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幫寶寶清耳垢



寶寶耳垢如何清理

寶寶的耳垢基本上是不需要清除,本身外耳道有自動將耳垢排除的功能。
耳朵也不是清理的愈乾淨愈好,保留些微的耳垢才能保護耳朵。
什麼情況需要清理:
1. 外耳道在排除的過程中,已經將耳垢排除到外面,此時,媽媽只要用棉花棒將外面的耳垢輕輕沾除(不要往耳朵裡面推),並不需要用挖耳垢的工具。
2. 醫師在懷疑有中耳炎或外耳炎時,為了檢查會予以清除。
3. 耳垢栓塞引起之不適感(嬰兒哭鬧),或疑似有聽力障礙時才需要清除。
4. 耳朵進水會造成乾性耳垢膨脹,導致耳朵有閉塞的感覺,可在耳道口附近用棉棒輕輕把潮溼地方拭乾,但千萬不要擅自使用棉棒深入內耳道內清潔,因為寶寶的耳道還十分窄小,如此反而容易將雜物推入耳內,破壞自潔機制。

最重要的一點幫寶寶洗澡或洗頭時應盡量小心,不要使水流進寶寶的耳朵,如果進水了,也別太緊張,只要使用乾棉棒或是小方巾將外耳部份的水吸乾就好;也可用吹風機(離耳道口約30公分,弱風)將耳朵吹乾。
ps:若寶寶的耳朵出現異常分泌物,不要自作聰明地摳內耳清理,得趕緊就醫才行。


PS:現在有一種新產品是可以在小朋友洗頭時,放在耳朵上方的洗髮器,很便利喔!
現在大部份的藥局或嬰兒用品處有販售,可以使用看看~






************************************************

寶寶耳垢是否要挖

每個讀者對待自己耳朵裡面的大便-耳垢或是盯聹的方式各不相同,有人只要手邊沒事時就會找各種器械掏耳朵,每天約搯2-3次;有人洗澡或游泳後才用棉花棒搯一搯,以免耳朵浸濕;有人根本不理睬,一直等到不舒服或聽不見時再就醫,到底哪一種型態處理耳垢的方法是正確?

耳垢分為乾性及油性,由外耳道的耳垢腺(盯聹腺)所分泌,外耳道為耳殼和耳膜之間的管道,約3-4公分,而外耳道的外2/3包裹著硬骨,內 1/3包裹著軟骨,硬骨和軟骨交界處相對比較狹窄,所以是最容易卡住異物或耳垢的地方。油性和乾性耳垢都是正常的,也沒有遺傳的傾向。

正常的外耳道皮膚上有纖毛擺動,除非有耳道過度狹窄,否則耳垢都會自動往外排出,所以有的油性耳垢的小朋友經過一段時間後耳洞外會出現深咖啡色的分泌物,乾性耳垢的人有時候有耳垢掉出,都是耳垢自動排出的證據。

所以正常的狀態下,耳垢不必搯,除非(1)嬰幼兒發燒且抱怨耳朵痛,懷疑是罹患急性化膿性中耳炎(2)大人要去潛水,避免耳垢浸水塞住外耳道,影響潛水的排壓減壓動作,導致潛水夫症(3)聽力不好,不知是耳垢塞住或是聽神經損傷。

常常掏耳朵的麻煩有:
1)把空氣中的黴菌經由未消毒的器械導入外耳道,造成耳道黴菌感染,會有嚴重耳癢及超乎正常的大量耳垢產生。
2)把保護外耳道的耳垢清除乾淨,耳道比較容易受傷,容易受到溫差變化而引起耳癢。
3)掏耳朵時用力過猛或是被路過的人碰到掏耳朵的手臂,導致外耳道裂傷,甚至耳膜破裂。

耳鼻喉三項器官,最好都能溫柔對待,不要常挖鼻孔,不要常掏耳朵,不要養成清喉嚨的習慣,多喝開水,才能永保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earthday.com.tw/thread-4040-1-1.html




************************************************

小寶寶的耳朵還是要清潔哦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耳垢過多會產生何種影響?台中一名50歲吳姓男子最近耳鳴聲嗡嗡作響,嚴重影響聽力;前往就醫診治後,原來是右耳被耳垢塞住整個耳道,引起聽力不清、耳鳴現象,經清除耳垢後,症狀獲得解除。

台中童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侯昭祥指出,患者耳鳴,聽不清楚,耳朵有被塞住的感覺,起初以為長腫瘤,擔心得睡不好;檢查發現是耳垢作怪,塞住耳道,前後花了3天才將耳垢清除乾淨。
侯昭祥強調,太多耳垢會造成聽力不清、耳朵會痛等症狀,尤其是小朋友小時雙耳耳垢沒有清,還會影響幼兒發展及學習能力。
洗澡或洗頭時,水難免會流進耳朵裡,該如何預防?侯昭祥建議,洗澡或洗頭前可先放置乾棉球,可防止水流進耳朵裡,若只是流進一些,不要自行挖,若是稍微濕,通常會自行乾掉,若是較濕,可用吹風機小風吹。
侯昭祥表示,由於耳朵結構特殊,建議民眾應避免自行清理耳垢,以免乾的耳垢不斷的被擠到更深的地方,反而影響聽力,民眾應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4&sID=2745920&r=6&page=1





