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PVC地板 毒害嬰幼兒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5月28日 上午12:23
如果使用PVC(聚氯乙烯)地板,可能傷害嬰幼兒健康。瑞典研究指出,PVC地板中的「鄰苯二甲酸酯」成份很可能沾到食物上,或透過呼吸、皮膚接觸進入嬰幼兒體內。醫界懷疑「鄰苯二甲酸酯」會引起氣喘、過敏與其他慢性疾病。
「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化學化合物,像玩具、清潔劑、包裝當中都可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這種化合物也可能干擾荷爾蒙分泌。稍早研究指出,PVC軟質地板帶有「鄰苯二甲酸酯」成份,而「鄰苯二甲酸酯」正是室內灰塵主要來源。
研究人員分析八十三名嬰幼兒的尿液樣本,這些嬰幼兒年齡介於二個月到六個月。
研究人員在嬰幼兒尿液中發現四種「鄰苯二甲酸酯」,研究人員進一步檢驗嬰幼兒家中的的地板、家具材質,結果發現,小寶寶臥房中若使用PVC材質地板,小寶寶尿液中的「單丁基酸鹽」(MBzP)濃度就會比較高。而「單丁基酸鹽」也屬於「鄰苯二甲酸酯」家族。
過去研究顯示,PVC地板中的「鄰苯二甲酸酯」很容易飄散於空氣,或許會增加小孩過敏風險。這項研究則發現,小寶寶臥室如果有PVC軟質地板,小寶寶可能將「鄰苯二甲酸酯」吸入體內,進而影響健康。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室內空氣」期刊。
研究首席作者瑞典卡爾斯塔德大學公共衛生教授卡爾│古斯塔夫‧柏恩哈格表示,除透過食物,身體也可能透過其他管道吸收到「鄰苯二甲酸酯」,因此衛生當局應考慮禁止其他產品使用這些化學物質。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pvc%E5%9C%B0%E6%9D%BF-%E6%AF%92%E5%AE%B3%E5%AC%B0%E5%B9%BC%E5%85%92-162337467.html









*********************************************************************

您家的小孩還在PVC地板上面活動嗎?瑞典研究證實嬰幼兒接觸PVC地板,增加氣喘及過敏的風險!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5月28日 上午12:23
如果使用PVC(聚氯乙烯)地板,可能傷害嬰幼兒健康。瑞典研究指出,PVC地板中的「鄰苯二甲酸酯」成份很可能沾到食物上,或透過呼吸、皮膚接觸進入嬰幼兒體內。醫界懷疑「鄰苯二甲酸酯」會引起氣喘、過敏與其他慢性疾病。
「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化學化合物,像玩具、清潔劑、包裝當中都可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這種化合物也可能干擾荷爾蒙分泌。稍早研究指出,PVC軟質地板帶有「鄰苯二甲酸酯」成份,而「鄰苯二甲酸酯」正是室內灰塵主要來源。
研究人員分析八十三名嬰幼兒的尿液樣本,這些嬰幼兒年齡介於二個月到六個月。
研究人員在嬰幼兒尿液中發現四種「鄰苯二甲酸酯」,研究人員進一步檢驗嬰幼兒家中的的地板、家具材質,結果發現,小寶寶臥房中若使用PVC材質地板,小寶寶尿液中的「單丁基酸鹽」(MBzP)濃度就會比較高。而「單丁基酸鹽」也屬於「鄰苯二甲酸酯」家族。
過去研究顯示,PVC地板中的「鄰苯二甲酸酯」很容易飄散於空氣,或許會增加小孩過敏風險。這項研究則發現,小寶寶臥室如果有PVC軟質地板,小寶寶可能將「鄰苯二甲酸酯」吸入體內,進而影響健康。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室內空氣」期刊。
研究首席作者瑞典卡爾斯塔德大學公共衛生教授卡爾│古斯塔夫‧柏恩哈格表示,除透過食物,身體也可能透過其他管道吸收到「鄰苯二甲酸酯」,因此衛生當局應考慮禁止其他產品使用這些化學物質。
鄭醫師補充:
部分家長為了讓小孩有活動場所,但又怕小孩跌倒時撞擊地面沒有緩衝,因此會到賣場或者超市購買塑膠地板來家拼裝給小朋友作為活動處的安全地板。然而這樣的作法反而增加小朋友過敏、氣喘以及其他健康的風險,最近出爐的瑞典研究結果證實使用PVC地板,嬰幼兒體內的PVC代謝物的濃度明顯升高。因此建議家長最好避開這類產品,減少嬰幼兒的健康風險!
已經使用的父母想知道小朋友甚至是自己體內是否有過多毒素,功能性醫學的相關檢測(同樣是尿液檢測)可以直接幫助當事人了解。除了減少有毒物質的接觸,對預防保健來說,排毒也相當重要。
2010研究證實PVC地板與小孩氣喘發生有極大關連性,有興趣可以連結參閱: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600-0668.2010.00671.x/abstract
上述研究原文摘要可以參閱: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600-0668.2012.00788.x/abstract
研究引用來源:

PVC flooring is related to human uptake of phthalates in infants

  1. Fredrik Carlstedt1,
  2. Bo AG Jönsson2,
  3. Carl-Gustaf Bornehag3
DOI: 10.1111/j.1600-0668.2012.00788.x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32012&sc=1









*********************************************************************
PVC比毒奶毒 環團促全面禁

2009/02/25 17:36:25瀏覽249|回應0|推薦0
國內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強烈呼籲,PVC(聚氯乙烯)塑膠產品,幾乎無所不在,且比毒奶粉事件的三聚氰氨危害更烈,要求政府全面禁用PVC。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及主婦聯盟監事陳修玲共同呼籲,政府立即禁止PVC用於食品包裝材料與醫療用品;汰換PVC材質的水管,改用其他安全材質; 禁止PVC進入焚化爐,以減少PVC焚化產生的戴奧辛在環境中累積;且在PVC還未全面禁用前,要求超商量販店不要販賣PVC產品;同時在採購規範中,要求改用較安全無害的替代材質。
環署:禁用PVC超商量販店反彈大
環保署廢管處長何舜琴表示,環保署曾在2006年擬公告禁止使用PVC材質的托盤、包裝盒,但因超商、量販店業者反彈太大,而暫停實施。目前只能提高PVC的回收處理費用,來降低PVC的使用。至於水管及醫療用品,因其他替代材質延展性都未如PVC佳,故仍無法改變PVC 的大量使用。
生產、使用到廢棄都有害
謝和霖上午說,PVC是我國第二大泛用塑膠,被廣泛使用於水管、地板、浴簾、百葉窗等建築上、 涼鞋、背包、沙發等皮革製品、 血袋、點滴袋、手套等醫療用品、 玩具 及保鮮膜等食品包裝上。由於PVC從生產、使用到廢棄的整個生命周期都有害,因此不論使用於那種用途,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謝和霖說,PVC的危害主要來自其添加的塑化劑如DEHP是一種會危害生殖與發育系統的毒素,而添加的安定劑,會產生傷腎的鎘及會降低智商的鉛。這些添加劑會滲出到PVC接觸的食物或飲水,而隨其進入人體。且PVC廢棄後,如送到焚化爐,更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PVC產品既然使用這麼廣泛,民眾要如何判斷家中的玩具保鮮膜是否含PVC?謝和霖、陳修玲上午也用簡單方法示範,就是把一條銅線加熱後,沾一些塑膠製品,拿到瓦斯爐上加熱,如火光出現的是綠色,就表示該塑膠製品是PVC材質,但如果出現的是一般顏色火光,就未含PVC了。

