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離乳有妙招

母乳寶寶如何「離乳」?/ 離乳有妙招

「離乳」不是一個時間點,而是一個過程。離乳並非完全停止哺餵母乳,而是在添加固體食物的同時,繼續哺乳。
告別ㄋㄟ ㄋㄟ
離乳,指的是幼小的哺乳類動物不再依賴媽咪的乳房,而去熟悉以其他的方式來獲取營養。離乳是每個母乳寶寶必經的階段,也是寶寶逐漸成熟獨立的一個里程碑。對大多數哺乳類動物而言,離乳是一種本能,當寶寶可以自己覓食,就自然離乳了。
大多數學者認為,人類應該比其他的哺乳類哺餵更久的母乳,這可能是因為人類的孕期較長、嬰兒對母親的依賴性較強、大腦佔體重的比例也較大等等的緣故。但究竟何時該離乳,並沒有標準答案。
有關何時離乳的學說
*寶寶體重長到出生體重的四倍時離乳,人類應在二歲到三歲中間。
*寶寶體重達到成年時體重的三分之一左右離乳,人類約是在五到七歲。
*孕期多長就應該哺乳多久。和人類最相近的猩猩,牠們的幼兒哺乳時間是孕期的六倍。就人類而言約為四年半。
*寶寶長出第一顆恆齒時離乳。人類大約是在五歲到六歲。
離乳除了代表餵食方式的改變,同時也受到文化和環境的影響。在世界上一些較原始的部落,母親親自哺餵的時間,遠超過所謂先進的已開發國家。但毫無疑問的,哺餵母乳除了供給寶寶營養、增強寶寶的抵抗力、促進母親和寶寶的健康,同時也是寶寶獲得愛和撫慰的一種最直接的方式。
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六個月前純餵母乳,六個月大之後開始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餵母乳到二歲或二歲以上,再由媽咪和寶寶共同決定何時及何種方式離乳。  
避免突然離乳
離乳的過程可長可短,但最好盡量避免突然離乳。對媽咪而言,突然停止餵奶或擠奶,很容易造成乳房疼痛或阻塞,賀爾蒙的變化也會影響到媽咪的情緒。寶寶也會焦躁不安、睡不好、不易安撫。
如果有無法避免的原因,非離乳不可,建議媽咪在脹奶的時候,仍必須稍將乳汁擠出,但不需要將乳房排空,只要維持乳腺不阻塞即可。比較小的寶寶要先使用母乳替代品,如奶瓶、奶嘴等。
如果寶寶不喜歡奶瓶,可以試試以下的方式:由除媽咪以外的其他人(如爸爸、祖母、保母)耐心的餵食;選擇一個跟媽咪乳頭類似、寬底又柔軟的奶嘴,或嘗試使用杯子、滴管等;多把寶寶抱在懷裡,就像喝奶的姿勢一樣。
如何循序漸進的離乳
當寶寶開始嘗試吃副食品,就是準備離乳的開始。滿六個月大之後,母乳逐漸無法滿足寶寶對營養的需求,尤其是鐵、鋅、蛋白質和纖維質等。寶寶也必須開始學習去咀嚼固體食物,這是個完全不同於吸奶的動作。
寶寶咀嚼和吞嚥的發展,對添加固體食物是很重要的,當發育還不夠成熟的時候,寶寶會用舌頭將放進口中的湯匙頂開。可是當寶寶四至六個月大時,舌頭會自然下壓並接受食物;七至九個月大後,咬和咀嚼的強度會與日俱增。別擔心他沒長牙齒,咀嚼的動作對於臉部肌肉的發育、牙齒的生長、甚至日後語言的發展都是很有幫助的。
1. 減少餵奶的次數
剛開始一天中選定一餐不餵奶,改餵副食品,等寶寶適應後,再逐漸增加副食品的量,之後每隔幾天或一兩週,再多餵食一餐。不鼓勵寶寶吸奶,寶寶想吸奶時也不拒絕,但餵哺的次數會逐漸減少,時間也逐漸變短。
2. 延遲吃奶的時間
等到所謂的副食品可以逐漸取代母乳成為寶寶的主食了,媽咪可以在寶寶想吸奶的時候,稍稍轉移寶寶的注意力,例如唸故事書、玩玩具、以健康的食物或飲料替代等,來延遲吃奶的時間。如果孩子夠懂事了,媽咪也可以跟他約定好,什麼時間或地點可以吃奶或不能吃奶。
3. 告別夜奶
通常睡覺前的一餐是最後被停止的。媽咪可以嘗試用其他的方法來讓孩子入睡,如睡前補充一些點心、陪寶寶聽音樂或說故事。也可以改由爸爸或其他的家人來陪伴寶寶入睡。
如果寶寶在離乳的過程中出現持續哭鬧不安、特別黏人、沒有安全感、晚上睡不好或夢魘、常吸手指或咬東西等行為表現,表示寶寶可能還沒有準備好,或離乳的過程太快,讓寶寶不能適應。這時媽咪必須評估一下是否太早或太快離乳了。
自然離乳的好處
當寶寶夠大了,可以接受多種食物,喜歡其他的安撫方式或做別的事情,對吃奶顯得沒有興趣,也許就是寶寶即將離乳的跡象了。自然離乳的好處是寶寶可以從母乳中獲取最多的養份,並提升免疫力,對媽咪的身心也有很多幫助(平穩情緒、延遲排卵、降低乳癌發生、避免骨質疏鬆等)。媽咪和寶寶有更親密的連結,媽咪不用去面對一個不快樂的寶寶,以後也沒有戒除奶嘴或奶瓶的問題。
洪佩瑩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研究員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現任
林君郁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離乳有妙招

