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媽媽隨時切換角色

職場媽咪的時間分配必須很精準,在工作和育兒上都必須發揮百分百的效率,而且能隨時切換自己的身分。以她自己而言,會準備一本筆記本,將每天的行事曆分為兩半,一半紀錄寶寶的喝奶、睡眠時間;另一半寫著工作上的備忘錄。當她集中全力工作到一段落時,中間抓到空檔或午休時間,就打電話回去關心一下寶寶,如果孩子剛好醒著,也可以跟寶寶說幾句話,安慰寶寶也一解媽咪思念之情。
下班後則必須馬上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將時間留給寶寶;同樣的,就算寶寶有什麼狀況,在可能的情形下也不要耽誤工作。佩樺媽咪表示,嬰幼兒有很多突發狀況,在正式上工前都要向主管講清楚,並且在寶寶的狀況解決之後,儘速補上工作進度。

別把工作當藉口而忽略孩子
工作固然佔去媽咪大部分的時間,但不能因此忽略孩子需要母親的陪伴,佩樺媽咪表示:「假日我一定親自帶小孩,為了增加和寶寶的互動,每天將寶寶接回來才洗澡,洗完澡後會幫寶寶按摩。只要孩子在我身邊,都儘量親餵。」她打趣的說,有個說法是美國某些企業喜歡聘請有孩子的職場媽咪,因為她們在一邊工作之餘,連狀況連連的寶寶都能照顧好,大概沒有什麼問題難得倒這些員工,就知道職場媽咪的厲害!

Part2:全職媽咪─24小時全年無休
青青小熊
現職為全職媽咪兼部落客,每年固定出一本旅遊書,在家自己帶寶寶,育有一歲的小王子。

全職媽咪有耐性
生下寶寶之後,媽咪除了要做月子補足體力,還要擔起照顧寶寶的大小瑣事,出了月子還要負責家事。青青小熊表示:「我相信每個母親都願意給孩子無盡的愛,但若沒有長時間、每天24小時帶過寶寶,很難想像需要多少耐性。」
青青小熊建議想要回歸家庭、成為全職媽咪的女性,除了家裡的經濟狀況能夠支持外,可以先請育嬰假嘗試自己全天照顧寶寶,確認自己有耐性做這些重複、繁瑣又細節的事情。
青青小熊回憶孩子還小時,解大便常有不明原因的測漏,有時不僅衣服遭殃,連床墊和被單也無一倖免,常常整天餵奶之外的時間都在洗衣服、晾衣服中度過,連覺都不能好好睡,「那時真的又累又煩躁,不過只要看到寶寶健康的樣子,就什麼辛苦都忘記了!」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216







**********************************************************************
將家事化繁為簡
全職媽咪看似有整天的時間可以調配,實則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青青小熊表示:「我的時間分配以寶寶作息為主,因此被切割得很細碎,只能利用零碎時間有效率完成家事。」
以青青小熊的寶寶為例,當時好不容易才訓練寶寶能夠睡過夜,現在孩子的作息很固定,早上大概10點起床,下午會睡2小時午覺。青青小熊會趁著上午做副食品,下午集中火力做家事,晚上寶寶就寢後再做最後的收拾。「其實能做家事的時間不多,應先規劃好要做的事情和順序,抓住空檔完成。」

媽咪最懂寶寶心情
青青小熊表示:「我會想要陪在寶寶身邊,不想錯過他成長的每一刻,因此我和孩子的感情非常親密,只要一個眼神或動作,就知道寶寶現在要什麼。」孩子還在牙牙學語階段時,鬧起來旁人都聽不懂寶寶想表達什麼,只有身為媽咪的青青小熊能了解孩子的需求、馬上安撫寶寶,家人都嘖嘖稱奇。「這時就會覺得,我果然是孩子的媽,只有我最懂他,非常有成就感!」

家人和另一半的支持
全年無休、24小時待命,是全職媽咪的生活型態,照顧寶寶是生活也是責任,彼此環環相扣分不開,如果想要成為全職媽咪,家人和另一半的支持很重要。
青青小熊從自己的經驗得出,跟長輩一起住各有利弊,優點是有人手幫忙、缺點是必須和更多人一起達成教養的共識,她建議決定回家帶小孩前,必須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對全職媽咪來說,丈夫的態度尤其重要,心理上能體諒老婆的辛勞、不能扣「整天在家」的帽子給予媽咪壓力;生理上能在下班後協助照顧寶寶,這些都是好爸爸、好丈夫該有的原則!

