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0~2歲嬰兒的成長遊戲

玩,其實是人們的共同天性,只不過在嬰幼兒時期,不知壓力為何物,生活對於孩子來說,唯一要做的就是玩,而遊戲不僅是玩耍的重要形式,更是成長學習有力工具,所以理應善加運用。    遊戲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在遊戲的國度裏,孩子們完全放鬆,全身心投入,因此對孩子來說,遊戲就是工作,工作就是遊戲;同時,遊戲也是孩子認識世界、發 展智慧、增強體質和學習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種活動。爸爸媽媽要充分認識到遊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意義,更要瞭解孩子愛玩是他們的重要特徵之一。
  爸爸媽媽應讓遊戲伴隨孩子的整個童年,甚至從寶寶一出世爸爸媽媽就可以給小寶貝做遊戲了。
★不同年齡寶寶的遊戲
  遊戲,是嬰幼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孩子們童年時代一種最好和最自然的活動形式。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遊戲的內容也會隨之發生變化。爸爸媽媽要針對孩子的不同年齡階段,為孩子安排或選擇一些遊戲,既讓孩子感受到了快樂,同時還能達到開發孩子心智的目的。


新生兒
●用顏色鮮豔的、會發聲的、可動的玩具在離嬰兒眼睛20~30釐米處逗引,每次2、3分鐘,每天3次。

1個月寶寶
●在日常生活中儘量讓孩子經常看到媽媽的身影、聽到媽媽的聲音。

●在寶寶的小床上方懸掛上色彩豔麗、可動、會響的2、3個玩具,促進嬰兒視、聽能力的發展。
 
●在寶寶俯臥時將一個彩色的玩具向上拉過他的視野,讓他的眼睛和頭部追隨著運動。

●爸爸媽媽經常用溫暖的手撫摸寶寶的手心、腳底、臉頰、頭面和背胸腹部的皮膚,會讓孩子感到安全和溫暖,每次5~10分鐘,每天2~3次。
 
●按摩寶寶的手指,和孩子玩數手指的遊戲,展開每個手指,幫助他放鬆。對小寶寶的腳趾也可以這樣做。

2個月寶寶
●當寶寶趴著時,拿一個色彩鮮豔的玩具放在他的正前方,稍離開些,讓他必須抬起頭才能看到。

●可用枕頭將寶寶的頭和身體稍稍抬高,在他的旁邊擺放各種柔軟、豔麗的玩具,鼓勵他用手去抓。
●除了給寶寶做全身按摩外,還要經常逗弄寶寶的小手和手指。還可以用不同質地的物品摩擦他的手,但質地不能太粗糙、太硬,摩擦的動作也不可太用力,不要引起孩子的反感。
3個月寶寶
●給小寶寶一些不同質地、重量的玩具供他抓、握和感覺,注意玩具的材質應是無毒的,且沒有纖維脫落,大小和雞蛋一樣大即可。
 
●把一隻撥浪鼓放在寶寶的手裏,讓他學習抓、握和搖動,有助於他對玩具質地的瞭解和對聲音產生興趣。

4個月寶寶
●可以在寶寶的胸腹部懸掛一些大的玩具,一端用鬆緊帶套在寶寶的手腕或足踝上,另一端繫在玩具上,誘導他只運動一個肢體來牽動玩具,並用手抓、摸、撞擊、翹起兩腳蹬踢。
  但要注意的是爸爸媽媽離開時一定要給寶寶解開鬆緊帶,免得帶子纏住寶寶的手腳。

5個月寶寶
●為了訓練寶寶集中注意力,可以給他創造多看、多聽、多摸玩具的機會;還可以給他做嬰兒體操。

●跟寶寶做一些鏡中認人的遊戲,可以增強寶寶的自我意識。
●5個月的寶寶對音樂開始表現出明顯的興趣,並會隨著音樂節奏擺動四肢,他對音樂已經有了初步的感受能力。爸爸媽媽可以反覆放一些好聽的曲子或是模仿動物叫聲的音樂,增強孩子的節奏感。 
6個月寶寶
●給寶寶一些能拿、搖、轉著玩的玩具,如皮球、不倒翁、塑膠娃娃、喇叭、鈴鐺等等,這些玩具有助於孩子運動能力的發展。

●像5個月大時一樣,寶寶還喜歡聽有節奏的音樂和童謠。爸爸媽媽可以多給他哼唱一些兒歌或是放一些音樂給他聽,來增強孩子的記憶力。兒歌要反覆地唱,音樂可以是樂曲,也可以是動物的叫聲,或是大自然的各種聲音。
●嬰兒體操還可以堅持做,鏡中認人的遊戲也應該繼續做,這些都對孩子的成長有好處。 
7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幫助孩子練習獨坐,時間可以適量延長。可以開始學扶站、扶著邁步。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做遊戲,提供孩子和別的小朋友交往的機會,並學習“再見”等禮貌用語。 
8個月寶寶
●寶寶此時獨坐的時間可以適當延長。

●爸爸媽媽可以開始讓寶寶學習扶著(東西或大人的手)站立和邁步。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做遊戲,教寶寶學習“再見”、“謝謝”等禮貌用語
9個月寶寶
●9個月的小寶寶能用拇指和食指相對摘取小東西,喜歡兩手握物把玩,還喜歡把手中的物件放入盒內或從盒裏取出。爸爸媽媽要給寶寶創造這樣的機會。

●此時親子之間的對話要增多,因為9個月的寶寶喜歡爸爸媽媽跟他講話,唸兒歌給他聽。爸爸媽媽此時應和寶寶進行發音遊戲,所有的語言、動作都要和物品、玩具聯繫起來。
10個月寶寶
●寶寶喜歡重複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跟孩子一起做遊戲,如拍手遊戲、躲貓貓等。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看書或雜誌上的圖片,讓寶寶說出它們的名稱。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玩玩具,如小動物的玩具等,並就此編一個小故事講給孩子聽。 
11個月寶寶
●這個時期的寶寶,會覺得家裏的東西比玩具更有吸引力,但玩具可以幫助嬰兒運動。讓嬰兒玩球、喇叭、動物玩具、木製能拉的小汽車等是比較合適的。

12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在孩子1歲時可以開始教孩子認識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比如,媽媽可以先指著自己的鼻子說:“這是媽媽的鼻子”,再用寶寶的手指,指著他的鼻子說:“這是寶寶的鼻子”。

●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爸爸媽媽此時給寶寶講故事要注意營造故事情節,讓孩子去體會故事的內容,還要鼓勵寶寶對故事情節進行大膽的聯想。 
13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一些玩具,讓他放進大玩具箱裏,藉此鍛鍊寶寶的手眼配合及協調能力。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一支筆,一大張紙,讓他隨意進行塗畫,這是開發孩子創造力和想像力的遊戲。 
●爸爸媽媽可以教寶寶學習辨認事物和給新事物命名。
●爸爸媽媽還可以教寶寶學習稱呼別人。
14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積木和畫筆,讓小寶貝自由想像,隨意搭積木和畫畫。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貝一本漂亮的小畫冊,讓他自己去看。
 
●此時,爸爸媽媽要給寶寶買一些他們喜歡的玩具,男孩子就給小汽車、小飛機,女孩子就給布娃娃,讓他們自己去玩,去想像。 

●帶孩子一起玩沙、玩水是非常好的遊戲,可以讓寶寶與自然親密接觸。 
●孩子的玩具最好放在櫃子底層的抽屜裏,便於孩子拿取。抽屜裏的玩具最好時常換,這樣可以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15個月寶寶
●此時的寶寶已經能堆四塊積木了,還能找到被藏起來的玩具。父母可以有意識地和他做這種遊戲,鍛鍊他的記憶力。
 
●15個月大的寶貝很喜歡對著電話模仿大人打電話的樣子,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玩。 

16個月寶寶
●寶寶此時不但走路已經很穩了,甚至還可以小跑呢,他對家裏的人、事、物表現出自己的喜愛,喜歡注視大人的語言、行為並進行模仿。爸爸媽媽可以根據這個特點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提高他的動手能力,這其實是他最喜歡的遊戲。 

●此時的寶寶還喜歡玩指眼、耳、鼻、口、手的遊戲,爸爸媽媽要予以配合,千萬不要打擊孩子的積極性,這種遊戲可以幫助他認識自己。
17個月寶寶
●17個月的寶寶對玩水表現出了很高的興趣。爸爸媽媽可以在給寶寶洗澡的時候讓小傢伙盡情感受一下玩水的快樂。此時教孩子游泳也是不錯的遊戲和運動。
●搭積木和追趕遊戲,也是這麼大的寶寶非常喜歡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在玩中發展孩子的智力。

●培養孩子的小手為自己服務,對於17個月的寶寶來說已經完全可以做到了。爸爸媽媽可以嘗試著讓孩子自己握杓吃飯、脫鞋襪、收整玩具等。然後再讓他學著幫助爸爸媽媽做事,如拿報紙等。
●爸爸媽媽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小手的靈活性,如握筆畫畫、摺紙等。 
 