【2009/02/25 聯合晚報】


�X�B: PVC比毒奶毒 環團促全面禁 - 以琳居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danharry/2685636#ixzz2PfgQQXur
***********************************************************************
嵌入式地毯和PVC地板
室內及工業地面材質的選用,對人體健康及周圍環境影響不容小覷。地毯中藏有的灰塵,會滋生塵蹣過敏原,造成氣喘等過敏現象。灰塵同時夾帶著來自室內外的致命污染原,因此,建議以平滑的地板取代以防止灰塵與塵蹣的滋生。
PVC材質(聚氯乙烯)的平滑地面價格最低,PVC又稱為乙烯基樹脂(Vinyl),其中的有害化學物質不易分解,對環境會造成極大傷害。其他可供選擇的健康環保材質,如木製地板,亞麻地氈,軟木地板,以及由一塊塊小地毯層壓而成的複合式地毯等。
過敏、氣喘及因嵌入式地毯所引起的過敏症,如氣喘、濕疹,這些問題在過去三十年裡快速的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過敏病症呈現增多的趨勢,每三個歐洲孩童中,就有一個有過敏症狀,每十個中,就有一個患氣喘,單是英國就有約340萬人患有氣喘,是歐洲地區之首,
室內的空氣污染被視為導致或引發過敏的主要原因,此外,獨門獨院的房子、柔軟的家具(包括嵌入式地毯)、寵物,及其他現代產物所帶來的化學物質,使過敏現象更為嚴重。塵蹣是公認的過敏原。在英國,80%的孩童飽受氣喘之苦,都是因為對塵蹣的排泄物過敏所致。寢具和嵌入式地毯是家中最容易暗藏塵蹣的地方。地毯一旦嵌入就位,比寢具還要難處理。對付塵蹣的吸塵器、化學殺菌噴霧,和空氣清靜機效果有限。塵蹣只要開始繁殖,就很難完全根除。
地毯是傳統
英國人特別偏愛嵌入式地毯。嵌入式地毯帶給人舒適又現代化的居家感,常是不動產仲介公司的銷售賣點。英國家庭使用嵌入式地毯的比例高達98%,就連處於相同氣候的法國也不過16%的使用率。一位英國消費者平均每六年更新一次地毯,每年平均購買的地毯約為3.9平方公尺,遠超出其他歐洲國家的消費者

嵌入式地毯、PVC地板內含有毒物質
地毯和PVC地板內含的有毒物質,逐漸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例如奧斯陸和巴黎公約(奧巴委員會制訂),要求分段減少使用這些有害物質,並在2020年之後完全禁用。PVC地板內含有磷苯二甲酸(phthalates), 氯化蠟(chlorinated paraffin),很可能再鍍上一層化學混合物以安定這些物質。地毯最容易含有溴化物的防火燃料及氯化蠟。一旦PVC地板或地毯起火燃燒時,就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dioxins)和夫喃(furans)。除了添加這些有害的化學物質之外,嵌入式地板更是室內外灰塵污垢的藏身處!

PVC地板和過敏原
嵌入式地毯的最佳代替品為PVC或乙烯基材質地板。不過PVC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和影響有目共睹,並且越來越多研究顯示PVC內含的鄰苯二甲酸容易引起過敏疾病、及氣管發炎。不過消費者通常為了避免室內產生灰塵及塵蹣會將嵌入式地板更換為PVC地板,但事實上,PVC地板不但有害環境,且不會改善過敏者生活品質。

健康地板
通常給過敏者最好的建議皆注重改善寢具及空氣品質,不過日常生活使用的地板亦對過敏者產生不良影響。英國銷售最好的兩種地板為嵌入式及乙烯基材質地板;這兩種地板材質皆潛在危害人體健康。而為了降低及控管地板對人體的影響,許多注重過敏、健康及環境的團體首次聚集,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資料來源http://www.sun-allergy.com/PROBLEMS_WITH_%20FITTED_%20CARPETS%20_AND_PVC_floors.htm









****************************************************************************

塑膠發泡地墊有毒?

