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寶寶的安撫奶嘴

安撫奶嘴與吸手指(口慾期)
六個月至兩歲的小寶寶是生長過程中的口慾期,對於任何好奇的東西都會咬,也時常會養成吸奶嘴其至吸手指的習慣。小寶寶這一段期間的語言能力,表達能力尚且不足,吸吮安撫奶嘴可以為寶寶自己帶來吸吮的滿足與安全感,當寶寶逐漸長大,對於週遭的人、事、物能互動時,吸安撫奶嘴的需求就會逐漸降低。如果父母或媬姆與寶寶之間的的互動不夠;或者是為了減少照顧的麻煩而讓寶寶獨處太久,把安撫奶嘴當成減少照顧的工具時,寶寶吸安撫奶嘴的現象就可能會轉變成為一種難以戒除的習慣。
吸吮期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正常現象,口慾期的不滿足在未來性格的形成上,容另造成偏激、不安與耐性不足。所以醫學上並不會限制口慾期的正常發育過程,並加以輔導與配合。在選用安撫奶嘴時並不建議用一般形狀的奶瓶奶嘴當成安撫奶嘴來使用,一方面因為其材質太軟,不能滿足口慾期小寶寶較強的吸力,是一方面如果上面有奶嘴孔存上,寶寶可能會吸了滿肚子的氣,容易造脹氣、肚子痛。理想的安撫奶嘴建議選用母乳形狀或是扁奶嘴頭的較佳。
絕對不建議太小的寶寶,例如只有兩個月大,就使用安撫奶嘴,時常看到有些兩個月大的小寶寶,在打預院針或做健康檢查時身上就掛一個安撫奶嘴。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年齡太小,寶寶還沒有到口慾期,不需要用;另一方面是會有有很大的衛生問題。正常的奶嘴奶瓶消毒,一般平均每天煮六個奶瓶,每用掉一個,下一次就用另一個新的,這種做法要持續到年齡滿八個月大時。但是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時常是一整天另一個用,中間根本就沒有再去完全的煮沸消毒。根本不合衛生的原則,寶寶很容易有腸胃炎或呼吸道感染。
正常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也要盡量保持衛生,寶寶不吸的時候要用奶嘴蓋子套起來,避免弄髒。安撫奶嘴的表面如果出現粗糙不平滑的時候就要換新。偶而會看到一些小寶寶身上綁安撫奶嘴的帶子都髒的變成黑色仍在使用,這是非常不好的。
對於寶寶而言,吸手指比吸安撫奶嘴更方便,時常在不自覺的情形下慈成吸手指的習慣,吸手指雖然也很能滿足吸吮慾,但是其壞處除了不能消毒保持衛生之外;手指的皮膚長期浸溼變脆弱後很容易咬傷發炎,有些寶寶直到小學都有睡前吃手指的習慣,長久下來手指都會出現變型的現象。所以在醫學上並不鼓勵吃手指,當寶寶在早期出現吃手指的現象時,就盡量用安撫奶嘴代替,如果已經有習慣性時,簡單的可以用載手套、抹黃蓮的方式阻止他;再不行時可以用一條帶子(例如剪一條紗布繃帶),一端綁在寶寶的大腿上,及一端綁在寶寶的
手腕上並繞過手掌的虎口,其長度可以讓手自由活動,但是就是了能把大姆指放到口中。當然,這一種半強迫
的方式小寶寶會生氣不安,父母一定要多陪他,用講話、各種玩具、聲音轉移他的注意力。
習慣性使用安撫奶嘴或吸手指的另外一個間題就是會造成牙齒變形,咬合不良及外觀不雅觀。所以寶寶的口慾期是要滿足的,但是不可以讓它成為長久的習慣。
要如何戒除安憮奶嘴呢?
1.      基本上吸吮期(口慾期)表現的強弱與寶寶受關懷的程度是相對的。也就是父冊對
        寶寶的照顧愈多,寶寶的注意力及受到的啟發是多方面的,除了在小床上之外,媽
        媽多抱寶寶看看四週各種不同的東西,看看花花、樹樹、車車,對他講講話,一方
        面可以帶他牙牙學語,另一方面週遭事物的刺激也會加強他多方面的注意力,使他
        很自然的脫離吸吮期。
2.      在寶寶逐漸長大的過程中,用半歲到一歲,把他的吸奶習慣慢慢調整成用吸管,再
        調成用柸子,使他逐漸容易離開奶嘴。
3.      在戒奶嘴的時候盡量給他安全感,不要讓他感到不安,尤其在他最依賴安撫奶嘴的
        晚上入睡前,可以在床邊講故事,陪他入睡。
4.      如果是媬姆照顧,在戒奶嘴期間不要換媬姆,較大的小朋友不要換幼稚園,不要加
        垂他的不安全感。
5.      可以用小孩可以理解的語言對他講理,一、兩歲上也是可以聽懂,可以溝通的。
6.      大小孩可以用鼓勵的方式,也可以用團体生活的力量,當他看到別的小朋友都不吸
        奶嘴時,也會不好意思。






**************************************************************
**************************************************************

該給寶寶用安撫奶嘴嗎?
  • 媽媽寶寶雜誌 |
一定要給寶寶用安撫奶嘴嗎?給寶寶奶嘴,怕他習慣之後難戒掉,不給,又擔心無法滿足口欲,寶寶會比較缺乏安全感,並可能把媽媽的ㄋㄟㄋㄟ當成安撫奶嘴。爸媽們應該怎麼做,對寶寶才是最好的?



