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腹部按摩消除胃脹氣


如何來改善或治療嬰兒腸絞痛?
由於只是四個月大前,寶寶的腸胃尚未成熟所致,所以大部分會自行改善並無需擔心。不過如何熬過這非常時期以及對付這難纏的夜啼郎呢?由於腸脹氣是最常見的症狀,所以為消除脹氣可作腹部按摩及在肚臍周圍擦些嬰兒用薄荷油或用溫毛巾敷蓋,以及改變嬰兒的姿勢來促進腹部空氣之排出,通常放個屁後會舒服許多。
夜間哭鬧厲害時,可將寶寶抱在腿上按摩寶寶的肚子;或貼身抱著緊貼住腹部,讓其有些壓力會降低腸蠕動,以及輕輕拍撫,都可增加安全感。 對於因便秘而腸脹氣的寶寶,因為是新生兒所以只能餵食葡萄糖水(四個月以上可加嬰兒果汁),若超過二至三天仍未解便,可用凡士林潤滑過的棉棒或肛溫計伸入肛門內刺激,也許會幫助排氣及排便。

引用文章: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921240&bid=4&r=4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5bRktOAERtsa9o__pUxP61J/article?mid=146









********************************************************************
【嬰兒按摩】腹部按摩 寶寶不再胃脹氣

作者:陳詩婷(撰文/陳詩婷 繪圖/蔡宛容)
寶寶又脹氣不舒服了嗎?其實阿,只要定期替寶寶進行腹部按摩,新生兒常見的肚子痛、脹氣、便秘,或是腸絞痛等腸胃不適的現象,就會減少很多喔!育兒專家林芝鈴說,當寶寶離開母親的子宮時,消化系統必須接納外來食物,開始全年無休的運作,所以寶寶的腹部更需要留心的照顧。尤其,她提到,經常性的按摩寶寶的腹部,除了可以舒緩消化不良的種種不適,還有健胃整腸的功效喔!
現在,我們就請林芝鈴來教各位家長們,怎麼替寶寶進行健胃整腸的腹部按摩吧!


1)首先,先讓寶寶以舒服的姿勢平躺下來,一手貼在寶寶肋骨下方的上腹部往下滑到雙腿,另一手也以相同的手法,輪流滑,並視寶寶的接受程度,慢慢增加力道。

2)雙手拇指放在肚臍兩側,由中心向外平行分推開來,力
道要慢、緩、柔、圓,林芝鈴說,這個手法可以緩解寶寶的脹氣跟便秘問題。
3)將右手貼放在寶寶的腹部上方,緩緩的以順時鐘方向滑
動,畫出半圓;左手以同樣的手法畫出全圓,雙手輪流交替,連續做數回。

4)右手掌貼放在寶寶的左腹上方,向下滑動至胯下,好像
是寫出英文字母「I」;接著,以相同手法,由寶寶的右腹上方平行滑到左腹上方,再由滑到下方,好像是寫出一個倒的「L」;最後,同樣以相同手法,由寶寶的右腹下方往上滑到上方,再滑到左下腹,好像是寫出一個倒的「U」,如此的連續動作,可幫助寶寶排氣與放鬆,可視寶寶的接受程度可進行數回。

5)此外,也可以時常照著圖的箭頭方向,好像手指走路,
依序替寶寶按壓腸子,路徑很像一個大的倒「ㄇ」字,有助寶寶的腸胃蠕動。

>>http://goo.gl/eyMSU
寶寶日記 BabyDiary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s2842/article?mid=22252










**************************************************************
惱人的脹氣及腹痛問題
許多初生寶寶所面臨胃脹氣及腹痛的問題並不是一種疾病,症狀通常出現在14-21天的嬰兒身上,3個月大時是高峰期,症狀通常會在接下來8週減緩,於寶寶5個月大時消失。受影響的嬰兒會在下午或晚上不斷哭鬧,每次持續幾分鐘或至幾小時都可能。
造成寶寶胃脹氣及腹痛的原因包括:
- 寶寶的消化系統尚未成熟
- 飢餓或過度喂食
- 缺乏睡眠
- 孤獨
- 過熱的配方奶
- 受到過度的外在刺激如吵雜聲、燈光等

如何幫助胃脹氣及腹痛的寶寶:
1. 輕輕按摩寶寶背部可釋放體內多餘的空氣
2. 餵食寶寶時可讓寶寶呈坐姿,以防止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3. 採少量多餐方式餵食,經常幫寶寶打嗝
4. 哺乳媽媽應避免攝取以下食物: 咖啡、茶、可可、花生、小麥、花椰菜等
5. 輕輕按摩寶寶肚臍上方
6. 熱敷寶寶肚子或用手按住寶寶肚子可舒緩痙攣症狀
若寶寶有以下症狀,請馬上就醫:
- 肛溫超過38.3°C
- 持續哭鬧超過4小時
- 嘔吐<br>
- 大便呈黑色或帶血
- 體重下降
- 食量明顯減少

