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寶寶成長遊戲

4到6個月的寶寶宛如活潑好動的小小探險家,除了忙碌地研究自己的身體地圖外,對於周遭的變化,亦格外敏感好奇。

在這個階段,孩子的頭、頸、腹部漸能支撐,也可以自由翻身;靠坐在背墊或別人身上時,身體更為穩定,不再歪歪倒倒;被人扶起時,還會全身出力,嘗試以雙腳站立;因此最需要的就是能夠增進腹部肌力、上半身平衡及腿部力量的遊戲。
此時小手是探索外界的重要工具,寶貝看到喜歡的物品或圖案,除了主動探身向前,接近目標外,並能準確的伸手抓取,然後仔細觀察、觸摸,神情非常專注。若能搭配多種抓握、收放、力量運用等手部遊戲,將會提升操作能力,強化手眼協調功能。

另外,經過數個月的適應,寶寶已能辨識經常接觸的人、事、物,當面對陌生人或新環境時,會顯得緊張焦慮,直到投向熟悉家人的懷抱才能安心。喜歡與人互動,特別是簡單重複的活動,如:搔癢、吹氣、體操等,玩得開心時還會大叫或笑出聲來,安全感亦在遊戲中同步建立。
同時,孩子對自己的名字已有感應,也會模仿大人說話的語音與嘴形依樣發聲;雖然旁人聽來只是咿咿呀呀,但細心聆聽,仍有許多不同的地方,此乃語言學習的必經歷程;而可唸唱的童謠、簡短的圖畫故事,皆可為此加分。
適合寶寶的成長遊戲
以下就是適合4至6個月寶寶的親子成長遊戲,歡迎小朋友、大朋友一起來玩!
《4個月》
◎名稱:搖滾樂
◎工具:棉被1床、線繩2條
◎步驟:
1. 把棉被捲成圓筒狀,兩端用線繩綁好固定,以免散開。
2. 大人抱著寶貝,親子先面對面,讓孩子以腹部趴臥在滾筒上,大人握著兩隻小手腕輕輕 推拉,寶寶就會隨著滾筒前後晃動。
3. 接下來,大人移到小孩的後方,抓握寶貝的小腿前後推滾,寶寶往前時,頭部會自然抬 起,雙臂也會順勢伸展。
4. 最後,大人可握住小寶貝的腳踝推滾搖晃,讓孩子的身體有更多自由體驗的機會。
◎效用:上半身力量、平衡刺激、防禦本能。
《5個月》
◎名稱:一二三做體操
◎工具:乾淨的長毛巾1條
◎步驟:
1. 讓寶寶平躺在軟墊或床上。
2. 先將毛巾捲成細圓筒,然後面對寶貝橫向拿穩,當孩子 伸手抓緊時,大人順勢把寶寶微 微拉起,再慢慢的回到原來的位置。
3. 接下來,把毛巾橫放在小孩膝後,大人握毛巾兩端,將寶寶的腿部微微的抬起、放下。
4. 當寶寶習慣後,可視情況增加次數,但是一定要溫柔的進行,拉起的高度也不能太高。
◎效用:手指抓握、腹部肌力、下半身力量。
《6個月》
◎名稱:魔鏡魔鏡
◎工具:安全質地的大鏡子1面、色彩鮮豔的安全玩具數種
◎步驟:
1. 大人先把玩具放在鏡子前面。
2. 讓寶寶面向鏡子,靠坐在大人身上。
3. 當孩子被玩具或鏡中的圖像吸引時,會嘗試向前移動,並抓起玩具觸摸,或是拍打鏡面,大人可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任其自由探索。
4. 亦可視寶貝的反應更換玩具,體驗不同的觸感。
◎效用:視覺觀察、身體移動、觸覺刺激

《愛的小叮嚀》
隨著寶貝的成長,遊戲的變化與挑戰也相對提高,但是大人的動作還是要盡量輕柔,並選在孩子精神好的時段進行;當寶寶疲了,不想玩了,就立即停止,切勿勉強。
遊戲時,大人要不斷對小寶寶微笑、說話;當寶貝回應時,大人更要用多讚美、鼓勵,並給予熱情的擁抱,保證孩子會玩得更開心喔!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

