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與寶寶投入Colorful World

紅、橙、黃、綠、靛、藍、紫,你最喜歡那種顏色? 我們在大自然找到最美最天然的顏色,也在顏色裏找到快樂。

寶寶何時才懂分辨顏色?
「媽媽都著急了!」「寶寶兩歲多要考幼稚園啦,媽媽們試過有效快捷方法教到認顏色及圖形的方法嗎?」「我女已經2歲8個月,仍然是一個顏色都分辨不到,真是急死人啦。」「我囡囡依家26個月,兩個月前才懂識辨顏色,進度屬於慢嗎?」「我每次教孩子把同色卡放在一起,他總是很吃力,尤其分辨不到黃色和紫色。是否應該帶他去眼科檢查?」

Baby對顏色的敏感期
何謂敏感期?我們察覺寶寶每天都有微妙的變化,同樣,寶寶對這個世界十分好奇,每天都在吸收新鮮事。而敏感期通常都有一個時間階段性,而不是絕對就定在某個年齡,因此媽媽不要過份擔心小孩對學習顏色的速度,要給寶寶信心,耐心的等待與協助呢!

一般在正常情況下,小朋友能認出顏色,都是在兩歲後。開始對色彩產生感覺和認識,開始在生活中不斷尋找不同的色彩。人類認知的發展正是從感覺訓練開始的。

以下是不同階段的小孩對顏色的認知:
初生嬰兒:   視覺系統發展未完善,視力模糊,有色彩感但影像矇矓
一個星期左右: 已經可以分辨紅色和綠色
四個月左右:  顏色視力基本上跟成人一樣

從敏感期著手的Little exercise
假如寶寶處在細微事物敏感期,我們就可以引導他更細緻地觀察事物,例如走進一片草地,就可以鼓勵他在那一大片草地上找出一根不同顏色的小草或者小花,經過這種訓練,將來他的觀察能力就會比較強,會變得很敏銳。

小朋友用不同顏色的含意
藍色基本意思:代表著一個安靜,平和而且合群的孩子,他需要大人的重視,才可以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如果這是畫中的主要顏色,便表示孩子有很強的自制,這會弔起如尿床的「例退行為」(是一種要求被朣愛的表達)。
綠色基本意思:意味著愛好和平的性格,而且愛安靜和穩定,各方面都很和諧,並絕對相信生命。如果這是圖畫 中主要的顏色,這有可能是懶惰同抑制的暗示:例如孩子向母親作出請求,希望穫得她的同意而 感到滿足。
紅色基本意思:代表著活渤,有活力,渴望面對人生,而且對每件要做的事都充滿興趣。如果這是圖畫中主要的 顏色,則表明了興奮和激動,還可能會發脾氣,這時家長應理解孩子的心理變化而不要動怒。
黃色基本意思:代表著適應力,活力和渴望接觸外界的個性。而且是一個喜愛四處結交朋友的小孩子。如果這是圖畫中主要的顏色,他/她有可能有一些与父親有關的問題,或有其他原因導致家庭關係出現緊張。
紫色基本意思:孩子會傾向把事物理想化,而且是頗為怕醜和經常出現抑鬱的狀態;這不應理解為一種憂慮,而是性格的一部份。如果這是圖畫中主要的顏色,即表示他/她渴望快些長大及更有責任感,還害怕不能滿足別人對她/他的要求。
棕色基本意思:標誌著認真,謹慎和實事求事的個性。總括來說,孩子是相當腳踏實地的。如果這是圖畫中主要 的顏色, 可能反映孩子被給予過多的責任。這時,家長應減少一些必要遵守的命令。
黑色基本意思:保守的性格,內向,謙遜和有藝術感。如果這是圖畫中主要的顏色,一定要留意著孩子的心情, 他/她可能在沒有特別的原因下,心情突然轉壞。

教導小朋友的方法
氣球是紅色的、毛衣是黃色的、葉子是綠色的? 要小朋友每見到一隻色, 再說是什麼顏色,對他們來說是不容易的!全因為小朋友在認知的發展上還沒有準備好!那麼父母可以做些什麼呢?

1. 從生活中做起透過較貼身的事物,多接觸色彩,就能培養對顏色的敏感度,分辨配色,例如衣服的襯色,食物餐具的顏色。
2. 增加對顏色認知的廣闊性慢慢地解釋,例如「天空的顏色有藍有白,再看看,還會看到淺淺的灰色呢!」多跟她說不同的顏色名稱,讓她們慢慢接受、明白、了解 ,父母總不能要小朋友拼命記著不同物件是屬於什麼顏色,反而主動引導他們,在他們眼中的世界﹑事物是屬於什麼色彩。
3. 讓他們Free Drawing簡單﹑有趣的畫畫遊戲,在孩子下筆之前,媽媽可以先在地板上墊一張大畫紙,讓孩子坐在中間盡情地畫。開始的時候,可以先給他們一些兒童蠟筆,雖然以他們的能力,只像是拿著筆拍打紙張一般,但只要他們看到自己能畫出一點顏色出來,便能有莫大的滿足感。1歲是孩子開始可以分別三原色(紅、黃、藍)以外顏色的年紀,所以在選擇顏色筆的時候,可以先讓孩子拿紅色、黃色或是藍色的,分明的顏色所畫出來的東西,更能孩子感到興趣。

