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寶寶厭奶問題

寶寶從出生後就開始喝母奶或配方奶,喝了三、四個月後,寶寶的奶量不增反減,一直這樣下去,寶寶的營養會不會不夠?寶寶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是不是生病了?能不能改善?本文將帶妳一一了解寶寶厭奶的原因,及因應的方法。
小強五個月大了,從四個多月大時,他的牛奶量已經有160c.c左右,可是最近他都不喜歡喝奶,不僅一瓶奶要喝個大半天,而且奶量減少到只有70-80c.c,媽媽擔心的不得了,不知道他會不會越來越瘦。專家說發育不好會影響他的智能發展,到底該怎麼辦?
寶寶厭奶的原因
寶寶厭奶常見的原因有兩種:
  1. 生理因素:身體不舒服會導致食慾不振,所以當寶寶出現厭食的症狀,必須排除是疾病引起的厭食。如果厭奶合併嘔吐、便秘、腹脹、腹瀉或發燒等症狀,就不能輕忽,必須立刻就醫診治。
  2. 心理性的因素:寶寶從出生至四、五個月大,每天只喝同一種食物,可能會開始主觀性的厭惡喝奶,不過多數孩子在持續一段時間後胃口會慢慢恢復(少數孩子並無明顯的厭奶症狀)。這樣的寶寶通常活動力佳、精神也很好,只是食慾差了點。
寶寶的奶量
許多父母都有一個疑問,到底寶寶一天要喝多少奶才夠?一般四個月以內寶寶計算奶量,是以孩子的體重和每天的餐次來計算:
(體重×150c.c)÷ 餐次/(天)﹦一餐的奶量
  • 新生兒的奶量
    (3kg×150c.c)÷ 8餐﹦60c.c/餐\r
    以新生兒來說,體重約3公斤,一天約喝8餐,每餐的奶量約60c.c左右。
  • 四個月大嬰兒的奶量
    (6kg×150㏄)÷ 6餐=150㏄/餐\r
    四個月大的寶寶來說,體重約6公斤,一天約喝6餐,每餐的奶量約150c.c左右。
寶寶厭食的發生時間
  1. 第一次厭食期:四個月大左右
    孩子到了四個月大左右,脖子肌肉張力變得比較好,開始變成好奇寶寶,會對身邊的事物有濃濃的好奇心,因此會分散他吃東西的注意力,所以第一次的厭食期多發生在這個時期。有些孩子會提早在三個月大左右發生。而六個月以下的孩子,母奶或配方奶是主食,故主要為厭奶。
    寶寶在六個月大以後,不會像之前一樣奶量明顯增加,實際奶量甚至會開始停滯或逐漸減少,所以適時添加足夠的副食品,可彌補奶量減少的營養需求。
  2. 第二次厭食期:一歲左右
    有些孩子在這個時期,會只喝奶不想吃固體食物,而出現明顯的厭食。一方面可能是孩子過晚添加副食品,一方面是父母的餵食方式有問題,所以孩子習慣喝奶,而排斥固體食物。
寶寶厭奶該怎麼辦?
小寶寶厭奶是許多父母都很擔心的問題,4個月大的寶寶出現心理性厭奶的狀況,其實是正常的反應,只要寶寶的生長發育一切正常即可。
父母在寶寶出現厭奶的狀況,定時帶孩子去健兒門診,護士會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再經過醫師詳細的問診,就可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是否已達該月齡的生長里程碑。
平日父母也可自行參考寶寶健康手冊裡的生長曲線表,其中有男、女寶寶的體重、身高和頭圍的生長曲線。若寶寶厭奶,但生長曲線一切正常,父母就不用太憂慮。
*********************************************************************








7招順利渡過「厭奶期」嬰兒與母親 10月號 NO.432

文/樂生婦幼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邱溥容
 

以下針對有關厭奶期會遇到的相關問題,為父母釋疑,期盼陪伴爸媽與寶寶順利渡過「厭奶期」。

何時會發生?

