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不要在寶寶的脖子上戴飾物 平安符

不少父母喜歡在孩子的脖子或者腳上掛一些飾物,例如玉、水晶等,一些迷信的父母認為這樣可以讓孩子避邪,也有的父母是為了讓孩子變得美一點。但專家提醒,給孩子帶飾物一定要小心,最好盡量避免,不然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

  危害一:容易發生危險

  遊戲中,容易發生拉拽,如果拉拽到飾物就很易勒傷寶寶頸部。午睡時有個別寶寶喜歡將頸飾含在嘴裏,如果線繩被咬斷寶寶吞下飾物,後果將不堪設想。

  危害二:對身體健康有害

  寶寶經常將飾物含在嘴裏,大量細菌進入了口腔,影響寶寶的身體健康。另外,寶寶皮膚細嫩,容易對頸飾制品發生皮膚過敏,使頸部發癢、紅腫。

  危害三:促使寶寶攀比心理的產生

  寶寶正處於模仿期,許多孩子看到其他寶寶戴頸飾,也會纏父母去買,無形中給孩子心理註入了成人價值觀。

資料來源http://51-baby.blogspot.tw/2008_07_13_archive.html





***********************************************************************
 平安符要命 1歲娃勒頸亡

【談曉泉、林師民╱新竹報導】為保平安讓小孩佩掛平安符,沒想到反害了小命。新竹縣一個一歲多大女童在嬰兒床上活動時,因佩掛的平安符被床欄杆縫隙卡住,導致紅絲線勒住脖子造成窒息,送醫搶救兩個月至昨天不治。內疚不已的母親痛哭失聲,被警方依過失致死罪嫌函送法辦,她丈夫則哭紅了眼,直說:「誰也不願意發生這種事情。」

罕見意外

死亡李姓女童十四個月大,家住新豐鄉,四月十九日出事後,送往新竹湖口仁慈醫院急救,一度恢復呼吸心跳,再轉送新竹市馬偕醫院加護病房治療。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表示,女童當時昏迷指數三,必須插管靠儀器維持生命,經救治後昏迷指數上升到六,不料前晚病情突然惡化,出現尿崩狀況,搶救至昨天凌晨三時不治。

母離開清洗奶瓶

檢察官與法醫昨相驗後認為女童因呼吸道阻塞,窒息造成多重器官衰竭,判定無外力因素。不過女童母親(二十八歲)疏於照顧,還是必須負起過失致死刑責,可處兩年以下徒刑、拘役或兩千元以下罰金。
警方調查,母親兩個月前在家中二樓餵女童喝奶後,將她放在嬰兒床,和兩歲大的姊姊一起玩,自己則到樓下洗奶瓶,隔了十幾分鐘上樓時,發覺女童嘴唇發紫已沒呼吸,原來被脖子上佩戴的平安符紅絲線纏住,趕緊解開絲線抱她狂奔醫院求救。

鎖片卡欄杆縫隙

女童爺爺傷心指出,這條平安符不久前才到南部廟裡求來,八卦形金屬鎖片、正面鑲有佛像,讓孫女帶在身上希望不會哭鬧和保平安,萬萬料不到小小平安符反倒奪走孫女性命。
家屬表示,研判是女童躺在嬰兒床上玩耍時,平安符垂到嬰兒床外,金屬鎖片卡在欄杆縫隙無法抽回,導致女童被紅絲線勒緊脖子,她越掙扎就纏得越緊,一旁兩歲的姊姊根本不懂妹妹已經出事造成不幸。家人表示,這兩個月來夫妻倆每天往醫院跑,希望奇蹟出現,奈何天不從人願。
馬偕醫院小兒科表示,女童母親兩個月來天天守候在加護病房,聲聲呼喚愛女,希望她的病情好轉;女童的昏迷指數上升到六時,讓女童母親充滿希望,想不到她病情突然惡化,希望頓時變成絕望,讓女童母親難以接受。

童應避佩戴飾品

爺爺表示,二十七歲的兒子在貨運行開聯結車,每天南北奔波,約三年前與大他一歲的媳婦結婚,沒多久就生了老大,年底又再懷老二,媳婦沒上班每天在家照顧兩個女兒,想不到一時疏忽發生意外。
馬偕醫院呼籲民眾,家中有幼兒的家長應特別留意,別讓幼兒身上佩戴項鍊、吊掛平安符、奶嘴等物品,避免因細繩、鏈纏繞頸部導致幼兒窒息。另外幼兒穿著的衣服尺寸也得注意,過緊導致透不過氣,過鬆也會讓他們行動不便跌倒。

平安符勒死女童過程

 1警方調查發現,事發前,女童的母親在家中餵女童喝奶。

2女童的母親餵女童喝奶後,將女童放在嬰兒床,自己則到樓下洗奶瓶。
3不料女童脖子上掛的平安符從嬰兒床欄杆滑出,當女童翻滾時,平安符卡在欄杆縫隙處拉不上來, 紅絲線勒緊脖子。
4當女童的母親發現時,女童已嘴唇發紫、沒有呼吸,嚇得母親連忙解開平安符絲線,將女童送醫急救,最後仍告不治。


幼兒穿戴物可能發生的危險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

衣服

太緊綁著身體易透不過氣,太鬆或太長易纏繞、絆倒

項鍊

吊掛鏈子易勒住脖子、材質太硬會刮傷皮膚

平安符、香包等應節物

吊掛絲線易纏繞脖子、咬破香包誤食內裡藥材

別針飾物

別針鬆動脫鉤易扎傷身體

帽子

未戴正或帽簷有展延性,易擋住視線或遮住眼鼻

圍巾

太長容易因亂抓或脖子扭動勒緊造成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