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故事療育的力量 洞察孩子內心世界 + 寶寶玩具書大集合

故事療育的力量 洞察孩子內心世界
育兒生活 2月號 NO.237
演出/mommy:顏嘉怡;baby:蔣兆容
攝影/羅挺倬 梳化/蔡琇惠
採訪撰文/陳韻如
諮詢/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 童玉娟


孩子的內心世界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裡頭暗藏的玄機無法輕易窺探~困擾的爸比媽咪就算想徹底瞭解孩子的想法,卻因不得其門而入而只能攤手無奈。
現在,教教爸比媽咪們如何透過說故事這把鑰匙,成功開啟「潘朵拉盒子」的最高機密吧;這把鑰匙是個起頭,過程中仍需要爸比媽咪大量的愛、關懷和細膩的心思等重要的養分。
別忘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就不再從來;相信每個爸比媽咪都很願意陪著孩子,走過這段奠定正確行為及良好規範的歲月,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臨床案例篇】

小咪的故事
背景故事
從前有一個女孩叫小咪,早上起床時有一隻老母雞總是對他不斷地「咯咯咯…」,刷牙時也不斷地「咯咯咯…」(語氣越來越重),吃早餐的時候也不斷地「咯咯咯咯咯…」(語氣更重)。
當小咪和小熊(小咪的弟弟)要出門穿鞋時,老母雞還是一直不斷地「咯咯咯咯咯…」(語氣更重,手握著拳頭),當老母雞載小咪、小熊上學的路上,老母雞還再繼續地「咯咯咯咯咯咯咯…」(語氣更重,手不但握著拳頭表情很生氣)。
當他們到幼稚園,要下車了。但老母雞還是不斷地「咯咯咯咯咯咯咯…」。等進到學校時,小咪終於可以耳根子清淨,才沒有聽到老母雞一直「咯咯咯咯咯咯咯…」。
故事分析
小咪:是個案本人。   
小熊:是個案的弟弟。  
老母雞:是個案的媽媽。
「咯咯咯咯咯咯咯…」的聲音:是隱喻媽媽碎碎念。
治療師的回應故事
故事治療中,治療師也會透過故事來回應。所以,治療師告訴小咪: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叫小蓮,因為動作慢又喜歡賴床,所以老母雞每天會對他「咯咯咯…」的叫。
如果她夠聰明的話,早上起床時,就應該趕快起床刷牙吃早餐,這樣老母雞就不會一直「咯咯咯…」的叫;小熊和小咪如果是一個真正聰明的孩子,當老母雞用車載他們上學的時候,就應該不要在車上吵鬧,讓老母雞安心開車送他們上學,這樣老母雞就永遠不會「咯咯咯咯咯咯咯…」的叫囉!
讓孩子「說出」自身處境和感受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童玉娟表示,運用創造性媒材(包括繪畫、舞蹈、戲劇、玩偶、說故事、音樂等)以及創造性的活動,可以幫助孩子發展能力、從創傷中復原的自癒力、與改善日常生活品質。孩子透過這些活動來「說出」或「畫出」自己的處境和感受,藉此發洩內心無法言語的情緒和困難。
使用故事的原因
孩子的故事素材大多從生活經驗中組織,當還沒掌握語言溝通的能力時,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表述情感;爸比媽咪亦可從中分析其故事架構,找到孩子內心焦慮的癥結點。心理學家Gordon Allport曾說過:「假如能編導一套與現實生活雷同的故事,並藉著比喻來提供解決問題的辦法,那不單是聽了就很舒服,還真的有可能解決問題。」
故事對孩子的意義
童玉娟老師表示,幾乎沒有哪個孩子不喜歡聽說故事。而每個不同的文化也都出現各種寓言、神話與傳說;透過這些故事內容來教化(導)、傳遞文化價值和各國的倫理觀念。
