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母乳的儲存及回溫


母乳的儲存及回溫
台灣母乳協會
小春, ewawat, anne, gloria 整理
 
  1. 母乳儲存注意事項:
    (以下之母乳儲存資訊,僅適用於健康足月的寶寶。早產兒及病嬰通常有更嚴格的集奶方式跟儲存期限。)
    • 集奶前先洗手,使用經過熱水消毒及乾燥過的儲奶容器。包括:消毒過的硬塑膠瓶、玻璃容器、專用的母乳消毒袋。一般設計用來餵奶後即可丟棄的袋子;因為會透氣,較不適合儲存。若用來存放母乳,最好包裹2層外袋,且儲放時先將空氣擠出,再直立放入。
    • 對寶寶來說,新鮮的冷藏母奶比冷凍母奶好。如果你是準備寶寶的近期存糧,冷藏即可。
    • 冷凍時,宜選用消毒過可重複使用的玻離或塑膠瓶,如果不確定寶寶大致的食量,可以在每個容器儲存約60-120CC的母乳,這樣解凍比較容易也不會因為吃不完而浪費。
    • 在明顯的地方標上擠奶的年份、日期、時間。如果托兒場所或保母也有其他的母奶寶寶記得把寶寶的名字也寫在標籤上。如果有服藥或吃特殊的食物也一併註記。
    • 擠出後隨即冷藏的母乳,在10小時內可轉存冷凍庫。
    • 已解凍餵食過後剩餘的母乳,不可再次冷藏、解凍。
    • 同一天擠出的冷藏母奶,可以放在同一個瓶子儲存。
    • 可以在已經冷凍的母奶上加新的奶水,但要先把新的奶水在冰箱冷藏1個半小時放涼。同時冷凍母乳須多於新的母乳。
    • 你的庫存母奶,已先進的先出為原則(舊的先用)。
    • 儲放冰箱時,應儲存在冰箱深部,避免儲存在靠外面的冰箱門上,以維持溫度的穩定。
    • 擠出的母乳會出現脂肪分離,看起來分成兩層,上層比較黃,下層比較清,這是正常現象。使用前輕微的搖晃,使脂肪混合均勻。
    • 當你儲奶給住院中的寶寶時,優先選用消毒過且可密閉的硬容器,以減低奶水受感染的機率。
    • 母乳的安全儲存時間:
      • 室溫
        初乳攝氏27-3212小時
        成熟乳攝氏15度以下24小時
        攝氏19-22度10小時
        攝氏25度4-6小時

      • 冷藏室(一般冰箱的下層):5天
        • 儲存溫度在攝氏0-4度冷藏室: 8天

      • 冷凍室:
        • 單門式冰箱內之冷凍層:14天
        • 獨立冷凍層(上下分門、冷凍與冷藏分開的冰箱):3-4個月
        • 恆溫攝氏零下十九度之獨立冷凍室:6個月或更久

      • 解凍過後但未加熱之母奶:
        • 室溫下:4小時
        • 冷藏室:24小時
        • 注意不可再冰凍

      • 已加熱之解凍奶:
        • 冷藏室:4 hour
        • 注意不可再冰凍


    以上的時間資料,如果覺得不容易記住,目前母嬰親善醫院的衛教方式是指導新手媽媽記住:「三、三、三原則」,就是在室溫可放置三小時、冷藏室可放三天、獨立之冷凍室可放三個月。這是絕對安全的時間,媽媽們可以以此為儲存標準。


  2. 母乳的加溫方法
    • 冷藏的奶水可以直接置於室溫下,回溫,輕搖後使脂肪混合均勻即可使用。
    • 或置於放有溫水的容器中回溫(水溫低於60度),搖勻,水位不要超過奶瓶蓋或母奶袋封口,以避免污染奶水。有些媽媽使用溫奶器溫奶,將溫度定在最低溫。
    • 冷凍的奶水可以先將奶水由冷凍庫移至冷藏庫,解凍後,處理方式同冷藏奶水。
    • 或至於流動的溫水下解凍,使用前搖晃均勻。
    • 不論冷藏或冷凍奶水均不能使用微波爐加熱,除了熱點不均勻的問題外,微波加熱也破壞了母奶內的活細胞和抗體。

  3. 母乳儲存方便的工具
    • 目前,台灣市售的母奶容器,有日本進口之消毒母乳袋(200cc及100cc兩種容量)各式玻璃奶瓶、六甲村的集乳杯等等,國外則有各種容量的消毒玻璃瓶、塑膠罐、以及各種容量的母乳袋。
    • 可準備小型冰桶、冰塊、冰寶、冰袋,以利上下班時攜奶外出。
    • 如果以冰塊放在冰桶裡冷藏時,要注意冰塊溶化後,容易滲入奶瓶污染奶水,所以,冰塊的高度不能高於奶瓶,且奶瓶不能傾倒於冰塊之中。


    參考資料:陳昭惠 母乳最好
    THE BREASTFEEDING ANSWER BOOK, LLLI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0946&next=10945&l=f&fid=14





**********************************************************************
**********************************************************************
奶水儲存相關資料
一般的建議

   對於足月嬰兒的母親,使用何種容器可能不是太大的問題。當然還是要注意擠奶過程中的清潔,擠奶的過程中不要碰到容器的內側。儲存時間 25度室溫下八個小時, 冰箱冷藏室(0到4度)5天,冷凍庫(負20度)3到6個月。不要放在冰箱的門,而是盡量放在冰箱內部,比較不會受開關門影響溫度的地方。

