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寶寶厭奶?

寶寶為什麼厭奶?

執筆/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 丁綺文

李家的娃娃,四個月大,最近一週以來食慾變得很差。本來每次喝180CC,現在100CC都不到。只有想睡的時候,勉強餵到以前的水準。孩子活力正常,也沒生病,怎麼回事呢?
您家的小寶貝也有厭奶的困擾嗎?在小兒腸胃科門診裡,上述的例子屢見不鮮,家有厭奶兒,是父母的夢饜,因為每天不只煩三餐,嬰兒一天吃六頓奶,就要操心六次,弄得神經緊繃,挫折感很重。

寶寶為什麼會厭奶呢?就像「斯斯有兩種」,厭奶的原因也有兩種。一是生理性厭奶。二是病理性厭奶。關於這兩種情況的臨床特徵和父母的應對方法,詳細說明如下。

一、生理性厭奶

正常的新生兒,在剛出生的前兩個月,吃奶通常很專注。餓了就哭飽了就睡,體重快速增加。父母看著心愛的寶貝像吹氣球似的一眠大一寸,真有成就感!

誰知到了三個月大之後,大部分的寶寶開始不再一鼓作氣的吃奶,而是吃吃停停,有時還唧唧咕咕發出聲音。更有一些好奇寶寶,只要周遭有聲響、有人走動,就停止吸奶,顯然其他事情對它說來,比吃奶有趣多了。

因此醫學上稱四至五個月的寶寶,這種暫時的厭奶狀況為「生理性厭食期」。它的特徵是孩子正常發育,活力很好,只是奶量暫時減少,但還保持每天每公斤體重100以上,通常一個月左右就自然恢復食慾。

父母面對生理性厭食期的寶寶,最好選擇比較安靜不受干擾的環境來餵奶,以免它分心。如果孩子表現出拒絕奶瓶的樣子,就不要強逼他就範,否則寶寶可能更厭惡奶瓶,甚至嘔吐、哭鬧。根據經驗,寶寶在半睡半醒之間,最容易餵得快又多,父母不妨順勢而為。

同時,把握孩子對牛奶以外的食品產生好奇心的時機,開始添加副食品,正好補充缺少的熱量和營養。許多寶寶覺得湯匙新鮮有趣,可以將其中二餐牛奶換成奶麥糊用湯匙餵他。市面上有各種品牌的嬰兒食品,罐上會註明適用的年齡,作為點心,使用方便。如果擔心寶寶進食量不夠,補充維它命滴劑也有幫助。

有些寶寶厭奶期持續太久,就不能單純的等待他自然恢復。因為人體的胃是個彈性的袋子,經常不去撐它,就漸漸習慣不覺得餓。有些孩子起初是生理性厭食,漸漸體重不再適度增加,在生長曲線表上,體重百分位下降兩個曲線,或落後到第三百分位以下,稱為「生長遲緩」,已經算是病理性厭食,必需由醫師評估,並積極補充營養。

二、病理性厭奶

我們常說主婦開門七件事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嬰兒的生活型態,則是「吃喝拉撒睡動玩」。一個孩子如果健康出了問題,就會影響這七件事,表現出吃得少、睡不好、活力差。厭奶就是一個經常伴隨急、慢性疾病的徵兆。

慢性疾病
先天性心臟病、代謝性疾病及腫瘤,長期消耗較多熱量,但患者卻因貧血或血氧不足而食慾減低,這樣的嬰兒不能訴說哪裡不舒服,父母所能觀察到的就是臉色不好、活力減低、食慾不振。這些孩子需要長期的醫療照顧,不只針對潛在的疾病,也要提升營養才能正常發育。

急性感染
急性咽喉炎、鵝口瘡,造成口腔疼痛,使寶寶食量突然變少。急性呼吸道感染,導致鼻塞,寶寶吸奶時無法換氣,也會厭奶。還有急性腸胃炎,尿路感染造成腹痛、發燒,孩子會哭鬧不安。