資料來源
http://www1.payeasy.com.tw/aromafamily/articles-3.shtml










*********************************************************************
為何寶寶容易脹氣?

腹脹是嬰兒期一個常見的正常現象,它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嬰兒因腹壁肌較柔軟,吃入的氣體容易使肚子變大;也可能是「乳糖不耐症」引起的,須請醫師評估是否須換減糖奶粉。寶寶肚子裡的氣體,是喝奶、哭鬧時或胃腸中食物發酵所產生,而且寶寶因為腹部肌肉未發育好,喝完奶時肚子都是圓滾滾的,敲起來也有咚咚鼓聲,可在喝奶時注意不要餵入空氣,吃奶後拍打嗝加強排氣,或用趴睡壓迫腹部的方式來排氣。若是拍背後,寶寶仍無排氣,可採取側躺姿勢。若胃部空氣過多,寶寶就會脹氣、腹痛、嘔吐,但若無合併腹瀉、嘔吐、發燒等症狀,就不須太擔心。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脹氣?

寶寶如果看起來活潑、能吃、能解,沒有嘔吐、腹瀉、便秘的現象,可利用寶寶安靜的時候用手摸肚子,若是摸起來雖然有點圓滾滾的,敲起來有點氣的感覺,但軟軟的沒有硬塊,大多沒問題;如果摸起來感到有阻力或硬硬的按不下去,才是有脹氣的現象。只要寶寶的活動力良好、排氣正常、體重有正常增加、即使哭鬧也多會在半小時內改善,這類腹脹便是脹氣中佔大多數的功能性脹氣,可以不必太擔心,也不需要抹萬金油。

如何幫寶寶消除脹氣?

若寶寶脹氣脹到影響吃、睡,哭鬧厲害或便秘程度嚴重,在詢問醫生後,沒有其他問題,才可以使用萬金油、薄荷油等清涼油,先抹在手上,利用手上餘熱再擦到寶寶的肚皮;臍部不要擦拭,由內往外,順時鐘方向,範圍越擦越大,再配合使用熱毛巾熱敷做腹部按摩或更換嬰兒的睡姿,可以促進腸子的蠕動而達到排氣效果。 

何時該立即就醫?

若寶寶脹氣時合併嚴重的哭鬧、持續嘔吐、腹瀉、活力變差、體溫不穩,或是嚴重便秘時,應立即帶給小兒科醫師診治,不要以為只用萬金油來擦擦寶寶的肚子就會好。

資料來源http://www.fever.com.tw/baby/10q/q4.htm









***************************************************************
寶寶脹氣怎麼辦

寶寶圓滾滾的身型是一種福氣的象徵,但若是寶寶的肚子脹得大大的,敲下去還有「咚咚咚」的聲音,那可就不是種福氣了!寶寶因生理構造尚未成熟常有脹氣的情況,若不加以協助排氣,嚴重者還可能影響生長喔!
文/伍偉婷;採訪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攝影/江建勳
「脹氣」顧名思義就是腸胃道中有過多的氣體,導致寶寶的肚子看起來圓滾滾的、脹脹的,除了會有打嗝或排氣的情況外,也可能為寶寶帶來不適的感覺。而腸胃中多餘的氣體主要是從嘴巴中吸入的氣體,和食物在腸胃消化時產生的氣體,只要腸胃中的氣體增加,但並未經由排氣或打隔排出體外,就會積在腸胃造成脹氣。
4大主因造成脹氣
當寶寶出現不明原因的哭鬧、食欲不佳等情況,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那就可懷疑是否為脹氣了!」脹氣在嬰幼兒時期是相當常見的腸胃症狀,其原因分別為生理構造、進食習慣、病理因素等。
1.生理構造新生兒的腸胃道發育尚未完成,消化功能有限,且腸道也未長出足夠的好菌來幫助食物分解,這些生理構造因素都會影響寶寶的消化功能,陳永綺表示,當消化不完全,就容易產生脹氣。喝母奶的寶寶約1個月大後就可長出足夠數目的好菌;喝配方奶的寶寶則可能需2~6個月的時間,因此,喝配方奶的寶寶也較容易出現脹氣的情況。
2.哭鬧
當寶寶大聲哭鬧時,也會因為換氣而吸進大量的氣體進入體內,造成脹氣。
3.進食方式
進食方式包含了寶寶「攝入體內的食物」以及「攝取的過程」。陳永綺表示,配方奶通常含有乳糖配方,會為寶寶的腸道帶來負擔,當腸胃無法完全分解消化乳糖,便容易造成脹氣;此外,有些食物在分解的過程容易產生氣體,像是澱粉類的地瓜、馬鈴薯等。使用奶瓶喝配方奶的寶寶,也可能因為吸口的大小,無法吸入剛好的量,反而吸進多餘的氣體進入體內。