18個月寶寶
●寶寶已經1歲半了,此時和他玩一些需要向後退步走的遊戲,可以鍛鍊孩子的倒退走的能力。這是對孩子四肢協調能力的訓練。

●給18個月大的寶寶一些可以推或拉的玩具,鼓勵他掌握更多的動作。如,用柔軟的球和他玩踢球比賽,鼓勵他把球踢出去。
2歲寶寶
●2歲的孩子已經開始有較強的節奏感,喜歡做類似跳舞的動作,聽到音樂,他就會跟著節拍搖擺,非常可愛。爸爸媽媽可以放點音樂,讓他伴著音樂起舞,做些跪地或搖擺的動作,邊唱邊拍手。同時還利用故事、音樂磁帶等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 

●2歲的寶寶可以給他鉛筆或顏料,鼓勵孩子畫畫,畫他喜歡的東西。 
●爸爸媽媽可以幫寶寶把各種圖形,如矩形、正方形,或各種立方體嵌如玩具或是盒子的正確位置,激發孩子的立體感,同時也鍛鍊了孩子細小的肌肉活動能力。
●爸爸媽媽可以給2歲的孩子讀一些長一點的、複雜一點的故事和童話,他完全可以理解你所講的故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TKjHDquZGRyOl.1EUajpp5L4/article?mid=938




******************************************************************************

和0歲寶寶的遊戲

遊戲之舉例
@東躲西藏@年齡:0-1個月準備:安靜的環境
玩法:
1.孩子睡醒時,先不要讓他看到你,蹲在嬰兒床的任一方輕喚他的名字,看看寶寶會不會將頭轉向聲源。
2.過30秒鐘,再換個位置叫喚,然後站起來和寶寶揮揮手,打個招呼再蹲下去,再站起來,反覆地做數次,當孩子不想再玩的時候,就停下來。
目標:
1.尋找聲源。
2.和照顧者建立初步的依附關係。
分享:當孩子沒有尋找聲源的反應時,便是彈性疲乏不想玩了。此時應該抱起孩子,搖搖他,和他說說話。
@叮叮鐺@年齡:1-4個月準備:一串鈴鐺
玩法一:
1.把鈴鐺戴在寶寶手上,故意給他一個奶嘴或玩具,引導他用戴鈴鐺的手來拿,觀察他會不會注意到鈴鐺的響聲。
2.把鈴鐺換到另一隻手,同樣引導他伸手取物,觀察他有沒有注意到鈴鐺換位置了。
玩法二:大人手上拿著鈴鐺,搖動數聲,引起寶寶注意,再把鈴鐺綁在寶寶的腳踝上,動動他的腳,讓鈴鐺發出聲響。看寶寶會不會也跟著自己「動手動腳」!
目標:思考動作和聲音間的關係。
分享:在玩遊戲時才幫寶寶戴鈴鐺,不玩時就拿掉,否則會打擾孩子的休息。再者,鈴鐺聲音揮之不去也是件煩人的事啊!
@抓到了!@年齡:4-6個月準備:幾個常見顏色的球或物品(例如紅、黃、藍、綠等顏色)也可以
1.大人先拿任一個顏色的球,在孩子眼前晃動,也可以繞過他的頭部一圈(孩子或坐或躺皆可) ,當孩子伸手來抓時,要讓他成功抓到一次。
2.讓孩子把玩球一會兒,然後再拿另一個顏色球,重覆前述動作,球移動的速度要慢一點,讓孩子可以清楚看到,也可以動幾下就停一會兒。
3.所有顏色的球都玩過後,將球全部拿起,讓孩子看看如何用兩手抓起全部的球。
目標:
1.手眼協調。
2.練習伸長手臂抓物。
@戴帽子@年齡:6-9個月準備:樣式不同的帽子數頂
玩法:
1.讓孩子坐在鏡子前面,大人坐在孩子的後方,帽子擺兩旁。大人先拿一頂帽子幫孩子戴上,對他說:「寶寶戴帽子。」再選一頂自己戴,說:「媽媽也戴帽子」。
2.大人脫下帽子,也幫孩子脫帽子,然後問他:「你要戴哪一頂帽子啊?」如果孩子沒有反應,就幫他拿一頂:「這頂好嗎?」然後交給他。孩子接了帽子可能還不會戴,媽媽可以抓著帽子的另外一邊,幫他戴上(媽媽若直接抓孩子的手,孩子比較不能體會手腕應如何運用,也失去了自己完成的成就感)。
3.可以每一次戴好帽子,都照一張相(假裝做個照相動作亦可),增加遊戲的趣味性。
目標:練習手腕運作。
@坐魔毯@年齡:9-14個月準備:一條厚的大毛巾
玩法:
1.先在地板鋪上軟墊,讓孩子坐在大毛巾的尾端,大人拉起另一端,面對孩子,倒退拉著毛巾往後走。
2.可以一邊走一邊唱兒歌,例如「火車快飛」,增加孩子玩的興致。唱一個段落後就停下來,觀察孩子的反應。如果孩子害怕不敢坐,就抱他起來;如果他玩得很高興就可以繼續,並可以變化速度。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29:31 補充 5個月大嬰兒─各項發展遊戲

