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寶寶衣服之選擇

為了迎接小寶寶,爸爸媽媽滿懷期待著準備寶寶的相關用品,從房間布置、衣物、哺乳用品等,尤其小寶寶的皮膚細嫩,抵抗力尚未完全建立,在用品的選購上,更是需要注意,除了避免造成寶寶皮膚過敏,也要注意吸收及透氣性,究竟選購新生兒衣物上,除了價錢與材質外,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新生兒常備衣物介紹
新生兒的衣物依照成長階段及需求有許多形式,以下介紹幾種常備的嬰兒衣物:
一、開襟紗布衣或開襟棉衣
開襟紗布衣或開襟棉衣由於具有前開襟、透氣、快乾等特性,適合新生兒穿著。而因為新生兒吐奶或流汗頻繁的關係,常常需要為其更換,替換量較大,建議爸媽們可以多備幾套。
二、包屁衣
連身衣物至胯下部位,可遮住寶寶的肚臍避免受涼,外出時可直接套上長褲,方便性足夠。
三、兔裝/妙妙裝
連身衣服直至腳踝處,特性是夠保暖,而有些兔裝會連腳掌一同包覆,由於連腳掌包覆,擔心容易造成小朋友行走上的不便以及有容易造成滑倒的疑慮,大多皆於睡覺時才會為寶寶穿上,如平時活動時穿著可加上鞋子防滑。妙妙裝為另外一種服裝形式,褲管內側有開放扣子設計,將兩側布料扣起來即可作為長袍穿著。
四、包巾
建議於新生兒出生後的六個月內使用,可以完全包覆寶寶,提供寶寶安全感。
現在市面上有販售懶人包巾,使用方法更為簡單,貼心的設計也方便更換尿布。
新生兒該怎麼穿?
新生兒出生的頭兩三個月,建議以開襟紗布衣或開襟棉衣為主,因為吐奶及流汗較頻繁,紗布衣快乾好清洗,加上材質細緻,不容易造成肌膚過敏,不傷寶寶皮膚。另外因新生兒的頸部尚未發育成熟,不建議穿著套頭衣物。當寶寶大約四個月後,即可依照情形選擇包屁衣或兔裝搭配。
新生兒衣物材質
新生兒衣物材質主要分為棉質及紗質兩種,紗質優點是透氣性佳、快乾、不容易產生棉絮,尤其現在的新生兒過敏比例增高,紗布材質不易引起新生兒過敏。而棉質比較吸汗,保暖程度佳。避免選擇毛料,以免棉絮造成寶寶之不適。
寶寶穿衣原則,基本上比大人多一件薄質衣物或長袖衣物即可;寶寶平日居家時,如遇夏天可直接穿著薄質包屁衣,在冷氣房中只需要穿連身衣物,最多再加上一件棉質外衣,即可達到保暖的效果;若是需要外出,視氣溫狀況加上背心及外套。另外為寶寶更換衣物時,注意與更衣檯面或床鋪邊緣距離,才不會當寶寶翻身時,不慎滾落地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ome-baby/article?mid=4236&prev=4237&next=4224&l=f&fid=22








********************************************************************************

如何去除衣物上的奶臭味?

新生兒最常見的,莫過於拍嗝後,不小心就吐奶了,又或是喝太快,ㄋㄟㄋㄟ就無意間的噴射了,此時,媽媽的衣服和小寶寶就整身全都是嘔吐物的味道,真是讓許多新手媽媽,聞之色變!
寶寶吐奶後,第一時間,媽媽可以先換上乾淨衣服;如未能在第一時間清洗,請先拿去泡一下冷水,如果可以立刻清洗,步驟:
1.先將吐奶後的衣服,沖洗「冷水」,注意,冷水,不是熱水哦!因為ㄋㄟㄋㄟ中,含有蛋白質,寶寶衣服又大多是純棉的,如果沖了熱水或溫水,ㄋㄟㄋㄟ就很立刻的變”豆漿狀”,卡在衣服的細縫中,更不容易清潔,到時後不但奶臭味更重,還會毀了衣服!
2.沖冷水後,請在衣服污垢上,將水晶肥皂或是小蘇打粉調成濃度較高的膏狀,像牙膏那樣黏稠,就可以泡一個晚上,隔天一早再來刷掉!
3.已經有黃漬:不僅有奶臭味,還加上惱人的黃漬,這時就直接在污垢處塗上小蘇打粉,加上標示有鮮艷漂白水,整件泡個半天,再刷洗就可以多多少少可以清潔掉了哦。
如何去除衣物上的奶臭味!
然後放個十分鐘,接著再依一般洗衣程序將衣服洗過一遍,污漬及味道就能去除,如果情況較嚴重時,倒漂白水後可以擺久一點再洗,去污效果會更好。
編編分享:新生兒最常見要換洗的除了溢奶、尿布出錯的將便便側漏、及餵奶口水巾,這是新手媽媽最常遇到要清洗的三項,如何才能有效的清潔才不會滋生細菌,讓寶寶不小心感染?編編分享一下月嫂媽媽教的:
1.便便沾到衣服:可以先用熱水沖掉,水晶肥皂先塗在衣服上,加一點小蘇打粉泡著,過十五分鐘後再刷掉。
2.尿漬:漂白水加上小蘇打粉,如果有酵母,也是可以加進去哦,撒一點上去,照平常洗衣服刷一刷。
3.餵奶口水巾:小蘇打粉加上熱水淨泡一天後,正常刷洗後自然晒乾,不僅可殺菌,還可以像新的一樣。
以上,有小蘇打部分,都淨置一天以內就可,不要放太久,因為小蘇打會發酵的,所以小心忘記洗,就真的發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