冷藏奶水的使用

   將冷藏過的奶水於室溫下退涼即可,或是將奶瓶放於內有溫水的碗中(不要超過60度)中回溫,水位不要超過瓶蓋。冷凍過的奶水可以放在冷藏室逐漸解凍,或是在流動的溫水下解凍,絕不可用微波爐解凍。使用前輕微的搖晃,使脂肪混合均勻。在冷凍室解凍但未加熱的奶水,放於室溫下4小時內可以使用;放於冷藏室24小時內仍可使用,不能再冰凍。如果是在冰箱外以溫水解凍過的奶水,在餵食的那一餐過程中可以放在室溫中,沒用完的部分可以放回冷藏室4小時內仍可使用,不能再冰凍。寶寶嘴巴已經吃過那一瓶奶水應該在那一餐吃完,沒有吃完的話就需要丟掉。 

給足月寶寶家用奶水的儲存時間
 
剛擠出來的奶水
在冷藏室內解凍的奶水
在冰箱之外以溫水解凍的奶水
室溫25℃以下
6~8小時
2~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0~4℃)
5~8天
24小時
4小時
獨立的冷凍室
3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20℃以下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住院寶寶使用奶水的儲存

  如果擠出來的奶水是要送到醫院給生病或是早產的寶寶時,就要特別留意容器。可使用硬的玻璃,聚乙烯,或聚碳酯。但是北美母乳庫協會強烈地不建議以聚乙烯袋子裝奶水,因為裝取的過程比較容易污染。擠出之奶水除非於1小時內使用,否則應立即放入冰箱,在擠出後48小時內不會使用之奶水應冷凍處理。冰凍的奶水應先使用最早擠出的,以確保奶水於三個月內給予住院的早產兒食用。運送過程中所有的奶水都應緊緊地放於沒有冰塊的冰桶內,多餘的空間可以乾淨的毛巾或冰寶塞住。

資料來源 Lawrence RA. Acta Pediatr 1999;88:14 Arnold LDW. J Hum Lact 1995;11:325 北美母乳庫指南

  這是根據上述資料來源整理出來的,雖然儲存的過程多少會影響母乳的細胞量或功能,或是一些酵素的活性等,但是仍是比配方奶好。其實最好的容器是乳房,退而求其次才是其他的容器。應注意清潔及不要過度加熱。 很抱歉由於我個人時間有限,無法去市面上看各位所提過的各種容器之材質究竟為何,請大家在使用前自行參考。 對足月兒不是完全吃擠出來的奶水的,其實影響應不太大。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給生病或早產的嬰兒。

容器材質:玻璃,聚丙烯,聚乙烯 
  玻璃易清洗,拿取方便,但要小心摔破。
  聚乙烯(polyethylene, PE)的母乳袋可能在裝取的過程不易處理,另外有破洞的可能性。
  聚丙烯(polypropylene, PP)為稍有彈性的不透明塑膠瓶,在刷洗過程中可能會有刷痕,而讓髒東西藏在其中。
  聚碳酯(polycarbonate, PC)為透明的硬塑膠奶瓶



  奶水中的活細胞會沾黏在玻璃表面上,因此活細胞量在一開始會減少;但是在儲存24小時後,就不會再沾粘在玻璃表面上,因此對細胞量影響不大。不論何種容器,細胞的活性會隨著儲存時間越久而降低。(但是在配方奶中根本沒有這些東西,即使是儲存的母乳也比配方奶好。)除了聚丙烯容器可能會減少維他命C含量外,甲型免疫球蛋白及維他命含量不受容器材質影響。初乳在任何容器中都很穩定。聚乙烯的母乳袋可能使60%對抗大腸桿菌的免疫球蛋白喪失。

儲存溫度
   攝氏25度下八個小時是安全的,營養及保護因子的流失極少。奶水中的免疫特性,包括免疫球蛋白,補體,比菲德因子,細胞量及功能等,在攝氏0到4度的狀況下可以維持很穩定。研究發現如果是小心地收集,可以儲存到8天沒有問題。如果收集過程注意清潔,新鮮的冷藏奶水(72小時內)可供給生病的嬰兒或是早產兒使用,其成分完整且很少污染。 攝氏負20度對奶水的影響只有細胞的量及活性會減少,及影響脂肪小球,已存放一段時間的母奶仍較其他奶製品好。

加熱過程 
   攝氏56度30分鐘的處理(巴斯德消毒法)會減少細胞量,及甲型免疫球蛋白,酵素活性等。使用微波爐會大大減少甲型免疫球蛋白的量及維他命C。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index02-4-7.ht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0945&prev=10946&next=5228&l=f&fid=14







*********************************************************************************

哺餵母乳的10大基本知識

媽咪寶貝 3月號 NO.129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護理部護理長李秋桂
模特兒/帥氣老爸寶貝王、可愛妹妹紅豆妮、漂亮媽咪維尼媽
攝影/檸檬巷館(02-28942048)

近幾年母乳哺育蔚為風行,有越來越多的媽咪願意在產後親自餵食寶寶母奶,但妳知道「哺餵母乳」對於小朋友和媽媽究竟有多少好處嗎?母乳中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和乳鐵蛋白等營養素,能讓母乳寶寶頭好壯壯;親餵母乳也能促進媽媽的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除,甚至降低乳癌的發生機率……




近幾年母乳哺育蔚為風行,有越來越多的媽咪願意在產後親自餵食寶寶母奶,但妳知道「哺餵母乳」對於小朋友和媽媽究竟有多少好處嗎?母乳中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和乳鐵蛋白等營養素,能讓母乳寶寶頭好壯壯;親餵母乳也能促進媽媽的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除,甚至降低乳癌的發生機率……

不可不知的母乳哺育知識
妳家的寶寶多大了?妳有沒有讓他喝過母乳呢?根據民國99年的統計調查顯示,臺灣媽媽在寶寶出生後滿一個月都哺餵母乳的比率達到85.4%(純母乳哺餵約58.5%),有越來越多的媽媽覺得哺乳能和孩子親密互動讓她樂在其中,也認為哺乳不該是時間到了就機械化的按表操課,而是親子關係和諧的展現。
 
