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一到洗澡時間,孩子就大哭大鬧?

◎ 作者:陳詩婷
(撰文/陳詩婷 繪圖/劉美珠)
我不要洗澡,我不要洗澡…
對一些孩子來説,
洗澡簡直就是一種受罪。
想讓孩子不排斥洗澡,
就先要讓孩子「喜歡」這件事情。

曾經有一位父親分享,女兒年年小時候非常喜歡洗澡,但到了三歲後,不知為何,突然非常不喜歡洗澡,尤其是洗頭,每次到了洗澡時間,她就開始大聲哭喊:「我不要洗澡,我不要洗澡…」任憑爸媽怎麼勸說,年年就是不肯進浴室洗澡。結果,家長只好一邊吼、一邊把她拖進浴室,搞得年年越來越害怕洗澡,爸媽也筋疲力盡,面對這樣的困境,該怎麼辦呢?
● 孩子不喜歡洗澡有原因
阿鎧老師說,孩子七個月大以前,因為肢體動作和表達能力皆還沒成熟,所以爸媽在幫孩子洗澡時通常會小心翼翼,備受呵護,所以這個時期的孩子大部分都不排斥洗澡。但當孩子慢慢長大,從原本只要舒服的躺著洗澡,到學會坐著、站著,甚至到自己洗這段期間,洗澡漸漸不有趣了,變成一種儀式性行為,只是一項每天都要做的例行公事,很常見到的畫面是,當孩子玩得正開心時,突然被叫去洗澡,久而久之,孩子就漸漸不喜歡洗澡了。
1)讓洗澡變有趣吧!
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阿鎧老師)說,他要大家試想:為什麼我們會對一件事情有執行的動力?最重要的是因素就是「樂趣」,也就是要先喜歡做,才能持續一直做,所以,想讓孩子不排斥洗澡,就先要讓孩子喜歡洗澡這件事情。比如家長在幫孩子洗澡時,可以讓孩子在水中玩遊戲,比如:可以發出聲音的可愛動物游泳玩具等,或者是讓孩子自己挑選今天想要用的毛巾、沐浴乳等用品,增加孩子對洗澡的期待,這樣一來,孩子才會覺得洗澡是一件快樂又有趣的事情。
2)讓洗澡變得好舒服~
孩子不喜歡洗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洗澡感覺一點也不舒服。阿鎧老師說,孩子對於外在環境非常敏感,所以,家長們在幫孩子洗澡時,要注意泡沫有沒有流進孩子的眼睛裡,水溫是否太高或太低、動作是否比較粗魯、孩子穿衣服時是否會著涼等問題,找出任何影響孩子不喜歡洗澡的外在因素。
3)洗澡前先告知孩子 孩子有心理準備
常常我們會發現,當孩子正在進行手邊的工作,玩得正開心時,突然被爸媽叫去洗澡,這樣孩子當然對洗澡會產生抗拒。阿鎧老師說,正確做法應該是選擇孩子沒有壓力的時間幫孩子洗澡,比如洗澡前先告知孩子,「15分鐘後準備要洗澡喔,去收拾一下手邊的工作!」或者是「卡通結束後要洗澡喔!」讓孩子有個心理準備,才不會突然被打斷玩得正高興的事情。
4)教導孩子為什麼要洗澡
孩子有時不喜歡洗澡是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要洗澡阿鎧老師說,針對這樣的小朋友,家長可以試著讓孩子出去玩,盡量玩的髒髒的,讓孩子覺得不舒服,便趁機問孩子:「有沒有覺得自己臭臭髒髒的?」「這樣是不是不舒服?」「那是不是要洗澡?」藉由這樣的一問一答,讓孩子學習到洗澡的用意。
其實,洗澡除了幫或協助孩子清洗身體外,也是一個很好親子共處的時光,藉著爸媽的手在孩子身上輕柔的觸摸,或者分享彼此心中的點滴,阿鎧老師說,家長們應把握這段時光,讓孩子與你之間的身體及心靈更加親密,這樣一來,孩子洗澡的頭痛問題,就能變成溫馨的親子同樂時光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1054