4.病理性原因
病理性的原因大多為病毒感染,病毒感染會影響腸胃功能,當腸胃無法徹底執行消化功能,便會造成脹氣。當病毒感染時,不僅會造成脹氣,還會有其他病毒本身帶來的症狀,像是若合併血便,可能是感染了沙門氏菌;而若是脹氣時,一按壓寶寶的肚子寶寶就會大哭,就可能是較嚴重的情況,須更加小心。
脹氣症狀
通常脹氣時,最明顯的症狀便是敲寶寶的肚子時,會出現「咚咚咚」的空氣聲,陳永綺醫師進一步說明,脹氣又可分為腸脹氣和胃脹氣。「胃脹氣」主要是氣體在胃部內發生的情形,通常為進食時攝入過多的氣所造成,而「腸脹氣」則是因為消化分解時出現的氣體所造成。
胃脹氣時,輕壓寶寶的胃部,可能會出現打隔的情況;若是腸脹氣,輕壓寶寶腹部,過一陣子就可能排氣,而除了這些症狀之外,若是寶寶出現食欲不佳、便秘的情況,還有不明的哭鬧,都可能是脹氣了,媽咪不妨用上述方法檢視,確認寶寶是否脹氣,並且協助寶寶將肚子多餘的氣體排出。陳永綺醫師表示,當肚子裡面充滿多餘的氣體,自然會影響寶寶的食欲,進食量一旦下降,寶寶的成長發育會受到直接的影響,媽咪們一定要留意!
脹氣和個人體質有關
寶寶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因此常出現脹氣的問題,一般多在進入副食品階段後就有明顯改善,但卻有些人會持續到3~4歲,陳永綺醫師表示,這屬於個人體質因素,先天腸胃道環境不佳或是過敏體質是主因,建議多補充益生菌等有益的食品,促進腸胃蠕動以改善脹氣的情況。

消脹氣easy do
通常脹氣能經由簡單的居家照護獲得緩解,但若是寶寶脹氣的情況持續多日,則必須帶寶寶就診,查明脹氣的原因,以免延誤病情。
1.按摩腹部
寶寶脹氣時,媽咪可用手掌繞著寶寶的肚臍做順時鐘的按摩,大約按摩5分鐘,可配合抹上薄荷油,刺激腸胃蠕動,按摩後也可再包上溫毛巾,溫敷約5~10分鐘。若只是單純按摩也可使用嬰兒油。
2.按壓穴位
將恥骨和肚臍之間的距離假想為一條線,並將這條線劃分為三等份,在靠近恥骨的1/3處即為按壓的穴位點,在這個穴位點上輕輕按壓,有助於腸胃蠕動,協助氣體排出。
可以塗抹萬金油或綠油金嗎?
有些媽咪會使用萬金油或綠油金,陳永綺醫師表示,6個月以下的寶寶皮膚較為脆弱,建議以薄荷油或嬰兒油取代,待寶寶6個月大後,再使用萬金油或綠油金。薄荷油是在護理上較常用的精油種類,效果較好,使用時建議媽咪先將薄荷油塗抹於手上,在手上抹開後再為寶寶進行按摩的動作,不要直接將薄荷油、綠油金或萬金油倒在寶寶的肚子上,以免刺激皮膚與腸胃蠕動,反而可能造成疼痛,增加不適感。

3.改變進食方式喝配方奶的寶寶必須找到適合寶寶的奶瓶吸口,陳永綺醫師表示,每個寶寶吸吮的力道不同,若是寶寶吸吮力量大,應給他吸孔較小的奶瓶;若是寶寶吸吮力量小,就應給他吸孔較大的奶瓶,讓寶寶能順利喝奶,又不會吸進多餘的氣體。而喝母奶的寶寶,媽咪也必須和寶寶調整出最適合的哺餵姿勢,雖然母奶有不會導致脹氣的優勢,但若是哺餵姿勢不佳,寶寶仍可能在吸吮乳頭時吸進多餘的氣體造成脹氣。
4.飯後拍嗝
每次喝完奶後,?寶寶進行拍嗝的動作也可避免脹氣。剛喝完奶後即可進行,先將寶寶抱坐於膝上,面微朝下,讓寶寶身體大約和地面呈30度角,輕拍寶寶的背部,陳永綺醫師表示,不是每個寶寶在拍嗝後都會有氣體排出,因此若持續拍了5分鐘後,仍沒有打嗝或排氣,媽咪也不用一直拍到寶寶打隔為止,有時過份的拍隔反而會讓寶寶吐奶。拍嗝時也要特別注意支撐寶寶的頸部,特別是4個月前的寶寶,頸部肌肉尚未發育完全,必須給予良好的支撐。
而後可抱著寶寶,讓寶寶靠在肩上,在喝奶後的15~30分鐘之內,避免讓寶寶平躺,以免影響消化。
5.選擇食物
寶寶的主食是牛奶,在尚未進入副食品階段的寶寶,無法攝取纖維質食物幫助腸胃蠕動,陳永綺醫師表示,若是寶寶有嚴重的脹氣情況,不妨餵食少量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水可刺激腸胃蠕動,但濃度不能太高,以免養壞寶寶的味覺,影響吃的習慣。進入副食品階段的寶寶,則可將蔬菜打成泥或汁,讓寶寶攝取蔬菜中的纖維質,但要記得給予寶寶足夠的水分,因腸胃消化纖維質食物時需要大量的水分,若是人體水分攝取不足,便會吸光腸子的水,容易造成便秘。