***********************************************************
如何幫寶寶清理耳垢寶寶的耳垢基本上是不需要清除,只有醫師在懷疑有中耳炎或外耳炎時,為了檢查會予以清除。耳垢又分為乾性與油性,外耳道有自動將耳垢排除的功能。什 麼情況需要清理,除非外耳道在排除的過程中,已經將耳垢排除到外面,此時,媽媽只要用棉花棒將外面的耳垢輕輕沾除(不要往耳朵裡面推),並不需要用挖耳垢 的工具。
耳朵不是清理的愈乾淨愈好,保留些微的耳垢才能保護耳朵。媽咪可以趁著洗澡時,將用紗布或小方巾稍微以清水沾濕,之後就可以開始清潔外耳。只要在耳 朵外圍繞一圈,維持外耳的乾淨清爽就可以了,提醒媽咪,千萬不要擅自使用棉棒深入內耳道內清潔,因為寶寶的耳道還十分窄小,如此反而容易將雜物推入耳內, 破壞自潔機制。
在洗澡、洗頭後,耳朵進水會造成乾性耳垢膨脹,導致耳朵閉塞感。在洗澡後若發現嬰幼兒耳道口附近潮溼,可以棉棒輕輕拭乾;另外,也可用吹風機(離耳 道口約30公分,弱風)將耳朵吹乾。由於耳垢具有保護耳道的作用,因此只有需要檢查耳膜(懷疑有中耳炎)或耳垢栓塞引起之不適感(嬰兒哭鬧),或疑似有聽 力障礙時才需要清除。
最重要的是,替寶寶洗澡或洗頭時應盡量小心,不要使水流進寶寶的耳朵,如果進水了,也別太緊張,只要使用乾棉棒或是小方巾將外耳部份的水吸乾就好。不過,若寶寶的耳朵出現異常分泌物,媽咪也不要自作聰明地摳內耳清理,得趕緊就醫才行。
摘自"助妳好孕做月子中心"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dain306/article/19602002





**************************************************************

寶寶耳垢多怎么辦?如何清理耳垢?


  堆積的耳垢會不會影響孩子的聽力
  當然會影響。耳道塞滿耳垢時,寶寶的聽力會減弱。(耳朵感染時或感染后,中耳里有積液,也會造成聽力損失)。耳垢太多,也能導致耳朵疼痛
孩子耳朵裡為什麼會有很多耳垢?
  盡管你可能會覺得耳垢(又叫耵聹)很惡心,但這種東西對保持耳朵清潔和健康相當重要。它是耳道里耵聹腺的分泌物,能夠吸附進入耳朵的臟東西、灰塵及其他小顆粒,防止這些東西進入耳朵內部破壞鼓膜。一般來說,耳垢會堆積起來,然后變干,并移動到外耳;到外耳后,就可以被清洗掉。在堆積和移動的過程中,耳垢吸附異物,并將異物一路帶出耳朵。如果耳垢堆積的速度,超過排出的速度,那么耳垢堆積,就成為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了。
  我怎么知道孩子的耳朵問題是因為耳垢堆積還是耳部感染?
  有時候很難判斷,因為有耳垢堆積時,寶寶也可能揉搓或抓扯自己的耳朵,還可能會用手指摳耳朵眼,這和耳朵感染的癥狀很相像。但是,耳垢堆積不會引起寶寶發燒和睡眠問題,而耳部感染則會出現這些問題。如果耳垢過多,那么看看寶寶耳朵里面可能就能知道。有時,你還能看見黃色或褐色分泌物。(而耳部感染造成的分泌物是透明的、乳狀膿水或帶血。)如果你確實很擔心,最好帶寶寶去看兒科,請醫生詳細檢查。
怎樣清理孩子耳朵裡堆積的耳垢?
  你媽媽可能也告訴過你別老用手指掏耳朵,別往耳朵里塞東西,她是正確的。不要把任何東西(包括棉簽)伸到寶寶的耳道里挖耳垢。因為這樣做很危險,可能造成寶寶脆弱的鼓膜破裂。這樣做還可能把耳垢向耳道里推得更深,從而讓問題變得更嚴重。
  如果寶寶外耳有耳垢,可用棉簽清除掉,用濕面巾擦更好。但如果你認為寶寶耳朵里有耳垢堆積,可以在寶寶例行體檢時請醫生看看。醫生會告訴你問題是否嚴重,并通過用溫熱的液體沖洗寶寶的耳道,使耳垢松動,自行排出耳道。醫生還可能用塑料小工具(耳匙、刮匙)清理頑固的耳垢,這樣做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如果寶寶總是耳垢過多,醫生就會告訴你簡單的沖洗方法,你可在家里自己為寶寶清除耳垢。
  我該怎樣防止寶寶耳垢堆積呢?
  人脫水的時候,耳垢會變得更多,因此要確保讓孩子多喝水。







*****************************************************************************

父母幫小朋友清理「耳垢」可行嗎?

