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為什麼流口水

正常口腔內的唾液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斷的在分泌,睡眠時較少,進食時較多。正常成人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不由自主的有吞嚥口水的動作,所以口水不會流出嘴角外。口水的分泌與吞嚥兩者如能平衡則不易流水,例如﹕
  1. 唾液分泌過多時︰如口腔發炎、長牙時,超越其吞嚥能力則口水向外流。
  2. 吞嚥不良:如喉嚨發炎疼痛不願吞嚥、神經障礙(如智障、昏迷...等)不能吞嚥。
幼兒因口水分泌較多,本身吞嚥次數的需求也較多才能維持口水不外流,所以只要吞嚥稍有停頓口水馬上就外流了。再加上又無外觀形象的顧慮,故即使口角流涎四處滴落亦不會在乎。稍長後,只要是大腦功能正常者,即不是問題了。
口水內含一些消化酵酸,稍具有腐蝕性,在口腔內因有黏膜的保護,所以不致侵犯到深層,但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則易腐蝕皮膚最外的角質層,產生濕疹、發炎。
當有過量的口水外流時,需要:
  1. 注意口嘴周圍皮膚的清潔及乾燥以免發炎潰爛。
  2. 可於嘴唇附近塗抹保護藥膏。
  3. 請教醫師檢查有無口腔內的異常病症及檢查神經、吞嚥功能狀況。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397&prev=398&next=366&l=f&fid=25




**********************************************************************
為何寶寶口水流不停?

小嬰兒在約2~3個月大以後會開始分泌較多的唾液,但是因為他們吞嚥的能力尚未發展成熟,往往來不及完全吞下分泌出來的唾液,因而使口水容易往外溢流。但是,大部份的小孩在2歲之前,吞嚥的協調能力會完全發展出來,因而小小孩多在1歲半到2歲之後就不大會再流口水了。

流口水會帶來哪些困擾?
  1. 增加照顧者的負擔,如須頻頻更換清洗圍兜或是衣物。
  2. 沒有適當清洗,容易使寶寶身上產生異味。
  3. 口水容易弄髒家具及玩具,還可能破壞某些器具,如電腦鍵盤。
  4. 口水太多而無法有效吞嚥時,會使小兒發音困難。
  5. 口水中含有消化酵素,容易造成口周、下巴、頸部局部皮膚發炎、濕疹、皸裂,甚至引發細菌性感染,如膿痂疹。
  6. 常流口水看起來髒兮兮的,較不討人喜歡。 
本來不太流口水,為何突然又大量流?

有些情況會使小小孩的口水流得比平常厲害,或是原來已不太流口水的小兒突然又開始流了。例如:

  1. 長牙時的異物感及疼痛感會使口水的分泌增加。
  2. 腸胃不適噁心時,口水的分泌也會增加。
  3. 口腔有發炎或是潰瘍時,例如罹患咽唊炎、?疹性牙齦口腔炎或鵝口瘡等,痛會使他們不太敢吞口水,所以就任由口水往外溢流了。
  4. 肌肉神經系統異常,或是口腔顏面構造異常的小兒,如腦性麻痺或兔唇、顎裂,都可能影響吞嚥功能的發育,導致無法正常的吞嚥口水。
  5. 鼻塞厲害時,張口會流口水。

爸媽或保母怎麼做?何時該就醫?
  1. 應勤加擦拭,以免引起局部皮膚病變。
  2. 配帶圍兜以避免口水傷害皮膚,並可避免因污染衣物而使其身上帶有異味。
  3. 預防性的擦上油性藥膏,以預防皮膚病變發生。
  4. 寶寶如有口水突然流得較厲害,或是原來已不流口水又突然開始流,應找醫師診察是否有上面提到的病理因素存在。
  5. 如果已超過2歲仍持續流口水,甚至合併生長發育異常,應該找醫師檢查是否有肌肉、神經系統,或是顏面口腔構造上的異常。
資料來源http://www.fever.com.tw/baby/10q/q5.htm









*********************************************************************
認識!寶寶「流口水」4原因˙4疾病



在台灣傳統習俗中,嬰兒在約4個月大時,會有所謂「收涎」儀式,即是將一串餅以長繩纏繞,掛在寶寶脖子上,好讓孩子口水流不停的現象能就此終止。但若爸比媽咪們以為,小Baby的口水能經由儀式「到此為止」,恐怕就大錯特錯了!振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羅玉芳表示,因應寶寶進入副食品與長牙期,「口水量從3~4個月大後,才正要開始大增呢!」

