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家有音樂小神童~培養高音樂智能寶寶

音樂可以陶冶人的性情,啟發孩子的智能,您知道啟發寶寶音樂智能的最佳時機在什麼時候嗎?您又該選擇什麼樣的音樂類型來培養寶寶音樂素養?本篇將告訴您如何培養高音樂智能的寶寶,讓您的寶寶也能成為小小莫札特!
從胎兒時期開始,寶寶就默默在媽咪肚子裡感受世界,直到出生後才開始真正接觸世界,他們以多重感官來學習、認識世界。對寶寶而言,音律最能吸引他們注意,刺激他們的發展,也因此,許多設計給嬰幼兒的玩具,都具備叮叮咚咚高低起伏的旋律,伴隨著美妙的聲音可以讓幼兒不會容易厭倦此樣玩具,然而,在不知不覺中,您將會發現,寶寶開始哼著不成調的旋律,這就是他們源源不絕的學習能力正被啟動。

音樂智能啟蒙應始於胎教

音樂的智能養成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許多家長都知道,培養寶寶的音樂智能,需從小開始。給孩子一個適合的音樂環境,讓他從小耳濡目染,讓他感受音樂動聽的旋律美,吸取音樂藝術內涵的高雅情趣。然而究竟該多早開始開啟寶寶音樂智能,才是最恰當的時機?朝陽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李玲玉指出,人類從有生命開始,便能自然地與音樂、律動產生關係。一般胎兒大約在6、7個月大時,會開始對聲音有反應,因此,建議懷孕的媽咪們可以利用歌唱、律動和聽力培養,來增強胎兒的音樂性向。

風潮唱片資深企劃林睿育表示,聽音樂的寶寶感官開發比較早,語言發展也比較早,個性會比較大方,善於表達自己的感受,且能清楚分辨音樂品質的好壞,對於成長後的音樂審美能力有極大的幫助。嬰兒剛出生時的音樂性向是最高的。根據加拿大心理學家最新研究顯示,母親如果一邊哼歌一邊搖晃著嬰兒,不但讓嬰兒覺得有趣好玩,且感受節奏的過程也有助於嬰兒大腦培養節奏感;而哼歌時的搖晃或跳動,是在設定感官系統。父母自然搖晃寶寶的早期經驗,對寶寶未來的學習很重要,如果在這個時期給予嬰兒正確的訓練,就可增強嬰兒的音樂性向。

快樂學音樂的方法

如何讓寶寶快樂學音樂,您可以試試下列方式:
1.購買一些簡單小樂器,例如:鈴鼓、木魚、響板等:也可以在家中自己製作簡單的小樂器,只要能讓孩子敲敲打打、吹吹,任何樂器都能引發孩子興趣。
2.用鈴鼓、沙球等敲擊其他樂器:您可以帶著寶寶一起敲,讓寶寶感受節奏。
3.隨時隨地引導孩子學習:李玲玉老師表示,家長除了於正式時間對嬰兒實施音樂活動以外,亦可於其他時間實施。例如:洗澡、出遊時。
4.多配合教具使用:嬰兒以感覺探索居多,除了以聽覺、動覺、身體觸覺刺激嬰兒外,家長亦可針對所教學的內容設計教具,透過實物、照片的配合,嬰兒能間接理解歌詞內容。例如:動物或人物手偶、食物、照片。


結語

0~3歲的幼兒具有高度敏感性,能夠吸收環境中各種事物的特徵,此時期若能獲得大量的印象,並培育寶寶的智能,不僅可以發展孩子的音樂素質和能力,同時也能激發孩子的智力、才能,陶冶他的性情和品格。越早讓孩子有參與音樂活動的環境,對於音樂智能啟發越有幫助!
 
(內容摘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20&prev=297&next=215&l=f&fid=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