前言:餵奶應該餵到幾歲好?寶寶怎麼戒不掉奶瓶或是媽咪的ㄋㄟㄋㄟ?!本篇將帶領媽咪們了解,怎麼樣運用有效但是不緊張的方法,幫助寶貝「登大人」。
採訪整理/黃名瑄
諮詢/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 高宜伶
 我還要喝ㄋㄟㄋㄟ!
Part1:離乳年紀,掌握在媽咪與寶貝身上
何時該離乳??
「離乳時間」對媽咪們來說是不是一種壓力?看到別人家的孩子都能夠順利離開媽咪的ㄋㄟㄋㄟ,和奶瓶說掰掰,但是自己的孩子卻仍是想到了就往自己身上撲過來…想要孩子離乳,卻又不確定孩子是否準備好了嗎?
【小標】副食品可視為離乳第一步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等到孩子6個月後才開始餵食副食品,在添加副食品的同時持續哺乳到2歲或2歲之後。「除非有急迫性的因素像:懷孕且有流產疑慮、癌症化療等立即因素之外,建議媽咪們循序漸進、和緩離乳是比較好的。開始吃副食品就可以視為離乳的開始,應該把離乳視為一段時期的轉換而不是一個切換點」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說。從普遍的情況來看,採取親餵方式的離乳時間會比較晚,因為親餵給予孩子的不止是生理上的滿足,還有心理上的親密感、穩定情感的建立等等,這些因素是孩子幼年時期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如果突然抽離,可能會帶給孩子一些不良的影響。
同樣是職業婦女,因哺餵方法的不同離乳時間也會產生差異。如果是「全瓶餵的職業婦女」,白天在辦公室時須適時的安排擠乳時間並適當保存,晚上再帶回家給寶貝享用;但由於兩性平等法僅提供婦女在寶寶1歲前,每天1個小時視為工作時數的哺擠乳時間,在寶貝1歲以後擠乳時間可能因不受法律保障而縮減,媽咪的奶水很可能因此越來越少,寶貝也因此自然而然的漸漸離開母乳;同樣是職業婦女,相對而言,「下班後親自哺乳的媽咪」哺乳的「年限」可能就比較長。
孩子的年紀也影響離乳的難易度
1歲半的孩子因為還不能完全理解媽咪所說的每一件事,情緒比較複雜,所以離乳起來會比較難處理;而2歲到3歲的孩子已經可以進行溝通,也知道媽咪正在要求的事是什麼,離乳起來就會比較容易,也有機會可以自然離乳。高宜伶秘書長建議計畫在1歲左右要幫孩子離乳的媽咪,如果沒有急迫性,可以等到2歲以後再正式離乳,但是在1歲半左右就可以持續為離乳作準備,讓離乳更加順利,這時期的學步兒離乳最重要的準備當然就是主副食的轉換,要協助寶寶從以奶為主食轉換為熟悉吞嚥和咀嚼,學習吃人類食物。
離乳年紀並沒有一定,早或是晚都與寶貝的個性及環境習習相關,當媽咪們聽到別人家的寶貝很早就離乳時,不需要覺得太過有壓力,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就像是有人認識78年結婚,有人認識1個月就可以結婚一樣,1個月就結婚不代表會失敗,但是長時間的準備會比較理想一點,更何況母乳持續有營養,可持續提供抗體給寶寶」高宜伶秘書長說。
如何知道孩子準備好離乳了?
高宜伶秘書長認為,離乳是媽咪和寶寶之間完美的雙人舞,合適的離乳時間,外人很難置喙,這牽涉到了媽咪對哺乳的計畫與孩子的個性及表現,然而給自己和寶寶更多時間和彈性絕對是正確的方向。除非是必要的離乳因素,媽咪們可以在離乳前半年到1年間,就開始計畫給予孩子副食品並讓孩子適應慢慢離乳;千萬不要期望自己第1天離乳後孩子第2天就能真的完全不吃ㄋㄟㄋㄟ,應給予孩子至少3個月到半年的準備及適應期,才有機會真正和ㄋㄟㄋㄟ說bye bye
