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認識肺炎鏈球菌

認識肺炎鏈球菌-季節變化,兒童如何避免肺炎鏈球菌之威脅

認識肺炎鏈球菌
甚麼是 肺炎鏈球菌 ?一般稱為肺炎雙球菌或球菌 ,是一種 革蘭氏陽性的雙球菌或鏈球菌 這種病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

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輕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則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造成生命危險。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 因沒有免疫及保護效益 ,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世界上約有 一百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
肺炎鏈球菌 具多重抗藥性是世界上最毒細菌之一
肺炎鏈球菌引發的相關疾病是全球孩童健康的一大威脅,輕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則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如果您有相關疫苗或疾病的問題,
請詢問您的醫師或相關醫護人員。
肺炎鏈球菌感染途徑
一、
幼童鼻咽腔帶有肺炎鏈球菌,當免疫力減低時,細菌就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引發兒童中耳炎、敗血症、 菌血症、 肺炎及腦膜炎。
二、
飛沫傳染 -肺炎鏈球菌會經過咳嗽、打噴嚏時,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或接觸 受感染飛沫污染的物品傳播。
肺炎鏈球菌感染引發之疾病
一、
侵入性疾病:腦膜炎、菌血症 /敗血症和肺炎等。
1. 死亡率: 肺炎(5-7%)、菌血症/敗血症(20%)、腦膜炎(30%)
2. 後遺症: 部分兒童痊癒後仍有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終身後遺症。
二、
非侵入性疾病:
1. 菌血症:在美國,每年約會有13千個兒童罹患肺炎鏈球菌菌血症。
 嚴重者也會導致腦膜炎及敗血症
2. 細菌如果持續滋生、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就會引發其他病症;
 如: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關節炎、氣管炎、中耳炎等。
3. 最常導致兒童急性中耳炎,會引起兒童發燒、疼痛、甚至聽力障礙。
為何兒童最常罹患肺炎鏈球菌疾病
一、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尤其是天生免疫力差或有潛在性疾病的兒童,一旦感染,即時給予適量有效抗生素,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的後遺症。
二、
肺炎鏈球菌疾病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段發生,但是感染在冬天和春天似乎是比較常見。
三、
由於肺炎鏈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兒童或人多的處所(如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也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
疫苗接種是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感染方式
現在,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已經上市, 可以保護嬰幼兒免於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如腦膜炎、菌血症等的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及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比利時、德國及美國等皆已建議注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在美國及澳洲是全面免費接種。

專家建議接種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之主要原因
一、
肺炎鏈球菌 是世界上最毒細菌之一 ,不僅會引發 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疾病 ,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後遺症、甚至死亡。
二、
肺炎鏈球菌 具多重抗藥性 - 長期廣泛地使用抗生素後,肺炎鏈球菌逐漸產生抗藥性,造成 多重抗藥性菌株的迅速襲擊 ,逐漸形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三、
疫苗接種不僅可增加免疫力、降低發病、減輕症狀及併發症發生,更有助於 細菌抗藥性的控制。



*********************************************************************
什麼是肺炎鏈球菌?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proxy/AVvXsEg4IbpifkiV5wgrssJ-OQUgzOAcz21tMQreO7VNboQQySsupf-LmNMYagFRfGCbiGeuoIAFXDhn5uiMy1WvXfpFWeyTYw-J1JaIEVce2T6MHfu6Na8ONLzJdAHmv5GBUyLqheg8XXuX=
  肺炎鏈球菌又稱為肺炎雙球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能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而導致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常見的感染症,在老年人及嬰幼兒 (特別是免疫不全者) 其致死率相當高,如:肺炎雙球菌導致的腦膜炎致死率為30%,即使治癒也有部分兒童會有許多後遺症的問題,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目前肺炎鏈球菌對抗生素已產生高的抗藥性,臨床上,對於老年人及嬰幼兒 (特別是免疫不全者),一般認為使用施打疫苗為較佳的預防方法。
  目前,國內有兩種預防肺炎鏈球菌的疫苗,一種是肺炎鏈球菌筴膜多醣疫苗,為非活性的二十三價疫苗,內有二十三種常見的血清型,可以涵蓋已開發國家85%90%以上的肺炎鏈球菌,可使用在成年人及兩歲以上的幼兒,一般只需施打一劑即可以有效降低肺炎鏈球菌57%75%的感染率。另一種為七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含有七種肺炎鏈球菌血清,是目前唯一可以使用在兩歲以下的兒童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在第2461215個月接種四次疫苗即可以獲得97%的保護力。施打後少數的人會有紅、腫、熱、痛或是輕微發燒的情形發生,一般症狀會自然消失。若您對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仍有疑問,歡迎向您的醫師或藥師作進一步的諮詢。