敗血症
最嚴重的厭奶狀況,是敗血症的嬰兒。人體在兩歲之前,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任何一個部位的感染,例如肺部、中耳或腎臟,由於白血球把關不嚴,無法將細菌局限在原發部位,細菌可能藉血液循環擴散出去,併發全身性的感染,稱為敗血症。

這時孩子會煩躁不安,或昏昏欲睡,不愛活動、呼吸急促或喘息,體溫可能發燒也可能反而低於正常、奶量銳減或嘔吐、腹脹。

三、結語

胃口不好是許多嬰兒都曾經有過的現象。如果是生理性厭奶,孩子的活動力和發育正常,且時間不超過兩個月,可以等它自然度過,無需憂慮。反之厭食期拖得太長,體重增長曲線下滑時,則需找醫師評估,並給予整腸藥及開胃藥來調整腸胃功能並促進食慾。對於病理性厭食不能等閒視之。父母觀察寶寶除了厭食以外,若有腹脹、嘔吐、發燒或呼吸急促、活力不佳等情況,應該立即就醫,不可輕忽。
資料來源http://www.shutien.org.tw/dr_doc_detail.aspx?bookid=830




***********************************************************************
輕鬆解決寶寶厭奶問題
寶寶從出生後就開始喝母奶或配方奶,喝了三、四個月後,寶寶的奶量不增反減,一直這樣下去,寶寶的營養會不會不夠?寶寶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是不是生病了?能不能改善?本文將帶妳一一了解寶寶厭奶的原因,及因應的方法。
小強五個月大了,從四個多月大時,他的牛奶量已經有160c.c左右,可是最近他都不喜歡喝奶,不僅一瓶奶要喝個大半天,而且奶量減少到只有70-80c.c,媽媽擔心的不得了,不知道他會不會越來越瘦。專家說發育不好會影響他的智能發展,到底該怎麼辦?
寶寶厭奶的原因
寶寶厭奶常見的原因有兩種:
  1. 生理因素:身體不舒服會導致食慾不振,所以當寶寶出現厭食的症狀,必須排除是疾病引起的厭食。如果厭奶合併嘔吐、便秘、腹脹、腹瀉或發燒等症狀,就不能輕忽,必須立刻就醫診治。
  2. 心理性的因素:寶寶從出生至四、五個月大,每天只喝同一種食物,可能會開始主觀性的厭惡喝奶,不過多數孩子在持續一段時間後胃口會慢慢恢復(少數孩子並無明顯的厭奶症狀)。這樣的寶寶通常活動力佳、精神也很好,只是食慾差了點。
寶寶的奶量
許多父母都有一個疑問,到底寶寶一天要喝多少奶才夠?一般四個月以內寶寶計算奶量,是以孩子的體重和每天的餐次來計算:
(體重×150c.c)÷ 餐次/(天)﹦一餐的奶量
  • 新生兒的奶量
    (3kg×150c.c)÷ 8餐﹦60c.c/餐\r
    以新生兒來說,體重約3公斤,一天約喝8餐,每餐的奶量約60c.c左右。
  • 四個月大嬰兒的奶量
    (6kg×150㏄)÷ 6餐=150㏄/餐\r
    四個月大的寶寶來說,體重約6公斤,一天約喝6餐,每餐的奶量約150c.c左右。
寶寶厭食的發生時間
  1. 第一次厭食期:四個月大左右
    孩子到了四個月大左右,脖子肌肉張力變得比較好,開始變成好奇寶寶,會對身邊的事物有濃濃的好奇心,因此會分散他吃東西的注意力,所以第一次的厭食期多發生在這個時期。有些孩子會提早在三個月大左右發生。而六個月以下的孩子,母奶或配方奶是主食,故主要為厭奶。
    寶寶在六個月大以後,不會像之前一樣奶量明顯增加,實際奶量甚至會開始停滯或逐漸減少,所以適時添加足夠的副食品,可彌補奶量減少的營養需求。
  2. 第二次厭食期:一歲左右
    有些孩子在這個時期,會只喝奶不想吃固體食物,而出現明顯的厭食。一方面可能是孩子過晚添加副食品,一方面是父母的餵食方式有問題,所以孩子習慣喝奶,而排斥固體食物。
寶寶厭奶該怎麼辦?
小寶寶厭奶是許多父母都很擔心的問題,4個月大的寶寶出現心理性厭奶的狀況,其實是正常的反應,只要寶寶的生長發育一切正常即可。
父母在寶寶出現厭奶的狀況,定時帶孩子去健兒門診,護士會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再經過醫師詳細的問診,就可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是否已達該月齡的生長里程碑。
平日父母也可自行參考寶寶健康手冊裡的生長曲線表,其中有男、女寶寶的體重、身高和頭圍的生長曲線。若寶寶厭奶,但生長曲線一切正常,父母就不用太憂慮。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sex.asp?aid=4610