1母乳營養多,貼近人體好吸收
母乳是天然的營養寶庫
母乳是上天賦予媽咪和寶寶最棒的禮物。近年來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大力提倡哺餵母乳,也有越來越多的民間團體加入宣導母乳好處的行列,但妳真的明白母乳對於寶寶的好處究竟是什麼嗎?
母乳對於寶寶的好處就在於其中的營養成分──舉例來說如Omega~3脂肪酸、免疫球蛋白(IGA;immunoglobulin A)等,國外亦有研究報告證實母乳對於寶寶腦部發展和免疫力提高的效用,母乳寶寶較少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等問題。此外,母乳中鈣、磷、鐵等微量元素雖然含量不若配方奶高,但卻有著50%到70%的極高生物利用率,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一般來說,配方奶的生物利用率僅約5%左右,奶粉廠商為了增加吸收量所以將營養素成份含量提高,這麼一來反倒加重了食用配方奶的小寶寶的身體負擔,所以家長應留意每日的食用份量。

好吸收易消化,排便順暢
母乳有著好吸收、易消化的特性,寶寶在剛出生後約3天左右會排泄瀝青狀的墨綠色胎便,吃母乳可以加速寶寶胎便的排除。食用母乳的新生寶寶每日排便的次數比配方奶寶寶略多,一日約5到10次左右,依每個人的體質和腸胃道消化速度略有不同。也因為母乳是屬於低渣的營養品,寶寶能將大部分的養分都吸收掉,所以排出的糞便呈稀水狀──氣味偏酸但不像配方奶寶寶的糞便那麼臭。
  初乳是什麼?
女性在懷孕後內分泌產生變化,開始醞釀分泌乳汁,甚至因個人體質而異在懷孕後期已經有些許的乳汁溢出,基本上產後幾天泌出偏濃稠凝脂狀的乳汁就是所謂的「初乳」,富含β~胡蘿蔔素所以顏色偏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E以及免疫建構成分,是寶寶不容錯過的營養品。現在很多醫院都會施行「產檯即時哺餵」,一方面避免成份珍貴的初乳流失,另一方面讓寶寶一出生就能跟媽媽做最甜蜜的親密接觸!

2親餵母乳的好處
哺餵母乳對於媽媽本身也有很多益處,好比說加速身材迅速恢復和體重減輕、藉著寶寶吸吮乳頭間接促進媽媽分泌催產素讓子宮收縮排除惡露,或是降低乳癌、卵巢癌等婦科癌症的發生率,甚至是有效的避孕妙方──「哺乳無月經避孕法」(LAM),藉著哺乳時泌乳激素的分泌,讓卵巢不至於那麼快又開始排卵,延緩下次受孕機會的來臨。
除此之外,寶寶貼近媽咪的胸膛傾聽心跳聲有助於情緒的穩定,亞東紀念醫院的李秋桂護理長表示,母乳寶寶因為親子間長時間接觸,增進了寶寶的安全感所以比較不容易受到驚嚇、較少哭泣,這是哺餵母乳額外附加的好處呢!而且在哺餵母乳的過程裡,媽媽也比較能仔細端詳、了解懷中寶寶的行為反應,對孩子的身心和認知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喝完母乳後再餵一些配方奶,可以嗎?
母乳的好處不用多說,即便寶寶成長到了6個月至1歲可以添加副食品的階段,母乳的營養都還是可以滿足寶寶的每日所需,媽媽不用過於擔心。可是如果要同時哺餵母乳跟配方乳,因為小寶寶的食量有限所以攝取的母乳量也會減少,建議媽媽「母奶為主,配方奶為輔」,先餵母奶之後再酌量補充一點配方奶,寶寶也能頭好壯壯唷!如果媽媽想要確認寶寶有沒有吃飽,可以依每日的大小便次數來判斷。此外,如果媽媽一直都只給寶寶少量的母乳,大腦便會自行通知乳房:「可以減少泌乳量了。」之後就算寶寶年紀漸長想多給他一些母乳,卻可能會面臨乳汁不足的窘境。

3腰酸背痛?都是姿勢惹的禍!
媽媽在懷孕期間腹部、腰部、背部都承受了不小的重量,再加上產程中又長時間過度用力,所以產後往往會發生腰酸背痛的情況,但產後又因為哺乳長時間呈同一姿勢,所以肌肉痠痛感一直遲遲未能獲得改善。其實在哺乳時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減輕肌肉不適,比方說餵乳的時候不要一直持續低頭注視寶寶可以減輕肩頸痠痛;或是以長型抱枕輔助,避免雙手長時間懸空環抱孩子可以減輕手臂痠痛等等,有技巧的將身體不適降到最低。如果肩頸不適的狀況已經發生了,建議使用熱毛巾持續敷貼在患部上10到15分鐘也可以達到紓緩的功效。李秋桂護理長表示,護理人員一般都希望媽媽在剛開始哺乳就把姿勢矯正好,這樣一來不會因為媽媽本身的不適而停止母乳哺餵,二來也不會因為坐月子期間身體沒有調養好影響到日後的生活品質。

4一碰就痛!乳房不適怎麼辦
哺乳初體驗,乳房好敏感
醫院的護理人員通常都希望媽媽能在住院這幾天就學會正確的哺乳技巧,回家或到坐月子中心後就能獨立哺餵寶寶。剛開始餵母乳的媽媽都會覺得乳房十分敏感,其實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後症狀自然就會舒坦一些,媽媽在哺乳初期就應該幫助寶寶建立正確的含乳習慣──確定寶寶的嘴有含到乳暈的位置並且雙唇外翻,輕拉孩子的下嘴唇能發現他的舌頭越過下牙齦抵在下唇與乳房之間,吸吮時兩頰是圓鼓鼓而非凹陷下去,只要寶寶的吸吮方式正確,媽媽的乳頭自然也就比較不容易破皮紅腫。