*********************************************************************
》侵襲型19A型肺炎鏈球菌高抗藥性 新生幼兒感染恐致命

日期:2011.05.17            uho特約者 林宜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肺炎鏈球菌每年在全球造成至少七十多萬名五歲以下幼兒死亡。而過去幾年以來,台灣地區嬰幼兒感染19A型肺炎鏈球菌比例陡升,因其高侵襲性及抗藥性特點,目前已造成多名小小重症患者住院,甚至需動用到葉克膜才得以延長生存時間治療。肺炎鏈球菌造成的死亡風險不容小覷,到底肺炎鏈球菌對嬰幼兒有甚麼殺傷力,以及目前的疫苗保護程度為何?父母除了積極讓新生兒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外,應該對此疾病有甚麼了解與認知?

已知93種肺炎鏈球菌,高侵襲行恐致命
目前已知約有93種肺炎鏈球菌型態,多數肺炎鏈球菌具有致病性,主要透過直接接觸口鼻分泌物或吸入含有病原菌之呼吸道分泌物傳染。肺炎鏈球菌可以聚集生長於人體的鼻咽腔內,嬰幼兒較成年人更常見,大約有20%正常兒童的鼻咽腔內帶有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感染在冬季及春季為高峰,根據臨床醫學已知,罹患流感及免疫力下降時,會降低黏膜對於肺炎鏈球菌的防護力,後者因此可大舉入侵並有機會造成更嚴重的疾病,例如侵入黏膜組織會造成中耳炎、鼻竇炎或肺炎等症狀,或進入血液造成菌血症甚至腦膜炎等嚴重侵襲性感染。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台灣約有2%的肺炎鏈球菌性肺炎會因為敗血症或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而死亡。

不可不知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
根據美國疾管局資料顯示,全面實施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後,已大幅度降低5歲以下幼兒對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發生率達九成以上,而根據美國2003年統計,9,000多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其亦間接保護超過20,000多人遠離肺炎鏈球菌感染,顯示一但疫苗接種普及率提高,就可達到群體免疫防護的效果。

呂醫師說明,台灣目前有7價、10價及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自行選擇接種。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使用經驗較久,但是實際的接種率只有35成。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雖然已經有效減少其所含的七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所造成的侵襲性感染,卻也讓因為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不能涵蓋的其他血清型的鏈球菌比例增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9A型的肺炎鏈球菌。19A型肺炎鏈球菌的侵襲性高,且具有抗藥性比例高,一旦幼兒罹患後很可能轉成嚴重性肺炎,需使用到第三線的抗生素才能夠有效對抗細菌。也可能需要特殊的治療,例如外科手術、呼吸器、甚至要靠葉克膜維生,因此19A深受全球醫學界特別密切觀察。


呂俊毅醫師強調,目前新型13價疫苗為舊型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升級版」,前者多提供了針對6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的保護效力,兩者皆為「接合型」疫苗,主要是藉由將肺炎鏈球菌莢膜多醣體上多接合一個蛋白質載體以提高幼兒對於疫苗的免疫反應,可強化疫苗的效果。而接合型型疫苗約已使用超過十年以上,安全性極高。目前正在接種肺炎鏈球菌7價疫苗的嬰幼兒,不妨可考慮直接轉換接種可防範19A型細菌的13價新疫苗,如已完成舊疫苗接種者,亦可直接追加一劑13價新疫苗。新型疫苗目前價格約為三千多元,民眾可就近與醫師諮詢相關疫苗資訊。