----------------------------------------------------------------------------------------------------------
對付厭奶寶寶,媽媽有一套!
文 / 陳染秋、周玗玗  
厭奶多半不是生病,但是寶寶有厭奶問題,經常會讓爸媽不知如何是好,其實,只要掌握一些重點方法,就能讓寶寶重新愛上牛奶。

厭奶可分為兩類:生理性厭奶和病理性厭奶。大多數寶寶屬於生理性厭奶,醫生們普遍認為生理性厭奶無需治療,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會痊癒。可是眼見著寶寶每日奶量攝取不足,爸媽的心情焦急萬分,總希望能有解決的辦法。
對付注意力分散型的厭奶寶寶
到了喝奶的時間,小傢伙還沒有餓的感覺,抱來喝一會牛奶,只要聽見絲毫動靜,小腦袋就開始左右晃動,眼睛也東張西望,甚至不肯繼續喝奶了;喝奶的時候,吃吃停停,猶如跑「馬拉松」;或是全身扭來扭去很不安份。
聰明媽媽絕招1:消除來自外界環境的干擾
餵奶時盡量房間裡只有媽媽和寶寶,平時有很多人陪著寶寶玩耍的家庭,在寶寶喝奶的時候,其他的人可以暫時迴避一下,或是把寶寶帶到沒人的臥室。
餵奶的環境光線可以暗一點,最好沒有嘈雜聲音的干擾,對於超級敏感的寶寶,喝奶的時候甚至可以暫時拔去電話線、關掉手機。
聰明媽媽絕招2:調整寶寶情緒
適時調整寶寶的喝奶情緒,在餵奶前一段時間,不要讓寶寶做劇烈的運動。最好在每次喝奶前的半個小時,讓玩得很興奮的寶寶慢慢安靜下來,等寶寶到了喝奶時間,比較能進入狀態。
聰明媽媽絕招3:建立規律性
玩一些有助於集中注意力的小花招,如用歌聲吸引他,久而久之就會摸索出規律,例如哪些歌對哄他喝奶有效果,哪些會起相反的作用;或者利用小道具例如一塊小方巾、一個舊奶嘴或者一個舊奶瓶!仿佛進行一個固定儀式,發現幾個能讓寶寶握著就能安心喝奶的道具,等到喝奶時就拿出來,讓寶寶安心進食。
聰明媽媽絕招4:舒適的喝奶氣氛
選擇讓寶寶舒適但手足受到一定限制的餵奶姿勢,因為舒適而受限制的姿勢能讓寶寶具有安全感。此外,媽媽的情緒要放鬆,如果媽媽緊張、焦慮,寶寶會有所感應,從而也感到緊張,影響喝奶!如果喝奶的時候,母子能保持平靜溫和的眼神交流,寶寶會更專注!
對付不喜歡牛奶型的厭奶寶寶
寶寶添加副食品以後,會發現原來世界上有那麼多好吃的食物,牛奶的吸引力就大不如前了。
聰明媽媽絕招1:把牛奶藏起來
通常一歲以上的寶寶,可以適當吃一些優酪乳,既能和平時吃的牛奶錯開口味,也能做到調整腸胃菌群的作用,對於有便秘情況的寶寶效果更好!
用牛奶和其他材料搭配出好吃的食物,例如水果牛奶、奶麵包粥、奶蒸蛋等等。主材料都是牛奶,但味道和食用的形式能讓寶寶覺得有新鮮感。
選擇一些營養成分和牛奶比較接近的食物,通常也能作為牛奶的替代品,例如豆製品、優酪乳、乳酪,用這些材料做一些寶寶愛吃的美食,等寶寶胃口打開了,慢慢地也會重新找回對牛奶的興趣!
聰明媽媽絕招2:做個好廚師
寶寶攝取的食物種類一多,營養的來源也就增加。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用在寶寶身上也行得通!奶量不足就更要用其他食物來補充。例如平時多熬煮一些口味好的鮮湯,如排骨湯、雞湯、魚湯等等,不要加鹽,可分成小份凍在冰箱裡備用,用來做蛋羹、麵條、稀飯都很好。
對付食慾不振型的厭奶寶寶
多數寶寶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狀況,對吃什麼都沒太大興趣,似乎永遠不餓。這種情況,首先要排除掉吃太飽的問題,如果腸胃方面也無異狀,那就可以想點招數來對付。
聰明媽媽絕招1:拉長兩餐飲食的時間
可以根據月齡的不同安排喝奶和吃副食品的時間,餵食不要過於頻繁,在喝奶前1個小時不要給寶寶吃東西,水份也不要喝得過多。