因此,童話故事的魅力持久不衰,也是因為它能幫孩子處理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內心衝突;換句話說,當孩子遇上某些問題時,會習慣找尋故事中符合情境的角色來依附,從中了解如何解決問題、獲得美滿的結局或得到他人的讚賞。
6個問題for 爸比媽咪
在孩子說故事的過程中,童玉娟老師建議爸比媽咪可藉由其:敘說的情境、角色、情緒及音調,來瞭解孩子目前所感受的負面情緒(壓力、痛苦、被欺侮等)為何;並以回應故事的方式,提供孩子恰當的問題解決方法、給予正向的想法及觀點、教導如何處理各種成長的危機與困難。
當孩子說完故事時,爸比媽咪可以針對故事觀察6個自問問題,即可條理出孩子從中要表達的意涵:
1.故事中的人物可能代表誰?
2.孩子最近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或同儕手足間的問題?
3.整個故事的溫度如何?和孩子現實生活中哪些部分相像?
4.故事中人物的互動方式如何?與孩子平日問題及行為模式的相關性相同嗎?
5.故事中問題或衝突的解決策略為何?與孩子平時的處理策略相似性高嗎?
6.故事有無更恰當的處理方式?(同於回應故事)
與孩子建立更細膩的情感交流
透過故事療育的過程,爸比媽咪和孩子會建立更深刻細膩的情感交流;所謂篤實的情感建立於「了解」、「信任」、「包容」、「支持」上,當孩子的小問題被一一攻破後,其內心沒有累積的壓力和負面能量,就能成為樂觀、健康的好孩子。
解決內在紛爭&降低情緒衝突
德國著名的神經科學家暨心理治療醫師Peseschkian曾說:「寓言可說是一種圖像和意象的語言,它能夠解決內在的紛爭與降低情緒的衝突。」長期深根故事療育的童玉娟老師,進一步說明:兒童故事對需要諮商輔導的對象來說,可滿足其匱乏的需求、提供問題解決的策略;這也是兒童文學常被用來心理輔導工具的原因之一。
3類型~由低而高的療育法
剛開始透過書籍或繪本,進行故事療育的個例也不少;童玉娟老師解釋,此種方式以圖書作為媒介,可激發當事人產生新的認知態度和行為,並解決問題。而兒童文學中包含的情緒、社會技能、親情及自我概念等成份,亦引導孩子依附或轉嫁自己情緒問題。
提醒爸比媽咪在選擇讀物時,應注意好讀物挑選的原則(導言、內容架構、圖文配合度,父母應先試讀)、是否適合孩子的處境等。在讀本後,討論和教導也是不可或缺的步驟。以下分別為3種層次的繪本療育效用:
第1種.低結構的繪本
此種圖書療育是以圖為主、以文為輔,甚至是只有圖的書;不同階段的孩子(甚至不認識文字的階段),都可以用自己的理解來詮釋圖畫。
相同的故事,每次聽完後對故事角色和情節的看法也不盡相同;而每個孩子的生活經驗不同,亦有不同的體悟。繪本讓孩子將自己投射到故事情境中符合的角色裡,產生有意義的連結,而其豐富的圖畫特性,也激發孩子的創造想像力。 
第2種.高結構的童話故事
此類型的代表作為《一千零一夜》,目前被視為兒童故事療育中最具效用的書。每個故事的快樂結局象徵著自我且正面的力量獲勝,而故事中女巫被除掉,則意味著邪惡的消滅。
童話故事的內容多以正確、正義、善良、美善的角色為主,交錯穿插邪惡或恐怖的人物,也是導正孩子判斷是非善惡的正確觀念。
第3種.扎實的應用故事
此類內容故事的結構較為完整,角色關係也交代的清楚;當孩子吸收了故事中的意涵,會不自覺的利用故事中的暗喻解決自己所遭受的問題。
爸比媽咪可以讓孩子透過邊聽故事、邊演出故事的方式來進行療育;在演出過程中,也可改編故事內容,加入許多生活周遭發生的獨特事件。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452&prev=461&next=443&l=f&fid=21