促進嬰幼兒身體動作發展的遊戲

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張翠娥表示,嬰兒出生的頭一年,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動作能力的建立,包括抬頭、翻身、扶坐、獨坐、爬、站、走。第二年從走到跑、簡單的跳躍動作,第三年可以雙腳跳、騎三輪腳踏車、投擲球……等。基本動作能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每一個動作發展的里程,就帶領孩子向寬廣的世界更邁進一步。 遊戲1 包春捲
適用年齡︰0個月~3歲。
環境準備︰床單、被單或毛巾被擇一。
遊戲目的︰提供身體觸覺刺激,經歷翻滾經驗。
遊戲方式︰
  1. 讓寶寶躺在床單或毛巾被上,只露出頭在外面。
  2. 像包春捲一樣滾捲起來。
  3. 拉住被子的一邊,讓寶寶滾出被單外。
觀察重點︰觀察嬰幼兒是否喜歡此活動,觀察嬰幼兒是否能順勢自行翻滾。
注意事項︰最好選在通舖式的床上或在地板上鋪上軟墊。可利用睡前或睡醒時做。孩子若是早上不肯起床,就可以和他玩這個遊戲。
遊戲2 不倒翁
適用年齡︰3個月~3歲。
環境準備︰木板地或軟墊地板。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平衡覺刺激,提供身體觸覺刺激,提升頸肌耐力,促進親子感情。
遊戲方式︰
  1. 把嬰兒抱坐在腹部,雙手抱住嬰兒。
  2. 大人做仰臥起坐,孩子隨著大人如不倒翁般前後擺動。
    (做此遊戲時,家長可隨口唸唱不倒翁的兒歌︰「說你呆,你很呆,鬍子一把像個小小孩。說你呆,你不呆,推你倒下,你又站起來」)
觀察重點︰先讓嬰幼兒俯臥地板上,觀察其是否會自己抬舉頭來。能夠獨立抬頭的孩子,可以抓住孩子的雙手做此遊戲。
注意事項︰還不會獨立仰頭的嬰兒要特別注意保護其頭部安全。嬰兒趴臥大人胸膛時,大人腳彎曲,等坐起後,讓嬰兒頭靠著成人的腳,慢慢滑躺下去。做此遊戲次數隨意,視個人體力而定。
遊戲3 彎彎路
適用年齡︰10個月~3歲
環境準備︰拖鞋數雙或雙色腳印。
遊戲目的︰增進走、跑、跳的動作機能。促進敏捷反應力。
遊戲方式︰
  1. 牽手走彎路──當寶寶會站,能牽著媽媽的手走路時,可在家裡客廳無物的地面上擺拖鞋,由媽媽帶著跨步走。
  2. 獨自走彎路──等寶寶能獨立走穩後,可讓寶寶學走彎彎路。等寶寶會雙腳跳後,可改用雙腳跳,更大後,還可用單腳跳。
  3. 圓圈圈──也可將拖鞋擺成圓圈,繞著走、跳、蛇行都可以。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走、跑、跳時會不會動作不穩或絆倒。
注意事項︰注意不要讓寶寶拿拖鞋放入口中當咀嚼的玩具。
 幫助身體認知的遊戲 
初生嬰兒對自己身體形象的知覺是模糊的,要透過摸索、接觸才會慢慢知覺到,例如︰嬰兒透過接觸會知道原來這是我的手,它可以抓東西、取食物;這是我的眼睛,它可以看到其他物體。這些身體形象認知的形成,是藉由大人不斷的伸出手告訴嬰兒︰眼睛看媽媽這邊、用你的小手抓抓看……,這種不斷用語言、身體探觸與實物探索的聯結,來建構嬰幼兒對自我身體形象的認知。 遊戲1 親子蹺蹺板
適用年齡︰2歲~3歲。
遊戲目的︰增進肢體運用計劃能力。促進動作模仿力。
遊戲方式︰
  1. 媽媽與小孩面對面、手牽手,當一方站著時,另一方就要蹲下去,像個蹺蹺板一樣,可以一邊唱歌一邊做動作。
  2. 兩人對坐,媽媽的腳將小孩的腳套在內層,雙手拉好,一個往後躺,另一個就往前傾,這樣一來一往就像蹺蹺板一樣。
  3. 兩人面對面,做蹺蹺板動作,也可當小飛機,一邊高一邊低。(可配合兒歌音樂做上述的動作)。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是否能配合動作,做出高低姿勢。面對面模仿時,是否有左右相反的動作。
注意事項︰注意兩人之間的距離,不要拉傷幼兒。