*****************************************************************************

嬰兒洗澡有撇步 護理員親自示範













******************************************************************************
寶寶乖乖 換尿布、衣服不哭

採訪/林潔欣
諮詢/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鳳

「我家寶寶最討厭換尿布、衣服了,老是哭個不停!」「不用擔心,每個小孩都這樣吧!」是嗎?真的是每個孩子只要一遇到換尿布、衣服都會哭個不停嗎?其實不盡然喔!只要環境舒適、媽咪溫柔以待,小寶寶自然會愛上換尿布跟換衣服了。


你家有換衣服、尿布時老是在哭的小寶寶嗎?你以為是小寶寶不乖或脾氣不好所導致的嗎?錯!這可能是照顧者之前使用的方法,或力氣不當所導致的後遺症喔!


哭是由於不愉快的經驗
為什麼寶寶只要一換尿布或衣服就哭個不停呢?原來是因為他對於這件事已經有先前不好的印象了,或者是每當照顧者很急忙的想把這件工作趕緊做完時,難免會因為手忙腳亂,而讓寶寶感到不舒服。


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何雲鳳表示,由於小寶寶的肌膚非常嬌嫩,只要是一點點感覺不舒服就會令他們哭個不停,因此舉凡是室溫太冷或太熱、之前換的感覺不好、更換者的動作太粗魯或是指甲沒剪、手上長繭感覺粗粗的等等,都會讓小寶寶不開心。


所以,無論是媽咪們或是任何的照顧者,在更換尿布或衣服之前,一定要先檢查自己有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也幫助寶寶做好完整的心理建設後,再和緩及舒服的幫小寶寶換濕黏黏的尿布及髒兮兮的衣服,如此他們才會安靜且乖乖的配合你喔!以下我們就告訴媽咪幾招更換前的準備動作吧!


準備一:環顧四週 安靜舒適
幫小寶寶換尿布或衣服時,最好先將孩子安排在一個安靜的房間,不要有太多閒雜人等在旁邊吵鬧,也不要隨意逗弄他,讓他情緒激動,最好有一些他喜歡且熟悉的的玩具或飾品在旁邊,但記得地方不要太大、太空曠,這容易令孩子沒有安全感而感到緊張。更換的地方最好是床舖或椅子上,太硬的地板或冷冰冰的感覺,會讓孩子以後害怕脫掉身上足以保護自己的衣物。


準備二:溫度適中 不冷不熱
房間內的溫度不能太冷,如此會讓小寶寶一脫掉衣服或尿布後,就接觸到冷空氣而感到不舒服。但不要以為只要待在熱一點的環境內就好了,太熱又會令寶寶煩躁不安,動來動去的結果是汗流浹背,反而更加不舒服了。所以媽咪在更換之前,要先確定一下室內的溫度是否適中,最好比平常的適溫26℃再高一點,只要寶寶感覺到這個溫度脫掉身上的衣物是舒服的,自然很願意配合。


準備三:護理手部 保持光滑
許多媽咪或照顧者由於長時間都在辛苦的做家事,往往忽略了護理手部以保持光滑的肌膚,導致手上長繭,摸在小寶寶細嫩的皮膚上感覺格外疼痛;另外有些愛漂亮的媽咪愛留長指甲,這在照顧小孩時可是大忌,不僅僅是換尿布或衣服時容易弄傷小朋友,就連平常抱抱都可能會不小心戳到。所以,媽咪們要記得隨時注意自己的手部狀況,一旦發現有刮傷小朋友的可能,就得趕緊補救,平常養成擦護手乳及剪指甲的習慣,才不會照顧寶寶的時候不小心傷害到他們。


準備四:安撫情緒 不疾不徐
常常看到很多媽咪一發現小寶寶尿尿或便便了,就急急忙忙的更換尿布,也不管是處在何種場所、不管小寶寶正在做什麼、也不管是什麼情況,就開始換起來了,不要說小寶寶會嚇一跳,就連在旁邊看到的人都會不禁想說:「有這麼誇張嗎?」其實寶寶排泄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用這麼大驚小怪的,只要發現需要更換時,就輕輕的告訴寶寶說:「你尿尿囉!小屁屁濕掉了,媽咪幫你換上一件新的、乾淨的尿布,讓你舒舒服服的。」記得聲音要和緩、語氣要溫和,小寶寶感覺到你穩定的情緒,自然也會放鬆下來了。


