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厭奶 怎麼辦

【厭奶原因大追擊~生理篇】 發表時間:2010/02/18, 09:45



寶寶剛出生的前兩個月,像是要儘速儲存成長的能量一樣,每次吃奶都非常地專注,加上這個階段生長變化明顯,父母總有一種「寶寶吃得多、長得快」的感覺。沒想到一段時間後,原本吃飽睡、睡飽吃的孩子,竟然出現把頭撇開或嘴唇緊閉的「拒吃」反應,讓父母直覺是寶寶的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趙舜卿主任表示,一歲以下的寶寶易有厭奶的情形,其中又以34個月與67個月為兩大高峰,也就是俗稱的「生理性厭奶期」。生理性厭奶期是因寶寶生理發展所導致的過度階段,通常經過一段時間及相關的改善措施,厭奶的情形就能獲得改善了。



父母若擔心寶寶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可以先參考嬰兒手冊上的生長曲線圖,看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是否位於安全範圍內,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寶寶厭奶的原因是出於生理或心理?有無其他疾病的徵兆?接著再決定後續的處理。



【厭奶原因大追擊~疾病篇】



寶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當然奶量也會減少,但是家長需要了解的是:許多狀況都會導致食慾下降,並不是只有生病才會沒胃口。當扣除掉生理性因素,寶寶厭奶的情形依舊沒有改善,而且發現有生長曲線過低及其他疾病症狀時,爸爸媽媽就要考慮帶寶寶就醫了。



下述的症狀,或多或少會影響到寶寶的食慾,所幸在治療過後,及從飲食、生活等方面來作調整,寶寶大多都能擁有良好的飲食品質,健康、快樂地茁壯成長喔!



急性感染(感冒、咽喉炎、鵝口瘡、急性腸胃炎等)

慢性疾病(先天性心臟病、腫瘤、代謝性疾病)

胃食道逆流

便秘

乳糖不耐症

牛奶蛋白過敏症



7大訣竅教你提高寶寶的食慾】



寶寶沒有生病,可還是不吃奶,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提高他的食慾呢?爸爸媽媽固然時時陪伴在孩子左右,但有時會因對寶寶的反應不熟悉,或太過焦慮,而忽略了寶寶成長的需求。以下的七大訣竅,是父母在照護上的基本原則,亦能幫助你的寶寶重拾好胃口!!



用餐環境

「用餐環境」是大多數父母都會忽略的要項,殊不知它也是幫助寶寶順利進食的方法之一。寶寶每次喝奶的時候,不是身邊有一大群人圍觀,就是話語聲不斷,叫正值好奇心旺盛的他,怎麼靜得下心來,乖乖地把奶喝完呢?

週遭環境的變化,容易分散寶寶的注意力,忘記正在「喝奶」的事,所以如何營造一個安靜、祥和的用餐環境,避免打斷寶寶用餐的情緒,是現在就要開始努力的課題!



餵食方式

寶寶四個月大起,活動力增加,就像成人運動過後比較容易肚子餓一樣,寶寶的情況亦是如此,趁這個時候,採「減量、多次」的餵食方式,掌握每一次他想喝奶的時間,就能獲得不錯的效果。方旭彬醫師認為,46月以前,生長曲線正常的話,父母強迫餵食反倒會出現反效果,媽媽不要一看到寶寶沒喝完奶,心情馬上掉入谷底,懷疑自己的照顧能力。



奶嘴大小

很多人都覺得寶寶不喝奶,一定是奶粉不合寶寶的口味,不過有時候奶嘴才是問題的關鍵喔!因為爸媽雖然會按孩子的年紀選擇適合的奶粉,卻常忘記奶嘴的設計已不符合寶寶成長的需求。口徑太小的奶嘴會增加吸吮的難度,寶寶在試了幾次後,就會放棄了!

要測試奶嘴的口徑是否合適,將奶瓶倒過來,觀察牛奶流出來的速度即可。標準口徑的牛奶會呈水滴狀陸續滴出,其他如太快、太慢都是不合格的喔!



不隨意換奶粉

奶粉的種類多得令人眼花撩亂,父母為了找出孩子最喜歡的口味,往往不自覺地提高了更換的頻率,讓寶寶難以適應。部分的寶寶在察覺到奶粉的成分被改變之後,有時也會出現厭奶的行為來表示心中的不滿。家長如認為有換奶粉的必要時,請以每次添加半匙新奶粉的方式,逐日增加新奶粉的比例,讓寶寶能慢慢習慣這不一樣的味道。



提早添加副食品

趙舜卿醫師建議,若寶寶體重已達六公斤以上,即可提早食用及增加副食品用量,補充因厭奶而缺乏的營養素。父母在準備副食品的過程中,需得掌握循序漸進的原則,讓寶寶吃得美味又健康。寶寶34個月大時,可以鮮果汁加等量的開水稀釋後食用。像橘子、柳丁、蕃茄都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食材;4個月以後,米精、麥精等泥狀的東西成了寶寶的最愛;5個月以後則可嚐試軟爛的米食、吐司等。

方旭彬醫師指出,寶寶在6個月後會長出第一顆牙,也是開始訓練咀嚼能力的好時機。只要他沒有出現以舌頭將食物頂出來的反應,不建議爸媽將副食品加在奶粉裡頭餵食。光是按照寶寶的年齡更換奶粉,到了以後主、副食對調的階段,寶寶會因不習慣咀嚼與吞嚥,導致幼兒期的厭食現象。

寶寶一歲半以後,應該停止繼續使用奶瓶、奶嘴。讓寶寶自己拿著學習餐具進食,提高參與感,他會覺得吃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胃口當然自動變好了!



