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過敏兒照護

過敏兒注意 季節轉換當心病毒上身! 文 / 穆修

一踏進教室,沐恩就無精打采、腳步沉重,臉上紅咚咚的,眼眶也濕濕的!李老師趕緊問她怎麼啦?原來沐恩最近過敏得很嚴重,一早起來就是一連串沒停的噴嚏,眼睛淚流不止、鼻水也是「共共流」,再加上晚上睡眠品質很差,整個人難受極了!

沐恩媽咪跟著進教室,一臉無奈地和李老師說明,最近季節變化,沐恩的過敏症狀好嚴重,晚上鼻子不通、早上噴嚏不停,精神不好做什麼都難專心。李老師趕緊帶著沐恩媽咪去健康中心,尋求方護理師的專業意見。

方護理師說,每年一到秋天、氣候忽涼忽熱的時刻,過敏兒很容易因為溫差適應不良造成病毒上身、反覆感冒,醫師看不停,吃藥難間斷,讓媽咪非常憂心。再加上都會區空氣品質不良,也是加重過敏兒的負擔。

根據她的經驗,過敏兒去就診,如果醫師只針對感冒或是過敏的現象給藥治療,是沒有辦法解決孩子體內的感冒病毒。再加上過敏的孩子睡不好、胃口差,抵抗力大幅降低,就會讓病毒或是過敏的威力得逞,讓孩子的症狀拖很久、很難康復!

沐恩媽咪說,孩子從出生就驗出是過敏體質,幼稚園就經歷腸病毒,每次遇到季節轉換的時候,過敏的噴嚏、鼻水、淚水齊發不說,嚴重的時候還會氣喘,得馬上去醫院!

「嗯,的確,對過敏的孩子來說,季節轉換的時刻要高度注意病毒找上門!」方護理師說。

方護理師也趁機教大家幾個基本保養功,「可以提醒有過敏體質的孩子,睡醒的時候先把手心搓熱、摀著自己的口鼻暖和一下,可以稀釋分泌物、讓呼吸更順暢,不要起床馬上吹到風,過敏馬上就發作!到公眾場合的時候,也最好隨時戴著口罩,一方面可以讓口鼻保暖,也可以預防過敏因子、病毒傳染上身。」

學校如果有病毒傳染的病症出現,過敏兒也要高度警戒。常常在發作「旺季」,過敏的孩子抵抗力相當弱,很容易被病毒盯上,成為下一個宿主。

當然,過敏兒的根本之道還是身體要越來越健康,攝取的營養要均衡、充足,可以多飲用優質的牛奶飲品。要加上足夠的運動,讓過敏兒擁有自動排除體內廢棄物的代謝免疫力,過敏的現象自然會有所緩解,病毒上身的機會當然大大減低。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266&prev=19288&next=17906&l=f&fid=70






*********************************************************************

過敏寶寶照護手冊

採訪諮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 江伯倫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家駿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賴建丞(依順序)
採訪撰文/卓文惠
資料提供/財團法人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



患有過敏症的寶寶比例逐年攀升,讓爸比媽咪不得不正視起這個議題,尤其現正進入季節交替之際,許多症狀因季節轉換更趨於顯著,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如何對抗惱人的過敏症,爸比媽咪一定要知道!
Part1. 惱人的過敏】

「哈啾!哈啾!」早晨涼爽的空氣中傳來一陣急促的噴嚏聲,不要以為寶寶感染了新的流行病毒,他們可能是患有俗稱的「過敏」。在台灣這樣潮濕的環境,多數人被「過敏」這個症狀每天困擾著,如果爸爸媽媽之一是過敏症的患者,那麼寶寶受過敏所苦的可能性將大為提升。
上昇的指數令人憂心

如果從出生起就是屬於過敏體質,那麼寶寶身上產生過敏抗體的機會就比其他沒有過敏體質的人得到過敏的機率高出許多,這種過敏抗體會黏著在肥胖細胞上。肥胖細胞上含有許多的發炎物質,當它一旦跟過敏原或過敏抗體接觸甚至結合,肥胖細胞會將過敏物質釋放出來,在身體上的某一部位產生一些局部症狀,如在呼吸道就產生氣喘,在皮膚上就有可能造成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簡單來說,所謂的過敏就是先天體質、遺傳及後天環境相互影響所造成的一種過敏免疫反應,」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醫師表示。

令人憂心的是,罹患過敏的患者並沒有隨著社會的進步逐漸減少,反倒是日漸攀高。根據統計,單就大家較常聽到的「氣喘」,它的盛行率,從1973年到1994年短短的20年間,就增加了8倍,近幾年甚至還有上升的趨勢。歸咎可能的原因,可能與整個大環境改變有很大的關連。
減少外來病原體=增高過敏機會?