遊戲2 萬能強力膠

適用年齡︰1歲6個月以上。
遊戲目的︰認識身體各部位的名稱。知覺身體各部位的功能。
遊戲方式︰
  1. 媽媽把手伸出來,放在寶寶頭上說︰「哇!黏住你的頭了!」可故意裝著拔不起來說︰「唉呀!怎麼拔不起來!」然後再黏其他的部位。
  2. 與寶寶對坐,媽媽示範各種轉頭動作,最後故意不小心,頭與寶寶的頭黏住了。(可換身體不同的部位重複上述的步驟)
  3. 讓寶寶主動出擊,去黏媽媽的腳或肚子等部位,並讓寶寶說出身體各部位名稱。(可以同時黏住二至三個部位)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是否會模仿說出身體部位名稱。觀察寶寶能不能主動出擊。
注意事項︰先由大人示範說出身體部位名稱,再鼓勵寶寶說出。
遊戲3 磨豆漿
適用年齡︰3個月~3歲。
遊戲目的︰促進身體協調運用能力。提供身體觸覺刺激。
遊戲方式︰
  1. 嬰兒仰躺,或由大人抱坐在膝上。大人用手抓住嬰兒的雙腳,讓雙腳的腳掌相對。
  2. 使嬰兒雙腳掌如磨豆漿狀,口唸︰「磨豆漿呀!磨豆漿呀!豆漿一碗多少錢?」當唸到錢時,就把嬰兒的雙腳往外翻。
  3. 媽媽握住嬰兒的腳左右搖擺,一邊唸︰一塊錢、兩塊錢、三塊錢……。
  4. 最後媽媽抱著嬰兒躺下。
觀察重點︰一歲以上的幼兒可無意間問問他說︰「磨豆漿!」觀察寶寶是否會自行抬舉起雙腳,準備做動作。
注意事項︰抓握寶寶手腳時,請注意手腕力道、姿勢,不要傷及幼兒。
 增進感覺發展的遊戲 
視覺辨識、聽覺辨識、視覺追視、觸知覺、視聽動協調以及記憶能力等是建構嬰幼兒感官和感覺的基礎,這些能力發展的好,寶寶的感官、感覺才會有好的發展。 遊戲1 今夜星辰
適用年齡︰10個月~2歲6個月。
環境準備︰手電筒或是鏡子。
遊戲目的︰加強視覺追視能力。經驗光線的變化。觀察光與影的關係。促進視動協調能力。
遊戲方式︰
  1. 媽媽先把家中的燈都關掉,並打開手電筒,讓幼兒不會害怕,和幼兒說要去找星星在哪裡。
  2. 請幼兒找一找手電筒的光影(即星星)在哪裡,媽媽可以隨時晃動手電筒,移動光影的位置。也可以打開一盞燈,用鏡子反射光影,讓幼兒找光影在哪裡?並隨時移動,看幼兒視線的變化。可讓幼兒用手去抓光影。
觀察重點︰觀察幼兒的視線是否會隨著光影移動而移動,或是固定在同一個方向。
注意事項︰光影移動的速度不可以太快,以免幼兒跟不上而喪失興趣。
遊戲2 胖子、瘦子、捏鼻子
適用年齡︰2歲~3歲。
遊戲目的︰促進幼兒聽覺與視覺的協調性。刺激幼兒反應力的發展。
遊戲方式︰
  1. 請幼兒跟著動作唸︰「胖子、瘦子、捏鼻子」。胖子的動作是學大胖子走路的樣子,瘦子的動作是學瘦子走路的樣子。
  2. 等幼兒熟悉上述的動作後,再變化做相反的動作,如︰媽媽說胖子,並做胖子的動作,但小朋友必須說瘦子,並做出瘦子的動作。
  3. 可以想像更多相對的動作,如︰高個子對矮個子,大巨人對小矮人。
觀察重點︰觀察幼兒的反應力,以及幼兒是否了解相反詞的意義。
注意事項︰先從具體可做動作的相反詞開始做。