變換菜色

寶寶吃膩了單一口味的食物,也會發生厭奶的情形喔!如果他對副食品適應良好,那麼父母便可以在食物的種類上多作變化,滿足他嚐鮮的樂趣!此外,顏色鮮豔的食材如紅蘿蔔、青菜、瘦肉等,視覺效果絕佳,特別能引發寶寶的食慾, 媽媽不妨在「配色」上多費心安排囉!



營養均衡

「營養均衡」是健康的不二法門,厭奶寶寶普遍有缺「鈣」的問題,媽媽可選用小魚干、大骨湯等替代品,增加鈣的攝取量。喝母奶的寶寶,比較容易出現「鐵質」缺少的情形,待寶寶78個月,可從副食品中增加鐵質的攝取量。一般來說,寶寶的身體對動物性的鐵質來源,吸收較為良好。媽媽可將牛肉泥、豬肝泥、吻仔魚、綠色蔬菜等混入稀飯中給寶寶食用。






*****************************************************************************************
小彤(化名)五個月大了,從四個多月大時,他的牛奶量已經有160c.c左右,可是最近他都不喜歡喝奶,不僅一瓶奶要喝個大半天,而且奶量減少到只有70-80c.c,媽媽擔心的不得了,不知道他會不會越來越瘦。專家說發育不好會影響他的智能發展,到底該怎麼辦?一直這樣下去,寶寶的營養會不會不夠?是不是生病了?

小寶寶厭奶是許多父母都很擔心的問題,寶寶厭食的發生時間,第一次通常在四個月大左右。由於寶寶在這個時期,脖子肌肉張力變得比較好,開始變成好奇寶寶,會對身邊的事物有濃濃的好奇心,因此會分散他吃東西的注意力,所以第一次的厭食期多發生在這個時期;有些孩子會提早在三個月大左右發生。而寶寶在六個月大以後,不會像之前一樣奶量明顯增加,實際奶量甚至會開始停滯或逐漸減少,所以適時添加足夠的副食品,可彌補奶量減少的營養需求。
第二次的厭食期,則在一歲左右。寶寶在這個時期,會只喝奶不想吃固體食物,而出現明顯的厭食。一方面可能是孩子過晚添加副食品,一方面是父母的餵食方式有問題,所以孩子習慣喝奶,而排斥固體食物。

至於寶寶一天到底要喝多少奶才夠?臺安醫院小兒科方旭彬醫師表示,一般四個月以內寶寶計算奶量,是以孩子的體重和每天的餐次來計算。以新生兒來說,體重約3公斤,一天約喝8餐,每餐的奶量約60c.c左右。若以四個月大的寶寶來說,體重約6公斤,一天約喝6餐,每餐的奶量約150c.c左右。【計算公式:(體重×150c.c÷ 餐次/(天)﹦一餐的奶量】
方旭彬醫師解釋,寶寶厭奶的常見原因有是生理因素及心理性因素。若身體不舒服會導致食慾不振,所以當寶寶出現厭食的症狀,必須排除是疾病引起的厭食。如果厭奶合併嘔吐、便秘、腹脹、腹瀉或發燒等症狀,就不能輕忽,必須立刻就醫診治。至於心理性因素,主要是因為寶寶從出生至四、五個月大,每天只喝同一種食物,可能會開始主觀性的厭惡喝奶,不過多數孩子在持續一段時間後胃口會慢慢恢復(少數孩子並無明顯的厭奶症狀)。這樣的寶寶通常活動力佳、精神也很好,只是食慾差了點。

小寶寶厭奶其實是正常的反應,只要寶寶的生長發育一切正常即可。方醫師建議,父母在寶寶出現厭奶的狀況時,可定期帶去健兒門診,護士會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再經過醫師詳細的問診,就可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是否已達該月齡的生長里程碑。平日父母也可自行參考寶寶健康手冊裡的生長曲線表,其中有男、女寶寶的體重、身高和頭圍的生長曲線;若寶寶厭奶,但生長曲線一切正常,父母就不用太憂慮。

內容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wecare-center/articlemid=454&prev=455&next=442







*****************************************************************************************
寶寶大多要四個多月後才會進入厭奶期
0~3 個月的寶寶,目前是腦力發展最重要時期

請媽媽先確認寶寶之前有無哭鬧不停的現像??
如果有,可能是因腸絞痛而引起寶寶不喜歡喝奶

寶寶若沒有喝全母奶都喝配方奶,
BABY會因腸胃尚發育不全,不好吸收的關係
會有腸紋痛(胃脹氣)的情形發生

若奶量吸收不足,則會影響寶寶智能發育,不能不注意喔!
寶寶長到兩個月大之後,開始會對週遭環境產生好奇,漸漸容易分心;而等到四個月左右,就進入所謂的「厭奶期」,此時孩子幾乎只愛玩,有些孩子甚至一看到奶瓶就哇哇大哭,彷彿喝奶是最痛苦的事情!

特殊生理時期-厭奶期
寶寶厭奶的現象普遍發生在六個月之後,甚至有的寶寶在四個月左右便有厭奶的現象,其發生的原因很多,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林炫沛表示,隨著時間的成長,嬰兒的生理發育及感官功能愈來愈成熟,開始對周遭的環境產生好奇並喜歡探索,自然就容易對「吃」分心,這該是厭奶的主要原因。另外,四個月之後可開始替寶寶添加副食品,寶寶在吃了與牛奶不同的多樣化食物之後,很可能會「喜新厭舊」,變得不再只鍾情於「牛奶」這種單一口味的東西。

林炫沛醫師進一步指出,厭奶的發生並非就代表著寶寶會營養不良,如果寶寶的成長曲線屬於正常(可參照兒童健康手冊),且活動力一如往昔,無其他異常的現象發生,就像有些生理的不適症狀會導致寶寶厭奶(如:剛打完預防針、長牙期間、脹氣等),這種情形通常持續幾天後即恢復正常,父母就毋需過於擔憂。然而如果寶寶食慾仍然不振,且出現活動力變差的情形,則有必要察覺是否有其他的生理疾病了。