********************************************************************************

巧用故事矯正寶寶性格
睡前給寶寶講一個童話故事是很多媽媽的必備功課,但你是否知道,不同性格的寶寶其實需要不同種類的童話故事,選對了,你的寶寶便能從故事中得到更多的快樂和成長啟迪。
    勵志故事
    容易受挫的寶寶
    貝貝從幼兒園回家後一直撅著小嘴,媽媽一問才知道,在幼兒園畫畫比賽中,其他小朋友都拿到了小紅花,唯獨他沒有。面對孩子失敗的心情,媽媽該怎樣引導他呢?
    建議:先耐心聽孩子傾訴,然後鼓勵孩子:“沒關係,你上次在唱歌比賽時不是得獎了嗎?沒有人總是得第一的,只要努力過就是成功了。吃完晚飯,媽媽給你講個《醜小鴨》的故事。”
    故事精華:這是個適合講給3歲以下孩子聽的勵志故事。醜小鴨的故事告訴孩子在挫折面前應有的態度。故事的主人公雖其貌不揚,但每一次受到嘲笑、欺負或經歷困苦險境時,它不灰心、不退縮,堅強勇敢面對。醜小鴨的童話傳遞給孩子一個資訊,生活中可能會有許多不順心的事,只要不被眼前的困難嚇倒,就有實現夢想的希望。
    交友故事
    有孤獨感的寶寶
    岩岩上幼兒園小班半年了,還是不太適應集體生活,平時內向少語,不合群,還常常不把老師的要求當回事。他雖然偶爾也會接受小朋友的邀請參加些集體活動,但都表現得十分勉強。
    建議:父母除了創造機會多讓孩子參加集體活動外,還應幫助孩子學會如何與他人相處。如果一味怕自己的孩子會在集體生活中“吃虧”,孩子就無法得到鍛鍊。童話《金點子》的故事可以幫助孩子走出自己的狹隘空間。
    故事精華:這是一個適合3~6歲孩子聽的童話。學習人際交往,學習與同學建立友誼是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需要學習的重要內容。當然,孩子之間經常會發生摩擦,而《金點子》這個童話借助動物朋友們一天的“尋金”歷程,向孩子傳達了很多資訊,比如和朋友在一起是多麼有趣、同伴間的友誼彌足珍貴等。
    自信故事
    消極的寶寶
    欣欣已經五歲半了,可還是那麼害羞,上課的時候從來不主動舉手回答問題。老師問她為什麼不舉手發言,她回答:萬一答錯了怎麼辦?此外,她做事情常常虎頭蛇尾,剛剛還在饒有興趣地搭積木,不一會兒又跑去看電視了。
    建議:個性並不那麼積極進取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鼓勵。父母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做完她該做的事情,幫助孩子獲得成就感,還可以給她講《胡蘿蔔種籽》的故事。
    故事精華:自信、執著、專注的品質應從小培養。童話《胡蘿蔔種籽》中的小男孩面對父母的質疑,以特有的執著、自信和善始善終,最終成就了他的願望。故事營造了一種溫暖、樂觀、堅定的氛圍,容易引起孩子的共鳴。
    解驚故事
    膽怯的寶寶
    茵茵說她最害怕天黑,到了晚上她會覺得許多不知道從哪跑出來的怪影子粘在窗戶上,並且好像到處是怪聲,聽起來讓人很害怕。所以,每逢吃完晚飯,她總是粘著父母,寸步不離。
    建議:當孩子感到害怕時,不要責備她嘲笑她的膽怯表現。如果父母總是用批評、生氣等方式對待,只會使孩子的恐懼心理加劇。不妨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譬如為她講個《森林中的夜晚》這樣的童話,來緩解孩子的膽怯心理。
    故事精華:6歲以下的孩子難以分清真實與幻想之間的區別。如果單純地告訴孩子:“妖怪是幻想出來的,事實上根本不存在,不用害怕!”並不能讓孩子安心。用講故事的方式來驅趕孩子內心的恐懼,不失為好辦法。因為在聽故事的時候,孩子很容易“進入狀態”,同時深知自己是局外人,不會受到威脅,所以一般能比較輕鬆地對待她比較害怕的故事,而當她真正了解實情之後,恐懼的心理也就不復存在了。
    愛心故事
    自私的寶寶
    晚飯後,強強看見隔壁毛毛在啃甘蔗,便吵著也要吃,毛毛媽媽便給了強強一小段,強強媽媽為了替他剝皮,就在甘蔗頭上咬了一口,強強看見後,便大哭起來。
    建議:寶寶的自私性格通常是在父母的過度寬容和嬌寵下形成的。有些父母常會毫無節制地滿足孩子的各種要求,而這些沒有生活常規和行為準則的做法,正是孩子產生自私和任性的根源。要教會寶寶與人分享,可以從《愛心樹》這個童話開始。
    故事精華:適合2歲以上孩子聽的《愛心樹》故事,能讓孩子感受到一種他可以永遠信任的情感,那就是來自父母的無私的愛。同時,媽媽可以將童話中淺顯的寓意告訴孩子,引導孩子想一想,為什麼大樹對男孩有求必應,並在不斷“給予”中能感受快樂?只有做個像大樹那樣的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303&prev=304&next=302&l=f&fid=10