    這個月的寶寶會認物和認最親近者的臉孔;頭部大都已能完全挺立,聽到聲音就會轉過頭去;動作也越來越靈活,所以多陪他做些平衡活動或相關遊戲,會有助於腦部發展及各項成長的學習。
    一、看吸引他的物品
    如果寶寶聽到物品名稱能用眼睛準確地盯住目標,表示他已有認物的能力了。觀察寶寶最愛盯著什麼東西看,再教他認這樣東西,他就會興致勃勃地去學。教他認識感興趣的事物,對寶寶來說是件快樂的事,所以媽媽平時就應多留意什麼東西最能吸引寶寶的目光。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29:51 補充 方法:多數的寶寶都喜歡看燈,以此為例作說明。媽媽邊說:「燈,燈」邊把燈打開又關掉,使燈忽暗忽明,使他從注視你的嘴型轉向注視燈。也可拿著寶寶的手摸摸燈罩,然後開燈點亮時告訴他:「燈」。每天至少練習五次,直到你說「燈」時,他就能盯著燈看為止。這已表明他已了解這個字代表的是什麼,這也是孩子學習語言的開始。
    二、尋找聲音
    寶寶能順著聲音用眼睛找到掉落的物品,表示他的視覺與聽覺靈敏,能循聲尋物了。有的寶寶125天左右就學會尋找落地的響物,多數的寶寶約在155天才有這項能力,你可試著記下自己寶寶的學習天數。
    方法: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0:06 補充 1.將會發響的金屬湯匙或玩具當著寶寶的面丟到地上,看寶寶是否會循聲尋找掉落物品。
    2.媽媽在寶寶房間某處將玩具或物品弄出聲音,邊說:「寶寶聽聽,哪兒有聲音啊?」觀察他是否懂得將視線轉移去尋找聲音的來源。可重覆練習幾次,聲音由強轉弱,由近到遠,並變化不同的方向。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0:14 補充 三、舉高降下
    將孩子拋入空中然後接住(多數是爸爸在做),讓孩子在大人膝上跳來跳去,這2個簡單的動作,就可刺激孩子腦部的前區庭發育及平衡發展。
    方法:用虎口撐在寶寶腋下,讓他面向你輕輕舉起,以便你們能互相看見,並開心的告訴他:「你是一架飛機,飛啊,飛高了!」;放下時告訴他:「降落了,飛低了!」上升時速度不宜太快,以免嚇著寶寶,最好能一直注視他的眼睛,使他有安全感。
    如果寶寶已能適應了舉高降下的遊戲,看寶寶的反應可試著玩輕輕往上拋的遊戲,但注意不要做太激烈的動作,不要拋得太高,以免危險和造成寶寶精神緊張。加上孩子的大腦還在發育中,千萬不要做太大動作的刺激遊戲喔!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01 補充 6個月大嬰兒─ ─各項學習遊戲
    寶寶越長大活動力越強,越渴望習各項技巧,這時他需要多多練習以獲取經驗,我們應給他合適的環境及充分的機會。不要將寶寶關在遊戲欄、嬰兒床或其他「監牢」中,以免喪失大好的學習機會。寶寶希望與你在一起,及喜歡用自己的能力去探索世界,別忘了多陪陪他給他快樂的學習時光,通過親子之間的遊戲能增進親子感情,對寶寶的智力發展和心理發展方面是大有好處的。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13 補充 一、學傳手
    寶寶能應用拇指與其他4指相對彎曲,就能拿穩東西。寶寶學會單手拿穩物品後,可練習兩手同時握物及將物品由一手傳至另一手。
    方法:拿2-3個比寶寶嘴巴稍大又能吸引他的東西,例如小瓶、小盒、小玩具等,但不能太小以免他放入口中,發生危險。要同時拿多個吸引他,如果一次給他一個,他可能會扔掉手裡的東西而去拿另一個。最好不要將他扔掉的東西再還給他,這樣他就會發現扔掉就會失去,於是他漸漸知道在拿新東西時,就會把手中東西換到另一隻手裡,再去拿。這時大人應給他適當的讚揚和鼓勵,因為寶寶學會傳手是手的靈巧度又進一步了,你的鼓勵會使他更穩定的學習。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33 補充 二、騎馬聽兒歌
    讓寶寶邊聽兒歌邊配合韻律作動作,可培養孩子用動作表現語言。在愉悅的環境中,重覆聽同一首兒歌,同時感受韻律,同時學會把歌詞和動作連結起來,對日後語言及兒歌背誦的學習都有很大的幫助。
    方法:抱寶寶和你面對面坐在你的腿上,握住他的手唱兒歌,腿部隨節拍跳動讓他有騎馬的感覺。唱到關鍵字如「飛」、「跨過河」等,就把寶寶舉高;或配合節奏、歌詞使他身體向後傾倒;或動作加大一些。反覆練習幾次,以後只要唱到這些歌詞時,他就會主動做這些動作了。這是讓寶寶很愉快的一個遊戲。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45 補充 三、學爬行
    正常嬰兒在出生幾個月內,便會腹部貼地用手臂與腿的力量,使身體前進,這種動作稱為爬行。當寶寶開始爬,他已進入人生的重要課程之一,他需要多多爬行來促進腦部發育,你要給寶寶一個適合爬行的環境及誘因。
    方法:給寶寶穿著易於活動的服裝,讓他俯臥用前臂支撐前身,腹部貼床,你在前面拿玩具逗引他爬行。讓他學會用一隻手臂支撐身體,另一隻手為去拿玩具而繼續前進。不要一開始就放一堆東西在他身邊,他就可能哪兒也不想去了,將玩具放遠些讓他多爬幾分鐘。
    寶寶最大的快樂之一就是跟在你後面爬來爬去,專家建議一天最少要有十分鐘你在地上與寶寶在一起, 他會為你的讚美與擁抱而快樂的爬向你。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51 補充 四、帶寶寶小跑步
    這是一項很好的平衡活動,對三度空間發展也有幫助,請在一個安全、可自由活動的地方進行。
    方法:將寶寶抱在胸前,小心支撐好他的頸部,帶著他在室內小跑步,讓他體會身體跳動的感覺。專心看寶寶反應,並告訴他你們正在進行什麼活動,注意跑步不宜過大。當他的頸部發育到能撐住自己的頭時,可加快速度並改變姿勢,讓他體會從不同速度與不同角度看事物。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2:34 補充 7個月大嬰兒—各項開發智能遊戲
    滿6個月的寶寶多數會坐穩而且學會連續翻身;手更加靈巧了,能頻繁地用手抓東西往嘴裡放,所以不能在寶寶周圍放置尖銳或過小的物品,以免造成危險;跟上個月相比多認識了1-2種新的物品名稱,也會模仿大人做一些動作或手勢,如「再見」、「謝謝」等等。
    寶寶的頭腦像個寶庫,你越開發寶藏越多;你給寶寶越多練習與學習,產生的動作效應就越多,腦部的發育就越發達,智力就越高。即使腦部損傷的寶寶,據專家表示只有增加活動頻率及持續時間,就會有明顯進步與變化,所以家長要經常陪著寶寶學習,耐心而親切地陪他們度過人生最寶貴的學習階段。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2:51 補充 一、連續翻滾
    滾動能鍛鍊前庭和小腦的平衡,如果寶寶還不會翻滾常常是因為大人沒給他練習機會,只是讓寶寶學坐忘了讓他練習翻身。學會連續翻滾是寶寶學會爬之前唯一能移動位置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學習項目之一。
    方法:在有足夠面積的場地,將障礙物移開,在地板上鋪上毯子或涼席。家長拿玩具誘導,先將玩具放置一側使寶寶側翻;接著讓他從側翻變成俯臥;再從俯臥變成仰臥;最後學會連續打滾。為拿到遠方的玩具,寶寶會連續翻滾向遠方移動。大人可利用皮球、小跑車等引誘他滾到遠方拿玩具。如果有必要大人可協助寶寶,用手輕推他的肩部和臀部讓他順利翻身,有了成功的經驗寶寶就更願意學習了。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3:25 補充 二、撿豆豆
    讓寶寶用手撿蠶豆般的小東西,藉以訓練拇指與食指的對捏拾取細小的物品,這一精細動作有利於促進大腦功能發展與手、眼的協調。
    方法:準備一些乾淨的的蠶豆讓寶寶去撿,大人要在「」一旁看護,避免寶寶將蠶豆吞入口中。如果沒有蠶豆,可用鈕扣、棋子等代替。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3:42 補充 三、學手勢
    每個家庭使用的手勢都不同,有的家庭先學會「再見」、「握手」;有的家庭先教「親親」、「碰碰頭」等。只要寶寶學會用動作表示語言,哪種先學會都可以。這是寶寶與人交往的開始,家長應鼓勵寶寶做表示語言的動作,家人也要經常對他微笑或做再見等手勢,將來他會比較容易與他人相處。
    方法:利用適當時機教手勢,例如當親人要離開時,大人抱著寶寶說「再見」,並抓住他的手做揮手動作,讓他知道這就表示「再見」;寶寶從別人手裡接過玩具或食品時,家長拱起他的雙手上下搖動說「謝謝」,你可示範幾次給他看,要讓他看見你的手勢和嘴型。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4:10 補充 四、測觀察力
    寶寶在遊戲中發現自己正在玩的玩具被拿走了,會啼哭、亂動或尖叫,就表示他對周圍的事物有反應,已具備觀察能力了。如果寶寶毫無反應,表示他的觀察能力還未發育,較小的幼兒會認為,「看不見,就是沒有了」他也不想去找了;或者他周圍玩具太多了,可悄悄地將玩具拿走,只剩他手中的一件,再當面將他手中的玩具拿走藏起來,試試看他有無反應。如果寶寶開始有觀察能力時,可做另一項遊戲。
    方法:
    1.將寶寶手中的玩具取走放入口袋中露出一截,他會伸手去將玩具取回。由於寶寶能覺察到自己的東西不見了想要去尋找,大人可進一步和寶寶玩捉迷藏的遊戲。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4:21 補充 2.坐在地板上,手裡拿個玩具讓寶寶看,然後把玩具藏在身後或塞到被子下面露出一小部份,說:「玩具呢?」引誘他去尋找。如果他不想去找,再把玩具拿給他把玩一下,或拿他的小手摸一下鼓起的被子,讓他自己將玩具拿出。經過幾次重覆練習,寶寶就知道東西不見了,可以再找回,會試著用手去探索,或掀開被子或摸鼓起來的地方,於是他的觀察力就在他的好奇心中逐漸展開。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4:26 補充 五、敲一敲
    這個階段的寶寶都喜歡拿起物品就敲,把東西敲響了他就樂了。此時寶寶不但能握穩東西,還能弄出聲音,這是更進一步的表現。
    方法:家長給寶寶準備一些小塑膠碗、厚玻璃瓶、木板、積木、響鈴…等之類的東西,讓孩子拿著小木棒敲敲打打;或拿起2個積木對敲,感受敲擊不同質地的物品所發出不同的聲響,並訓練寶寶手的靈巧性。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9:25 補充 8個月大嬰兒—各項開發智能遊戲
    讓嬰兒從出生那一天起,給他充分的刺激與良好的學習誘因,是父母的責任。媽媽要給予寶寶足夠的刺激,讓其腦部的神經迴路得以打開,智力才能逐漸發展。而人腦則是產生各種心理現象的重要器官,包括了感覺、知覺、記憶、思維、想像、興趣、性格……等。所以要培育傑出優秀的人才,請擅用智能開發,除了能開發小孩的智能外,還要培育他樂觀進取的態度、契而不捨的毅力、專注的精神,及善良、真誠、寬容等的良好人格。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0:13 補充 寶寶從5個半月起,經常用眼睛、耳朵、雙腳、手腕和身體接觸外界,週遭世界對他而言,更加寬闊而具吸引力。不過這個階段的寶寶,記憶能力還不夠發達,所以對各項學習活動要反覆練習,透過遊戲增加他的短暫記憶、專注力及思考能力。父母應經常逗引寶寶,多和他互動,他的智能開發就在你的關懷中茁壯成長。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0:25 補充 一、你藏他找
    讓寶寶玩各種不同類型的「躲貓貓」的遊戲,可以培養孩子懂得去期待事物發生的能力,提供重覆的刺激,也能有效增加對事物的短暫記憶,而短暫記憶是發展長期記憶重要的基礎。在玩「躲貓貓」或「藏東西」的遊戲的過程中,訓練寶寶記憶媽媽沒蒙上手帕時在哪裡,不見了要如何去找;東西被藏起來了,只要知道在哪裡就能找到。這正是可以訓練寶寶記憶、觀察、思考、等待、探索、語言學習…等能力很好的遊戲。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0:37 補充 遊戲方法:
    1.可重覆玩前幾個月的「躲貓貓」遊戲,用手帕蒙住自己或寶寶的臉,讓他掀開手帕;或將玩具藏於身後、棉被中露出一小部份讓他去找,遊戲中別忘了要一直和寶寶說話喔。
    2.把手帕當著寶寶的面蓋在玩具上,看看寶寶會不會動手去掀開。如果寶寶不會去掀,可換條透明的手巾,因為寶寶還認為「看不見就是不存在了」,看見了自然會去拿。引導寶寶去觀察、探索,短暫記住眼前的事物,如果他辦到了,給他愛的擁抱或讚美,這不但可促進親子心靈的契合,更可讓寶寶感受到被愛的感覺,這種滿足感正是激發他學習新事務的原動力。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1:08 補充 二、學會「不行」,懂得「坦然面對」
    寶寶自5個月大左右就看懂大人的表情,知道大人是生氣還是高興。這個月他更進步了,能理解大人簡單的詞彙而抑制自己的行動,約束自己的行為,此時應教他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據專家研究在遊戲中或生活當中,同時教他學會等待某事務的發生,習慣了等待,學習等待後就會有愉快的結果,自然就學會遵守規定而學會耐心對待。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1:26 補充 1.當寶寶想去做不適當的行為時要制止他,如果做倒你的要求時要讚美他。例如寶寶想去摸插座或碰觸燒燙的水時,要撥開他的手,嚴肅地告訴他「不行!」讓他知道這是不可以做的事。這時媽媽的表情不可微笑,否則寶寶不知道你生氣了。重覆教幾次後,如果他看到這些物品不再去摸了,記得要親親他、摸摸他的頭鼓勵他說:「你好棒,真的不去做….」,及早教他遵守家規是很有必要的。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1:41 補充 2.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是希望寶寶遵守,但他又不容易做到的,這就需要你教他學會約束自己的慾望,而應該學會去「坦然面對」,而且要趁早教比較好,等他長大了就不容易做到了。例如:抑制不想收拾玩具的情緒,學會玩具要好好收拾;沒到看電視時間,要抑制想看電視的慾望,學會遵守規律及等待。一開始時,寶寶可能會任性哭鬧,媽媽要堅持原則,等他感受到因為做對了而被讚美的愉快經驗時,自然就學會了「坦然面對」。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2:21 補充 三、扔東西
    在寶寶成長過程中有許多行為看似不好,其實是正常現象。例如這個時期的寶寶喜歡把手裡的東西反覆扔到地上,還樂此不疲。在反覆的過程中,其實他就在認識許多新事物,也是一種學習,所以媽媽不要阻止他,應趁機給他更多的刺激,教他認識更多的事物。
    方法:準備一些重量、質感不同的玩具,例如積木、羽毛、紙片、耐摔的小玩具、小塑膠碗等,讓寶寶把玩,在寶寶的床下或他經常出入的地方放一個大籃子,逗引他把手中的玩具往籃子裡扔。扔完後,媽媽將物品集中籃內,再一一取出並介紹物品的名稱和用途。一開始寶寶可能扔的不準,媽媽要抓著他的手教他對準。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2:36 補充 這項活動可訓練寶寶的注意力、模仿力和掌握空間方向的能力,也能讓他累積對事物特徵的經驗,例如積木會重重落地,羽毛會在空中飄再緩緩落地等。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2:49 補充 四、獨自玩耍
    專心是需要從小培養的,儘可能不要去打斷遊戲中寶寶的專注情緒,讓他長時間獨自專注於一種遊戲或一個玩具中,時間越長越好,這樣可以培養他的專注力及思考能力。
    方法:拿日常隨手可得的東西,如杯子、鍋蓋、木槌、湯匙等,讓他摸一摸、敲一敲,把玩把玩,甚至放倒嘴裡嚐一嚐也可以。一次只給少樣玩具或拿些乾淨的廢紙讓他撕扯著玩,紙張可多樣,由薄到稍厚,由大到小,寶寶只要拿到紙就會撕得精光,玩得十分開心。撕紙遊戲不但可鍛鍊他的小肌肉群,還可培養他思考遊戲意義的能力,及享受獨自玩耍的樂趣。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3:00 補充 五、平衡感遊戲
    平衡感好的孩子較不易跌倒,也較能做跳躍等體操動作。撐住寶寶的腋下,讓他用腳蹦蹦跳跳;或將寶寶丟高高的遊戲;或抓住寶寶雙腳讓他倒栽蔥的姿勢,都可以培養平衡感。做平衡遊戲時要特別小心寶寶的頸子,可套個頸圈,及注意脖子的保護。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3:06 補充 遊戲方法:
    1. 丟高高
    自己躺下將寶寶往上拋,邊說:「飛高高!飛高高!」速度先快後慢,讓他體驗不同速度的感覺,別忘了邊玩邊鼓勵他喔!這個遊戲適合各種時期,能促進身體平衡,增加運動機能。
    2. 倒栽蔥(頭垂直朝下搖動)
    如做過前面丟高高遊戲,可進行這項活動。抓起寶寶的雙腳呈倒立姿勢,再緩緩地前後搖晃,在到立及搖晃中就能增強他的平衡感。請記住不要抓寶寶的襪子或鞋子,因為可能會鬆脫,一定要抓他的腳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0031301533




