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觸覺發展小遊戲

採訪/林潔欣
諮詢/萬芳醫院復建科職能治療師 江怡徵
馬偕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羅秋怡

觸覺是嬰兒最早發展的能力之一,觸覺有障礙的小朋友,以後的各項智能都會受到影響,例如肌肉關節的活動、空間概念等,所以家長一定要注意觀察,以及儘量引導小朋友在安全的環境下,做各式的活動,基礎感官穩定了,將來的發展才會更上層樓。

觸覺發展小遊戲
★月數:1~2
遊戲方法
* 俯臥時,在另一旁用玩具來吸引孩子
* 趴著時,用鏡子讓寶寶照
* 利用玩具聲音變換方向吸引孩子的注意
玩具
* 固齒器
* 鏡子

★月數:2~4
遊戲方法
* 伸手向目標物抓起
* 大人拿一個小朋友喜歡的玩具但不要馬上給
* 床頭/床尾繫上不同的玩具
* 吹泡泡鼓勵小朋友碰破
* 在小朋友面前捏會叫的玩具,然後拿遠一點
玩具
* 顏色鮮豔的玩具
* 泡泡
* 會叫的玩具
* 搖鈴

★月數:4~7
遊戲方法
* 因移動而有遠近的概念
* 讓小朋友換手拿玩具,一次一樣,兩手拿兩樣
玩具
* 彩色球
* 鏡子
* 音樂鈴
* 絨毛玩具
* 套圈圈
* 按會發聲的玩具
* 玩具電話

★月數:7~10
遊戲方法
* 爬:
1. 利用滾筒,前後左右滾,練腹部,臂力
2. 邊爬邊搆物
3. 爬在不同材質的布或地毯上。
* 站:扶家具站
* 走:拉大人的手及手指走
* 找找看玩具藏在哪
* 爬隧道
* 推會走的玩具
玩具
* 學步車
* 不同材質的布

★月數:11~13
遊戲方法
* 玩你丟我揀的遊戲
* 將不同的東西放進容器中,要小朋友找出指定的東西
* 扮家家酒
玩具
* 蹺蹺板
* 木馬
* 積木
* 拉著走的玩具

★月數:13~18
遊戲方法
* 要小朋友指出身體的部位
玩具
* 拼圖
* 形狀板
* 積木

★月數:18~24
遊戲方法
* 讓小朋友隨手塗鴉
* 讓小朋友由站姿蹲下揀起地上的玩具
* 玩滾球
玩具
* 球
* 套圈圈

總之,父母可以隨時教小朋友區別東西的不同,發明些小遊戲引導他,只要環境及物品是安全的,就可以讓小朋友在探索的過程中,滿足其好奇心,而這些都有助於他往後腦部的發展。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轉載
 
 
 
 
 
********************************************************************

0~1 歲寶寶的覺發展

嬰兒與母親 2008-05-06  記者 : 採訪 撰文 張采妮
諮詢亞東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楊明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徐盈真
        觸覺是胎兒時期就建立的感覺器官,藉由不同的膚觸,以及和其他感覺器官的配合,不僅可以讓寶寶學習認知反應和動作技巧,也是未來影響寶寶感覺統合健全發展的重要因素!那麼,如何幫助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增進觸覺刺激呢?
什麼是「觸覺」?
  觸覺,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接觸性的感覺,像是皮膚接收到輕微的撫摸、下壓,或是自己主動伸手去摸東西,這些因受到外界刺激而產生的感覺,就是觸覺。 人體的皮膚分為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大部分的觸覺接收器散佈於真皮層,可以接受各式各樣的感覺輸入,譬如痛、癢的感覺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徐盈真表示,當有刺激發生時,身體會透過接收器的神經末稍傳到中樞神經系統,最後由大腦皮質層來做出不同的反應。正因如此,人體對不同的刺激會產生不同的反應。人體對觸覺刺激的反應,可以分為保護性及區辨性兩種反應,而兩者的反應必須取得平衡,才能使觸覺系統發揮最佳功能。
觸覺刺激主要分為兩大類:
★ 皮膚表面接收到的輕壓或輕觸訊息
功用:
這類觸覺刺激可以幫助寶寶順利找到媽咪的乳頭,因為寶寶的嘴唇必須藉由不斷碰觸肌膚來搜尋媽咪乳頭的位置,並成功吸吮到奶水。
★ 皮膚表面接收的重壓、重捏等動作
功用1:可分辨物體的物理特性。譬如物體的形狀、大小或重量等。
 