除了幼兒自身體質因素的影響外,環境的改變也是讓過敏者增加的主因之一。不單只是因環境汙染的原因,也或許是民眾愈發小心環境的整潔與否,卻反而讓過敏的機會更高,「少了外來病原體的刺激,也會讓過敏的機會增高,」江主任笑著指出。乍聽江醫師的說明,可能不禁想問:讓寶寶遠離外在的病原體,難道不會更安全嗎?

爸爸媽媽別緊張,「人體的免疫系統是一個相當好玩的機制,」專長小兒過敏及免疫疾病的江主任再加以說明,人體的免疫系統基本上分成第1、第2型T輔助型細胞反應,它們在人體內維持平衡,主要過敏反應屬於第2型T輔助型細胞反應,對抗病毒、細菌等的破壞物質則屬於第1型T輔助型細胞反應。

胎兒身上來自父母各一半的遺傳物質,來自爸爸的遺傳物質是媽媽身上所沒有的,胎兒在媽媽體內發育時就會產生所謂的排斥現象,這種排斥的現象主要為第1型T輔助型細胞反應的結果,而第2型T輔助型細胞反應則可以幫助胎兒調節適應母體。因此,當媽媽懷孕時,媽媽身上的女性賀爾蒙就會釋放一些物質來幫助胎兒調節成為第2型體質來適應母體。

但是不巧的是,第2型剛好就是產生過敏反應的主要的免疫反應,因此當第2型越強,第1型越弱,產生過敏的機會就愈大,免疫力也就越差。要怎樣轉成第1型?那就需要適當的接觸一些感染。現代父母過度的保護,少了外在環境的誘發,無法將寶寶體內原先的第2型轉成第1型,再加上以前疾病大多由自然感染,它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力量較強,現在則多由疫苗輔助,所產生的免疫反應較弱,轉變成第1型的機會較低,寶寶體內一直存在著第2型,一旦真的碰到過敏原,過敏的機會也就跟著增加。
階段性的過敏進步曲

每個年齡體質發育上的差異所引起過敏的原因也不盡相同,大概可以分成3階段:2歲以前以食物過敏為多;2~5歲之間則以感染為主,如空氣引起的氣喘;5歲之後對產生過敏的因素,已能較有清楚的了解,則重視過敏的控制與治療。

「主要是體內的腸道的免疫系統的調節機制發育,」江伯倫醫師解釋,如果腸道免疫系統發育成熟,對於吃進去的蛋白質就不會產生太大的免疫反應;2歲以下的幼兒腸道免疫系統發育還不健全,對於吃進去的食物就有可能產生過敏的反應,但是當小朋友慢慢長大,免疫調控機制慢慢成熟,對過敏的物質也可能慢慢的趨於和緩或是不再有過敏的反應。

根據這個理由,江主任建議家長,若因食物過敏所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最好在2歲以前做好預防或是控制好整個病情,有可能根治這個惱人的疾病,萬一沒有根治這個毛病,最怕因為皮膚搔癢的傷口跟外來的黴菌、病毒等接觸之後,而轉變成因空氣而產生的異位性皮膚炎,想要根治就比較難。另外,「青春期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期,」江醫師急於再加上補充,內分泌、神經系統等各方面發育更成熟,如果在青春期前對空氣過敏所引起的過敏問題控制良好,如氣喘、過敏性鼻炎這種因空氣過敏的類型也可以得到改善。

除了寶寶自己本身的改善之外,媽媽孕期有效的控制及改善也對過敏的寶寶有深度的影響。
Part2. 不可忽視的孕期】

過敏是由多種因素所造成的,一般可從「體質」、「環境」兩方面來探討。除了多變的外在環境,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體質」。父母其中一人有過敏體質,寶寶過敏的機率大約為1/3,若是父母都有過敏疾病,則小孩有2/3以上的機會會出現過敏,其中又以媽媽影響較大。

