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和寶寶一起游泳

》10個須知 寶寶下水游泳沒問題!
◎ 作者:陳詩婷
(撰文/陳詩婷 照片提供/鷹萬游泳學校)
寶寶出生是全家最開心、最幸福的時刻,食衣住行樣樣都要給寶寶最棒、最好的,但是寶寶的育樂生活呢?找不到適合寶寶的運動嗎?其實,最適合寶寶的運動,莫過於就是「游泳」了,因為健康的寶寶天生就不怕水,在水中漂浮,就好像回到母親的子宮羊水中那樣熟悉。那麼,寶寶學習游泳,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我們請鷹萬游泳學苑資深主任教練何依倩為大家解答!
Q1》寶寶幾歲可以開始學游泳?
游泳學校資深主任教練何依倩表示,寶寶在媽媽子宮羊水裡,本來就習慣有水的環境,所以一出生就能適應水中環境,國外大概三個月大就開始讓寶寶學習接近水,但考量寶寶的體力狀況,還是建議六個月大後再讓寶寶親近水為佳。
與其說是「學游泳」,不如說,是讓寶寶從小可以藉此與水親近,藉此卸除他們對水的恐懼,再進一步熟悉水中環境,甚至在水中自由發展一些動作。然而,何依倩提醒,在水中的環境,畢竟不同於陸地上,建議要帶嬰兒上游泳課的家長,要由專業的教練帶領,才能做出正確的輔助方式。
Q2》學游泳有哪些好處呢?
何依倩說,嬰兒游泳的好處很多,但主要目的是幫寶寶建立起在水中的自信及游水的能力,同時,讓您和寶寶一同享受水中的樂趣、增進互信及親密感,我們來看看,從小讓寶寶學游泳有哪些好處吧?
  1. 幫助睡眠:何依倩說,最適合小寶寶的運動就是游泳,可以消耗寶寶的體力,讓他們睡得更好。
  2. 腸胃吸收較好:透過水中的韻律及按摩動作,寶寶在水裡就好像在做水療spa一樣,刺激腸胃的吸收。
  3. 增進感覺統合:因為游泳可以運用到身體的每個部位,除了四肢協調能力提升外,對寶寶的視覺、觸覺、本體覺及前庭覺都能有助益喔。
  4. 水感變好:很多寶寶到了洗澡時間,總是害怕的哇哇大哭,但是當寶寶學習接近水,不再對水有恐懼時,反而還會喜歡水淋在頭上的感覺,愛上洗澡呢。
  5. 增進親子互動:家長陪同寶寶游泳時,彼此互動非常頻繁,除了增進親子互動外,也能建立寶寶對爸媽的信賴感。
Q3》游泳池的氯氣,會不會傷害寶寶的肌膚?
政府規定,泳池的含氯量是在0.5至1.05ppm之間,1.5ppm以上就會傷害肌膚,好的泳池約每小時就會檢測一次水質,同時會公告在明顯處,其實含氯量跟家裡的自來水並無異,家長們無需過於擔心會傷害寶寶的肌膚。
Q4》什麼季節讓寶寶游泳最好?
選擇季節讓寶寶游泳,主要的考量是因為怕寶寶著涼,但如果游泳池水溫維持在30度以上,又有暖氣設備,室溫平均可維持在28度以上,全年皆可游泳喔!
Q5》如何選擇好的游泳學校?
最重要的當然是選擇有建築營運執照,以及領有嬰幼兒游泳教練執照的游泳池,但因為台灣目前尚未通過嬰幼兒游泳教練的執照,所以家長們可比較,盡量選擇成有專門教授嬰兒游泳的場地。
此外,硬體設備,如水質、水溫、更衣室、化妝間,甚至是置物櫃、吹風機數量,要求標準都會比一般休閒性泳池高。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泳池水溫夠,但是要注意上岸後的室內溫度,是不是有設置暖氣等,這樣寶寶在離開水中,從泳池到淋浴間時才不會著涼。
Q6》寶寶下水前可以吃東西嗎?
何依倩說,應避免寶寶下水前進食,因為水中的浮力,容易讓寶寶的腸胃不舒服,可能會消化不良。但為了避免寶寶在游泳過程中,因為體力消耗而肚子餓,建議家長們可以在上課一小時前提前讓寶寶進食,此外,在課堂進行中,適當給寶寶補充水分也是相當重要的。
Q7》寶寶需要包尿布下水嗎?
因為水中的壓力,除非寶寶腸胃不適,否則在水中大便的慾望會較低,若家長們還是害怕寶寶可能在水中會忍不住大小便,建議可以讓寶寶在下前水,先讓他們大小便,或者可購買尿布泳褲給寶寶穿,尿布泳褲是專為嬰幼兒設計的泳衣,通常包覆性比較強、材質也較為保暖,能讓寶寶安心舒服的戲水,就不怕便便會汙染泳池水啦。
Q8》爸媽不會游泳怎麼辦?
爸媽不會游泳可以帶寶寶學游泳嗎?其實家長們不用擔心,因為寶寶大部分都是教練教的,家長主要是學習如何帶領嬰兒游泳,說不定藉由這樣子的帶領方式,不會游泳,甚至是怕水的家長,跟著寶寶一起學習,也因此學會游泳,玩得很開心喔!
Q9》寶寶嗆到水怎麼辦?
在水中嗆到水是多數人都會經驗的過程,寶寶剛下水親近水,當然也會有不小心嗆到水的可能,不過家長們不用擔心,只要家長們陪同孩子一起游泳,就近看顧,寶寶就算嗆到水,也頂多只是喝到一些水,只要寶寶反射性將水吐出來,或咳出來就可以了!