準備五:轉移注意 但不激烈
如果小寶寶還是不太能接受更換的動作,媽咪可以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但不是不停的拿玩具給他,雖然這真的會成功,但一旦養成換尿布=玩玩具的習慣時,就得每次都配合,當有一天忘記帶玩具時,也只能放任孩子大哭了。所以,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不一定是玩遊戲或玩具,可以請他拿著乾淨的尿布,等媽咪需要時再遞給你!或者是先做點嬰兒按摩,舒緩寶寶緊張的情緒後再更換比較好。


準備六:先換尿布 避免著涼
當小寶寶洗好澡穿衣服及尿布時,記得要先用大毛巾將寶寶裹起來,確保肚子沒有接觸到冷空氣,再開始溫柔地幫寶寶穿尿布,這時上半身還是可以用毛巾包住,等到尿布穿上後再換衣服。衣服的材質記得要選擇柔軟舒適的,太粗糙的衣服也會讓寶寶不舒服,以後只要一遇到要換衣服就開始掙扎;太緊身、寬鬆棉質的衣服,最適合肌膚敏感細緻的小寶寶穿的。


別讓孩子的行為影響情緒
如果媽咪按照以上的原則去做,相信小寶寶不但不會排斥會尿布及衣服,還會很期待這些時刻的來臨喔!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已經不是小寶寶了,開始會跑來跑去時,記得不要落入他的陷阱中,每當你發現只要一到換衣服他就準備要跑的時候,記得穩住情緒,不要一直邊追他邊罵,這只會讓孩子覺得你在跟他玩,你愈追他愈跑,你愈叫他愈興奮;也切忌他人在一旁出主意,因為孩子不懂事,不知道這樣會著涼,你在後面大喊:「快點,不然要生病了!」他根本聽不進去,只有將時間拖延更久,反而真的感冒了。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洗澡前就先預告:「等下穿衣服的時候要乖乖的,不然很容易生病,生病就得看醫生吃藥,可能還會打針,你喜歡嗎?如果不喜歡的話就得乖乖聽話喔!」如此先安撫情緒及預告事情的嚴重性,孩子往往會遵守,以後每次預告的頻率就會逐漸降低了,孩子即會成為自動等待穿衣的好寶寶囉!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42.asp