啥米?塑膠發泡地墊有毒!根據日本研究的結果顯示,有小寶寶必備的家用發泡地墊可能會揮發甲醛、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致癌物質,若長期暴露,會使幼兒氣喘的機會大幅提高,直接影響孩子的健康,家長不可不慎! 家中有老人及幼兒的家庭,常備有拼裝式的發泡地墊,但您知道嗎?若選用沒有品牌標籤,且使用時又經常密不通風,那麼無疑是將孩子浸泡在甲苯等化學物質的環境中。
狹小空間不利致癌物揮發 根據「消費者報導」雜誌報導,東京都消費生活中心於前年十月至去年三月,抽樣檢測14種市售拼裝地墊,結果發現地墊中會揮發出甲苯、二甲苯及乙苯等化學物質。
日本的檢測報告還發現,甲苯、二甲苯及乙苯,在一周內的揮發量遞減,在28天左右,就會揮發殆盡。但被廣泛使用於黏著劑的甲醛及乙醛,則完全沒有揮發的跡象。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擔憂地表示,這是一個警訊,因為台灣與日本一樣,同屬於地狹人稠的國家,活動空間非常狹小,相當不利於有機溶劑的揮發,因此,上述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傷害也相對較為嚴重。

認識家中潛藏的化學毒物 除了塑膠發泡地墊之外,家庭中還存在著許多化學毒物,如:常使用於黏著劑的甲苯、乙苯和二甲苯;廣泛使用於塗料(油漆)的甲醛,及樹脂中常含有的乙醛等。林杰樑進一步解釋,如果長期與化學毒物共處一室,還會大大提升癌症、呼吸道疾病的罹病率,影響健康甚鉅。
* 甲苯:
室內裝潢時,常使用於黏著劑或作為泡棉發泡溶劑、架橋劑的甲苯及乙苯等成份類似的有機溶劑,屬於神經毒,高濃度的暴露,會導致腦部神經元損傷,此外,還會造成腎臟電解質不平衡,及心律不整甚至是猝死等危險。
* 乙苯:
此外,乙苯也具有中樞神經毒,吸入這些物質,會刺激腦部,導致頭痛、噁心、喉嚨痛及流眼淚或流鼻涕等症狀。
* 二甲苯:
主要是對肝腎功能產生影響,而產生尿蛋白、腎臟電解質不平衡。
* 甲醛:
即低濃度的福馬林,為致癌物質,而且會增加罹患上呼吸道癌的機會。
* 乙醛:
乙醛主要的影響是傷肝,如果吸入會產生臉部潮紅、血管擴張等類似酒醉的情形。

孕婦&幼兒 碰不得 上述的化學物質中,又以甲苯對小朋友及懷孕婦女的影響最嚴重。林杰樑強調,如懷孕婦女經常暴露於含甲苯的環境中,發生畸胎的機率會上升;而對正處於發育期的小朋友而言,如吸入神經毒,對於神經的發展較為不利,且會增加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找一找 哪些家俱含毒? 林杰樑呼籲,新裝潢的房子,待油漆完成後,應將大門、窗戶打開,維持對流通風良好,才有助於松香等有機化學溶劑的揮發。此外,新添購家俱,如:家具櫥櫃夾板、泡棉沙發,及泡棉床墊、木製品等,也可能含有有機溶劑,最好待裝潢一陣子,化學物質揮發後再進駐。 另外,愛將衣物乾洗的家長也要留心囉!乾洗劑中也含有化學物質,如果揮發不完全,也可能會引發呼吸困難,特別是正處於成長期的小朋友,神經尚屬脆弱,若將其床罩、衣物、布簾送乾洗,也要放置於戶外通風處,待味道完全揮發後才能使用,以減少有機溶劑對小朋友健康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19&prev=24020&next=24015&l=f&fid=48