********************************************************************************
寶寶玩具書大集合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許多父母無不處心積慮的為寶寶挑選各類才藝班,希望寶寶能高人一等,卻忽略自寶寶一出生起便需給予他一個優良的書香環境,因為,從小讓他接觸書本,不但對其身體各部份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更可藉由看書的過程中,奠定他對色彩、數字、圖形……等認識的基礎。
面對市面上眾多的幼兒圖畫書,父母該如何作出適合小寶寶的明智抉擇呢?信誼基金會出版社總編輯高明美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家長們參考:
  1. 印刷清晰:任何的圖書都必須嚴格要求其字體、圖畫印刷必須清晰、精美,何況讓小寶寶觀賞的幼兒圖畫書更必須具備此一基本條件。
  2. 畫面單純:畫面過於複雜的圖畫書容易予人眼花撩亂的感覺,因此並不適合0~1歲的小娃娃觀看。
  3. 厚度、尺寸適當:書本厚度太厚或尺寸過大都會造成寶寶拿取、翻閱的不便,因此父母在選擇時,亦不可忽視此一小細節。
  4. 色彩明亮:明亮的顏色容易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藉此亦可教導寶寶認識多色彩的花花世界。
  5. 圖畫生動:選擇圖畫生動,且圖文能相互輝映的圖畫書,可呈現最佳的學習效果。
  6. 內容多元化:包含日常生活的瑣事、童話故事、與動物相處的種種事情……等等多樣化的取材,不僅讓孩子增加視覺感受,更可進一步為孩子做機會教育。
  7. 具企劃性:父母應選擇有企劃性、整體性的幼兒圖畫書。
  8. 具感情認知性:好的圖畫書在教導孩子認識物的過程中,應具備感情的色彩,讓孩子不僅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更能進一步對他產生感情,如此才可對此物品有深刻的印象。
  9. 看圖可說故事:幼兒圖畫書需讓孩子即使不懂字義,也知道故事的內容。總之,具備良好說故事能力的童書,是適合幼兒閱讀的好書。
  10. 有版權頁:一本優良的圖畫書都要詳細刊登作者姓名、發行所、登記字號、日期`……等等,幼兒圖畫書亦同。
值得注意的是,父母不可強迫孩子去吸收你所認為的好書,而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來挑選孩子自己有興趣的書籍。當然,父母在出門購買前與親朋好友交換意見及經驗、請教專家或多蒐集相關資訊也不失為幼兒選購圖書的良好方法。而購買時,也要注意童書的份量 需適可而止,不要一次購買太多圖畫書,因為如此孩子不但難以吸收,更容易造成他注意力的分散。
重視幼兒教育的父母們,在資訊發達的現在,除了努力、細心為寶寶挑選圖畫書之外,更該隨時了解孩子的接受程度及意願,如此才能真正達到專家們為01歲小寶寶設計各類幼兒圖畫書的用意。

塑膠書
不怕撕、不怕髒、可洗又耐咬;其採安全塑膠材質、無毒的塗料,內附泡綿、觸感柔軟,最適合年紀尚小的娃娃玩耍、閱讀,建議父母在為寶寶選擇時,需詳加注意是否為通過國家玩具公會檢定合格的安全玩具。
拉頁書
設計拉開、密合所呈現不同圖形的新鮮感,吸引寶寶的注意力,進而讓寶寶進入圖畫書的世界中。