乳頭受傷破皮可以擦藥嗎
要避免乳頭破皮流血,最根本的解決方法當然還是要建立寶寶正確的含乳習慣,剛出生的寶寶雖然還沒有長出牙齒,可是不正確的含乳方式仍舊會因為吸吮的牽扯導致乳頭破皮流血,在哺餵的當下就感到疼痛難受。如果乳頭破皮受傷了,想擦藥卻又擔心寶寶把外用藥品吃進肚裡,那該怎麼辦呢?關於這一點李秋桂護理長告訴我們,媽媽可以在寶寶吃完奶後以多餘的乳汁輕輕抹在乳頭破皮的地方,這個動作會讓皮膚表層形成保護的薄膜,或是可以到藥局買天然的「羊脂膏」塗抹傷處也一樣有效喔!

如何避免乳房腫痛和乳腺炎
女性在產後或多或少都必須面對乳房不適的問題,常見的第一個原因是寶寶含乳方式不正確導致乳頭破皮;第二個原因則是奶水未排空導致乳腺淤積阻塞,不但會出現腫塊、脹痛,甚至會產生乳腺炎。一般在哺乳的同時,媽媽也會因為寶寶努力吸吮而感受乳線收縮,乳房出現放射狀的疼痛感。
李秋桂護理長告訴我們,曾經有媽媽問她怎樣才能把乳汁「全部排空」,其實護理人員所謂的「排空」是指將大部分的乳汁擠出讓乳房不再感覺那麼鼓脹就可以停止了,媽媽在每次哺餵完寶寶後應該要好好的護理乳房,乳腺炎輕則服抗生素治療,重則可能發炎蓄膿,甚至必須開刀將清理患部呢!
當乳房腫脹不適時,可以試著熱敷10~15分鐘後以環狀按摩的手法按壓乳房、推散腫塊,再擠奶或直接哺餵寶寶。如果擠完奶或吃完奶了,真的覺得乳房仍是疼痛難耐就可使用冷毛巾冷敷10~15分鐘舒緩一下,在下次擠奶時再同樣施以熱敷按摩的程序護理乳房。

乳房不適還要勉強自己哺乳嗎
或許有的媽媽會有這樣的疑問:「我時常感到乳房不適,要勉強自己繼續餵奶嗎?」關於這點李秋桂護理長說道:「要不要停止哺乳要視媽媽乳房不適的程度而定。如果僅是輕微的破皮或者脹痛、有硬塊,那我們仍會建議繼續哺餵,只要有按照正常程序護理、排空乳房,其實不適感就能降低很多。」這裡的正常程序是指讓寶寶想喝奶的時候就喝,喝完之後要將乳汁排空,維持乳腺的暢通不腫脹是最重要的。除非乳房已經出現蓄膿、乳腺炎的狀況,在醫生的建議之下或是使用了會透過乳汁間接影響孩子的藥物,才真正需要停止哺餵。
雖然寶寶吸吮的力道很大讓媽媽多少都會感受到疼痛,但是大部分的媽媽因為母性使然都會願意持續哺餵,痛感也會因為長時間的哺餵而降低,漸漸變成一種習慣。

5正確的哺餵常識
關於哺乳姿勢
產後約一個月內,因為寶寶跟媽媽仍在互相建立「供需平衡」的觀念,所以媽媽會花很多的時間哺餵寶寶。除了前面已經提過的寶寶正確含乳方式,媽媽抱小寶貝的姿勢也大大影響到了哺餵時的舒適度──通常會採取側臥姿或坐姿哺乳,但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方式,媽媽的背後都應該擺個靠墊讓身體有所支托,讓身體在輕鬆舒適的狀態下哺乳。將寶寶抱到貼近乳房的距離,讓他的頭、頸、背部三方面呈一直線,而非媽媽用身體遷就寶寶的姿勢,可以避免寶寶位置較低造成乳房牽扯疼痛;環抱寶寶的雙手下方也應該墊個長形抱枕支撐倚靠手臂。
哺乳前媽媽可以先喝杯溫牛奶放鬆身心並補充水分和蛋白質,然後用溫熱毛巾熱敷乳房10~15分鐘並把乳房內的硬塊以圓形或螺旋狀的按摩手法推散,最後再用乾淨的紗布手帕或毛巾擦拭乳房和乳頭,有助於哺乳過程更順暢的進行。
以前老一輩對於哺乳的時間有種說法:「左側吸了10分鐘之後就要換右側,兩邊要輪替直到寶寶吃飽為止。」不過乳汁其實有前乳和後乳之分,其中的乳糖、蛋白質、脂質含量略有不同(但該有的營養素仍然兼備),建議每次哺乳先以單側乳房哺餵,讓寶寶將前後乳都吃進肚裡,不必拘泥單側乳房哺乳時間長短,基本上只要有吃飽,母乳對於6個月以內的寶寶所需的營養素仍是十分充足的!