***********************************************************************
從遊戲中學習
從出生開始,兒童就渴望了解周遭世界運作的方式。他們從遊戲中利用所有「工具」來學習。
遊戲中,父母會看到孩子的專注創意,還有熱情興奮的神情,就像藝術家與科學家面對作品的態度。
8週大的嬰兒聽著爸爸說話,一面微笑、咕嚕作響,他學到的是溝通及親密的喜悅。15個月大的幼兒和祖母去公園玩,從爬上爬下中,體會到自己的力量與能耐。3歲大的幼兒從遊戲中發展自己的想法,運用想像力,發展友誼。
與孩子遊戲不只有趣,也是促進成長的重要方式。遊戲沒有固定規則,不需要昂貴的玩具,其實,父母就是孩子最愛的玩具。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你的孩子可能有特殊的技能或需求。讓孩子主導,他會讓你知道他的興趣。如果他知道你對他的發現感到欣慰,他會更投入遊戲中,你也會從中獲益。隨心所欲的遊玩可以紓解壓力,創造親子間的愉快回憶。只要孩子專注投入樂在其中,自然有所獲。遊戲就該是童年的重心。

父母要注意的地方

  • 安全優先

    請記住,你應該注意遊戲區的安全性,以免小小探險家受傷。玩具的零件不可太小,以免讓孩子塞進嘴裡。以孩子的高度觀察,他能碰到什麼。這對開始學習活動的嬰孩特別重要,也省得父母老是說「不可以!」
  • 觀察與等待

    觀察孩子想做什麼。提供恰當的協助讓孩子完成目標,或跨入下一個新目標。例如,把新生兒正在凝視的物體拿近一些,讓他自己用手探索。或是鼓勵幼兒拼圖時試試不同的拼法來減輕他的挫敗感。
  • 讓孩子主導

    有的孩子喜歡鈴噹與口哨;有的喜歡自己觀察;有的孩子想要跳上跳下、翻滾爬行、動來動去;可是有的又喜歡用手探索研究玩具的玩法。讓孩子主導,父母會發現什麼活動最適合孩子。



出生到12個月大-小小探險家

與嬰兒玩耍牽涉到運用他的感官。嬰兒的眼、耳、鼻、手及嘴,都是他的工具。隨著孩子長大,他學到利用身體部位來探索。孩子開始伸手抓握時(小心你的頭髮和長耳環),也開始用新的方式玩玩具。等到孩子9個月大,他會了解因果關係:「按按鈕會有音樂跑出來。」孩子也會懂得看不到的東西還是存在。這表示他會去找滾到沙發下的球,你離開房間後孩子也會叫你回來。長到一歲時,孩子就很擅長利用手勢、表情、聲音來溝通,他甚至還會講幾個「字」。父母很快就忘了孩子不會說話時的情形。

嬰兒的遊戲時間

  • 互相模仿

    與嬰兒說話逗弄,模仿他的聲音並等他回應,鼓勵嬰兒學你的聲音。讓孩子知道按鈕能讓玩具發聲,或是如何翻書。
  • 捉迷藏

    幫嬰兒穿衣時,用手或尿片遮住臉,一開始他可能光是好奇的注視你;然後他會微笑,踢腿,發出聲音。9個月大時他可能會拉開你的手,「找」到你。
  • 唱遊

    聽各種樂曲,然後以不同方式起舞,觀察嬰兒的偏好。唱一首你們家最喜歡的歌,別擔心自己歌聲不美,孩子很愛聽的。
  • 玩球

    拿一個五顏六色的球,讓嬰兒利用所有感官探索。鼓勵嬰兒用各種方式玩球,最終會讓他學到滾球、丟到盒子裡、再把球拿出來。
Q: 我鄰居的寶寶喜歡手機,高興尖叫還手舞足蹈。我也給我兒子同樣的玩具,可是他不喜歡,每次我開機他就轉頭哭了。為什麼?
A: 兒童的容忍度因人而異。有的可以同時接收各種聲音與動作,有的卻不知所措。先不要打開音樂,讓孩子觀察,如果他看起來安靜而感興趣,輕輕移動玩具讓孩子看它動,如果他喜歡,再轉開音樂。緩慢而漸進的引導出更多刺激,協助孩子慢慢建立更高的容忍度。