父母平常應該幫小朋友清理耳垢嗎?耳垢會影響聽力嗎?以往常常可看到母親幫小孩挖耳朵的畫面,甚至可以看到老祖母幫孫子清理耳朵的溫馨情景,但以醫學的觀點而言,這種做法是具有相當危險性的。

耳垢俗稱「耳屎」,耳垢是外耳道皮膚上的耳垢腺所分泌的東西(耳垢腺只分佈於外側1/3的外耳道),加上耳道皮膚落屑,及空氣中的塵埃混合而成。
耳垢分為乾性與油性兩種。小塊耳垢不會影響聲音的傳導,而且有保護耳道皮膚,與防止異物入侵的功能,常會在睡覺翻身,或洗頭、洗澡時自行脫落,或被軟化帶出,唯獨嬰幼兒耳道較小,耳垢較易堆積,不易自行排出耳道,但耳垢若非緊緊塞住耳道,通常是不會影響聽力的。
然而,父母自行幫小朋友清理耳垢,除了常將耳垢內推,日積月累形成「耳垢栓塞」外,也有可能造成外耳道皮膚受傷,繼而發生細菌感染,造成外耳炎。
如果棉花棒或掏耳棒不潔,也可能引發耳道的黴菌感染,而最嚴重的意外是造成耳膜損傷穿孔。
事實上,耳垢具有保護耳道皮膚作用,也可讓外耳道的PH值維持在5左右,抑制細菌生長,耳道清得太乾淨,反而會溶掉耳道的油脂層,讓耳朵發癢。
因此,耳鼻喉科醫師建議父母不要自行為小朋友掏挖耳朵,清理耳垢可以尋求耳鼻喉醫師協助處理,最好一年請醫師幫忙清理耳垢2到4次即可。
另外,小朋友若因感冒就診時,也可順便請醫師幫忙檢查及清理耳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91&prev=20692&l=f&fid=6









******************************************************************************
耳垢記得清乾淨!

  耳垢(屎)是外耳道內面皮膚腺體的分泌物、皮膚的落屑、及灰塵所混聚而成的固體塊,每個人都會有。而在質與量因人而異,也與遺傳有關。外觀顏色由黃白至深褐,質由黏稠(油耳垢)至乾燥(乾耳垢),兩者都屬正常,和疾病無關。

耳垢對人體的好處在於:

1. 它可區隔外界的細微異物,使其不易深入耳內。

2. 它因含有腺體的分泌物及免疫蛋白,所以稍帶有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

  成人因為耳道較寬,耳垢不易完全阻塞住,而且在講話、咀嚼時下頦骨及頭部都在做運動,鬆動的耳垢可以自行排出耳孔,所以不需要特別花工夫去清理它。但幼兒因為耳道狹窄,耳垢時常會引發下列的問題:

 1. 過多耳垢使耳道封閉,尤其在洗澡或游泳時。耳朵進水後,耳垢會吸水膨脹,在溫溼封閉的耳朵內,易繁殖細菌。

2. 幼兒的感冒,時常會因咽喉部位的感染而併發中耳炎。因為過多的耳垢堆積在耳朵內,會阻斷檢查的視線;也會因耳垢阻擋在耳膜前方,導致在使用耳溫槍測量耳溫時(須對準耳膜),所顯示的溫度會不準確。使醫生不易檢查出潛藏在內的中耳發炎、耳膜穿孔、甚至化膿,而導致更嚴重的耳朵失聰或腦膜炎、腦炎。

3. 長期耳塞,會影響聽力,而使幼兒的學習能力受阻。

4. 嬰兒一生下來,外耳道內就已經有一些耳垢存在了,但是因為帶有溼氣而多成流體狀,有時看起來好像是耳朵流膿,會被勿認為是中耳炎。

可以為寶寶做的每日保養:

  寶寶洗完澡後,父母可以清潔或無菌的小棉棒探入耳道內約半公分至一公分即可,將滲入耳道內的水清除,保持清潔乾燥,以免滋生細菌。如為散粉狀耳垢,通常以小棉棒可伸入耳孔一公分去清理即可;但如是塊狀的耳垢,則小棉棒反而會將耳垢更擠入深部了。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在耳孔(入口部)附近的耳垢很容易清除,但也有許多耳垢是停留在深處的,不易掏除。尤其一般人因不明瞭耳道內部的構造,盲目清理,反而容易傷害到耳道,引起出血或發炎。所以幼兒如果耳垢過多時,雖要定時加以清理,但必須是由醫師來做安全處理。

  幼兒每次看醫生時,耳朵應是例行的檢查部位之一,務必要請醫生看看耳道內的狀況,如有異物或過多的耳垢時就應清除之。如有耳道發炎、中耳炎、中耳積水時也可即早發現診斷出,即早治療痊癒。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作者:宋文舉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