功用2:深度、重壓的刺激可幫助穩定寶寶的情緒,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功用3:隨著年齡增長,良好的觸覺解讀能力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及穩定的情緒。
觸覺 胎兒時期就建立
  臨床心理師徐盈真表示,觸覺是個體形成過程中最優先具備的系統,藉由觸覺,可接收到大大小小的刺激,因此當胚胎在媽咪的子宮內逐漸分裂發育時,胎兒就已經具備粗淺的觸覺了。因此,您會發現在懷孕中期、後期時,媽咪若唱歌給寶寶聽,子宮內的胎兒似乎也會有反應;假使媽咪摸摸肚子,子宮內的胎兒也會感覺的到,還可穩定胎兒的情緒。
觸覺 對寶寶的重要性
  臨床心理師徐盈真表示,當寶寶出生後,由於他的語言、動作技巧、認知發展等與外界互動的管道尚未成熟,加上觸覺又是最先建立的感官反應,因此寶寶主要還是透過觸覺來認識新世界。
譬如 :
˙剛出生到一個半月大的寶寶,透過媽咪或爸比的抱抱或撫觸,就能感受到被撫慰或被愛的感覺。
˙到了約三個月大時,寶寶的觸覺發展更進步,這時的他已經可以辨認媽咪和其他人抱他的感覺,透過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觸覺經驗,寶寶已經可分辨出不同的照顧者。
˙到了寶寶約四~七個月大時,這時的他已經開始會探索自己的身體囉!他可能會跟自己的身體玩,譬如會吸吮自己的手指或腳指,或是看到任何有趣的東西都會想伸手摸摸看。
˙當寶寶成長到約八、九個月大以後,藉由爬行、學步時的觸覺刺激,也可增進寶寶的感覺統合發展。
觸覺和身體其他感官的影響
  臨床心理師徐盈真表示,隨著寶寶的成長變化,身體各部位的感覺器官也逐漸發育,在這時候,寶寶的觸覺系統會與身體其他感覺器官相互作用,藉由和視覺、前庭覺、本體覺,甚至是情緒的互相影響,幫助寶寶開始學習動作技巧及認知發展。
觸覺&視覺
  當寶寶看到一個圓球時,一開始並不知道它是圓球,而是要經過手去摸摸看,甚至是嘴巴咬看看的過程中,再加上媽咪不斷灌輸寶寶,這個物體是個圓球的概念,讓寶寶將圓球的觸感記起來,才能去接受它是圓形的訊息。
  因為人類的手指尖與嘴巴周圍的感覺接受器最為敏感,因此寶寶看到一樣新東西,就會反射性的想用手摸摸看,再放進嘴巴咬咬看,藉由這樣的經驗去認識這個物品的材質、形狀、大小,再配合視覺,結合觸覺和視覺的認知,讓寶寶以後看到或摸到這個物體,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圓球」。
觸覺&本體覺
  本體覺是肌肉關節的觸覺,本體覺的功能是讓人類知道如何操作控制自己的身體,譬如手是伸出去的,還是收回來的;手掌是張開的,還是握住的,以及手與腳的位置在哪裡等,寶寶會藉由本體覺與觸覺的接觸學會身體的操作。而這項學習會影響寶寶未來的動作能力和品質,譬如拿物品的流暢度、玩玩具的技巧等。
  而本體覺和觸覺的交互發展,也會影響寶寶未來的空間概念!譬如當寶寶開始爬行或學步時,不同環境的探索都會影響寶寶對空間的認知。
  當寶寶爬過高高低低不同的障礙物時,或是爬過不同觸感的地面時,本體覺會讓寶寶知道自己身體的大小和障礙物的不同。譬如,像是寶寶爬過抱枕或空箱子時,他們就會知道自己身體體積是小於或大於箱子,進而判斷自己是否可爬的過去或是必須繞路而行。這些觸覺+本體覺的刺激,都有助於寶寶將來計畫自己的動作能力。
觸覺&前庭覺
前庭覺是在內耳裡偵測頭部位置的感覺,會影響到頭部的控制,和小朋友的動作能力也有關係。因為一個動作的進行,必須運用眼球、頭部、四肢與身體的有效運作,甚至是肌肉的張力,才能做出來。
觸覺&情緒
  藉由觸覺將某些訊息傳到大腦的邊緣系統,會影響人的情緒發展。譬如,媽咪若摸摸寶寶或是抱抱寶寶,便會讓小朋友比較有安全感,情緒發展也會比較穩定。
  假使寶寶的成長過程中,一直讓他接收到刺激性的觸覺,譬如高分貝的聲音,那麼,則會讓寶寶的情緒緊繃,缺乏安全感,未來的情緒發展也會變得敏感、神經質。
「媽咪,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觸覺防禦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楊明道表示,觸覺防禦是指對於無害的觸覺刺激有嫌惡或避免的行為。對於有觸覺防禦的孩子來說,即使只是手臂上的碰觸也可能對其產生很大的威脅!
  這些孩子在臨床上常表現出下列的行為特徵。當寶寶出現這些反應時,並不代表寶寶生病或是有異常,家長反而要去觀察為什麼寶寶不喜歡這種感覺,假使對寶寶的成長不會構成傷害,其實並不需過於緊張。
◆ 逃避觸摸衣服。
◆ 對於無害的碰觸有嫌惡的反應
◆ 對於無害的觸覺刺激有異常的情緒反應
* 對他人輕輕碰到臉、手臂或腿時,會有下意識的逃避反應。
讓寶寶增進觸覺刺激的方法
★ 遊戲 1:來抓抓看!
功用:增進手部觸覺刺激
  楊明道醫師表示,抓握基本上都是很好的活動,抓握、拍打等任何會用到手部這種知覺的經驗,都是促進手部知覺反應。家長可以準備像綠豆、葡萄乾、黏土、麵粉等不同硬度的物品,甚至是媽咪的頭髮、爸比的鬍渣,都可以讓寶寶摸摸看,去體會這些物體的形狀、大小、重量、感覺及觸感!另外,家長也可以準備不同材質的布料,像是毯子、床單,或者不同絨毛布料作成的玩具,讓寶寶在玩耍的時候,也可以接觸到不同觸感。
★ 遊戲 2:讓寶寶踩踩看
功用:增進寶寶的腿部觸覺刺激
  楊明道醫師建議,媽咪幫寶寶換尿布的時候,可以摸摸他的腳,或讓他的腳去觸碰你的臉,或者用不同的東西去摩擦他的腳,都可以促進寶寶的腳部知覺刺激。您也可以抱著寶寶讓她去踏踏看不同質料的地面,譬如光滑的磁磚、毛茸茸的地毯、草地、巧拼、粗粗的水泥地、濕濕的水面、粗粗的土壤等,都是不錯的刺激方式。需注意的是,在進行這些遊戲時,家長一定不能讓寶寶遠離自己的視線範圍,避免造成危險意外的發生哦!
結語
  觸覺,和身體其他感覺器官是相互作用且互相影響的!因此,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請盡量給他們豐富多元的觸覺刺激,才能有助於寶寶的感覺統合健全發展!小編也建議,除了日常生活中的玩具以外,不妨利用休假,帶著寶寶到郊外踏青,因為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