Why?口水流不停
羅玉芳醫師解釋,剛出生的新生兒,分泌的口水量其實不多,「約僅有50c.c,僅夠滋潤口腔」,等到寶寶到了3~4個月大後,隨著生理需求發展與成長發育,1天約可分泌出200c.c左右的口水量。
亞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謝明芸表示,一般來說,寶寶流口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唾液之所以滴滴答答流不停,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唾液腺發育,口水分泌旺盛
由腮腺、舌下腺、頷下腺所組成的「唾液腺」,是寶寶口水的製造、分泌來
源。多數寶寶在3~4個月大後,隨著唾液腺體發育漸趨完整,腺體分泌也就越來越發達。
2、吸吞不協調,口水容易外溢
對正步入副食品餵食階段的寶寶來說,由於口腔肌肉協調能力開始從單純的
「吸」,開始進接到較複雜的「咀嚼」與「吞嚥」,在寶寶吞嚥口水的功能尚未熟練,口腔吸、吞的肌肉功能還無法協調時,口水很容易從小Baby淺淺的口腔外溢蔓延。
3、餵食副食品,口腔刺激變多
依照對於營養的需求,小嬰兒到了約4個月大後,必須要開始接觸母乳或配
方奶以外的食物。當食物來源越來越多樣化,寶寶好奇心增加,會吸吮指頭或拿物品往嘴裡放,寶寶口腔內的唾液線也會因受到多方刺激,分泌較多口水。
4、乳牙新萌發,口腔再受刺激
大概到滿週歲之前,手裡拿著小方巾,追著小Baby猛擦下巴的口水,相信是
許多爸比媽咪最常做的事。謝明芸醫師指出,除了練習吃副食品時,食物刺激會讓寶寶口水狂流,長牙亦會刺激口水分泌。
謝明芸醫師解釋,寶寶大約到了7~8個月大後,因為將萌出的乳牙,會對牙齦與口腔內神經產生刺激,除了齒齦腫脹,會讓寶寶有不適反應;唾液腺也會因此變得敏感,唾液大量分泌,「這時期孩子外流的口水,會比之前更多、更明顯。」

小叮嚀

大部分孩子在1歲半,最晚2歲之前,在度過長牙階段,口腔肌肉運動功能成熟,吞嚥功能發展完全後,口水滴滴答答的狀況,就能得到緩解囉!

Cognition?口水功能多
儘管孩子或因口腔淺,或因吸吞能力不協調、與長牙、食物等外在刺激,導致口水流不停,但可別小看孩子嘴角那一串惱人的口水,滴滴唾液,可是在生理上有著極為重要的功能與地位呢!
1、幫助消化
羅玉芳醫師指出,「口腔」是啟動人類消化作用的源頭,唾液腺所分泌的唾液,內含多種酵素(如:乳糖轉化?等)能分解例如澱粉等簡單?類。當食物吃進口中,除了透過牙齒咀嚼,以方便吞嚥入喉;唾液不但扮演著潤滑食物吞入的推手,其內含酵素,更能帶來初步消化效果;而口水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A,還可供寶寶免疫保護。
2、滋潤黏膜
因為唾液的存在,口腔內的黏膜組織,得以在潮濕、滋潤的狀態中得到保護,不至於因為過度乾燥而感到不適。
3、協助吞嚥
唾液除了能有效為口腔內部帶來滋潤、保護效果,對於正處於學習吞嚥的寶寶來說,唾液分泌,有利寶寶潤滑咽喉,以便於吞嚥能力學習。
4、清潔口腔
唾液能讓口腔長時間處在濕潤、流動的狀態,殘留餘齒縫或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易隨口水流動帶走,能有效維持口腔與牙齒整潔;再者,口水也能在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形成保護膜,能有效預防蛀牙。
5、促進成長
唾液的分泌量,除了隨著年齡增長會自然變多;食物的刺激,也能增進唾液分泌,而在味蕾的刺激下,有助提高寶寶的進食欲望,促進成長喔!

詳文請見2009年十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更多精彩文章請見懷孕‧生產‧育兒情報站 www.mababy.com
※不容錯過的婦幼社群請見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ababy2009-/169748515872
※最即時的婦幼資訊請見 http://www.plurk.com/mababy
***********************************************************************

媽媽巧妙應對寶寶流口水

面對可愛的小寶貝,做媽媽的有誰會不想親親他的小臉蛋呢?然而有時媽媽就是想親不敢親呀——還不是爲了那可怕的,粘粘的,濕濕的,長長的口水嘛。其實,寶寶流口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只要瞭解了寶寶爲什麽會不停地流口水,相信年輕媽媽就不會煩惱,不會皺眉頭了。

  媽媽巧妙應對寶寶流口水
  探索口水的“源頭”
  流口水對小寶寶來說是“十個娃娃十個流”。各種各樣的原因都會使小寶寶不由自主地“垂涎三尺”。
  請先回憶一下寶寶還是新生兒時的情景吧。新生兒在一般情況下,不會流口水。由於口水是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在新生兒期唾液腺還不發達,分泌的唾液較少,因此寶寶嘴裏沒有多餘的唾液流出;再加上此時寶寶只吃奶或流質食品,這些食品對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唾液腺的分泌量就很少,所以新生兒很少流口水。
  寶寶已經4-5個月大了,輔食添加對寶寶的成長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這時,飲食中逐漸補充了含澱粉等營養成分的食物,唾液腺受到這些食物的刺激後,唾液分泌明顯增加。再加上寶寶的口腔小而淺,吞咽反射功能還不健全,不會用吞咽動作來調節口水,所以只要口水多了,就會漫過大堤,流出口外。另外,不少寶寶喜歡將指頭、橡皮奶頭等放入嘴裏吮吸,這樣也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
  長到6-7個月的寶寶,開始長第一顆牙齒。乳牙萌出時,小牙頂出牙齦向外長,會引起牙齦組織輕度腫脹不適,從而刺激了牙齦上的神經,導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所以,有經驗的長輩看到小寶寶流口水了,不會皺眉頭,反而會流露出很喜悅的表情,因爲寶寶要長牙了,這應該是一件高興的事情呀。
  那麽看似永無止境的口水究竟要流到什麽時候才會停呢?這可是媽媽最爲關心的話題了。由於每個寶寶的成長發育情況不同,發育較快的孩子一歲半時就會停止流口水,大部分孩子在兩歲之前,也會因爲肌肉運動功能的成熟,能逐漸有效地控制吞咽動作停止流口水。