母乳有沒有保存期限?
家用冰箱都有依溫度分為冷凍、冷藏的功能,母乳擠出後在一般室溫下可以放置約6到8個小時,放進冷藏室可以冰存1個禮拜左右、放進冷凍庫則可以貯存約兩個月、使用營業用的獨立式冷凍冰箱甚至可以存放長達3個月之久。
如果媽媽的泌乳量充沛,在冰存進冷凍庫前可別忘了先標示日期,日後可以依母乳貯存的先後順序拿出來隔水加熱,基本上只需加熱均勻、達到溫熱不燙口的溫度即可給寶寶食用,以乾淨、新鮮為處理母乳的原則。如果重複多次冷藏、退冰、加熱的手續會讓奶水有變質的疑慮,所以從冰箱拿出的乳汁要在24小時以內食用完畢。

刺激性飲料、退乳食物止步
哺乳期間除了會退奶的食物不能吃外,刺激性的飲料好比說咖啡、濃茶也最好不要飲用,寶寶有可能間接從乳汁也吃進咖啡因,敏感一點的寶寶會出現「睡不著」的興奮反應,在夜裡一直維持高度的活動力。如果真的很想喝,那就改飲淡一點茶或低咖啡因咖啡吧!媽媽在坐月子期間吃的燉補湯藥通常會添加酒類,也建議還是酌量飲用就好。
相反的,如果有的媽媽乳汁非常豐沛也一直持續哺餵,可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中止哺乳,有的食物倒是有退奶的效用喔!比方說可以去中藥行買幾帖「炒麥芽」,喝下煎煮過後的麥芽水就可以達到退奶的效用了。
  認識退奶食物
顧名思義,退奶食物吃了之後會抑制乳汁分泌,持續食用媽媽的奶量甚至會逐漸歸零。一般的母嬰親善醫院是不會提供退奶藥物讓媽媽服用,但如果媽媽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必須放棄哺乳,麥芽水、麥茶、人蔘、韭菜、韭黃等都是屬於有效的退奶食物。當然,退奶食物和情況也會因個人體質而略有差異,可以到醫院向專業的營養師諮詢,如果想要持續哺餵母乳的媽媽,最好避免食用上列食材。

6乳汁分泌不足要怎麼改善
如果產後真的有乳汁不足的困擾,李秋桂護理長表示,護理人員會教導媽媽首要步驟是讓寶寶「多吸」──藉著寶寶吸吮乳房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泌乳激素」,泌乳激素會再更進一步刺激乳房生產乳汁給寶寶食用。
東方人在產後普遍有「坐月子」的觀念,在這段期間內女性應該要將身體調養復原到最佳狀態,所以補身體的湯藥以調理子宮和促進泌乳為主。如果想以食物增進泌乳,攝取多一點水份和蛋白質也是非常重要的,傳統的秘方是食用含有豐富膠質和蛋白質的「豬腳燉花生」,不過現代人普遍平時營養已經很充足,天天吃豬腳燉花生或許稍微油膩了點,建議酌量食用即可。其實蛋類、魚湯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媽媽也可以將燉湯的肉類用豆類製品取代,是較不會發胖又營養充足的泌乳食物喔!在坐月子期間有的媽媽會因為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導致排便不順暢,所以也別忘記多攝取些青菜水果,飲食以均衡多變為原則,不偏重特定食材的攝取。                                                                                                                                                                                                                                                                                                                                                                                                                                                                                                                                                                                                                                                                                                                                                                                                                                                                                                                                                                                                                                                                                                                                                                                                                                                                                                                                                                                                                                                                                                                                      
除了食物營養充足外還要把情緒放鬆,過度將聚焦在泌乳量上也可能造成泌乳量不足,請試著把緊繃的情緒放輕鬆點,乳汁就能流暢的分泌出來呢!也有的媽媽甚至只要一聽見寶寶在啼哭,就會自然而然的出現「噴乳反射」──這是由於催產素和泌乳激素快速上升,讓媽媽迅速泌出大量的乳汁給寶寶享用,是媽媽母性使然的顯現喔!

7媽咪我要喝ㄋㄟㄋㄟ!
奶瓶、奶嘴的選購原則
在哺餵母乳的過程當中,醫護人員基本上都不希望使用到奶瓶和奶嘴,媽媽願意用乳房親餵寶寶絕對就是最好的選擇,但是有時因為媽咪乳汁分泌旺盛,所以會將多餘的乳汁先行擠出再溫熱給寶寶喝,這時就會用到奶瓶了,奶瓶和奶嘴的挑選也是一門學問,塑膠製的奶瓶在高溫的環境下可能會釋放出更多干擾內分泌的環境荷爾蒙「雙酚A」,那應該如何選購奶瓶呢?基本上小朋友的奶瓶還是以玻璃製品為最佳,容易清洗又不會因為用久了而產生藏汙納垢的刮痕,更不需要擔心雙酚A危害寶寶的健康囉!
至於奶嘴則是依照包裝上的適用年齡購買即可,雖然奶嘴的汰換率高,但是孩子每個階段符合需求的奶嘴類型各有不同,比方說小寶寶常嗆奶可能是奶嘴圓孔過大導致、或者圓孔奶嘴適合小寶寶吃奶使用、十字孔奶嘴適合吃副食品使用(十字孔方便副食品的纖維或顆粒通過不阻塞),媽媽平時只需再多準備一兩個更替使用即可。

擠乳的輔助工具
第一胎的新手媽媽往往無法對於親餵母乳快速的完全上手,這時候有好的擠乳工具也是很重要的,擠乳工具種類眾多,有手動也有電動的,請依您的需求來考量選擇合適的擠乳工具,這能幫助妳在哺餵母乳或貯存乳汁上更為順利。比較需要注意到的是產後的初乳(約在生產後3天以內會排空),因為質地濃稠所以即便是吸乳器也不易吸出,在這段時期還是讓寶寶自己吸吮或是以手擠乳最好。其實不管是以哪種方式擠乳,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器具的清潔跟消毒,才能讓寶寶安全無虞的食用。