為了避免生出過敏兒,「要從產前開始預防,才能將過敏的機率減到最低,」亞東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家駿一再的呼籲及教導家長,不只是孕期中的保養,甚至從計畫懷孕時,就應該要開始注意一些致敏的因素。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906&prev=18266&next=17876&l=f&fid=70




******************************************************************

如何改善過敏兒睡不好的問題﹖

【大紀元2012年11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郁玫報導)每當季節交替時,各種過敏病的不適症狀最容易出現,有些孩子開始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或鼻水流個不停,有些孩子的皮膚出現又紅又癢的疹子或乾燥脫皮,有些則是氣喘發作或晚上容易咳嗽。醫師提醒家長要注意,這些不舒服症狀不但影響著孩子的生活品質,對於睡眠品質也遭受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詠森說,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這些文明病現在非常普遍,尤其是住在都市裡的孩子盛行率特別高。很多家長以為,過敏是小毛病,忍一忍,季節過去或是長大一點就會好,卻不知道如果放任不管過敏病症,可能隨著一次次的發作,發炎逐漸加劇,症狀也就越來越難控制。 皮膚搔癢發作 睡眠問題更重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有47~60%睡得不好,尤其當皮膚搔癢發作時,睡不好的比例更上升至86%。而這些睡眠問題(包括睡眠效率差、夜間容易醒來、醒來之後不易再入睡等)不但影響孩子,連家人的睡眠及生活品質也都遭受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與臺大醫院合作的研究也顯示,60.9%異位性皮膚炎孩童有睡不好的問題,客觀的睡眠儀器檢測也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孩童需要較長時間入睡,入睡後醒來的時間較長,睡眠效率也較差;也就是說,他們即使花同樣時間躺在床上休息,其中真正在睡覺的時間是比較少的。而且異位性皮膚炎越嚴重的孩子,睡眠狀況也就越差。除了異位性皮膚炎之外,因為氣喘的夜咳或是過敏性鼻炎的鼻塞等症狀,造成晚上睡不好的情形也很普遍。 睡眠問題孩童 易有情緒問題
德國在2011年曾發表一個大型研究結果顯示,有睡眠問題的孩子比較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行為異常或學業表現較差的情形。此研究追蹤1,578位嬰幼兒時期被診斷出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當他們10歲時,發現比同齡兒童容易有過動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傾向,而其中嬰幼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睡眠不好的小孩,到了10歲出現情緒問題的機會是同齡兒童2.63倍,出現品性疾患的機會則是同齡兒童3.03倍。 控制過敏症狀 改善睡眠品質
家中過敏兒有睡不好的問題,該如何改善呢?張詠森強調,最重要的就是確實控制過敏症狀,及早向小兒過敏科醫師求診,若能將過敏病控制得好,睡眠狀況也會隨之改善。另外,避免睡眠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常換洗床單被套、避免和絨毛娃娃同睡等)、固定生活作息、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紅茶、奶茶、可樂、咖啡等),以及保持安靜與幽暗的睡眠環境,也都會有幫助。 睡眠問題嚴重者,有時是需要藉由藥物幫助,但非必要情況仍不建議孩童使用安眠藥。他提出,目前台灣常用的藥物是第一代抗組織胺,有止癢效果,且利用其造成嗜睡的副作用來幫助睡眠,不過只在短期有效,過一陣子就失去效果;另外,國外的專家建議使用其他助眠物質,如褪黑激素。 張詠森提醒家長,若有失眠經驗的成人就知道,睡不好、睡不飽其實是很令人煩擾不舒服的,而這些過敏的孩子往往是長期有睡不好的問題,其不適可想而知,由於多數孩子不太會表達,因此有賴家長去發現、注意這些問題,並及早診治,與醫師一同努力讓這些孩子都能夜夜好眠。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655&prev=17876&next=15753&l=f&fid=70




