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11招寶寶瑜珈 增加親子身心成長

◎ 作者:陳詩婷
(撰文/陳詩婷 攝影/吳美瑤)
近幾年來,刮起了一陣「瑜珈潮」,不論男女老少,都有適合其伸展的瑜珈招式,然而,各位爸媽是否知道?除了成人與兒童的瑜珈外,在眾多的瑜珈種類中,也有適合寶寶的「嬰兒瑜珈」喔!
嬰幼兒教養專家林芝鈴表示,嬰兒瑜珈是一種親子互動瑜珈,其主要的功效是,依照小寶貝的發展來做適當的運動,讓寶寶的身體得到適當的「伸展」,進而達到親子雙方心理和生理各層面的益處。不過,林芝鈴提醒,寶寶瑜珈動作只適合三個月以上的孩子,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該怎麼正確的跟三個月以上的寶寶一起玩瑜珈遊戲吧!
1)首先,讓寶寶臉朝上平躺,爸媽們用雙手握住寶寶的膝下,先將右腳往寶寶腹部屈膝,慢慢鬆開來,再換左腳,就好像在騎腳踏車般;接著,讓寶寶的雙腿同時屈膝,約快靠近寶寶的腹部即可,可視寶寶的接受程度重複數次。
2)家長們跪坐,讓寶寶仰臥在兩腿之間,雙手握住寶寶的手腕,先讓寶寶的雙手往下擺,再緩緩的將寶寶的兩隻手臂張開,再交叉,接著緩慢的將兩隻手往右擺、往左擺,最後往上擺。
3)同樣的,家長們跪坐,讓寶寶仰臥在兩腿之間,雙手握住寶寶的手腕,慢慢的往上拉,拉起寶寶的身體,再緩慢的放下,有助寶寶頸椎的發展。
4)讓寶寶正躺在床上,家長的雙手放在寶寶的胸腹部,上下輕撫;接著讓寶寶趴在床上,以同樣的手法輕撫寶寶的背部。
5)讓寶寶趴在床上,家長們抓住寶寶的腳踝,先將左腳往上提,再換右腳。
6)家長托著寶寶的腋下抱起來,家長的臉貼著寶寶的胸腹部左右磨擦,寶寶會很開心的大笑喔!
7)讓寶寶正躺著,家長的手好像小螞蟻般,在寶寶的身上來回走動。
8)爸媽利用橄欖式抱法將寶寶抱起來,往前往後持續搖動,過程中就好像寶寶坐在搖籃椅般舒服。
9)讓寶寶正躺,爸媽雙手抓住寶寶的雙腳踝,讓寶寶的腳掌彼此互碰;接著,拉起右腳,讓右腳碰到寶寶下巴,左腳以同樣的方法幫寶寶伸展。
10)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捏餃子捏餃子捏捏捏。」林芝鈴說,跟寶寶玩炒蘿蔔捏餃子的遊戲,寶寶會開心的發出笑聲,而且寶寶身體的每個部位都可以玩喔!
11)家長們正躺著,雙膝抬高,將寶寶托在雙膝上,雙手托住寶寶的腋下,等寶寶準備好後,家長開始帶著寶寶上下移動(可以配合與寶寶的互動:來玩坐飛機遊戲啦!咻~咻~咻~)。
林芝鈴提醒,為了避免寶寶的不舒適感,以上這些寶寶瑜珈招式,應盡量不要在餵奶、用餐後的30分鐘內做。此外,不一定要按照順序、也不一定要每個招式都要進行,最重要的是要看寶寶的接受程度而有所不同;現在,父母們就一起來體驗看看,這些寶寶瑜珈的招式,帶給親子間的親密互動,及身心靈的感動吧!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1070







*******************************************************************************
育兒生活
全球婦幼新聞

讓孩子「動起來」 遠離疾病
美國洛杉磯C.T.L.醫務總裁兼顧問醫師 葉道弘
現代兒童的每日卡路里攝取量,雖和二十年前大致相同,但兒童的運動量卻遠不及二十年前的兒童。因此罹患肥胖症的兒童因而與日俱增,而年齡層也逐年的降低。北美專家建議,要打贏這場防治兒童肥胖的仗,必須幫助兒童達到每天至少一小時的運動,如此,可減少孩子肥胖、減少焦慮、提高學習效率。
根據十三位美國籍加拿大健康專家所做的一項聯合研究發現,二十年前的兒童,每天放學回家後,戶外打球、騎單車、爬樹、追逐遊戲時間相當的長,而現代的兒童在學校回家後,大部分時間都在電視機或電腦前渡過,可是他們所吸收的卡路里數量,卻和上一代的兒童相去不遠。
由於學校及家長一直在加強智能方面的學業,因此,學校裡的體育課愈來愈不受到重視,使許多孩子愈坐愈胖,使一些和肥胖相關的疾病,如二型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甚至高血壓等,都不再是成年人的專利。北美的多位健康專家認為,要對付這個問題,其實再簡單不過,就是讓兒童「動起來」。
健康專家指出,學校可以在體育課或下課休息時間,設計一些需要較大活動量的團體遊戲,帶動和鼓勵同學積極參與,要達到每天至少六十分鐘的運動量,其實這是不難的。不過健康專家建議,運動量的增加宜循序漸進,對於已習慣經年累月都不運動的兒童,尤其不可操之過急。最初可從每天三十分鐘著手,等孩子體能適應後,慢慢的增加至一天四十五分鐘、六十分鐘,最後如能達到每天運動九十分鐘是最理想的。
一份刊登自美國〝兒童學雜誌〞上,由西班牙兒科專家分析的報告指出,兒童應該每天鍛鍊六十分鐘運動,以保持身心的健康,兒科專家說,兒童應該到街上跑跑跳跳、騎自行車兜風等,父母和教師應深刻認識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並且身體力行,為孩子作好榜樣。並建議孩子們每天至少減少兩小時玩電腦遊戲、看電視和電話聊天等靜態活動的時間。
此外,健康專家也發現,體育運動有助於心血管健康,減少肥胖少年的脂肪,在心理方面更可以減少焦慮和憂鬱症,增強兒童自信心及提高學習的效率。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31.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