  寶寶流口水,媽媽有對策
  知道了寶寶爲什麽會流口水,只要正確對待,寶寶會很快順利地度過口水期。
  雖說寶寶流口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由於唾液偏酸性,且裏面含有一些消化酶和其他物質,在口腔內因有粘膜的保護,所以不致侵犯到深層。但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則易腐蝕皮膚最外的角質層,導致皮膚發炎,引發濕疹等小兒皮膚病。所以,對經常流口水的寶寶,應當隨時爲他們擦去嘴邊的口水,擦時不可用力,輕輕將口水拭幹即可,以免損傷局部皮膚。常用溫水洗淨口水流到處,然後塗上油脂,以保護下巴和頸部的皮膚。最好給孩子圍上圍嘴,以防止口水弄髒衣服。給寶寶擦口水的手帕,要求質地柔軟,以棉布質地爲宜,要經常洗燙。如果寶寶口水流得特別嚴重,就要去醫院檢查,看看寶寶口腔內有無異常病症、吞咽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口水是寶,少了也不好
  雖說口水多了很令人煩惱,但是口水的作用卻是不容忽視的。
  1、當寶寶的牙齒要突破牙肉組織時,難免會造成組織的腫脹而有疼感,多一些唾液可以起潤滑作用,減少牙齒周圍容易發炎的狀況。
  2、口水可保持口腔潮濕。
  3、口水可刺激寶寶的味蕾,也會促進吞咽動作的形成。
  4、可促進嘴唇和舌頭的運動,有助於說話。
  5、可保持口腔和牙齒的清潔。還有抗菌作用,口水可在牙齒上形成一層無細胞成分的薄膜,有助於防範蛀牙的發生。

  圍兜,育兒的好助手
  圍兜是寶寶的一種特別服飾,更是媽媽的育兒好助手。有了圍兜的幫助,媽媽可就省心多了,它不僅可以保護外衣不被弄髒,還是一種裝飾品,潔白的圍兜還可幫助孩子從小養成愛整潔、講衛生的好習慣。
  市面上賣的圍兜樣式很多,有長方形的、腰圓形的、菱形的等等,一般是選用府綢、細布或絨布縫製成的,也有的是用橡膠、油布和尼龍等縫製的,做工很簡單,媽媽也可以自己動手來做。
  給寶寶縫製圍兜,較理想的式樣應該是平整大方、質地柔軟、使用方便。有些媽媽喜歡又長又大的圍兜,喜歡圍兜的四周有很多荷葉邊或機織的花邊。其實這些都沒有必要,有花邊不僅會增多圍嘴沾汙的機會,還容易引起破損。
由於毛巾布很柔軟,吸水性又強,所以嬰兒使用的圍兜可用毛巾布來做。
  1、買一塊毛巾回來,四周用零星布鑲邊,中間上端開一直洞,大小以能便利套入嬰兒頸項爲標準。
  2、爲了節省用料和製作時間,還可採用另一種式樣:在毛巾上開幾個鈕扣洞,同時在孩子的衣服上釘上鈕扣,然後將圍兜扣在上面。
  3、除了有袖子的罩衫以外,一般的圍兜只要用兩條背帶就可以了。
  4、有些媽媽喜歡給孩子使用橡膠或油布做成的圍兜,雖然這些圍兜可以更長時間地保持衣服的清潔,但是較冷的天氣或孩子有皮膚過敏時最好不要使用,如果使用,最好在橡膠或油布圍兜的外面罩上一塊布圍兜。
  5、嬰兒的圍兜不宜做得過長,式樣大方、活潑一些就可以了。
  6、給二、三歲以上的幼兒縫製圍兜,最好能繡上一些活潑有趣的圖案,以增加孩子的興趣和幫助他們開始認識事物。
  注意:圍嘴兜的作用主要是防髒,不要把它當作手帕來使用。揩抹口水、眼淚、鼻涕等最好仍用手帕。此外,圍兜應經常保持整潔和乾燥,這樣寶寶才會感到舒服,樂於使用。