Q10》寶寶頭髮少,應該可以不用戴泳帽吧?
不行喔!戴泳帽是國際禮儀的表現,寶寶雖然頭髮少,但還是有頭髮,戴上泳帽可以減少頭髮掉入水中,所以下泳池前還是要戴泳帽。
**********************************************************************
*********************************************************************
》來自羊水的記憶 和寶寶一起游泳趣!
◎ 作者:陳詩婷
(撰文/陳詩婷 照片提供/鷹萬游泳學校)
「聽說寶寶從小游泳很好?」相信這個疑問是許多家長們心中的問題。其實阿!在國外,嬰兒游泳(baby swimming)非常盛行,而這股熱潮也從國外燒到國內,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讓嬰兒學習游泳,到底游泳對這麼小的孩子好不好?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指出,孩子學游泳是好事,對於孩子身體、心理及社會都有助益,因為水中的阻力及浮力,可讓寶寶的感覺統合、本體覺、觸覺及前庭覺提升。
但問題是,幾歲以上的寶寶才能開始學游泳?不同年齡層的寶寶學習的重點會不會不一樣?種種問題,《優活健康網》記者訪問鷹萬游泳學苑資深主任教練何依倩,來看看,寶寶在不同的年齡層,配合他們的發展能力,可以學習哪些游泳招式呢?
》六個月到八個月大的寶寶:手眼協調的能力
六個月大的寶寶,因為頸部和肩部的肌肉比剛出生時要强壯,也能更好地支撑頭部。此時的訓練重點在於讓寶寶探索水中的世界,並適應水中的活動。比如:讓寶寶在輔助台上爬行,或者進一步讓寶寶在水中律動,水平搖擺或垂直搖擺,伸展寶寶的肌肉群,或者藉由一連串的設計游戲,比如:鮮豔的障礙物,讓寶寶在水中的爬行更加困難,增加寶寶水感技巧。(圖說:寶寶正在輔助台爬行)
》九個月到一歲:水中行走,鍛鍊大肌肉
寶寶長到快一歲,慢慢可以學會走路,透過輔助台,可以讓寶寶在水中行走,但因為寶寶走得還不是很穩,家長們應該拖住寶寶的腋下,並保持垂直狀態,然後慢慢增加難度,擴大寶寶走路的面積,藉此鍛鍊寶寶的大肌肉。
除此之外,這個時期寶寶開始會抓取物品,讓寶寶抓取鮮豔的玩具,奮力一丟,然後再撿回來,訓練寶寶的手部肌力。(圖說:寶寶正在輔助台上,吹著球,預備接下來要在水中閉氣吐氣的技巧)
》一歲至兩歲:請你撿紅色的石頭給我
寶寶肢體控制能力更好,視知覺能力也更加提升了,所以訓練重點是著重在目標性指令,並融入教具,且不同程度會有不同的進度訓練,比如:「請你撿紅色石頭給我」、「水平踢水後,過山洞去找爸爸」等,讓教具與游泳訓練融合,讓游泳變得更有趣。
此外,為了讓游泳更加豐富,學校還會設計一連串闖關遊戲,有的孩子水性極好,很快就可以學會閉氣,就能玩:水平踢水→拿紅色石頭→奮力一丟→閉氣→過山洞…。何依倩說,游泳對孩子的益處,絕不是只限某部分功能的提升,而是孩子全面性發展的進步。(圖說:孩子正在輔助台溜滑梯,學著閉氣。)
》兩歲至三歲:鼻子吐泡泡+狗爬式
孩子學會閉氣後,接下來就要下水學換氣了。可不是直接下水換氣喔,這中間可是包含一連串的支解動作,必須先:「閉氣→水中鼻子吐泡泡→腳踩游泳池底→手奮力往上撥→浮出水面換氣」,這個技巧也是水中自救的方法喔,孩子在三歲就能學到!
此外,小鱷魚爬也是訓練重點之一,要做到這樣的動作,孩子必須只有手肘可以撐輔助台,腳要漂浮在水面上,所以寶寶必須學著將身體壓低,藉此訓練寶寶手部的力量。
》親子共享水的樂趣
一般的嬰幼兒游泳訓練,都會要求家長陪同,除了就近看顧孩子外,也可以在寶寶親近水的過程中,培養和孩子的肢體默契,甚至讓家長和寶寶都對游泳產生濃厚的興趣,拉近親子互動的關係!(圖說:親子共游,增進親子間互動。)
看到這邊,家長們有沒有很心動阿?張旭鎧說,游泳對幼兒來說,主要是培養孩子對水的喜好和熟悉度,讓孩子不怕水,並不是要讓他們學會複雜的游泳姿勢,當寶寶不怕水後,之後學習游泳也會比較順利,對孩子心肺功能的發展也會有很大的助益。
其實游泳跟所有運動都一樣,要保持不間斷,才能逐漸看出效果來。所以當父母親們勇敢的帶著寶寶,跨出游泳的第一步時,記得要持續下去,才能夠達到家長美麗、寶寶健康的雙贏效果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92