大部份都發生在35個月大時,但也有一些寶寶早在2個月大就出現厭奶的現象。每一次「厭奶期」大概都會維持一星期至半個月不等的時間,這些都算是正常範圍。

當寶寶23個月大以後,因為脖子的肌肉張力、視力與聽力愈來愈好,能抬頭看見開始並對身邊的事物感到新奇(尤其是具有鮮明色彩與高頻音調),會分散他吃東西的注意力;加上寶寶已經開始厭煩牛奶或母奶的味道;或大人因為寶寶對食物的關注而『不小心』讓他們吃到『有味道』的食物,就會發生所謂的「厭奶期」。

「厭奶期」的特徵

*精神、活動力都很好,但就是不會餓!餵奶時會將頭別開或大哭,即便強迫餵食也總是用舌頭將乳頭或奶嘴頂出來,或是不願意吞嚥任由奶水流出;但在半夢半醒之間餵食又滿順利的。

*喝奶易分心。到了厭奶期時,寶寶常會因為周圍的一些人事物就停頓下來不喝了,例如:在寶寶視線範圍內有人走過或過多過雜的聲響(電視、收音機、聊天聲)等等。

如何渡過「厭奶期」?

(1) 不強迫,但要定時少量餵食

很多家屬在此階段都擔心寶寶喝太少奶水而對生長產生不良影響,大部份的人會採用強迫的方式餵食,但這種做法反而會讓寶寶對「吃」產生恐懼。其實,只要先將寶寶喝的奶量降低至原來的1312,但要照原來的餵奶時間「按表操課」(若原來20分鐘內可喝完奶,請依此原則餵食,若超過時間還未完成,那就下一餐再喝!之後在隨寶寶的需求慢慢將奶量往上加,大約2個星期就會渡過此一時期!)避免在非餵奶時間餵食,依此方法可使寶寶迅速調整自己喝奶的步調,家長也能有所依據,「規則」能使大家清楚知道寶寶是餓了?還是病了?

(2) 消耗體力增加饑餓感

寶寶此時會較習慣正常的白天晚上交替的「日節律性」,白天可以藉由遊戲、按摩等方式消耗寶寶的體力,增加飢餓感以改善進食狀況。

(3) 改善用餐氛圍

因為此階段的寶寶開始對外界感到好奇,用餐時若有過多聲響或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寶寶會覺得這些事情比『喝奶』有趣,自然就不想吃了。請盡量在燈光柔和、安靜的空間餵食,取代充滿人聲、收音機聲與電視聲的環境。

(4) 改變餵食方式

正常來說寶寶大約6個月左右開始長牙,但有些寶寶會提早至三個月,因此特別愛咬磨東西以舒緩長牙時所造成的不適,當然也變得不喜歡喝奶了。可以改變進食的方式,嘗試用湯匙餵食,也許能讓寶寶因為新鮮感而接受!

(5) 奶洞大小要適當

有可能是因為奶瓶上奶嘴的奶洞太小,使寶寶吸得不順暢因此奶量才減少。可先將奶瓶倒過來,檢查一下奶瓶上奶嘴的奶洞是否能讓奶水順利流出,通常最佳的速度大約是一秒一滴!

(6) 不要常換奶粉

更換奶粉的速度太頻繁,寶寶不但沒有時間適應也會感到困擾。如果要換新牌子,也不要一下子全部換,最好和舊牌子的奶粉混合搭配慢慢更換,並觀察一週排便狀況,排便正常表示適應良好,此時才可以更換新牌子的奶粉。但更換奶粉牌子的效用有限,如果試換了幾次仍舊沒有起色,就可以放棄使用這個方法了。

(7) 寶寶無特殊過敏家族史,考慮副食品的添加

若寶寶已到了吃副食品的月齡(四至六個月),且無特殊過敏家族史,可以天然食材(非罐頭嬰幼兒食品)烹調副食品餵食。除了此時發展上舌頭碰到東西往外吐的反射動作會消失,適時添加副食品而非強迫他喝奶,除了可以及早訓練寶寶的口腔吞嚥協調功能外(錯過此時期會使寶寶日後挑食;不知如何進食除了奶以外的固體食物;或日後缺乏咀嚼而狼吞虎嚥、易形成肥胖的體質),也能補足明顯厭食時營養不均衡問題。

爸媽注意事項

*奶量的計算

一般而言,未吃副食品寶寶的奶量,是以寶寶的體重和每天的餐次來計算,所以:

一餐的奶量×整天的餐次=一天的總奶量

一天的總奶量÷體重 = 每公斤體重所攝取的奶水量

【例】4個月大的寶寶,體重6㎏,一天大約喝6餐,每餐喝100ml

è 100 ml × 6 = 600 ml (一天的總奶量)

600 ÷ 6 = 100mlkg(每公斤體重所攝取的奶水量)

厭奶期的寶寶會有大小餐的情況,所以總奶量要以累加的方式獲得!只要每公斤體重能達到80100ml的奶水攝取量,就符合一天的基本需要,短期而言對健康不會有所影響!