安全感來源
奶嘴不是孩子安全感唯一來源
「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對依附情感的需求也不同,確實有些孩子會比較需要大人多多安撫。但這並不表示,媽媽們一定要給安撫奶嘴,寶寶才會有安全感喔!」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怡伶表示,自己的兩個孩子(老大4歲半,老二1歲半)也都沒有使用安撫奶嘴,但孩子還是一樣開開心心的健康成長,其實給奶嘴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媽媽們也不應該對安撫奶嘴過度依賴,才不會養成寶寶依賴奶嘴的習慣,並擔心日後難戒除。

抱抱、輕拍具有同樣的安撫效果
安撫奶嘴之所以「深受信賴」,是因為當寶寶哭鬧無法安撫時,只要給予安撫奶嘴就能快速達到安撫效果。陳怡伶醫師表示,其實,抱抱、輕拍寶寶、母親輕柔的唱歌等方式都可以達到安撫寶寶的效果,讓寶寶有安全感,所以,除非照顧者無法立刻滿足寶寶的需求,這時候可以使用安撫奶嘴來「救急一下」,否則,其實並不一定需要給予安撫奶嘴,更不要寶寶一哭就給他安撫奶嘴,而幫寶寶養成依賴奶嘴的習慣,日後又要為了該如何戒除而苦惱。



給予VS.戒斷
滿月前應該避免
不論媽媽是否打算給寶寶安撫奶嘴,要特別注意的是,親餵母乳的寶寶在滿月前應避免提供安撫奶嘴或用奶瓶餵食母乳。因為太早給予奶嘴,寶寶容易產生乳頭混淆,可能因此拒絕吸吮媽媽的ㄋㄟㄋㄟ,刺激不足將影響泌乳作用,造成媽媽奶量下降,甚至退奶。所以,即使無法親餵,建議使用杯餵方式(將奶水放在杯或碗中,用安全湯匙小口小口餵食,或用滴管餵食)。

瓶餵的寶寶較需要安撫奶嘴
陳怡伶醫師表示,一般而言,會發現親餵母乳的寶寶,比較不喜歡安撫奶嘴。而相較於親餵母乳的寶寶,用奶瓶餵食(配方奶或母乳)的寶寶較易接受安撫奶嘴,並可能比較需要安撫奶嘴來滿足口欲。這是因為,寶寶直接吸吮母親的乳房,其實比較費力,在吸吮乳汁的過程中,口欲已經獲得滿足。但是,奶瓶餵食因為比較不需要費力吸吮,也因此,口欲較無法獲得滿足,所以寶寶對安撫奶嘴的接受度也比較高。

破解迷思 吸奶嘴好還是吸手指好?
不愛吸奶嘴的寶寶,就一定愛吸手指嗎?讓寶寶吸奶嘴好還是吸手指好?陳怡伶醫師表示,這個問題還是必須回歸到「寶寶是否有足夠的安全感」來看。無可否認的是,安全感不足的寶寶,即使不使用安撫奶嘴,也會有吸手指的行為,藉以達到自我滿足、安撫情緒的作用。



留意衛生及感染問題
但是,讓寶寶長時間吸手指同樣會有衛生及手指變形的困擾,若手指或口腔有傷口,也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在讓寶寶養成吸奶嘴或吸手指的習慣之前,仍建議照顧者用其他的方式,例如抱抱、輕拍、轉移注意力等方式來安撫寶寶。若寶寶有吸手指的行為,除了要隨時留意寶寶的雙手清潔之外,也要時時刻刻提醒寶寶,或給予固齒器等安全玩具,轉移注意力,減少寶寶吸手指的行為。

6撇步‧有效破除依賴奶嘴的習慣
長時間含著奶嘴,容易造成寶寶有「奶瓶嘴」(嘴唇翹)及牙齒咬合不正的問題,影響齒列發育及外觀。陳怡伶醫師表示,當寶寶使用安撫奶嘴時,應留意下列事項,避免幫寶寶養成依賴奶嘴的習慣。
1.一天內使用時間勿超過10個小時。
2.不要讓寶寶醒著的時間,口裡就含著奶嘴。
3.寶寶長大之後,有很多事會吸引其注意力,特別是長牙期間,不要因為寶寶會將物品放入口裡而以奶嘴來替代。可以給寶寶固齒器或安全玩具,或乳牙餅等。
4.若寶寶有哭鬧、撒嬌的行為,可先試著用抱抱或輕拍的方式安撫。
5.陪寶寶玩玩具或講故事時,不要讓寶寶口裡含著奶嘴。
6.在寶寶睡著時,試著輕輕將奶嘴拿掉,不要讓寶寶一直含著奶嘴睡覺,或睡覺時還一直含著奶嘴。