********************************************************************

小寶寶游泳別超過20分鐘

近日天氣炎熱,到游泳館游泳的小寶寶明顯多起來。需要提醒家長們的是,嬰兒游泳時間不要過長,20分鐘內為宜。
-------------------------------------------------------
  1.游泳時間不宜過長
  家長要控制好寶寶在水中的游泳時間和運動量,并不是游得越久越好。 嬰兒第一次游泳7分鐘就可以了,以后可根據情況適當延長至15至20分鐘,最長不宜超過30分鐘。同時要掌握好寶寶在水中的運動量,既不要漂浮著不動,也不要一刻不停地運動四肢。如果游得時間過長,或在水中運動過多,會造成寶寶一定程度的疲勞,嚴重的還會出現虛脫現象。
-----------------------------------------------------
  2.游泳時給寶寶一定的主動性
  在寶寶游泳的過程中,媽媽和寶寶的安全監護距離要保持在一臂之內。媽媽不要手抓泳圈來回移動泳池中的寶寶,可以握住寶寶的手讓寶寶在水中移動。3個月以上的寶寶在游泳的過程中,媽媽要盡量避免寶寶在游得高興時雙腿向前蹬泳池壁,造成身體后仰。
------------------------------------------
  3.游泳后要注意休息
  游泳后用浴巾包裹好孩子,并將孩子的身體擦干,然后涂一些嬰兒護膚品,給孩子做全身的按摩。休息片刻后再飲水或吃奶,以緩解寶寶的疲勞。從游泳室出來,要吹干寶寶頭發,注意把孩子包裹好,不要著涼。孩子回家后要好好休息,注意觀察孩子的睡眠、吃奶情況、精神狀態及大小便等情況,如有異常應及時向醫生或游泳訓練老師反映。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小寶寶游泳別超過20分鐘.shtml