  下面兩種食療方法能使寶寶少流口水
  ◎ 鯉魚赤豆湯
  材料:赤豆100克,鮮鯉魚一條500克。
  做法:將赤豆煮爛取湯汁,將鯉魚洗淨去內臟,與赤豆湯汁同煮,放黃酒少許,用文火煮一小時。
  服用:取湯汁分三次喂服,空腹服,連服七日。
  ◎ 米仁山楂羹
  材料:米仁100克,生山楂20克(鮮的更好),水65O毫升。
  做法:文火煮一小時,濃縮湯汁。
  服用:每日服用三次,空腹服,連服七日。

  愛心提醒——異常的口水
  其實在媽媽心裏,寶寶的口水流得再多,髒衣服再多也無所謂,只要寶寶健康快樂,媽媽就會高興快樂。所以,媽媽最擔心的就是,寶寶流口水是否因疾病引起的?是的,在某種情況下,寶寶流口水是疾病的一種反映,媽媽一定要學會判斷,以便及時得到治療。
  如果你的寶寶是新生兒,口中的唾液量很明顯比其他新生兒多,常常以口水吹泡泡,而且餵養也很困難,這種情況就要及時去看醫生了。
  寶寶平常顯得全身軟弱無力,喝水或吃奶時吮吸力較差,容易嗆咳;口水似乎是持續而不間斷地流;運動發育比其他寶寶慢。此時應懷疑寶寶是不是有先天性腦部疾病或後發性腦部傷害,例如腦性麻痹、智慧不足或新生兒窒息等等。
  寶寶幾乎天天有持續性的不明原因發燒,體溫超過38攝氏度,除口水很多以外,也很容易流汗,但淚水很少或完全沒有,皮膚也會出現一些斑點,表示寶寶可能罹患一種先天性自律神經功能障礙的疾病。
  孩子傷風、感冒、鼻塞、呼吸不暢時,常用嘴呼吸,口水就會從口角流出。
  寶寶的嘴唇、口角或嘴巴周圍出現水泡,表示寶寶的口腔可能有潰瘍,有可能患了口腔炎。
  頜面部外傷、口腔粘膜受損、破潰、發炎或爛牙等病變,刺激唾液腺分泌增多,也會流口水。有的還帶有黃色或淡紅色粘液,有臭味,這時應到口腔科診治。



**********************************************************************
提問: 我的孩子1歲另3個月了,總是流口水該怎么辦?
最佳答案: 寶寶流口水有個過程。新生兒時期的寶寶是不會流口水的,因為他們的唾液腺不發達,分泌的唾液較少,寶寶嘴里沒有多余的唾液流出;加上此時寶寶的主食是奶或流質食品,對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寶寶長牙期是口水流得最頻繁的時期,乳牙萌出時,小牙頂出牙齦向外長,會引起牙齦組織輕度腫脹不適,刺激牙齦上的神經,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隨著寶寶的生長發育,發育較快的孩子一歲半時就會停止流口水,而大部分孩子在兩歲之前,也會因為肌肉運動功能的成熟,逐漸有效地控制吞咽動作,嘴邊也不再濕嗒嗒了。
不用擔心。不過由于唾液偏酸性,里面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質,因口腔內有粘膜保護,不致侵犯到深層。但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則易腐蝕皮膚最外的角質層,導致皮膚發炎,引發濕疹等小兒皮膚病。所以寶寶流口水時——

●要隨時為他擦去口水,擦時不可用力,輕輕將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損傷局部皮膚。

●常用溫水洗凈口水流到處,然后涂上油脂,以保護下巴和頸部的皮膚。最好給孩子圍上圍嘴,以防止口水弄臟衣服。

●給寶寶擦口水的手帕,要求質地柔軟,以棉布質地為宜,要經常洗燙。

●如果寶寶口水流得特別嚴重,就要去醫院檢查,看看寶寶口腔內有無異常病癥、吞咽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孩子趴著睡覺,流口水時不會給他帶來什么影響,只是枕頭要勤洗勤曬,以免里面孳生細菌。



口水“滴滴答” 教你好對策


面對可愛的小寶貝,做媽媽的有誰會不想親親他的小臉蛋呢?然而有時媽媽就是想親不敢親呀——還不是為了那可怕的,粘粘的,濕濕的,長長的口水嘛。其實,寶寶流口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只要了解了寶寶為什么會不停地流口水,相信年輕媽媽就不會煩惱,不會皺眉頭了。

探索口水的“源頭”

流口水對小寶寶來說是“十個娃娃十個流”。各種各樣的原因都會使小寶寶不由自主地“垂涎三尺”。

請先回憶一下寶寶還是新生兒時的情景吧。新生兒在一般情況下,不會流口水。由于口水是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在新生兒期唾液腺還不發達,分泌的唾液較少,因此寶寶嘴里沒有多余的唾液流出;再加上此時寶寶只吃奶或流質食品,這些食品對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唾液腺的分泌量就很少,所以新生兒很少流口水。

寶寶已經4-5個月大了,輔食添加對寶寶的成長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這時,飲食中逐漸補充了含淀粉等營養成分的食物,唾液腺受到這些食物的刺激后,唾液分泌明顯增加。再加上寶寶的口腔小而淺,吞咽反射功能還不健全,不會用吞咽動作來調節口水,所以只要口水多了,就會漫過大堤,流出口外。另外,不少寶寶喜歡將指頭、橡皮奶頭等放入嘴里吮吸,這樣也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