高燒不退、咳嗽及活動力下降,當心肺炎鏈球菌已上身
呂俊毅醫師提醒父母,由於嬰幼兒不可避免接觸病原,並成為帶原者;且約七成鏈球菌對於第一線的盤尼西林抗生素具有抗藥性,因此一但感染高抗藥性菌株時,如未能在短時間控制疾病,則很容易造成永久性傷害。所以積極接種疫苗,遠離侵襲性的肺炎鏈球菌有其必要。此外,幼兒如出現感冒症狀23天仍持續有發燒、即出現咳嗽、活動力下降等狀況,就應合理懷疑是否有細菌感染,尤其要注意是否感染肺炎鏈球菌,此時可就近尋求兒科醫師的檢查與診斷;如經確診為肺炎鏈球菌感染,則需配合醫師完成抗生素治療,切勿自行停藥或中斷治療。

肺炎鏈球菌疫苗常見問題Q&AQ1 孩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對家長有什麼好處?
答:由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對於孩童的致命性高,因此一旦發生肺炎鏈球菌感染,大部分孩童都需要接受住院治療,這對於雙薪家庭而言,不單只是醫療費用的開銷,父母還須面對照顧病童所付出的時間與體力﹐有可能得面對病情惡化的心理壓力;接種疫苗的費用相對於感染後的治療費用,前者還可算是聰明且經濟的投資。

Q2 為什麼兒童年齡越小,需要接種的劑量越多呢?
答:由於新生兒的免疫能力尚未健全,因此需要接受較多劑的疫苗以強化接種疫苗後所引起的免疫反應,達到具備抵抗侵襲型肺炎鏈球菌的能力,則須多接種13劑的疫苗;而越早接種疫苗,當然也能越早就開始對於肺炎鏈球菌具有防護能力。

Q3 目前那些地方有提供新型13價疫苗接種?
答:新型13價疫苗已於四月上市,若家中有新生兒或五歲以下兒童,不妨可就近詢問住家附近的小兒科診所或醫院的兒童門診醫師。






**************************************************************
**************************************************************