已經預備好要讓寶貝離乳的媽咪,必須先觀察寶貝進食的情形,如此才不會有寶貝營養攝取不足的問題;若寶貝已經良好的適應副食品、吃得很好時,就可以準備離乳囉!
除了進食的情況,計劃離乳的媽咪們也要觀察孩子為什麼會要求吃ㄋㄟㄋㄟ,在時間許可下將離乳計畫分解成像收復失土般一餐一餐的完成。孩子想要吃奶的原因可以大略分成習慣以及需要兩種,需要很難被轉移,習慣則可以被改變,舉例來說,媽咪在講電話時原本在玩積木的學步兒跑來索乳,想離乳的媽咪可以試試看趕快掛掉電話,帶寶貝到公園走一圈,小朋友通常會在公園玩得不亦樂乎,就忘記吃奶這件事,當孩子想吃奶的慾望常常被其他事物替代時,就會漸漸習慣不需要ㄋㄟㄋㄟ了。很難轉移是的生、心理上的滿足,先把習慣的部份解決了,再處理也不遲。
許多媽媽會把睡前奶放在離乳計畫的後段。白天充足的運動,在寶寶預定睡眠前1小時開始佈局,溫水澡、刷牙、說故事、拍背…媽咪們可以安排一些溫柔的儀式讓孩子學習不靠ㄋㄟㄋㄟ、安然入睡。
】自然離乳,有覺知的自然
除了刻意離乳外,一些有耐心的媽咪願意等到孩子不願意繼續主動吃奶為止,稱之為自然離乳;高宜伶秘書長認為,「自然離乳」不見得是媽咪完全不干預、沒有覺知的自然,而是水到渠成、兩個人達成平衡的一種方式。在自然離乳前媽咪們會先有心理準備,並讓孩子漸漸習慣副食品;孩子也會在媽咪平時的溝通當中,漸漸的與想要喝ㄋㄟㄋㄟ的念頭達成協議。
找出離乳平衡點
根據Holly Smith 21種非人類靈長類的觀察發現,牠們的幼兒在長出第一顆大臼齒時離乳,對應人類的年齡大概是5歲半到6歲;也有學者從哺乳動物體重或發育和離乳的年齡來推估人類離乳時間,大概是2歲半到7歲之間。實際上離乳年齡以25歲相對常見,此時由於孩子已經進入到有意識的行為,稍加溝通後孩子比較能了解媽咪的意思,只要能持續獲得親密感,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妥協不再繼續只要媽咪的ㄋㄟㄋㄟ。高宜伶秘書長舉出她聽過的一個例子:有一位媽咪在哺乳的過程中,因為得到癌症必須立即接受化療,但是她卻有個非常戀乳的3歲兒子;確診那天家裡便開了家庭會議,爸爸媽媽共同告知孩子們實情,也讓孩子們知道媽咪必須立即住院接受治療,那個晚上所有的家庭成員都抱在一起哭,且讓人感動的是,戀乳的兒子從那個晚上開始就不再需要喝媽咪的奶了!即使後來男孩有幾天想要喝奶,他也只會拍拍媽咪的ㄋㄟㄋㄟ,說:「你要快點好起來,我等你!」高宜伶秘書長強調,自然離乳應是媽咪與孩子兩人共同達到平衡,是一種充滿愛與未來的昇華或告別。
有些45個月的寶貝吃奶時不太專心,左看右看是因為視力發展變好,對很多事物好奇,有些媽咪會以為這樣就是準備好離乳的前兆,其實並不是這樣!高宜伶秘書長建議媽咪在固定、安靜、不明亮的地方餵奶,能避免被寶貝不專心吃奶的情形。
媽咪的乳頭好痛!
許多媽咪會想要讓孩子早一點離乳,是因為被長牙的寶貝咬得乳頭很痛,不想再繼續餵下去。高宜伶秘書長表示,正常的情況下寶貝即使長牙也不容易咬到媽咪的乳頭,因為正確的吸乳動作中,寶貝會將媽咪的乳頭放置到接近喉嚨的位置,吃奶與咬乳頭不會同時發生,有可能在寶寶長新牙時喝奶會有「卡卡」的感覺,但是不應該是疼痛和咬!除非媽咪在孩子想睡覺、或在車上餵食寶貝,孩子在搖晃中即便睡著,有一口沒一口的吃奶時,才有被咬到的機會(為了行車安全,媽咪們應該避免在行車中將寶寶抱離安全座椅餵奶)。