*****************************************************************************

嬰幼兒學游泳
育兒生活 7月號 NO.278
採訪撰文/敖庭綸
諮詢/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專科主任醫師 潘俊伸
鷹萬游泳學校總經理黃正昌
中華民國游泳救生協會嬰幼兒游泳講師 郭鴻星
游泳教練 陳麗如
拍攝地點/鷹萬游泳學校
攝影/陳俊谷
梳化/依伶
演出/漂亮媽咪:靜婷、可愛寶寶:筠曦
教練:鷹萬游泳學苑資深教練 羅菀儀
中華民國游泳救生協會嬰幼兒游泳講師郭鴻星表示,嬰幼兒學游泳的主要目的,除了讓寶寶有機會在沒有限制的情況下做身體伸展與末端肢體訓練外,最重要的其實 是增進親子關係!因為嬰幼兒學游泳,從暖身到下水,爸爸媽媽都必須陪伴在寶寶身邊,與寶寶一起學習,無形中讓寶寶有更多機會跟爸爸媽媽貼近、互動。

Q : 寶寶幾歲可以開始學游泳
  鷹萬游泳學校總經理黃正昌指出,由於國情與環境的不同,在歐美,小朋友出生2個月,爸爸媽媽就帶著去學游泳了在台灣,大約滿6個月後,可以帶著寶寶學游泳最主要是因為寶寶滿6個月後,在各方面的發育都較為完整,頸椎也已經有支撐的力量了黃正昌總經理再三強調,嬰幼兒學游泳,爸爸媽媽必須從頭到尾陪伴著小寶貝,從入水前的暖身運動開始到進入泳池,聽從專業教練的指導一起學習
 
 
Q :寶寶進入泳池前也要暖身嗎寶寶還那麼小,頭髮稀疏,要戴泳帽嗎
  黃正昌總經理表示,游泳前一定要暖身,如果是1歲前的孩子,有些暖身動作無法做到,教練也會指導家長幫寶寶進行按摩等動作,進而達到暖身的作用,此外,戴泳帽進入泳池是衛生局的規定,因此,不論年紀再小,都應該要戴泳帽入池。
 
 
Q:適合寶寶游泳的泳池溫度是幾度?
  郭講師指出,一般來說,適合寶寶游泳的泳池溫度約在31~32度之間,以不低於30度為宜;31~32度的水溫摸起來涼涼的,但因為人下水後會在水中進行伸展以及運動,所以這樣的溫度是最剛好的。
 
 
Q:寶寶還沒有學會自己上廁所,要帶著他去游泳,是不是一定要幫他穿上游泳尿布呢?
  郭講師表 示,以他過去的教學經驗,其實一般的小朋友很少會在泳池內上廁所,最主要是因為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寶寶會覺得這段時間是在跟爸爸媽媽玩,非常興奮跟專注 的時候,通常不會想要上廁所,除非是當天喝了太多的奶或是腸胃不適,才會出現例外情況;不過,如果爸爸媽媽還是很擔心,郭講師建議,可以幫寶寶購買嬰幼兒專用的泳衣或泳褲,穿上後,即使寶寶在上課過程中便便了,便便也不會進到水中,嬰幼兒專用的泳衣或泳褲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重複使用。
 
 
寶寶學游泳好處多
  感覺統合水中多了浮力,依靠浮力可以做出許多在陸地上無法做到的動作,例如,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寶寶在水中飄浮,前後左右搖擺等動作都可以刺激前庭覺;此外,寶寶在陸地上可能只能爬行,但到了水裡可以更容易抬抬脖子踢踢水、動動手,刺激肌肉伸展有機會練習與訓練到手臂力量、手眼協調
 
  增進親子間關係從入水前的暖身運動開始,爸爸媽媽就必須幫小寶貝適當地按摩做肌肉放鬆,此外,很多時候孩子需要依賴爸爸媽媽才能在水中達成某些動作,慢慢地孩子也會越來越相信父母是可以相信與依賴的,彼此關係因此更加緊密。
 
