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產後 腰酸背痛 按摩運動

採訪/余靜雯
指導/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劉桂蘭

產後的婦女特別容易出現各種酸痛,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劉桂蘭表示,由於產婦在生產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身體狀況本來就比一般人虛弱,再加上醫院裡的冷氣較強,如果疏忽了做好保暖的工夫,「風寒」便會趁虛而入,而一旦出現了各種酸痛時,又該如何幫媽咪們減緩疼痛呢?請看以下提供的各項「絕招」。


如何進行按摩運動?


按壓的手法:以手指的指腹部位按壓,切勿以手指甲按壓,以免抓傷產婦。通常最常採用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根手指頭。

按壓的時間:每天固定一個時間進行,一個穴點每次按壓以十次為原則。
劉桂蘭醫師表示,婦女產後身體各部位發生疼痛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身體出現「血虛」、「血瘀」、「腎虛」、「風寒」四種現象。

1.血虛
外在表徵:患者容易有關節疼痛、酸痛、有麻木感、臉色蒼白、頭昏、心悸、怕冷、氣短乏力、脈搏細弱的情形。
按壓穴道:血海穴
按摩位置:屈膝,在髖股內側上緣上2吋(三隻手指頭寬)、股四頭肌內側隆起處取穴。

2.血瘀
外在表徵:患者容易有下肢痛、下肢腫脹、皮膚發紅及僵硬的情形。
按壓穴道:阿是穴
按壓位置:輕輕一碰就會疼痛的部位。

3.腎虛
外在表徵:患者容易有腰部及背部酸痛、腳跟痛、眼眶呈暗黑色、頭昏、耳鳴、夜間頻尿的現象。
按壓穴道:太谿穴
按壓位置:平齊內踝高點,在內踝後緣與跟腱內側前緣之間凹陷處取穴。

4.風寒
外在表徵:患者容易發生疼痛延伸到各個關節,沒有一固定部位,因而導致「屈伸不利」的情形,並有如椎心刺骨的劇痛、患部怕吹風的現象。
按壓穴道:腰陽關
按壓部位:在第四腰椎棘突下凹陷中取穴。

5.其他
除了以上四種常見的按摩法之外,關於下腹痛、手腕、肩部酸痛、頭痛、頸部酸痛的治療方法如下:

  1. 下腹痛
    按壓穴道:四滿
    按壓位置:仰臥,在肚臍下2吋、旁開0.5吋處取穴。

  2. 手腕痛
    按壓穴道:腕股
    按壓位置:在手腕腕骨前方,三角骨前緣、赤白肉際處取穴。

  3. 肩膀酸痛
    按壓穴道:肩楀
    按壓位置:上臂平舉時,肩部出現兩個凹陷,在前三、四肩楀棘後面的肩嵺取穴。

  4. 頭痛
    按壓穴道:太陽穴或風池穴
    風池穴位置:自頸部凹陷向上置頭顱處取穴。

  5. 頸部酸痛
    按壓穴道:肩井
    按壓位置:肩部與頸部接連處突起的中間。

各部位酸痛破解

產後的婦女特別容易出現各種酸痛,尤其以腰部、足部、肩部、手腕、膝蓋…等部位所產生的酸痛、疼痛最困惱婦女,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劉桂蘭表示,產後婦女容易感到身體各部位酸痛的原因,乃是因為「產後風」所造成。何謂「產後風」呢?即是因生產所造成的疼痛現象,多數是因為在生產的過程中,沒有注意到保暖的工夫所造成的結果。

頭痛-產後婦女容易發生頭痛的原因,大多來自睡眠不足及精神壓力過大。

  • 頭部按摩法1
    用兩手的食指或中指指腹慢慢按壓太陽穴,約十次左右,且需注意力道不可過重。

  • 頭部按摩法2
    妻子仰躺,丈夫跪坐在妻子頭部上方,並以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腹部位輕輕按壓妻子耳後的風池穴,(即為自頸部向上至頭顱凹陷處),按摩十次左右。由於穴道受到刺激,自然便會紓緩頭痛的現象。

