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塞奶&發炎拉警報 - 急救秘訣4大招

了解造成ㄋㄟㄋㄟ危機的原因後,張桂玲護理長要教媽咪如何在乳房拉警報時做緊急處理,讓餵奶變得更順利。
第一招:疏通塞奶有順序
乳房的構造十分精密,乳腺的分布由細到粗,愈接近乳頭的乳管愈粗,反之離乳暈較遠的乳房基部(腋下、上胸和下胸),則分布著較細的乳腺。因此當媽咪感覺奶水的流出不太順暢、堵塞住時,建議從乳暈處按摩起。
張桂玲護理長指出,在乳頭乳暈半徑3公分內的乳管最粗,媽咪可先輕按這些部位,確認乳汁是否塞在這個範圍,若沒有硬塊、乳汁也能順利流出,就再往離乳頭遠一點的範圍輕按,直到找到塞住的地方,這時可用疏乳棒協助疏通乳腺。
有些媽咪感覺乳汁塞住,就從乳房基部開始猛推,這時如果乳暈附近的粗大乳管塞住,出口堵住了,奶水當然出不來,就可能把裡面的細小乳腺推破,造成更嚴重的發炎甚至膿瘍,必須透過抽吸引流來治療。另外,在疏通塞奶時,媽咪們切記動作要輕柔,如果按到瘀青或破皮都是用力過猛,容易傷害乳房的組織。
第二招:寶寶是最好的吸乳器
當媽咪覺得乳房有地方塞住,有一點硬塊或硬節時,就多採親餵方式,寶寶的嘴巴就是最好的吸乳器,記得讓「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處吸吮」。張桂玲護理長表示,當寶寶吸奶時,下顎的力道最大、其次是上顎,最後才是左右臉頰,因此讓寶寶的下巴對阻塞處,疏通乳腺的效果最好,建議媽咪多嘗試。
第三招:掌握就醫的黃金時間
當媽咪感覺有塞奶的感覺時,可以先用頻繁親餵、疏乳棒按摩等方式急救,此外,不確定是否有感染時不可以熱敷。若媽咪已在家進行過上述居家急救,不適感沒有減輕,最遲三天要求助於專業的醫療院所。張桂玲護理長指出,一般因餵母乳引起的不適,只要三天內進行治療,大多能很快痊癒,但若有發燒的現象,就要立刻接受診療,別再等三天了!
第四招:預防重於治療
張桂玲護理長表示:「與其等到塞奶要急救,不如一開始就做好哺乳的計畫,從根源開始預防。」當哺乳進入了穩定期後,身體會自動調控乳汁的分泌量,因此每次奶水的移出量會等同下次乳汁分泌量,媽咪只要將泌乳導向供需平衡,不需要2小時擠一次,最後變成乳量大爆炸。
張桂玲護理長
現任/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
   國健局推薦國際泌乳顧問
經歷/臺大醫院產後病房27年經理級護理長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359




**********************************************************************
塞奶&發炎拉警報-乳頭破皮要小心
母乳被譽為寶寶最棒的糧食,當然是營養豐富的奶水,張桂玲護理長表示,乳頭上的任何傷口,不管是破洞、破皮或皸裂,都會讓細菌有機可乘,乘隙跑進乳房中做亂,乳汁就成了細菌的溫床!因此只要乳頭有傷口,一定要小心照顧。
親餵&擠奶‧保持雙手乾淨
每個人都知道飯前洗手能避免病從口入,親餵和擠奶等於是處理寶寶的食物,當然要記得先洗手再進行!張桂玲護理長表示,居家環境中有許多地方都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媽咪東摸西摸沒洗手,而乳腺炎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存在寶寶的糞便中,媽咪幫孩子換完尿布,沒洗手就親餵或擠奶,是細菌跑進乳房最常見的原因。
紅腫痛熱‧發炎徵兆
乳房的眾多問題中,只要有發炎的徵兆,就必須儘快就醫,必須要靠藥物才能消滅細菌。張桂玲護理長指出:「判斷發炎的方法就是檢視是否出現紅、腫、痛、熱四種反應,尤其發燒是指標性的症狀,只要媽咪覺得有點不舒服,記得幫自己量一下體溫。」
正常體溫為攝氏36.6至37.2度,如果超過37.5度就是體溫過高,乳腺發炎體溫通常會超過攝氏38.5度以上,持續一天或更長的時間,若能及早處理及治療,對症下藥、用對抗生素,往往讓媽媽緩解不適症狀外,更縮短了治療的時間。
Tips:乳頭小白點‧千萬別亂刺
張桂玲護理長表示,乳頭上的小白點通常是皮脂腺的分泌物,或小傷口復原時,生出的新皮膚,有時會把奶水的出口封住。乳頭是非常敏感的地方,千萬別拿針自己刺,可以拿化妝棉沾鹽水(大約像海水一樣鹹)敷在白點上,大約10分鐘,利用滲透壓軟化小白點,接著親餵或擠乳,通常乳汁就能順利流出。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358





