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拼圖世界妙妙妙

拼圖一直是大家眼中的「益智」玩具,坊間的拼圖種類更是五花八門。操作拼圖的優點、所要運用的能力,多集中於認知方面,但因牽涉較廣,家長應留意拼圖難易度是否能配合其發展,並適時提供協助,以免引導不成,反而增加孩子的挫折感。

由拼圖看孩子發展~
廣義的拼圖,涵蓋:圖形配對盒,如木製模板、塑料盒子上有幾何圖形或不規則形凹槽,可讓孩子拿著配對之物件放入;及每片拼圖附有小握柄,方便孩子拿取並放入模版凹槽設計者;其他如紙類拼圖、立體拼圖等等。
長庚兒童醫院復健科兒童職能治療組組長黃恢濤表示,就表面來看,操作拼圖明顯和抓握能力、視覺有關,而兩者合併則為手眼協調。不過在遊戲當中,操作拼圖所牽涉到的認知成分較多,手部的要求其實較少。基本上,1218個月的孩子若能翻厚紙書,及用指尖抓小豆子,準確放入像保特瓶瓶口大小的範圍內,操作拼圖就沒有問題。反而是在視知覺方面,需要用到的能力包括:
認識形狀
孩子1歲起,會開始認識許多物品,逐漸累積形狀概念,通常他們會先認識圓形,且可完成圖形盒之圓形配對。1.5歲時,大都可完成圓形、三角形、正方形這三個基本形狀配對,1.52歲則進展到多樣幾何圖形,2歲後,孩子還能記得生活周遭多項物品的形狀。家長如欲提供孩子拼圖,首先便要考慮孩子的形狀概念發展。
形狀區辨
如孩子要能夠區辨圓形、三角形、不規則形等彼此不同,才有辦法進行拼圖遊戲。
基礎分類能力
孩子應具有顏色和形狀分類的基本概念,以便能在眾多物件當中,知道該如何運用線索,像是同樣顏色的物件,位置可能比較接近等。
視覺空間關係
即孩子對於不同物件在此空間的位置該如何安排,方可合成完整的圖案。
視覺完形
視覺完形指的是,即使一個圖形缺少某一部份或因被遮蔽而造成線條不連續,孩子腦中也能有一基本的雛形,並朝著腦中的概念進行拼圖操作。例如一個蘋果圖案的拼圖,雖然缺了好幾塊,但我們依然能夠曉得它是什麼,且朝蘋果的概念完成拼圖。


幫助孩子輕鬆上手有撇步!
孩子剛開始玩拼圖時,都是一個一個試,即從嘗試錯誤中學習,如何讓孩子擁有成功的經驗、逐步接受挑戰,絕對需要家長的協助,不過這跟父母直接指揮孩子拼哪一片絕對是兩回事喔!其實引導技巧很多,家長不妨試試看:
★Guide:尊重孩子個別差異
劉培鈴表示,每個孩子的氣質、挫折忍受度、能力發展快慢都不太一樣,所以適合的引導方式和啟蒙素材也必須跟著調整。例如有些孩子喜歡接受挑戰,而有些孩子天氣質比較退縮,可能對新事物接受度沒那麼好,家長應避免提供過難的素材,而要讓孩子從中獲得成就感,感覺到遊戲的趣味,再慢慢增加難度。
★Guide:試著提供孩子線索
黃恢濤表示,家長應先讓孩子有一段摸索的時間,如果孩子不得其門而入,可以提醒孩子留意拼圖的線索,方法包括:
1.
選擇孩子熟悉的圖案,或者提供圖例讓孩子參考,接著一片片拿起來,再讓孩子嘗試拼圖,

當然家長先作示範也是不錯的方式。
2.
提醒孩子留意拼圖物件之顏色、線條、邊角等線索。
3.
先將拼圖不同部分之物件加以分類,避免孩子漫無目的尋找。
4.
先在拼圖底板上,加強描繪拼圖物件的線條,讓孩子可以根據形狀配對來玩拼圖。
5.
孩子過程中如遇到困難,家長可以針對關鍵的幾片作協助,讓孩子可以繼續進行遊戲。
6.
孩子若對圖案不熟悉,家長可先拼好大部分,並留幾片給孩子嘗試,讓他有完成的感覺,待孩子認識整個圖案後,再挑戰多一些片數。或者在遊戲前,先讓孩子瞭解圖形亦可。
★Guide
:陪伴孩子一同遊戲
家長陪同遊戲可增進對孩子能力的瞭解及適時提供協助,同時還能提高孩子的動力喔!
小叮嚀!!
提供拼圖,最基本的便是符合孩子發展,超過孩子能力所及當然不好,反之,當孩子已經很熟悉相關遊戲,且對拼圖感興趣,家長便該慮更換相同程度但不同種類的拼圖。因為拼圖可以經由練習而熟練,同一副拼圖如練熟了,完成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這時提供新的拼圖,考驗的便是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不過初期家長仍應提供適當的協助。如果孩子嘗試後,依然難以進入狀況,家長可能要考慮孩子是否僅憑記憶在操作拼圖,較缺乏組織、策略能力,並加強這方面的協助。
 

