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增強免疫力 抗過敏 改善體質


益生菌助抗過敏
益生菌近年來非常夯,許多人認為腸道有益生菌顧健康、有助於改善過敏。醫師表示,門診中的確有許多過敏兒的家長,關心要讓孩子吃哪一種益生菌最有效,然而臨床經驗看來,益生菌的效果因人而異,建議應建立在定期接受治療的前提下,益生菌或許可適量輔助使用,且食用時應定期評估,以免傷荷包。

  醫師從臨床經驗看來,過敏兒使用益生菌的效果因人而異,應在定期接受治療的前提下,益生菌或許可適量輔助使用,食用時應定期評估,以免傷荷包。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高羽璇表示,益生菌可以改善過敏,是建構在一種衛生理論:由於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若能提供好菌占住這個環境,壞菌就比較進不來,調節免疫系統能夠改善過敏。
  然而,臨床上醫師不會特別推薦過敏兒食用哪一種益生菌,高羽璇醫師指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影響到使用益生菌的效果,且特別提醒家長,益生菌不能當治療用,而是應該在接受正規治療的前提下,把補充益生菌當做輔助用。此外,當過敏症狀正在急性發作時,也不適合再補充益生菌。
  高羽璇醫師表示,過去還有研究指出,孕婦若在懷孕16周前補充益生菌,這時過敏原還未通過胎盤,因此可進一步達到預防過敏的效果,研究發現確實可減少近半數的嬰兒濕疹,但亦有部分研究長期追蹤發現,這些孩子氣喘風險反而提高。
那麼醫師怎麼建議使用益生菌這件事呢?高羽璇醫師表示,使用益生菌不是必要的做法,如果家長真的想讓孩子試試看,應採取2原則:

1.選擇有做過人體試驗的菌種,安全性較高。

2.要定期評估使用的效果,一般來說要讓菌種發揮效果,需要持續吃2-3個月,若覺得的確有改善,在經濟狀況許可下不妨繼續吃;若效果不好,最好換別種益生菌來嘗

大寶班 喬喬老師






***************************************************************
***************************************************************
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須改善惡性體質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中醫師施丞修表示,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 患者普遍存有作息不正常、飲食不當、藥物濫用等不良習慣, 長期累積的惡性體質成為治療時,棘手又難纏的敵人。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最大特徵是搔癢難耐、 發作無固定位置、易發紅疹,而且經常伴隨著過敏性鼻炎、過敏性 膜炎氣喘等過敏症狀與異位性體質。 由於大多數異位性皮膚患者具有過敏體質, 通常在嬰幼兒時期就會發病,不過也有部分人小時候生活習慣良好, 長大後經常熬夜、飲食不健康以及過度用藥, 長期累積惡性體質後才發病。
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惡性體質包括「惡性睡眠體質」、「 惡性飲食體質」和「惡性藥物體質」三類。 惡性睡眠體質包含被動式的不易入眠、失眠和主動式的熬夜, 如果長期處於惡性睡眠的情境中,不僅腦神經無法安定, 也會出現肝火旺、腎陰虛和肝經濕熱的現象。一般來說, 肝火過大和腎陰虛屬於陰虛燥熱性體質,皮膚表面容易粗糙乾裂, 並且伴隨劇烈搔癢和口乾舌燥,洗熱水澡後容易發癢外, 肝經濕熱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皮膚表面出現猶如濕疹一般的丘疹和水泡, 皮膚損傷部位常見滲水和組織液,糞便黏性強、小便色黃味臭, 臉頰部位好發青春痘。想要改善因惡性睡眠所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 可採用龍膽草、柴胡和木通等清肝火藥材加以調理。
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能因惡性飲食而發作,施丞修認為, 多數人飲食不節制, 愛吃零食飲料和各式各樣製作精緻的食物或口感好的再製食品, 容易出現腸胃濕熱與肝腎代謝功能不良的排便不暢、皮膚粗糙、 口氣惡臭、口味變重等現象,另外, 體重較輕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還會出現心跳加速、機能亢進的病症。 有的人則是嗜吃膏梁厚味,如麻辣鍋、熱炒、辛香辣, 長久食用重口味餐點,容易降低味覺敏感度,造成舌苔變厚、 脾虛或胃濕熱的現象,患者面色萎黃、口乾舌燥與精神欠佳。 針對惡性飲食所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 中醫師建議採用健脾祛濕、清熱解毒的方式調理體質,運用黃連、 石膏、知母、大黃、茯苓、 薏苡仁等中藥材來改善腸胃濕熱所造成的皮膚炎。
除了惡性睡眠和惡性飲食的體質, 不當使用補藥和藥物也可能成為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的元兇之一。 中國人重視藥補,但是很多人不清楚自己的體質, 任意使用補藥或進補過度,往往適得其反, 例如曾有燥熱體質的孕婦,吃太多麻油炒腰子和四物湯, 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和蕁麻疹;誤將肝功能疲勞當作腎虛的病人, 購買來路不明的鱉蛋酒補身,卻使體質過度燥熱,導致全身起皰疹。 對於用補過度或藥補不當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以銀花、連翹、 土茯苓等清熱解毒的中藥材,改善體質。還有, 針對長期依賴類固醇和抗生素抑制病情的患者,可以使用澤瀉、 車前子、地膚子、蛇床子等中藥材,提升肝腎的代謝功能。
現代人生活忙碌,睡眠品質不佳、飲食不正常,損壞身體機能, 免疫力下降,如果想要避免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的長期困擾, 施丞修認為,除了根據體質,從體內調理,恢復自我免疫調節能力, 患者還須節制生活,維持良好睡眠和飲食習慣。此外, 平時也要避免食用海鮮、竹筍、奶蛋、冰涼的冷飲和燥熱等食材, 以免從體外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摘錄自:中時健康
分享者:小寶貝班 珮琪老師
 




