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9項新手爸媽易犯錯誤 + 父母在親子遊戲中6個錯誤

新手爸媽對於初次見面,笑起來像小天使般,哭起來卻又驚天動地的寶寶實在是拿他沒輒,總得要摸索了一陣子才有辦法稍稍改善手忙腳亂的情況。全心全意的關注寶寶,如何兼顧家庭、工作、朋友,彷彿就成了艱難的課題,越來越多的問題逐一浮現,這連串的關卡,就待爸比媽咪看完這篇文章後,準備就緒!攜手接招!
在面對寶寶來到這個世界、加入你們的家庭的時候,雖然心中充滿了喜悅,但同時也伴隨著壓力,若能好好分配照顧自己、家人與寶寶的時間與品質,並且對於寶寶各個時期的成長狀況能夠先有所了解,對於未來的育兒之路,絕對會有所助益!但是在育兒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許多的挫折與疑難雜症,除了許多生理層面之外,寶寶與新手爸媽的心理層面也都應該被顧及,本文將就9種新手爸媽身上時常會出現的狀況來做一番討論。
1.放縱寶寶想睡就睡以及忽略寶寶進食需求
臺安醫院劉文琪督導表示,應分為喝母奶的寶寶及喝配方奶的寶寶這兩分面來看︰
母奶寶寶
建議喝純母奶的寶寶在他們肚子餓的時候就餵奶,想睡覺了不想喝也沒關係。因為喝母奶的寶寶養分及吸收力都很好,也因此很容易就會感到餓,一般而言,喝母奶的寶寶只要想睡、想吃都會滿足其需求。
因為新生寶寶的胃容量很小,所以餵食的間隔會比較短,但隨著寶寶一日日成長,胃的空間也將越來越大,相對地餵食時間便可以拉長,因此建議餵食母乳的寶寶在他餓或想睡的時候就讓他依照自己的需求,父母來給予滿足即可。

配方奶寶寶
配方奶的寶寶應該有時間上的限制,因為配方奶寶寶在某方面的營養素會比較不夠,再加上寶寶是藉由奶瓶來吸食配方奶,因此其吸吮能力並沒有喝母乳的寶寶那麼好。另外還有拍打嗝的問題,寶寶因為吸食奶瓶因此必定會吸到空氣,如果在喝完奶之後,拍打嗝的動作做的不確實,會擔心寶寶在睡覺的過程中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問題,這是喝配方奶寶寶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2.搞不懂寶寶的需求而易怒或情緒低落
爸比媽咪時常都會帶著放大鏡來面對自己,認為照顧寶寶的時候絕對不能出錯或是覺得一旦錯誤就難以挽回,再加上寶寶正處於階段性的發展,無法與大人們有良好且正確的溝通,因此在與寶寶相處的時候,爸比媽咪常常會遇到不知如何處理的情況而易感到情緒低落或易怒。

杏語心靈診所李韋蓉治療師表示,建議家長們可以先建立一個觀念,即「一個新的角色就應該有新的調適」,不單單指身為父母親的角色,平時可能轉換一個工作,就必須有所調適與界定,更何況是在面對一個新生命的到來。而且爸比媽咪也應了解,父母並非萬能,但是卻能在過程中共同學習、成長,因此,當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感到無能為力、孤軍奮戰或因為缺乏經驗而不夠有自信的時候,建議爸比媽咪首先要做的是暫時讓自己離開那個環境一下下、抽離負向情緒進而穩定情緒,或是爸比媽咪都應該要找到自己生活中的支持系統,而非單打獨鬥,若是缺乏良好的情緒宣洩管道,則很容易會感到疲累,於是主要照顧者的自我情緒不佳連帶讓寶寶感到不安並影響了寶寶的心情。

3.不願讓寶寶出門
李韋蓉治療師表示,在寶寶0~2歲的時候,正值感官發展的時期,非常需要去爬行、觸摸,需要藉由充分的感官感受才能發展本身對於感官知覺的能力,許多家長總是說這個太髒不要碰;那個有細菌不要摸,如果太過潔癖的阻斷了寶寶運用生活周遭物品的機會,都可能會影響到寶寶的發展,使得寶寶在這個發展感官感受的重要階段無法好好完成。因為擔心寶寶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摸到不潔物品,而減少了寶寶感官刺激、摸索與學習的機會就難以將生活中物品與感官結合形成印象,對寶寶的學習發展有影響,就無法如同接受正常感官刺激或刺激量足夠的孩子一樣有正確的學習發展。所以與其限制寶寶,媽咪不如營造一個適合寶寶學習的安全環境,同時兼顧學習、清潔與安全等重點,讓寶寶能在這個環境中搜尋且學習。
4.隨意帶著寶寶出入人多的地方
劉文琪督導指出,因為寶寶許多的預防針都尚未施打完全,雖然寶寶在媽咪身體裡時能夠獲得部份的抵抗力,但是卻會隨著時間久,抵抗力會慢慢不見,也因此必須替寶寶施打疫苗。但是疫苗無法一次打完全且會分許多劑,建議1歲之前的寶寶都盡量避免帶到擁擠且封閉的場所,尤其寶寶的呼吸器官尚未發育完整,可能因為病菌感染而引發了肺炎甚至得住院,若是細菌性感染的話就必須施打抗生素,對這麼小的寶寶而言都是一種嚴重的傷害,因此為了寶寶的身體健康著想,建議若要帶寶寶出門,除了偶而到空氣流通的戶外場所如公園外,原則上仍應等到寶寶1歲之後再帶他出門會比較妥當。