    頸部酸痛-長時間低頭做家事或維持同一個姿勢看書、打電腦…等都容易引起頸部酸痛。

  • 頸部按摩法
    丈夫在妻子的後方,夫妻雙方可採跪姿或坐姿,丈夫單以大拇指或併用食指、中指、無名指指腹按壓妻子的肩井穴(即為肩部突起的中間處)約十次。但須特別注意孕婦不可採用此法,因為據中醫師的說法,如果按壓的力道過重容易引起流產。

    肩膀酸痛-長時間做家事、提重物、抱小孩都容易造成肩膀酸痛。

  • 肩部按摩法
    妻子抬起肩膀並將上臂平舉,丈夫用兩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指腹輕輕按壓肩膀的肩楀穴(即為平舉上臂,肩膀所出現的兩個凹陷,前三、四肩楀及後面肩繆處)。

    手腕酸痛-長時間做家事、抱寶寶容易造成手腕疼痛,即所謂的「媽媽手」。

  • 手腕按摩法
    丈夫以大拇指指腹輕輕按壓妻子手腕內側腕骨前方、三角骨前線的赤白肉際處,約十次左右。

    手指酸痛-天氣寒冷,受到冷空氣侵入,手指的末梢神經的血液循環較差,容易被凍傷,因而產生手指頭酸、疼痛的情形。

  • 手指運動法
    隨時隨地利用時間做手指的收放運動,兩手握緊拳頭再鬆開,並儘可能伸直手指頭,藉此加速血液的循環。也可利用以手指轉動球類的方式,訓練手指頭的靈活度。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716&prev=1751&next=1267&l=f&fid=11




*****************************************************************************
*****************************************************************************
保養跟腰酸背痛說bye bye
長期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婦女們,時常會有腰酸背痛的症狀,如果平常有適時的運動,再加上坐姿、站姿都多注意一些,保持端正,就可以跟腰酸背痛說bye bye囉! 無論是家庭主婦或者上班媽媽,時常都需要大包小包的提東西或抱小孩,再加上坐姿及站姿不良,或者常穿高跟鞋走路,都會讓脊椎受傷,到時等傷害造成了再來做復健可划不來,不如平時做好保養,才會有健康的脊椎喔!

脊椎疾病種類多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魏靜華表示,一般女孩子最容易受傷的地方就是腰椎了,因為活動的頻率最大,而且也最脆弱,舉凡扭傷、軟骨突出等症狀往往發生在腰部,而且要承受整個上半身的重量,尤其是常抱小孩的媽媽,抱的姿勢不對也很容易腰椎受傷,除此之外,脊椎容易有的傷害還有:

1. 脊椎滑脫症─
脊椎原本環環相扣地串得很好,但是因為壓迫或退化而導致變形,會讓脊椎滑脫,或者導致椎間盤突出,另外車禍也會造成脊椎滑脫。

2. 肌膜疼痛症候群─
由於長期壓力或動作不正確所造成的肌肉與肌肉之間的膜鬆脫,稱為「肌膜疼痛症候群」,也是需要藉由復健來讓肌膜回復。

3. 壓迫性骨折─
由於上半身給的重力過大,造成骨骼脆弱,再加上跌倒就很容易造成壓迫性骨折,通常發生在年紀比較大的人。

4. 脊椎側彎─
分為「功能性脊椎側彎」與「特發性脊椎側彎」兩種,功能性的主要發生原因為長期坐姿不良,或者媽咪在懷孕過程中所承受的重量過重所造成﹔而特發性的原因就比較不明了,可能是肌肉神經病變或出生時就有腦性麻痺的症狀,或者是骨骼病變等問題,需要至醫院照X光片才能知道真正的原因。
脊椎側彎的角度如果是20度以內的,可以做些對稱性的運動或伸展操來恢復﹔如果是20~40度的,需要穿背架治療﹔如果是40~50度的就必須要開刀治療了,但這些都還需要醫生評估才知道。