**********************************************************************
**********************************************************************
增強兒童免疫力的省錢妙招
已經碰到非常多的家長問我,「要怎麼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這真是個大哉問。如果上網搜尋「增強免疫力」這幾個關鍵字,您可能會得到各種不同的建議,比如說益生菌、維他命、人參、綠藻等等補品。這些補品通常不便宜,買起來經濟負擔又大,究竟有沒有效果,家長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難道增強孩子的免疫力,一定要花大錢嗎?別擔心,這裡讓我傳授各位幾個增強孩子免疫力的省錢妙招!
1.喝母乳
母乳裡富含各式各樣增進免疫力的因子,免費又方便,絕對是增進免疫力的最佳省錢妙招!
2.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絕對是最有效,也是最簡單讓某些特殊免疫抗體的方法。雖然自費疫苗價格不菲,但光是免費的疫苗,就已經足夠讓孩子得到很多的保護。流感疫苗通常在小學四年級之前都是免費的,家長千萬不要放過這個機會,一定要帶孩子去接種。
3.吃糙米與全麥麵包
沒錢買益生菌?沒關係,我們多吃益生質,給我們自己腸道內的好菌天天吃補!坊間有販賣許多果寡糖等等人工的益生質補品,其實我們不需要花大錢也可以得到。糙米、全麥麵包,都是很好的天然益生質,天天吃,不需花大筆銀子買補品!
4.吃深綠色蔬果,還有魚
這幾年有關維生素D的話題非常的夯,因為免疫學家發現維生素D不只可以強化鈣質,還可以提升免疫功能。不意外地,馬上就有廠商做起維生素D補充品的生意。其實維生素D在日常生活食物中俯拾即是,花椰菜、菠菜、紅蘿蔔、各種深綠色或深黃色的蔬果裡都有。魚類也是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只要每天都吃一些,不但免疫力可以提升,還可以強化骨質。
5.天天出去曬太陽運動
吃了維生素D,也需要陽光來活化才有作用。我們的皮膚只要接受到陽光的照射,就會活化維生素D,這更是一毛錢都不用花的免疫增強法!每天都帶孩子出去曬曬太陽,保證少生病多健康!
6若可以的話.不要太早讓孩子上學
小孩的免疫力還不足的時候,就把他放在病毒肆虐的團體當中,等於是把一隻綿羊丟在狼群裡讓他自生自滅。我建議至少三歲以後再讓孩子上學,如此一來就算是生病了,身體也比較有能力來對付這些病菌。
7.不要相信廣告的誇大效果
省錢妙招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花錢買這些誇大效果的補品。通常這些補品都會走審查比較寬鬆的食品路線,然後將某些實驗室的研究誇大成對人體也有效果。這世界上有非常多的物質都可以在實驗室裡增強免疫力,但是吃到人體裡就是行不通。尤其說到劑量,實驗室裡的細胞那麼小,人體細胞數目卻是這麼的龐大,也許這個物質對人體有效的劑量是「一桶」,但是廠商賣你的卻是「一顆」,只是杯水車薪。
相信我,不需要花大錢,小孩增強免疫力其實是很簡單的。就從今天開始,帶孩子到陽光下走走吧!
文章出處:《輕鬆當爸媽 孩子更健康》    小班:蕙如老師分享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jobabyjobaby/17638054






