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活出彩色人生,從寶寶的視覺開始!

給孩子一個色彩暖和、亮麗的環境!利用居家環境的色彩搭配,可以給孩子溫馨與安全感,有助於培養正向的人生觀。
多年前一個電視上的藥品廣告,因為用「黑白」與「彩色」來比喻人生,而深植大眾的印象裡。事實上,人生要活得像精采的彩色版,或是像枯燥乏味的黑白版,除了身體健康之外,心理情緒的健康也是關鍵!
兒童心理治療師常常會從孩子的圖畫來觀察孩子的心理狀態,包括圖畫中的人物、主教、內容主題、顏色搭配等,其中,色彩是最能觀察孩子的快樂指數與情緒處理的了。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顏色鮮明亮麗的圖畫,而若要讓孩子從小培養樂觀開朗的思考,環境中的顏色搭配可就是媽咪、爸比的重要功課囉!

色彩對寶寶的影響:
顏色對人們心理的影響,跟音樂對人們的影響同樣深刻,一首曲調輕快的歌曲能讓人覺得愉快,而一幅顏色暖和明亮的畫也能讓人心生暖意與希望。
對孩子而言,他們同樣擁有這種對顏色與曲調的感知能力。幼稚園園長廖麗文女士表示,根據她長期與幼兒相處、觀察的經驗,顏色對幼兒有著很強的影響力,而孩子也很容易把想法、情緒,用在顏色表現上,如圖畫、黏土,甚至衣物的選擇搭配上。

色彩,是怎麼產生的?

色彩的產生乃是光線折射後,映入眼中而達到視網膜,並刺激視神經傳達到大腦,遂產生色彩的知覺。
因此,除了視覺有問題的人以外,每個人從他能夠看東西的時候開始,就接受著各種不同顏色光的刺激,也對各種不同的顏色產生反應。

嬰幼兒喜歡色彩鮮豔的東西*****

如果媽咪留心觀察,就可以發現寶寶特別喜歡看色彩鮮豔的東西,尤其是紅色、綠色、黃色等顏色、彩度鮮亮的東西,特別能引起嬰兒的注意;到了幼兒時期,不論男孩、女孩,都喜歡穿顏色鮮豔的衣服、鞋子。
以學齡前的幼兒來說,如果給他們一盒色筆讓他們畫圖,會發現幾乎沒有一個孩子會使用黯淡的顏色,如:灰色、藍黑色…等,大約只有一成的孩子會用到藍色、紫色的較重顏色,其他約九成的孩子所使用的色彩都是紅色、黃色、綠色、橘色、粉紅色、天藍色等鮮豔亮麗的顏色來畫圖。這跟學者認為,幼兒期的孩子都喜歡鮮豔色彩的論調,不謀而合!

色彩對幼童性格的影響~~~

幼兒對美麗的色彩不止是喜歡,而且也受到色彩本身的影響。根據德國心理試驗中心的一項研究報告,認為顏色對兒童精神狀態的影響特別顯著,若能以適當的顏色給予孩子正確的刺激,可以提高兒童的智商。
學者採隨機抽樣的方式,讓兒童分別生活在明亮美麗的色彩環境中,和暗淡的或單調的色彩環境,經過一個學期之後,他們發現兒童生活在淡藍、黃、草綠、橘紅等漂亮顏色的環境裡,情緒會受到影響而變得愉快、開朗!所以,在學習能力或社會行為上都有都有正向增進的現象。相反的,生活在黑、棕、灰、白等單調顏色的環境,容易使孩子焦躁、不安、疲勞,進而影響了學習能力與社會行為。

媽咪、爸比可以這麼做…

1. 寶寶房間佈置,選用粉色系的暖色調

既然知道色彩對孩子的影響之大,建議家長從家中環境來著手,尤其是寶寶的房間,建議選用粉色系的暖色調,如:粉紅色、鵝黃色、粉綠色、天藍色…等顏色,可以給寶寶溫暖、溫馨、柔和的感覺,對於寶寶晚上的安眠也會有幫助喔!

2. 從孩子的圖畫、作品窺知他最近的心情

孩子雖然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如果心情不好也不太懂怎麼尋求幫助,為自己解套。建議家長多陪伴孩子,並從孩子的圖畫,或者學校的美勞作品來窺知孩子的心情,適時跟孩子溝通,必要時可跟學校教師聯絡,以及早解決孩子的困擾或壞情緒。

孕媽咪英子叮嚀^0^:
從以上的研究報告可以知道,一個人對色彩的感受遠自嬰兒時期就開始,不但很早就感覺到色彩,而且深受色彩環境的影響,並在早期就產生對色彩的知覺。又根據專家表示,一個人對色彩的偏好,在幼兒期五、六歲時,即可完全成熟定型,而色彩本身所具備的性質,包含著個人的特有性格,而此性格正是在初生時色彩環境所培養的。所以,家長如何利用色彩的刺激,導引孩子擁有正向的人生觀,才能讓孩子發現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彩色人生」。