********************************************************************
慎選、勤換紙尿布 別讓尿布疹折騰寶寶
【聯合報系記錄、整理:林佳佳】
夾有高分子吸收襯墊的尿布,最能保持乾燥,各品牌剪裁不同,要挑最合身的,而隨著寶寶成長,尺寸也要隨之調整;重要的是,一發現寶寶大、小便,應立即更換。市面上各種紙尿布品牌琳瑯滿目,各種訴求也不斷推陳出新,看得家長眼花撩亂,不知如何為寶寶選購才好。醫師建議,市售夾有高分子吸收襯墊的紙尿布,是寶寶的最佳選擇,此外,選擇合身的紙尿布對寶寶也很重要。
所謂的高分子吸收襯墊,其材質是由塑膠製成,它在吸附尿液後,會變成果凍般的凝結狀態,這也是為何能讓尿布表面保持乾燥、使與尿布接觸的皮膚較不潮濕,進而減少尿布疹發生的原因;但即使有高分子吸收襯墊,家長仍需為寶寶勤換尿布,才能避免尿布疹發生;但也可能因此造成環保問題,家長要兼顧環保與健康,並不容易。
有的家長認為,布尿布對防止尿布疹的效果較好,其實不然;布尿布吸水性雖很好,但寶寶一尿尿,整片尿布都濕了,根本無法保持尿布表面的乾燥,所以使用布尿布,先決條件是勤更換。
購買尿布除了注意材質外,尺寸也相當重要。業者通常依寶寶體重區分為大、中、小號尺寸。不過,每一種品牌尿布的剪裁樣式仍有差異,最好在試用幾種品牌,了解其剪裁後再決定長期採用的品牌。
一般而言,目前市售的紙尿布品牌以美國製和日本製居多,雖是同樣的尺寸規格,但前者製造的臀圍較大,較適合胖寶寶,反之,日製尺寸較小,適合體型適中或較弱小的寶寶使用。根據實際看診經驗,我國寶寶的臀圍較大,基本上較適合用美國製的紙尿布。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家長擔心紙尿布包不緊,而為寶寶買較小的尿布,如此一來,易增加寶寶皮膚與尿布磨擦的機會,除了易致使破皮受傷外,臨床還發現,有些小男嬰的陰莖與尿布過度摩擦因而紅腫。而有的家長為使寶寶的屁股透氣、舒適些,則改買大一號的尿布,結果卻造成便尿外溢的情形,收拾更為不易。因此寶寶尿布一定要合身,才能使肌膚不受傷害,家長也不會在換尿布時如臨大敵。
另外,臨床也發現,部分寶寶會對某一特定品牌的尿布會出現過敏症狀,較常見的是對尿布褲緣鬆緊帶中的橡皮筋過敏,臀部周圍因而出現明顯的倒三角形痕跡,此時該品牌的尿布就不可再使用,宜換購另一品牌。
此外,由於寶寶生長速度驚人,尿布的尺寸也要隨之變動;一旦發現寶寶原使用的尿布過小時,即該改買大一號的尿布,寧願把剩下的尿布贈予他人,也不可勉強讓寶寶使用。
不過,需強調的是,不管家長所選購的尿布尺才或剪裁多麼適合寶寶,家長只要發現寶寶大、小便,就得即刻為寶寶換尿布;若不能勤換尿布,尿布再好也沒有用。少用濕巾、衛生紙擦拭屁股
不要怕麻煩 大便後務必清洗 保養品冬天抹就可以對有心的家長而言,勤為寶寶換尿布並不難,不過,換尿布時忽略了一些小細節,寶寶仍可能飽受尿布疹之苦。見在為寶寶換尿布時,許多大人習用濕巾為寶寶清潔屁股。雖然業者宣稱濕巾不含會刺激寶寶肌膚的物質;問題是,濕巾若未加入保濕劑和防腐劑等化學物質,何以能長時間保濕又不發霉?且已知這些化學物質對部分寶寶會造成過敏;因此除非是帶寶寶出外旅遊,用濕巾情非得已外,否則在家最好避免用濕巾為寶寶清潔屁股。
較理想的清潔方法是,若寶寶只是小便,可以擰乾的濕毛巾為其擦拭,若是大便,切記不要用衛生紙來拭淨殘留在皮膚上的糞便,寶寶柔嫩的肌膚可能因摩擦而破皮外,殘留的糞便也很難完全拭淨;若再包尿布,等於提供糞便中細菌孳生的機會,破皮處可能因而發炎、潰爛,因此家長不可嫌麻煩,寶寶大便後,務必以清水為其清洗屁股。
值得一提的是,換尿布時,也有家長會把換下的尿布表面看來乾淨的部位,用來擦拭寶寶的屁股,這樣也很容易把原尿布上所含的細菌,再帶至寶寶的肌膚上,這也是換尿布大忌。
此外,家長也常問及:要不要為寶寶的屁股塗些乳霜或凡士林?寶寶使用保養用品與否,應視氣候與環境來決定。冬天皮膚較乾燥,塗些含油脂的保養品,可減少肌膚與尿布間的摩擦,對預防尿布疹有所助益,但國內夏季高溫、潮濕的氣候,皮膚塗上油脂後更易潮濕,反而增加患尿布疹的機會,還是少塗為妙。撒痱子粉 未必舒服
換尿布前後 都得洗手 很多家長習慣為寶寶撒痱子粉,目前醫界對痱子粉的效用仍見仁見智。不過,有研究指出,含滑石粉的痱子粉,寶寶除易吸入而積沈於肺中,流汗後痱子粉易結成小硬塊殘留在皮膚上,阻塞毛細孔,寶寶也不見得舒服。若改用玉米粉為原料的痱子粉,有的醫師則認為,體表細菌或黴菌因有了養分供應,更形囂張,因此也不鼓勵使用。
寶寶得尿布疹之外,生殖器官或皮膚上也會發現有白色的念珠菌感染,這是寶寶因感冒服用抗生素治療,致人體中的常態細菌活性降低,黴菌起而坐大的典型表現。待停藥後,多可不藥而癒。此外,換尿布者的手有傷口或者媽媽的白帶較多時,本身都易遭黴菌感染,因此換尿布前應洗淨雙手或請其他家人換尿布,以避免傷口直接接觸尿布或寶寶肌膚。
必須提醒的是,部分家長以宣稱具消毒殺菌的清潔用品,為寶寶清潔全身或紅屁股,但人體體表都有正常的菌落存在,如果刻意去消滅它們,反而使有害的菌種得以趁虛而入,最好不要使用這類產品。
另一有趣的現象是,寶寶是否易得尿布疹,除體質因素和餵奶方式外,照顧者也是重要關鍵。臨床發現,由奶奶或保母帶的寶寶特別容易得尿布疹,而媽媽自己帶的話,得尿布疹的比率大減,這和媽媽會比較注意寶寶的一舉一動有關,只要寶寶稍有不安表現,常會聯想到尿布是否濕了?因此,可能的話,媽媽應儘量自己帶孩子,當可減少寶寶為尿布疹所苦的機率。
資料來源http://www.mommytalk.com.tw/knowledge/storypage.php?id=115