-----------------------------------------------------------------------------------------------------
觸覺 幼兒心理社會化發展關鍵
媽咪寶貝 8月號 NO.122
撰文/媽咪寶貝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探索及觸摸可以讓他們得到許多的收穫,提高往後的動作能力和認知能力、甚至情緒的穩定性,因此觸覺啟發對寶寶發展過程可說相當重要,本篇將告訴您如何開啟寶寶觸覺魔法,讓孩子奠定發展與學習的基石。
提供關周圍環境的訊息最主要的來源
觸覺發展與形成
觸覺系統是人類感覺系統中重要的一部份,它是胚胎中第一個發展出來的感覺系統,同時也是身體中分佈最廣,訊息最多、最複雜的感覺系統。人類之所以異於一般動物,主要與觸覺關係密切。因為人類皮薄毛少,對外界的各種刺激分辨能力最多元,因此大腦中能擁有特殊的思辨、分析及組合能力。
嬰兒從胚胎,出生到幼兒時期,從觸覺系統中得到的刺激與訊息是最豐富的,根據研究顯示,適當的撫摸、按摩及親子間的皮膚接觸有助於嬰幼兒的身心發展,而觸覺學習不足則容易造成觸覺敏感及遲鈍的現象。
從母親懷孕7週半開始,胎兒口腔周圍就會開始發展出觸覺,約到17週後,除了頭頂及後腦部位,幾乎全身觸覺都發展完成了。有鑑於此,每個準媽咪們在懷孕時多撫摸肚皮,讓胎兒有明顯的觸覺感受,對孩子的發展具有極大的幫助,出生一個半月後,孩子會逐漸透過照顧者所給予的實體觸覺刺激得到情緒上的安撫。

