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在遊戲中成長—遊戲胎教

拍拍拍、踢踢踢!準媽媽透過與肚中胎兒玩遊戲,可以增加寶寶的靈敏度,以及刺激腦部發育,「遊戲胎教」能讓肚子中的小寶寶成長得更好喔!

何謂遊戲胎教
  所謂遊戲胎教,是一種寓教於樂的方式,透過遊戲的親子互動來刺激胎兒腦部的成長。胎兒的成長就如同幼兒發育一樣,如果時常以遊戲來刺激幼兒手腳的反應,幼兒會在遊戲中成長,對腦部發育也有相互回饋的作用。所以,以幼兒的成長來推測胎兒的成長,也是如此。

  胎教是母親與寶寶互動的方式,藉著胎教,刺激胎兒腦部,進而促進胎兒腦部的發展。進行胎教的種類有:音樂、遊戲、觸摸等。雖然目前在醫學界尚未證實胎教對於寶寶實際上有什麼影響,但是,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鍾玉光表示,母親進行胎教時,如果心情愉快,腦內就會分泌腦內啡,讓心情紓解,自然就可以使胎兒腦中也分泌腦內啡,使胎兒心情轉好,一旦讓寶寶腦部接受刺激,也就可以促進寶寶的發展。

遊戲胎教對胎兒的影響
  胎兒發育最重要的是腦部發育,如果人體處於營養缺乏的狀態,那麼,腦部是最後一個才會碰到營養缺乏的器官,而且,腦部發育關係到未來的發展。透過外界的刺激,會對腦部發展有幫助。

  胎兒在三個月左右,聽覺、觸感神經已經發展,所以,孕婦在四個月左右照超音波,可以看見胎兒在子宮中玩耍。透過遊戲胎教,可以使寶寶與母親之間的互動增加,促進彼此的感情,有助於胎教的發展,寶寶也有好心情,並且可以增加胎兒與母親的知識交流。

何時進行遊戲胎教?
  何時進行遊戲胎教最好呢?孕婦懷孕7-8個月時是胎動最明顯的時候,所以可在此時進行。一般而言,胎兒需要8-12小時的睡眠,所以如果在飯後1-2小時陪胎兒玩耍,母親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胎動,胎兒的手腳也會隨著母親的動作,而產生不同的反應。

  長庚醫院婦產科徐振傑醫師表示,當母親陪胎兒玩遊戲時,一般正常胎兒受到外界刺激,就會有反應,而產生胎動,如果不會產生胎動,就表示胎兒不健康。所以重視胎動,也是孕婦在家自我檢查的方式。

  至於有人可能會質疑胎教對胎兒真的有影響嗎?徐振傑醫師也說明:

1.胎教可以增加孕婦與胎兒彼此的感情,有助於胎兒未來的發育。
2.胎教有助於增加孕婦的責任感。

胎教遊戲的種類
  遊戲胎教最好是在團體中、氣氛良好、有音樂的環境中進行,以不危險,有趣味性為原則,以下介紹幾種胎教遊戲:

1.用一隻手壓住腹部的一邊,然後再用另一隻手壓住腹部的另一邊,輕輕擠壓,感覺胎兒的反應。這樣做幾次,胎兒可能會有規則地把手或腳移向媽媽的手,當胎兒感覺到有人觸摸他時,就會踢腳。

2.以有節奏性的東西拍打肚子,感覺胎兒的反應,通常重複幾次下來,胎兒會有反射動作。

3.也可以用兩、三拍的節奏輕拍腹部,如果你輕拍肚子兩下,寶寶會在你拍的地方回踢兩下,如果輕拍三下,寶寶可能會回踢三下。

  「遊戲胎教」對許多人來說是新名詞,甚至會有人懷疑遊戲胎教對胎兒是否有幫助。鍾玉光醫師表示:「事實上,遊戲胎教對胎兒沒有害處,藉著聽音樂、運動、遊戲對寶寶有好的刺激,可以增加寶寶動作的敏感度。」徐振傑醫師也補充:「透過遊戲胎教,使胎兒的胎動明顯,以此正可說明胎兒很健康;如果胎兒不愛動、不活潑,就要特別注意。」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本文轉載自:《嬰兒與母親》雜誌及「媽媽123網站」