***********************************************************************
塞奶&發炎拉警報-高油高奶的飲食習慣
追過奶量的媽咪都知道,多喝湯湯水水可以增加母乳的產量,但也要注意飲用食材的選擇。張桂玲護理長表示,曾經有媽咪將牛奶當水喝,每天喝下將近2,000c.c.的牛奶,或是在月子期間每餐喝太油的補湯,這些都會影響媽咪乳汁的品質,也曾有媽咪因為月子出關大解禁,一口氣吃了許多油炸的鹽酥雞,第二天乳管就塞住了!
張桂玲護理長指出,高油、高奶的飲食,會讓乳汁中出現小小的「乳凝塊」,容易堵住乳腺讓奶水出不來。因此還是提醒母奶媽咪們,均衡飲食、多喝水,才是追乳的不二法門。

亂推乳腺上的硬塊硬節
當媽咪發現乳房上有小小的硬塊時,覺得只要自行按摩即可,就請丈夫「用力」將塞住的硬塊推開,常常推到乳房破皮瘀青了,塞住的地方還是不動如山。
張桂玲護理長強調,有些月子中心會提供芳療師、通乳師或催乳師等的「推乳房、催乳汁」服務,「這些從業人員沒有受過專業的護理訓練,可能用了錯誤的方法,反而讓媽咪的乳汁阻塞更加嚴重!」因此要提醒母乳媽咪們,發現自己的乳房好像塞住時,千萬不要用力亂推,只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Tips:找對人幫忙‧國際泌乳顧問
關於母乳的相關問題,媽咪可以找專業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s)諮詢,要得到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資格,必須經過嚴格的國際考試,他們具備協助母乳哺育,針對哺乳相關問題提供熟練的專業處理,能給予媽咪們最正確的資訊和幫助。

發炎多因有傷口
「哎呀!乳頭又破皮了!」這是新手媽媽常常有的困擾,乳頭破皮的常見原因為哺乳姿勢不良、寶寶含乳方法不對、擠乳器的不當使用,或擠乳器喇叭罩內徑過小以致於過度摩擦等原因,然而,乳頭有傷口,常是引發細菌性乳腺炎的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353







**********************************************************************
ㄋㄟㄋㄟ急救站! 塞奶&發炎拉警報
不管是親餵或瓶餵,母乳媽咪最怕ㄋㄟㄋㄟ拉警報!雖說餵母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仍需要正確的知識和練習,才能和寶寶達成順暢的供需平衡。本文邀請資深護理長,指導媽咪在家可做的ㄋㄟㄋㄟ急救妙招!
在哺餵母乳的過程中,ㄋㄟㄋㄟ可能會有硬節硬塊、乳腺堵塞、破皮流血或紅腫等情形,如果不想一天到晚跑醫院,正確的居家護理其實能有效急救輕微的問題,但若乳房不適的情形惡化,媽咪也要懂得把握黃金時間就醫。

塞奶原因面面觀
乳腺不通、乳管阻塞或乳房有硬節硬塊,導致乳汁難以流出或完全吸不出來,這是許多母乳媽咪曾遇到的困擾,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長張桂玲表示,若媽咪和寶寶已經達成供需平衡,乳汁卻突然塞車了,通常是下列原因:

突然延長親餵或擠奶間隔時間
張桂玲護理長表示,水分占了乳汁很大的比例,若讓奶水長時間滯留在乳房中,身體會把水分再吸收,因此淤積的時間愈長,乳管中的奶水就會變得愈濃稠,當然就更不容易擠出來。
平常習慣3至4小時擠一次奶的媽咪,若因為工作、住院或出差等原因沒有定時擠奶,甚至超過一天沒將乳汁移出,奶水當然會因為太濃而塞住,想擠也擠不出來,可能就塞住了。

對離乳操之過急
從初乳期到泌乳期,從一次幾c.c.到能提供寶寶一餐的奶水,這個過程必須循序漸進,因此張桂玲護理長提醒媽咪:「既然奶量需要時間慢慢拉上來,當然斷奶也不能一下子喊停,從一天擠5次變成擠1次,奶水也會塞住,讓媽咪感到不適,反而達不到斷奶目的。」
張桂玲護理長建議,漸進式的離乳方法,可以從減少水分及發奶食物攝取開始,再降低每次產出的量,像是減少哺餵的量後,再慢慢延長每次餵奶的間隔時間,最後才是停餵。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352







**********************************************************************
上班族廁所擠奶小撇步

若要在坐式廁所或其他狹小空間擠奶,可準備大密封盒和殺菌濕紙巾。密封盒放在腿上可當臨時小桌使用,盒子也可以當擠奶器的收納盒。消毒濕紙巾能消毒雙手或環境,也可把溢出的奶擦掉。不在家時可用手動吸奶器,省去找電源的麻煩。
 母乳保存和擠乳器消毒
為了衛生起見,建議把新鮮的母乳馬上冰起來,可把母乳放進密封袋,避免冰箱內的味道和細菌汙染。如果公司沒有冰箱,可以使用「冰寶」保存新鮮的母乳,不想買則可以自製冰寶,可用一疊報紙或廚房紙巾吸滿水,以夾鏈袋密封再放入冷凍庫,結冰之後因為柔軟度夠,可以像市售冰寶緊密貼附瓶子。
在公司擠完奶該怎麼消毒擠乳器呢?佩樺媽咪推薦微波爐消毒法,購買可以微波的保鮮盒,將所有配件放進盒中加水2分滿,蓋子輕掩不要扣上,微波3至4分鐘可以產生水蒸汽消毒,結束後把配件甩乾即可,以上這些方法提供給職場母乳媽咪參考!

Q:親愛的青青小熊,全職媽咪整天要照顧寶寶的食衣住行,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
A:青青小熊教妳做!
就算是世界上最濃的母愛,也會在每天24小時馬不停蹄的照護中,出現倦怠和疲乏的現象,不管生理和心理兩方面都是。媽咪可以檢視自己每天的作息,有沒有能更精簡的地方,或是適時找人協助,為自己爭取一些喘息的時間。
 懂得擁有自己的時間
青青小熊建議,當媽媽和寶寶的相處有了默契,就要儘速培養寶寶規律的生活作息,如此一來,就能規劃自己的行程,不會被太多突發狀況給打斷。等到寶寶6個月大之後,可以訓練孩子在媽咪的視線所及之處,能夠自己獨處玩耍一小段時間;或是跟老公商量,下班後幫忙寶寶洗澡、餵奶等。
「許多媽咪雖然覺得累,但又放心不下將小孩交給別人照顧,甚至覺得擁有自己的時間會有罪惡感,這些心態和想法都必須調適。」其實,即使是喝杯咖啡、看個影集的短暫休息,都能幫媽咪徹底充電,好好休息才有繼續照顧寶寶的體力。
 出門旅遊好解壓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挪出一點時間給自己,培養興趣和紓壓方式也很重要,青青小熊表示:「對我來說,出門旅行就是最棒的放鬆,也會帶著寶寶一起去,現在他也很愛出門玩!」全職媽咪的辛苦是每天累積而來,一定要找到讓自己感覺快樂、放鬆的方法,才能用積極正面的態度教育寶寶,不要把自己壓垮了。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218






*********************************************************************************
不會吸奶?5招改善寶寶乳頭混淆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3年5月4日 19:31

母乳是嬰兒成長發育的最重要來源,但調查發現,當媽媽坐完月子回職場時,母乳哺育比率會下降6成,甚至約4成嬰兒有「乳頭混淆」的困擾。醫師指出,當寶寶發生乳頭混餚,只要透過哺乳輔助器,就可以幫助寶寶重新學習吸吮母乳,建議挑選寬口徑小洞口奶嘴,較符合寶寶吸吮媽媽乳房的嘴型為佳。