12至24個月大-由小朋友看大世界

這個階段的幼兒遊戲種類愈來愈多。他會利用手勢、聲音及字詞進行溝通,也學到站立、前進與後退,甚至還能奔跑、跳躍及攀爬。他會利用手指跟手進行遊戲,以更複雜的方式探索物體。兒童也有自己探索的偏好。有的是行動派,有的喜歡安靜的進行遊戲。父母從觀察中會發現孩子喜歡的活動。
幼兒也正進入「角色扮演」的世界。他們從模仿「真實世界」到運用自己的想像力。不論是澡盆,還是廚房地板,孩子身心並用,探索這個大世界的複雜興奮與美妙,以及它是如何運作的。

幼兒遊戲時間

  • 跑步、攀爬、與動作

    兒歌「有隻雀仔跌落水」鼓勵兒童律動、唱歌、聆聽、輪流及合作。公園、遊樂場及後院也是和其他小朋友奔跑、攀爬與遊戲的最佳場所。下雨時可在室內擺個障礙物來進行活動。
  • 再做一次…再來一遍…再一次…

    幼兒經由重複,可以了解事物如何運作結合。他可以重複裝滿桶子又清空,學習滿與空,裡與外的意義。他也會要你每晚唸一樣的故事書,唱同一首歌。這種重複讓幼兒學習預期下一步,讓他們得到控制與安全感,也能讓他們學習新技巧,增強自信心。
  • 唱遊

    在孩子懂得模仿字與旋律。他喜歡唱歌,要你讀書時重複押韻的字。 字詞若押韻或與音樂結合就比較容易學習。唱歌時停頓一下,看幼兒是否知道下一個字是什麼。 隨音樂起舞是練習手腳運動的好方法,也能體會律動的樂趣。給孩子樂器,讓他奏出自己的曲調。
  • 忙碌的小手

    幼兒喜歡看到結果。他們會用手按按鈕、開盒子、翻書頁。他們可以操作音樂盒來放音樂,或是研究一本寶藏書。許多兒童也喜歡手指畫、顏色、玩黏土,或擠出海綿裡的水。
Q: 我喜歡18個月大的寶寶和別的小孩玩,可是她老是為了搶玩具吵架,我該怎樣教她分享?
A: 分享這個技能,需要時間練習才能完整發展。多數幼兒都不會分享。你的女兒聽得懂「不!」並聽從指示,大人以為她就懂得分享了;其實幼兒還沒有自制能力,他們也在學習理解他人感受。你可以從輪流遊戲中逐漸敎給她分享概念,並以身作則與她分享事物。

24至36個月大-社交花蝴蝶

較大幼兒具備解決問題的技巧,以及充沛的體能。他們學懂說話,因此特別喜歡跟其他孩子一起玩。幾個月前他們可能只是旁觀別人遊戲,甚至只跟一個孩子玩。現在他們懂得一起玩了,甚至不會再吵架!
有兄姐的兒童有機會學習輪流及其他社會技能。對於獨生或頭生子女,這就有點困難。幼兒有父母指導,加上時間與練習,就能發展社會技能。
三歲是幼兒利用想像力的一大步。玩具掃帚不再用來掃地,而是當馬騎或是變成假想舞伴。兩歲幼兒花很多時間和朋友玩角色扮演遊戲。接近三歲時,他們開始編故事以及遊戲「規則」。角色扮演遊戲讓兒童理解複雜經驗,例如在托兒所與父母道別。

較大幼兒遊戲時間

  • 親友

    邀請朋友來玩,走訪當地公園或親戚家,這讓孩子有機會在各類文化中進行遊戲,也是協助孩子學習分享與解決衝突的好機會,孩子也能從觀察其他兒童行為中學習。
  • 運用音樂

    兒歌讓孩子傾聽並跟從指示,也讓孩子依據單字與聲音運動身體。玩具鼓、鈴鼓,及其他樂器也可增添遊戲樂趣。
  • 安靜遊戲

    孩子的遊戲未必都是動作派,讀書、聽故事、畫圖畫也可以促進孩子的想像力和語言技巧。許多孩子喜歡玩沙子、泥巴及黏土。這些活動有舒緩放鬆的效果。給孩子一些紙、蠟筆跟水彩,讓他們用雙手創作。
  • 一起裝扮

    利用花俏的衣服與道具來進行裝扮遊戲。帽子、圍巾、背包、碗盤、樂器等各式用品都能派上用場。父母的加入能幫助孩子發展自己的創意,也能從遊戲中了解孩子的想法與感受。
Q: 我的兩歲孩子很害羞,黏著我,不和別人說話,也不肯參加團體遊或唱遊班戲。我該怎麼協助他?
A: 兒童生來就有自己探索世界的方式,也就是他的性格。 你兒子和別的孩子一樣,在新環境裡需要時間及支持,才有安全感。事先告訴他新環境的狀況,並邀請其他小朋友來一起玩。如果你在場,和他一起熟習環境,告訴他別的孩子在做什麼,參與其他父母與孩子的活動。放慢腳步,注意孩子需求,讓孩子在新環境更自在。

選擇適合的玩具

Q: 一走進玩具店,整排錄影帶、電玩還有其他據說有益嬰兒智能的電動玩具,簡直讓人眼花撩亂。我怎麼知道該選哪一種?
A: 別被「讓你的寶寶更聰明」這句話騙了。沒有研究證明這些玩具能促進孩子腦力。其實,安全的家庭用品,如裝黏土的塑膠碗、造山洞的枕頭、角色扮演遊戲的舊衣服等,都是很好得學習工具。最基本的積木、傾卸卡車、填充玩具,以及模仿「真實生活」的玩具槌都是刺激想像的好媒介。還有故事書!孩子 越能利用體能與智力解決問題並發展看法,就學得越多。

以下是幾種幫助學習的玩具.儘管經過年齡分級.可是不同年齡層還是可以有不同玩法

  • 出生至 9個月:

    刺激嬰兒感官的玩具,如鼓、耐咬玩具、布書和硬紙書等。這些玩具能協助孩子認識因果關係,例如立體書和音樂盒。
  • 9 至 18 個月:

    玩具是真實人生的模擬,例如塑膠工具、動物農莊、角色扮演遊戲。解決問題的玩具能讓兒童學到事物如何結合,例如形狀積木箱。拉拉車和球類則刺激幼兒運動身體。
  • 18 至36個月:

    刺激孩子運用雙手創造的材質,例如黏土、蠟筆及水彩。促進兒童想像力的則有換裝娃娃、動物玩偶、洋娃娃跟絨毛玩具。
孩子能從遊戲學到多少   要靠父母的努力

  • 與孩子一起遊戲,一起發現。在愛的環境中學習,提高兒童學習興趣並培養求知精神。
  • 觀察孩子的行為與探索過程,理解他想學些什麼。例如在澡盆裡擺各種玩具,可能是為了學習浮沉原理。
  • 提供孩子需要的支援,幫助他達成目標。把他抱起來讓他觸摸他感興趣的物體;爬上滑梯時在他後頭;堆積木塔時給他多一些積木。
  • 如果孩子準備好的話,給他多一點挑戰。學爬的時候,把他的目的物移遠一些,讓孩子體會爬行的樂趣與成就感;當孩子進入裝扮的年齡,請他把積木堆假裝是動物農莊來玩玩看。
  • 隨機應變,享受遊戲。玩耍不是工作,應該要充滿興奮樂趣,成為你們親子間的珍貴時刻。放輕鬆點,遊戲對家長也有好處。
資料來源http://www.johnsonsbaby.com.hk/knowledgebase/development/4.12.5.aspx