  增強心肺功能增強抵抗力游泳對於肺活量的增加、耐受度的提升、體格的發展等都有正面的影響。
 
  放鬆肌肉提高睡眠品質
 
 
Q : 擔心不乾淨的水質,會傷害小寶貝稚嫩的肌膚,爸爸媽媽可以如何
判別泳池的水質是否乾淨呢
  在岸上輕輕拍打水面,若拍打後產生很多氣泡,而且短時間內無法散去,就表示換水速率慢,水質已經老化不佳。
 
  選擇固定有在進行游泳教學用的游泳池
  確認泳池是否有將水質狀況表公告出來(會標示含氯量、水溫、酸鹼值、氣溫、測量時間等)。
 
  政府規定泳池必須要加氯,其實就連一般家用的飲用水也會加入氯以免水質在管線運送途中遭受污染,一般來說,氯跟人體皮膚接觸後也會自然揮發,不過,如果游泳池內的氯過量,可能會讓寶寶的過敏問題更加嚴重
 
 
   如果一進到泳池就聞到刺鼻的漂白水味,就表示氯的含量可能過高,此外,爸爸媽媽也可以注意一下泳池是否有在水表面上加裝抽氯設備,通常有加裝抽氯與空調設備的泳池,較少會聞到過濃的氯味
 
  選擇通風良好的泳池。
 
 
Q : 第一次帶著寶寶學游泳,爸爸媽媽跟寶寶都沒有經驗,不免心中還是會有些緊張害怕,有什麼地方應該要特別注意的嗎
  注意寶寶熱量補充:入水游泳前的45分鐘,可以讓寶寶吃點好吸收又有熱量的食物,例如,香蕉或是粥(年紀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吃一點巧克力);游泳起來後的45分鐘內可以餵奶或是補充蛋白質;如果游泳時,發現孩子想睡覺了,家長也可以告知教練,再帶著孩子上岸餵孩子喝些奶後充分休息,孩子就會恢復精神,長期下來也可以增進體力。
 
  爸媽要先學會放輕鬆小寶貝對於第一次陌生的經驗、新的環境, 會緊張是正常現象,最主要的是爸爸媽媽自己要先放鬆心情,與教練做好溝通,才能夠進一步協助孩子與「水」更加熟悉。尤其在泳池中難免會有水花不經意濺到臉 上的情形發生,有時候只是孩子揮動自己小手的時候,不小心把水花濺在自己臉上,自己把自己嚇了一跳,還忽然大哭起來,此時,爸爸媽媽反而要用放鬆的心情與 語調,輕輕地把水撥掉就好,讓孩子知道一切都是很安全的,並不會造成任何傷害,最忌諱的就是看到孩子大哭,就十分緊張地馬上說:「好好好,不哭不哭,我們上去,不游了!」,小寶貝往往是因為感受到爸媽的緊張,才會開始緊張害怕的。
 
  讓孩子習慣有水花濺在臉上的感覺有些爸爸媽媽平日比較小心謹慎,在家幫小寶貝洗澡洗頭的時候,都會刻意避免水花濺到孩子臉上,只將毛巾沾濕擰乾後幫寶寶進行臉部的擦拭,如果孩子之前無類似經驗水花濺在臉上癢癢的感覺,第一次進到泳池也會特別緊張因此,建議家長平日在家幫小寶貝洗澡時,不妨刻意製造一些水花輕輕潑灑到孩子的臉上,讓孩子慢慢熟悉有水在臉上感覺,也會慢慢知道知道這並不會對他造成任何傷害。
 
 
  正式下水游泳前,讓孩子熟悉環境可先帶孩子前往游泳池,在岸上看看別人游泳,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孩子熟悉環境,或是平日在家幫孩子洗澡,家長有時候也可以穿著泳衣或戴上蛙鏡,這些都是讓孩子慢慢熟悉,減低害怕的方法。
 
  注意保暖運動後適度的保溫有其必要性,由於運動後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疲累,嬰幼兒身體的抵抗力也還沒有成人來得好,因此,上岸後最好立即用乾毛巾將孩子包覆擦乾。
 
 
Q:我有兩個寶寶,一個8個月,一個2歲,都沒有帶他們去游泳過,今年夏天想帶他們到游泳班體驗看看,不知道游泳班是會依照不同的年齡做分班教學嗎?因為自己是旱鴨子,不知道如果這樣跟著寶貝們一起去上課,會不會影響到他們學游泳呢?
  郭講師表示,父母本身會游泳是最好的,不會游泳也沒有關係;事實上,父母本身不會游泳,最大的問題是在於他們對水可能比較害怕,只有這一點比較有可能會影響到寶寶,讓寶寶也會跟著害怕。
   