不得已提早中止哺乳──配方奶粉的選購
現在的配方奶粉都添加了很多營養成分,所以在營養上其實不會有太多的疑慮,可惜配方奶仍然不如媽媽的乳汁那般天然好吸收,可以親自哺餵母乳當然還是最好的囉!不過如果不得已必須提早中止哺餵寶寶,建議還是選擇大廠牌、有國家認證的配方奶粉,才可以給自己和寶寶安心的保障。
  什麼是奶嘴混淆?
寶寶肚子餓時會吸吮媽媽的乳頭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不過一旦寶寶習慣吸吮的是奶嘴而非乳房,可能會造成「奶嘴混淆」的問題產生──兩者的吸吮方式不同,使用奶瓶會嘟起小嘴臉頰呈凹陷狀,之後若換回以媽媽的乳房哺餵(臉頰應呈圓鼓狀),寶寶會覺得媽媽的乳頭陌生、不適應而拒絕吸吮。
通常遇上寶寶有奶嘴混淆的問題,媽媽可能會改將母乳擠出再倒入奶瓶餵食或直接放棄母乳哺餵,不但媽媽哺餵母乳的時間縮短也造成更多的困擾。護理人員通常都會鼓勵剛生產完的媽媽要親自以乳房哺餵母乳,除非是乳汁比較晚分泌、或是寶寶較重對乳汁的需求大於媽媽可以供給他的營養,才會建議以奶瓶先行哺餵。

離乳疑惑大哉問
8多大可以開始食用副食品
「離乳」並非是負面的名詞,其實寶寶到了六個月左右器官功能已漸趨成熟,嘗試攝取其他食物的確有其必要性。媽媽乳汁的養分在哺餵母乳的1年以內都算充分,但是超過了這段時間,養分的含量會逐漸走下坡,相對於正在快速成長的寶寶會不足以因應所需,所以可以開始額外添加副食品替寶寶補充營養。
剛開始補充副食品體質敏感的孩子可能會出現嘔吐、腸胃不適的情況,這時可以先暫緩副食品的添加,過一陣子以後再讓寶寶嘗試看看,說不定不適的症狀就不再會出現了,寶寶也可能會很喜歡吃副食品呢!
  副食品的添加基本上都是少量、逐次逐項、循序漸進的,如果寶寶願意接受而且也沒有不適的反應──家長可以觀察寶寶的皮膚有沒有起過敏的疹子、或是便祕、腹瀉的狀況,如果都沒有任何不適約1週左右就可以再嘗試添加別種副食品給寶寶食用。

9母乳哺餵中止的時間點
隨著寶寶的年紀漸長,身體功能逐漸趨於成熟,乳汁已經不再是唯一的營養來源,而後會漸漸從流質副食品、糊狀副食品、泥狀副食品、半固體狀副食品、固體食品一點一滴的循序漸進直至完全離乳。其實基本上媽媽的乳汁也會因為寶寶需求量日漸降低而慢慢歸零,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無需刻意規劃的。李秋桂護理長告訴我們,曾聽過一些單純哺餵母乳的媽媽說,母乳已經持續哺餵1年多快2年了,奶水還是一直源源不絕呢!如果情況允許,就請一直哺餵寶寶直到完全離乳吧!

10補充副食品的原則
前面也有提到,副食品的添加基本上都是以由少到多、逐次逐項為增加的原則,李秋桂護理長也提供我們一個小訣竅──先給寶寶吃固體之食物後再進食液體食物,可以避免寶寶喝飽了就不願意嘗試副食品的問題。
很多媽媽會親力親為的替寶寶製作副食品,會從入門的「蘋果泥」、「米糊」再到「蔬菜泥」或「肉末」,基本上只要記得把食材打碎到呈現泥狀或糊狀,然後保持食物的衛生和新鮮,手作不但美味更也可以吃到滿滿的愛唷!
過敏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即便是小朋友也不例外,所以媽媽在製作副食品的時候也應該盡量避掉常見的蛋黃、花生、帶殼海鮮類等過敏原,其他食材倒是沒有太多顧忌。

各種單位給協助,親餵母乳不孤獨
之前有位受訪的醫師告訴過我,現在的媽媽大部分都知道母乳的好處,而且醫院或民間團體也有很多關於母乳哺餵的衛教課程可以提供正確觀念,再加上網路資訊發達,便於媽媽們相互交流資訊和心得,所以大大提升親餵母乳的意願。的確,現在關於哺餵母乳的支持資源充沛,無需過度憂心自己會不會照顧不來寶寶,哺乳無關乎乳房大小,只要媽媽願意付出就可以提供孩子源源不絕的關懷,請放心、大膽給寶寶妳所有的母愛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061&next=13032&l=f&fid=63








*******************************************************************************
產後及上班哺餵母乳常見問題及處理
♫ 產後哺乳常見的迷思♫ 
1.我的乳汁夠寶寶喝嗎?
吸吮對奶水的產生很重要。寶寶吸得多,乳房就會製造更多的
奶水
如果吸得少,乳房就會製造較少的奶水。這就是供需原理,乳房會供應寶寶所需的奶水量。吸吮越多,奶水越多。

2.我如何讓自己能早點來奶水?

  • 盡早在嬰兒出生後就開始哺乳
  • 執行母嬰同室
  • 只要嬰兒想吃就餵他。

3.我如何知道寶寶是否有吃夠?-
如何判斷嬰兒寶寶是否吃飽?
  • 當嬰兒想吃時就餵奶,並由他決定吸奶時間的長短。
  • 讓嬰兒吸完一側乳房後,在餵另一側。
  • 盡可能於夜間持續哺乳。
  • 出生後一週,嬰兒一天小便約6至8次,大便約3至4次
  • 體重增長每週約125克。增加母乳母奶小撇步

4.我回職場後要如何持續哺餵乳?

