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神奇!不同色彩可影響寶寶智商


德國一位心理學家用了整整3年時間探索色彩與兒童智力發育的關係。他將房間的牆壁分別塗上不同色彩,讓受試的寶寶在不同顏色的房間裏遊戲或學習。


  結果,在顏色好看的房間裏,如淡藍色、黃色、黃綠色、橙色房間生活的寶寶,智商高出12個百分點,他們玩耍、遊戲時更為機敏,並富有創造性;而在白色、黑色、褐色裏生活的寶寶,智商要低一些,還會變得遲鈍,呆頭呆腦。


  寶寶的視覺似乎特別鍾情於顏色,當他一降臨這個世界,就對色彩懷有濃烈的興趣。因此,借助顏色來實施智力開發,就成為了一種既方便又有效的早期教育手段。


  神奇!不同色彩可影響寶寶智商  


  1、 認顏色


  寶寶出生後就對色彩有了初步的感受力,這意味著色彩教育可以開始了。


  出生:為寶寶提供豐富的顏色環境


  如在寶寶的居室裏貼上一些色彩協調的畫片,在小床上經常換上一些顏色清爽的床單和被套,小床的牆邊可以畫上一條七色彩虹,或擺放些色彩鮮豔的彩球、塑膠玩具等,充分利用色彩對他進行視覺刺激。


  當寶寶能盯著某種顏色或轉動頭部看別的顏色時,你可以指著說:“這是紅氣球。”“那是紅燈籠”“這是黃花”。用語言加以描述,加深他對顏色的感知。


  神奇!不同色彩可影響寶寶智商


  1歲:與寶寶做“你說他指”的遊戲


  你指著幾種顏色的氣球問“哪只是黃氣球?哪只是紅氣球?”,讓寶寶用手指,指對了就親親他,加以鼓勵。如指錯了,也不要不高興,“再看看,哪只是黃氣球?”如果寶寶還是指不出來,你就指著黃氣球反復說“這是黃氣球!黃氣球!”,強化他的印象。


  等黃色比較熟悉以後,再換認一種新顏色,如紅色或綠色。過了一段時間,將幾種顏色變換,問他:“這是黃氣球,還是綠氣球?”讓寶寶在識別顏色的基礎上,學發“黃、紅、白、綠”等音。還可以擺上幾種顏色的玩具,訓練他按你的指令拿出正確顏色的玩具。


  2歲:彩筆來幫忙


  大人可用各種顏色筆劃些孩子熟悉的植物、動物與水果,如太陽、草地、花朵、樹葉、蘋果、小鴨等,邊畫邊對孩子說:“這是紅太陽,這是綠草地,這是小黃狗。”也可把各色蠟筆放在一起,讓孩子幫助拿顏色,如要畫小紅花,你可說:“寶寶拿紅蠟筆給爸爸畫紅花……”如此反復訓練,到了寶寶3歲時,大多可以認識紅、黃、綠、黑、白等幾種基本顏色了。


  2、 玩顏色


  在認顏色的基礎上,逐漸將玩顏色“引色”,各種遊戲都要從紅色玩起。


  遊戲一將氣球、畫片、小汽車等不同類型的玩具擺在一起,讓寶寶從中找出紅色玩具。


  找到了,先讓他把玩一會兒,並說出名稱。寶寶說對了要讚揚他,錯了給予糾正。教寶寶認識其他顏色也可以用這種方法。


  遊戲二預先用紅紙折一隻小盒。在寶寶面前擺放一堆同類玩具,如各色玻璃球,或者各色小紐扣等,讓他選出紅色的球或扣子放入小盒中。以後依次換成其他色彩。如果寶寶越來越熟悉了,就提高難度,如用兩種、三種甚至四種顏色的紙折成小紙盒,讓他分別從同類玩具中,找出某種顏色的玩具,並放入相同顏色的小盒中。


  遊戲三帶寶寶逛公園或動物園,與他比賽,看誰先找到一朵紅花或藍花。這既鍛煉了寶寶的視覺與大腦,還可因往來奔跑而鍛煉了體格。


  遊戲四從集市買回蔬菜或水果,叫寶寶從籃中取出,同時說出它的名稱、顏色與數量。


  神奇!不同色彩可影響寶寶智商


  3、塗顏色


  兩三歲的寶寶喜歡塗鴉,這意味著教他塗顏色的時機到了。一般說來,這個階段的寶寶在勾出物體的輪廓線後,就不願意再塗色,即使塗,也是用一種顏色將畫全部塗上,或亂用顏色,該塗紅色的卻塗了綠色。


  這是因為他對圖畫還沒有什麼概念,僅僅是把塗鴉作為一種遊戲而已,只要大體上有點像樣,就很滿意,並產生一種成功的快樂感。


  此時可以著力引導寶寶正確使用顏色:


  多帶寶寶親近大自然,讓他親身感受色彩的美麗,為繪畫增加一些感性知識,以後就不會將樹塗成紅顏色,將太陽塗成綠色了。


  多讓寶寶欣賞繪畫作品,並與不塗顏色的畫片進行比較,哪個好看,激發他對色彩的喜愛。


  在寶寶塗鴉時給予一定的指導。比如,他畫了一棵樹,你不妨說:“樹倒是畫得不錯,可沒有顏色,多難看啊?想想看,葉子該用什麼色,花朵該用什麼色?”儘量鼓勵他用自己想塗的顏色塗,效果會更好。


  塗色技能需要訓練。開始時,你讓寶寶用蠟筆或油畫棒不畫輪廓線,直接採用塗染的方法表現出來,然後逐步過渡到在輪廓線內塗色。要求他順著一個方向塗,從上到下,或從左到右,儘量塗得密一些,不要塗到輪廓線外面。由於寶寶年齡小,手指、手腕肌肉還沒有發育完全,腦、眼、手還不協調,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塗色的面積應從小到大,逐漸增加。



�X�B: 神奇!不同色彩可影響寶寶智商 - 一度風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ew3k/4740819#ixzz2PeCxd4n8
***********************************************************************
Q:幼兒已經3歲多,對於認顏色還ok,但是都無法正確說出名稱,我如何協助他?A:我們若是從一般兒童的發展能力來看,在三歲半左右的孩子,應該可以說出三個左右的基礎色名(例如:黑、白、紅)。
顯然,這位小寶寶只能區變顏色的差異,在顏色的表達力是顯得稍微落後了一些。
請您,先檢視一下他的其他認知能力的表現,若是整體都有明顯的落後現象時,就需要盡早與家長討論,並請家長也留心在家中的認知表現,才能及早的協助孩子。

如果,孩子的整體發展還很正常,只是無法表達正確的顏色時,那麼教導的技巧相當的簡單。
其中最重要的訣竅是:一次只教一種顏色,也就是,先教一種顏色,等到孩子學會之後,再教第二個顏色。

因為,如果我們心急的想要一次強調太多的顏色名稱,反而可能會把孩子弄混,學習效果也不會好。
在實際教導時,你可以試著用這種方式:當你想要教寶寶正確的說出「紅色」時,可以挑選家中「紅色」的東西,並向孩子強調:「紅」的蘋果,「紅色」長褲…,並要多加耐心,多讓寶寶有機會練習將色彩名稱說出,如此的反覆學習可以幫助寶寶將顏色和色彩名連結起來。

另外也可以利用一些色彩明亮的圖畫書和玩具,讓寶寶有不同的視覺刺激,最後,再次提醒您,等孩子可以正確說出一種顏色時,再進行另一種顏色的學習,千萬不要操之過急喔!
資料來源http://www.kimy.com.tw/project/200801/GoodStart/A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