Part3:媽咪大哉問
Q:親愛的佩樺媽咪,身為職場媽咪,妳能餵母乳這麼久,到底怎麼做到的?
A:佩樺媽咪教妳做!
台灣《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媽媽在上班時間可以有兩次擠奶時間。公司如果有哺乳室最好,沒有的話可以情商使用會議室;若會議室總是排滿議程,最下策就是使用廁所做為擠奶空間。恰好我的公司沒有哺乳室,因此研發出可以在廁所快速擠奶的方法。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217




**********************************************************************
職場媽咪vs.全職媽咪 甘苦談
兼顧工作和育兒的辦公室媽咪,或全年不打烊的全職媽媽,都有各自的難處與成就感,其中辛苦旁人難以知曉。本文邀請了兩位媽咪,分享她們身為人母的經驗談,寶寶出生後該怎麼選擇要繼續工作或在家帶小孩,以及育兒生活中的開心小訣竅。

Part1:職場媽咪─蠟燭兩頭燒
佩樺媽咪
現職為室內設計師,請產假3個月後就復職,餵母奶至今,育有一歲的小公主。

提前規劃照顧寶寶的人力
若產前就決定要繼續工作,可提早規劃照顧寶寶的人力。不管交由長輩或保母照顧,都應儘速找好人手,建議媽媽和主要照顧者協調,要有交接和循序漸進的過度期,並且溝通好照顧寶寶的細節。
「當時我把寶寶帶去媽媽家,看我媽怎麼照顧寶寶,並且溝通好所有的細節,直到我們兩個協調有了結果,就能放心交給我媽照顧,才能安心復工。」若沒有先前預習的功夫,職場媽咪才剛銷假上班,工作上一切百廢待興,寶寶那邊卻頻頻有狀況,兩邊都無法兼顧。
若媽咪覺得近2個月的產假還無法放心把寶寶交給旁人照顧,或是寶寶狀況多,需要多一點時間適應,建議媽媽可以彈性使用育嬰假,先把孩子打點好再復職。

持續對工作的熱枕
職場媽咪的生活從早到晚被工作和育兒佔滿,每天面對的壓力不容小覷。佩樺媽咪表示,如果只是為了一份薪水而工作,恐怕無法堅持下去,媽咪在回到職場之前,必須先衡量自己是否對這份工作保有熱枕,能在工作中找到想要的意義,不管是成就感或個人價值,若沒有這些精神上的動力,光靠薪水的誘因,在極度疲累時容易怨天尤人,甚至後悔自己為何要回到職場。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215





********************************************************************************

親愛的,什麼時候可以在一起?

嬰兒與母親 4月號 NO.402
文/國泰醫院內湖分院婦產科主任 鄭志堅
攝影/潘朵拉專業攝影
為了保護媽咪,在懷孕的過程,爸爸會配合降低或暫停性生活的需求,但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再度開始呢?


聽婦產科醫師怎麼說
在懷孕期間考量動到胎氣(有醫學報告指出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容易造成早產),許多爸爸在此時會自動配合降低或暫停性生活的需求,但是畢竟性生活也是維繫親密關係的一環,等到寶寶誕生後,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再度開始呢?是很多媽咪和爸爸的疑問。

坐月子期間想愛愛?
雖然古代婦女在產後代大多都是夾緊雙腳乖乖在床上躺上一個月,不過古今中外,並沒有一定的法則和研究指出,坐月子時不能有性生活。

自然產約產後24週可恢復性生活
通常自然產媽咪的性生活在產後24週就可開始,不過因為歷經生產過程,生殖器官和組織(如陰道和會陰)都會有些變化和創傷,例如自然產的媽咪生產過程大多都會做「會陰切開術」(這是產道比較小、又很會養胎的東方女生大部分在自然生產時會經歷到的),在外陰部都會有傷口,而生產所造成的外陰水腫、充血,至少也需要十餘天來恢復正常。因此過早開始性生活,不僅會有傷害疼痛、也容易造成媽咪陰部感染。