產假結束前一週,媽媽可開始建立自己的母乳庫存,並可開始教導幫忙照顧寶寶的家人乳汁的存放及回溫方式。

媽媽返職場的擠乳建議時間表:
(1)早晨出門前先親自哺餵寶寶,或提早至公司擠
乳。
(2)午休時間。
(3)下午利用工作空檔擠乳一次。
(4)下班前先擠乳再回家,或回家後親餵寶寶,有助泌乳激轉的維持。母奶保存、母奶解凍、溫母奶須知 breast milk storage


母奶營養:為何哺乳媽媽需補充卵磷脂?


5、哺乳期間得了乳腺炎怎麼辦?
•乳腺炎是哺乳婦女常見的狀況,約有五分之一的哺乳媽媽在產後半年內曾發生乳腺炎。

•乳腺炎通常發生得很突然,症狀為乳房的一邊會有局部的紅腫、脹痛,同時出現攝氏38.5度以上的發燒,也時常讓媽媽感覺像得了流行性感冒一樣的全身性疲憊或畏寒。甚至有些媽媽有局部硬塊,但沒有發燒,我們稱為乳腺管阻塞。
乳汁分泌原理及如何預防乳腺炎?

乳腺炎可能原因
•餵哺寶寶的次數及時間不足。
•寶寶吸奶姿勢不正確,未將奶水全部吸出來。
•媽媽的衣服太緊造成輸乳管阻塞。
•媽媽在餵奶時用指頭壓住部分的乳房,阻塞奶流。
•乳房組織受到外傷。
•乳頭有皺裂,造成細菌進入乳房組織。

如何預防乳腺炎及乳腺阻塞

哺乳媽媽的要多注意飲食的衡,渴了就喝,餓了就吃。加上足夠的休息且依照寶寶需求哺乳,奶量一定足夠寶寶所需的。


延伸閱讀上班族職場媽咪輕鬆哺餵母乳小祕訣
-->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親餵外出餵母奶?當眾哺乳防露點的秘技!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草擬之「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九日經立法院三讀審查通過,未來在公共場所哺乳將蔚為時尚風潮,哺乳媽媽不再遭受異樣眼光,亦可享受自在的公共場所哺乳環境。

而新手媽媽們從來不曾外出餵奶,是否開始擔心該怎麼餵奶又該怎麼防止寶寶哭鬧及露點的問題呢?
其實一個簡單的原則,地點由近而遠,時間由短而長。剛開始或許需要先生幫忙照應,等累積的經驗多了,你會越來越上手~進而發現,和寶寶一起分享這個世界的點點滴滴,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
是否開始擔心要如何餵寶寶才會乖乖聽話,並且不曝光呢?
活力mama教大家以下幾點之技巧讓你戶外哺乳更順利!

注意寶寶饑餓的暗示,別等寶寶大哭大鬧了才餵奶,如此一來比較不容易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哦。

寶寶含住乳房的那一剎那可能會短暫的露出乳房,此時可以先將身體背對他人,或是走進另一個房間等含乳妥當衣著整齊再出來。哺乳過程,可以拿個小毯子蓋著或拉高背巾遮住寶寶的頭,必要時,亦可請老公幫忙擋一下!

當寶寶大一些了,喝奶不容易專心了,很可能會在喝奶中途鬆開乳房對你微笑,此時,或許穿著容易遮掩的衣服是比較好的選擇。有些寶寶在喝奶時喜歡推高你的衣服,這時要請媽媽提防小手,你可以握著寶寶的手、或是抓好自己的衣服確保不會被寶寶掀開。
別忘了!平時在家喂奶時就可以教導他正確良好的哺乳"禮儀"(有些媽媽的做法是只要寶寶亂掀衣服,就暫時沒奶喝囉。)

【公共場合外出哺乳四要點】
新手媽媽們,按照以下步驟相您一定也會成功哺乳哦~

 1、解開衣服,將寶寶放到正確位置,手托住寶寶的臀部。
 2、一手輕輕托起寶寶的頭,另一手捏起乳房,將乳頭放到寶寶口中。
 3、也可以坐著,把仰臥的寶寶輕輕夾在腋下進行哺乳。
 4、注意不要讓乳房堵住寶寶的鼻子,應用手隔開。

【公共場合外出哺乳小技巧】

外出哺乳技巧一、取最佳體位:
坐姿是最佳哺乳姿勢。哺乳時媽媽放鬆,身體略向後傾,減少腰部的負擔。哺乳一側的腳略抬高約20厘米左右。斜抱著寶寶,讓寶寶的頭、肩枕於哺乳側的媽媽的肘彎。

外出哺乳技巧二、讓寶寶含著乳頭:
哺乳時讓寶寶好好地銜住乳頭非常重要,不然很難吸到乳汁。媽媽用另一手的食指、中指輕夾乳暈兩旁,使寶寶含住大部分乳暈及乳頭,注意防止乳房阻塞寶寶的口鼻。

外出哺乳技巧三、姿勢確認不能少:
檢查一下哺乳姿勢和含乳方式,當寶寶銜住乳頭時是這樣的:寶寶面向乳房,不必扭著頭吃奶;寶寶的嘴張得很大(好像打哈欠),將乳房的很大一部分含在嘴裡。
寶寶銜住乳頭後,媽媽抱緊寶寶,使他的下頦在吃奶過程中能接觸到乳房。正確的哺乳餵奶姿勢(餵奶姿勢圖片)和含乳方式能保證寶寶每一次哺乳都有效地吸到乳汁。