*******************************************************************
過敏兒學游泳 鼻塞更嚴重
圖.文/王健宇
10歲的小敏(化名),有過敏性鼻炎早上起床到中午症狀嚴重,讓學習注意力不佳,且因鼻癢常會皺鼻、擠眉弄眼,影響了人際關係。
小敏的爸爸因聽說奧運游泳金牌女將葉詩文的父親說:「女兒學游泳後,幾乎沒有感冒過,身體一直很好。」決定帶小敏學游泳,但每次游泳後,小敏身體顫抖、嘴唇發白,鼻過敏發作變得更嚴重,爸爸對於是否要讓她繼續游泳也舉棋不定。
游泳後,噴嚏增加、鼻塞,這是溫度變化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引發血管運動性鼻炎,中醫觀點則是運動後毛細孔張開,寒濕氣入侵所致。
中醫理論中,過敏性鼻炎牽涉到肺、脾、腎等臟器功能,並與肺的關聯最大。肺氣失調易有皮膚對溫度調節能力差的問題,游泳時,水中的寒濕氣,會隨運動後張開的毛細孔侵入體內滯留。
先喝熱飲祛濕寒
剛開始運動的人,應在游泳後,喝杯熱水或薑茶,促進循環、散除寒濕氣,避免血管運動性鼻炎發作及過敏性鼻炎惡化。
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不變法則就是改善體質,每天適度運動,有宣肺利氣、增抵抗力等效用,強度宜循序漸進,初期要配合飲用溫熱飲,保持體溫及防外界寒濕氣入侵,體質漸強後更要持之以恆。
另外,早晨出入門戶時應側身,勿與冷空氣「正面衝突」,居家擺設應簡單、勿舖地毯,窗簾、玩偶要定期換洗,且儘量不要在室內養寵物,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大防治效果。
◎預防過敏性鼻炎的食療方︰生薑肉桂茶。
●材料:生薑薄片半杯、水6杯,肉桂1錢,蜂蜜或黑糖2茶匙。
●做法:材料以慢火煮20分鐘,過濾後,加蜂蜜或黑糖調味。
(作者為台北市康華中醫診所醫師)
<小醫典>鼻炎比一比
◎過敏性鼻炎
●症狀︰鼻塞、流鼻水、眼睛和鼻子癢、打噴嚏、黑眼圈。
●病因︰分季節性、常年性兩種,季節性主要是花粉引發,常年性則是一年四季皆會發病,以屋內灰塵、塵蟎等微生物引發為主。
●過敏史︰有。
◎血管運動性鼻炎
●症狀︰鼻塞、頭痛、陣發性噴嚏,鼻、眼、咽喉搔癢。
●病因︰氣候變化、空氣污染或情緒影響,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好發於冬季早上起床、睡前或騎乘交通工具,遇冷空氣或接觸空氣髒污後發生。
●過敏史︰無。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753&prev=17655&next=15744&l=f&fid=70




*******************************************************************

醫師:照顧過敏兒 需長期抗戰

2012/07/05 醫生表示,不少保健食品標榜提升免疫力,但過敏並非免疫力低落所致,而是免疫失調,即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產生過度反應。因此,過敏兒童身上,可能合併多種過敏病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過敏兒愈來愈多,許多家長花大錢,凡宣稱能改善過敏的方法,不論是保健食品還是坊間偏方,都願意一試。專家提醒,照顧過敏兒需要正確的認知與照護,這些比花錢有用。
專業插畫家吳怡蒨的兩個孩子,分別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所困擾。她為了解決孩子的過敏,就像神農嘗百草,尋求中草藥、保健食品不說,甚至還將蔥塞進兒子鼻子裡,希望孩子別再噴嚏打不停、鼻水流不完。「結果都失敗了。」她說,尤其是蔥塞鼻子,孩子連一秒鐘都受不了。
圖/聯合報提供
吳怡蒨說,以前不願意讓孩子用藥,怕從此離不開藥物,但偏方屢試屢敗後,還是乖乖依照醫師指示,適當用藥、留心環境過敏原,家裡終於不再噴嚏聲此起彼落。
台大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周正成說,不少保健食品標榜提升免疫力,但過敏並非免疫力低落所致,而是免疫失調,即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產生過度反應。因此,過敏兒童身上,可能合併多種過敏病症。
周正成說,面對過敏,必須有長期抗戰的打算,但不少家長缺乏耐心,比起醫師的治療建議,更相信特殊療法或保健食品。他提醒,坊間許多宣稱有效的方法,並沒有經過研究證實,也許對部分對象或病症有效,不能一體適用。
以益生菌為例,周正成說,芬蘭學者曾針對一親等內有過敏疾病的孕婦進行研究,孕婦生產前2至4周服用益生菌,嬰兒出生後,母乳媽媽續服;餵配方奶者,則由新生兒服用益生菌至6個月大。結果發現,降低嬰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機率50%,但持續追蹤至7歲,其過敏性鼻炎發生率增加2至3倍,氣喘增加3.5倍。
因此,臨床醫師不建議無過敏症狀孕婦、新生兒服用益生菌預防過敏。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說,益生菌預防過敏不一定有用,對已有過敏病症的兒童,也無法證實有效。周正成說,冷飲、二手菸是引發氣喘、鼻炎的過敏原,但許多家長輕忽。
至於用藥,局部類固醇是目前治療及預防氣喘最常見的藥物,吸入型類固醇劑量低,可長期使用,全身性副作用少。若平日好好照護,減少氣喘發作,也可避免服用較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
周正成提醒,氣喘擴張劑用於緊急狀況,短時間可舒緩不適,但不能改善呼吸道發炎反應;非類固醇鼻噴劑長期使用有依賴性,停藥後鼻塞更嚴重,兒童不宜使用。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 醫師:照顧過敏兒 需長期抗戰 - 過敏與氣喘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00339#ixzz1zntabpgu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232&prev=15441&l=f&fid=70