4撇步‧輕鬆戒掉奶嘴

該給寶寶用安撫奶嘴嗎?
  • 媽媽寶寶雜誌 |
婆婆媽媽的年代,常會用「在奶嘴上抹辣油或抹萬金油」等方式來幫寶寶戒掉奶嘴,但其實,陳怡伶醫師表示,只要給寶寶充分的時間做好心理準備,要戒掉奶嘴並不一定要用長輩的「非常手段」啦!以下是醫師提供的小撇步,提供媽媽們參考。
1.轉移注意力,漸進式縮短每天使用奶嘴時間:隨著寶寶成長,觀察寶寶對什麼事物感興趣,提供他感興趣的事物,慢慢減少吸奶嘴的時間。一天接觸奶嘴的時間慢慢減少之後,生理上的習慣會慢慢改掉,寶寶心理上的依賴感也會漸漸被其他事物所取代。
2.讚美取代責罵:寶寶不吃奶嘴時,要讚美寶寶的行為。千萬不要用負面的言語或責罵寶寶,例如對寶寶說:羞羞,這麼大還吃奶嘴。因為,對於較缺乏安全感及自信心的寶寶而言,責罵或負面言語只會讓寶寶更退縮,對奶嘴更加依賴,反而更難戒掉。
3.掌握感冒、鼻塞的關鍵時期:寶寶鼻塞期間,因為吸奶嘴會增加呼吸困難,所以,寶寶自然不愛吸奶嘴,這時就是戒掉奶嘴的好時機。爸媽可以藉機減少寶寶吸奶嘴的時間,讓寶寶慢慢習慣不吸奶嘴。
4.善用老師、同儕壓力:若寶寶上幼兒園之後仍在吸奶嘴,容易成為同學的笑柄,所以,爸媽可以借用老師、同儕的力量,但應以正向的角度,鼓勵寶寶戒掉奶嘴。當寶寶不吸奶嘴時,請老師及同學給予鼓勵及讚美,相信寶寶很快就能戒掉。

~原文刊載於2009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
**************************************************

安撫奶嘴對寶寶的好處與壞處?

六個月至兩歲的小寶寶是生長過程中的口慾期,對於任何好奇的東西都會咬,也時常會養成吸奶嘴其至吸手指的習慣。



小寶寶這一段期間的語言能力,表達能力尚且不足,吸吮安撫奶嘴可以為寶寶自己帶來吸吮的滿足與安全感,當寶寶逐漸長大,對於週遭的人、事、物能互動時,吸安撫奶嘴的需求就會逐漸降低。



如果父母或媬姆與寶寶之間的的互動不夠;或者是為了減少照顧的麻煩而讓寶寶獨處太久,把安撫奶嘴當成減少照顧的工具時,寶寶吸安撫奶嘴的現象就可能會轉變成為一種難以戒除的習慣。



吸吮期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正常現象,口慾期的不滿足在未來性格的形成上,容另造成偏激、不安與耐性不足。



所以醫學上並不會限制口慾期的正常發育過程,並加以輔導與配合。



在選用安撫奶嘴時並不建議用一般形狀的奶瓶奶嘴當成安撫奶嘴來使用,一方面因為其材質太軟,不能滿足口慾期小寶寶較強的吸力,是一方面如果上面有奶嘴孔存上,寶寶可能會吸了滿肚子的氣,容易造脹氣、肚子痛。



理想的安撫奶嘴建議選用母乳形狀或是扁奶嘴頭的較佳。



絕對不建議太小的寶寶,例如只有兩個月大,就使用安撫奶嘴,時常看到有些兩個月大的小寶寶,在打預院針或做健康檢查時身上就掛一個安撫奶嘴。



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年齡太小,寶寶還沒有到口慾期,不需要用;另一方面是會有有很大的衛生問題。



正常的奶嘴奶瓶消毒,一般平均每天煮六個奶瓶,每用掉一個,下一次就用另一個新的,這種做法要持續到年齡滿八個月大時。



但是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時常是一整天另一個用,中間根本就沒有再去完全的煮沸消毒。根本不合衛生的原則,寶寶很容易有腸胃炎或呼吸道感染。



正常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也要盡量保持衛生,寶寶不吸的時候要用奶嘴蓋子套起來,避免弄髒。安撫奶嘴的表面如果出現粗糙不平滑的時候就要換新。偶而會看到一些小寶寶身上綁安撫奶嘴的帶子都髒的變成黑色仍在使用,這是非常不好的。



對於寶寶而言,吸手指比吸安撫奶嘴更方便,時常在不自覺的情形下慈成吸手指的習慣,吸手指雖然也很能滿足吸吮慾,但是其壞處除了不能消毒保持衛生之外;手指的皮膚長期浸溼變脆弱後很容易咬傷發炎,有些寶寶直到小學都有睡前吃手指的習慣,長久下來手指都會出現變型的現象。



所以在醫學上並不鼓勵吃手指,當寶寶在早期出現吃手指的現象時,就盡量用安撫奶嘴代替,如果已經有習慣性時,簡單的可以用載手套、抹黃蓮的方式阻止他;再不行時可以用一條帶子(例如剪一條紗布繃帶),一端綁在寶寶的大腿上,及一端綁在寶寶的手腕上並繞過手掌的虎口,其長度可以讓手自由活動,但是就是了能把大姆指放到口中。



當然,這一種半強迫的方式小寶寶會生氣不安,父母一定要多陪他,用講話、各種玩具、聲音轉移他的注意力。



習慣性使用安撫奶嘴或吸手指的另外一個間題就是會造成牙齒變形,咬合不良及外觀不雅觀。所以寶寶的口慾期是要滿足的,但是不可以讓它成為長久的習慣。



要如何戒除安憮奶嘴呢?