*實地演練

若真的怕寶寶餓著了,可以買個寶寶專用的磅秤回家,每天定時量體重並作紀錄。若沒有此預算,可就所換下來的尿布次數、重量(沉甸甸的至少6片)及尿的顏色、氣味(清澈接近無色,淡鹹味)來判斷吃得到底夠不夠。

*生長曲線

一般來說,兒童健康手冊上「生長曲線」第397個百分位(最高及最低的兩條紅線之間)都屬於正常範圍,而厭奶期不長時,並不會顯示在生長曲線的落後上。假設寶寶體重的生長曲線一直都在第15百分位左右(意指100個同年齡的小朋友中,由最輕排到最重,他大概贏了15個人),即使到厭奶期也沒有多大的改變,那就請家長不要過度擔心!生長曲線有分男女,別弄混了!

結語

提醒您,如果寶寶一直不願意進食而造成尿量減少、活動力不佳甚至影響到生長曲線時,就要帶到門診找醫師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疾病的存在,而不能將它歸因於單純性厭奶的問題!





邱溥容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碩士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總醫師

阮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現任:樂生婦幼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201210月號。http://www.mababy.com










********************************************************************************************

厭奶期


厭奶期 -概述

正常的新生兒,在剛出生的前兩個月,吃奶通常很專注。餓瞭就哭,飽瞭就睡,體重快速增加。父母看著心愛的寶貝像吹氣球似的一眠大一寸,真有成就感!
誰知到瞭三個月大之後,大部分的寶寶開始不再一鼓作氣的吃奶,而是吃吃停停,
嬰兒 有時還唧唧咕咕發出聲音。更有一些好奇寶寶,隻要周遭有聲響、有人走動,就停止吸奶,顯然其他事情對它說來,比吃奶有趣多瞭。
因此醫學上稱四至五個月的寶寶,這種暫時的厭奶狀況為“生理性厭奶期”。它的特征是孩子正常發育,活力很好,隻是奶量暫時減少,通常一個月左右就自然恢復食欲。
這個階段的寶寶雖然吃得少,大多仍能維持應該有的成長,也沒有證據顯示會影響智能發展。所以父母可依生長曲線圖,評估寶寶的生長情形,若沒有偏離該有的成長曲線,大可順其自然。
不過有些寶寶厭奶期持續太久,就不能單純的等待他自然恢復。因為人體的胃是個彈性的袋子,經常不去撐它,就漸漸習慣不覺得餓。有些孩子起初是生理性厭食,漸漸體重不再適度增加,在生長曲線表上,體重百分位下降兩個曲線,或落後到第三百分位以下,稱為“生長遲緩”,已經算是病理性厭食,必需由醫師評估,並積極補充營養。

厭奶期 -應對

七招搞定生理性厭奶寶寶
寶寶一旦出現厭奶,父母總是特別焦急,希望這種喂奶好像打仗的日子早點過去。“想盡辦法讓寶寶吃”是多數父母會做的選擇,而以下一些做法可提供為寶寶厭奶所苦的爸媽實際的參考:

營造理想的進食環境

最基本的是觀察寶寶在什麼情況下喂食的最理想,而去營造一個最適當的進食環境。大多數的寶寶在一個安靜、較不會被幹擾的場所比較容易專心吃奶。

父母必須保持輕松愉快的心情

因為寶寶會感受到喂食者緊繃的情緒,而影響其食欲。

適時給予寶寶關愛與鼓勵

如此寶寶會有最好的進食心情。

千萬不可“不擇手段”