長到6-7個月的寶寶,開始長第一顆牙齒。乳牙萌出時,小牙頂出牙齦向外長,會引起牙齦組織輕度腫脹不適,從而刺激了牙齦上的神經,導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所以,有經驗的長輩看到小寶寶流口水了,不會皺眉頭,反而會流露出很喜悅的表情,因為寶寶要長牙了,這應該是一件高興的事情呀。

那么看似永無止境的口水究竟要流到什么時候才會停呢?這可是媽媽最為關心的話題了。由于每個寶寶的成長發育情況不同,發育較快的孩子一歲半時就會停止流口水,大部分孩子在兩歲之前,也會因為肌肉運動功能的成熟,能逐漸有效地控制吞咽動作停止流口水。

寶寶流口水,媽媽有對策

知道了寶寶為什么會流口水,只要正確對待,寶寶會很快順利地度過口水期。

雖說寶寶流口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由于唾液偏酸性,且里面含有一些消化酶和其他物質,在口腔內因有粘膜的保護,所以不致侵犯到深層。但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則易腐蝕皮膚最外的角質層,導致皮膚發炎,引發濕疹等小兒皮膚病。所以,對經常流口水的寶寶,應當隨時為他們擦去嘴邊的口水,擦時不可用力,輕輕將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損傷局部皮膚。常用溫水洗凈口水流到處,然后涂上油脂,以保護下巴和頸部的皮膚。最好給孩子圍上圍嘴,以防止口水弄臟衣服。給寶寶擦口水的手帕,要求質地柔軟,以棉布質地為宜,要經常洗燙。如果寶寶口水流得特別嚴重,就要去醫院檢查,看看寶寶口腔內有無異常病癥、吞咽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口水是寶,少了也不好

雖說口水多了很令人煩惱,但是口水的作用卻是不容忽視的。1、當寶寶的牙齒要突破牙肉組織時,難免會造成組織的腫脹而有疼感,多一些唾液可以起潤滑作用,減少牙齒周圍容易發炎的狀況。

2、口水可保持口腔潮濕。

3、口水可刺激寶寶的味蕾,也會促進吞咽動作的形成。

4、可促進嘴唇和舌頭的運動,有助于說話。

5、可保持口腔和牙齒的清潔。還有抗菌作用,口水可在牙齒上形成一層無細胞成分的薄膜,有助于防范蛀牙的發生。

圍嘴,育兒的好助手

圍嘴是寶寶的一種特別服飾,更是媽媽的育兒好助手。有了圍嘴的幫助,媽媽可就省心多了,它不僅可以保護外衣不被弄臟,還是一種裝飾品,潔白的圍嘴還可幫助孩子從小養成愛整潔、講衛生的好習慣。

市面上賣的圍嘴樣式很多,有長方形的、腰圓形的、菱形的等等,一般是選用府綢、細布或絨布縫制成的,也有的是用橡膠、油布和尼龍等縫制的,做工很簡單,媽媽也可以自己動手來做。

給寶寶縫制圍嘴,較理想的式樣應該是平整大方、質地柔軟、使用方便。有些媽媽喜歡又長又大的圍嘴,喜歡圍嘴的四周有很多荷葉邊或機織的花邊。其實這些都沒有必要,有花邊不僅會增多圍嘴沾污的機會,還容易引起破損。

由于毛巾布很柔軟,吸水性又強,所以嬰兒使用的圍嘴可用毛巾布來做。

1、買一塊毛巾回來,四周用零星布鑲邊,中間上端開一直洞,大小以能便利套入嬰兒頸項為標準。

2、為了節省用料和制作時間,還可采用另一種式樣:在毛巾上開幾個鈕扣洞,同時在孩子的衣服上釘上鈕扣,然后將圍嘴扣在上面。

3、除了有袖子的罩衫以外,一般的圍嘴只要用兩條背帶就可以了。

4、有些媽媽喜歡給孩子使用橡膠或油布做成的圍嘴,雖然這些圍嘴可以更長時間地保持衣服的清潔,但是較冷的天氣或孩子有皮膚過敏時最好不要使用,如果使用,最好在橡膠或油布圍嘴的外面罩上一塊布圍嘴。

5、嬰兒的圍嘴不宜做得過長,式樣大方、活潑一些就可以了。

6、給二、三歲以上的幼兒縫制圍嘴,最好能繡上一些活潑有趣的圖案,以增加孩子的興趣和幫助他們開始認識事物。

注意:圍嘴的作用主要是防臟,不要把它當作手帕來使用。揩抹口水、眼淚、鼻涕等最好仍用手帕。此外,圍嘴應經常保持整潔和干燥,這樣寶寶才會感到舒服,樂于使用。

止涎食譜兩款

下面兩種食療方法能使寶寶的口水流得少一些,讓媽媽也輕松一些。

鯉魚赤豆湯

材料:赤豆100克,鮮鯉魚一條500克。

做法:將赤豆煮爛取湯汁,將鯉魚洗凈去內臟,與赤豆湯汁同煮,放黃酒少許,用文火煮一小時。

服用:取湯汁分三次喂服,空腹服,連服七日。

米仁山楂羹

材料:米仁100克,生山楂20克(鮮的更好),水65O毫升。

做法:文火煮一小時,濃縮湯汁。

服用:每日服用三次,空腹服,連服七日。

愛心提醒——

異常的口水

其實在媽媽心里,寶寶的口水流得再多,臟衣服再多也無所謂,只要寶寶健康快樂,媽媽就會高興快樂。所以,媽媽最擔心的就是,寶寶流口水是否因疾病引起的?是的,在某種情況下,寶寶流口水是疾病的一種反映,媽媽一定要學會判斷,以便及時得到治療。