(內容摘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177&prev=178&next=134&l=f&fid=21









*****************************************************************************

寶寶拼圖好處多 14重點要注意

導讀:讓孩子變聰明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拼圖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拼圖非常適合1歲以上寶寶玩的遊戲,寶寶在拼圖遊戲的過程中既可以享受到遊戲的快樂,同時還能夠獲得智能的提升,同時還有助於培養寶寶養成獨立解決問題的習慣。
因此,媽媽可以讓寶寶多玩拼圖遊戲,讓寶寶在享受遊戲快樂的同時從中獲益。
拼圖遊戲能帶給小孩的好處:
重點1、了解「部份」與「全部」的關係
在遊戲中,父母讓孩子知道許多的「部份」能拼湊出一個「全部」,以及「一個全部」是由「許多部份」所組成的。

重點2、培養平面組合的概念

積木是立體的組合,而拼圖是一種平面組合的概念,在侷限的2D範圍裡拼出一個物品,一個合於邏輯的東西。

重點3、懂得順序/秩序/邏輯的意義

許多小朋友在一開始接觸多片的拼圖時,自然就知道要從邊緣開始拼,這就是學習順序、秩序及邏輯的意義,並且從觀察與判斷中學習分類,他得觀察範例上的正確拼法,才能拼出正確答案。

重點4、增進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

拼圖需要小朋友耐心的操作,以及手眼協調能力,只要一不協調就不能將色塊放在正確的位置,但一開始不會的小朋友,只要多練習幾次自然就會了。

重點5、培養觀察力,培養耐心、專注力

通常拼圖都是由日常生活中拼起,所以小朋友要熟悉身邊的事物,才能按照邏輯拼出正確的圖形,除此之外,還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及專注力,讓他可以坐得住的做一件事。

重點6、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及策略

玩拼圖能學習推理思考能力,因為小朋友會經由嘗試不同的選擇,到決定正確的一片放下去,也就是經過假設、判斷到選擇的過程,讓他學習運用邏輯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重點7、提高抗挫折的能力

孩子在玩拼圖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拼錯的時候,這時他們會感到挫折,表達不想玩的意願,但是大人可以從旁協助他們,幫他們度過難關。

重點8、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當孩子將混亂的拼板一塊塊銜接以來,直至重新組合成功的時候,孩子會感受到成就感,這是提高孩子興趣很重要的元素,也是日後讓他獨立完成拼圖的自信心來源。
父母陪寶寶玩拼圖遊戲時的注意事項

重點9、注意材質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媽媽在為寶寶選購拼圖時,一定要注意材質和安全性,以免小朋友刮傷手指。

重點10、有趣的拼圖圖案

專家提醒父母:在為寶寶選擇拼圖時,媽媽需要考慮得多一些,比如:拼圖的圖案、片數等等,如果不注意這些問題的話,可能會影響寶寶玩的興致。

重點11、切勿只在乎片數

選擇拼圖時必須難易輪流交替,不要以為愈多片的會讓孩子感覺愈有趣,因為輕鬆容易的拼圖可以讓孩子增加成就感,而較難的拼圖能讓孩子培養耐心、增加觀察力。

重點12、圖案的種類要注意

拼圖的難易度除了片數之外,種類也是很重要,通常卡通、線條色塊分明者比較好拼,單色或色彩漸層不易分類或區分的就比較困難了。

重點13、不要高估孩子的能力

有些父母因為看孩子拼得很好,就覺得孩子的能力很強,於是選擇跳了好幾級的拼圖給孩子,這時孩子可能會因為無法完成而產生很大的挫折感,甚至會 很久都不願意碰拼圖,雖然適度的挫折可以提高孩子的受挫度,但過大卻會讓他失去信心和興趣,所以家長千萬不要高估了孩子的能力喔!

重點14、不要急於告訴他該放哪兒

在引導孩子玩拼圖時,等待是很重要的。相比直接告訴他「這塊應放這裡,那塊應放那兒」,讓孩子自己去發覺一些有用的拼圖技巧更能有效激發他們的思維能力,何況,孩子還不滿意父母在一邊指手畫腳呢!
資料來源:親子網 早教網 39健康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請正確引用網址:(複製必究)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2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