遠離肺炎威脅
嬰兒與母親 2011/05/24
原本只是普通的感冒, 為何一下子演變為可怕的肺炎? 預防肺炎,平時除了接種疫苗之外, 認識肺炎的症狀及併發症, 隨時注意寶寶的病情變化, 才能保護寶寶遠離肺炎威脅喔!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318363
【採訪撰文/黃子恬;諮詢/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黃芳亮、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慧如;攝影/顏甄儀;梳化/蔡琇惠;模特兒/幸福一家(爸比黃東煜、媽咪黃淑儀、寶寶黃峮涵)】
感冒讓它自己好?
肺炎是許多家有幼兒的父母害怕的疾病之一,但卻仍可聽到有些孩子本來只是普通的感冒症狀,卻在短短數天內迅速演變為肺炎,而肺炎對五歲以下的孩子殺傷力尤其大。這樣的情形讓人實在不能小看一般的感冒。但是有些媽咪覺得寶寶感冒時,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就會慢慢自己好,不一定要帶去看醫生、吃一堆藥,怕會讓孩子的自癒力變差。但這樣的觀念真的正確嗎?寶寶感冒時究竟要不要去看醫生呢?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感染科黃芳亮醫師表示,感冒是「病毒性感染」,目前多無特效藥,主要是靠自身的抵抗力來恢復,但由於感冒時常是漸進式發展,且有些疾病(如:腸病毒或某些代謝異常疾病)一開始的症狀也可能像是普通的感冒,因此醫師建議即使孩子的感冒症狀「看起來」尚不嚴重,家長還是可以帶孩子至小兒科或家醫科就醫,讓醫師診斷孩子的狀況,以免延誤病情。
若是孩子的狀況僅是輕微的感冒,專業的小兒科醫師不一定會開藥,或是用藥也應會根據孩子的狀況做調整。醫師表示,雖然感冒並無特效藥,但可用一些「症狀治療藥物」,來改善孩子的症狀(如:鼻塞、咳嗽),這樣可以有助於改善孩子的食慾、睡眠,儘早恢復孩子的活動力,讓孩子有更好的抵抗力來打敗病毒、早日康復。
感冒的病程會隨著孩子的抵抗力,以及過去有無感染過同樣的病毒而有長短不同。感冒期間,最重要的還是要充分休息、多喝水,並補充足夠的營養(流質的食物可能比較會讓寶寶容易進食)。醫師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堅持讓孩子自己好」,應隨時提高警覺,病情有變化時應立即就診;也勿給孩子吃一般大人吃的成藥,因為成人與兒童的用藥不管是種類或是劑量都不一樣喔!
肺炎的症狀及成因
當感冒症狀持續惡化時,就有可能演變為肺炎。肺炎的成因可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細菌或病毒直接侵犯肺部,另一種是採漸進式,先從上呼吸道感染,接著入侵到下呼吸道(肺部)。若咽喉黏膜有存在致病性細菌(如肺炎雙球菌或嗜血桿菌等),感冒時先驅部隊(病毒)破壞了呼吸道表皮黏膜層,隨後咽喉的致病菌侵犯,就可能進一步惡化為肺炎;臨床上以此成因居多。
肺炎大致可分為兩大類,敘述如下:
一、典型肺炎
症狀:咳嗽、呼吸困難、易喘、有黃痰、發高燒。
典型肺炎是由細菌引發(如:肺炎鏈球菌或嗜血桿菌等,特別會攻擊五歲以下幼兒),通常來勢洶洶,若不及早治療,病情惡化速度快。治療方式以抗生素治療為主。
二、非典型肺炎
症狀:剛開始不太嚴重,而且比較不會發燒,主要為乾咳,症狀拖較久,可能超過57天以上。
非典型肺炎可主分為二類;第一類為病毒引起,第二類為黴漿菌、披衣菌引起。6個月以下的寶寶容易受到「細胞融合病毒」攻擊,造成細支氣管發炎,症狀為呼吸急促、痰多、易喘;另外還有常見的「流行性感冒病毒」,如果免疫力差的孩子,就容易進一步演變為肺炎。病毒引起的肺炎多無特效藥,但流行性感冒病毒可用克流感治療;黴漿菌、披衣菌引起的肺炎,則使用紅黴素治療。
不論是典型或非典型肺炎,除了抗生素,主要治療方式要讓肺部痰排出、增加肺部氧氣濃度,可以使用蒸氣治療及化痰藥物。若是沒有儘早就醫治療,肺炎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甚至危急寶寶的生命,如:肺積水、肋膜積水、膿胸、膿瘍,進一步引發呼吸窘迫症候群至呼吸衰竭;此外肺炎亦可能併發菌血症(血液裡有細菌)、敗血症(可能會侵入組織器官),引發腦膜炎,造成腦部傷害。
因此,醫師提醒家長勿輕看一般的感冒症狀,並且最好能記錄下寶寶病情變化的時間點(例如:何時發燒、何時開始出現濃痰),以便就醫時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參考。
注意肺炎的徵兆!
咳嗽愈來愈嚴重
呼吸急促
胸痛
凹胸
嘴唇發紺
嗜睡、活動力愈來愈差
持續發燒且發燒間距變短、發燒溫度更高,
居家照護須知
通常演變為肺炎時,都已需要住院(像肋膜積水和膿胸會需要做胸管引流);但孩子出院回家休養時,家長仍可多幫孩子拍背,以利將痰咳出。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陳慧如醫師建議家長,可以將手掌拱起,在寶寶兩側肩胛骨的上、下方共四個位置,朝上拍打(可讓寶寶身體稍微前傾),幫助寶寶將痰咳出。但醫師提醒,吃飯前後一小時勿拍打,最好是在餐與餐之間的空檔來拍痰;建議一天至少拍45次。
此外,這時最好飲食清淡,可以流質食物為主(如:粥、果汁);一歲以前的寶寶除母奶、牛奶之外,亦可喝果汁。另外,一定要多補充水分,可有助體溫控制和化痰。
肺炎預防之道
預防的方法不外乎以下兩大方向:
一、外在環境──勿讓病毒、細菌上身
a.流行感冒期間,儘量避免去公共場所。
b.大人回家接觸小孩前務必確實洗手,以免將外面細菌和病毒帶到寶寶身上。許多爸媽下班回家後一看到孩子,往往還沒洗手就又抱又親,這些都是危險因子。當然小朋友也要養成常洗手的衛生習慣,尤其是放學回家後、吃飯前務必洗手。
c.家中如有人生病,一定要避免幼兒碰觸到病人的口鼻污染物;尤其是家裡較大的小孩生病時,一定要叮嚀他們勿去接觸小嬰兒,因為小嬰兒的抵抗力更差,一旦被傳染,症狀可能會更為嚴重。
d.家裡要時常保持良好的通風,尤其家中有人生病時,更要注意空氣的流通。
二、增加自身抵抗力
這部分除了平日的健康飲食、良好充足睡眠之外,醫師建議家長最好帶孩子施打疫苗(例如: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做好最佳的防護措施。醫師表示,有施打疫苗的孩子,即使仍有可能感冒,但因為身體已有抗體,病情較不致惡化、由感冒演變為肺炎,因此施打疫苗對孩子的健康有很大的保護作用喔!
黃芳亮
學歷:國立陽明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中榮總小兒部住院醫師、總醫師,小兒科、感染科、血液科專科醫師
現任: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感染科、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陳慧如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主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專科醫師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見20115嬰兒與母親雜誌