作者:徐振傑醫師
資料來源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id=265






********************************************************************************

《孕媽咪加油站》穩定腸蠕動心跳 是最佳胎教音樂

許多孕婦重視胎教,互相分享要聽胎教音樂,更利於安胎。護理師表示,胎兒的發育確實會受到外界聲音的影響,不過胎兒最常聽到的聲音,其實來自媽媽,因此孕婦不論聽公認很優雅的古典樂,或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甚至是旁人多說一些鼓勵的話,只要能讓孕婦感覺放鬆愉悅,都是很好的胎教音樂。
▲ 胎兒最常聽到的聲音,其實來自媽媽,因此孕婦不論聽公認很優雅的古典樂,或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只要能讓孕婦感覺放鬆愉悅,都是很好的胎教音樂。
胎兒最常聽到來自媽媽的聲音
馬偕醫院婦產科護理師林俐玉表示,許多孕婦相信胎教音樂是有用的,讓孩子聽柔和的音樂,從結果來看,似乎孕期的確比較安穩。然而胎教音樂真的是放給孩子聽嗎?她表示,目前更有一種說法指出,胎兒最常聽見「來自媽媽的聲音」,舉凡媽媽的說話、腸蠕動、心跳,如果能穩定,就能讓胎兒感覺身處在很安穩的環境。
一般最常推薦的胎教音樂,非莫札特的古典樂莫屬,林俐玉護理師指出,這類優雅輕柔的音樂「最不會錯」,此外,目前也有唱片公司推出可紓緩情緒大地音樂,讓人彷彿置身自然界,也常被推薦。
胎教音樂可依孕婦個人喜好
不過,並不是只能聽這些公認的胎教音樂,林俐玉護理師表示,心理的愉悅感受會影響生理,因此孕婦也可依個人喜好,聽一些自己喜歡的音樂,即使是搖滾樂,只要能讓心情放鬆、釋放懷孕時的壓力,都是好的選擇。
有些父母擔心聽太活潑的音樂,會讓小孩過於躁動,不過林俐玉護理師表示,小孩的特質其實與父母的遺傳有關,因此若父母喜歡搖滾樂,卻勉強自己要聽古典樂,胎兒未必會感受到開心。
說好話也是一種好的胎教音樂
其實胎教音樂未必要播放作品才算數,林俐玉護理師提醒,媽媽身體的反應是胎兒最常聽到的音樂,因此平時善待孕婦,多對孕婦說好聽、鼓勵的話,每個人都可以提供很棒的「胎教音樂」。
相對來說,謾罵的聲音或是讓孕婦看恐怖片,由於會讓孕婦心跳加速、變得激動緊張,胎兒就會感到害怕,應該加以避免。
【出處之參考:2013.04.10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117&prev=20118&next=20107&l=f&fid=63






***********************************************************************

六種胎教法 孕育聰明健康寶寶

所謂「胎教」,就是指孕婦對胎兒心理上的良好影響,這種影響可以從受精卵著床到分娩為止。在10月懷胎的過程中,孕婦的言行舉止、喜怒哀樂等各種複雜的心理活動,以及客觀環境中的一切聲、色、形、味等,透過感官直接或間接影響母體的各種客觀事物,均能影響胎兒,以至於影響胎兒終生的性格和智力,而這種影響在某種意義上是後天的教育所無法彌補。
胎教的方法
懷孕期正是胎兒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胎教對胎兒未來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小寶寶是夫妻共同的結晶,在進行胎教時,丈夫也要積極參與,且丈夫的參與程度越高,是使胎教持之以恆的重要因素。以下有幾種胎教方法可供參考:
一、撫模胎教法:
透過撫模能把觸覺刺激傳遞給胎兒的大腦,反覆的刺激能加強感受器與大腦的聯繫,產生更牢固的記憶,這樣的孩子出生後比一般的孩子更聰明。撫摸時動作要溫柔,每天臨睡前平臥,全身放鬆,雙手從上而下,由中間向兩側反覆撫摸或輕拍,然後輕按,每天5~10分鐘。
夫婦一同參與,妻子能感受到丈夫的關懷及體貼,對孕婦的情緒會產生良好的影響。
✽溫馨提醒:
1.每次進行10幾分鐘即可,因為胎兒嗜睡,不要影響胎兒的睡眠和作息。
2.千萬不要大震動,以免造成子宮收縮,有流產或早產的危險。
3.若有出血或子宮收縮的狀況時,不建議施行觸模胎教。
4.懷孕37週之後,千萬不要劇烈搖晃肚子,以免早產。
5.夫婦一同相互配合,心靈交融,不斷進行胎教,歡歡喜喜迎接小寶寶。
二、運動訓練胎教法:
孕婦每天可以固定時間到公園散步或做緩和體操運動,不僅能幫助分娩,還可以讓孕婦的心情較為愉悅。有些孕婦對進行胎兒運動訓練表示擔心,認為運動會傷害胎兒,其實在4個月時胎盤已很牢固了〈羊水環繞著胎兒,對外來的作用力具有緩衝作用,能保護胎兒。〉,而且在母體內有較大的空間,所以媽媽對胎兒進行運動訓練時並不會直接碰到胎兒,媽媽盡可以放心。
三、音樂胎教法:
令人愉悅的、和緩的、較低頻率的音樂 · 可促進胎兒的發育。胎兒在20週時,中耳、內耳開始發育,24週便開始有聽力,32週開始對外界聲音有反應,因此音樂是很好的胎教。
四、言語胎教法:
胎兒24週開始有聽覺,任何時間準爸媽可以用穩定、溫柔、清楚的聲音與胎兒對話,例如胎動時說:「寶寶好棒喔!你想跟媽咪玩遊戲嗎?」睡覺前說:「寶貝,晚安!希望你健康,爸爸、媽媽都好愛你喔!」不但能適當刺激胎兒的聽覺,對胎兒有穩定的作用,一次進行10~20幾分鐘即可,以免打擾胎兒的睡眠。
五、優境胎教法:
創造舒適、整潔的環境,可擺花卉、盆景及活潑可愛的嬰兒照片,讓孕婦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看情節緊張的電視或電影,因情緒驚嚇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減少子宮的血液流量,使胎兒受損。長期的情緒抑鬱或憤怒,可使腎上腺皮質激素增多,不僅使胎兒體內蛋白質合成減少,還會造成兔脣、顎裂,甚至引起胎盤早期剝離而導致大出血。
六、藝術胎教法:
可依孕媽咪的興趣決定,例如:在跳舞、唱歌、繪畫、寫書法、閱讀、聽音樂、看畫展等,同時可以做胎教,將所看到的事物、形狀、顏色及心情等,說給胎兒聽,有助於胎兒的情緒穩定及大腦發育。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457&prev=16459&next=16349&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