逼食、強迫他,或大發脾氣,弄得寶寶哭鬧收場,這是最笨的方法,常常會適得其反。 

嘗試副食品

其實,4~6個月大的小寶寶也可以接觸副食品瞭,有時可以嘗試用湯匙喂食一些簡單的副食品(果汁、米糊、麥糊),讓寶寶接觸奶瓶以外的食物來源,一來多多少少吃一點,二來也訓練寶寶的口腔適應性,將來對固體食物的接受度會比較好。 

促進食欲用藥

必要時,醫師可以使用一些促進食欲的藥,對一部份小朋友也許有幫忙。

補充維生素

對於喝奶量很少的寶寶,這也是一個不錯方法。

厭奶期 -警惕病理性厭奶

慢性疾病

先天性心臟病、代謝性疾病及腫瘤,長期消耗較多熱量,但患者卻因貧血或血氧不足而食欲減低,這樣的嬰兒不能訴說哪裏不舒服,父母所能觀察到的就是臉色不好、活力減低、食欲不振。這些孩子需要長期的醫療照顧,不隻針對潛在的疾病,也要提升營養才能正常發育。   

急性感染

急性咽喉炎、鵝口瘡,造成口腔疼痛,使寶寶食量突然變少。急性呼吸道感染,導致鼻塞,寶寶吸奶時無法換氣,也會厭奶。還有急性腸胃炎,尿路感染造成腹痛、發燒,孩子會哭鬧不安。
 

敗血癥

最嚴重的厭奶狀況,是敗血癥的嬰兒。人體在兩歲之前,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任何一個部位的感染,例如肺部、中耳或腎臟,由於白血球把關不嚴,無法將細菌局限在原發部位,細菌可能藉血液循環擴散出去,並發全身性的感染,稱為敗血癥。
這時孩子會煩躁不安,或昏昏欲睡,不愛活動、呼吸急促或喘息,體溫可能發燒也可能反而低於正常、奶量銳減或嘔吐、腹脹。
如果屬於病理性厭奶期,那需要即可送醫,請醫生診斷,治療。

厭奶期 -不吃奶粉方面

母乳斷瞭的孩子想要喂奶粉,老說孩子不吃,那你一定要有耐心。孩子不習慣這奶粉的味道,你就得抹一點奶粉在孩子唇上,調非常少量的奶粉,給孩子喝,嘗到味道即可,你堅持下去,他習慣這個味道,自然就會喝瞭。還有不用奶瓶也是,你等半夜孩子餓瞭,再用奶瓶裝奶,他就肯喝瞭。每半月就輕松瞭,喝奶粉瞭,用奶瓶瞭。
資料來源http://wikipps.hk/%E5%8E%AD%E5%A5%B6%E6%9C%9F/







************************************************************************************************************

厭奶期的營養補給

  四個月大的小寶寶會有短暫的厭奶期,這就是在告訴父母該添加副食品,父母此時除了餵奶要專心,時間不宜過長外,可以視寶寶月齡增加副食品,提供孩子充份的營養。   現代父母難為,因為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寶寶吃得好、長得快、長得壯,但是若小寶寶的食量減退,不喜歡喝奶的時候,這可怎麼辦呢?
 

a.環境對寶寶喝奶的影響

大多數的父母,都以為小寶寶每一餐都得進食一定的份量,而且要隨著月齡的增加而增加吸奶量,更甚而要多多益善。但是為人父母者,不要忘記小寶寶也是一個小小的自由個體,他們也有他們的、喜、怒、哀、樂,周遭的環境變化對他們的影響是相當大的。也就是說:他們最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該喝多少,或是該吃多少食物。
  另外,餵奶者的心情也會影響到小寶寶的喝奶量。所以餵奶者要有愛心,並且動作要溫柔、輕快、體貼,在這樣舒適的姿勢下,小寶寶一定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喝奶的任務。反之,若是喝奶時間過長,試想看看,以大人來說,一杯熱茶放置一、二個鐘頭後變成冷茶就不好喝了,這也就難怪小寶寶會愈喝愈倒胃口,因為他所熟悉的奶味變了,溫度也不對了,所以每次餵奶的時間最好在二十分鐘內完成。沒喝完的牛奶應儘快喝掉,千萬不要認為再放回冰箱內就沒事。因為沒喝完的牛奶中,含有小寶寶口腔內的細菌,若是經過細菌繁殖後的牛奶,再拿出來喝的話,不但味道會變壞,小寶寶也不喜歡喝,更容易引起腸炎疾病的。
 