◆如果你的寶寶是新生兒,口中的唾液量很明顯比其他新生兒多,常常以口水吹泡泡,而且喂養也很困難,這種情況就要及時去看醫生了。

◆寶寶平常顯得全身軟弱無力,喝水或吃奶時吮吸力較差,容易嗆咳;口水似乎是持續而不間斷地流;運動發育比其他寶寶慢。此時應懷疑寶寶是不是有先天性腦部疾病或后發性腦部傷害,例如腦性麻痹、智能不足或新生兒窒息等等。

◆寶寶幾乎天天有持續性的不明原因發燒,體溫超過38攝氏度,除口水很多以外,也很容易流汗,但淚水很少或完全沒有,皮膚也會出現一些斑點,表示寶寶可能罹患一種先天性自律神經功能障礙的疾病。

◆孩子傷風、感冒、鼻塞、呼吸不暢時,常用嘴呼吸,口水就會從口角流出。

◆寶寶的嘴唇、口角或嘴巴周圍出現水泡,表示寶寶的口腔可能有潰瘍,有可能患了口腔炎。

◆頜面部外傷、口腔粘膜受損、破潰、發炎或爛牙等病變,刺激唾液腺分泌增多,也會流口水。有的還帶有黃色或淡紅色粘液,有臭味,這時應到口腔科診治。

A、小兒流口水,書面語稱為流涎,大多屬正常生理現象。

唾液分泌的調節一是靠口腔內局部刺激;二是靠神經中樞的反射。剛出生的新生兒,由于中樞神經系統和唾液腺的功能尚未發育成熟, 因此唾液很少。至3月時唾液分泌漸增,而個別嬰兒分泌能力較強,會流口水。至6至7個月時,嬰兒乳牙萌出,刺激三叉神經也會增加口水分泌,加上小兒口腔容量小,不會吞咽、調節口腔內的口水,于是積儲后會自然流出。唾液分泌也受神經支配,幼兒也可因腦發育尚未完善,對唾液分泌的抑制能力及吞咽功能稍差,致使常流口水。

1歲后隨著腦發育的健全,流涎便較少發生。到小兒2-3歲時,吞咽功能及中樞神經進一步完善,就不流口水了。

如果孩子長大了還流口水,則可能是病理性流涎而非生理性的了。這可能是神經或內分泌方面發育不好,或口腔內有炎癥以及消化不良等原因引起的,必須進行診治。例如:口腔粘膜發炎時,刺激唾液腺分泌,口水也會增多,有的還帶有黃色或淡紅色粘液,有臭味,這時應到口腔科診治;孩子患感冒、傷風,呼吸不暢時,常用口呼吸,也會導致流口水。還有個別孩子,因大腦智力發育不全或有內分泌系統病變,也可表現為流口水,這時應到小兒科就診。

嬰兒出生6個月以后,可將小粒冰糖放入口內,使其逐漸養成吞咽唾液的習慣。合理喂養,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增強抗病能力。改變用力親吻和手捏小兒頰部的不良慣。

對于流涎的孩子,特別要注意個人衛生:應該用干凈柔軟的手帕或紙巾擦掉口水。衣領、衣襟要勤換、勤洗。保護下頦、前胸皮膚,可墊干凈沙布或用圍嘴等。如果唇周、下頜及頸部皮膚已呈潮紅,糜爛甚至脫皮者,應常用溫水洗凈局部,再涂上少許軟膏或油劑。

B、
口水就是唾液,它是由口腔粘膜中的三對大唾液腺、腮腺。頜下腺和無數小唾液腺分泌出來的。唾液中含有多種消化酶,能夠幫助食物消化,并能中和口腔中細菌產生的酸。如果唾液缺乏即易發生口瘡、齲齒等疾病。正常成人一晝夜大約分泌唾液1000~1500毫升。這樣大量的口水,幾乎全被不自覺地吞咽下去,所以不會有口水流出,并能保持口腔衛生。

新生兒的唾液腺不太發達,口水分泌得較少,小兒到5個月后,唾液分泌開始增多。由于嬰兒口底較淺,又不會節制口腔內的口水,加之小兒吞咽功能較差,所以常常有口水流出口腔;當嬰兒從臥位轉換成坐位或站立位時,口水也容易流出來;另外,嬰兒5~6個月以后,開始出牙時對三叉神經的刺激,或食物的刺激等均可使口水容易流出口腔。這些都屬生理性的,隨著孩子的長大,這些現象會慢慢消除,一般無需治,切忌亂投醫。