剖腹產器官恢復比自然產慢
剖腹產或是有大量出血、感染等情形的媽咪,子宮和外陰等器官的恢復會比自然產的媽咪更慢,所以性生活開始的時間可能更要延後了。剖腹產媽咪內部傷口的癒合至少要46,所以性生活開始時間一般建議在6週後,也就是產後回診後再開始。

可視傷口復原狀況來評估
不過自然產的媽媽如果沒有任何生理上的不適,可以嘗試緩慢溫和的性生活,但是要避免情緒起伏和猛烈的衝撞;剖腹產的媽媽則建議做完月子後再開始性生活,不過因為現在醫療進步,傷口復原狀況可能因人而異,所以可以視傷口復原狀況評估性生活開始的時間。

建議可由愛撫開始
如果真的不知何時可以開始恢復性生活,不妨可以和您的婦產科醫師討論,如果夫妻彼此真的有性趣,而且沒有任何身體上的不適或是醫師的建議,其實可以慢慢的由愛撫開始,畢竟性慾也是人類慾望之一,對增進夫妻生活具有正面的義意,而且性生活的刺激更可以促進子宮的收縮;只是剛開始時,可能無法一開始就如未懷孕時的狀況,需要彼此慢慢的熟悉,緩慢、放鬆的進行,以免造成疼痛。

產後媽咪會延後性生活的開始甚至有所抗拒,因為生理機能需要時間來慢慢恢復,心理上也可能會隨著新生命的到來需要調適。然而媽咪的「性」趣缺缺可能會讓另一半覺得被冷落,而造成關係和情緒上的挑戰。其實媽咪和爸爸要一起瞭解產後的身心變化,彼此支持和溝通,不需過度擔憂或顧忌,便能重溫兩人親密世界。

產後過早開始性行為易受感染
產後子宮需6週左右才能恢復到正常大小,懷孕和生產時所造成的子宮內膜表面創傷、剝落,約需八週或更久才能完全癒合,若是還有惡露,就表示子宮頸還是開放的,較易出現感染的問題,陰道黏膜則需等到卵巢功能恢復正常後,即月經來潮以後才能完全恢復

如果此時發生性行為,會因男方的生殖器清潔不當而受到感染,因此產後過早開始性行為可能會造成:子宮出血、生殖器官發炎、妨礙傷口復原、惡露時間延長等問題,剖腹產媽咪也容易因先前傷口癒合未完全而破裂,不可不慎。



影響性生活品質的身心因素
媽咪的身心狀況在產後是很敏感的,以下症狀可能會影響性生活品質,然而,只需要時間、耐心和關懷,這些症狀都是可以復原的。

症狀1. 陰道疼痛與乾澀
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產後想要恢復愉悅的性生活,陰道的保養很重要。自然產媽咪在會陰切開處未完全癒合,且子宮開口也未完全緊閉時從事性行為,可能會將細菌帶入造成感染,或使傷口裂開而導致出血。

此外,因為產後荷爾蒙的急速下降以及哺餵母乳的因素,也會使得陰道黏膜乾澀、皺摺變少,在性行為時感到不舒服。不過這些都是暫時的現象,只要傷口癒合良好,隨著組織的復原和荷爾蒙分泌正常後,自然而然的,這些不適都會解除。

症狀2. 骨盆腔肌肉無法有效收縮
媽咪在經歷生產過程之後,骨盆腔肌肉筋膜會受到破壞而下垂,陰道可能會變得較為鬆弛,下垂的骨盆腔組織會讓陰道無法有效收縮,導致在性行為時會比較沒有感覺,嚴重時還可能產生漏尿和子宮脫垂等問題,此時利可用提臀運動和凱格爾運動來鍛鍊骨盆腔肌肉。

症狀3. 乳房漲痛
媽咪一般在產後第3天開始就會有輕微的發熱與乳房漲痛等症狀,如果只是輕微的不適,可以用熱敷來舒緩,定期將乳汁排空也有助於舒緩不適。只是哺乳的媽咪因為每兩個小時就要哺乳一次,在身心上比較勞累,這些都會影響性生活的愉悅感,需要另一半多加體諒。