1. 基本上吸吮期(口慾期)表現的強弱與寶寶受關懷的程度是相對的。



也就是父冊對寶寶的照顧愈多,寶寶的注意力及受到的啟發是多方面的,除了在小床上之外,媽媽多抱寶寶看看四週各種不同的東西,看看花花、樹樹、車車,對他講講話,一方面可以帶他牙牙學語,另一方面週遭事物的刺激也會加強他多方面的注意力,使他很自然的脫離吸吮期。



2. 在寶寶逐漸長大的過程中,用半歲到一歲,把他的吸奶習慣慢慢調整成用吸管,再調成用柸子,使他逐漸容易離開奶嘴。



3. 在戒奶嘴的時候盡量給他安全感,不要讓他感到不安,尤其在他最依賴安撫奶嘴的晚上入睡前,可以在床邊講故事,陪他入睡。



4. 如果是媬姆照顧,在戒奶嘴期間不要換媬姆,較大的小朋友不要換幼稚園,不要加垂他的不安全感。



5. 可以用小孩可以理解的語言對他講理,一、兩歲上也是可以聽懂,可以溝通的。



6. 大小孩可以用鼓勵的方式,也可以用團体生活的力量,當他看到別的小朋友都不吸奶嘴時,也會不好意思。
參考資料 http://www.pediatrics.com.tw/口慾期.htm
************************************************
************************************************

寶寶吸奶嘴好嗎?
  • 媽媽寶寶雜誌 |


多數媽媽在準備寶寶用品時,都會備上一、兩個安撫奶嘴,不過,要使用時卻又擔心寶寶會吸上癮,於是,就在給與不給之間猶豫不決。
爸媽到底該不該給寶寶吃奶嘴呢?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詹金淦表示,一歲半之前寶寶正處口腔期的階段,他會藉由吸吮、咀嚼、咬、吞嚥等口腔活動來達到滿足感及安全感,特別是一歲前的寶寶,爸媽會發現他們只要一拿到東西就喜歡往嘴裡塞或是喜歡吸吮自己的手指,常常弄得滿臉都是口水。
所以,安撫奶嘴誕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滿足寶寶吸吮的需求,而達到安撫的效果,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寶寶都喜歡吸奶嘴,有些寶寶塞了奶嘴後,可能吸沒兩下就把奶嘴吐掉了,對於這些寶寶,家長不需要刻意讓寶寶吸奶嘴,順其自然就好,另外,喝母奶的寶寶為了怕產生乳頭混淆,在新生兒階段,也建議先不要使用安撫奶嘴。

給予安全感的方式
安撫奶嘴是給予寶寶滿足感的方式之一,但如果家長真的不喜歡讓寶寶使用安撫奶嘴,那麼可以嘗試用別的方式來安撫寶寶,例如輕搖、輕拍、對他說話等方式,寶寶也能夠得到安全感。
不過,如果家長覺得寶寶很難安撫或是很喜歡吸吮手指或是喝完奶後還是想要吸吮,那麼詹金淦醫師建議是可以考慮使用安撫奶嘴,讓寶寶得到滿足,因為從心理學的觀點上來看,寶寶如果在口腔期無法達到吸吮的滿足感,將來有可能性格上會比較悲觀、不安,或是長大後出現喜歡咬手指頭的行為。



使用的理想時機
通常建議不要讓寶寶習慣整天都含著奶嘴,甚至有些媽媽會把奶嘴當成項鍊直接掛在寶寶胸前,或是寶寶只要一哭鬧或情緒不佳馬上就幫他塞入奶嘴,這樣都會讓寶寶產生過度依賴,也會減低寶寶的表達能力。
所以,當寶寶哭鬧時,媽媽應該先了解哭鬧的原因,例如餓了、尿布濕了、太熱等,然後先解決這些問題,之後才考慮使用安撫奶嘴,讓安撫奶嘴扮演較短時間的安撫角色,也比較不會產生日後難以戒除的困擾。
另外,有些寶寶很喜歡吸吮自己的手指,因為雙手接觸環境的機率高,很容易會把髒東西或細菌帶入口中,所以,家長盡量還是以奶嘴取代手指,避免寶寶養成經常吸手指的習慣,不過,小寶寶如果只是偶爾吸吸手指或啃咬腳趾頭倒不需要太擔心,詹金淦醫師表示,這是自然的生長行為。



戒奶嘴的方法
隨著寶寶年齡越來越大,讓他感興趣或是讓他得到快樂的事物會越來越多,此時,安撫奶嘴就慢慢變成配角,寶寶不再需要依賴安撫奶嘴得到滿足,所以,爸媽可以在一歲半前後鼓勵寶寶戒掉安撫奶嘴,或是逐漸降低安撫奶嘴出現在他眼前的頻率,讓安撫奶嘴從生活中退場。
不過,有些寶寶對於奶嘴已經養成依賴,可能就需要用些小方法來讓寶寶戒掉奶嘴。