但是,如果孩子平時很少流口水,突然口水增多,應去醫院檢查治療

C、
寶寶流口水有個過程。新生兒時期的寶寶是不會流口水的,因為他們的唾液腺不發達,分泌的唾液較少,寶寶嘴里沒有多余的唾液流出;加上此時寶寶的主食是奶或流質食品,對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寶寶長牙期是口水流得最頻繁的時期,乳牙萌出時,小牙頂出牙齦向外長,會引起牙齦組織輕度腫脹不適,刺激牙齦上的神經,唾液腺反射性地增加分泌口水。隨著寶寶的生長發育,發育較快的孩子一歲半時就會停止流口水,而大部分孩子在兩歲之前,也會因為肌肉運動功能的成熟,逐漸有效地控制吞咽動作。

因此,小寶寶流口水是正常現象。但是,由于唾液偏酸性,里面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質,因口腔內有黏膜保護,不致侵犯到深層。但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則易腐蝕皮膚最外的角質層,導致皮膚發炎,引發濕疹等小兒皮膚病。所以寶寶流口水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隨時為他擦去口水,擦時不可用力,輕輕將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損傷局部皮膚。

2、常用溫水洗凈口水流到處,然后涂上油脂,以保護下巴和頸部的皮膚。最好給孩子圍上圍嘴,以防止口水弄臟衣服。

3、給寶寶擦口水的手帕,要求質地柔軟,以棉布質地為宜,要經常洗燙。

4、如果寶寶口水流得特別嚴重,就要去醫院檢查,看看寶寶口腔內有無異常病癥、吞咽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另外,孩子趴著睡覺,流口水時不會給他帶來什么影響,只是枕頭要勤洗勤曬,以免里面滋生細菌。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xinshenger/article/29156864


*******************************************************************
輕鬆處理寶寶口水滴答流!

寶寶的口水怎麼滴答滴答流個不停?讓人好生煩惱!其實寶寶在添加副食品與長牙的兩個階段,口水過多是正常現象,家長可不必煩心!若孩子2歲過後,口水仍流個不停,則可能是身體出現警訊囉!
為何寶寶口水流不停?
       新生兒口水量並不多,僅足夠滋潤口腔,約到寶寶34個月大之後,依其營養需求,開始添加副食品,寶寶初次接觸到母乳或配方乳外的食物(包含醣類、澱粉類)進入口腔,因此刺激口腔內唾液腺分泌較多的口水;待寶寶67個月大後,寶寶開始長牙,受到長牙齒的刺激,寶寶的口水量分泌更加旺盛;此為兩個寶寶口水量較多的高峰期,加上嬰幼兒肌肉與神經系統調控功能尚未成熟,對他們來說,吞嚥與閉緊嘴巴並不容易,且寶寶的口腔比成人來得淺,因此往往無法順利吞嚥下自己的口水,而滿溢致臉頰、脖子四周皮膚,甚至浸濕胸前衣物,讓媽咪感到寶寶口水流個不停!其實對這個階段的嬰幼兒而言,此為正常的神經生理發育情形,口水分泌量較多是正常的!
惱人口水功能多
      一般正常成人來說,一天的口水量可高達1500c.c.,比寶寶的口水量多出很多,但因成人口腔較深、吞嚥與緊閉嘴巴的功能成熟,因此沒有口水外流的惱人問題。雖然寶寶口水滴滴答答流個不停,但口水的功能卻多且重要!包括:
1.
幫助吞嚥口水的分泌可促進寶寶練習吞嚥能力。
2.
保持口腔滋潤潮濕口腔內維持在滋潤潮濕的狀態下,才不會因過度乾燥而感到不舒服。
3.
刺激味蕾能讓寶寶有想吃的欲望,間接促進成長。
4.
幫助澱粉消化人類的消化從口腔開始,口腔唾腺會分泌澱粉?,可分解簡單醣類,而澱粉就屬於醣類的一種,唾液線所分泌的口水有消化澱粉的功能,除此之外,口腔有咀嚼功能,能讓食物變成小塊,伴隨口水可讓食物分子變小,才能順利吞嚥進入腸胃道,腸胃道分泌消化蛋白質與脂肪的酵素,繼續幫助食物消化,所以口腔是第一關,以消化澱粉為主。
5.
促進嘴唇與舌頭間的運動口水濕潤能讓寶寶多練習運動自己的嘴唇與舌頭,對日後說話發聲有利。
6.
保持口腔與牙齒清潔口水能保持口腔濕潤流動,讓口腔內與牙齒保持清潔。
7.
有抗菌作用,預防蛀牙口水會依附在牙齒琺瑯質上形成無細胞成分薄膜,可預防蛀牙。