如果寶寶不肯吃,注意補充水分,喝一些開胃健脾的水,例如山楂水、番茄汁等,只要寶寶有吃,吃多吃少不要太過介意。如果寶寶表現出肚子餓,媽媽也不要欣喜過度,應保持一定的規律,不可一下子又給寶寶塞一堆牛奶和別的食物。
聰明媽媽絕招2:增加寶寶運動量
經常帶寶寶出門走一走、動一動,堅持一段時間,你會發現真的有所不同!即使在室內活動時,多使用一些工具,例如嬰兒健身架、大龍球等,花一些時間練習寶寶運動的習慣,例如洗完澡可以做做按摩撫觸,或是帶寶寶做嬰兒體操都很不錯。
聰明媽媽絕招3:留意食物成分
看看寶寶吃的東西裡,有沒有什麼難以消化的成分,食物比較難消化,就會影響之後的喝奶胃口。找到原因,就能有相對應的措施。
聰明媽媽絕招4:季節性食慾不振
天氣太熱或者冬天氣溫驟降,都可能是食慾不振的因素。這種情況下,要注意寶寶的身體健康,最好不要傷風感冒,等慢慢適應氣候之後,食慾不佳的狀況就會得到改善!
對付吸吮能力差型的厭奶寶寶
寶寶吃不下,也有可能是吸吮能力不好;另一種情況則是奶嘴選擇不當,媽媽要注意這兩種可能性,找出克服的方法。
聰明媽媽絕招1:解決吮吸問題
雖然吮吸能力差算不上病理性厭奶,但總會干擾寶寶的進食,因此適當的鍛鍊是必要的,例如使用安撫奶嘴、使用圓孔奶嘴、多幫寶寶按摩嘴唇等,都可改善吸吮無力的狀況。
聰明媽媽絕招2:找到適合的奶嘴
市面上有許多品牌的奶嘴,形狀、型號、材質不同就是為了適應不同寶寶的需要,可以多買幾個試試看,找到最適合的種類。
聰明媽媽絕招3:更換奶瓶哺餵
如果母乳哺餵的寶寶吸吮有問題,難以喝到奶,請不要急著斷奶,在嘗試各種方法均沒有明顯改善的情況下,不妨用吸乳器把母乳吸出來,以奶瓶餵給寶寶喝。畢竟母乳含有許多免疫抗體,營養較豐富,奶瓶喝奶通常會比直接吸母乳容易些。
只要寶寶精神狀態很好,體重身高增長正常,就說明寶寶營養良好,爸媽不用過分擔憂。如果每日攝取奶量不足也可以用其他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來補充哦。
媽媽經驗談
其實有的寶寶不是真正的厭奶,可能只是厭倦千篇一律的喝奶方式。同樣的牛奶,裝在奶瓶裡不想吃,用小湯匙餵卻肯喝下去。陳媽媽表示,他的寶寶在大約5個月的時候,連湯匙餵都不想喝的情況下,卻肯用大人喝咖啡的杯子喝奶,雖然會撒一些出來,但卻比用奶瓶和湯匙有效多了!這讓陳媽媽很驚訝,原來換個方法,就能解決問題,寶寶9個月大後更是對著奶瓶口,一小口一小口地直接把牛奶喝下去!
厭奶期三款副食品推薦
麥香奶
適合月齡:適合3個月以上寶寶
製作方法
麥片富含水溶性纖維素,可促進腸胃功能,有助於消化。媽媽可以先用量杯量取一些開水,把燕麥片泡開,再加入配方奶粉沖調好。用食物料理機攪拌成香濃可口又適合寶寶月齡的麥香奶。4個月以上的寶寶還可以添加煮熟的蛋黃一起攪拌哦。
水果口味優酪乳
適合月齡:適合12個月以上寶寶
製作方法
優酪乳雖不能給小寶寶當成主食,但可以當做補充的點心食物。媽媽們選擇優酪乳的時候,應儘量選擇原味,因為絕大部分水果口味優酪乳,都添加人工色素或香精等。如果想吃水果口味,可以自己添加自製的果泥、果粒,這樣既新鮮又營養,且安全健康。可用雪克搖搖杯,把一小杯原味優酪乳,加半條切小段的香蕉,一起加到杯子裡,小小用力搖一搖,不但可運動還能娛樂寶寶,又做出好吃的優酪乳哦。
炒鮮奶
適合月齡:適合15個月以上寶寶
製作方法
將常溫鮮牛奶中加入一定量的澱粉,調勻後倒入不沾鍋中。用小火加溫,邊加熱邊攪拌,至牛奶成黏稠狀時,可加入其他配料(通心粉、蔬菜、玉米粒等),炒均勻即可。這款副食品可甜可鹹,配菜很隨意,可以依據寶寶的咀嚼能力調整配蔬菜硬度和精細度,媽媽的創意空間很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KwvMKSWRHBbO9Pp_Te6qAc0epE7Q/article?mid=458