調查發現,當媽媽坐完月子回職場時,母乳哺育比率會下降6成,甚至4成嬰兒有「乳頭混淆」的困擾。

北市博仁醫院小兒科醫師毛心潔指出,新生兒的免疫系統,在1歲左右才發展成熟,哺餵母乳是對抗感染最天然且有效的方式。而持續哺乳能增強寶寶的免疫能力;這些免疫抗體讓寶寶即使得到感染,症狀也會比較輕微。另有些生病的嬰兒胃口會比較差,也比較煩燥,哺乳能安撫嬰兒的情緒,並且提供嬰兒所需的營養和水分。
乳頭混淆困擾新手媽媽
隨著許多媽媽返回職場,全母乳的哺育率也下降。醫師發現,職場媽媽遇到的問題不僅是哺乳環境,一部分也是因為她們遇到了「乳頭混淆」的難關。所謂「乳頭混淆」,指的是寶寶喝過奶瓶後,不願再吸吮媽媽的乳房。
因為奶瓶流量大、喝起來輕鬆,媽媽的乳房則得用力才能喝到,聰明的寶寶試過輕鬆的,自然不肯再喝費力的。如果寶寶有乳頭混淆問題,變得不吸媽媽乳房,就算使用擠乳器也無法一直刺激乳汁分泌,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斷奶現象。

【改善乳頭混淆5要領】:
1.口寬奶嘴較佳:寶寶在吸吮媽媽乳房時,臉頰會呈圓鼓狀,嘴巴會緊密附著於乳暈處。醫師建議挑選口徑較寬的人工奶嘴,寬度大約和媽媽乳頭相仿,可讓寶寶瓶餵時彷彿吸吮媽媽乳房,較不易混淆。
2.材質不宜過軟:寶寶吸吮媽媽乳房時,舌頭呈現波浪般的蠕動,不斷擠壓、延展乳頭,使乳汁流出,和成人吸吮方式不同。正因寶寶吸吮媽媽乳房很費力,若挑選材質較軟的人工奶嘴,寶寶會覺得吸吮較輕鬆,因此造成乳頭混淆。
3.奶嘴洞勿過大:人工奶嘴的洞孔若太大,寶寶吸吮愈輕鬆愈易乳頭混淆,且洞孔大也會增加寶寶嗆到的危險性,應挑選洞孔較小的奶嘴,可將奶瓶呈45度角,若乳汁是1滴滴流出表示洞孔大小適宜,若乳汁1次流出2、3滴,或直接噴灑出來,都代表洞孔過大。
4.隔四小時餵奶:坐月子完全親餵時,媽媽大約每隔1至2小時哺餵母乳1次,回到職場後,也應該以這樣的頻率使用擠乳器,才能不斷刺激乳汁分泌,若擔心影響工作,至少每隔4小時就該擠乳1次。
5.奶瓶輪換較佳:應準備2至3個奶瓶輪用,以確保奶瓶消毒後確實陰乾,如果未完全乾燥就使用,寶寶可能感染黴菌導致口瘡,會因此感到疼痛而不願吸乳,影響營養吸收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040&prev=20046&l=f&fid=63







*********************************************************************************


哺乳媽咪的夢魘──乳腺炎來報到
媽咪寶貝 2月號 NO.152
諮詢/臺安醫院VIP病房護理長陳琇麗
母乳是上天給予寶寶最完美的食物,然而乳腺炎卻是許多哺乳媽咪最害怕的夢靨,學會如何預防及處理乳腺發炎,哺乳之路便可走得更加順遂!