有時候媽咪被咬到時因為痛而大叫,或是其他反應讓孩子嚇到時,孩子會有短暫離乳的情況,有些媽咪以為這就是自然離乳,其實不然。在國外這種現象被稱作「喝奶罷工」,因為孩子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害怕媽咪的反應而短暫的幾天不再吸奶。建議媽咪在不小心被寶寶咬到時,不要急著拉扯乳房,更避免尖叫或罵寶寶,而是反其道而行,用力朝胸抱緊寶寶,寶寶會自然地因為需要呼吸而鬆開嘴巴。
Part2:漫長離乳路,媽咪多用心
離乳第一步:副食品
離乳是每一個母乳媽媽的必經過程,副食品的添加則是離乳的第一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以開始食用副食品,但不是每一個寶寶到了6個月就可以直接食用,也並非寶寶一定得撐到滿6個月第一天才可以吃副食品,媽咪可以從以下幾點觀察孩子是否可以開始食用副食品。
孩子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嗎?
1.寶貝能夠坐好:食用副食品最擔心的是孩子會噎住或是不能消化,因此孩子必須習慣坐著食用固體食物。
2.對食物有興趣:這是寶寶手眼發展協調的徵兆。
3.對食物外推的反射消失:初生嬰兒多以吸吮吞嚥反射方式進食,但到了67個大以後,吸吮動作和吞嚥動作漸漸可以分離,使吸吮成為可以隨意控制,而終生保留吞嚥反射。當孩子吸吮反射消失後,才能順利的餵食副食品!
在孩子副食品吃得不錯的前提下,副食品的餵食應以循序漸進、一餐一餐的方式開始,副食品開始使用時,母乳及副食品還是同時進行,才能夠獲得足夠的營養;但由於孩子仍需要練習吞嚥及咀嚼食物,副食品中包括稀飯及米精,避免放在奶瓶中一起食用,應該用湯匙一口一口餵食。在寶寶1歲以前,如果媽咪已經無法餵食母乳,則可以搭配適合月齡的嬰兒配方奶粉;高宜伶秘書長也建議絕大多數1歲以上的孩子不一定需要特別搭配成長奶粉,因為孩子已經可以吃很多東西,鮮奶、燕麥奶、cheese各種奶類及食物都富含各種孩子所需要的成份。
有些媽咪會認為,孩子副食品吃的不好是因為母乳的關係,於是斷了奶希望孩子會吃更多的食物;但有些孩子在斷乳後不見得副食品會吃的比較好,營養不均衡的疑慮就會出現。孩子的副食品不一定要在非常餓的時候嚐試,有時候可能出去玩了一下,媽咪就可以先餵食一點不一樣的東西,若等到孩子非常餓時才給予他們相對於母乳不熟悉的東西,他們可能會非常抗拒。
分散寶貝的注意力
離乳重最重要的一招,就是分散寶貝的注意力。要怎麼分散寶貝的注意力呢?如果寶貝很習慣一早先喝ㄋㄟㄋㄟ再起床,那麼媽咪們可以試著幾個早晨比寶貝早一點起床離開床舖,等寶貝起床以後,看到的就不是平時那個可以躺在身上吃奶的媽咪,此時媽咪也可以引導孩子一起做一些其他的事例如吃早餐、玩遊戲等等,寶貝也許就不會再趴到媽咪的身上想要喝奶了。
以下的狀況你是否感覺熟悉:媽咪正在講電話,寶貝為了引起注意而吵著喝奶,此時仍想繼續講電話的媽咪卻拒絕了寶貝的要求,對上非常需要媽咪的寶貝,此時兩人的情緒是劍拔弩張,極可能加強離乳的負面情緒;高宜伶秘書長建議,當媽咪在進行離乳過程時,若發現孩子在某些時刻非常想喝奶,就應盡量減少這些看電視、講電話、上網的時間,取而代之的是帶孩子到公園走走、陪孩子玩一些小遊戲,一餐一餐的改變,當孩子不再需要母乳時,離乳就成功一大步了!
其他孩子需要安撫的狀況,也都會造成孩子索乳,例如孩子在公園裡跌了一跤,可能就會轉而向媽咪索乳,此時媽咪可以準備OK繃貼住孩子的傷口、抱一抱,也許就能成功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囉!