************************************************************************

哪些食物可以減緩寶寶過敏現象?


要避免寶寶有過敏性體質,媽媽懷孕期間應避免食用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如:蛋類、牛奶及乳製品、海產類、花生等堅果類、巧克力等;而有過敏體質的新生兒,最好以母乳哺育,副食品添加最好延至六個月大後再食用,減少過敏疾病發生機會。
雖然現今醫學技術發展日益精進,但仍無法避免許多疾病的發生。如許多孩子具有過敏性體質,在平常的日子,或許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一發作,可能使得原本身體就有一些小狀況如感冒、咳嗽等更加嚴重。

■父母有過敏體質易遺傳給孩子
到底甚麼是過敏性體質呢?有過敏體質的人會對其所處的環境某些過敏原(如塵?等)產生過敏抗體,進而出現過敏的反應(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如果家中的幼兒有過敏性體質,其越早暴露在過敏原和其他的誘發因子中,對於環境的過敏原就會更加敏感;又若是反覆遭受病毒或細菌感染時,更會導致嚴重的過敏症。

常見的過敏症狀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結膜炎及蕁麻疹等。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居多。

早期的研究中認為,若父母親中一方具有過敏性體質者,其子女遺傳到過敏性體質的機率相對會較高,因此若是父母親雙方均為此種體質者,則其後代具有此體質者應明顯較易發生。但在最新的研究中卻指出,由於過敏現象與遺傳、環境、飲食、壓力等因素有關,故不論父母親其本身的體質為何,只要是常接觸過敏原的情形下,幼兒具有過敏性體質的機率幾乎是相等的。

■注意飲食減少過敏機會
要如何避免寶寶有過敏性的體質呢?首先從媽媽懷孕開始就要注意,尤其是家族中(胎兒的父母親)具有過敏性的體質,在懷孕期間應儘量避免食用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如:蛋類、牛奶及乳製品、海產類、花生等堅果類、橘子、巧克力等,以免造成胎兒在出生後過敏的機會增加。

當幼兒出生後,約近四成的幼兒,在一歲左右會出現食物過敏、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況;若是因食物所引發的過敏性現象,可以飲食調整而獲得改善。因此有過敏家族史的過敏體質新生兒,或是新生兒出生後不久即出現過敏性症狀時,出生後,最好以母乳哺育四至六個月以上為佳,或以低過敏的水解蛋白配方奶作為其主要的食物來源。此時餵哺母乳的媽媽,自身飲食也應避免食用上述所提的過敏原食物,以免過敏原經由乳汁被幼兒食入,造成過敏情形。

至於副食品的添加,應延至六個月大之後再使用,以減少引發過敏性疾病發生的機會。易引發過敏情形的食物,則更應延後至一歲半以後再開始少量給予,以減少過敏現象的發生。

■改善過敏現象的營養素
另外食物中的營養素如:維生素A、C、E及礦物質硒等,具有提昇身體免疫能力的效果,適時的補充可以改善過敏的現象;而ω-3脂肪酸可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進而改善氣喘的症狀。