*************************************************************************************
健康主題館/長期抗戰 照顧過敏兒

圖/聯合報提供
過敏兒愈來愈多,許多家長花大錢,凡宣稱能改善過敏的方法,不論是保健食品還是坊間偏方,都願意一試。專家提醒,照顧過敏兒需要正確的認知與照護,這些比花錢有用。 專業插畫家吳怡蒨的兩個孩子,分別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所困擾。她為了解決孩子的過敏,就像神農嘗百草,尋求中草藥、保健食品不說,甚至還將蔥塞進兒子鼻子裡,希望孩子別再噴嚏打不停、鼻水流不完。「結果都失敗了。」她說,尤其是蔥塞鼻子,孩子連一秒鐘都受不了。
吳怡蒨說,以前不願意讓孩子用藥,怕從此離不開藥物,但偏方屢試屢敗後,還是乖乖依照醫師指示,適當用藥、留心環境過敏原,家裡終於不再噴嚏聲此起彼落。

圖/聯合報提供
台大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周正成說,不少保健食品標榜提升免疫力,但過敏並非免疫力低落所致,而是免疫失調,即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產生過度反應。因此,過敏兒童身上,可能合併多種過敏病症。
周正成說,面對過敏,必須有長期抗戰的打算,但不少家長缺乏耐心,比起醫師的治療建議,更相信特殊療法或保健食品。他提醒,坊間許多宣稱有效的方法,並沒有經過研究證實,也許對部分對象或病症有效,不能一體適用。
以益生菌為例,周正成說,芬蘭學者曾針對一親等內有過敏疾病的孕婦進行研究,孕婦生產前2至4周服用益生菌,嬰兒出生後,母乳媽媽續服;餵配方奶者,則由新生兒服用益生菌至6個月大。結果發現,降低嬰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機率50%,但持續追蹤至7歲,其過敏性鼻炎發生率增加2至3倍,氣喘增加3.5倍。
因此,臨床醫師不建議無過敏症狀孕婦、新生兒服用益生菌預防過敏。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說,益生菌預防過敏不一定有用,對已有過敏病症的兒童,也無法證實有效。周正成說,冷飲、二手菸是引發氣喘、鼻炎的過敏原,但許多家長輕忽。
至於用藥,局部類固醇是目前治療及預防氣喘最常見的藥物,吸入型類固醇劑量低,可長期使用,全身性副作用少。若平日好好照護,減少氣喘發作,也可避免服用較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
周正成提醒,氣喘擴張劑用於緊急狀況,短時間可舒緩不適,但不能改善呼吸道發炎反應;非類固醇鼻噴劑長期使用有依賴性,停藥後鼻塞更嚴重,兒童不宜使用。
【2012/07/04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健康主題館/長期抗戰 照顧過敏兒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203726.shtml#ixzz1zhLVf8GJ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204&next=15196&l=f&fid=70