b.四個月大後應添副食品

大約在小寶寶四個月大時會有短暫的厭奶期,這也就是小寶寶在告知父母親該添副食品的時候了。父母可以為小寶寶準備的副食品有:0-6個月可供給嬰兒麥粉或麥精片、柳丁汁、橘子汁或蕃茄汁;7-9個月可供給蛋黃泥;7-9個月可供給蛋黃泥、菜泥、水果泥、麵包乾、肉泥或肝泥;10-12個月可供給蒸全蛋。除可為小寶寶補充營養外,也可訓練小寶寶咀嚼能力,並習慣固體食物,所以在時間上可於小寶寶四個月大時,開始提供副食品。
  父母親若是加些創意也可以產生許多簡易的食譜,例如:「吐司加豆漿」-吐司邊綠去除,再用烤麵包機烤至焦黃色硬酥狀,再切成大約兩公分的小方塊,倒入適量豆槳中,即適合七個月大以後的小寶寶食用;也可於木瓜盛產的季節,用湯匙刮取果肉,再加入溫開水拌奶米粉或麥粉,如此就成為「木瓜奶昔」了。
雞絲粥適合十個月以上寶寶食用。
 

c.寶寶的特殊厭奶狀況

只要小寶寶的精神好,而且會玩、會笑、並且體重也穩定的增加,就算是小寶寶有短暫的厭奶現象,也是沒有關係的。但是若有下面情況的厭奶情形,就需要注意了。例如:發燒、呼吸伴有喘鳴聲、嘔吐、拉肚子,此時就要注意到小寶寶是否有扁桃腺發炎、氣管發炎、腸炎等的疾病,應儘快帶小寶寶就醫診治。
  所以父母親要添加適合寶寶月齡的副食品。如果父母準備妥當,讓小寶寶逐漸習慣,就可以保持小寶寶的健康與營養,以及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寶寶厭奶期的參考菜單

食譜名稱 建議適用月齡 材  料 作  法 類似食譜
雙彩蛋粥 適用於六個月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奶米粉2匙
雞蛋1個
紅蘿蔔15公克
青江菜2片
去油高湯4匙
1. 雞蛋連殼放於水中煮15分鐘後,剝殼取出蛋黃壓成泥待用。
2. 紅蘿蔔煮軟後壓成泥,青江菜燙熟剁成泥待用。
3. 將奶米粉加入去油高湯拌成糊狀,再加入1.及2.拌勻即可餵食。
肝泥菜泥
麥粉糊
孔酪粥
蒸豆腐 適用於十月個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豆腐半塊
蛋白半個
去油高湯3匙
1. 將豆腐去除上層的破皮後搗成泥待用。
2. 將1.加入蛋白及去油高湯加以蒸熟即可餵食。
蒸全蛋
蒸蛋麵
雞蛋豆腐
煮豆腐
煮麵條 適用於十個月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瘦豬肉10公克
銀芽10公克
紅蘿蔔10公克
麵條40公克
魚板20公克
去油高湯4匙
1. 瘦豬肉,銀牙,紅蘿蔔,魚皮板切成小塊待用。
2. 麵條與去油高湯煮熟後加入1再煮熟即可餵食。
蛋麵條
雞絲粥 適用於十個月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米半杯
雞肉2兩
去油高湯4匙
1. 去油高湯加入米小火慢熬成粥。
2. 雞肉蒸熟剝成細絲狀待用。
3. 熬好的粥加入雞絲,即可餵食。
瘦肉粥
海鮮粥
玉米粥
雞絲肉燥
飯或麵
鮪魚沙拉 適用於十個月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鮪魚肉90公克
雞蛋1個
沙拉醬1匙
芹菜末2匙
1. 自鮪魚罐頭取出鮪魚肉壓碎,加入適量調味料及沙拉醬,芹菜末拌勻。
2. 煮熟的蛋取出蛋黃壓碎,撒在1之上即可餵食。
蕃茄沙拉
鱈魚煎蛋
資料來源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care/dir1G.htm
******************************************************************************
寶寶開始有厭奶的情況發生該怎麼辦?     
臺安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方旭彬一般而言,寶寶在3~4個月大左右,是第一個厭奶高峰期,有明顯的厭奶症狀。
針對這個問題,臺安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方旭彬提出以下建議:
  1. 不要強迫餵奶:只要孩子的生長指數正常,就不要強迫他喝下全部的奶。
  2. 不要強迫孩子每餐喝相同的奶量:若孩子每天的食量已經足夠,就不要執著每餐應餵食的量,如:一天應喝的奶量900c.c,若寶寶一餐食慾不好只喝90c.c,下一餐食慾好則喝下120c.c,只要總奶量足夠即可。
  3. 以副食品取代:若寶寶已經達到可吃副食品的年齡(4-6個月),可以添加副食品,增加寶寶的食慾。
  4. 藥物治療:若寶寶有嚴重厭食的情況,可以給醫生檢查後開給藥物來促進食慾。
    基本上,越小的寶寶發生厭奶的狀況越要小心,因為小寶寶的營養來源完全來自母乳或配方奶,若0-3個月的小寶寶發生嚴重厭奶,可能導致脫水,進一步會造成身體營養不良,進一步併發休克、腎衰竭,必須積極治療。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966&prev=19973&next=19962&l=f&fid=6