(一)減敏奶糊
.材料:水解配方奶粉3小匙、嬰兒米粉1小匙
.做法:1.水解配方奶粉以溫水按照比例沖泡均勻。
2.再將嬰兒米粉加入水解配方奶水中調勻即可。
.適用年齡:6個月以上
.對幼兒好處:水解配方奶粉與嬰兒米粉,均為較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當幼兒開始接觸副食品時,可以此減敏奶糊開始少量給予。至於一般的嬰兒麥粉,則含有容易引發過敏的成分—麩質,應考慮幼兒較大時再使用,或是改用無麩質的麥粉來取代。
.營養成分:
蛋白質2.4(公克)
碳水化合物12.3(公克)
脂質3.9(公克)
熱量93(大卡)

(二)元氣肉末粥
.材料:稀飯半碗、瘦絞肉10公克、枸杞2公克、青豆仁5公克、排骨高湯2大匙
.做法:1.將絞肉及高湯放入鍋中一同煮至略熟。
2.加入枸杞及青豆仁煮至完全熟透。
3.最後倒入稀飯攪拌均勻即可。
.適用年齡:1歲以上
.對幼兒好處:枸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提昇免疫能力,另有明目的功效。而在寶寶開始接受固體食物時,先使用米食較麵食較不易引起過敏現象。
.營養成分:
蛋白質2.5(公克)
碳水化合物15(公克)
脂質1.2(公克)
熱量88(大卡)

(三)鮪魚三明治
.材料:吐司1片、鮪魚15公克、蛋1/4個、芥花油5公克、小黃瓜15公克
.調味料:鹽適量
.做法:1.蛋先以芥花油煎熟備用。
2.小黃瓜洗淨後切成細絲備用。
3.將鮪魚、荷包蛋及小黃瓜,夾入吐司中即完成。
.適用年齡:1歲6個月以上
.對幼兒好處:鮪魚及芥花油中均含有豐富的ω-3脂肪酸,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的現象,改善過敏的情形。
.營養成分:
蛋白質9.8(公克)
碳水化合物30(公克)
脂質9.5(公克)
熱量251(大卡)




■食物+環境 讓寶寶遠離過敏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一般認為較會引起過敏的食物才是所謂的「過敏食物」,像是糖或豆類的蛋白及米食等,也可能引起過敏的現象,因此在餵食時,應小心觀察幼兒的反應及變化。

在此提醒家長們應注意以下幾個原則,讓家中的寶寶遠離過敏的症狀:
1.延長母乳哺育的時間,且哺乳期間避免食用過敏的食物。
2.延緩副食品的添加,且應逐步增加一種新的食物,可由蔬菜、米飯、榖類食品、水果開始;易過敏的食物如蛋和魚在18個月大以後才添加。
3.家中最好適度使用空氣清靜機與除濕機,少用地毯、窗簾等,以減少塵?的產生。
4.保持無煙的環境,家人最好戒菸。
5.保持清潔,減少蟑螂的孳生。
6.避免養寵物。

由於過敏原無所不在,家長們應多費心為寶寶打造一個低過敏原的環境,以期讓他們能不在氣喘噓噓或是皮膚癢癢的狀況下健康長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715&prev=10726&next=10698&l=f&fid=28







*********************************************************************************

增強兒童免疫力的省錢妙招

作者:黃瑽寧   |   更新日期:2011/11/22
已經碰到非常多的家長問我,「要怎麼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這真是個大哉問。
如果上網搜尋「增強免疫力」這幾個關鍵字,您可能會得到各種不同的建議,比如說益生菌、維他命、人參、綠藻等等補品。這些補品通常不便宜,買起來經濟負擔又大,究竟有沒有效果,家長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難道增強孩子的免疫力,一定要花大錢嗎?別擔心,這裡讓我傳授各位幾個增強孩子免疫力的省錢妙招!
1.喝母乳母乳裡富含各式各樣增進免疫力的因子,免費又方便,絕對是增進免疫力的最佳省錢妙招!
2.接種疫苗接種疫苗絕對是最有效,也是最簡單讓某些特殊免疫抗體的方法。雖然自費疫苗價格不菲,但光是免費的疫苗,就已經足夠讓孩子得到很多的保護。流感疫苗通常在小學四年級之前都是免費的,家長千萬不要放過這個機會,一定要帶孩子去接種。
3.吃糙米與全麥麵包沒錢買益生菌?沒關係,我們多吃益生質,給我們自己腸道內的好菌天天吃補!坊間有販賣許多果寡糖等等人工的益生質補品,其實我們不需要花大錢也可以得到。糙米、全麥麵包,都是很好的天然益生質,天天吃,不需花大筆銀子買補品!