*白天盡量不拿出奶嘴,只有睡覺前才讓寶寶使用奶嘴,寶寶睡著後,就把奶嘴拿開。
*寶寶想吸奶嘴時,可以多陪他玩玩具或是用擁抱安撫的方式,讓他盡量不要想起奶嘴。
*告訴他奶嘴弄丟了,改天再買,慢慢讓寶寶遺忘奶嘴的存在。
*偷偷破壞奶嘴,讓寶寶覺得口感不對而不想吸。
*趁寶寶感冒鼻塞時,告訴他安撫奶嘴會不好呼吸,趁機戒掉奶嘴。



奶嘴QA

Q:過度使用奶嘴會影響嘴型或造成暴牙嗎?
如果寶寶每天長時間都吸著奶嘴,而且持續到三歲之後都還沒有戒除,那麼是有可能會造成嘴唇上翹或是影響牙齒排列的整齊性,如果只是偶爾需要時吸一會兒,而且二歲前就戒除奶嘴,就不用擔心這些問題。

Q:因為餵母奶的關係,結果寶寶把奶頭當成安撫奶嘴,有時候根本不喝奶,只是非要含著奶頭不放,該怎麼辦?
可以嘗試使用安撫奶嘴來取代媽媽的乳頭,或是媽媽如果覺得寶寶已經喝飽了,就不要讓寶寶繼續含著,盡量用輕拍或抱的方式安撫,或是暫時交給其他家人來抱,讓寶寶慢慢戒掉含乳頭的習慣。

Q:安撫奶嘴如何清潔?
可以準備兩、三個來替換,六個月內寶寶的奶嘴,最好每天跟著奶瓶一起做消毒,大一點寶寶的奶嘴,使用一段時間後需用開水沖洗清潔;平時不用時用蓋子蓋上;如果不小心掉到地板,應用開水沖過再給寶寶;若出現破損或變形就要更換,通常會建議三個月左右就做更換。

~原文刊載於2010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
**********************************************

是否要使用安撫奶嘴

因為寶寶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已經出現吸吮的動作了!而安撫奶嘴的功用,在於讓寶寶從吸吮的動作中,感覺到熟悉、安全,進而改善他焦慮的情緒。而且,也可以減少父母照顧上的困難。但是使用安撫奶嘴,原則上應視寶寶狀況而定。

所以安撫奶嘴是能夠撫平寶寶焦慮的情緒,賦予他充分的安全感,所以幾乎每位寶寶都有使用安撫奶嘴的習慣!但是媽媽要成正確的觀念,審慎挑選適合的產品,並留意相關清潔工作,確保孩子的成長與健康。

市面上有許多安撫奶嘴是有標示各階段使用的奶嘴,除了挑好適用歲齡的奶嘴外,市售奶嘴九成使用活性矽膠,用橡膠和乳膠合成製造的奶嘴只佔一成,而且大多由國外進口,如果寶寶正在長牙,又長時間吃奶嘴,兩個重點,家長一定要注意。 之前有新聞說:寶寶睡覺 奶嘴突然斷裂險噎死 ,而突然斷裂的原因是乳膠老化變質,所以只要奶嘴氧化變質,看顏色就知道,就要更換!

也不要無論孩子是在活動或睡覺,都拼命拿著奶嘴往他嘴巴放,這可不是個好習慣喔!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認為,當父母感覺到孩子出現躁動、情緒不佳的反應,可以適時給予安撫奶嘴,幫助他穩定下來。而寶寶睡前給予安撫奶嘴,亦有助於減少哭鬧的情況,待他睡著了,便可將奶嘴取出。其他像是寶寶喝完奶了,還想再含著一會兒的話,也可給他安撫奶嘴,滿足他的需求。

並且不要讓他養成過度的依賴奶嘴,過度使用安撫奶嘴,會導致寶寶牙齒變形、咬合不正,將來還可能出現戒除困難的問題。大部分的孩子在一歲半後,因為語言能力增強,手部動作慢慢成熟,及注意力轉移的關係,就會慢慢停止使用安撫奶嘴。至於超過兩歲以上的孩子若仍在使用安撫奶嘴,則需要父母幫忙戒除。


至於奶嘴的清洗方式請先以專用的奶瓶清潔液徹底清洗奶嘴及蓋子,沖洗完畢後,再放入蒸汽烘乾消毒鍋烘約15分鐘,即可再次使用。至於家中常用的沙拉脫,毒性較強,不建議拿來清洗嬰兒用品

另外可為寶寶準備2個安撫奶嘴,以便隨時清潔、隨時更換。而奶嘴的表面若出現粗糙不平滑的情形,或綁奶嘴的帶子已經斷裂或髒污,也要儘速更換。

大致上為選擇適合自己寶寶年齡的安撫奶嘴,還必須注意奶嘴是否因長時間使用,已經氧化變質,並且隨時更換,注意清潔問題,就是安全好的奶嘴喔!