寶寶厭奶的因應原則
至於在厭奶時期是否有一些因應方法,馬偕醫院營養師謝玉琇提供以下幾項要領供父母參考:

了解原因,補充需求
如果寶寶的厭奶現象是因為生病了,那就必須先依症狀的不同給予適當的食物。如:便秘會影響寶寶的食慾,導致他無法專心喝奶,這時可試著多幾寶寶吃些蔬菜、水果類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可改善便秘的症狀。

不宜隨意更換牛奶
如果寶寶平時所喝的牛奶口味會成份忽然被更換了,也容易引起孩子拒絕喝奶的行為,所以當家長們考慮替寶寶換奶時,須採漸進式的添加方式(每天半匙添加新奶粉直至全部更換為止)。

多樣化的食物供給
寶寶會產生厭奶的情形,可能是因為吃膩了單一的食物,如果父母能在食物的種類上做變化,將可提高孩子對食物的接受程度,另外,如果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父母甚至可以在食物的顏色上下點工夫,如:胡蘿蔔、瘦肉、青菜、蛋黃……等都是副食品的最佳「調色」材料。

營養足夠的替代品
寶寶不喜歡喝富含鈣質的牛奶,父母可提供一樣含鈣的食物替代品,如:小魚乾、骨頭湯……等以補其不足。

減少外界的刺激
孩子容易因分心而忘記「吃」,如果四周不斷有人走動或有吵雜聲,如此容易分散寶寶的注意力,因而忘記喝奶的「行動」。因此給孩子一個安靜的進食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事。

留意奶嘴的設計
有的寶寶厭奶可能是因為奶嘴的口徑大小,不容易吸吮,使他無法順利喝奶。測試奶嘴口徑的方式為,把奶瓶倒過來,標準口徑的牛奶會成水滴狀陸續滴出,奶水滴的太快或太慢都容易造成寶寶的不適感,而引起厭奶的情況

而厭奶期不一定會在那一個月發生,通常小孩在成長過程中總會有某幾個階段吃的奶量會減少。這是生理的一種調適現象,不需過度擔心,這期間長短不一定,記於只要沒有影響到正常的身高或體重曲線。所以發現厭仂期過長己造成身高或體重遲滯時,宜請醫生檢查,是否有病理性的問題~

寶寶的特殊厭奶狀況  只要小寶寶的精神好,而且會玩、會笑、並且體重也穩定的增加,就算是小寶寶有短暫的厭奶現象,也是沒有關係的。但是若體重一直沒有增加,厭奶超過二星期或有下面情況的厭奶情形,就需要注意了。例如:發燒、呼吸伴有喘嗚聲、嘔吐、拉肚子,此時就要注意到小寶寶是否有扁桃腺發炎、氣管發炎、腸炎等的病病,應儘快帶小寶寶就醫診治。
寶寶有腹痛或不適感時通常不太會表達,因此父母宜多關心,若發覺有噁心、厭食、固體食物吃不下或經常性打嗝或慢性咳嗽的情形,就要懷疑是否有慢性胃12指腸炎;慢性胃腸炎的原因有可能跟胃酸分泌過多、環境改變造成寶寶壓力、食物過敏等有關,須先經小兒腸胃科醫師檢查確定後再對症下藥。

根據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體重十公斤以內的嬰兒,其建議奶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為150cc。舉例來說,一個體重六公斤的寶寶,其所需奶量為150cc 6公斤 = 900cc,才足以提供他一天所需的營養。
· 2008-04-14 23:53:53 補充 嬰兒厭奶期,大部份都發生在56個月大時,但也有一些嬰兒早在12個月大就出現厭奶的現象。厭奶期一般持續的時間,從12星期到半年,都算是正常範圍。
寶寶在每一階段的成長過程,都有其特性,厭奶時期亦同。因此,寶寶若沒有異常的現象發生,或者有不舒服的表現,家長們無須太過擔憂。只要抓住寶寶的生活作息,配合上述的幾項因應措施,就能安心、愉快地度過厭奶期
· 2008-04-14 23:54:17 補充 你可以選擇比較安靜不受干擾的環境來餵奶,以免寶寶分心。如果孩子表現出拒絕奶瓶的樣子,就不要強逼他就範,否則寶寶可能更厭惡奶瓶,甚至嘔吐、哭鬧。根據經驗,寶寶在半睡半醒之間,最容易餵得快又多,父母不妨順勢而為。
或者是在她奶粉內加點三益菌可以多少增加寶寶的食慾也可幫助寶寶健胃整腸的效果
· 2008-04-14 23:54:35 補充 提醒您:
有些寶寶厭奶期持續太久,就不能單純的等待他自然恢復。因為人體的胃是個彈性的袋子,經常不去撐它,就漸漸習慣不覺得餓。有些孩子起初是生理性厭食,漸漸體重不再適度增加,在生長曲線表上,體重百分位下降兩個曲線,或落後到第三百分位以下,稱為「生長遲緩」,已經算是病理性厭食,必需由醫師評估,並積極補充營養。







*********************************************************************************
寶寶調理MENU-寶寶鬧罷工!不喝奶了怎麼辦?
文/耕莘醫院新店總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陳銘真
輯/張玉櫻
寶寶到了34個月及1歲左右的學步期階段,常會出現厭奶現象,一整天喝不了多少奶,這可讓爸媽急壞了,擔心寶寶長不大,更擔心是否生病了!這時該怎麼辦呢?