另外除了行動的轉移外,讓大寶寶學習等待也是邁向成功離乳的方法,例如寶貝要喝ㄋㄟㄋㄟ時,媽咪可以說:「好呀,我們先…,等我們回家、換好衣服、洗好手,再來喝ㄋㄟㄋㄟ。」如果寶寶更成熟一些,甚至可以說:「好呀,我們先…再…然後…,等我們回家、換好衣服、洗好手,就可以玩喝ㄋㄟㄋㄟ數到10。」
傳統方式vs現代新法
離乳方式也有所謂傳統和現代之分,你打算用哪一種離乳方法?傳統的離乳方式對寶寶和媽咪來說其實都是比較殘忍的作法,而現代的離乳方式卻有時間較長的缺點;不論採用什麼方式離乳,重點在於要讓寶貝感受到媽咪的愛與呵護,不會因為離乳而讓彼此的關係產生變化。
一刀兩斷的強制傳統離乳法
傳統的離乳,大都朝著一刀兩斷的「斷奶」方式強制實行,包括媽咪與寶寶分開、在乳頭上塗辣椒等等急迫的離乳,目的即是希望孩子不再需要媽咪的ㄋㄟㄋㄟ,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造成乳腺管阻塞、乳房疼痛的問題;突然停止餵奶也可能造成媽咪情緒低落、憂鬱,同時還可能面臨寶寶哭鬧不休的困擾。
高宜伶秘書長曾經看過一個媽咪在乳頭上塗了辣椒,孩子卻仍然要吃的例子,這個孩子到最後是邊哭邊吃、吃一下就離開張開口吐氣等待辣的感覺消失,可見得孩子對ㄋㄟㄋㄟ仍是非常需要。高宜伶秘書長認為,這樣的情況,就是孩子在生理、心理上尚未作好準備,必須再給他們一點時間。遇上不得已的情況,媽咪必須進行強制離乳時,必須注意要以「一致」的態度進行,要讓寶貝了解到媽咪一直都在,不會因為離乳而和寶貝有不好的關係,媽咪與寶貝分開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但必須有一位與寶貝關係良好的照顧者陪伴。
人性化卻需時間的現代離乳法
柔性的現代離乳強調以較「人性」的方式,用相同強度的吸引力轉移孩子的需要,同時補足寶貝所需要的營養,缺點是要長時間慢慢轉移孩子對ㄋㄟㄋㄟ的注意力,如此一來媽咪及寶貝便不必經過一段不愉快的歷程,且能顧慮孩子身心靈的發展;孩子的自主性高時,更有機會讓他們選擇再也不必吃奶、可以和ㄋㄟㄋㄟ說bye bye了。
高宜伶秘書長的一個朋友,從孩子1歲時開始進行離乳,以一餐一餐循序漸進的方式用副食品取代喝奶,進行到一個程度時,他們開始玩「縮短喝奶時間」和「這一餐不喝奶」的遊戲,有時孩子會答應、有時則不答應,有時候會說:「好,但是我們明天還是要喝奶」,直到有一天,孩子對媽咪說:「那我們玩今天不喝奶、明天也不喝奶好不好?」於是孩子真的在2歲多時做到了不再喝奶,這對爸媽來說都非常感動,因為他們陪伴也見證了孩子的「成長」。
寶貝的反抗及後退情形
有些寶貝看似已經適應離乳,卻可能在某些情況下有倒退的情況,再度向媽咪索乳,高宜伶秘書長建議媽咪們若遇上這種情況,應該再給寶貝一點時間。很多媽咪因為擔心,會設定孩子在幾歲時可以達到自己所預計的指標(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1歲離乳…)但人畢竟不是機器,所有年齡設定應該只是參考值,媽咪在進行離乳時,給予孩子更多的時間與陪伴對孩子來說是比較好的。大略來說,如果幼兒出現以往不曾有的焦慮行為(如咬手指、摳手、咬人、突然講話結巴、分離焦慮等)或是難以轉移的哭鬧不安時,媽咪最好放慢腳步,給孩子更多時間,多觀察孩子,有時以退為進會比硬碰硬更好,請記住:哺乳和離乳都像雙人舞,一方躁進就不會協調。
高宜伶秘書長
現職: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兩個女兒的媽媽