症狀4.失去自信
產後身體變化,包括身材變形、陰道乾澀與鬆弛等,都是媽咪在意的問題,也常常會因此對自己失去了自信心,對性生活也提不勁了。這個時候除了應該讓爸爸知道懷孕生產生理變化必然,也提醒爸爸在言語行動上都應該多給予支持、鼓勵和體諒,畢竟親密關係仍是建立在雙方的情感上,所以回到愛的基本面是最重要的。


症狀5. 蠟燭多頭燒,沒了「性」致
有了寶寶之後,生活更忙碌了。哺乳媽咪需要休息,而產後回到家中、職場,有限的時間與精力要分給這麼多事,在疲勞的狀況下,通常也會對性行為沒有興趣。

此時建議,如果是哺乳的媽咪,可以適當地儲存乳汁備用,減少哺乳的準備時間;同時也和另一半一起討論如何分配家事和帶孩子的時間,只要雙方溝通良好,相信是可以克服的。同時也要提醒媽咪,別因為寶寶而忽略了另一半。寶寶是愛情的結晶,而媽咪和爸爸則是愛的源頭,這樣才是完整又幸福的家。


重拾美好的性生活
只要注意以下提醒,就能在產後重拾「性」福:

提醒1. 避孕
坐月子期間懷孕,其實弊多於利。考量身心、家庭狀況,並不建議在剛開始哺乳沒多久便再度懷孕;此外,理論上兩胎太接近,流產的機率也比較高。
提醒2. 前戲很重要
建議用比較長的時間醞釀第一次的性行為,把前戲的時間延長,循序漸進地刺激陰蒂和陰道是比較建議的。如果媽咪因為陰道乾澀不是很愉快,可以適時地使用陰道潤滑劑。

提醒3. 性行為要溫柔
這個時期強度和次數過度的性行為是要避免的,可能會造成傷口裂開甚至出血;考量傷口的位置,體位也要注意不要太奇怪,可以採用「女上男下」的姿勢,除了比較不易擠壓傷口,女方也較能引導另一半採取讓自己較無壓力且舒服的方式。而此時性行為時間則不適宜太長。

提醒4.注意清潔
性行為後盡量解出小便,有助於沖走一些細菌以避免感染;並要清潔私處,如果會陰傷口尚未完全癒合,則使用稀釋優碘或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同時更換護墊。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較不會造成感染。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6075&prev=6091&next=6074&l=f&fid=63