~~ 寶寶輕鬆帶 媽媽網上遊 ~~

資料來源http://verywed.com/forum/wedlife/245348-1.html




************************************************************************
我觀察到美國寶寶色彩教育—蠟筆
我要先聲明我不是賣蠟筆的, 只是把在美國觀察到的和大家分享,另外也回應妍妍的媽問到的“媽咪家二歲的女兒都玩些什麼呢?”
因為先生工作關係, 我搬到美國住了半年, 我的米米寶貝也從1歲長到現在的1歲半, 對大人來說美國生活不像台灣那樣多采多姿, 不過對小朋友來說好像剛好相反, 在美國有專屬1~6歲幼兒的博物館, 美術館, 音樂會.., 其中¸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國對小朋友的色彩教育
可能是因為蠟筆方便收藏及放置, 不用”記得蓋蓋子, 所以幾乎隨處都可以看到蠟筆, 無形中這邊的小朋友把畫畫當作很自然, 常常做的事情,美國的醫院, 公家單位, 賣場客服部,總之需要大人排隊等候的地方,時常會放一些蠟筆讓小朋友打發時間, 上星期我們到一個很大的水族館玩, 裡面也有好多區域放了蠟筆, 鼓勵小朋友把看到的馬上畫下來, 或有一些壁畫讓小朋友用蠟筆”拓印”下來, 美國小朋友好像也習以為常, 很自然地就坐下來畫他們想畫的東西, 我記得”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中也有提到蠟筆是小朋友最好的玩具, 我的女兒常常拿到蠟筆就會要媽媽陪她一起畫圖, 我就會畫圓圈圈, 正方形, 三角形給她看, 有時也寫123或abc或教她分辨顏色, 這樣同時就教了好多東西, 當然最多時間她是自己玩蠟筆, 這對毎天跟進跟出的媽媽來說真是一大放鬆時刻
大家對美國的印象就是有各種鮮豔的顏色, 從糖果, 卡通, 衣服, 甚至美國國旗, 美國小朋友在穿衣服,畫圖,做勞作時配色都很大膽, 長大之後對色彩的品味及自信都很強. 我常常仔細觀察這邊掛的小朋友作品, 總是覺得和印象中在台灣看的不太一樣¸ 後來才發現, 差異在美國小朋友用很多的蠟筆(我們在台灣好像比較喜歡用彩色筆), 蠟筆的顏色非常豐富, 同樣是”水底世界的著色畫”, 他們畫的海有深藍色,水藍色, 藍綠色, 甚至石頭的陰影有藏青色, 有些顏色交疊又有不同的效果,
我常常在逛街時看到美國寶寶的手推車中有一些用”密保諾”袋子裝著的蠟筆, 美國的賣場也常有一大區都是賣幼兒的蠟筆¸ 標示絕對無毒性,家長可以放心購買, 最常看到24色, 甚至有64色和96色的蠟筆, 顏色非常豐富, 都是很有深度的顏色¸ 對寶寶來說蠟筆不容易像彩色筆一樣一下把衣服和手弄髒, 各種顏色的筆就像玩具一樣¸ 我女兒常常一下放到盒子, 一下塞到她爸爸的電腦包中, 一下又藏到床底下玩半天, 不知不覺中她也開始觀察到顏色的差異, 美國還有一種產品是”washable蠟筆”, 專門給1~4歲寶寶¸ 如果亂畫到衣服上¸或亮面的牆上, 用水輕輕一擦就可以擦掉, 當然還有水彩和彩色筆, 只是我覺得比較小的寶寶好像不太適合自己玩, 可能要大人陪著一起畫
我不知道像台灣雄獅, 利百代…等廠商是不是也推出很多給寶寶用的蠟筆產品, 美國這邊常看到Crayola, 是made in USA, 強調不含有對兒童構成任何損害的物質,安全無毒,符合美國及國際安全標準。其他還有RoseArt, CRAYON都是made in China, 他們都有出我提過的那些產品, 像Crayola的網站¸進去看之後www.crayola.com覺得嘆為觀止, 還有很多英文的著色畫可以download, 當中還有作品和美勞教學, 我聽說台灣沒有大量進口, 百貨公司有專櫃賣很貴, 有時候要到Yahoo或eBay碰碰運氣才買得到
不過, 要小心太小的小朋友會把蠟筆塞到嘴巴中, 雖然無毒, 應該也不太好, 我的寶寶1歲多時什麼都塞嘴巴, 不過蠟筆她不塞, 不知道是不是吃過覺得味道不好, 這個可能是各位爸爸媽媽要注意的
最後,向大家道個歉文章中一下美國東, 美國西的, 因為要描述美國這邊小朋友常用蠟筆的狀況, 所以沒辦法, 其實我們很想趕快回台灣, 住在台灣的媽媽和寶寶毎天都能有好多好吃的東西實在是太幸福了!!!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34671&bid=11&r=93&page=1






*****************************************************************************

浴室泡泡顏料,讓野小孩玩到瘋,媽媽好收拾!

家裡常常被孩子玩得亂七八糟嗎?
這個小遊戲能讓孩子在浴室裡玩得開心,清理工作更是簡單容易!也能邀請孩子愉快地協助清理乾淨唷!
把收拾也變成好玩的遊戲~
現在我們來一起做泡泡顏料吧!
你需要的材料:
  1. 一杯的碎肥皂
  2. 1/2茶匙的染料 (可使用水彩。食用色素也可以,但可能會殘留在磁磚上)
  3. 3/4杯的熱水
皮膚較敏感的孩子,要選擇不刺激的肥皂來製作喔!
泡泡顏料的做法:
  
  1. 將碎肥皂放入攪拌器
  2. 慢慢地加水進去攪拌
  3. 最後在加入染料
之後,你可以用冰棒棍攪拌均勻,調整濃稠度,再將每個顏色分裝到不同的塑膠袋裡。
 
在塑膠袋的一角裝上擠花嘴,就可以玩囉~
浴室裡的3D繪畫創作開始!
  
  
孩子的創意不設限,觸覺的敏感度與認知也是需要從小培養的,任何的材質觸感都要讓孩子勇於觸摸、體驗喔!
資料來源http://www.babynext.com.tw/explore/explore.php?bbnac=article_view&bbnop=view&artid=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