2歲以下 嬰幼兒觸覺發展過程
02個月時觸覺發展慢慢全身擴散,當整隻手或腳有刺激接觸會有反應;口腔會有尋找口腔周圍刺激來源的反應;一旦媽咪的乳頭碰到嘴角會主動去吸吮,這些反應都是以自我保護或覓食為主,即為反射動作;成長至3個月,寶寶的觸覺較成熟,會感受得到各種觸覺的不同,且懂得區別;57個月時,寶寶的觸覺開始越趨成熟,會透過自己的動作,如吸吮手指、玩肢體動作感受觸覺,同時吸吮手指具有安撫的效果;79個月觸覺開始有區位化的發展,知道手被碰到,但不知道那是「手」,直到9個月開始會亂抓東西,然後會區辨這是什麼;1216個月時,無論父母觸碰寶寶的哪一部位他都會知道,並了解定點及定位;18個月〜2歲的寶寶會配合認知,如摸到三角形,知道這個東西,但不知道這叫「三角形」,當他抓到湯匙,會感受這是湯匙,但不知道其功效。

觸覺的功能及影響性
觸覺是身體與外界環境接觸的第一道防線,就嬰幼兒身體發展與觸覺之間的關聯性,可分為以下三大部分:一、口腔:包括吸吮反應及與食物的接觸;二、手:可探索外界環境,從中增加精細動作及操作辨識的能力;三、全身:透過觸覺撫觸幫助孩子認識身體的形象,如頭、腳、腳趾,一旦接觸到外界會去感覺刺激在哪,對刺激有所反應。
有鑑於觸覺對身體的影響,這項感覺還可進一步提供對身體的保護。如當我們踢到東西,腳會縮起來,這是痛覺保護作用。此外,觸覺可帶給我們心理層面的照護,如小猴在母猴懷抱中喝奶時會覺得舒適,可安穩的吸奶;但若是用機器餵,即使機器姿勢及位置與母猴都都一樣,小猴卻安靜不下來。同理在人類身上,將寶寶抱著與放在搖籃兩種方式,都會影響母子親情的關係,這是因為觸覺與我們的情緒有極大的相關,抱著寶寶可讓他的情緒慢慢穩定,情緒穩定對心理安全感的建立有重要性。