此外,當孩子在畫畫的時候,媽媽可以在旁邊畫出一些花朵、貓兒等,並一邊告訴孩子那些東西是甚麼,一邊陪伴他們,這樣子的溝通也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時間。能夠讓孩子盡情畫出自己想要的,即使只是一些點、線,但對孩子來說,亦是一件十分令人興奮的事

書籍推介
《Blue Sea》
神秘的藍色海底世界,陸陸續續出現了好多魚。首先出現了黃色小魚,游阿游!接著出現了稍微大一點的綠色魚。哇!黃色小魚開始游泳了。游阿游,再來會出現什麼樣的魚呢?我們趕快翻開下一頁吧!

分享:本書的用色很單純,用藍色代表深海的顏色。整本書的背景色皆用藍色來包圍。而魚的顏色也很容易分辨,適合讓小小朋友慢慢激發對顏色的感覺以及認識。

適讀年齡:1 - 3歲

《The Black Cat》
有一隻黑喵喵她很傷心,因為她沒有家。所有其他的動物都有地方住,只有她沒有。小鳥住在樹上,蝙蝠倒掛在鐘樓裡,貓頭鷹窩在樹幹裡,狐狸和兔子則躲在花園的地洞裡。只有黑喵喵在外面流浪,黑喵喵真的好可憐喔,她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家嗎?

分享:這本書很可愛,沒有複雜的顏色,運用簡單的線條和顏色拼貼成樣,裡頭的顏色都沒有和黑色衝突,這使 主角黑喵喵在故事裡特別醒目。內頁動物們的住家還可以掀開,看看動物在裡面的樣子,很容易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

《The Blue Balloon》
小男孩的狗狗Kipper,在小男孩生日的隔天發現了一個藍色的氣球。一開始小男孩以為只是一顆普通的氣球,結果發現氣球竟然有超能力耶!我跟你說喔,這個氣球可以吹得好大好大,比小男孩大,甚至可以吹得比房子還大。而且不管小男孩怎麼擠阿、壓阿、扯阿,各種方式氣球仍然完好無缺。有時候,氣球會消失,有時候一出現卻是方形的。而且阿,氣球還可以帶著小男孩跟狗狗飛得好高好高去外太空玩呢!

分享:氣球有時候很好玩,有時候卻是恐怖的。當它爆炸的時候,巨大的聲響往往會讓小朋友嚇哭。作者徹底顛覆了以往對氣球的印象,氣球竟然不會破掉,而且還可以飛到外太空。這麼好玩的氣球,連我都想要一顆呢!(奧莉薇繪本館)

適讀年齡:3 - 5歲

《Wow! Said the Owl》
貓頭鷹在夜裡活動,他們的眼睛可以在黑暗中看的見。但是有一隻奇怪的小貓頭鷹,她反而在晚上睡覺,直到太陽快升起他才起床。有一天,小貓頭鷹起床了。「哇嗚」小貓頭鷹驚嘆著,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太陽剛要升起的天空是非常溫暖的粉紅色。「哇嗚」太陽升起後整個天空都變成金黃色的。「哇屋」小貓頭鷹驚嘆聲連連,她又看到什麼樣驚艷的美景呢?

分享:裡面的故事都是以單一顏色來顯現,從太陽升起到傍晚太陽西下。故事的顏色都是由小貓頭鷹眼裡所看的顏色作為背景,除了可以讓小朋友認識顏色之外,也可以燃起小朋友想到戶外走走,觀察大自然變化的興趣。

適讀年齡:3 - 5歲

《Big Book of Clues From A to Z》
分享:這本書很熱鬧,每一面都有很多不一樣的圖案。裡面還有小方格,上面寫著物品的顏色或是特性。可以讓小朋友們集中注意力尋找正確的圖案。圖案都是由A - Z不同的單字組成,可以認識單字,又可以訓練對顏色的敏銳度,真的是好看又好玩喔!

適讀年齡:5 - 8歲

《Amimals:Black and White》
我優雅的奔馳在非洲的草原,獅子是我最擔心的敵人。猜猜我是誰?我在水裡游泳時,我的鰭讓我看起來很巨大,像隻大魚。但我跟你們一樣是哺乳類的動物,猜猜我是誰?我住在霧氣瀰漫的深山,我超愛啃竹子。猜猜我是誰?

分享:作者把很多黑白相間的動物都融入到書中。一開始先用文字提示,再看看旁邊動物的局部圖樣,最後翻頁就有動物栩栩如生的圖樣和文字介紹。除了可以讓小朋友動動腦猜猜看是哪種動物,也可以認識之前所不了解的動物。

適讀年齡:5 - 8歲
資料來源http://www.lovekids.com.hk/locale/zh-CHT/page.aspx?corpname=lovekids&i=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