***********************************************************************
讓周歲的寶寶更聰明
兒期的小寶寶渴求與世界的交流,而父母正是孩子與複雜的外界環境之間的重要橋梁,此時,新手爸媽要借助各種方式幫助孩子建造“智慧大廈”的基礎。本文爲嬰兒視覺、聽覺、語言能力、運動能力的發展提供一點小小建議。
  寶寶:感受全新的世界   
你知道小寶寶是個大近視眼嗎?當他剛出生時,只能看得見給他喂奶的人臉的輪廓和臉上的3樣東西:眼、口、鼻。但是他眼中的世界還是非常有趣的,視覺的刺激能夠影響小寶寶的大腦發展。我們提供一些有助于嬰兒視力發展的遊戲供您選擇。   
0~2個月時   
下面兩個小遊戲可以幫助嬰兒學習調節眼的焦距。   
(1)父母拿著色彩鮮明的玩具,站在嬰兒面前約1~2米的距離,讓嬰兒望著這個玩具調節自己的視覺,當他長時間望著這個玩具之後,就會做出反應:他會把注意力集中到這個色彩鮮明的玩具上,甚至會搖晃身體。然後你慢慢移動它,小寶寶的眼睛會自然地隨著它而移動。   
(2)鏡子遊戲:嬰兒喜歡看人們的面孔,所以你不妨抱著寶寶站在鏡子面前,讓他看看自己的表情,他一定會給鏡子裏的小寶寶所吸引,你可以對寶寶哼唱一些兒歌,寶寶會對著鏡子跟隨音樂作出不同的表情,然後被鏡子裏的自己逗得哈哈大笑。   
3~4個月時   
此階段的嬰兒仍需要父母抱著四處遊玩,他們的小手不能牢牢抓住東西,但喜歡用小手觸摸覺得有趣的玩具。   
(1)彩虹絲帶遊戲:把幾條不同顔色的絲帶(約2米長)綁在一個小棍上,當你搖晃這個棍子時,絲帶也隨之擺動,就像彩虹似的,你的寶寶看到絲帶在空中飄逸舞動,會用小手捉絲帶,幾個月之後,他可能真得能捉住絲帶。   
(2)當你抱著小寶寶時,可以做下面一個遊戲,你一邊抱著寶寶,一邊唱著他平坦喜歡的兒歌,然後繞著屋子來回地踱步,這些重複的動作和聲音都是嬰兒所喜愛的。   
5~6個月時   
這個階段的嬰兒可以牢牢的抓緊東西,並開始學習坐立,但仍需要父母的幫助。   
(1)飛開超人   
你可躺在床上,把寶寶抱在胸前,讓他與你面對面,然後雙手高高舉起他,讓他體會在空中一升一降的感覺,一般寶寶在升到最高點的時候,都會露出燦爛的笑容。   
(2)肥皂泡遊戲   嬰兒喜歡用小手捉摸肥皂泡,你可以把肥皂泡吹到不同的方向,讓寶寶去捉,當他捉到肥皂泡時,泡沫隨即破滅,他會很好奇地笑,這種遊戲非常受寶寶歡迎。   
7~12個月時   
這個階段的嬰兒能夠坐穩在座位上,懂得爬行,父母可與孩子坐著玩遊戲。   
(1)讓嬰兒坐在地板上,用一塊小毛巾遮住他的臉,然後再拿開毛巾,讓你的臉突然在他面前出現,並用一些聲音吸引他的注意。   
(2)家中的鍋碗瓢盆筷子等器皿都是嬰兒的樂器,父母也可以自制一些小小的可以發出聲音的玩具,他喜歡這些“樂器”被拍打或搖晃時發出的聲音。   
(3)嬰兒在地上爬行,在他面前放一些枕頭讓他爬上去,給他制造一些樂趣。   
寶寶:傾聽美妙的音符   
嬰兒對聲音的偏好   
適當的聽覺刺激會促進孩子在情感上與人的溝通及語言方面的發展,並培養孩子積極地樂于接受外界事物的態度。所以,父母從嬰兒出生之後,一方面要經常反複地給孩子說些簡單上口的童謠,唱好聽悅耳的歌曲,說充滿愛的話語,另一方面也要觀察嬰兒聽到聲音之後的各種反應與身心狀態,這對孩子的聽覺、情緒、動作等的發展都有極大的好處。反之,過分吵鬧、尖銳、刺激或不愉快的聲音會讓嬰兒受到驚嚇,他們的大腦聽覺系統會排斥這些聲音,這對大腦發育極爲不利。   
爲寶寶提供適宜的聽覺刺激   
1~3個月時   
聽音樂:方法是媽媽在哄寶寶吃奶,或者寶寶躺在床上清醒安靜時,或者懷抱寶寶哄他高興時,播放一段旋律優美、舒緩的樂曲,最好是胎教時播放的音樂,這可以訓練孩子的聽覺、樂感與注意力。   
說悄悄話:寶寶睡醒之後母親用溫柔緩慢的音調對寶寶說一些悄悄話,每天2~3次,每次2~3分鍾,給寶寶提供聽覺刺激,並促進親子交流。   
搖鈴铛:在他頭部兩側搖鈴铛,節奏要快慢適中,音量也要大小適宜,觀察他對鈴聲的反應,通過此種方法可以檢驗孩子的聽力,發展聽覺。   
4~6個月時   
唱念兒歌:寶寶這個階段特別喜歡節奏明快的兒歌,雖然他不懂其中的意思,但他喜歡兒歌中有韻律的聲音和歡快的節奏,每天至少唱念1~2首,每首兒歌至少唱念3~4次。   追尋聲源:媽媽在嬰兒房間裏某個地方將玩具(鈴铛、拔浪鼓、口琴等等)弄出聲響,使之發出各種悅耳的聲音,觀察孩子視線是否會轉移到有聲響的地方,每天2~3次。   
7~9個月時   
叫小名:媽媽用幾種語調叫孩子的名字和其他人的名字,觀察他是否在叫到名字時能夠轉過頭來,既培養他的聽力,又訓練孩子對語言的反應。   
玩“指揮家”遊戲:選擇一首鼓點鮮明、旋律感分明的音樂播放,然後媽媽從背後抓住他的手臂,合著音樂的節奏拍手,並隨著旋律,變化手臂動作的幅度,培養寶寶配合音樂節奏的能力。   
10~12個月時   
寶寶長到10個月之後,媽媽每天給孩子唱一首簡單、輕快、抒情的兒歌,用清晰而舒緩的語調給他講故事,,同一故事要反複地講幾遍;看一些構圖簡單、色彩鮮豔、故事情節單一、內容有趣的嬰兒畫冊。   
寶寶:擁有靈敏的鼻子   
借嗅覺了解外界環境   
嗅胎兒從剛出生時就有了一定的嗅覺功能,能識別母親身上的氣味。曾經做過一個實驗,當孩子哭鬧不休時,將留有母親氣味的衣服放在嬰兒枕頭下,可以幫助它安然入睡。研究顯示:經由鼻子來呼吸,會提高腦部對氣味的靈敏度,使腦波變大,也就是腦部的運作會更靈活。鼻子不通的人,氣體無法上傳到嗅覺細胞,因而暫時或長期失去嗅覺,會影響了注意力及記憶力。   
促進嗅覺靈敏的竅門   
1、嬰兒出生後可以讓他聞香味、臭味及刺鼻的味道,以刺激嬰兒的嗅覺發展   
2、吃飯時,學會讓孩子享受食物的香味   
3、讓孩子學會用鼻子呼吸,少用嘴巴呼吸   
4、家人最好不要抽煙,以免破壞孩子的嗅覺靈敏   
5、帶孩子到植物園去接觸不同的花草,樹木的氣味,家中也可以定期更換不同香味的香精油或者盆花   
寶寶:打好語言交流的基礎   
各位父新手爸媽:你知道寶寶什麽時候從一個自言自語和聽父母親說話的嬰兒變成了一個喜歡插嘴,愛高談闊高論的小大人嗎?你知道寶寶語言能力發展的關鍵期嗎?你知道什麽樣的遊戲有助于培養寶寶的語言能力嗎?   
0~3個月時   
這一階段屬于無意識的交流階段,嬰兒是個純粹的傾聽者,他對外界一切溫柔的聲音充滿好奇感,尤其是母親的聲音,能夠讓他保持快樂與安靜,他就在這樣的環境中用哭聲找到了交流對象,漸漸地形成親子關系。   
和寶寶聊天:當寶寶睡醒之後,母親用緩慢的、柔和的語調告訴寶寶你正在做什麽,今天的天氣如何,你的心情怎麽樣,如:“寶寶,媽媽正在幫你換尿布,你睡覺夢見媽媽了嗎?媽媽非常愛你”。聊天可以每天進行2~3次,每次2~3分鍾。這一遊戲的目的是與寶寶建立一種談天的習慣,並促進母子之間的情感交流。   
聽兒歌:播放幾首輕松活潑、節奏感強的兒童音樂,媽媽握著寶寶小手一起跟著音樂舞動。   
3~6個月時   
這時的嬰兒是個觀察者,他能用眼睛盯著父母所指的事物並把眼光落在這個事物。當他看到父母用舌頭、嘴唇發出聲音時,學習到語言是如何開始的,于是模仿他們自發地發出一些無意識的單詞,如呀、啊、嗚等等。   
模仿寶寶發出的聲音:與寶寶面對面,仔細傾聽並重複寶寶發出的聲音,將他發出的聲音立刻轉換成字,如“啊——啊”變成“媽媽”,每發一次重複音節就停頓一下,給寶寶模仿的機會。   
錄下寶寶的聲音:將寶寶的聲音錄下後然後放給寶寶聽,不僅是爲他的語言發展做一個記錄,也會發現寶寶對自己的聲音非常有興趣。   
6~9個月時   
這時的寶寶是個健談者,會不停地對玩具、對人說話,有時像在自言自語,有時又像是在與父母對話,慢慢地這些無意識的話會出現類似語言的形式,要抓住這個機會發展寶寶對語言的理解能力。   
閱讀書籍:買一些構圖簡單、色彩鮮豔、故事情節簡單、內容有趣的畫冊,媽媽可以先指著圖書上的花說:“花,flower”,指著樹說:“樹,tree”,指著鳥說:“鳥,bird”,讓他從圖書中認識許多有趣的事物。即使寶寶還不會說這些字,但父母要將這個遊戲堅持下去。然後在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裏,一邊讓孩子翻看畫冊,一邊用清晰而又緩慢的語調給他講故事,反複地講。這是促進孩子語言發展和智力開發的好辦法。   
9~12個月時   
這時的寶寶對于字的理解和興趣發展非常迅速,他能夠理解和聽懂簡單的指令,對他的名字會有反應,他會注視著叫他名字的人,能夠揮手說“再見”,並做出飛吻的動作。   
認字:每天教寶寶認1個字,像做遊戲一樣,不要勉強,用普通話和英語交替著教,一天之中多次教與讀,星期日時將6個字複習幾遍,認字時盡量結合實物或動作來教。這個遊戲的目的對寶寶進行初級的語言啓蒙教育。   
周歲寶寶成爲體操小王子的秘笈   
寶寶從出生到1周歲期間,是他的智力發展的關鍵時期,假如父母不關心孩子,任其在床上醒過來又睡過去,缺乏肢體感官的刺激和活動,將不利于神經系統的發展,甚至可能形成觸覺遲鈍、動作遲緩、語言障礙等。父母在這段時間主動爲寶寶做各種體操動作,提供一些運動感覺和刺激,可以促進腦部運動區的發育。   
2個月時   
抓手指和擡頭   
方法:媽媽伸出大拇指或食指,放在寶寶的手心裏,讓寶寶抓握。或者把布娃娃、小鈴棒、小積木、小海綿等等玩具塞到寶寶的手中,幫助他抓握;媽媽在寶寶的前方一邊叫寶寶的名字,一邊用發響的玩具逗引寶寶擡頭仰望。   
目的:通過手指的訓練促其抓握,鍛煉手腦協調能力;鍛煉頸椎、胸、背的肌肉。   
4個月時   
拍小手:媽媽雙手抓住寶寶的手腕,將兩個小手相碰互拍。   
起而坐:讓寶寶仰臥在床上,一邊念兒歌,一邊輕輕拉他的胳膊,幫助他坐起來。   
目的:鍛煉寶寶的手臂和腹部肌肉,訓練寶寶坐的能力。   
5個月時   
伸手抓玩具:在孩子面前放上會發聲的玩具,可以抱著布娃娃或者其他小動物玩具,引誘寶寶爬過去伸手取,再把玩具放到不同的地方,逗引孩子變換體位,抓握玩具。   伸縮臂:雙手握住寶寶的手腕,將手臂伸展到肩的兩側,再彎曲令雙手聚在胸前。   
目的:鍛煉寶寶的爬行能力和手腳的能力。   
6個月時   
騰空舉:爸爸用雙手托住寶寶的腋下,將他舉過自己的頭頂,也可把寶寶從自己身體的左側向右上方舉,再從右側往左上方舉。   
目的:幫助寶寶學習對身體的控制。   
腳觸臉:讓寶寶仰躺在床上,雙手握住寶寶的踝關節,同時拉直雙腿,再彎曲雙腿,令小腳拍其臉頰。   
目的:鍛煉下肢肌肉動作。   
追皮球:媽媽把皮球從床的這一邊滾到床的另一邊,然後用一條毛巾放在他的腹下,然後提起寶寶的腹部,讓寶寶學著手膝爬行去夠皮球,等寶寶的小腿肌肉結實,能夠支撐自己身體時,再讓他手足爬行,把皮球抱起來。   
目的:鍛煉四肢耐力,增強小腦的平衡能力。   
8個月時   
踩車輪:雙手握住寶寶的踝關節,如同踩自行車一樣,將一條腿拉直時,彎曲另一條腿,如此交替進行。   
彈簧腿:用雙手托住寶寶的腋下使之直立,讓他的腿部支撐全身體重,並進行如彈簧般的踢腿動作。   
目的:鍛煉下肢肌肉。   
10個月時   
小鳥飛:扶著寶寶腋下讓其站立,配置音樂的節拍,讓他模仿小鳥飛,隨著音樂蹦跳身體。   
踢皮球:地上放一只皮球,媽媽站在孩子身後,用雙手扶住孩子的腋下,引導他往前走,去追踢地上的皮球,球滾開後,再去追。   
目的:促進孩子腿部骨骼肌肉的發育,激發孩子學習走路的興趣。   
1周歲時   
獨立行走取玩具:在寶寶會走2~3步時,讓寶寶獨自站穩,你手中拿著新一玩具引逗寶寶向你走來,快走到時,你再後退1~2步,直到他走不穩時再把他抱起來。   
目的:鍛煉孩子行走的能力。   
注意:孩子從站立到自己獨立走路,需要一定時間,父母不可操之過急,否則會挫傷孩子的自信心,減緩他的發展速度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238924&bid=4