**********************************************************************
厭 奶 期
Q:醫師(育兒診斷室) 您好!
我的寶寶剛滿二個月(女生 881129日生,出生重3322公克,喝優生奶粉,滿月重5.2kgs) 以下問題想請教您:
  1. 我女兒剛滿月時 80-90cc但每2小時要餵一次,滿月回診時,醫生說"因為她喝太少,所以才會2小時醒一次",目前她喝100-120cc(3-4小時一次),多泡也不喝,如果硬要餵,她會哭,就算過5小時,最多還是只喝120cc,有時還只有90cc,這樣的喝奶量會太少嗎?要如何才能使她多喝點?
  2. 從她一個半月開始就有"厭奶"現象,每次喝奶只喝30-40cc,就不喝了,再餵會大哭,但是如果給她水,她會再喝,必需等到她睡著或是平靜時,才能再將剩下的奶喝完,她從出生到現在,多是1-2天排便1次,顏色和形狀都很正常。
    她這樣算
    "厭奶"嗎? 可是不是應該到三-四個月才會厭奶嗎?厭奶期會持續多久?
    什麼樣的情況是不正常的?是要注意的?
  3. 我女兒從出生回家到現在,都是"趴著"洗澡,因為如果仰著洗,她會很害怕,雙手緊握,雙腳一直踢,而且使儘全力的大哭,可是一翻過來趴著就完全沒事。 但這樣很難洗乾淨又怕她吃到水。
    大家都說沒看過這種洗法,可是她就是一定要這樣,這種表現是因為她缺乏安全感嗎
    ?