需立刻就醫的情況

一般脹氣多可經由居家護理改善,但若是有下列現象,則建議盡速就醫。
1. 用手摸、觸、壓、捏腹部時,會有硬硬甚至有硬塊的感覺,且寶寶會出現痛苦或閃躲的反應。
2. 寶寶的腹部愈來愈大,且幾乎沒食欲。
3. 上吐下瀉、發燒、活動力差、臉色不好、呼吸急促。
4. 血便、血尿或黑便、深茶色尿。


~原文刊載於2009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mombaby.com.tw/friendlyprint.php?serialno=0910210006








*****************************************************************************
簡單的按摩,幫寶寶減少脹氣的不舒服喔~

寶寶因為脹氣不舒服而哭鬧,是好多新手爸媽的困擾,把拔馬麻可以試試看簡單的五招,每天幫寶寶做適度的按摩,除了可以幫助寶寶改善脹氣問題,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唷 :)

Step 1. 先讓寶寶以舒服的姿勢躺下來,一手貼在寶寶肋骨下方的上腹部往下滑到雙腿,另一手也以相同的方式滑動,依寶寶能夠接受的方式,慢慢增加力道
Step 2. 兩手拇指放在肚臍兩側,由中心向外平行分推開來,這個方式可以舒緩寶寶脹氣與便秘的問題
Step 3. 右手在寶寶腹部上方,慢慢得以順時鐘方向畫出半圓,左手以同樣的方式畫出全圓,雙手輪流交替
Step 4. 右手貼在寶寶左腹上方,由上往下滑動到,像是寫出英文字母「I」(沿著降結腸的部位),接著由寶寶右腹上方平行滑到左腹上方,再由上往上滑倒下方,像是寫出一個倒的「L」(沿著橫結腸到降結腸的方向),最後以相同的方式,由寶寶右腹下方滑到上面,在滑到左腹下方,像是寫出一個到的「U」(沿著升結腸, 橫結腸, 降結腸的方向),「I L U」的手勢可以重複幾回,幫助寶寶排氣和放鬆
Step 5. 按照圖的箭頭方向「ㄇ」字,依序幫寶寶按壓腸子

Q: 一天按摩幾次?一次多久?
一天1到3次,一次5-15分鐘,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視寶寶接受按摩的程度調整。因為寶寶神經系統正在發育,注意力還不能集中太長時間,如果按摩時間過長,反而會引起寶寶的厭倦。

Q: 什麼時候進行按摩比較好呢?
讓寶寶充分休息後進行按摩,不要太飽或太餓,最好在餐後半小時進行。洗澡後按摩、換尿布時按摩都是不錯的時機。如果剛吃飽、想睡了、正在哭鬧時先不要按摩,以寶寶的基本需求為優先。

Q: 按摩時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1. 準備一個按摩的情境,燈光柔和、輕柔的音樂、適合的溫度,輕輕地告訴寶寶要開始按摩囉~ 
2. 按摩手法要輕,是寶寶適應的程度,慢慢加上力道
3. 夏天按摩時,要暫時關閉冷氣,避免空氣流動,讓寶寶著涼。冬天時,要有足夠暖和的空間,最好是坪數小的房間,以確保室溫可以維持在25~28度。
4. 電話或手機不妨暫時關閉。
5. 注意指甲長度,以免刮傷寶寶肌膚。如果手上、身上有飾品,請暫時取下或以不會刮到寶寶為宜。
6. 按摩前先洗手,且保持手的溫暖。
7. 按摩精油可選購純天然的冷壓植物油,如甜杏仁油、葡萄籽油,或是按摩乳液,選擇寶寶不會有過敏反應的按摩油或乳液。
8. 隨時注意補充手上的按摩油,不要讓油跑到寶寶的眼睛或口中。

♪ 分享給更多朋友,大家一起享受幫寶寶按摩的快樂吧!

資料來源https://mamilove.com.tw/blog/page/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