寶寶為何厭奶?
是正常的生理調適過程
  大人也不是靠「奶」作為主食的,所以寶寶漸漸長大之後,自然會有個生理調適過程。人類及其他哺乳動物都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會「斷奶」,而「厭奶」只是執行斷奶的必經之路罷了!
  最重要的原因是,隨著身體的成長、茁壯,「奶」所能提供的熱量相對而言就顯得不足,大約每30公克的「奶水」只能提供20大卡的營養,而每公克的肉類(蛋白質)卻可提供4大卡、每公克的飯類(澱粉)也可提供4大卡,每公克的脂肪更可提供高達9大卡的熱量。所以「奶水」只是用來養育初生的嬰兒,當寶寶較大,活動力增加了以後,需要更多的熱量與營養時,就會想吃其他營養熱量較高的食物。

表示寶寶該吃副食品囉!
  所以當寶寶出現厭奶現象時,表示寶寶已經需要開始接受副食品了,父母此時除了餵奶時間不宜過長外,可以視寶寶月齡增加副食品,提供孩子充份的營養。到1歲時,寶寶喝奶量應減為早晚兩次就已足夠了。
  也有專家認為,若嬰兒出生時因為胎內環境「太補」,使得寶寶的體重百分位高於其遺傳應有的百分位,也會在出生後慢慢經由「厭奶」,使其百分位回到該在的位置。 可能是「喝奶罷工」
  另外,有一種特別的厭奶,會在某些時期發生,而後又恢復。例如有些小寶寶可能連續幾天不愛喝奶,但之後又漸漸恢復奶量,這段時間我們有時不稱為「厭奶」,而戲稱為「喝奶罷工」,通常是因為身體不適(腹脹、排便困難、長牙、生病、打完預防針)、心情不佳(搬家、媽媽生病、家中不和諧、太多訪客或雜務等等)或換奶不習慣等,並不是真的不想喝奶,只是跟大人一樣,不舒服就不想吃罷了!
厭奶的兩大高峰期
34個月左右
  正常的新生兒,在剛出生的時候喝奶通常很專注,餓了就哭、飽了就睡,體重快速增加,前2個月每個月可長1公斤,爸媽通常都會很有成就感。

   但到3個月大之後,大部分的寶寶開始會吃吃玩玩,邊吃邊看,有時還發出聲音,一點都不專心。這時候的寶寶對周遭環境有很強的好奇心,只要周遭有聲響、有人走動,就停止吸奶,顯然其他事情對寶寶說來,比喝奶有趣多了。
   同時,大於3個月的寶寶,其成長速度已較趨緩和,對營養與熱量的需求減低,也不再像新生兒時期那麼愛吃了。所以34個月大左右,很多家長就會面臨到寶寶的第一個「厭奶」高峰期。另外,有些寶寶也會開始長牙,咬東西會比較舒服,相對的也就不愛吸奶了。
學步期(大約1歲時)
   此外,學步期(又稱離乳期)是第二個厭食高峰期。這個時期的寶寶,大概一天喝2次奶即可,固體食物漸形重要。發生厭食的原因,多是孩子可能過晚添加副食品,或副食品添加方式不當(加入奶中而非調成糊狀餵食),使得咀嚼能力未能有效訓練,而不習慣吃固體食物,所以仍以配方奶為主食,而排斥固體食物。所以,爸媽最好按照副食品建議添加的時間,慢慢幫寶寶添加,並且逐漸減少配方奶的量。

哪種情況必須就醫?   一般若「厭奶」沒有影響到正常的身高或體重曲線,大多是不要緊的;但若是厭奶期過長,且對其他食物亦無興趣,造成身高或體重生長遲滯時,就需請小兒科醫生檢查是否有其他病理性的問題存在。
03個月寶寶厭奶要特別留心
   越小的寶寶發生厭奶的狀況越是要小心。03個月的小寶寶發生嚴重厭奶,通常表示小寶寶可能有某些身體不適,或可能有代謝上的疾病,而且因為小寶寶的營養來源完全來自母乳或配方奶,所以一旦進食量過少,就可能導致脫水,進一步可能併發休克、腎衰竭等,必須積極就醫檢查治療。 有伴隨身體不舒服的徵兆
   由於厭奶也可能是一個伴隨急性、慢性疾病的徵兆,所以若厭奶伴隨有臉色不好、活力減低、煩躁不安、昏昏欲睡、呼吸急促或喘息、發燒或低體溫、呼吸道(鼻塞、鼻涕) 或腸胃道(哭鬧不安、腹脹、腹瀉等)症狀,就需立刻帶給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不要小看奶垢
  小寶寶舌頭上或口腔的白點,可能是鵝口瘡(黴菌感染),會造成口腔疼痛,使寶寶食量突然變少。需要請醫師開藥塗抹或服用,且要將所有的奶嘴或奶嘴頭換掉,母乳哺育亦要注意母親乳頭是否有被感染。
生長遲滯
   若厭奶期超過一個月以上,雖然精神不錯,但其奶量少於每天每公斤體重100㏄,或生長曲線的體重百分位已經掉到兩個區間以上,甚至小於3個百分位,就要帶小朋友給醫師做進一步的營養評估。建議家長應該於每次健檢時帶小朋友到醫院健檢,同時記錄其身高、體重及頭圍於生長曲線表上,以便早期發現寶貝是否有生長遲滯的現象。

結語   「厭奶」是絕大部份寶寶都會有的過渡期,如果孩子的活動力和發育正常,無需過度憂慮,可用上述的方法試試。反之,若厭食期拖得太長,體重曲線下滑太多,或伴有其他生病的跡象時,則應該立即就醫,不可輕忽。希望每個小寶貝都能快快樂樂,好好吃(奶)飯長大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cherylmama-family/article?mid=7002&prev=7451&next=6888&l=f&fid=27