*******************************************************************

有效能的親子互動

有效能的親子互動,不但拉近彼此的距離,也提升幼兒各項身心發展。不管多麼忙碌,每天抽出一點時間陪伴孩子成長,或許你會從中獲得很多不一樣的驚喜。
親子互動效益多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每天短短的互動,不僅有助於孩子的發展,父母也可從中觀察孩子的成長歷程。「尤其當小朋友是給他人代為照顧時,更能清楚了解,孩子的發展進度跟照顧者所說明的是否符合,」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何雲鳳特別提出說明。
現代人工作繁忙,家長與孩子間互動的頻率、時間也隨之減少,「每天至少要有2小時的互動,」何理事長建議。
互動過程中的「質」比「量」更重要。父母應依自己的體力、時間、目的等,來做互動方式的安排。如果今天工作很累,可以跟寶寶進行簡單的按摩、柔和的運動,等到精神、體力較充足時,再換以較動態的活動即可。
特別需要家長注意的是,在跟寶寶遊戲的過程中,要以孩子的角色來陪伴孩子,讓孩子把大人當做是他的同伴,尤其對於獨生子女來說,可以從中同時學習如何與團體、同儕相處。
天馬行空的創意
進行親子互動前,建議父母先學習一些必要的知識及方法,讓活動的效能更加的發揮作用,包括「語言、視覺的發展、大小肌肉的發育,以及各年齡的發展進程等,設計親子互動模式之前,都應先考量及學習相關知識之後,再加以運用於整個過程,」何理事長建議家長。另外,針對孩子不同的特質、年齡、能力去設計互動的方式,是否可以引起他的興趣,都是應該要衡量的要素。
遊戲設計也可以未來將會學習、使用的知識或是技能為主,但要注意整個遊戲的難易度、適齡性、實用性等。舉例來說,3歲以下的小朋友並不懂圖畫書中的內容,但是爸爸媽媽可以利用書中的圖片、遊戲等的說明,進一步培養他的視力、色彩的辨別等的能力。當孩子已經達到現階段的目標時,家長可適度的調整遊戲的難度,讓他的能力可以更往前邁進。
「適時的加入創意元素,」是親子互動裡相當重要的一環,何理事長表示。遊戲的過程中,當孩子表現預期外的行為,不妨鼓勵孩子發揮創意、潛力,加入新的創意方式,跟孩子一起創造新的遊戲方式,或是讓遊戲的方式更加的完美等,不要限制孩子創意及想像的空間。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306&prev=347&next=258&l=f&fid=25








*******************************************************************************

0~2歲嬰幼兒的成長遊戲(每個月都有不同的遊戲喔)

玩,其實是人們的共同天性,只不過在嬰幼兒時期,不知壓力為何物,生活對於孩子來說,唯一要做的就是玩,而遊戲不僅是玩耍的重要形式,更是成長學習有力工具,所以理應善加運用。
  遊戲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在遊戲的國度裏,孩子們完全放鬆,全身心投入,因此對孩子來說,遊戲就是工作,工作就是遊戲;同時,遊戲也是孩子認識世界、發展智慧、增強體質和學習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種活動。爸爸媽媽要充分認識到遊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意義,更要瞭解孩子愛玩是他們的重要特徵之一。
  爸爸媽媽應讓遊戲伴隨孩子的整個童年,甚至從寶寶一出世爸爸媽媽就可以給小寶貝做遊戲了。
★不同年齡寶寶的遊戲
  遊戲,是嬰幼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孩子們童年時代一種最好和最自然的活動形式。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遊戲的內容也會隨之發生變化。爸爸媽媽要針對孩子的不同年齡階段,為孩子安排或選擇一些遊戲,既讓孩子感受到了快樂,同時還能達到開發孩子心智的目的。