*******************************************************************************

塑毒!台大:爬PVC地板 幼兒增2.5倍過敏風險

塑化劑的健康損害在這!新北地院日前以塑化劑經人體代謝後,48到72小時就會排出,輕判廠商只需賠消費者120萬。台大醫院今(6)天公布早在塑毒事件爆發前,針對483名新生嬰兒的長期追蹤研究結果,證實接觸含塑化劑的玩具、鞋子,甚至爬PVC巧拚地板,嬰幼兒罹患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會增加2.5倍;且當年誤喝添有塑化劑益生菌的寶寶,尿液塑化劑濃度也異常高出1.5倍。
2011年國內爆發塑毒風暴,許多食品和飲料都被發現添加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酯),消基會替561名消費者向33家業者提出團體訴訟,創紀錄求償25億元,但新北地院今年10月判決,統一等16家廠商僅需退費、賠償120萬6678元,其中悅氏運動飲料甚至只賠9元,消費者痛批法官「把我們當乞丐」。
塑化劑,代謝後真的無損健康?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早從2004年開始,就針對台北地區醫學中心、醫院和診所出生的483對嬰兒與母親,進行長期追蹤,並在懷孕、2歲以及5歲時,分別收集3個階段的尿液樣本,分析其血清免疫球蛋白IgE和異位性皮膚炎的關聯性。
檢測結果顯示,2歲時,孩童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遠比懷孕、5歲時的數值為高,推測可能來自環境的污染。陳保中說,DEHP常用於玩具、鞋子、塑膠製品,BBz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則廣泛存在於PVC地板,2歲之前的嬰幼兒,習慣在地上爬行,可能因此攝入塑化劑。
檢測發現,2歲男孩的尿液中DEHP的代謝物MEHP(鄰苯二甲酸-單-乙基己基酯)濃度越高,其血清IgE濃度也越高;另外,2歲孩童的尿MBzP(鄰苯二甲酸單苯基酯),即塑化劑BBzP的代謝物,數值越高,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也越高。
陳保中強調,這項研究結果證實,嬰幼兒如果在早期生活接觸塑化劑DEHP,在2歲左右時,就會增加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疾病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5倍。他建議,家長應儘量避免讓嬰幼兒接觸使用DEHP和PVC的塑膠製品,改選用較安全的PP、PE材質。
更驚人的是,陳保中說,研究中還發現,有些寶寶尿液中的DEHP濃度,竟比一般寶寶多出50%,仔細一問,原來媽媽全都有買健康食品的益生菌給寶寶吃,不知不覺吃下過量塑化劑。不過,他也說,目前市售產品,在改過配方之後,應已沒有相關疑慮。
至於外界關注塑化劑對生殖系統的毒害,陳保中說,將是研究的下一步重點,預計必須追蹤至孩童9歲,可明顯看出性早熟、生殖器官影響時,才有定論;台大醫院此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國際學術期刊上。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3/12/06/1043932/2



***********************************************************************************************************

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環境職業醫學知識】
嬰幼兒早期生活接觸塑化劑增加異位性皮膚炎疾病風險
2011年在用於運動飲料的起雲劑中發現添加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後,塑化劑也陸續被發現添加在許多食品和飲料中,在不知不覺中被食入體內。由於幼兒各個系統器官尚屬於成長階段,可能最容易受到塑化劑的影響,為了解塑化劑對幼兒的長期健康影響,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教授指導其研究團隊,探討嬰幼兒早期生活接觸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對過敏性疾病的影響,結果發現在2歲左右時,可能會增加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疾病的風險。此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國際學術期刊。
研究團隊主要是評估生產前、後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暴露,影響免疫球蛋白IgE的程度及對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研究對象包含2004年至2005年臺北地區醫學中心、醫院和診所出生的483對嬰兒與母親。針對161組妊娠晚期、219組2歲兒童與192組5歲兒童3個階段的尿液樣本,分析其血清免疫球蛋白IgE和異位性皮膚炎的關聯性。
檢測結果顯示,2歲孩童的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較尚在懷孕和5歲孩童的數值為高。2歲男孩的尿液中DEHP的代謝物MEHP(鄰苯二甲酸-單-乙基己基酯)的濃度越高,其血清IgE濃度也越高;另外,2歲孩童的尿MBzP(鄰苯二甲酸單苯基酯,塑化劑BBz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的代謝物)數值越高,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越高。這些發現不僅有助於了解過敏性疾病的病因,還能針對易感受族群引導潛在的控制措施。
早期的生活如果接觸到鄰苯二甲酸酯,尤其是在2歲的時候,可能會增加過敏和過敏性疾病的風險。DEHP常用於玩具和塑膠製品,BBzP廣泛存在於PVC地板,預防措施建議應儘早使嬰幼兒遠離該汙染環境,以避免過敏性疾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id=592006300823924&story_fbid=7240577176187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