5. 僵直性脊椎炎-
這是一種遺傳所導致的疾病,通常是基因突變所造成,屬於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的問題,通常男生罹患的機率大於女性約20%左右。

預防脊椎病變有訣竅

方法一:坐姿要正確
方法二:走路姿勢要正確
方法三:睡姿得注意
方法四:提重物要小心
方法五:平日多做伸展操

該看骨科還是復健科呢?

常常有許多民眾搞不清楚這兩科的差別在哪裡,其實如果有感到腰酸背痛的時候,首先可以至復健科及神經外科看一看,如果需要開刀才會轉至骨科開刀。

一般來說,如果不是很嚴重,醫師會建議平日多做做伸展操即可,嚴重一點的,需要靠儀器或背架來治療時,才需要至醫院做復健,或者先利用儀器來止痛,之後再做醫師建議的專業復健運動來矯正。但是,已經側彎的脊椎矯正回來的機率不大,只能讓情況不再惡化,因此脊椎還是需要靠平日的保養比較重要。

要如何發現有脊椎的問題?

如果背部時常感到疼痛,或者肩膀一邊高一邊低都有可能是脊椎有問題,或是當身體彎下去時背部有一大塊隆起,就得注意了。但是兩邊肩膀不一樣高也有可能是因為從小揹書包總是揹同一邊,或者總是用同一邊在提重物、抱孩子等原因所造成,總之,平日就要隨時照一下鏡子,站直看看有無異常,不要等痛到站不起來的時候才去看醫生。

另外,當腳板踏下去的時候有無力感,稱為垂足,有可能是脊椎神經受到壓迫所導致,或者是喜歡翹同一邊的腳,覺得只有這個姿勢舒服,則有骨盆不對稱的可能。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267&prev=1716&next=1130&l=f&fid=11







********************************************************************************

坐月子沒好好保暖 小心手、腳關節會痠痛

坐月子沒好好保暖 小心手、腳關節會痠痛 坐月子沒好好保暖 小心手、腳關節會痠痛 Q:最近生產完,也坐完了月子,回到職場工作,卻發現手、腳關節常會感到痠痛,想請問是不是因為月子沒坐好,吹到風?又可以如何改善呢?
A:產後、坐完月子,手、腳關節常感到痠痛,要分幾個階段來看,如果是在生產前就已經有感覺到痠痛,有可能是產前運動或是懷孕後期,因為胎兒較大造成關節的負擔,進而引發肌肉痠痛。
如果在產前都沒有感到痠痛,而是在產後一、兩天感到痠痛,不排除是生產過程造成下骨盆腔的肌肉拉傷。若產前及產後一、兩天都很好,卻在坐完月子,手、腳關節才感到痠痛,那麼有可能是在坐月子期間沒有保暖。
中醫認為,產後坐月子,關節及毛細孔會張開,如果沒有做好保暖,「風邪入侵」,就會引發產婦手、腳關節痠痛,需要針灸及中藥調理。
事實上,這種所謂坐月子沒坐好的關節痠痛,西醫認為,比較像是風濕痛。一般人如果碰到冷水,末梢神經肌肉就會收縮,進而影響代謝,一些廢棄物及酸性的物質就不容易帶走,進而引發關節肌肉痠痛,而這種痠痛,冬季又比夏季明顯。
一般人都已經如此,更何況是產婦?產婦在坐月子期間更應做好保暖,如果有肌肉痠痛,可以多按摩、熱敷、多泡熱水浴,同時要注意平時的姿勢,不要彎腰駝背。如果一個月下來,痠痛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可以考慮就醫。 (台北長庚婦產科系產科主任徐振傑解答,記者魏怡嘉整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54&prev=1569&next=1547&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