參考資料 自己經驗+網路資料
  • 2007-04-23 01:48:17 補充 不管是哪一種奶嘴,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材質及優缺點如下表:
    乳膠:乳黃色.有橡膠味.耐高溫、易變形.有彈性.易變形、產生黏性
    固態矽膠:透明、安全.大部分有異味*.耐高溫消毒、不變形.彈性好、材質柔軟、寶寶吸吮輕鬆.耐用.
    液態矽膠:更透明、安全.無味.而高溫消毒、不變形.彈性更好、更柔軟、寶寶吸吮更輕鬆.
  • 2007-04-23 01:49:32 補充 彈性更好、更耐用
  • 2007-04-23 01:51:07 補充 所以我可以推薦妳使用液態矽膠是比較好的,優生有賣,只要有商品專利功能經過世界多國認證,品質上更加有保障。
**************************************************************

寶寶的安撫奶嘴
妳喜歡用奶嘴安撫寶寶嗎?不管妳喜不喜歡,長久以來,大部分的爸爸媽媽都會使用奶嘴或其他具有安慰效果的東西來安撫寶寶。雖然有些媽媽不得不使用奶嘴,但是也有些媽媽或兒童保健專家強烈反對使用奶嘴。到底該不該使用奶嘴?這個爭議持續了好幾年,有些爸爸媽媽甚至會因為要不要用奶嘴而吵架呢!

奶嘴是什麼?


相較於過去只能用過去固齒器或是有圈圈握把的鈴鐺這類可以讓寶寶吸吮的東西來安慰寶寶,現在的奶嘴多半是用符合標準的矽膠或橡膠製成,而且附有嘴檔跟握把,不但比以前更安全,更容易吸吮,而且嘴檔還可以避免寶寶被噎到或是把奶嘴吞下去。雖然乳膠製成的奶嘴比矽膠奶嘴更為柔軟有彈性,不過並不像矽膠奶嘴這麼耐用。

妳可以單買奶嘴,有時候買奶瓶也會送奶嘴,另外也要確定有沒有齒列矯正用的奶瓶杯與奶嘴。齒列矯正用的奶嘴有助於寶寶的牙齒發育,關於使用奶嘴的缺點,請參考我們為您準備的資料,您就會了解更多有關寶寶牙齒健康與奶嘴的資訊。
多少父母會使用奶嘴安慰寶寶?
  
很多爸爸媽媽都會用一些嬰兒用品來安撫他們的寶寶。英國劍橋大學的醫學研究(The 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 ;ALSPAC))發現,在一萬零九百五十個樣本中,有三分之二的媽媽會經常使用奶嘴。這項研究特別調查媽媽們在寶寶4週大及6個月大的時候,會不會讓寶寶吸奶嘴。其中有一半的媽媽表示,他們在寶寶6個月大的時候有讓寶寶吸奶嘴,而這些受訪的媽媽當中,大部分也都在寶寶4週大的時候,讓他們吸奶嘴。

什麼時候該用安撫奶嘴?


寶寶兩到三個月大的時候最常使用奶嘴。有兩項研究發現,當寶寶是第一胎又是男孩的時候,爸爸媽媽最有可能使用奶嘴來安撫寶寶。

使用奶嘴的好處
  • 對爸爸媽媽或是照顧寶寶的人來說,使用奶嘴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安撫寶寶或是哄寶寶入睡。吸吮奶嘴會舒緩寶寶的疼痛,所以爸爸媽媽通常會在寶寶肚子痛痛或是哄不聽的時候,用奶嘴來安撫他。
  • 沒錯!吸吮奶嘴確實對早產兒有幫助。研究結果指出,用奶瓶餵奶有助於早產兒的發育,而且在餵奶之前給早產兒奶嘴,會讓他們喝奶喝得更好。此外,吸吮奶嘴也可以縮短早產兒的住院時間喔!

使用奶嘴的缺點

  • 研究證實,長期使用奶嘴有可能會引發中耳炎。雖然部分引發中耳炎的原因是因為不健康的環境,例如不好的居住環境或低收入。但是,吸吮奶嘴會讓病毒從嘴巴進入耳咽管,這是連接中耳與喉嚨的通道,因此使用奶嘴還是可能會引發中耳炎,想避免這個問題,最好不要太常使用奶嘴。
  • 使用奶嘴也可能引發寶寶胃痛、嘔吐、發燒、腹瀉及腹絞痛等其他症狀。
  • 長期使用奶嘴也可能引發寶寶牙齒發育的問題。英國口腔健康基金會不鼓勵使用奶嘴或其他可以吸吮的嬰幼兒用品,特別是在小朋友要長恆齒的時候,如果還使用這些東西,可能會造成他們牙齒發育的問題。而為了矯正這些問題,孩子可能在大一點的時候就要帶牙套一年到兩年的時間,最好不要輕忽這個問題。
  • 使用奶嘴對於正在牙牙學語的寶寶也有影響,它會讓寶寶不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而發出這些聲音對學習說話來說,是很重要的步驟,寶寶不會咿呀學語,就減少了發展語言技巧的機會,讓寶寶不善於說話。
  • 吃奶嘴會影響媽媽餵母乳。有證據顯示,吃奶嘴的寶寶會比較早斷奶。一項研究也指出,給寶寶吃奶嘴的媽媽,哺乳的時間會比較短,甚至在寶寶1個月大的時候就會換喝配方奶。

吃奶嘴與媽媽餵母奶究竟有沒有衝突,到目前還有爭議。有些人認為媽媽會使用奶嘴是因為他們在哺乳上有問題或是不願意哺乳;有學者認為,寶寶在習慣奶嘴或人造乳頭之後,會沒有辦法吸吮母乳,這種情況稱之為乳頭混淆;有些人則認為用奶嘴取代母乳,會降低對母乳的刺激,降低泌乳激素從而減少母乳的產生。而乳汁不夠,通常也是媽媽會在前6個月就停止餵母奶的原因。

