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開啟嬰幼兒美術天分

3歲以內的嬰幼兒發展能力有限,培養他們藝術美感不是要訓練他有純熟的技巧,而是以培養其感受力與想像創造的能力為主,藉此刺激各項感官知覺,有助提升日後孩子各項能力。要培養孩子美術天分,毋須刻意為他報名教學課程,從生活中簡易的創作也可以讓孩子玩出創作能力!感官發展與美感培養息息相關
  感覺系統包括視力、視野、辨色力,對比敏感度及立體感等,這些功能在嬰兒0?3歲間逐步發展完成,其中「視力發展」與美術能力的建立深具相關性。正常來說,嬰兒在出生時可以看到光及一些簡單的圖案,然而20公分以外的物體對他們而言是模糊不清的。約出生2個星期的小嬰兒可以慢慢辨識較細的線條,且開始較有深度感。而在出生後第4?8個月開始,寶寶學習看周遭的事物,一旦眼睛和大腦視力中心接通,這時他們就可以準確地觀察周圍的環境。當寶寶約6?8個月大時,開始學習分辨上、下、左、右不同的方向,立體感的建立也在此時逐漸形成。有些孩子可能很早就有良好的色感,如果照顧者能盡早為他們安排接觸各種具豐富色彩的環境,對培養孩子的美術天分有極大助益。
培養美感之益處
  
嬰幼兒感官發展過程與美感的培養息息相關,除此之外,培養孩子建立美感,對其各種能力發展來說還具備許多好處。裕德藝術幼兒學校美術老師歐筱君表示,幼兒時期培養孩子美術能力,能提升其獨立思考創作的能力,藉由美感建立不僅可增進幼兒想像力、創造力、觀察力及敏銳度,還能培養孩子對美的鑑賞與感受能力。

  兒童美術老師李嘉穎進一步指出,讓孩子從小學習美術,可培養其靈活的變通力,增強自信心,藉以獲得成就感,激發想像力,養成長大後自動自發的習慣,以及培養其互助合作的精神;且經由各種美術活動的進行,可促進幼兒大小肌肉活動訓練及手眼協調能力,不僅可滿足孩子好動的天性,有助宣洩情緒,還可藉由創作時培養各種想像力,擴張其生活知識與經驗。
將美融入生活
  
各年齡層寶寶發展不同,培養他們美術能力的方式自然大不相同。依0?3歲寶寶的發展情形來看,建議照顧者可採用下列方式,將「美」自然融入生活,讓孩子在無形中培養對美的概念及創作力。
0~6個月
  在孩子睡覺的地方提供適量且柔和的光線,垂掛一些造型優美、色彩柔和的玩具,多讓嬰幼兒接觸,可幫助他們辨認不同物體的形狀、大小和顏色等。
7個月~1歲
  
您可在孩子活動的地方擺設一些多層次、有深度「色調」的圖片,或多帶他們到戶外走走,讓他觀察大自然的事物,對於視覺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1~2歲
  適時給予孩子機會教育,如帶他外出時,看到影子,可跟孩子介紹:「這是影子。」您還可將孩子眼睛矇起來,讓他去摸五官,同時跟他介紹;也可以教孩子分辨玩具或食物的顏色,藉由玩具組合,訓練孩子美感及邏輯。還可在教他穿衣服時認識顏色。
2~3歲
  
多給孩子觀察及體驗的經驗。如和他一起做勞作時,可以跟他說:「我們現在要做臉,那你要不要去找家裡什麼東西可以做眼睛?」。此外,跟孩子互動時,可多培養他的想像力,可以運用繪本,玩故事接龍的遊戲,讓孩子多說比實際操作更重要。
培養幼兒創作須知
  透過視覺心像表達的美術活動,幾乎是每個幼兒成長過程中都會經歷的生活經驗。藉由美術活動,幼兒可以探索和表達他們的意念,抒發情感,得到身心需求的滿足,且能隨著心智與生理的成熟層次,呈現不同風貌的美術表現方式。因此從事美術活動對於幼兒美感培養是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孩子也會玩得很高興。


  (內容摘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134&prev=177&l=f&fid=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