4.吃深綠色蔬果,還有魚這幾年有關維生素D的話題非常的夯,因為免疫學家發現維生素D不只可以強化鈣質,還可以提升免疫功能。不意外地,馬上就有廠商做起維生素D補充品的生意。其實維生素D在日常生活食物中俯拾即是,花椰菜、菠菜、紅蘿蔔、各種深綠色或深黃色的蔬果裡都有。魚類也是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只要每天都吃一些,不但免疫力可以提升,還可以強化骨質。
5.天天出去曬太陽運動吃了維生素D,也需要陽光來活化才有作用。我們的皮膚只要接受到陽光的照射,就會活化維生素D,這更是一毛錢都不用花的免疫增強法!每天都帶孩子出去曬曬太陽,保證少生病多健康!
6.不要太早讓孩子上學小孩的免疫力還不足的時候,就把他放在病毒肆虐的團體當中,等於是把一隻綿羊丟在狼群裡讓他自生自滅。我建議至少三歲以後再讓孩子上學,如此一來就算是生病了,身體也比較有能力來對付這些病菌。
7.不要相信廣告的誇大效果省錢妙招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花錢買這些誇大效果的補品。通常這些補品都會走審查比較寬鬆的食品路線,然後將某些實驗室的研究誇大成對人體也有效果。這世界上有非常多的物質都可以在實驗室裡增強免疫力,但是吃到人體裡就是行不通。尤其說到劑量,實驗室裡的細胞那麼小,人體細胞數目卻是這麼的龐大,也許這個物質對人體有效的劑量是「一桶」,但是廠商賣你的卻是「一顆」,只是杯水車薪。
相信我,不需要花大錢,小孩增強免疫力其實是很簡單的。就從今天開始,帶孩子到陽光下走走吧!
文章出處:《輕鬆當爸媽 孩子更健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786&next=7785&l=f&fid=28






*******************************************************************************

多吃豆類 改善兒童過敏氣喘
多吃豆類,不只可以抗癌,還能夠抗過敏。國內醫師研究發現,每個星期吃一到兩次豆類食物的小朋友,比不吃豆類的小朋友,鼻子過敏,和氣喘的症狀來的輕微。

噴嚏打個不停,五歲的黃小弟,又是鼻子過敏,又是氣喘,嚴重影響生活作息,三天兩頭就往醫院跑。海鮮忌口不如多喝豆漿,多吃豆腐來得好!因為,國內研究發現,每個星期吃一到兩次豆類食物的小朋友,比很少吃的幼兒健康,有兩成的人,鼻子過敏和氣喘發作次數變少,症狀,也比較輕微。原因,就在豆類食物,能夠降低血液中的發炎物質,達到保護氣管的效果。

不只黃豆,豌豆,扁豆,一歲以上的小朋友也應該多吃,改善過敏。雖然,不能把過敏體質完全調整過來,但至少不再鼻涕直流。
========================================

長庚:多吃豆 兒童氣喘率少3成

更新日期:2008/06/06 12:38 廖盈婷
最新醫學研究!家裡如果有小朋友過敏或氣喘,現在可以透過飲食來改善,長庚醫院針對3千多個學童作樣本,發現多吃豌豆、黃豆、扁豆的小朋友,氣喘發作的機率比少吃豆類的小朋友少了3成。