不論原因是什麼,父母親會使用奶嘴,通常都是因為媽媽在寶寶3個月大以前就停止餵母奶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寶寶6個月之前最好都能夠餵母乳,因為母乳有很多的好處。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都不鼓勵使用奶嘴。此外,英國幼兒協會(UNICEF UK Baby Friendly Initiative)在他們出版的《十個成功哺乳的步驟》中的第九項也建議,最好不要給吃母奶的寶寶奶嘴。

奶嘴與嬰兒猝死症的關係

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使用奶嘴有助於防止寶寶猝死。不過,早在1999年卻有一項不同的發現,根據美國衛生部門所做的一項大型研究顯示,使用奶嘴跟寶寶猝死有關,原因在於慣用奶嘴的寶寶,一旦不用奶嘴就容易發生猝死。但是因為還有其他更容易引發寶寶猝死的原因,因此這項因素就逐漸為人所忽略了。
2005年12月出版的英國醫學月刊中提到,使用奶嘴可以預防嬰兒猝死。而一項來自加州的研究,觀察185個使用奶嘴的寶寶與312個不使用奶嘴的寶寶跟嬰兒猝死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吃奶嘴的寶寶會降低嬰兒猝死的風險,尤其是當他們趴睡或側睡、睡在軟床上或是與抽菸的媽媽同睡。研究也發現,吸吮手指也同樣可以預防嬰兒猝死。
這項研究的結果,並不是要所有的寶寶都要吃奶嘴。這份研究的作者認為他們的發現,只是支持奶嘴的確具有預防猝死的功能,但是並沒有證據顯示其中的因果關係。他也認為這項初步的發現,有待進一步確認。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奶嘴有助於避免嬰兒猝死,作者提出兩點可能的原因:

1. 奶嘴的大把手可以避免寶寶的小嘴巴和鼻子,被棉被或軟床墊塞住。
2. 吸吮的動作可以讓寶寶更能夠控制上呼吸道的功能。
事實上,讓寶寶仰睡或是不要抽菸,更能夠預防嬰兒猝死,這一點很重要,千萬要記住。

至於到底應不應該使用奶嘴,仍有正反兩面的意見。哺育母乳對於增進寶寶的健康相當重要,而吸吮奶嘴會降低餵母乳的頻率,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
  
使用奶嘴的貼心小提醒
有些爸爸媽媽會用奶嘴來安撫寶寶;但是有些爸爸媽媽說什麼都不用奶嘴;而有些爸媽在寶寶出生前認為自己不會使用奶嘴,但卻在寶寶出生後,因為受不了寶寶的哭鬧而投降。如果妳決定使用奶嘴,以下幾點要特別注意:
  • 使用齒列矯正奶嘴。
  • 使用之前先沖洗一下,儘可能維持奶嘴的清潔。
  • 就像奶瓶上的奶頭一樣,奶嘴也要經常更換,檢查有沒有破裂或破洞,一旦奶嘴破了可能就會孳生細菌,要馬上更換新的奶嘴。
  • 寶寶哭鬧的時候,不要將奶嘴浸泡蜂蜜或柳橙汁等甜的食物來安撫他,這樣會引起蛀牙。
  • 試著只在寶寶腹絞痛或是需要鎮定等關鍵時刻才用奶嘴。太過依賴奶嘴會引發中耳炎與其他問題,關於吸奶嘴的缺點,你可以參考之前的說明。
  • 等寶寶需要的時候才給奶嘴,不要主動拿給他。
  • 如果能夠讓寶寶在1歲之前戒除奶嘴,那是最好的了,總比等到孩子兩三歲的時候更容易,不過,最慢在孩子6歲恆齒長出來之前,一定要戒掉喔!
  • 不要讓吸奶嘴變成習慣。

戒奶嘴小妙方

  • 逐漸減少寶寶吸奶嘴的次數。
  • 只讓寶寶在睡覺或身體不舒服等重要時刻吸奶嘴,而且態度要堅決。
  • 當孩子表現好的時候,你可以用有趣的活動、貼紙或星星記號表來獎勵孩子,千萬不要用糖果來取代奶嘴。
  • 學齡前的孩子喜歡長大的感覺,你可以用不吸奶嘴的哥哥、姊姊作為榜樣,鼓勵他不要吃奶嘴。
  • 鼓勵孩子交出所有的奶嘴給他們認為重要的人,例如祖父母或保母。
  • 有一天,孩子終究會放棄對奶嘴的依賴。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14&prev=217&next=213&l=f&fid=25




****************************************************************
****************************************************************
   奶嘴好還是手指頭?