新生兒
●用顏色鮮豔的、會發聲的、可動的玩具在離嬰兒眼睛20~30釐米處逗引,每次2、3分鐘,每天3次。

1個月寶寶
●在日常生活中儘量讓孩子經常看到媽媽的身影、聽到媽媽的聲音。

●在寶寶的小床上方懸掛上色彩豔麗、可動、會響的2、3個玩具,促進嬰兒視、聽能力的發展。
 
●在寶寶俯臥時將一個彩色的玩具向上拉過他的視野,讓他的眼睛和頭部追隨著運動。

●爸爸媽媽經常用溫暖的手撫摸寶寶的手心、腳底、臉頰、頭面和背胸腹部的皮膚,會讓孩子感到安全和溫暖,每次5~10分鐘,每天2~3次。
 
●按摩寶寶的手指,和孩子玩數手指的遊戲,展開每個手指,幫助他放鬆。對小寶寶的腳趾也可以這樣做。

2個月寶寶
●當寶寶趴著時,拿一個色彩鮮豔的玩具放在他的正前方,稍離開些,讓他必須抬起頭才能看到。

●可用枕頭將寶寶的頭和身體稍稍抬高,在他的旁邊擺放各種柔軟、豔麗的玩具,鼓勵他用手去抓。
●除了給寶寶做全身按摩外,還要經常逗弄寶寶的小手和手指。還可以用不同質地的物品摩擦他的手,但質地不能太粗糙、太硬,摩擦的動作也不可太用力,不要引起孩子的反感。
3個月寶寶
●給小寶寶一些不同質地、重量的玩具供他抓、握和感覺,注意玩具的材質應是無毒的,且沒有纖維脫落,大小和雞蛋一樣大即可。
 
●把一隻撥浪鼓放在寶寶的手裏,讓他學習抓、握和搖動,有助於他對玩具質地的瞭解和對聲音產生興趣。

4個月寶寶
●可以在寶寶的胸腹部懸掛一些大的玩具,一端用鬆緊帶套在寶寶的手腕或足踝上,另一端繫在玩具上,誘導他只運動一個肢體來牽動玩具,並用手抓、摸、撞擊、翹起兩腳蹬踢。
  但要注意的是爸爸媽媽離開時一定要給寶寶解開鬆緊帶,免得帶子纏住寶寶的手腳。

5個月寶寶
●為了訓練寶寶集中注意力,可以給他創造多看、多聽、多摸玩具的機會;還可以給他做嬰兒體操。

●跟寶寶做一些鏡中認人的遊戲,可以增強寶寶的自我意識。
●5個月的寶寶對音樂開始表現出明顯的興趣,並會隨著音樂節奏擺動四肢,他對音樂已經有了初步的感受能力。爸爸媽媽可以反覆放一些好聽的曲子或是模仿動物叫聲的音樂,增強孩子的節奏感。 
6個月寶寶
●給寶寶一些能拿、搖、轉著玩的玩具,如皮球、不倒翁、塑膠娃娃、喇叭、鈴鐺等等,這些玩具有助於孩子運動能力的發展。

●像5個月大時一樣,寶寶還喜歡聽有節奏的音樂和童謠。爸爸媽媽可以多給他哼唱一些兒歌或是放一些音樂給他聽,來增強孩子的記憶力。兒歌要反覆地唱,音樂可以是樂曲,也可以是動物的叫聲,或是大自然的各種聲音。
●嬰兒體操還可以堅持做,鏡中認人的遊戲也應該繼續做,這些都對孩子的成長有好處。 
7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幫助孩子練習獨坐,時間可以適量延長。可以開始學扶站、扶著邁步。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做遊戲,提供孩子和別的小朋友交往的機會,並學習“再見”等禮貌用語。 
8個月寶寶
●寶寶此時獨坐的時間可以適當延長。

●爸爸媽媽可以開始讓寶寶學習扶著(東西或大人的手)站立和邁步。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做遊戲,教寶寶學習“再見”、“謝謝”等禮貌用語
9個月寶寶
●9個月的小寶寶能用拇指和食指相對摘取小東西,喜歡兩手握物把玩,還喜歡把手中的物件放入盒內或從盒裏取出。爸爸媽媽要給寶寶創造這樣的機會。

●此時親子之間的對話要增多,因為9個月的寶寶喜歡爸爸媽媽跟他講話,唸兒歌給他聽。爸爸媽媽此時應和寶寶進行發音遊戲,所有的語言、動作都要和物品、玩具聯繫起來。
10個月寶寶
●寶寶喜歡重複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跟孩子一起做遊戲,如拍手遊戲、躲貓貓等。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看書或雜誌上的圖片,讓寶寶說出它們的名稱。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玩玩具,如小動物的玩具等,並就此編一個小故事講給孩子聽。 
11個月寶寶
●這個時期的寶寶,會覺得家裏的東西比玩具更有吸引力,但玩具可以幫助嬰兒運動。讓嬰兒玩球、喇叭、動物玩具、木製能拉的小汽車等是比較合適的。

12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在孩子1歲時可以開始教孩子認識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比如,媽媽可以先指著自己的鼻子說:“這是媽媽的鼻子”,再用寶寶的手指,指著他的鼻子說:“這是寶寶的鼻子”。

●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爸爸媽媽此時給寶寶講故事要注意營造故事情節,讓孩子去體會故事的內容,還要鼓勵寶寶對故事情節進行大膽的聯想。 
13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一些玩具,讓他放進大玩具箱裏,藉此鍛鍊寶寶的手眼配合及協調能力。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一支筆,一大張紙,讓他隨意進行塗畫,這是開發孩子創造力和想像力的遊戲。 
●爸爸媽媽可以教寶寶學習辨認事物和給新事物命名。
●爸爸媽媽還可以教寶寶學習稱呼別人。
14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積木和畫筆,讓小寶貝自由想像,隨意搭積木和畫畫。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貝一本漂亮的小畫冊,讓他自己去看。
 
●此時,爸爸媽媽要給寶寶買一些他們喜歡的玩具,男孩子就給小汽車、小飛機,女孩子就給布娃娃,讓他們自己去玩,去想像。 

●帶孩子一起玩沙、玩水是非常好的遊戲,可以讓寶寶與自然親密接觸。 
●孩子的玩具最好放在櫃子底層的抽屜裏,便於孩子拿取。抽屜裏的玩具最好時常換,這樣可以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15個月寶寶
●此時的寶寶已經能堆四塊積木了,還能找到被藏起來的玩具。父母可以有意識地和他做這種遊戲,鍛鍊他的記憶力。
 
●15個月大的寶貝很喜歡對著電話模仿大人打電話的樣子,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玩。 

16個月寶寶
●寶寶此時不但走路已經很穩了,甚至還可以小跑呢,他對家裏的人、事、物表現出自己的喜愛,喜歡注視大人的語言、行為並進行模仿。爸爸媽媽可以根據這個特點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提高他的動手能力,這其實是他最喜歡的遊戲。 

●此時的寶寶還喜歡玩指眼、耳、鼻、口、手的遊戲,爸爸媽媽要予以配合,千萬不要打擊孩子的積極性,這種遊戲可以幫助他認識自己。
17個月寶寶
●17個月的寶寶對玩水表現出了很高的興趣。爸爸媽媽可以在給寶寶洗澡的時候讓小傢伙盡情感受一下玩水的快樂。此時教孩子游泳也是不錯的遊戲和運動。
●搭積木和追趕遊戲,也是這麼大的寶寶非常喜歡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在玩中發展孩子的智力。

●培養孩子的小手為自己服務,對於17個月的寶寶來說已經完全可以做到了。爸爸媽媽可以嘗試著讓孩子自己握杓吃飯、脫鞋襪、收整玩具等。然後再讓他學著幫助爸爸媽媽做事,如拿報紙等。
●爸爸媽媽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小手的靈活性,如握筆畫畫、摺紙等。 
 
18個月寶寶
●寶寶已經1歲半了,此時和他玩一些需要向後退步走的遊戲,可以鍛鍊孩子的倒退走的能力。這是對孩子四肢協調能力的訓練。

●給18個月大的寶寶一些可以推或拉的玩具,鼓勵他掌握更多的動作。如,用柔軟的球和他玩踢球比賽,鼓勵他把球踢出去。
2歲寶寶
●2歲的孩子已經開始有較強的節奏感,喜歡做類似跳舞的動作,聽到音樂,他就會跟著節拍搖擺,非常可愛。爸爸媽媽可以放點音樂,讓他伴著音樂起舞,做些跪地或搖擺的動作,邊唱邊拍手。同時還利用故事、音樂磁帶等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 

●2歲的寶寶可以給他鉛筆或顏料,鼓勵孩子畫畫,畫他喜歡的東西。 
●爸爸媽媽可以幫寶寶把各種圖形,如矩形、正方形,或各種立方體嵌如玩具或是盒子的正確位置,激發孩子的立體感,同時也鍛鍊了孩子細小的肌肉活動能力。
●爸爸媽媽可以給2歲的孩子讀一些長一點的、複雜一點的故事和童話,他完全可以理解你所講的故事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RpSwmRiYGkLv4AnzYtippA--/article?mid=8900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082&prev=3095&next=3080&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