    如果硬是讓她仰著洗,讓她去大哭,會不會讓她越來越害怕洗澡?
    或是等她長大就會好?
以上問題煩請醫師能為我解答 謝謝!!
           新手媽媽 xx

A:

1.)嬰兒喝的奶量有所的基本維持量,在1O公斤內的體重x1OO = 總量,若體重是5公斤刞一天所需約5OOCC。可以吃的量多與少可以用這個來評估。
當然也要配合體重與身高曲線來看,若仍能確持5O%左右即可,而非一成不變ㄧ定要增加多少量才好。
2)厭奶期不一定會在那一個月發生,通常小孩在成長過程中總會有某幾個階段吃的奶量會減少。這是生理的一種調適現象,不需過度擔心,這期間長短不一定,記於只要沒有影響到正常的身高或體重曲線。所以發現厭仂期過長己造成身高或體重遲滯時,宜請醫生檢查,是否有病理性的問題。
3)會趴著洗澡才不哭,那就順著小女兒的“意思”吧!只要不要浸到水,小心洗就是,或許是缺乏安全感,可以考慮兩個人來幫小嬰洗。讓他仰著洗,一直大哭,恐怕會讓年輕的媽媽,更是手忙腳亂。
       王建人   醫師回答

資料來源http://www.dryahoo.org.tw/333/%E5%8E%AD%E5%A5%B6%E6%9C%9F.html





********************************************************
  厭奶寶寶投降   
採訪/許揚昕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 李銘峻



「啊呀!寶寶最近食慾變的很差,ㄋㄟㄋㄟ才喝幾口就不肯賞臉再喝了,真怕他會餓壞!」其實若寶寶 只是分心,不肯乖乖認真喝ㄋㄟㄋㄟ,就不必太擔心囉!透過幾個小妙招,就能讓寶寶束手就擒。

「寶寶喝的奶量比以前少,就算勉強餵食,成效也差強人意,怎麼辦呢?」看著活蹦亂跳的寶寶,您是 否感到十分納悶,健康十足的寶寶為什麼就是不肯喝ㄋㄟㄋㄟ?喔!原來是厭奶期到了啦!您得構思一 套有效的對策來因應。

寶寶厭奶,媽咪頭大!
您是否正面臨寶寶厭奶的困擾?每次餵奶就像打仗,非得耗掉您大半的力氣,寶寶才肯乖乖投降,將ㄋ ㄟㄋㄟ喝下肚?其實摒除掉生病的因素之外,厭奶是十分正常且常見的小毛病唷!因此,當寶寶的食慾 開始減少時,您先不必緊張兮兮地尋求解決的方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建議 ,先了解原因,再著手解決,可能會比較有效率。

厭奶寶寶餵食妙招
當寶寶開始厭奶時,媽咪也別太氣餒,找一些實際的方法來解決,才能讓您與寶寶都享有愉快的用餐時 光,李銘峻認為,透過用餐環境的改善及避免過早提供口味太重的食物,都有助於改善寶寶的厭奶問題 !事先防範,才能達到良好的成效。
安靜的用餐環境!
維持一個良好的用餐環境也是十分有效的法子唷!面對生理性厭食期的寶寶,媽咪最好選擇一個安靜、 不受干擾的環境來餵奶,以免寶寶不小心就忘了喝奶。此外,幫他準備自己的小餐椅,或是播放進食音 樂,都是讓他乖乖進食的方法。