哺乳媽咪的天敵
身為母親總想 給寶寶喝最好的母乳,但哺乳之路卻是崎嶇難行,除了要與寶寶磨合、要擔心奶量之外,最可怕的乳腺炎還將伺機現身攪局,脹奶時的劇烈疼痛唯有親身經歷者才能 體會,一旦乳腺阻塞時更可能要祭出宛如「滿清十大酷刑」的疏緩方法來暢通乳腺,有很多媽咪便是因為過不了這一關而被迫放棄哺乳。
乳汁淤積及細菌感染是乳腺炎的發生主因,常見於哺乳婦女,尤其是初產婦。乳腺炎在哺乳的前6個月內最容易發生,其中特別好發於產後第3至4週。
臺安醫院VIP病房護理長陳琇麗表示,由於新生兒進食量較小,乳汁無法適當排空,容易發生乳腺阻塞;或是寶寶含乳姿勢錯誤,造成乳頭受傷,可能增加感染機率;此外,產婦坐月子期間若補充過多高油脂、高蛋白質的食物,也將提升乳腺炎發生率。
乳腺炎面面觀
在了解乳腺炎是如何發生之前,首先要認識乳房的構造與母乳的形成過程。乳房是由乳頭、乳暈、乳腺葉所構成的半球狀體,每個乳房約有15~20個負責製造乳汁的乳腺葉,每個乳腺葉又各有一個專司運送乳汁的輸乳管通往乳頭,在乳頭上形成細小的輸乳孔。
當乳腺葉上的乳腺泡製造出母乳後,乳汁會透過輸乳管於乳頭泌出,假如乳汁未能及時排出,當中的水分會被身體再次吸收,淤積的時間越長,乳汁就越濃稠,很容易造成輸乳管阻塞,若合併有細菌感染的情況,將演變成哺乳媽咪避之唯恐不及的「乳腺炎」。
乳腺炎小百科
陳琇麗護理長說明,乳腺炎可區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發炎。感染性發炎乃是因為細菌經由輸乳孔或乳頭上的傷口侵入乳腺組織引起發炎現象;非感染性發炎則較常因為乳腺阻塞引起,當嚴重阻塞時,乳汁中含有的水分、糖分、蛋白質即成為孳生細菌的溫床,可能誘發感染性乳腺炎。
兩者的症狀十分相似,較明顯的差異為感染性乳腺炎伴隨有發燒症狀,而非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則不會發燒。
感染性發炎:
乳汁排空後仍有硬塊,硬塊範圍有逐漸變硬、擴大的現象,奶量明顯減少,伴隨有畏寒、發燒、硬塊處紅腫熱痛等症狀,持續惡化則會發生膿瘍;經抗生素治療後,24小時內可排除發燒症狀,乳房疼痛可在24~48小時內消除,其餘症狀約略2~5天逐漸緩解
非感染性發炎:
乳汁排空後仍有硬塊,奶量明顯減少,但未出現發燒症狀,硬塊範圍也沒有擴大或變硬的趨勢,如有持續排空乳汁,通常會在24~48小時內自行緩解,不需施以治療。
乳腺炎可區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發炎。
乳腺炎發病歷程
1.          初始階段:
哺乳時感覺乳頭刺痛,硬塊處出現紅腫熱脹,伴有畏寒、發燒、肌肉痠痛、全身乏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由於腫塊壓力壓迫到其他的輸乳管,使得乳汁流速變慢或不易排出,寶寶吸吮患側乳房時可能會有煩躁的表現。
2.          成膿階段:
腫 塊逐漸擴大、變硬,局部疼痛加劇,觸摸硬塊有明顯的疼痛感,皮膚發紅、灼熱,且有高燒不退、口渴、噁心、厭食等症狀,同側腋下的淋巴結也可能隨之腫脹。持 續至第10天左右,各種症狀加劇,乳房腫塊中央逐漸變軟,按壓時有波動感,這表示硬塊處已有化膿現象,可用穿刺抽吸或手術切開引流的方式排除膿液。
3.          潰後階段:
當急性膿腫排出後,局部脹痛、發燒、畏寒等不適症狀會消失,瘡口逐漸癒合;若膿液排出不順利,各種症狀不但未見減輕,反而有加劇之勢,極易引起併發症,如急性淋巴結炎、膿毒敗血症。
乳腺炎照護守則
當乳腺炎發生時,又脹又痛的不適感往往令媽咪們手足無措,陳琇麗護理長提醒,只要掌握正確的舒緩方式與就醫概念,就能以輕鬆的心態迎戰乳腺炎。
5步驟居家舒緩指南
1持續移出乳汁
陳琇麗護理長提醒,持續排空乳汁是緩解乳腺炎的最佳方式,因此發炎期間仍不可停止哺乳,在無法哺乳的情況下,可改用擠乳器定時擠出奶水。
2更換餵奶姿勢
陳琇麗表示,經常採取固定的姿勢餵奶,可能導致局部乳汁未完全排出,因而造成阻塞,當乳腺發生初期阻塞時,更換餵奶姿勢有助於緩解硬塊形成。
3熱敷排出乳汁,冰敷緩解不適
陳琇麗護理長建議,在哺乳、擠乳前,可先洗個熱水澡或熱敷硬塊處,待乳汁中凝結造成阻塞的脂肪稍微軟化後,更利於排空乳汁;兩餐餵食間對乳暈以上的乳房組織加以冰敷,可減緩乳汁分泌速度,有效緩解脹痛不適感。
4適當按摩幫助排乳
有些媽咪會直接按壓硬塊處,或者從硬塊後方往乳頭方向推壓,這麼做不但會加劇疼痛感,也可能造成乳房組織受傷,甚至使發炎情況更為嚴重。陳琇麗護理長表示,最佳按摩位置方式應該是乳暈,按摩的目的在於使前端的乳汁盡速排出,後端的硬塊便可慢慢散去。