************************************************************
************************************************************
肺炎鏈球菌疾病的預防
為何小孩子容易被肺炎鏈球菌感染?

由於肺炎鏈球菌的傳染方式,主要是經由飛沬傳染,或是透過呼吸道分泌物的接觸而傳染。在兒童或人多的處所(例如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可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未滿五歲的兒童,由於其鼻咽部帶菌比例較高,且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因此容易被肺炎鏈球菌感染。
肺炎鏈球菌疾病的預防

肺炎鏈球菌容易聚集在人體的鼻咽部位,再透過飛沬傳染,在抵抗力不足的民眾身上容易造成疾病。在台彎地區,新生兒和未滿5歲的兒童,或是65歲以上老人都屬於肺炎鏈球菌疾病的好發族群。
肺炎鏈球菌可以透過疫苗的施打,來有效降低疾病發生率和死亡率,以及減少抗藥性菌株的盛行。
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種類

目前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分為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及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兩類:
1. 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於2000年起陸續在各國上市,同時刺激T細胞及B 細胞產生抗體及免疫記憶力。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出生滿六週以上,及未滿五歲的嬰幼兒,優先接種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2. 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於1983年陸續在各國上市,對B細胞刺激產生抗體,對2歲以下幼兒不適用。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年滿65歲或2歲以上未滿65歲帶有慢性疾病的民眾,需要接種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
不同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對嬰幼兒適用的年齡範圍及接種方式各有不同,請詢問您的臨床醫師及相關醫護人員。







**************************************************************************

小兒細菌肺炎
三軍總醫院小兒傳染科主任 王志堅 主任

前言:呼吸道感染在小兒科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其中細菌性肺炎是呼吸道感染 中較嚴重的疾病。細菌性肺炎如果不治療或延誤治療,常會造成膿胸或肺膿瘍,所以若病童出 現高燒、咳嗽劇烈造成嘔吐等情況時,應立即就醫治療。


  呼吸道是人類與外界環境接觸最頻繁的器官,因此呼吸道感染在小兒科是最常 見的感染性疾病,其中細菌性肺炎是呼吸道感染中較嚴重的疾病。造成細菌性 肺炎的致病菌,大多是上呼吸道中常見的細菌,當這些細菌在特定狀況下如: 病人抵抗力降低或是上呼吸道先有病毒性感染時,改變了上呼吸道的生態環境 及第一線的免疫功能,使這些原來相安無事的細菌得以繁殖增生,進而侵犯整 個呼吸道;另外有些致病菌則是因為病人先有菌血症,接著細菌由血流進入呼 吸道造成感染。


一、家長對細菌性肺炎應有的認識 : 通常依不同的年齡,好發的細菌也不相同,在新生兒時期最常見的細菌為B群鏈球菌及大腸桿菌;在孩童期則為肺炎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 等。好發的季節以冬、春兩季為主。細菌性肺炎如果不治療或延誤治 療,常會造成膿胸或肺膿瘍;而一般細菌性肺炎,如果治療正確,通常預後甚佳,不會留下後遺症或影響肺功能。