    **************************************************************************

    寶寶為什麼會厭奶呢?

     
    寶寶為什麼會厭奶呢?厭奶的原因也有兩種。一是生理性厭奶。二是病理性厭奶。詳細說明如下。

    一、生理性厭奶

    正常的新生兒,在剛出生的前兩個月,吃奶通常很專注。餓了就哭飽了就睡,體重快速增加。父母看著心愛的寶貝像吹氣球似的一眠大一寸,真有成就感!誰知到了三個月大之後,大部分的寶寶開始不再一鼓作氣的吃奶,而是吃吃停停,有時還唧唧咕咕發出聲音。

    更有一些好奇寶寶,只要周遭有聲響、有人走動,就停止吸奶,顯然其他事情對它說來,比吃奶有趣多了。因此醫學上稱四至五個月的寶寶,這種暫時的厭奶狀況為「生理性厭食期」。

    它的特徵是孩子正常發育,活力很好,只是奶量暫時減少,但還保持每天每公斤體重100CC以上,通常一個月左右就自然恢復食慾。

    二、病理性厭奶

    嬰兒的生活型態,則是「吃喝拉撒睡動玩」。一個孩子如果健康出了問題,就會影響這七件事,表現出吃得少、睡不好、活力差。厭奶就是一個經常伴隨急、慢性疾病的徵兆。這時孩子會煩躁不安,或昏昏欲睡,不愛活動、呼吸急促或喘息,體溫可能發燒也可能反而低於正常、奶量銳減或嘔吐、腹脹。

    胃口不好是許多嬰兒都曾經有過的現象。如果是生理性厭奶,孩子的活動力和發育正常,且時間不超過兩個月,可以等它自然度過,無需憂慮。反之厭食期拖得太長,體重增長曲線下滑時,則需找醫師評估,並給予整腸藥及開胃藥來調整腸胃功能並促進食慾。對於病理性厭食不能等閒視之。父母觀察寶寶除了厭食以外,若有腹脹、嘔吐、發燒或呼吸急促、活力不佳等情況,應該立即就醫,不可輕忽。

    小妙方:

    選擇比較安靜不受干擾的環境來餵奶,以免寶寶分心。如果孩子表現出拒絕奶瓶的樣子,就不要強逼他就範,否則寶寶可能更厭惡奶瓶,甚至嘔吐、哭鬧。根據經驗,寶寶在半睡半醒之間,最容易餵得快又多,父母不妨順勢而為。

    提醒您:

    有些寶寶厭奶期持續太久,就不能單純的等待他自然恢復。因為人體的胃是個彈性的袋子,經常不去撐它,就漸漸習慣不覺得餓。有些孩子起初是生理性厭食,漸漸體重不再適度增加,在生長曲線表上,體重百分位下降兩個曲線,或落後到第三百分位以下,稱為「生長遲緩」,已經算是病理性厭食,必需由醫師評估,並積極補充營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960&prev=19962&next=19955&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