******************************************************************************

寶寶不喜歡喝奶ㄉ原因

小 孩 不 喜 歡 喝 牛 奶 的 原 因 有 很 多 , 有 的 可 能 是 心 理 因 素 , 有 的 可 能 是 暫 時 性 厭 奶 , 或 是 貪 玩 、 不 專 心 , 也 有 的 是 原 本 的 副 食 漸 被 接 受 為 主 食 , 口 味 的 改 變 及 變 換 豐 富 的 食 物 , 甚 至 零 食 就 成 了 他 的 最 愛 , 以 致 牛 奶 便 退 居 次 要 地 位 , 甚 至 可 有 可 無 了 。


有 些 小 孩 在 一 歲 以 後 , 腸 胃 道 的 乳 糖 脢 活 性 衰 退 , 牛 奶 喝 多 了 肚 子 便 會 脹 氣 、 絞 痛 、 腹 瀉 , 以 致 拒 吃 牛 奶 。 若 孩 子 拒 喝 牛 奶 , 家 長 設 法 瞭 解 原 因 , 或 請 教 營 養 師 、 小 兒 科 醫 生 或 兒 童 心 理 醫 生 。


牛 奶 有 很 高 的 營 養 價 值 , 孩 子 不 吃 很 可 惜 。 家 長 應 耐 心 讓 孩 子 恢 復 喝 牛 奶 。 如 孩 子 是 因 消 化 關 係 , 無 法 進 食 牛 奶 , 則 可 以 尋 求 替 代 品 , 如 豆 漿 、 優 酪 乳 等 。 此 外 , 飯 、 麵 、 粥 之 外 , 也 應 添 加 肉 類 、 魚 、 蛋 、 蔬 菜 等 食 品 , 這 樣 營 養 成 份 才 足 夠 。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394&prev=7425&next=7388&l=f&fid=28







*********************************************************************************

為何要餵副食品

  1. 因應寶寶必然發生的厭奶期由於同一奶品(母乳或配方奶粉)經過4-6個月的長期給予,而寶寶在發展上、生理上卻是迅速增長,因此勢必對現有食物發生食慾減低現象甚至拒食,而且也必然渴望攝取其他副食品。這一現象是生理上的必然,因此媽媽們應放寬心,因為當寶寶產生厭奶時,也同時意味寶寶有資格給予副食品,因此媽媽們只要在兩者間平衡給予,就可使寶寶順利渡過厭奶期。
     
  2. 及早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
    嬰兒副食品是必要的餵食方式嗎?嬰兒本能上便有吸允與吞嚥配合(喝)的能力。但是咀嚼與吞嚥配合(吃)的能力,就非得靠訓練來學習不可了。隨著寶寶成長,食物也由液體食物逐漸改變為固體食物,剛開始時寶寶會緊閉著嘴巴,將吃進口腔裡的食物,用舌頭弄碎,再送進喉嚨中,寶寶也會將剛開始時先用牙齦,待長牙後改用牙齒咬碎食物的一系列動作刻印在小小腦袋中。因此,為了攝取更多及平衡各類營養素,及早訓練是必要的。
     
  3. 只由母乳或奶粉供給寶寶營養並不夠母乳或配方奶粉中有90%是水分,而蛋白質、鐵質、鈣質及維生素,對已超過4-5個月後的寶寶成長是不夠的。以營養須求量來說,6個月以上的嬰兒,蛋白質的所需量是平均體重1公斤須2.5-3公克,7公斤重的寶寶的話,則須17.5-21公克。但是,母乳的蛋白質則是每100cc只有1.1公克(配方奶粉則是1.3-1.5公克)。因此若是只從母乳中攝取所需的蛋白質的話,寶寶便須喝1公升以上的母乳才足夠。而這幾乎不可能。另外鐵質也無法從母乳中得到足量。出生時儲存再嬰兒體內的鐵質,也是在3-4個月便告用馨。因此,若不自固體食物攝取,則有引起缺鐵性貧血的可能。如此一來,便會使寶寶成長緩慢,以及影響早期智能發展。
     
  4. 副食品餵食與語言發展有關副食品餵食時,口腔內部、下頷、上下唇及舌頭都須配合使用以咀嚼食物,所以對寶寶來說並非易事。但是,此一動作會使上述部位之肌肉協調機能發達,並且也同時促進了與發音及說話相關肌肉的使用發展,因此有助寶寶的語言初期發展(約自四個月大開始)。所以應讓寶寶儘早練習咀嚼與吞嚥配合(吃)的能力。
     
  5. 適時提供並促進正常味覺發展4-5個月大以後寶寶,不只體格明顯長大(約為出生體重2倍),消化器官也逐步發展,並非只有液體食物,對呈粘稠狀之固體食物也有能力予以消化。此時寶寶也可逐漸體會出不同時物間味道的差異,對喜歡的食物口味,放入嘴巴時會顯得高興;對討厭的東西,則會皺眉或甚至吐出來。此一反應表示寶寶味覺已在成熟分化。


嬰兒的唇舌動作發展表
月齡 1-4個月 5-6個月 7-8個月 9-14個月
唇的動作 半開 緊閉嘴巴吞食物 以嘴巴含著咀嚼成碎狀後吞下 可使嘴巴左右活動將食物送到牙齦後咀嚼
舌頭的動作 舌會前後移動 舌會前後移動 舌會前後及上下移動 舌會前後上下及左右移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914&prev=3940&l=f&fid=28