連頁書
以可拉開、連頁的方式敘述一段簡單的故事,爸媽除可唸書本中的內容給寶寶聽之外,更可利用書中多色彩的圖案吸引洞洞小書寶寶的興趣。

布書
顧名思義,其材質為布,利用多種色彩的布縫製而成的布書,具有不怕撕、耐髒、可洗等功用,多色彩、造型多樣化的設計,深深吸引小寶寶的目光。
硬皮書
以鮮明的色彩、可愛的構圖,為小寶寶開展出十個奇妙的小天地,小寶寶也從這裡開始認識自己,認識外面的世界,並在他幼小的心靈裡播下愛書的種子。
洞洞小書
寶寶一歲起便可閱讀的彩色硬頁書。洞洞小書中,每本書裡都有個小洞洞,洞洞的後面是什麼呢?先猜一猜,再打開來看,孩子可以享受想像與驚喜的樂趣喔!因為洞洞小書藉由書上的一個小洞洞,為寶寶開展了豐富的世界,書上的小洞洞還可以讓孩子小小的指頭鑽進鑽出,藉此體會遊戲的樂趣。

圖案書
藉由一特定主題,以圖畫的方式敘述各種發生的情況,爸媽可一面說故事,一面教寶寶認識每個圖案所代表的意義。

小寶寶翻翻書
是一套適合0歲起為寶寶準備的書本。運用紙、塑膠不同的材質,設計出可讓寶寶翻閱的書。幼兒利用操作、觸摸來促進小肌肉的發展;此外,翻開內頁中可愛的圖案,更可進一步刺激寶寶感官的發展。

立體書
書中的圖案可以折疊或拉起的方式折出立體圖案,除具備新鮮感外,更可經由寶寶拉起的動作,促進其肢體的發育。
幼兒教育書
描述小寶寶在面臨日常生活瑣事的關卡時,發生的一些糗事,以及周遭的大人如何幫他克服難關妙方,是陪伴父母與幼兒一起成長的最佳良伴,適合1歲左右的寶寶觀賞。

毛毛書
以動物造型為主的圖畫書,表皮以長毛、捲毛等材質做成,除具有與布書相同的耐髒等功能外,亦可讓寶寶抱又可讀,惟具過敏性體質的寶寶需小心使用。
音樂書
最適合零歲寶寶的音樂書,藉由家長們轉動發條來撥放音樂,小寶寶可一面閱讀圖畫書內容,一面聆聽音樂,親子間的親密度因而逐漸建立。

唱遊書
一套四本是專門為零歲以上的小寶寶所設計的遊戲書,內容有順口的兒歌,以及簡單易學的動作圖解。父母可以利用很短的時間,運用這套遊戲書陪孩子玩玩手部、腳部、臉部呵養、騎乘,以及全身律動的遊戲,不僅能讓孩子接受良好的語言刺激,也帶給小寶貝永難忘記的快樂時光。

玩偶書
可將書中所附的各類玩偶撕下來,隨著書中的故事情節,一一將玩偶放進正確的位置,極適合家長們邊說故事邊教育孩子認識日常生活習慣。

拇指書
以手指、腳趾的形狀設計而成的硬皮書。不怕撕、具趣味性為其主要的特色,家長不但可放心讓寶寶玩耍,更可利用唸給寶寶聽的過程中,漸漸讓寶寶了解數字。

時鐘書
硬皮、立體的設計,讓寶寶從轉時針、分針中簡單了解時間的概念。其可愛的圖案更深得小寶寶的喜愛,適合1歲左右的寶寶玩耍。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們用心的陪伴,在為小寶寶選擇好書的同時,亦要從小培養他愛護書本、愛看書本的習慣,讓孩子沈浸在充滿書香氣息的環境中,或許孩子不能因此變成一個成績優異的資優兒童,但是卻肯定會是個惜書、愛書,懂得「書中自有顏如玉」的道理。

    內容摘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178&prev=215&next=177&l=f&fid=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