觸覺不敏感v.s.過度敏感
觸覺影響孩子動覺情緒及認知很大,當寶寶約2~3歲開始,觸覺區辨能力逐漸增強,觸覺發展影響孩子動覺情緒及認知很大。所謂「區辨能力」,包含碰觸物品時,不用眼睛就可了解物體的東西大小;且能使用動覺感覺手腳位置,以及透過觸覺可收集訊息等能力,無論是觸覺過度敏感或不敏感都代表區辨能力不良。
觸覺不敏感
這樣的孩子動作品質會顯得較差,常見的例子是容易跌跌撞撞,但反應不大,起來拍一拍身上灰塵後,又可以繼續玩,這就是觸覺整合能力不好的表現。
觸覺過度敏感
會對輕微的碰觸行為有負面情緒;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不喜歡人家太靠近;嚴重者甚至不喜歡洗澡、刷牙、梳頭、綁頭髮、戴帽子、特別喜歡穿長袖(避免他人直接碰觸到他的手)、怕濺起來的水花、玩沙時覺得不舒服等。

一般來說,有上述情形的孩子通常情緒控制能力差,沒什麼耐性,對環境敏感,且適應力差,照顧者如發現孩子有類似情形,需透過上述各方面觀察,若有異狀需帶到醫院診斷,避免對孩子情緒及學習狀況造成負面效果。

寶寶觸覺訓練Follow me
01
1.幫寶寶按摩,用玩的方式親近他。按摩重點部位掌握:手掌、手指、腳掌、腳指、兩頰、鬢角、胸部。
2.洗澡時,使用不同材質的刷子或玩具與他玩耍。
3.適時抱他,但不要讓他養成依賴性。
12
1.和孩子玩化妝師遊戲,拿顏料在他身上塗抹。
2.布置高低起伏的地面環境,讓寶寶在上面爬行。
3.讓孩子躺在毛巾裡拉他與他玩耍。
23
1.讓孩子眼睛閉起來,觸摸不同形狀的積木以學習指認。
2.和孩子一起玩黏土。
3.和孩子玩用手指壓畫的遊戲。

Box玩耍學問大!
和孩子一起玩最重要的是不要限制他太多,成長中的孩子總是喜歡東摸摸摸西碰碰,這是他們探索環境藉以認識世界的方式,當他們在探索時,若周遭沒有危險的因子,照顧者不要過度限制,且要引導他們,讓他們明白物體的質地、大小、輕重、材質,如此有助於觸覺啟發,也能引領孩子逐漸瞭解世界,增長學習經驗。

親子遊戲樂
遊戲是促進寶寶成長最有效的方式,在此我們為您設計5種簡單的親子小遊戲,讓寶寶在玩樂的同時,促進觸覺的發展,幫助學習成效。親愛的家長們,一起和您的寶貝來段溫馨的親子時光吧!
壓路機
適合年齡:5個月大
需要道具:毯子、小枕頭
遊戲方法:在床上鋪毯子或棉被,底下放小枕頭或毛巾當小障礙物讓孩子翻滾,
有高低起伏的地面可讓他感覺身體與外物的接觸。
過山洞
適合年齡:8個月
需要道具:數張桌椅
遊戲方法:將桌椅排成隧道或關卡,讓孩子在中間鑽來鑽去,在遊戲過程中,他的頭會撞到桌椅;腳或身體也會碰到桌椅,可讓孩子從中建立身體形象的概念,對觸覺發展是種回饋。
三明治
適合年齡:1歲半
需要道具:抱枕2~3
遊戲方法:叫孩子當三明治或漢堡站在原地,照顧者飛奔過去後,用抱枕或枕頭將他抱起來,再緊抱住。讓孩子有被擁抱的感覺,建立其心理安全感及平穩其情緒,玩過幾次後可再交換角色。
尋寶遊戲
適合年齡:2~2.5
需要道具:毯子
遊戲方法:照顧者首先陪他用毯子蓋住身體,或讓他躲在紙箱裡,頭露出來,然後在黑暗中摸他身體某部位再叫他去找。如跟他說:「我摸到你的膝蓋了,那我的膝蓋在哪呢?」,藉此教孩子認識身體部位。
挖寶藏
適合年齡:3
需要道具:小箱子、玩具數個
遊戲方法:在箱子或布袋丟一些小球或布偶、假水果等,同時再放許多不一樣質感的東西,如木頭積木跟布偶,讓孩子一個個抓,再問他「摸到什麼?」。藉此讓孩子練習手部觸覺區辨的敏感度,用觸覺學習區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