******************************************************************************

與老公重溫甜蜜約會

覺得另一半態度改變
    當嬰兒從婚姻關係中誕生以後,由於嬰兒的作息不穩定、需要許多關注與照護,夫妻會因疲倦而影響相互間的包容力,進而產生衝突。在沒有小孩的狀態下,身為家庭主婦的太太會主動把家事做完,但有了小孩後則因忙碌於照護小孩經常無法完成家事,也會抱怨丈夫不體貼、不幫忙做家事,諸如此類的生活瑣事都會演變成爭執的導火線。鄧惠文醫師看過不少案例,妻子認為自己被忽略、辛苦付出的勞力沒有獲得重視;而丈夫卻反映「另一半的態度突然變得很奇怪」,這也可以看出雙方溝通與表達的重要性。
童年的期待被喚醒,渴望獲得關注
    在撫育孩子的過程中,大人自己童年時的夢想與期望也會被喚醒,渴望得到另一半的呼護、想被體諒,這是孩子剛誕生的時期夫妻最常出現的情感意識。看到孩子被妻子悉心照顧,身為大男人的丈夫也會產生想被照顧的感覺,如果妻子沒有以溫和的態度呼應另一半的期待,男人會覺得自己不被重視,也會產生「妳這麼照顧小孩,那我呢」的感覺;另外在照護的方面,許多媽咪也會不放心讓丈夫照顧小孩,認為丈夫不會照顧,其實這樣的想法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妻子說:「我幫你照顧好家庭」
丈夫說:「那是妳和孩子的家」
    如果長期將丈夫排除在照護圈圈之外,一來丈夫無法跟上孩子成長的節奏、不能促進親子關係;二來丈夫無法感受到照護小孩的甘苦,雙方間認知也會逐漸脫節,漸漸小孩會變成「妻子一個人的孩子」,家庭也變成妻子與孩子的家庭,丈夫在家中沒有適切的定位,因不被受到重視與「沒事做」而感到疏離,甚至演變為「向外發展」的結果。妻子應盡量讓丈夫能夠參與照護孩子的過程,讓他換換尿布、幫孩子洗洗澡等,其實藉由一些尋常的舉動就能將丈夫拉回家庭的圈子裡,丈夫也會獲得參與感、更能對家庭產生認同。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將丈夫拉入照護圈也必須避開錯誤的時機,如果丈夫為了賺一家人的生活費、每天很晚下班,妻子應體恤並適時表達關心,而不是硬將孩子塞給他。若是這種類型,則可在丈夫比較不疲勞的週末讓他加入親子照護圈。
別讓丈夫無家可歸
    如果孩子的教育方式與生活照料都由妻子一人包辦,不僅累了妻子、也閒了丈夫,更可能讓丈夫覺得「家不是自己的,我無家可歸」。在婚變出現的對質中,妻子往往說:「我幫你顧好了整個家,做牛做馬,結果你卻…」但對丈夫而言,他卻總是被孤立在親子生活圈之外。有些妻子會認為丈夫對小孩漠不關心,其實在一般情況下,多數男人喜歡與自己的小孩嬉戲、也擁有「這個小肉球是我的孩子」的想法,端看媽咪如何將家人的感情與生活重心凝聚在一起。
此時有聲勝無聲
    言語的溝通是婚姻關係中重要的橋樑,不良的溝通模式或疏於溝通則會種下潛藏的地雷,情勢一緊張便容易爆發。東方人對於感情較不擅於表達,這點在老一輩身上表現更為明顯,結婚數十年也未必吐露過幾次自己對另一半的感情。雖然人說感覺是「盡在不言中」,但適時的表達也不可或缺,避免造成雙方認知上的落差與誤解。尤其在雙方都累積較大壓力的時期,更需要在適當的時機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感情才不會被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所淹沒。
忙碌之餘,別忘了甜蜜一下
    適時的羅曼蒂克也很重要。很多夫妻因為丈夫沒有向妻子表達愛意,妻子覺得丈夫不愛自己了,但丈夫卻認為妻子並沒有看到自己日常生活的努力付出。對丈夫而言經常是:「我這麼努力工作,是因為愛妳、想顧全我們的未來,妳怎麼看不出來?」但對妻子而言則認為:「如果你愛我,只是放在心裡、都不說出來,有用嗎?」進而猜疑、爭執則不在話下。因為缺乏良好溝通管道、加上其中一方的個性又是不愛明講,經常導致不必要的揣測及問題衍生。適時說出自己的想法很重要,即使是不愛口裡說愛的夫妻,在關係比較緊張的時候也應說出來。以前不會說的、不敢說的,這時候一定要向另一半清楚表達;即使在熱戀期時常表達愛意,成為父母後,有些人仍會複製上一代長輩的夫妻相處模式而不再談情說愛。建議別忘了隨時甜蜜一下!
    小孩剛出生時會吸引周遭大人絕大部分的注意力,但多數夫妻會忽略到此時對彼此的注意力也很重要。除了有時候出奇不意的浪漫以外,鄧醫師建議應培養傾訴與聆聽的習慣:每天花一點時間告訴另一半自己的想法、分享發生的事情。但切記不要只是一味談論自己,也要傳達出對對方的關心,最好的方式為透過對另一半的觀察來表達關懷。比方說:「老公,我發現你最近比較瘦了,身體還好嗎?」這樣的方式會讓對方覺得自己有受到注意、被重視,適時的貼心表達與細微觀察也會為溝通建立起良好平台,而讚美對方更會讓互動的模式加分。
不要作批評式的觀察
觀察另一半是為了讓對方覺得自己受到關注,這種表達應採正向態度,千萬不要藉由觀察來指責對方。對妻子而言,要在丈夫對的時候鼓勵他、不要在他錯的時候指責他。例如丈夫下班後都愛去其他地方逗留,一個星期中只有1天較早回家,早回家那天妻子應以正面的態度告訴他:「我喜歡像今天這樣的你」,而不要在他晚回家的時候指責他。在鼓勵之餘,也要注意別說:「今天這樣很好,不要像昨天和前天那樣晚回家…。」丈夫聽了會覺得很煩,「早知道就連今天都不要提早回來,如果今天沒早回家就不會被唸。」在丈夫對的時候鼓勵他、不要翻舊帳、嘗試提出較具建設性的意見,這些都是兩人互動可以注意的地方。
來個兩人行或三人行的約會吧
    生了孩子之後的約會可以分為兩種,差別只在於人數:一種是兩人行、一種是三人行。以兩人行而言:有些媽咪可能會認為自己沒有時間,24小時都要照顧嬰兒,因此也會產生怨懟。但是媽咪本來就不應該成天只有照顧寶寶,忙碌之餘仍要為自己保留可以喘口氣的時間、做些原本會做的事情或休閒活動,所以尋求可暫時代為照顧小孩的親友支援系統很重要。「好媽咪」也不應忘記要挪出空檔做個「好妻子」,適時拋開生活枷鎖、來個甜蜜的二人約會,也是不可或缺的幸福插曲;另一種就是帶著孩子一起的三人約會行,建議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夫妻倆婚前常去的約會場所、拍一樣場景的相片,唯一不同的只是多了一位「新成員」。大人可以翻出以前約會的相片,比較現在與之前的差別,兩人一起重溫過往甜美回憶之餘,也可以重新分享有了這位新成員的感動。不過鄧醫師認為夫妻不要去哪裡都帶著寶寶,偶爾託付給保母或親友照料會使約會較無負擔、也能去氣氛較浪漫的地方約會。
    若要安排一次約會或出遊行程時,要小心別展現出「強勢好意」。有些人個性比較強勢,一旦認定「我這麼做是對你好的」,就會不顧別人意見、一意孤行。太過獨斷的決定,可能會使約會的美意泡湯,性格比較強勢的爸比媽咪也須特別注意喔!
說自己是黃臉婆,大NG
    很多女性生了孩子後,會擔心自己的身材走樣、容貌不再美麗、丈夫不再喜歡自己,吵架時常以「你一定認為我是黃臉婆」開頭。其實男人不喜歡女人說沒有自信的話,若說自己是黃臉婆,說久了,反而可能真的變成黃臉婆。對自己說的話也會影響到本身的表現與散發出來的氣質,如果連「我」都否定「我」,那麼誰會肯定「我」呢?常聽到別人說「自信的女人最有魅力」,正向思考、充滿自信與對生活抱持積極態度的女性,經常是相當吸引異性的類型,結婚後也是如此。當妳試圖改變時,妳的氣質與散發的感覺自然也會逐漸改變,所以要記住:絕對不要再說自己是黃臉婆、也不要對自己毫無自信囉!
   