乾燥清潔 避免皮膚問題找上門!
      建議爸比媽咪,不妨將寶寶口水視為成長的禮物。有時寶寶會因口水過多導致接觸性皮膚炎,此種症狀只要將病因去除,即:減少寶寶口腔周圍一直被口水浸潤,在寶寶口水滴出時,盡量幫他擦拭乾淨;若流個不停、無法一直擦拭,或擦得太用力,皮膚反而受到刺激,造成紅腫的情況,則建議可用圍兜收集寶寶口水,且應勤換洗,保持寶寶皮膚的乾燥清潔;而寶寶洗完澡後,媽咪也可在他的皮膚上塗抹一層薄薄的凡士林軟膏,給皮膚多一層保護膜,減少皮膚炎產生;但若寶寶有上述久含食物在嘴裡的情況,則應選擇易於吞嚥的液態食物,或將食物分成小塊,讓寶寶方便吞食。
少部分寶寶會有接觸性皮膚炎較為嚴重的情況,此時醫師通常會斟酌給予含類固醇的藥膏塗抹,改善皮膚狀況;若更進一步嚴重到合併細菌感染,導致膿包出現,則會給予含有抗生素的軟膏,但最重要的還是為寶寶做好清潔乾燥,即可避免後續病症發生。
注意!不正常的寶寶流口水現象
        雖然這個階段的孩子口水偏多屬正常現象,但若寶寶除了口水過多外,且合併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現象,則可能是寶寶體內有發炎情形,如:皰疹性口腔炎、咽喉炎、咽峽炎、鵝口瘡……等;或孩子鼻塞很嚴重,只能張口呼吸,也易導致口水外流。但若寶寶年齡已大於2歲,口水仍流個不停,則可能是孩子本身吞嚥功能發展不全,或曾經有腦性麻痺的神經性傷害、顏面神經發育不全、先天性遺傳疾病等因素。以下為造成異常流口水的常見病因:
皰疹性口腔炎 在嘴唇、舌頭附近有很多水泡、破皮,寶寶會因為嘴巴痛而不吞嚥,讓口水不停流出。
咽喉炎 寶寶可能因為咽喉腫痛,而不敢吞嚥,同樣導致口水外流。
咽峽炎 是腸病毒其中一種所引起的病症,寶寶的喉嚨深處會有水泡或破洞,因此吞嚥時會疼痛,讓寶寶不敢吞嚥,導致口水往外流出。
 
(內文摘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186&prev=189&l=f&fid=25







*******************************************************************************
寶寶為什麼口水流不停?
台中烏日張文華診所院長 張文華
保母帶了個一歲多的小娃兒進來。小娃兒的人中掛著兩條鼻涕,嘴角的清涎不斷地往脖子上的圍兜兜滴,口周及下巴的皮膚已帶點脫屑及潮紅,由兩頰的紅暈看來是發燒了。體溫一量果然38.6℃。半強迫式的檢查了他的喉嚨,咽唊處四、五個周圍殷紅的淺潰瘍,應該是腸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唊炎。


小娃兒顯然不樂於被強迫檢查他的喉嚨,開始嚎淘大哭,口水因而流得更厲害,圍兜兜擋不住了,就往衣服上滴。保母忍不住抱怨了起來:「這小鬼平常口水就很多,這兩天更是變本加厲,圍兜兜幾乎每一、兩個小時就得換一次,否則衣服就要被口水流得臭死了。我帶過的其他小孩沒有人像他流得這麼厲害。醫師,這小孩倒底有沒有問題啊?」


兩歲前流口水屬正常
其實保母可能多慮了,兩歲以前的小兒本來就比較容易流口水,這個小病號因為罹患咽唊炎,因為咽喉疼痛,不敢吞口水,口水當然流得更厲害了。小小孩為什麼容易流口水?我們先來看看口水是怎麼來的,是作什麼用的。


口水是唾液腺分泌出來的。唾液腺主要有耳下腺、舌下腺及頷下腺三對。唾液腺分泌出來的唾液經由管道送到口腔中,它可使我們的口腔保持舒適性的濕潤、幫忙清潔口腔、潤滑食物使易於吞嚥,同時有幫助消化的作用。唾液腺隨時都在分泌,但它的分泌是呈波動性。白天較多,睡眠時較少;進食時或口腔中有東西時會分泌較多,緊張時分泌較少;腸胃不適想吐時會分泌較多,而某些藥物則會使口水分泌較少。總括來說,我們每個人每天大約會分泌出1到1.5公升唾液。


唾液雖然不斷在分泌,不過,我們也不自主的一直在吞嚥口水,所以,在正常的情況下,成人及大小孩的口水並不會溢到外面來。而小小孩則不然,小嬰兒在約二~三個月大以後開始會分泌較多的唾液,但是因為他們吞嚥的能力尚未發展成熟,往往來不及完全吞下分泌出來的唾液,因而使口水容易往外溢流。但是,大部份的小孩在二歲之前,吞嚥的協調能力會完全發展出來,因而小小孩多半在一歲半至二歲之後就不大會再流口水了。


小兒口水肆流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不過,有時小毛病卻隱藏著大問題。尤其是小小孩不善於表達自己的不適,惟有靠照顧者的細心觀察,才有辦法正確地解讀小小孩的行為及情緒變化的意義,也唯有如此,小兒的不適及健康上的問題,才不致於被我們所忽略掉。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27.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