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學步兒

學步兒父母的5個正向思考

  • 作者:張瀞文
  • 學步兒「難纏」, 是因為身心面臨了重大的發展。了解孩子的發展特質,你就不會期待兩歲的孩子願意分享、三歲的孩子控制脾氣。


    人類的發展並不是像小豬變大豬、小牛變大牛這樣的「連續發展」;比較像是毛毛蟲變蝴蝶、蝌蚪變青蛙這樣的「階段發展」。學步期是嬰兒轉為兒童的過渡期,就像兒童轉為成人必須經歷青少年期一樣,是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
    了解孩子的發展特質,你就不會期待兩歲的孩子願意分享、三歲的孩子控制脾氣。減少不切實際的期待,可以過著挫折比較少的日子。
    5個正向思考
    1. 孩子的反抗不是難搞。
    他正嘗試挑戰、碰撞心中權威的大人世界。是很勇敢、具實驗精神的小孩。
    2. 孩子說謊不是不誠實。
    孩子會說謊,表示他開始認識到自己的心智與他人不同,發展往前進了一大步。而且學步兒的欺騙通常不是惡意,只是為逃避處罰,父母不必太快落入道德判斷。
    3. 一直問「為什麼」,其實不煩人。
    喜歡問為什麼,是因為孩子開始認知因果關係。這個有趣的發現,讓他想知道更多。不過有時排山倒海的問題不完全是因為好奇,而是想引起注意。父母偶爾可以反問:「你覺得是為什麼呢?」幫助他自己思考。
    4. 孩子太黏人了,不是不夠獨立。
    學習獨立是個漫長的過程,每個孩子的軌跡不同。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副教授謝孟岑說,孩子會「黏」照顧者,孩子喜歡和你在一起。
    5. 容易發怒,不是挫折容忍度太低。
    三之三文教機構執行長葛惠認為,孩子無法完成工作感到挫折,表示他在乎,父母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幫助他完成工作、面對挫折。如果孩子什麼事都不在乎,一點挫折感也沒有,也是挺讓人傷腦筋的!
    資料來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4790




    *********************************************************************

    父母必須讓學步兒明白的5件事

  • 作者:張瀞文
  • 父母必須讓學步兒明白的5件事
    1. 別人也有權利
    讓孩子了解你的權利與需求。例如你看書無法跟孩子玩的時候,告訴他:「媽媽喜歡看書,就好像你喜歡堆積木一樣。媽媽現在要自己玩,也請你自己玩。」
    2. 沒有人是完美的
    讓孩子知道你不完美,並不折損為人父母的威嚴,承認錯誤並道歉,是很好的示範。讓孩子知道你不要求完美,並不會降低他未來的成就,只會讓他更願意冒險、不畏失敗。
    3. 除了哭,還有別的解決方式
    孩子因為要不到東西或無法完成工作而哭泣時,先同理他的感受:「下雨不能去公園玩,你一定很失望。」接著提供他可行的解決方式:「我們可以把鐵軌組起來玩火車喔!」
    4. 感覺是會改變的
    孩子對於傷心或失望的感覺可能很情緒化,因為他不知道感覺是暫時的,以為傷心的感覺會伴隨他一輩子。適時提醒孩子:「我們不能去公園玩你很傷心,現在你在院子裡玩得很開心,感覺也改變了!」
    5. 爸媽知道什麼是對我好的
    這可以讓孩子感覺到安全、受保護,但前提是,你知道自己要給孩子什麼、管教的界限何在。
    (整理自《學步兒父母手冊》/ 遠流出版、《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 新手父母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