**********************************************************

母奶戒太快 孩子心理易受挫

很多媽媽的困擾,小BABY戒不掉母乳拒吃奶瓶,專門研究兒童心裡的治療師說,如果用塗萬金油或辣椒的強迫離乳方式,會造成孩子長大後,對人際關係不信任。建議從4個月大開始,用玩具或是奶瓶餵母乳,來轉移小BABY對媽媽的注意力,才不會影響親子關係。

  很多職業婦女,生小孩之後,要停止餵母乳,卻發現孩子會拒吃奶瓶,或是強迫離乳之後,對人際關係有很大的不信任感。專門研究兒童心裡的治療師就說,如果是職業婦女,最好從小朋友4個月大開始,就讓他試著玩玩具,轉移對媽媽的注意力,再用其他食物慢慢滿足孩子的口腔欲,就可以讓孩子漸漸的脫離母乳,也不會影響親子關係。

  兩歲的兒子在喝奶,五歲的女兒也要喝,旁邊的七歲的大女兒也在鬧,這個媽媽母乳一餵停不下來。卻沒有幾個媽媽可以這樣餵,很多人產假一休完就得回到職場上班,要讓孩子離開母乳,有的媽媽就會用比較激烈的手法,像是在乳房上抹萬金油、辣椒,好啦,孩子奶戒了,但性格也變了。
小心,不餵奶造成孩子心裡傷害,又得上班怎麼辦,兒童心理治療師就說,媽媽最好有一段準備期。

  接著就可以採用漸進式的斷奶,像是一到兩天,增加一次奶瓶餵食,或是用玩具來誘導。這段期間,媽媽也要辛苦點,注意孩子的情況,要是夜間常驚醒,還有表現出不安全感,那就有可能是離乳的動作太快了,這個時候,把速度放慢點,給孩子一點時間,讓他適應沒有母奶喝的日子。
資料來源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301/201301081175003.html








****************************************************************************

10妙方,讓寶寶自然離乳!

嬰兒與母親 4月號 NO.438
採訪撰文暨刊頭插畫/湯佳珮
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邱馨慧