從一出生開始,寶寶就會吸吮自己的手指,事實上,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會吸手指了,吸吮有助於舒緩寶寶的緊張情緒。讓寶寶吸手指的好處比吸奶嘴多,手指就長在寶寶自己身上,要不要吸手指,寶寶可以自己決定,手指頭也不像奶嘴一樣會掉在地上,所以也不需要繩子來固定,不會造成寶寶的危險。


當寶寶找到其他舒緩情緒的方式之後,就會停止吸吮手指的動作,通常是在4到5歲之間,但即使在多年後,有些小孩在壓力過大的時候,偶爾還是會吸手指。


有些專家認為奶嘴會混淆喝母乳的寶寶,讓他們無法正確的吸食母乳。但是有些寶寶似乎對於吸食母乳與吸吮奶嘴的差別分得很清楚,而且很能適應。當妳的寶寶哭得很厲害,而且想吸東西的時候,給寶寶奶嘴,媽媽就可以喘息一下囉。


在寶寶開始長牙之後,他就比較不會想吸奶嘴了。如果妳的寶寶在長乳牙期間還會想吃奶嘴,那他的恆齒就要到6歲以後才會長出來。


如果寶寶還想吸奶嘴,最好不要勉強他戒掉奶嘴,這樣只會引起媽媽跟寶寶的爭執跟挫折感,而且不太容易成功。如果妳決定要讓寶寶戒掉奶嘴,可以改讓他改吸手指,或是給他毛毯或柔軟的玩具,才能安撫寶寶的情緒。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00&next=199&l=f&fid=25









*************************************************************************
【戒奶嘴的技巧】

**1.讓寶寶9個月開始少吃奶嘴**

從9個月就要開始慢慢減少使用奶嘴時間,穆淑琪主任解釋:「1歲以後,只有安撫寶寶的情緒、以及晚上睡前的安撫才使用奶嘴,白天盡可能別讓孩子吃。最晚要在2歲半以前完全戒掉。」如此一來,真正吃奶嘴的時間很少,亦能減少暴牙、蛀牙、中耳炎等問題。

最晚2歲半要戒掉奶嘴

原則上,戒奶嘴的技巧在於孩子從小接觸奶嘴時不要讓他太過依賴,未來戒奶嘴會比較容易,亦可縮短時間。不過,別強迫孩子要在1歲半前完全戒掉,建議在1~2歲之間減少奶嘴的使用時機,最晚2歲半就要戒掉,如果超過3歲還沒戒,語言的發展、仿說的能力會變慢,也會影響與同儕之間的互動。

李佳容醫師亦補充,小朋友1歲以後牙齒逐漸在發育,如果到2~3歲才開始戒奶嘴,不僅太晚,還可能影響語言發展,或造成牙齒變形、咬合不正等。再者,當孩子有自己的主觀性,愈不容易要求他戒除奶嘴,可能要等到他的理解能力、表達能力不錯,慢慢跟他溝通才會願意戒。

**2逐漸以杯子取代奶瓶**

如果一直使用奶瓶喝奶,相對地會讓孩子習慣奶嘴,並延長使用安撫奶嘴的時間。因此,穆淑琪主任建議:「孩子1歲以後,應慢慢訓練讓他用學習杯來取代奶瓶喝奶。」

**清潔、消毒奶嘴**

先將安撫奶嘴清潔過,再與奶瓶、奶嘴一起放到消毒鍋消毒。或是放入煮沸的沸水裡煮5分鐘,再拿起來置乾。李佳容醫師提醒:「要注意的是,有些奶嘴使用得比較久,可能有變形或破損情形,應將其汰換掉。」

**3陪伴取代奶嘴**

維持寶寶的安全感

孩子入睡前,家長可握著他的小手或是抱抱他,維持他的安全感,等孩子睡得比較熟,大人再離開;也可讓孩子的抱著心愛的玩具入睡,藉此轉移依賴奶嘴的注意力。

另外,孩子在4個月以後會開始長牙,奶嘴主要是安撫情緒,滿足口慾期;而固齒玩具可以讓孩子訓練咬的動作。因此,大人可以隨機準備不同的玩具給他,睡前亦可讓孩子使用一些固齒玩具來維持安全感。

**4善用副食品**

從寶寶5個月開始,家長會準備一些半固體食物讓他滿足口腔的咀嚼感,因此,穆主任建議:「可用湯匙、杯子等餵食器具來代替奶瓶讓他進食,讓他逐漸習慣。」至於食物方面,則可準備稀釋後的蘋果泥,或其它軟、嫩的水果來訓練孩子咀嚼。

**5善用其它安撫物品**

分散孩子對安撫奶嘴的執著

安撫奶嘴的主要功能是安撫寶寶,李醫師表示:「不妨使用一些工具來取替安撫作用,例如固齒器、口水巾,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分散他對安撫奶嘴的執著。」

**6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可利用鮮豔的風景、鮮豔的玩具或物體、音樂,甚至大人表演說故事等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尤其7、8個月大的幼兒活潑、愛玩,常跟他玩會讓他覺得不是只有奶嘴是我的朋友。不過,李醫師不建議利用電視、手機、平板等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7準備多個不同樣式的奶嘴**

別讓孩子依賴同一個奶嘴

開始幫孩子戒奶嘴時,父母不妨準備多個不同樣式、不同形狀的奶嘴。穆淑琪主任說明:「有時候孩子是依賴奶嘴的味道或奶嘴的形狀,若太過依賴而難以戒斷,可試著用不同形狀、不同樣式的奶嘴來安撫,雖然新的奶嘴勉強安撫了孩子,但不見得令他很滿意,但這目的是不讓他依賴同一個奶嘴。」

(網路轉載)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ing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