****************************************************************************
厭奶大作戰!

厭奶期的開始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梁翔指出,很多爸媽在新生兒出生的1-3個月時間,都會很得意自己寶寶牛奶量增加的很快,體重進展快速,不過,有些寶寶大約從3-4個月開始,會對配方奶逐漸失去興趣,奶量隨之遞減,這時爸爸媽媽都會相當擔心,寶寶身體狀況是否出現問題。梁翔主任表示,檢視寶寶奶量與健康情形的方法:以一天為標準,寶寶每一公斤體重,喝水量+配方奶要喝100c.c.到150c.c.。健康狀態從小便量來判讀,一天中至少要換4-6片有份量的尿布;6個月以下的寶寶,可以不用喝水解渴,除非容易流汗或小便量變少,不然寶寶容易因為喝水喝飽造成胃脹、食欲不佳,且水喝太多也容易吐奶。
寶寶厭奶的因素

本能保護作用
梁翔主任表示,寶寶厭奶的原因很多,從生理面談起,有可能是寶寶身體的自我保護本能,隨著月齡逐漸成長,光喝母奶、配方奶,卡路里攝取已無法滿足需求、營養不足,需要增加其他副食品補充熱量,所以寶寶變得抗拒喝配方奶。寶寶滿4個月後,爸媽可試著先從稀釋的果汁開始讓寶寶嚐試配方奶以外的食物,梁翔主任建議,蘋果汁、葡萄汁都是很優質的選擇,也能加入米、麥精於配方奶裡餵食,最好的餵食方法是將米、麥精調成軟糊狀,用湯匙餵食。隨著寶寶月齡成長,實務的質地逐漸固體化,才能訓練寶寶吞嚥能力。
口腔疾病-鵝口瘡
身體出現狀況,在不舒服的情況下當然不願意喝牛奶,梁翔主任提到,影響寶寶喝奶意願常見的病症之一就是「鵝口瘡」。寶寶的口腔粘摸、舌頭出現白白斑點,這是一種黴菌,容易被誤當成是奶垢,但因為病症會痛,所以會讓寶寶吞嚥困難並且排斥喝奶,此時要盡快請醫師診治對症下藥,讓寶寶早點恢復健康。
腸胃問題
梁翔主任提出幾個寶寶容易發生的腸胃情況:
1.脹氣:喝母奶的寶寶較少會有脹氣問題,吃配方奶的寶寶比較容易因吸吮奶嘴而產生脹氣,同時比母奶不好消化,肚子撐當然不想喝奶,建議爸媽可以在寶寶牛奶喝一半時就先幫寶寶拍嗝排氣,待打嗝後再繼續喝奶,除了寶寶較為舒坦外,奶量也能增加。
2.腹瀉:這些寶寶腸胃蠕動較快,一喝完牛奶馬上就會拉肚子,不舒服的感覺也會影響寶寶喝奶的意願。
3.便秘:梁翔主任說有些寶寶肚子裡一直堆積著便便未排出,肚子一直鼓鼓的,怎麼會想喝牛奶,建議爸媽多幫寶寶按摩肚子刺激排便外,也能消除脹氣,增加寶寶食欲。



餵食工具
寶寶遇到喝奶就哭鬧、生氣,跟餵食的奶嘴孔洞大有關係,有可能是因為奶嘴洞太小,寶寶一直吃不到東西就鬧彆扭,奶嘴洞太大也不行,吸吮來不及吞嚥就很容易嗆到,隨著月齡增加應使用不同孔洞大小的奶嘴尺寸,照護者要多注意寶寶更換奶嘴的時機點。
牛奶溫度
長輩會認為牛奶沒有溫度怎麼搖的勻、泡的香,但梁翔主任說:正常餵奶的溫度應該維持37度C左右,或比體溫再高一點,這樣對於寶寶而言比較容易消化與吸收。
厭奶時吃開胃藥好嗎?
當寶寶奶量驟減時,就是爸媽拉緊報的時候,到底寶寶需不需要吃開胃藥呢?梁翔主任認為在排除並非因疾病引起的原因後,建議父母必須去找出問題的癥結點,而非尋求藥物治療,雖然一般兒科開的開胃藥多是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排氣、消脹氣、刺激食欲等;雖然無害但畢竟是藥物,除非經醫師評估有嚴重到需要開藥的情況下,再給寶寶吃比較好。


不可輕忽的親子關係
排除身體、疾病因素後,從心理層面來說,跟照護者有緊密的關係,包含餵食的姿勢與技巧、環境,都是導致寶寶抗拒喝奶的原因。現在職場媽咪很多,媽媽可以仔細觀察,在餵食者更換與環境改變的情形下,保母餵寶寶的奶量與自己相比差多少,梁翔主任表示,頻繁更換餵食者有時也會讓寶寶無所適從,感覺不舒服,親子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點,基於信任與依賴,寶寶對於喜愛的照護者比較不會抗拒與排斥。環境也是重點,可以藉由播放輕柔音樂,製造愉悅的氛圍,讓寶寶與媽媽彼此都能放鬆心情,享受餵奶跟吃奶的樂趣。梁翔主任強調,喝奶是本能,是生長的要件,媽媽或照護者應該致力於營造良好的互動,讓喝奶這件事不再像是在打仗,要開心的面對與享受這段親子時光。
網路迷思解析
拜網路訊息傳遞的迅速,很多媽咪遇到疑難雜症,都會彼此分享私房妙招,但有些方式醫師可不建議喔!
1.加大奶嘴孔洞:NG!這會讓寶寶容易嗆到。
2.改變配方奶口味:有可能,梁翔主任說某些為特殊體質設計的配方奶,口味確實會不一樣:如水解蛋白或豆奶做的奶粉。
3.吃開胃的保健食品:沒有必要性!梁翔主任強調保健食品並不是藥物,不會有立即性的效果,寶寶身體健康時,可不用添加。
4.分散寶寶注意:OK!只要是能讓寶寶愛上喝奶這件事,又不傷害身體健康,可視寶寶需求,讓他聽音樂、玩玩具都是沒問題的!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35750399