換季就流鼻水,動不動就咳嗽,醫院裡的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總是擠滿人。長庚兒童過敏氣喘科醫師歐良修:「常吃豆類喔,包括豌豆、扁豆,一星期吃1、2次以上,甚至吃3次,比很少吃這類食品的,過敏發生的情況,有顯著減少2到3成。」
針對呼吸道或肺功能作檢測,家長很擔心呼吸道過敏會困擾孩子一輩子,長庚醫院做了研究,卻發現靠飲食可以抑制氣喘。歐良修:「基本上食物只跟皮膚的過敏,比較有直接的相關,有皮膚症狀,才小心這些東西。」
這可是針對3千多個學童樣本調查的結果,以往家長總有錯誤觀念,害怕吃豆類會讓孩子過敏加劇,現在通通被推翻。家長:「我會讓他均衡飲食,如果真的是豆類如果有幫助,當然會讓小朋友多攝取。」
這項研究主要還是針對豌豆、黃豆、扁豆對過敏的保護,相關的豆類製品,像是豆花、豆漿則有待進一步研究,但醫師樂觀看待,甩掉鼻炎、氣喘,每個小朋友或許可以靠調整飲食,多吃豆類自己改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054&prev=4068&next=3988&l=f&fid=28








********************************************************************************

過敏寶寶的副食品

近年來,由於文明進步所帶來的環境污染、飲食習慣改變及缺少運動等原因過敏疾病在台灣似乎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過敏疾病是兒童首要的慢性病,所以
如何照顧這些過敏兒,在副食品的選擇及給予方式上,又該注意些什麼呢?就成為現代父母一個切身的重要課題。
對於判別剛出生的寶寶是否為過敏兒,家族史是很重要的依據,尤其二歲以下的寶寶,受到母親的影響大於父親。除了家族史的判別外,還可利用新生兒臍 帶血IgE檢測,得知寶寶是否為過敏高危險群。過敏寶寶在症狀上,除了會有一些腸胃道過敏反應,皮膚上如臉頰、耳朵、甚至頭皮會有發紅、脫屑情形、較嚴重 者會有全身性疹子的症狀,這種反覆發作的“異位性皮膚炎”,更說明了寶寶是否為過敏兒。

副食品
寶寶到了四至六個月大時,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的營養便不足以供應寶寶發育成長所需,所以這時需額外添加其他食物,補充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除此之外,副食品很重要的一個功用,就是訓練寶寶吞曣、咀嚼、咬合…等,並可給予寶寶味覺刺激、幫助寶寶語言說話功能的發展。
一般體質寶寶可以從四個月大開始循序漸進給予少量不同種類的副食品,不過若是有過敏症狀的寶寶,四個月大時為滿足其他生理訓練可以先從低過敏性嬰 兒米粉開始,其他副食品則最好等到六個月大後再開始給予副食品;因為月齡太小的寶寶,其腸胃道尚未成熟、消化酵素分泌較少,較無法分解如蛋白如此大分子的 營養素,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一般來說,母乳是過敏寶寶最好的食物,低過敏性、好消化吸收。

過敏寶寶如何選擇副食品
過敏寶寶在副食品的選擇上需注意,應避免高過敏性的食物種類。以下列出一般常見低過敏性及高過敏性食物,提供參考:

低、高過敏性食物一覽表

低過敏性
母奶、水解蛋白配方

菠菜、高麗菜、紅蘿蔔、花椰菜、南瓜、蘿蔔、地瓜、萵苣
香蕉、梨子、葡萄、櫻桃、棗子、蓮霧、蘋果

高過敏性
一般配方奶、鮮奶、各式奶製品
玉米、小麥、全麥類
韭菜、芹菜、芥菜、茄子、竹筍香菇、磨菇、木耳
蛋白、大豆、豌豆、黃豆製品、花生
有殼海鮮(如:蝦、龍蝦、蟹、牡蠣、貝類) 、不新鮮的魚
枊丁、橘子、葡萄柚、草莓、奇異果、芒果、蕃茄、桃子、木瓜
堅果類(如:核桃、腰果、杏仁、胡桃、栗子、開心果、薏仁)、巧克力、可可、咖啡
過敏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過敏寶寶,四個月大時若為滿足其他生理訓練可以先從低過敏性食物,如嬰兒米粉開始,其它副食品則最好等到六個月大後再開始添加,一次只添加一種,
一星期換一樣,添加時要從汁→泥、糊→切細碎→切薄片、丁的順序;濃度由稀至稠、糊狀至塊狀、細至粗,並且不要過度加工及調味,若寶寶有任何不適的反應時,最好馬上停止並且更換,如此才能確定寶寶的過敏症狀是哪種食物引起,並避免再次給予。
高過敏性食物並不是完全不能給予,只是最好延後給予的時間,待寶寶腸
胃較成熟後再給予,而每個寶寶腸道成熟時間是有個別差異,應仔細觀察每次添加這類食物後寶寶適應情況來加以斟酌。一般而言,鮮奶、柑橘類、黃豆類、麥粉或麥類製品等,最好在寶寶1歲之後再給予;蛋白及全蛋製品至2歲以後再給予;有殼海鮮、花生、堅果類3歲以上再添加。