********************************************************************************

勿將嬰兒包的太緊

傳統的做法,有一些老人家,喜歡平時把嬰兒包的緊緊的,除了頭露在外面以外,把身體、

手、腳一層層的包住,外面再用帶子綁住,好像包粽子的方式。



家長的的說詞,最常見的是:包起來比較不會驚嚇到,小寶寶不會抖。當然也有很多傳統式的
家長認為這樣子寶寶不會著涼。

但是這樣的包法時常因為寶寶動彈不得,旁人很不容易觀察到寶寶有任何問題,例如:溢奶.是每一個寶寶常會發生的現象,正常寶寶在溢奶時,如果因為口腔中有溢出的奶而呼吸不順時,寶寶會自己出現用力掙扎的現象,包括頭部轉動,舌頭用力,還有手腳配合性的伸動,努力把口、
鼻中的奶排出。

但是如果把手、腳都包住的時候,在發生溢奶時身體能配合的動作不多,整個身體在小床上也動彈不得,很容果因為簡單的溢奶而造成吸入性肺炎或窒息死亡。
    
所以正常的做法是:只要把小寶寶的小衣服穿好,再用嬰兒用的包布包住身體就可以了,不要把手腳綁住。睡覺的時候再用小被子蓋住,讓寶寶的身體舒舒服服的。畢竟、如果把小動物綁的緊動物都會不舒服、也不人道,何況是自己的小寶寶。
    
傳統人家怕寶寶因為旁邊突然有聲音,或是有人碰寶寶的時候,寶寶會忽然出現伸直手、腳,抖動一下的動作,好像是嚇到了。事實上這是醫學上的第一種正常神經反射作用,稱之為摩若式反射(Moro Reflex)」,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正常現象,長到四、五個月大以後才會消失,如果新生嬰兒出生後沒有這個現象,那表示小寶寶的腦子有問題,所以不用擔心或特別去壓抑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232&prev=271&next=227&l=f&fid=36







*****************************************************************

寶寶6種情況 再熱也不能洗澡

導讀:幫嬰幼兒洗澡是媽媽必需學會的護理,尤其到了夏天,媽媽有時需要給寶寶一天洗多次澡,保證寶寶的皮膚乾淨,但是有些情況下洗澡是絕對不可以的,只會損害到寶寶的身體健康。以下文章我們一起來了解。