5多休息增強抵抗力
陳琇麗護理長提醒,乳腺發炎時務必多休息,保持體力以支持白血球全力消滅細菌;多喝水有助於增加乳汁內的含水量,改善過於濃稠的乳汁;若有發燒情況,先別急著退燒,發燒其實是身體自然的防衛機制,藉由體溫升高可抑制細菌持續繁殖,對消除發炎大有助益。
乳腺炎治療方式
乳腺炎的感染 源以金黃色葡萄球菌、A、B群鏈株菌、嗜血桿菌為主,治療方式通常是開立抗生素、退燒藥及止痛藥,大約持續10~14天的完整抗生素療程,即可有效降低復 發機率。若膿腫已形成,則需切開引流,或經由超音波指引,反覆用針頭抽出膿液,這樣的治療方式對哺乳影響最少。
持續排空乳汁是緩解乳腺炎的最佳方式。
緊急就醫指標
陳琇麗護理長提醒,若硬塊已持續一天以上或有惡化情況,且伴有持續38.5℃以上的發燒症狀8小時以上,應立即就醫檢查。
乳腺炎哺乳對策
陳琇麗護理長提到,目前在醫學上仍支持患有乳腺炎的母親持續哺餵母乳,對哺乳友善的醫師不會輕易要求患者停餵母乳。
若寶寶不願吸 食患側乳房,或媽咪不想哺餵患側的乳汁,仍必須按時將乳汁移出,才能改善發炎脹痛症狀。哺乳時須注意寶寶含乳的方式是否正確,可輕微按摩乳房幫助乳汁流速 加快。如果患處已有化膿情況,需要施以局部麻醉做切開引流,建議可暫時停止哺乳,將排出的乳汁丟棄,等到完全復原再回復哺乳。
8招妙計遠離乳腺炎
陳琇麗護理長表示,遠離乳腺炎的最好方法便是事先做好預防措施,防止發生乳房感染及乳腺阻塞,就不怕乳腺炎纏身!
Point 1.加強衛生保健
餵母奶前後以清水擦洗乳頭;哺乳、擠乳前務必將雙手洗淨,若中途必須清理寶寶的便便,一定要先洗手再繼續哺乳、擠乳;最好以清水清洗乳房,同時應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貼身胸罩需以手工方式搓洗,避免與其他衣物混洗。
Point 2.正確哺餵母乳
產後儘早且密集地哺乳,並且確保寶寶使用正確的姿勢含乳與離開乳房,以避免乳汁引流不良及乳頭受傷;不要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每次只哺餵一側乳房,不可兩側交替,以免後奶無法排出導致乳汁淤積。
Point 3.按時移出乳汁
哺乳、擠乳時間不固定,或是突然延長哺乳、擠乳間隔時間,都將造成乳汁淤積、乳管阻塞,繼而引發乳腺炎,因此不管是因為寶寶喝奶時間拉長、生病暫停哺乳、外出或是忙碌等各種原因,仍應按時將乳汁移出。
Point 4.補充優質食物
坐月子及哺乳 期間補充過多高油脂、高蛋白質食物,將造成乳汁過度濃稠,反而容易形成阻塞,陳琇麗護理長提醒媽咪應保持清淡而營養的飲食內容,並注意補充蔬果及水分;加 拿大著名母乳哺育專家傑克.紐曼醫師(Dr.Jack Newman)則建議:「每日補充1200mg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
Point 5.避免壓迫乳房
媽咪的衣服、胸罩太緊,睡姿不良擠壓到乳房,乳房過大、下垂妨礙下方乳汁排出,餵奶時指頭壓住部分乳房等原因,都可能導致輸乳管阻塞,引發乳腺發炎,因此應排除各種可能造成乳房壓迫的因素。
Point 6.泌乳供需平衡
有些媽咪因有儲奶需求,平時過於頻繁擠奶,造成乳汁過量分泌,一旦突然改變擠奶、餵奶間隔時間,將可能帶來乳汁過度淤積的負擔。當哺乳進入了穩定期之後,應該將泌乳逐漸導向供需平衡機制,避免乳房經常保持充盈、腫脹的狀態。
Point 7.溫和漸進離乳
若有離乳計劃,切勿操之過急,應該採取溫和、漸進的方式,逐次少量減少每次擠乳量,延長擠乳間隔時間,使奶水慢慢消退至自然離乳。放任乳房脹到極限,絕對不可能「立刻」退奶,反而會讓乳汁大量淤積,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
Point 8.維持良好作息
壓力、睡眠不足以及過度勞累,也是乳腺炎的誘發原因,哺乳期間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並且保持心情平和,即可避免乳腺炎發生。
貼心小提醒
陳琇麗護理長提醒,當乳房出現硬塊時,一定要立即實行居家緩解,如超過一天仍無法解決、高燒不退,或症狀加重,應盡速向婦產科醫師、產科護理人員尋求協助,或者撥電話向母乳親善團體諮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950&prev=18967&next=18866&l=f&fid=63