  游泳班的 分野最主要是以「孩子的身體發展」做區分,一般來說,一歲四個月之前屬於嬰兒期,上課時會成為一個團體;一歲四個月之後屬於嬰幼期,此時,孩子在各方面的 發展也已經明顯跟嬰兒期不一樣了,開始會走路,也有較高的自主權,不見得會什麼都照著大人說的做,則會歸類成另一個團體上課;不過,郭講師強調,年齡只是 一個最簡易的分界線,主要還是會以個人發展差異來判斷讓孩子進入哪一個團體裡學習。
 
 
Q:孩子幾歲開始,可以正式學習自由式、蛙式等真正的游泳技巧呢?
游泳教練陳麗如建議,大約等孩子3歲後,語言能力到達一個程度,可以自己跟教練反映累了,或是身體哪裡不舒服,也能完全理解教練說話內容的時候;若是孩子的肢體協調還沒發展完成,爸爸媽媽就急著逼迫孩子提早學習,對孩子來說反而是一個很大的負擔與壓力,沒有任何幫助!
 
陳媽咪的經驗分享
本身是游泳教練的陳麗如,同時也是一位新手媽咪,在自己寶寶7個月時,她第一次帶著寶寶下水,寶寶就玩得不亦樂乎!她想提醒爸比媽咪,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最重要,抱持著與寶寶一同輕鬆玩耍的心情,好好享受與寶寶一起上課的時光,而不是期望寶寶上了游泳課,就要變成水中蛟龍!此外,她也進一步與我們分享,浮具的準備並非絕對必要,由於寶寶還沒有能力控制浮力,有時候反而更容易失去平衡而嗆水,爸爸媽媽的手才是寶寶最好的浮具!
 
 
Q:寶寶嗆水怎麼辦?
郭講師建議家長採取以下三種方法中任一種進行處理:
 
方法一:家長離開水面,並抱起孩子,讓孩子的身體呈現水平,放在自己肩上(此時孩子的身體與家長的身體呈垂直),讓孩子的口鼻下,孩子的下巴在家長的肩膀後側,孩子的屁股約在家長的頭部,這麼做是避免水進到孩子的肺部。
 
方法二:讓小朋友離開水面,抬起小朋友的下巴,讓小朋友的口鼻朝上(像是站著向上看天空的姿勢),並請小朋友用嘴巴呼吸。
 
方法三:讓小朋友離開水面,家長捏住小朋友的鼻子,並且跟小朋友講話,分散小朋友注意力。(最主要也是協助小朋友用嘴巴呼吸)。
 
寶寶嗆水時的小叮嚀
1.      寶寶游泳嗆水時,千萬不要拍因為寶寶的器官發育還未成熟,所以拍是相當危險的動作
2.      只要在寶寶不舒服哭泣時,停止正在水中進行的動作,輕輕抱起寶寶就可以了,爸爸媽媽切勿過度緊張,否則寶寶也會被影響,變得更害怕。
3.      善用鼓勵語氣:「爸爸媽媽知道你表現最棒了!」代替對寶寶用過度疼惜的語氣「好可憐唷!爸爸媽媽秀秀!」。
 
 
使用脖圈,小心頸椎受傷!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專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與郭教練一致認為,孩子一歲前應盡量避免使用游泳脖圈,潘俊伸醫師表示,寶寶的身體在水中呈現無重力狀態,加上寶寶的肌肉力量在一歲前仍是偏弱的如果寶寶戴著脖圈在水中隨意扭動,其實很容易造成頸椎受傷
 
那麼,如果寶寶的頸椎已經受傷了,爸爸媽媽又該如何發現呢潘俊伸醫師表示,如果寶寶的頸椎受傷,會造成身體肌肉力量不夠,最明顯的就是身體兩側的姿勢會開始不太對稱,在平躺時,可能有一邊的手、腳會正常的晃動,但是另一邊的手腳則會感覺較無力氣,也很少在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32&prev=20633&next=20631&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