外出哺乳技巧四、交替餵哺好處多:
別忘了雙側乳房交替哺乳,每次先吸空一側,再吸另一側,下次則先吸上次未排空的一側,以保證乳腺排空,有利於刺激乳汁分泌。

【公共場合外出哺乳需要準備的內容】

哺乳準備一、哺乳衣
媽媽最好選擇吸汗、寬鬆的兩截式衣服,這樣才方便哺乳,如果直接穿哺乳衣授乳會更方便。
哺乳準備二、用品
母嬰用品要絕對分開使用,以免交叉感染。
哺乳準備三、吸奶器
要準備吸奶器,以備母乳過多,在寶寶吃飽後可吸出剩餘乳汁,這更有利於乳汁分泌,並且不易患乳腺炎。
哺乳準備四、特別器材
自動動吸奶器。節省時間,還具有冷藏選項,便於旅途奶水儲存。
哺乳準備五、哺乳巾、餵奶巾
可以很好的避免在眾目睽睽之下掀起衣服露出肚子哺乳的尷尬,讓你想什麼時候哺乳就什麼時候哺乳,不用讓我們親愛的寶貝餓著小肚子等回家再餵。



【當眾哺乳防露點的秘技】

當眾哺乳,你能做到輕鬆不尷尬嗎?
對於新手母奶媽媽來說,帶寶寶出門難免有許多顧慮,寶寶要吃奶怎麼辦?目的地會不會有乾淨獨立的育嬰室?雖然目前公共場合幾乎都設有哺乳室。不過,母奶媽媽們請千萬不要畫地自限,認為自己必須窩在一個隱蔽的小空間才能哺乳。如果你是個喜歡帶著寶寶一起出門的媽媽,請想像以下兩種場景。

◎場景一:你帶著寶貝出門,袋子裏裝的是:尿布、濕巾、奶粉、數支奶瓶、可能外加一個保溫罐的溫水。

◎場景二:帶著寶貝出門,但袋子只裝了幾片尿布、濕巾外加一親密背巾

想想看,哪一種裝備最能讓你和寶寶享受快樂的親子時光?相信你會同意,場景二的輕裝備最為理想,事實上這也是多數母奶媽媽的體驗,我們出門很方便,和寶寶在一起的每一刻都輕鬆又愉快。

【餵母乳保護隱私,試試這樣做】

理想狀態:條件許可,最好去單獨的一個房間。

餐廳環境:請服務員幫忙找一個沒人的包廂;如果沒有,可以把椅子放在房間的角落裡背過身去,椅背上搭上衣服做掩護。

衣物設備:外出時帶一條較大的圍巾或披巾,自然地垂在胸前,不易讓人看出在餵奶。

【多一分準備,少一分不安

還是擔心嗎?

活力mama鼓勵媽媽參加母乳支援聚會,觀察有經驗的媽媽如何和寶寶互動。這些媽媽哺乳時的自信具有感染力,你會更有信心往外走出去。除了信心外還有一些準備,像是簡單合宜的衣物,也可幫助你在公共場合哺育你的寶寶等,立桿見影幫你解決哺乳難題。

什麼樣的衣著適合媽媽外出哺乳?

純棉、寬鬆、通風吸汗的衣服,就是不錯的選擇,怕曝光的話,可以加件寬鬆的外套、披肩、小毯子或是擅加利用你的
親密背巾。
目前針對母奶媽媽設計的商品還真不少,雖然不是母奶媽媽的必需品,但你不難找到一些哺乳衣、哺乳內衣等,這些服飾特殊設計的開口,增加了餵奶的隱蔽性,或許能減緩你在戶外哺乳時的不安。

【好用幫手——哺乳巾

親密巾幾乎可說是母奶媽媽不可缺少的用品,她可以讓母親以最輕鬆的方式將哺乳巾蓋在寶寶身上,當寶寶喝奶的時間到了,只需要略為調整就可以讓寶寶以舒適的方式躺在母親的懷裏開懷暢飲。
目前廣受母奶媽媽青睞的哺乳背巾,是藉由一條長長的布來做變化、讓媽媽自由調整不同的背法:

【來看各路媽咪怎麼說】

寶寶喝奶問題無比重大,在家的話,當然是寶寶一有需要,媽媽立馬寬衣解帶。可是當你身處公共場合,寶寶卻哭著要喝奶了,該怎麼辦呢?在那麼多陌生人面前餵奶,會不會讓你感到尷尬呢?

家有小鼎 ——等到寶寶哭著想喝奶的時候,哪還會感覺難為情啊?找個相對偏僻的地方就是了。

新配方 —— 有孩子前我一直都覺得當眾喂奶是很尷尬的,可真有了寶寶後就什麼都不管了,這就是母性啊!


小公雞 —— 我沒當眾喂過奶,感覺不是很文明,呵呵。一般出門時如果寶寶吵著要喝奶,我就給他泡奶粉。


十九八七 —— 以前在公交車上看到有媽媽在喂奶,而且坐的是那種面對面的位子,對面的男士很尷尬,那個媽媽自己倒是沒什麼。


亮亮媽 —— 喂奶的時候就沒把自己當女人,而是一頭時刻準備著的母牛。


微風吹 —— 有了孩子後就顧不了那麼多了。以前聽到過一句話,大意是:生孩子前女人是金奶頭,生孩子後就是豬奶頭了。話糙理不糙啊。


飛雪飄舞 —— 寶寶哭著要吃的話我肯定要喂奶的啊,倒是我老公不太情願,一定要我拿件衣服遮擋一下。


【活力mama總結】
簡單的說,自己的不安才是妨礙自己在公共場所哺乳的最大障礙,帶著寶寶出去走走吧,沒什麼好顧忌的!就算旁人發現你在餵奶,通常只會給予欽佩的鼓勵,因為你在做一件對寶寶最好的事情!
資料來源http://nurse2baby.blogspot.tw/search/label/%E3%80%8A%E5%93%BA%E4%B9%B3%E7%94%9F%E6%B4%BB%E3%80%8B%E5%A4%96%E5%87%BA%E4%B8%8A%E7%8F%AD%E5%93%BA%E4%B9%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