為人父母,不代表不再是lovers
    有些夫妻有了小孩以後,生活變得很節省,處處以存小孩奶粉錢、尿布錢與教育基金為重。當然節省是美德,但是過度節省往往導致夫妻將「彼此原先覺得最受寵的那一部分也省掉」,這個階段的夫妻,似乎已經不再是戀人,而只是扮演父母親的角色。但誰說有了小孩,就不能繼續當戀人?為了相愛的彼此、為了婚姻,甚至是為了孩子,偶爾小小奢侈一下、出門約個會,也是維繫感情的必備要素;另外不妨準備小禮物讓另一半驚喜一下,也能夠使約會加溫。其實不一定要送昂貴的禮物才算驚喜,俗話說禮輕情意重,對許多女性而言,能夠看到另一半表達心意才最重要,送個小禮物、或在卡片寫上自己想說的話,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仍嫌貴,不妨自己來個「手作禮物」,比方花點時間拼湊兩人的相片成心型、或是發揮創意設計小禮物、甚至是送畫在紙上的花,只要表達出自己的心意,相信另一半都一定能夠感受到。
To丈夫:你要具有創意、表達心意
To妻子:別忘了妳是個可愛的女人
    鄧惠文醫師也分別送給天下的夫妻一些建議:對丈夫而言,不需要是創意奇才,但必需肯抽些時間、花點心思讓妻子知道你愛她,寫張卡片、說句甜蜜的話語、動手做個小禮物,各種形式的表達都可以,重點是必須說出口或明白表現出來;對妻子而言,在做個好媽媽之餘,別忘了也要做個好老婆、更別忘了自己還是個可愛的女人。適時表達妳的趣味,在丈夫對的時候鼓勵他、不要在他錯的時候挫折他或譏諷他,言語的力量會幫妳找回感情的溫度。
結語
有些女性在有了孩子或懷孕後會比較焦慮、也會猜疑老公有外遇,但猜忌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出口。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男人都不安於室、喜歡拈花惹草,許多已婚男人也渴望擁有一個快樂、有參與感的家庭,幸福家庭的水平必須維持在良好的溝通與互動模式上,這也包含對另一半的體貼、關懷、讚美與鼓勵。婚姻需要長期耐心經營,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將累積為婚姻關係的基礎,約會也不例外。偶爾拋開「把寶寶托付給別人,自己跑出去會有罪惡感」的想法,告訴自己「暫時離開寶寶去約會,是為了給他感情更好的爸比媽咪」,適時來點甜蜜小火花,何嘗不是讓感情回溫的辦法呢?
鄧惠文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所碩士
經歷: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現任:台安醫院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6058&prev=6074&next=5857&l=f&fid=63