對於過敏寶寶而言,在食物的選擇上雖說有很多限制,但仍有很多種類食物可選擇、替代,如:有殼海鮮不能吃,則可選擇深海魚類,寶寶不會因幾樣食物 不能吃而產生成長發育上的問題。其實在媽媽懷孕後期開始,便應做好家中環境過敏原的控制;在哺餵母乳期間,更需做好控制工作,不管是在環境上或飲食上,相 信對於寶寶的過敏問題,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衛教室製
諮詢電話:04-24739595轉38129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881&prev=3886&next=3880&l=f&fid=28





*******************************************************************************

慢性食物不耐與慢性過敏 Food Intolerance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828&prev=20831&l=f&fid=6







*******************************************************************************

花生奪命 美女童父懷中猝逝

 Yahoo!奇摩新聞中心報導 花生對某些體質的人而言,是可怕的過敏原!美國最近就傳出一個致命案例,13歲女童納塔莉,不小心吃到含有花生成分的冰品,對花生過敏的她,才短短幾分鐘,就出現呼吸困難和心臟休克症狀,最後倒臥在父親懷中身亡。這則讓人心碎的新聞引起熱烈討論,光在雅虎影音就有破260萬的點閱率。 年僅13歲,留著棕長髮的納塔莉和家人一起參加夏令營,不小心吃到經過加工後的花生冰甜點,雖然還沒吞下去就馬上吐出來,家人在旁也馬上施以急救,但過敏症狀實在太嚴重,依然救不回納塔莉。這則新聞累積近6,000筆留言,網友們都相當心痛惋惜,並認真探討過敏的致命危機。網友「Brian 」表示,希望家屬能節哀,其實現在的市面上這麼多花生加工食品,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憾事。也有網友「Menanny」強調,很多大人都不把過敏認為是很嚴重的事,甚至還有人嘲笑有過敏反應的人,這麼嚴重的問題,不僅是家長,每個人都應該重視才對。納塔莉的父母痛失寶貝女兒,雖然心痛但還是站出來呼籲,希望藉由納塔莉的例子提醒社會大眾,多多關注過敏問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834&prev=20844&next=20831&l=f&fid=6








*********************************************************************************

03歲嬰幼兒營養飲食 循序漸進調整.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2012年5月2日 12:12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希望他吃得愈營養愈好,其實循序漸進調整飲食內容,才有利於孩子的發展,對剛出生的嬰兒來說,母乳或嬰兒配方奶是唯一營養來源,隨著漸漸發育、長牙,約莫4個月大後,營養來源可從全液體轉變成泥糊狀食物,約莫1歲開始過渡至幼兒期,進入固體食物進食階段。