5.寵溺與疼愛的分界不明
李韋蓉治療師與陳舒儀心理師皆表示,在管教孩子時毫無限制、沒有界限,讓寶寶予取予求就是寵溺,而寵溺則是沒有界限的彈性。疼愛則是除了清楚表達讓寶寶知道他是重要的之外,仍規範他的行為,即使有了限制,但同時也有尊重,雖然寵溺與疼愛的態度很像,但溺愛卻不會有這麼多的解釋,只是單純的要求與給予,寶寶若長期在這樣放任與過度自由的教育下成長,可能會對其將來的人格、人際關係等面向造成負面的影響。
 
 
內容摘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132&prev=239&next=130&l=f&fid=26







********************************************************************

父母在親子遊戲中6個錯誤

誰都知道親子遊戲的好處,用心的媽咪更是恨不得一天到晚利用這個法寶,把寶貝支使得團團轉,讓他分毫不差地朝著自己心儀的目標全速前進。殊不知,錯誤的親子遊戲方式也會給寶貝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不良影響。愛子(女)心切的媽咪們,你們明白自己做錯什麼了嗎?

錯誤1: 急吼吼地干涉寶貝
    對寶貝來說,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是遊戲。因此,寶貝的很多做法可能讓父母感覺十分困惑,尤其當寶貝玩一些父母認為不恰當的遊戲時,有的父母會急吼吼地跑去干涉寶貝,有的父母卻覺得寶貝玩遊戲的小模樣十分可愛,於是拿寶貝當玩具逗樂,這些都會對寶貝產生不好的影響。寶貝雖然小,但他天生就會察言觀色。因此,父母的任何行為都會在寶貝的小腦瓜裡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對寶貝產生不一般的影響。
糾正法:
  與寶貝建立平等的玩伴關係是親子遊戲的最高境界,這樣可更好地調動寶貝遊戲的積極性。讓寶貝在遊戲中通過模仿與創造性地積極參與,學會以正確的方式處理事情。

錯誤2: 以父母的價值取向來衡量寶貝的遊戲
  遊戲是寶貝學習的最佳方式,也是培養寶貝良好性格與行為方式的最佳訓練方法。父母不要以自己的價值取向來衡量寶貝的遊戲行為,人為地限制寶貝的遊戲方式,或為了讓寶貝「學」到「知識」而強迫寶貝玩不喜歡的遊戲。
糾正法:
  正確的做法是,應讓寶貝充分發揮他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做遊戲的主人。當寶貝在遊戲過程中確實出現無法解決或可能對他產生不良影響的問題時,父母才有必要介入,並對寶貝加以引導。

錯誤3:違背寶貝的年齡特徵開展遊戲
  不同年齡段的寶貝,對不同的遊戲有著不同的興趣與熱情。比如,故意讓手中的物品掉落在地面,讓它發出響聲,一些看起來毫無意義的遊戲也會引起寶貝的強烈興趣,這是1歲左右寶貝樂此不疲的遊戲。但如果與2、3歲的寶貝玩這個遊戲,他們就會覺得索然寡味,這麼大的寶貝可能對玩具更感興趣,並喜歡用玩具作為道具來延伸他們的遊戲。
糾正法:
  父母應該引導不同年齡段的寶貝盡可能玩出適合他們的遊戲,這樣才能使他們感興趣,也有助於發展寶貝的智力和想像力。

錯誤4: 認為良好的遊戲習慣無關緊要
  良好的遊戲習慣,會對寶貝的成長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讓寶貝學會遵守遊戲規則,合理安排遊戲時間等等,這些良好遊戲習慣的建立是寶貝理解社會行為規則的最佳途徑。
 
糾正法:
  比如,玩具玩完了讓寶貝自己收拾好,並物歸原處;遊戲時間要有節制,不能沒完沒了地讓寶貝玩,更不能因為玩而影響吃飯、睡覺等。

錯誤5: 總是剝奪寶貝獨自遊戲的權利
  有的時候,寶貝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一直需要有人陪著,他也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即便幾個月的寶貝,他們也會自得其樂地玩著自己的小手小腳,體驗獨自玩耍的樂趣。
 
糾正法: 在開展親子遊戲的同時,父母要盡可能利用機會鼓勵寶貝獨立遊戲。當寶貝不哭不鬧自己玩耍時,不要打擾寶貝,給他一點屬於他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錯誤6: 在寶貝需要幫助時袖手旁觀
  遊戲是寶貝自己尋求答案的最佳途徑。當寶貝熱衷於遊戲活動時,他們可能會提出一些比較特別的要求。這時,父母不要因認為寶貝的遊戲活動毫無意義而忽視他或限制他,而應盡量幫助他們,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寶貝弄髒衣服或出現別的問題而約束他們。
 
糾正法:
  為寶貝提供各種各樣的遊戲材料,如小紙片、種子、泥土、小剪刀、積木、水、沙、顏料、空紙盒等,讓他們開動腦筋去遊戲。當然,給寶貝提供幫助需要掌握一個度。比如,當寶貝在遊戲中遇到困難時,父母要給寶貝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只有當寶貝確實不能解決時再給予一些幫助。這樣,可讓寶貝在各種活動中體驗生活,學會思考。
引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w23JALuYHxbKcVVYPnRl/article?mid=543&prev=1287&next=542&l=f&fid=29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26&prev=235&next=133&l=f&fid=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