********************************************************************************
親子互動
做家事時如何兼顧孩子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長 林意雪
孩子在幼小的時候,所言所行都是從模仿大人而來。有時候大人嫌麻煩,不願讓他們在大人已經夠忙的情況下,又弄得滿身飯粒或是滿地灰塵。可是等到孩子夠大,我們開始希望他能幫忙家事時,軟硬兼施,孩子才在大人的威脅下,心不甘情不願地幫忙洗碗或拖地。
為孩子準備適當的工具(例如較為安全的、尺寸較為適當的、較不容易打破的),考慮孩子的能力、成就感和參與感(讓他由簡單的工作開始參與),適時的鼓勵,以及兼顧趣味性(例如將工作遊戲化),是四個主要的原則。
以下是幾個不同的例子,提供做為參考之用
1.幫忙找「小髒鬼」
媽媽正好要掃地,三歲的小允想要幫忙。媽媽說:媽媽要把小髒鬼掃乾淨,你來幫媽媽找小髒鬼。
小允在地上找紙屑及灰塵,媽媽則一面說,掃到小髒鬼了,謝謝小允。
過了一會兒,小允想要拿掃把掃掃看,媽媽找了一組比較小、比較輕的掃把給他。為了讓他有成就感,媽媽要小允去掃一塊比較空曠、紙屑較明顯的地方。 一面掃一面謝謝他幫忙。
2.冬冬的蔬菜畫
爸爸在煮晚飯,冬冬吵著要爸爸陪他。「要不要用菜菜來畫畫?」爸爸提議。 爸爸把胡蘿蔔切成小圓形和三角形,另外拿了一小根花椰菜,還有幾片菜葉。將三種不一樣的彩色顏料放在小盒子裡,準備好圖畫紙,幫冬冬圍好工作服。 他教冬冬用這些蔬菜沾顏料,當印章印在紙上,可以印出很多圖案來。 冬冬開始畫。爸爸在炒菜時,偶爾走過來看冬冬的畫,問問他畫些什麼,還需不需要其他的材料。
把蔬菜畫貼在牆上。客人來的時候爸爸總是特別請他們欣賞冬冬的畫。
3.回到玩具的家
媽媽說,「欣欣,小熊的家呢?」欣欣把小熊從地下撿起來,放在小熊的搖籃裡。「小車車要開回家去了!」媽媽指著地上的小汽車說。欣欣撿起玩具小車,把它弄回去玩具箱裡。只要父母親把握一些重要的原則,加上一些勇於嘗試和創造的點子,其實做家事都可以變成有趣的遊戲,而父母親也會發現自己與孩子都變得很有創意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54.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