*************************************************************************************

解開過敏兒用藥迷思

【大紀元2012年06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郁玫臺北報導)兒童過敏不但是一種慢性疾病,也是經年累月且耗時的長期抗戰,對家長來說,若有特殊療法或是保健食品,通常都願意嘗試,但這些方式對預防過敏真的有幫助嗎?而常見的類固醇藥物,對病童來說,是否有危害健康的疑慮?對於想要生出健康寶寶的媽媽們,有沒有避免生出過敏兒的方法? 家長勿擔憂使用吸入式類固醇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部免疫科兼任主治醫師周正成表示,不論是氣喘還是過敏性鼻炎,其根本的原因都在支氣管或是鼻黏膜有慢性發炎反應,而局部類固醇是主要根本治療與預防保養的藥物,長期使用數月、半年,不會有全身性副作用。很多家長誤以為使用吸入型藥物就表示氣喘很嚴重,或是以為一旦使用吸入型藥物,便對藥物產生依賴性,一輩子無法擺脫。 事實上,藥物經由吸入的方式,直接送達需要藥物的器官,反而可以避免因口服或注射引起的全身性副作用,就劑量來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1年,其劑量相當於服用1顆類固醇。若平日沒有好好照護,一次氣喘發作,需口服類固醇藥物進行治療,其劑量反而遠高於長期局部用藥。 周正成說,有些家長偏好使用氣喘擴張劑,短時間好像有舒緩的功效,但卻忽略這並不能改善呼吸道的發炎反應,反而促使氣喘病童症狀持續存在,無法停藥。至於過敏性鼻炎常用的非類固醇黏膜收縮鼻噴劑,長期使用會有依賴性,停藥之後鼻塞會更嚴重,所以不可以連續使用超過5天,也不建議用於孩童。 過敏兒不只患有單一過敏病症
大多數的過敏病童,都有明顯的過敏家族史,因此過敏疾病的確與遺傳體質呈現正相關。周正成表示,由於過敏其實是免疫系統對環境中無害的物質(過敏原)產生異常變態的反應,所以通常不會只有單一器官出現病症,有過敏性鼻炎的病童,也常會有過敏性結膜炎,或是其他不同的過敏疾病。 正確辨別上呼吸道病症
小孩咳嗽、流鼻水,到底是俗稱「感冒」的上呼吸道感染,還是「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的上呼吸道過敏呢?周正成說,咳嗽、流鼻水、鼻塞都是常見的上呼吸道病症,感冒常會有發燒、咽喉發紅的症狀,但呼吸道過敏就不會出現這樣的症狀;如果呼吸道症狀超過10天,或伴有胸悶、喘鳴,會在夜間、季節交替時發作,那就是屬於呼吸道過敏,因為感冒很少超過10天。 過敏性鼻炎伴隨的問題
周正成說明,過敏性鼻炎病童的下眼瞼比較黑且有橫紋,常因鼻子癢而揉鼻子、扮鬼臉,因鼻塞而不自覺地張口呼吸、口唇乾燥、上課或工作不專注,也易因鼻涕倒流使喉頭有異物感、常有清理喉嚨般地咳嗽、睡覺打呼有聲。嚴重的病童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過敏性鼻炎若未妥善治療與保養,容易有中耳炎或反覆性鼻竇炎合併症,有時會伴隨發展成不自主的顏面、臉部或肩頸動作以及異常發聲,即所謂的「妥瑞氏症」,家長不可輕忽。 勿嘗試未經實證的方法
對孕婦來說,有許多民間流傳的說法,例如:禁食海鮮、多吃益生菌可防止生出過敏兒等,但曾有研究顯示,孕婦生產前2〜4期服用乳酸菌(Lactobacillus GG,LGG);嬰兒出生後,哺餵母乳者,由母親續服LGG,若是餵食配方奶者,則由嬰兒自己吃LGG至6個月大為止,可降低50%嬰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經過持續追蹤研究至7歲,卻發現服用LGG者,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機率減少三分之一,但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病卻分別增加2〜3倍與3.5倍。 周正成表示,經由上述研究結果,不建議孕婦或新生兒服用益生菌來預防過敏,至於坊間的各種民俗療法,或是保健食品,並未經過嚴格的實證醫學檢驗,所以也建議家長們不用額外花費去嘗試。病童們最重要的仍是均衡飲食,在沒有確知過敏原的狀況下,也不需要特別禁食特定食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619&prev=15196&next=14519&l=f&fid=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