***********************************************************************
遠離寶寶厭奶Action!
育兒生活 1月號 NO.236
採訪/陳俐君
諮詢/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湯國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張芳瑗
參考資料/全方位小兒腸胃手冊《新手父母出版》
「奇怪!寶寶最近食慾怎麼感覺變差了,不但ㄋㄟㄋㄟ喝的量明顯減少,送進口裡的ㄋㄟㄋㄟ好像也引不起寶寶興趣,勉強吸了幾口,就撇頭不喝了!」隨著襁褓中的小Baby,逐漸進入副食品餵食階段,甚至到較大幼兒時期,受生、心理等多元因素影響,寶寶或多或少會出現程度不一的厭奶,亦或是食慾不振等情形。小兒科醫師建議,不強迫、多變化、細觀察,寶貝也能頭好壯壯!
 PART 1:常見厭奶原因
   在小兒腸胃科門診當中,撇除常見因腹痛、便秘、腹瀉等問題前來求診的患者,醫師發現,「食慾降低」也是小Baby們常見的就診原因。尤其對新手父母來說,面對以ㄋㄟㄋㄟ(不論是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食的小嬰兒卻不愛喝奶,「孩子會不會過瘦、發育遲緩,甚至影響智能等」,都成了爸比媽咪最深沉的擔憂。
    厭奶,是許多新手媽媽照護小Baby共同的煩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張芳瑗指出,引起寶寶厭奶、食慾不振的原因五花八門,但首要排除,即是「疾病」問題。而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湯國廷也提到,每個孩子的食量、體質與活動力各不相同,食量多寡應視個別差異,「沒有一個孩子會自己餓死自己的」,在多數狀態下,爸比媽咪們無須過度擔心。
 **病理性原因 
    當寶寶身體發生不適的時候,除了活動力降低之外,另一最外顯易判的症狀,就是食慾了。湯國廷醫師表示,當寶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食慾必然會受影響,因此,當寶寶出現厭奶、食慾不振情形時,家長當務之急,是要先確認孩子是否罹患疾病;若寶寶食慾不振又合併出現高燒、嘔吐、腹瀉、腹痛、腹脹、活動力驟降或體重減輕等情形時,就必須帶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
過敏兒當心!奶蛋過敏降食慾
    對於不論是以ㄋㄟㄋㄟ為主食的小嬰兒,或是開始添加副食品的較大寶寶來說,在正常情況下,只要食物能夠經由充分消化,轉化成易吸收的小分子物質,並不會誘發免疫系統產生相對應的抗體。
    只不過,並非所有食物都能被人體充分消化、分解,對無過敏體質的小Baby而言,即使攝入未被充分分解的食物,也不會有任何不適的反應;但對有過敏體質的寶寶來說,如果吸收了未被充分分解的食物,就會在被腸道吸收之後,經血液、淋巴的傳送,在身體的各類器官,產生各種過敏反應。
    若家中寶寶是個過敏兒,對於食物的過敏反應,爸比媽咪從寶寶出生後就可陸續表現。尤其對於以牛奶為主食的嬰幼兒來說,正因為食材選擇性不多,所以若小Baby對奶蛋白類食物有過敏反應時,容易在消化系統出現強烈的過敏反應,舉凡腹痛、嘔吐、腹瀉等,都是作用在消化系統的常見過敏症狀。而因為喝完ㄋㄟㄋㄟ後,會出現上述不適症狀,這類過敏寶寶也就容易「排斥」自己的主食,發生厭奶問題了。


**心理性原因
    張芳瑗醫師提到,厭奶雖不是每個小Baby必然出現的成長問題,但排除疾病因素,對部分寶寶來說,從出生至3、4個月大後,隨著頸部活動力、眼睛靈敏度逐漸增強,活動範圍變大,當寶寶對其他事物的好奇感逐漸升高之際,對食物的專注度自然降低。
〈1〉主觀性厭倦
    再者,新生寶寶在進入餵食副食品階段前,每天張開嘴巴吸取的,都是同一種食物,「寶寶大概在4個月大後,可能會開始出現程度不一的主觀性厭倦喝奶問題」,湯國廷醫師說。
〈2〉奶嘴設計
    新生兒的胃容量普遍很小,對配方奶寶寶來說,除了瞬間餵食量過多易致嗆奶,舉凡如哭鬧、飽食等各種因腹壓增加所造成的吐、溢奶,也會讓寶寶因奶水吸吮的過程不順暢,進而影響喝奶意願。
    張芳瑗醫師表示,寶寶奶嘴洞口的下滴速率應適中,若奶嘴洞口過小,劉素過慢,不但會讓寶寶吸奶費力,也容易因吸入空氣而增加吐、溢奶機率;而洞口過大,則會超出寶寶咽喉調控能力,出現嗆奶反應。她並建議,除了注意流量,若寶寶喝奶急迫,家長可在餵食中間適時停頓,視寶寶在吞嚥趨緩後再行哺餵,以防危險發生。
〈3〉飲食習慣改變
    正常寶寶在4~6個月大時,就開始進入所謂「離乳前期」階段,因應生理機能、反應逐漸成熟,除了持續熟悉母乳或配方奶的味道之餘,也需開始發展對不同食物味道的分辨能力。而隨著對營養需求的量與質發生改變,飲食型態勢必有別以往,面對這樣的飲食轉換階段,只要寶寶的活動力佳、精神也不錯,短時間的食慾差了點,基本上不用過度擔心。