4個月前嬰兒營養來源是母乳或配方奶,4至6個月後可漸漸加入副食品,當1歲之後可漸漸嘗試固體食物,要引導孩子建立均衡飲食的習慣。

4個月前母乳為主
嬰兒在4個月以前有一種反射動作,會以舌頭頂出固體物,所以在4個月之前,以湯匙餵食果泥等固體或半固體食物均不適當,對一般足月生產且正常發育的嬰兒而言,如果食量正常,4個月以前無論是餵食母乳或餵食嬰兒配方,均可提供完整營養而讓嬰兒順利成長。
以母乳來說,研判孩子有沒有吃夠應觀察2個表徵:體重增加遲緩( 一個月增加少於500百公克 ,出生2週後體重仍較出生體重輕 )、尿量少( 一天少於6次,尿深黃色且味道重 )。若有這些情形,應跟醫師討論找出孩子吃不夠的原因。
4-6個月嘗試副食品
主掌消化大計的胰臟,在嬰兒4至6個月大才慢慢成熟,因此含澱粉、蛋白質、動物性脂肪較多的食物,應該在4至6個月後再逐漸加入為宜,還可觀察另外2個指標作為是否添加副食品的參考:每天攝取的奶量約超過1千西西、體重增為出生時的2倍。
副食品從米糊或稀飯糊開始,之後再嘗試其他五穀根莖類或蔬果類,比如馬鈴薯泥、紅蘿蔔泥、蔬菜泥,這些食物比較不會成為過敏原,約莫3、4天可增加一種新菜色,6個月後再慢慢增加豆泥、肉泥、蛋泥,這些蛋白質最好各觀察一周再試別項,漸漸讓孩子吃到營養均衡的泥糊狀食物。
1-3歲培養正確飲食
l歲後當固體食物逐漸變成主食時,這時要注意孩子的進食行為和培養飲食習慣,不少家長開始盯孩子的吃飯時間,反而讓吃飯變成一種苦差事,建議用引導的方式,比如孩子多半會想「自己吃」,可多準備一些讓孩子方便自己拿的食物,比如用手撕的吐司、切塊的紅蘿蔔等,孩子進食的意願會比被餵食高。
愈大的孩子難免會挑食,家長要設法降低他們的排斥感,比如可以把孩子討厭的食物盡量打爛,混合在其他食物中,讓他感覺不出來;也可以改變烹調方式,讓食物更具色香味的吸引力;或是讓孩子一起參與食物製作的過程,比如包三明治,提高孩子對食物的興趣。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041&prev=20042&next=20033&l=f&fid=6







*******************************************************************************

重質適量多元化 孩子吃出健康體態

圖.文/林孟瑜
從孩子出生開始,父母總是儘可能地給予最好的照顧,期望孩子能健康長大。在飲食營養的部分,常見長輩們以孩子的體態來評估孩子的營養足夠與否。
營養攝取應著重均衡與完整
其實,營養的攝取不求多,應著重於均衡與完整。孩子的身高、體重、腦部與身體各組織的發育,都需要各種不同的營養素。「高、矮、胖、瘦」在基因學大致已決定,唯有適宜且均衡的營養補充,搭配適量的運動,才是孩子是否能健康成長茁壯的關鍵因素。
「你們家的兒子白白胖胖好可愛,養得真好!」「小時候胖不是胖!」大部分父母或長輩都有這樣的觀念。其實家長可利用衛生署訂定的生長曲線圖或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定義(BMI標準),來正確評估孩子的生長發育。
有研究指出,兒童期肥胖者在成年後,繼續肥胖,甚至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機會較高。
根據過去2001至2002年國民營養現況調查發現,已經有相當比例的學童出現怕胖的念頭,甚至會因為怕胖而採取依飲食節制的行為。家長應儘量抽空陪伴孩子用餐,以了解孩子的飲食狀況。
基本上,把握「重質」、「適量」、「多元化」這三大原則,有助於父母與孩子共同培養不偏食的良好飲食習慣;同時避免吃零食及加工食物。
唯有均衡、多樣性的選擇新鮮食物,才可兼顧孩子在成長階段所需的全面性營養,陪伴孩子健康快樂長大!
(作者為振興醫院營養師)
<健康小叮嚀>飲食原則
●蔬菜、水果不能少:蔬菜、水果可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質。
●適量攝取優質蛋白質:豆、蛋、魚、肉皆含優質蛋白質,適當攝取有助成長發育。
●鈣質來源很重要:除了乳製品可以快速補鈣,小魚干、豆腐、芝麻也是不錯選擇。
●全穀根莖當基礎:米飯麵食等醣類可使膳食結構更完整,讓人活力滿分。
●少糖、少鹽、少油膩:避免飲料、甜食、重口味與油膩膩帶來的負面危害。
(文/林孟瑜)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937&prev=19942&next=19936&l=f&fid=6






******************************************************************************

梅雨季節濕度大,易誘發寶寶過敏~如何輕鬆養出健康寶寶?更多媽咪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