嬰幼兒以下情況不能洗澡

1、餵奶後
❤ 奶後不應馬上洗澡。
❤ 餵奶後馬上洗澡,會使較多的血液流向被熱水刺激後擴張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這樣會影響寶寶的消化功能。
❤ 其次由於餵奶後寶寶的胃呈擴張狀態,馬上洗澡也容易引起嘔吐。所以洗澡通常應在餵奶後1~2小時進行為宜。
2、頻繁嘔吐時
❤ 如果遇到寶寶頻繁嘔吐的時候,暫時不要給寶寶進行洗澡。
❤ 因為幫幫寶寶洗澡時難免會搬動寶寶,這樣會使嘔吐加劇,不注意時還會造成嘔吐物誤吸等情況。
❤ 為了寶寶的健康安全著想,當寶寶頻繁嘔吐的時候注意不要給寶寶洗澡。
3、打預防針後
❤ 寶寶小的時候都需要定期接種各種疫苗,這個時候大人們需要注意接種疫苗後接種部位會有個微創口,如果那個微創口接觸到不干淨的水可能會造成接種部位產生紅腫的情況出現。
❤ 然而寶寶在任何疫苗接種後都可能引起寶寶們接種部位的紅腫硬結,如果接種疫苗後就幫寶寶洗澡的話,萬一接觸到不干淨的水,感染了接種部位,一旦出現紅腫反應就不好區分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4、發熱或熱退48小時內
❤ 當寶寶發熱或熱退48小時以內不建議洗澡。
❤ 給發熱的寶寶洗澡,很容易使寶寶出現寒戰,甚至有的還會發生驚厥。
❤ 不恰當的洗澡有時會使皮膚毛孔關閉導致體溫更高,加重病情;有時又會使全身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充血,致使寶寶身體的主要臟器供血不足。
❤ 另外,發熱後寶寶的抵抗力極差,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風寒引起再次發熱,或者發熱更加嚴重,故主張熱退48小時後才給寶寶洗澡。
5、當寶寶發生皮膚損害時
❤ 當寶寶發生皮膚損害時不宜洗澡。
❤ 寶寶有皮膚損害,諸如膿皰瘡、癤腫、燙傷、外傷等,這時不宜洗澡。因為皮膚損害的局部會有創面,洗澡會使創面擴散或受污染。
❤ 而且如果在寶寶皮膚有損害的情況相愛洗澡,萬一遇到不干淨的水,會加重寶寶皮膚的損害程度,或者引發一系列不必要的並發症。在皮膚損害時不要給寶寶進行洗澡。
6、低體重兒要慎重洗澡
❤ 低體重兒通常指出生體重小於2500克的寶寶。
❤ 這類寶寶大多為早產兒,由於發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皮下脂肪薄,體溫調節功能差,很容易受環境溫度的變化出現體溫波動。
❤ 所以對這類特殊的寶寶要慎重決定是否給以洗澡。
給小寶寶洗澡的注意事項
❤ 洗澡順序:從上到下,先洗臉、頭、頸部、上半身、下半身。
❤ 洗頭時,先脫去寶寶的衣服,尿布保留,用大毛巾將他包裹好。
❤ 用媽媽的左前臂托住寶寶的背部,左腋夾住寶寶的雙腿,左手掌托住寶寶的頭頸部,臉朝上,左手拇指與中指從耳後向前蓋住外耳道口,以防水流入耳道內。
❤ 然後用右手將澡盆的水淋在頭上,再在手上擦好肥皂或洗髮水輕柔地抹在小寶寶頭部,用水淋洗乾淨。最後將寶寶抱回懷中,用乾毛巾將他的頭髮輕輕抹乾。
❤ 小寶寶最好每天洗一次澡,時間安排在上午餵奶之前或晚上睡覺之前進行。
❤ 每天的洗澡頻率也可隨季節、小寶寶個體情況及家庭條件稍做調整。
文章來源:太平洋親子、媽媽網、搖籃網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2682.html







******************************************************************************
寶寶洗香香時,要注意的大小事

相信媽咪幫不滿三個月的寶寶洗澡時,有時候不免手忙腳亂,畢竟三個月內的寶寶,身體軟綿綿的,
每次幫寶寶洗完澡,媽咪剛好也都流完汗了XD但是幫寶寶洗澡可是有大大小小應該注意的事情唷!讓我們來看看,
媽媽怎麼樣洗得輕鬆、寶寶怎麼樣洗得舒服吧!
 
寶寶何時能開始洗澡呢?
寶寶在臍帶沒有脫落前,還不適合用盆浴,媽咪可以用軟沙沙不沾溼溫水,擦拭寶寶的臉、頭皮、等四肢皺褶處。
臍帶不需要特別清洗,照護臍帶的方式,就是保持乾燥即可。寶寶的臍帶脫落後,
加上活動力不錯,體溫也在36℃以上時就可以洗澡囉!
 