二、臨床症狀 : 病童通常會先有上呼吸道感染,類似感冒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接著會 出現發燒、呼吸次數增加、活動力及精神明顯變差、頭痛、食慾不佳、疲倦、 甚至呼吸困難;較大的孩童則會咳痰,症狀嚴重者還可能出現呼吸時胸痛,有 時病童還會伴隨有腹痛及腹瀉等腸胃道的症狀。長期咳嗽也可伴有咳血的症狀。


三、什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至急診室求診:高燒、咳嗽合併有呼吸次數增加、呼吸困 難或發紺時;出現咳血時。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則可至門診求診:發燒合併咳痰、呼吸次數增加時,或劇烈 咳嗽造成嘔吐時。



四、治療 : 因為孩童大多不會咳痰,因此要診斷小兒科病人是由那一種細菌所引起的細菌 性肺炎,的確不太容易。臨床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而抗生素的選擇則依不同的 年齡及好發的細菌來判斷。如果有膿胸發生,則需放置胸管加以引流、細菌性肺炎的治療通常需七至十天;如有併發症發生,則治療時間還會延長。


五、是否具有傳染力? 病童在急性期發生咳嗽時,細菌仍可能存在於飛沫中,因此仍有機會造成傳染。


六、什麼情況下可以恢復正常團體生活? 當病童接受抗生素治療,症狀消失、體力恢復後,約一至二星期即可恢復正常 團體生活。


七、家長應注意其他事項


一、 通常在診斷肺炎時需要立即照胸部X光片,治療後如果無併發症,約十至 二、 十四天,肺部病變才會改善,因此約在兩星期左右,再照一次X光片

二、 不需要太密集照X光片,反而對身體有害。

、有肋膜積水或膿胸發生時,需做肋膜穿刺以取得肋膜液做檢查及培養 ,可以及早獲得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四、 最近產生抗藥性的細菌逐年增加,因此在治療細菌性肺炎常會失敗,而需

五、 使用更強的抗生素,所以應慎用抗生素以減少抗藥性細菌的產生。










**************************************************************************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一、高危險群幼童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
疾病管制局於987月中旬後,將開始施打的五歲以下高危險群幼童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其施打對象:
包括下列六類5歲以下高危險群
脾臟功能缺損。
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含愛滋病毒感染者)
人工耳植入者。
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含腎病症候群)、先天發紺性心臟病(含心臟衰竭)、慢性肺臟病(氣喘除外)、糖尿病】。
腦脊髓液滲漏。
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及器官移植者。
符合上述之疾病代碼,屆時亦將同時公布於疾病管制局網站及週知各縣市相關醫療院所。
為便民服務,疾病管制局將針對符合條件的個案主動寄發通知單;屆時家長可持通知單、健保IC卡及兒童健康手冊赴轄區衛生所或指定醫院接種。有關接種地點可先洽詢當地衛生局()
二、認識疾病
肺炎鏈球菌能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主要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關節炎、骨髓炎、心包膜炎、溶血性尿毒症、腹膜炎等,好發於5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以上老年人,此外,無脾症、HIV感染、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腎衰竭或慢性腎病、何杰金氏病等癌症患者、近期進行器官移植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免疫功能缺失及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者,均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高危險族群。
三、傳染方式
幼童鼻咽腔帶有肺炎鏈球菌,當免疫力減低時,細菌就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引發兒童中耳炎、敗血症、 菌血症、 肺炎及腦膜炎。
飛沫傳染肺炎鏈球菌會經過咳嗽、打噴嚏時,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或接觸受感染飛沫污染的物品傳播。
四、預防保健
預防接種:目前國內核准上市之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二種,分別為7價結合型疫苗及23價多醣體疫苗,皆屬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接種。如果您有相關疫苗或疾病的問題,請詢問您的醫師或相關醫護人員。
病人、接觸者及周遭環境之處理:
隔離:對於遭受抗藥性肺炎鏈球菌感染之住院患者,需進行呼吸道隔離措施,以避免其他住院病患遭受感染。
消毒:遭受患者之鼻腔或咽喉等分泌物污染之器物,需進行終期消毒。