  • 不強迫餵食!
    如果寶寶不想喝奶,媽咪也不要硬逼他喝,以免使寶寶反感,反而更討厭喝奶,有時寶寶甚至會以嘔吐 、哭鬧來表達抗議的情緒呢!
  • 維持清淡飲食!
    避免過早讓孩子接觸成人飲食也是很重要的!如果過早讓孩子食用重口味的食物,很容易將孩子的胃口 養刁了,那麼他自然會對沒味道的ㄋㄟㄋㄟ失去興趣。
  • 適時添加副食品!
    當寶寶開始厭奶,媽咪也可以考慮開始添加副食品囉!在寶寶四~五個月大時,媽咪可以把握寶寶對食 物的好奇心,開始添加牛奶以外的食品,以補充熱量和營養。但如果是過敏寶寶,仍建議在六個月後再 開始添加。 不過,一開始添加副食品時,應保持口味清淡,不要添加調味料,以免寶寶嚐過甜頭後,更不愛喝奶。
  • 讓寶寶自己動手!開始吃副食品時,媽咪不妨讓寶寶自己動手!因為,許多寶寶會覺得自己用湯匙進食十分新鮮有趣,因 此,媽咪不妨將牛奶調整成奶麥糊,讓寶寶試著自己動手吃。
  • 半夢半醒時餵!此外,根據經驗,若在寶寶快入睡(即半夢半醒間)時餵,容易餵得快又多,媽咪不妨參考一下,不過 ,這是最後的選項,而且要小心別讓寶寶嗆到囉!
  • 哇!該就醫啦!雖然厭奶幾乎是每個寶寶都會經歷的過程,但如果寶寶的活動力正常,且成長發育正常就不必太擔心。 不過,李銘峻也提醒,如果寶寶的厭奶期持續太久,超過兩個月以上,就不能等著讓他自然恢復囉!以 免寶寶漸漸習慣小胃口,一點都不覺得餓。
當寶寶的體重增長曲線開始下滑,如:在生長曲線上,體重短期間突然下降,或是落後到最後小於3 百 分位以下,就建議找醫師評估查明原因,視是否應給予藥物來調整腸胃功能、促進食慾,並額外補充營 養。
資料來源http://www.dadupo.com.tw/m-u/95-12/link-b.htm





*******************************************************************************

厭奶怎麼辦

寶寶到了3、4個月及1歲左右的學步期階段,常會出現厭奶現象,一整天喝不了多少奶,這可讓爸媽急壞了,擔心寶寶長不大,更擔心是否生病了!這時該怎麼辦呢?

寶寶為何厭奶?
◎是正常的生理調適過程
大人也不是靠「奶」作為主食的,所以寶寶漸漸長大之後,自然會有個生理調適過程。人類及其他哺乳動物都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會「斷奶」,而「厭奶」只是執行斷奶的必經之路罷了!

最重要的原因是,隨著身體的成長、茁壯,「奶」所能提供的熱量相對而言就顯得不足,大約每30公克的「奶水」只能提供20大卡的營養,而每公克的肉類(蛋白質)卻可提供4大卡、每公克的飯類(澱粉)也可提供4大卡,每公克的脂肪更可提供高達9大卡的熱量。所以「奶水」只是用來養育初生的嬰兒,當寶寶較大,活動力增加了以後,需要更多的熱量與營養時,就會想吃其他營養熱量較高的食物。

◎表示寶寶該吃副食品囉!
所以當寶寶出現厭奶現象時,表示寶寶已經需要開始接受副食品了,父母此時除了餵奶時間不宜過長外,可以視寶寶月齡增加副食品,提供孩子充份的營養。到1歲時,寶寶喝奶量應減為早晚兩次就已足夠了。

也有專家認為,若嬰兒出生時因為胎內環境「太補」,使得寶寶的體重百分位高於其遺傳應有的百分位,也會在出生後慢慢經由「厭奶」,使其百分位回到該在的位置。

◎可能是「喝奶罷工」
另外,有一種特別的厭奶,會在某些時期發生,而後又恢復。例如有些小寶寶可能連續幾天不愛喝奶,但之後又漸漸恢復奶量,這段時間我們有時不稱為「厭奶」,而戲稱為「喝奶罷工」,通常是因為身體不適(腹脹、排便困難、長牙、生病、打完預防針)、心情不佳(搬家、媽媽生病、家中不和諧、太多訪客或雜務等等)或換奶不習慣等,並不是真的不想喝奶,只是跟大人一樣,不舒服就不想吃罷了!