刺激運動平衡的遊戲 
張翠娥講師指出,身體的平衡需要適量的前庭刺激,過與不及均對身體平衡的發展有不良的影響。現在的家庭空間較小,提供孩子的跑跳空間不足,所以現代孩子普遍有前庭刺激量不足的情況。前庭刺激量不足,會影響身體的平衡感和空間的位置判斷,若至發展精細動作的年齡仍未改善,則會使精細的視動協調動作發展不良,而導致讀寫的困難,所以適度的前庭刺激活動,可說是平衡動作的重要糧食。但要注意的是,前庭活動多為加速、減速、旋轉的動作,不宜在剛吃完奶、吃完飯或吃過東西後進行,否則易有嘔吐現象,飯後一小時至三小時是最適當的時間。 遊戲1 坐飛機旅行
適用年齡︰1個月~3歲。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發展刺激。讓嬰幼兒感受搖晃與速度。提供身體觸覺刺激。促進親子感情。
遊戲方式︰
  1. 媽媽或爸爸仰躺在地,腳彎曲,抱嬰幼兒趴臥在小腿上。先上下左右輕晃幾下,讓小孩感受一下坐飛機的快樂。
  2. 口唸「飛機飛呀飛」,腳配合上下或左右較大幅度的晃動。
  3.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問他要飛到哪裡,地點由寶寶講,此時媽媽把腳緊靠胸膛,讓寶寶與自己更貼近。可重複此動作,次數不限,視大人體力與幼兒興致而定。
觀察重點︰大部份的嬰幼兒都非常喜歡這個動作,會玩得很開心。
注意事項︰當嬰兒頭已可以獨立撐起時,可讓嬰兒的頭懸空(不靠在腳上),以增強其頸肌的耐力。
遊戲2 升降機
適用年齡︰0歲1個月~3歲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發展的刺激。促進四肢的抓握力。
遊戲方式︰
  1. 坐電梯──爸爸媽媽將雙手放在寶寶的腋下,將寶寶撐起,慢慢輕輕上下晃動,問寶寶要上幾樓?地球儀──同上動作,大人自己轉圈圈,讓寶寶享受旋轉的樂趣。
  2. 升降梯——媽媽伸出手臂讓寶寶抓吊掛在媽媽的手臂上,媽媽手臂輕輕上下移動。擺渡過江——方法同上,媽媽手臂朝左右方向搖動。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的表情是快樂、驚慌、還是痛苦。注意寶寶的抓握力是否會自行鬆落。
注意事項︰切記不能太快速上下劇烈搖晃。
  採訪/陳姵樺
  攝影/于魯光
         遊戲提供/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 張翠娥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36&prev=284&next=235&l=f&fid=27




*******************************************************************

親子遊戲-大飛機小飛機

遊戲,是幼兒學習的源頭與依據;英國戲劇教育專家皮德.史列德﹝Peter Slade﹞說:「有遊戲的地方,就有戲劇。」這是一個適合全家一起動的活動,我們從戲劇的本質出發,提供父母們不同的遊戲的方式。只要有一些時間,就可以與你的孩子一起遊戲、遊戲。 玩法:
1. 小飛機起飛了:
如果你是一架飛機,你想當什麼樣的飛機?手臂平舉當機翼,5、4、3、2、1起飛囉! 2. 翻山越嶺:飛機在飛的時候要注意飛行安全哦,設定幾座高山,(家裡的枕頭、椅子、垃圾桶等)可以幫山取個名字如枕頭山、垃圾山等,飛機飛的時候有幾種飛行的路線,飛飛看吧! 3. 紙飛機:摺個紙飛機,幫飛機取個名字,甚至可以幫飛機設計造型,畫上喜歡的圖樣,你希望飛機帶你去那裡,讓紙飛機帶著你的夢想。5、4、3、2、1發射~出發看誰射得高、射得遠。 請準備: 各種不同大小的紙張(如報紙、影印紙、日曆紙、色紙等),彩色筆、障礙物如椅子、枕頭、垃圾桶、玩具均可。 興趣引發:
你看過飛機嗎?說說看有那些種類的飛機;如果小朋友有搭過飛機的經驗 ,可以談談搭飛機有那些好玩的事。
內容摘自育兒生活雜誌