作者:臺安醫院感染管制小組
出處:臺安醫訊第138
資料來源:疾管局 www.cdc.gov.tw








*******************************************************************************

感染肺炎菌難得免疫力 疫苗不可省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我國一年四季都有流感,統計顯示,流感很容易併發肺炎重症,尤其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對於5歲以下幼童,威脅甚高。醫師提 醒,細菌感染之後不容易得到完整的免疫力,即使感染過、無法保證不會再感染,因此染過肺炎鏈球菌的病童,也應接種疫苗;更好的做法則是依照時程,在2歲前 打完4劑疫苗,保護力才夠完整。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對於5歲以下幼童,威脅甚高。醫師提醒,細菌感染之後不容易得到完整的免疫力,無法保證不會再感染,因此染過肺炎鏈球菌的病童,也應接種肺炎疫苗。


感染細菌 不容易得完整免疫力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細菌感染不同於病毒,不容易透過感染得到完整的免疫力,因此容易反覆感染,這種特性也讓細菌的疫苗發展受到侷限,不過很幸運的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有疫苗可接種,且最新的13價疫苗包含了目前最大宗的感染型別19A,可達到保護效果。
疫苗打不齊全 保護力不足夠
由於肺炎鏈球菌疫苗還沒有列入嬰幼兒常規接種,一劑上千元的價格,讓部分家長花自費的錢很猶豫,可能錯過在2歲前完成4劑接種,或以為「加減打1 劑」就可以。黃立民醫師指出,之前院內連續收治6名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病童,就是只打了1劑,不足以形成足夠的免疫力,那一針形同白打了。
黃立民醫師表示,免疫力會隨著年齡增加,一般到12歲達到最高峰,因此2歲以下幼兒,非常需要靠疫苗取得保護力;且疫苗需要打4劑才有完整保護力, 因此家中若有嬰幼兒,在經濟條件許可下,務必在寶寶2歲前、依時程完成自費接種,才不會讓寶寶在這段時間內,暴露在染病的風險下。
臨床上他也發現,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病童,家長多半都嚇到了,因此痊癒後接種疫苗的意願都非常高。
2-5歲可公費補接種肺炎疫苗
2-5歲幼童雖然不是13價肺炎疫苗的正規接種對象,但由於若過去沒有接種過疫苗,仍可能受到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侵襲,因此疾病管制局今年3月起,也提供2-5歲幼童,可補接種1劑13價疫苗,不過目前接種情形不如預期。
黃立民醫師表示,疾管局擬分3年逐步將13價肺炎疫苗導入常規接種,第一年先對較大的2-5歲幼童補打1劑,不僅對幼童本身有保護力,對於家中更小的幼兒以及老人也有保護作用;然而要有效降低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公費必須打到7成,呼籲符合公費對象者,趕快去接種。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97&next=19895&l=f&fid=6









***************************************************************************

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政策 8成民眾說讚

優活健康網 – 2014年2月25日 下午5:5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臺北市政府自101年起即提供設籍北市1-5歲幼兒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至102年底已約有6萬7,000人次北市幼兒受惠,執行成效良好且民眾滿意度也近達8成以上。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5歲以下幼童是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高危險族群,肺炎鏈球菌平時存在人體的鼻咽部,當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併發感染而引起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
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 逐年下降
而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98年至102年臺北市1-5歲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確診病例分別有6例、13例、19例、13例、9例,有逐年下降趨勢,顯見臺北市於提供幼兒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服務後,對幼兒之健康已有顯著之保護效果。
衛生局也提醒,今年度配合中央提供國內民國98至102年出生且年滿1歲至5歲幼兒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服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凡符合公費疫苗接種資格之幼兒,家長應儘早帶去合約院所接種,以保護寶貝健康。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85%AC%E8%B2%BB%E8%82%BA%E7%82%8E%E9%8F%88%E7%90%83%E8%8F%8C%E7%96%AB%E8%8B%97%E6%94%BF%E7%AD%96-8%E6%88%90%E6%B0%91%E7%9C%BE%E8%AA%AA%E8%AE%9A-095800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