 
離乳,以前稱為斷奶。廣義地來說,泛指孩子完全停掉配方奶或母乳;狹義地來說,係指母親不用再親餵母乳。一般情況下所說的離乳泛指後者。不過想要讓孩子向母乳說bye bye,其實不是這麼容易,本文也教授母親10個撇步,讓孩子自然離乳,順利「登大人」~
想離乳,最好採「自然離乳」。
少數人會採取「強迫離乳」的手段,也就是一旦決定離乳,立即不再餵孩子母乳。這樣做容易破壞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與安全感,使孩子產生「被遺棄」的感覺,認為母親不再愛他,甚至影響日後對人與對環境的信賴感,因此目前多建議採取循序漸進地「自然離乳」。通常要花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自然離乳,有些孩子甚至需要半年的時間來逐步適應。
當孩子要求喝「ㄋㄟㄋㄟ」時,母親如果隨時都順應他的需求,孩子當然不會自然離乳。年滿2歲以上的孩子,母親應藉由引導、溝通的方式,慢慢自然離乳。
離乳較佳的時間點?
對於親餵母乳的人來說,至少要哺餵6個月以上才能考慮離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盡可能持續哺餵至1歲以上再離乳會比較恰當,也可以一直哺餵到2歲;如果是瓶餵母乳或配方奶,想讓孩子離乳的話,1歲以後可逐漸改成杯餵。不過無論是親餵或瓶餵,都建議喝到2歲為止就要開始慢慢離乳,最晚2歲半須完全離乳。
太晚離乳的缺點?
要是孩子2歲半還沒離乳,會有哪些缺點呢?對於孩子而言,2歲的孩子即將進入另一個成長階段,喜歡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耍;倘若時時還要親餵母乳,會使孩子的依賴性增加,不易適應團體生活,容易因與母親分開而哭鬧不休。
親餵母乳雖然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擁有許多好處,不過等孩子到了一定年紀,若仍採用親餵就會使孩子缺乏獨立性,也可能會影響到日後的人格發展;至於對母親而言,時時哺餵母乳其實相當不方便,處於哺乳期也不易懷下一胎。
如何「自然離乳」?
1.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將餵奶的間隔時間逐漸拉長、每次哺餵的時間縮短。可嘗試與孩子溝通哺餵的時間,喝一定時間之後即可停止。倘若時間到了,孩子仍吵著要繼續喝奶,可跟孩子說「你自己答應我的,說到要做到喔!」
2.與孩子溝通時,可用「媽咪現在好累喔」、「別的小孩都沒喝奶了」等為理由縮短喝奶時間。假使孩子真的聽話做到較少喝奶,母親也要給予獎勵,例如拍手、讚美、給予小禮物等。
3.延遲喝奶時間並藉故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比方孩子要求喝奶時,母親可以陪他玩玩具、唱歌、說故事等分散其注意力。
4.通常白天較易離乳,但夜晚睡前一般較難離乳。其實不一定要藉由哺餵的方式來安撫孩子入眠,亦可藉由說故事、聽音樂、輕拍孩子背部的方式來安撫他。如果孩子仍然想喝奶,可嘗試以少許副食品代替。家人也要一起協助孩子離乳,並藉由鼓勵與安撫的方式來幫助他。
5.多帶孩子到公園玩,分散其對於喝奶的注意力。看到同年齡的小孩時,可以故意問一下對方還有沒有在喝奶。若同年齡其他孩子沒喝奶了,也會使孩子開始不想喝奶。
6.一開始先停一餐奶,等待孩子適應後,再停一餐奶。
7.母親可以限制哺餵孩子的地點,並說到做到,不要輕易妥協。
8.孩子要喝奶時,先給予副食品。若已吃飽,孩子喝的奶量與時間都會降低。
9.有些孩子早晨起床時也會想喝奶。若情況允許的話,母親可以比孩子更早一點起床,讓父親陪伴孩子。孩子起床沒看到母親,就無法即時要求親餵了。
10.如果漲奶了,別將奶水完全擠出,只要擠至乳房不會漲痛即可。若留一點奶水在乳房內,就不會刺激乳汁分泌,母乳進而也會變少。一旦奶水量銳減,孩子就會喝不太到奶,也可能影響孩子的吸奶意願;不過也有一些孩子並不是為了喝奶,而只是要獲得安全感;此時可以提供一個固定的玩偶或抱枕,每天陪孩子一起睡,也是幫助他離乳的方法。
離乳時,應避免的做法?
要以鼓勵與溝通代替責罵與拒絕。孩子不肯離乳時,也不要打罵。盡量鼓勵孩子說到做到;倘若做不到,處罰可以是下一次更慢才餵奶。
切忌突然離乳而不給予孩子適應期,孩子會有被遺棄的感覺。
吸吮手指,與被強迫離乳有關嗎?
有些人說「平常喜歡吸吮手指,是因為小時候被強迫離乳,口腔期未滿足的緣故」。邱馨慧醫師指出,嬰幼兒時期被強迫離乳,缺乏心理調適期,的確會比較愛吸吮手指。因此家長應漸進地採自然離乳方式,並給予孩子逐步適應的時間與空間。
孩子的年紀與個性,也會影響到離乳的難易度。有些孩子年紀到了,自然而然就會不想喝奶;有些則是要經由親餵à瓶餵à杯餵的漸進過程來過渡。通常2歲以後就可以開始離乳了;未滿1歲以前,則盡量不要離乳。離乳的過程雖然母嬰都可能不太適應,不過這也是孩子必經的過渡階段。建議母親按照本文所說的10項方法試試看,並要充滿耐心地幫助孩子度過困難的離乳期。

邱馨慧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臺大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醫研部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20&prev=19821&next=19787&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