**********************************************************************
《好朋友》中的十一首手指動動兒歌,都取材自幼兒日常生活中所熟悉和喜愛的事物,文字淺白有趣,讓孩子感受到語言的音樂性,可以促進它們的語言發展;配合設計的動作,則以單人手指手臂以及大肢體動作為主。

每一首兒歌的重點動作都以示意圖呈現。書前附有四個簡單的暖身手指體操,目的在於放鬆手部的關節和肌肉,父母和老師可在念唱兒歌之前,先和孩子玩一玩,時間不宜長,三~五鐘就可以了;書後則特別設計了「一起動一動」和「你還可以這樣玩」的單元,像延伸大肢體、變換歌詞、角色扮演等延伸活動都動。 除了平面的書之外,本書還另加附一片CD,孩子可先跟著CD的節拍一起念謠、作動作,接著可隨著輕快活潑的曲調,唱歌、作動作,享受一首兒歌、兩種不同的玩唱樂趣。



大姆哥

大姆哥,二姆弟,
中三娘,四小弟,


小妞妞,來看戲,

手心、手背,心肝寶貝。
 


螃蟹歌
螃蟹一呀,爪八個,


兩頭尖尖,這麼大的個,

眼一擠呀,脖一縮,

爬呀爬呀過沙河。

 

大象來了
大象來了,


砰!砰!砰!

兔子來了,

蹦!蹦!蹦!

小貓來了,

喵!喵!喵!

小螞蟻來了...

 

小花鹿
小花鹿,頭長角,


搖搖尾巴,吃青草,

老虎來了 ─── 快跑!



誰在走路


手錶走路,滴滴滴!
時鐘走路,答答答!

鬧鐘走路,鈴鈴鈴!

老爺鐘走路,噹噹噹!



小火車


小火車,鳴鳴叫,
過山洞,過獨木橋,

ㄑ一 ㄑ一ㄚ ㄑ一 ㄑ一ㄚ,一直跑..

到站!



公雞拳


我家的,我家的,我家,切!
我家的公雞,我家,切!

我家的母雞,我家,切!

我家的小雞,我家,切!

 

打電話
一角、兩角,三角形


四角、五角,六角半

七角、八角,手插腰

九角、十角,打電話

喂喂喂,請問你找誰?



啞巴拳


剪刀、石頭、布,
鼻子鼻子,下巴!

下巴下巴,耳朵!

耳朵耳朵,鼻子!

 

炒蘿蔔
炒蘿蔔,炒蘿蔔,


切切切!

捏餃子,捏餃子,

捏捏捏!

火車來了,

嘟嘟嘟 ─── 到家了!



過城門

城門城門幾丈高,

三十六丈高,

騎白馬,帶腰刀,

走進城門滑一跤。

資料來源:
信誼/手指遊戲動物兒歌/螃蟹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85&prev=286&next=284&l=f&fid=27



********************************************************************
手指謠真有趣!
「大拇哥,二拇弟,三中娘呀,四小弟,小扭扭;來看戲,手心手背,心肝寶貝!」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一首簡單的手指謠。

  一至三歲的幼兒,正值語文能力迅速發展的時期,而由於身體大動作的協調發展尚未成熟,因此,教唱簡單的兒歌配上手部簡單動作的手指謠,最適合這個階段的幼兒學習了。
 
  幼兒的學習通常都由模仿開始,而幼兒在模仿的動作中,不斷重複的練習,有助於手部肌肉的敏捷及協調的發展。在唱念與動作間,也能體會節奏的韻律及音階的高低變化,對於累積幼兒的詞彙能力幫助也很大。

  平常和孩子走在路上,幫孩子洗澡或坐在車子時,隨手來段手指謠,不只能打發無聊的時間,還能增加生活樂趣。親子同唱,藉由身體的觸碰,歌詞的接唱、問答,孩子能感受父母的愛,促進親子間的默契良好的互動關係哦!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84&prev=285&next=236&l=f&fid=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