寶寶多久該洗一次澡呢?
其實多久該洗一次,要看寶寶流汗的狀況,如果是夏天較潮濕,寶寶容易流汗,就可以每天洗一次。
如果是冬天,皮膚比較乾燥,出汗比較少,甚至可以兩天洗一次,但是要用紗布巾擦拭寶寶身體易有髒汙的地方,
如皮膚皺褶、大腿及腋下內側。其實洗澡除了清潔皮膚之外,還可以加速血液循環,促進寶寶的胃口和生長發育。
 
每天的什麼時候洗呢?
通常可以在餵完奶1小時候洗澡 (不適合在餵奶前30分鐘洗),當寶寶滿足舒服時,洗澡起來也會特別順手,
而一次洗澡大概5~10分鐘最為適當。如果是冬天要幫寶寶洗澡,媽咪們可以選擇中午的時段,
因為氣溫會比較穩定,寶寶也比較不容易著良唷!
 
 
洗澡時的注意事項
<洗澡前>
✔媽咪可在20~25度左右的浴室幫寶寶洗澡,這是寶寶覺得最舒服的溫度,
 
✔夏天的水溫38度,冬天的水溫40度為佳,洗澡前媽咪可以用手背或手腕比較敏感的部位、或是用沐浴溫度計來測量水溫。
 
✔浴室要注意通風,小心因為積水或地滑而滑倒,尤其抱寶寶時更不可大意!建議媽咪們,在寶寶還小的時候,可以先在浴室鋪上防滑墊。
  

<洗澡時>
✔洗澡時,並觸摸他的皮膚,讓寶寶也很舒服,媽咪雖然心裡緊張,但不要過度的表現出來,因為寶寶是很敏感的,洗的時候也可以邊和寶寶說話、互動,會刺激寶寶的發展,讓寶寶洗完澡也可以舒服地睡著。
 
✔洗澡的清潔用品最好能用天然、溫和、胺基酸的成分,另外選擇pH值親近肌膚的弱酸性,會更適合寶寶唷!
 
✔等寶寶稍微大一點,幫寶寶洗澡的順序可以尊重寶寶,有的寶寶若不喜歡洗頭,可以等到先洗完身體,慢慢適應水溫之後再洗頭。
 
✔媽咪抱起寶寶時,用手掌托住頭頸部,以手臂環住寶寶的身體,並可用拇指和中指堵住寶寶的耳洞,以防水進入。
 
✔在洗澡的時候,以清水沾濕紗布巾來清潔寶寶的眼睛、口腔(喝完奶後),如果寶寶安穩不亂動,
也可以用粗棉花棒清耳朵,及細棉花棒清理鼻腔,但如果寶寶活動力比較強、愛亂動,就建議媽咪等到寶寶睡著在清理五官。
 
✔洗頭的時候,用紗布巾沾水將寶寶頭髮弄濕,並擠出適量的泡泡在手上,搓揉後再抹到寶寶的頭上, 洗髮精不要直接塗到寶寶的頭皮上面唷!
 
<洗完澡>
✔為了洗完澡立刻可以順利穿好衣服,預先把寶寶要穿的紗布衣、尿布、浴巾、護膚用品都放在附近,甚至如果寶寶穿不只一件紗布衣,也可以先將第一件塞進第二件裡面,媽咪穿起來會更順手、快速唷!
 
✔可以用大浴巾先將寶寶身體包裹起來大面積快速的擦拭,之後再注意皮膚皺摺處是否保持乾燥。
 


寶寶身體清潔,心情也會自然享受洗澡的感覺,其實只要媽咪的姿勢和洗澡的順序正確,
讓寶寶驚不驚恐讓而很放鬆,寶寶可是會喜歡上洗澡舒服的感覺喔!
媽咪們一定會熟能生巧的!(看生過第二胎的媽媽就知道了~笑)
 
ღ 歡迎分享給您的新手爸媽好友唷!
 
資料來源:
媽媽寶寶雜誌  2013年8月號
媽媽育兒百科  部落格
懷孕生產育兒大百科  朱雀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