奶量計算報妳知
    養出「肉感十足」的白胖寶寶,是所有新手父母的成就感來源,在評估寶寶的厭奶問題是否嚴重危及生長時,爸比媽咪先來正確認識,寶寶每日的正確奶量。
    湯國廷醫師指出,奶量計量方式,主以寶寶的體重(每公斤)與每日餐次進行計算。4~6個月大以前,還未正式進入副食品階段的小Baby,以體重(每公斤)×150~180㏄為每日所需奶量,最高不建議超過1000㏄;而6個月~1歲的大Baby,每日總奶量以落在500~700㏄為宜。
    不過醫師也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密切觀察寶寶的生長曲線,只要生長曲線正常,就表示營養的攝取是足夠的。過度餵食,不但容易讓寶寶變身「大食客」;不當飲食習慣一旦養成,還會大幅增加兒童日後罹患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等疾病發生率。
PART 2:厭奶發生時間
    因受疾病影響而出現厭奶的寶寶,多屬短暫性症狀,只要疾病治癒,食慾不振的狀況就會改善。但若家中寶寶是屬與「心理性厭食」者,湯國廷醫師建議,爸比媽咪可得留意寶寶幾個容易出現厭奶的階段喔!
〈A〉寶寶的第一次厭食期
 時間:約4個月大左右。
 理由:   4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此時脖子多半已經很有力,可以直立、轉動, 而且能看的比較遠。這時候,「吃」不再是最吸引好奇寶寶的新鮮事,取而代之,是周遭新奇的人事物,也因此,這時期的寶寶在吃奶時,就容易有不專心的問題。
          寶寶出現厭奶的程度、時間不一,有的寶寶會提早到3個月大時就發生,也有的寶寶會晚一點,甚至沒有此問題。不過正常寶寶到了6個月大後,由於開始添加副食品,奶量略為減少是正常的。
〈A〉寶寶的第二次厭食期
 時間:約1歲左右。
 理由:   湯國廷醫師指出,對於部分滿週歲的大寶寶來說,會繼副食品階段後,出現第二波的厭食期。他解釋,這時期的寶寶並不是厭奶,而多是排斥固體食物。深究原因,可能受太晚添加副食品,與副食品餵食不當等因素有關。
          舉例來說,若媽咪把本該以碗就湯匙餵食的米麥精食品,直接加在奶瓶裡給寶寶吸吮,此舉將影響寶寶吞嚥與咀嚼能力,出現對固體食物接受差,只喜歡好吸好喝的牛奶。而一成不變的菜色,也會讓寶寶容易吃膩而出現拒食。
 PART 3:打擊厭奶,餵食妙招
    飲食均衡、進食正常,是每個父母對寶寶健康成長的基本期望。但是,寶寶出現厭食該怎麼如何是好?爸比媽咪不妨依照張芳瑗醫師與湯國廷醫師的建議,一起守護寶寶成長,正確「擊退」寶寶惱人的厭奶問題吧!
 妙招1:辨識!是否患病
    在發現寶寶好像奶量變少,對食物的慾望降低時,首要之務,必須正確辨識孩子是否患病。除了食量,還可觀察寶寶的活動力、精神狀態是否有別以往,若寶寶活力明顯下降,又出現如哭鬧不休、疼痛、高燒、腹瀉等異常症狀,就應帶寶寶就醫檢查,對症治療。對於因病而厭食的孩子,多半只要疾病康復,食慾自然就會恢復以往囉!
‧ 妙招2:觀察!生長曲線
    仔細翻閱寶寶健康手冊上所附閱的生長曲線圖,這是評估寶寶生長狀況的重點參考。如果孩子的厭食狀況非因疾病引起,基本上僅有體重會微幅下滑,身高是不受影響的;而有的孩子受父母基因遺傳,生長速度本來就有快有慢,家長只要注意自己的寶寶有無依照自己的生長速率「穩定成長」,只要每個月都有進步,就算吃得少,但吸收夠,就不用太杞人憂天囉!
寶寶平均體重參考:
    湯國廷醫師表示,4~6個月以前的寶寶,體重增加速度大約以每週胖150~200g不等的速度進展;但到了6個月大以後,整體成長速度會明顯趨緩,約以每1個月增加0.4kg的速度,緩步上揚。但醫師也提醒,每個孩子的生長速度不一,要自己跟自己比,才算客觀。
‧ 妙招3:餵食!少量多餐
    「天底下沒有寶寶會故意讓自己餓著的!」面對就是不愛喝ㄋㄟㄋㄟ的寶寶,家長不必過於執著,硬強迫孩子吞下不想吃的食物。建議父母對於不肯專心喝奶的寶寶,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供給;1歲後寶寶,建議可嘗試先餵食固狀食物後喝奶,但切記勿過度勉強喔!
‧ 妙招4:環境!減少刺激
    建議給寶寶餵奶時,最好選擇安靜一點,不要有太多閒雜人等走動的房間,燈光調整可以稍暗一點,不要給予寶寶過多轉移注意力的機會,以利寶寶在沒有刺激的環境下,專心喝ㄋㄟㄋㄟ。
‧ 妙招5:奶粉!更換小心
    市售配方奶種類繁多,常讓新手爸媽眼花撩亂,對於腸胃適應力不佳的小Baby,隨意更換奶粉品牌,也會讓孩子因此厭食。張芳瑗醫師建議,如家長真有更換奶粉的必要,建議採「新舊交替」方式,新奶粉以每次1匙的份量逐步添加,但切記,只要孩子出現不適狀況,就應立刻停止更換。
 ‧ 妙招6:菜色!多元變化
    對於開始學著吃副食品的大寶寶來說,儘管飲食型態逐漸走向成人模式,但若食物種類、口味單一,吃久了寶寶也是會膩的喔!如果寶寶對付食品適應力良好,建議媽咪可參考專業營養師的點子,為寶寶製作好吃又好看副食品,一方面給予寶寶均衡營養,另一方面,也能有效降低厭食機率呢!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eattin/981221/3400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