厭奶的兩大高峰期
◎3、4個月左右
正常的新生兒,在剛出生的時候喝奶通常很專注,餓了就哭、飽了就睡,體重快速增加,前2個月每個月可長1公斤,爸媽通常都會很有成就感。

但到3個月大之後,大部分的寶寶開始會吃吃玩玩,邊吃邊看,有時還發出聲音,一點都不專心。這時候的寶寶對周遭環境有很強的好奇心,只要周遭有聲響、有人走動,就停止吸奶,顯然其他事情對寶寶說來,比喝奶有趣多了。

同時,大於3個月的寶寶,其成長速度已較趨緩和,對營養與熱量的需求減低,也不再像新生兒時期那麼愛吃了。所以3~4個月大左右,很多家長就會面臨到寶寶的第一個「厭奶」高峰期。另外,有些寶寶也會開始長牙,咬東西會比較舒服,相對的也就不愛吸奶了。

◎學步期(大約1歲時)
此外,學步期(又稱離乳期)是第二個厭食高峰期。這個時期的寶寶,大概一天喝2次奶即可,固體食物漸形重要。發生厭食的原因,多是孩子可能過晚添加副食品,或副食品添加方式不當(加入奶中而非調成糊狀餵食),使得咀嚼能力未能有效訓練,而不習慣吃固體食物,所以仍以配方奶為主食,而排斥固體食物。所以,爸媽最好按照副食品建議添加的時間,慢慢幫寶寶添加,並且逐漸減少配方奶的量。

哪種情況必須就醫?
一般若「厭奶」沒有影響到正常的身高或體重曲線,大多是不要緊的;但若是厭奶期過長,且對其他食物亦無興趣,造成身高或體重生長遲滯時,就需請小兒科醫生檢查是否有其他病理性的問題存在。
◎0~3個月寶寶厭奶要特別留心
越小的寶寶發生厭奶的狀況越是要小心。0~3個月的小寶寶發生嚴重厭奶,通常表示小寶寶可能有某些身體不適,或可能有代謝上的疾病,而且因為小寶寶的營養來源完全來自母乳或配方奶,所以一旦進食量過少,就可能導致脫水,進一步可能併發休克、腎衰竭等,必須積極就醫檢查治療。

◎有伴隨身體不舒服的徵兆
由於厭奶也可能是一個伴隨急性、慢性疾病的徵兆,所以若厭奶伴隨有臉色不好、活力減低、煩躁不安、昏昏欲睡、呼吸急促或喘息、發燒或低體溫、呼吸道(鼻塞、鼻涕) 或腸胃道(哭鬧不安、腹脹、腹瀉等)症狀,就需立刻帶給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不要小看奶垢
小寶寶舌頭上或口腔的白點,可能是鵝口瘡(黴菌感染),會造成口腔疼痛,使寶寶食量突然變少。需要請醫師開藥塗抹或服用,且要將所有的奶嘴或奶嘴頭換掉,母乳哺育亦要注意母親乳頭是否有被感染。

◎生長遲滯
若厭奶期超過一個月以上,雖然精神不錯,但其奶量少於每天每公斤體重100㏄,或生長曲線的體重百分位已經掉到兩個區間以上,甚至小於3個百分位,就要帶小朋友給醫師做進一步的營養評估。建議家長應該於每次健檢時帶小朋友到醫院健檢,同時記錄其身高、體重及頭圍於生長曲線表上,以便早期發現寶貝是否有生長遲滯的現象。

結語
「厭奶」是絕大部份寶寶都會有的過渡期,如果孩子的活動力和發育正常,無需過度憂慮,可用上述的方法試試。反之,若厭食期拖得太長,體重曲線下滑太多,或伴有其他生病的跡象時,則應該立即就醫,不可輕忽。希望每個小寶貝都能快快樂樂,好好吃(奶)飯長大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q1FGmBGBY2JVLLcdoo0a0k/article?mid=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