*********************************************************************************

產後乳房膿瘍不怕 新手媽媽仍可哺乳 大家都知道母乳是上天給予嬰兒最天然的食物,餵母乳對寶寶最好,不過許多新手媽媽受不了乳腺炎帶來的哺乳疼痛,藝人倪亞倫就因為乳腺炎開刀抽掉硬塊和膿血被迫中斷哺乳。
根據了解,台灣是全世界哺餵母乳比例最低的地區之一。其實如能在乳腺炎症狀剛發生時及早處理,審選所使用經驗性抗生素療法的種類,並以較保守的方式處理膿瘍,產褥期乳腺炎的患者仍然能享受哺乳的親密。

  成大醫院婦產部優生保健科主治醫師李逸文解釋,乳腺炎是乳房細菌感染,好發於新手媽媽,乳腺炎發生會造成乳房局部紅腫、劇烈疼痛,伴隨發燒,嚴重者會形成膿瘍,甚至敗血症。

哺育方式不正確、乳汁淤積、乳房有傷口都有可能引起細菌感染,導致乳腺炎,平均發生率225%。有患者形容乳腺炎痛起來比生孩子還痛,影響乳房外觀,往往讓新手媽媽心生恐懼。
  
李逸文醫師表示,乳腺炎的感染源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凝血脢陰性葡萄球菌及鍊球菌為主,通常以加強熱敷按摩等乳房護理、增加哺乳次數,輔以抗生素治療為治療方式;研究中接受手術清創的患者全數中止哺乳。

清創引流及中止哺乳對哺乳期的乳腺炎,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作法。若能在症狀剛發生時進行細菌培養分類,並注意可能存在抗藥性的問題,以較保守的方式處理膿瘍(如超音波導引下穿刺),加上審慎選擇所使用經驗性抗生素療法的種類,或可讓產褥期乳腺炎的患者避免外科切開引流造成的不適及哺乳中止。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乳腺炎/乳房膿瘍住院率以及發生率都逐年增加,現在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約佔所有個案的46成,判斷是因為抗生素濫用導致一般環境中細菌產生抗藥性菌株,增加治療的困難度,醫師也呼籲平時不要隨便使用抗生素。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912&prev=3935&next=3825&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