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戒夜奶 預防齲齒 + 乳牙保健


奶瓶性蛀牙
什麼是「奶瓶性齲齒」
家裏有剛滿一歲半~四歲的寶貝嗎?他的上排門牙是不是黑蛀成一排?寶寶是很可愛,就是笑起來總是看到那口黑爛牙,而有些遺憾!
如果真的是這樣,你們更應該注意,免得未來遺憾更深,沒錯,小寶貝的爛牙就是 『奶瓶性齲齒』的代表作。造成的原因,現在可以來回想一下,是不是還是習慣讓小寶貝以奶瓶進食,而且也不在意讓寶寶邊喝奶邊睡覺。有幫寶寶刷刷牙嗎?好像從來沒有過!所以囉!寶寶的「奶瓶性齲齒」原來與父母親都脫不了關係!

奶瓶性齲齒如何耽誤寶寶一生的「門面」
不要以為反正寶寶乳牙總是會掉。頂多他那一口黑爛牙再撐個一年半載的就會換掉了,不用太耽心。其實,這樣的想法只是安慰自己。寶寶的乳牙還不到換牙的時候就爛掉了,影響的是-------
(1).「寶寶的健全發育」,因為蛀牙所以吃東西不方便、不舒服,而會影響到營養的吸收,甚至寶寶養成偏食的習慣。
(2),「恆牙無所依循」,因為少了乳牙的誘導,恆牙沒辦法好好長,長歪、傾斜,移位的比比皆是。
(3).「影響恆牙的發育」,乳牙長出時,恆牙的牙胚也同時在牙床內發育著,如果乳牙蛀爛了,恆牙牙胚也會遭受到破壞而不保。
(4).「很不美觀」,寶寶可愛的小臉原本笑起來應該很燦爛,但是蛀牙寶寶「嘴裡長了一條黑色毛毛蟲」笑起來實在令人「遺憾」!
(5).「寶寶講話漏風」,寶寶學講話,發音總是發不標準,最容易被其他的小朋友嘲笑,造成寶寶心理上及人際關係發展上的障礙。
(6),「顏面發育不平衡」,單側牙齒病變,常會使孩子不敢以牙痛的一邊咀嚼食物,日子久了可能會造成顏面發育的不平衡。
(7).蛀牙除了使寶寶牙痛及造成上述幾種傷害外,也會造成其他全身性的影響,如發燒等,嚴重時甚至會危及寶寶的生命安全。
「奶瓶性齲齒」發生的原因
不當的餵食習慣是發生「奶瓶性齲齒」的主要原因,會發生奶瓶性齦齒有下列四要素-----
(1)「牙齒」,「奶瓶性齲齒的當然主角」。寶寶剛剛萌出的牙齒,又白又可愛,但也是最脆弱、最容易受到細菌侵害的時候,所以寶寶牙齒的清潔衛生就成為相當重要的工作。
(2)「含醣類的食物」,如牛奶、母奶、果汁、飲料、蜂蜜、糖水,甚至餅乾、零食等,都含有不同成份的可發酵醣類,如果餵食方式不當或餵食後無適當清理,經過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就產生「酸」,造成寶寶晶瑩剔透的小白牙產生脫鈣粉白不再透明的現象,然後就變黃、變黑了。
(3)「細菌」,造成「奶瓶性齲齒」最關係密切的細菌就是「變形鏈球菌」。要特別小心喔!父母親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決不要送入寶寶的嘴裡。親寶寶時,注意不要一併把口水留在寶寶嘴裡,就是因為這樣,「變形鏈球菌」才有機會在寶寶的小白牙上滋長、壯大。
(4)「時間」,每次餵食寶寶的時間及次數的多寡,皆關係「奶瓶性齲齒」的嚴重性。不論是餵食母奶或以奶瓶餵奶,餵食的時間愈長,小白牙蛀掉的機會就愈大。
如何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機會
讓寶寶有「好面子」,父母親們也會很有面子,而且,這項預防工作,其實並不麻煩!
(1).由嬰兒出生開始,不論餵牛奶或是母奶,儘量抱著餵食,最好能在20分鐘內就餵食完畢。
(2).寶寶未長牙之前,每次餵食完畢後可拿濕紗布或毛巾抹去寶寶口中的奶渣。寶寶小牙長出後,可以用濕紗布或軟毛小牙刷為寶寶刷牙。
(3).寶寶6個月~9個月大時,逐漸慢慢的改用杯子來餵寶寶喝奶,如此可以減短寶寶喝奶的時間,減緩細菌的孳生。
(4).儘量多利用玩具、音樂、哄抱來代替寶寶睡前再喝奶才能入睡的習慣。
(5).可以用開水取代瓶中的奶,或以逐漸稀釋的方式來戒除睡前喝奶的習慣。
(6).小寶貝6個月至l歲期間,在乳牙陸續萌出時,應該帶去給兒童牙科醫師做定期檢查。
(7).應提高警覺,若發現寶寶的牙齒狀況有異或牙齒出現白色斑點時,應儘速尋求兒童牙科醫師的協助。
資料來源http://www.dentistry.com.tw/tw/modules/tinyd2/index.php?id=2



**********************************************************************

寶寶齲齒(蛀牙) 正確防治之道

導讀:幼兒的牙齒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可是幼兒口腔衛生卻很容易被爸爸媽媽所忽視,人們總覺得乳牙遲早要換掉,因此對乳牙的健康不重視,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下面就和大家一起來了解幼兒齲齒的知識和防治方法。家長一起來關心。

一、嬰幼兒齲齒的危害

1、乳牙齲齒會導致疼痛,從而咀嚼功能降低,胃腸消化吸收減弱,造成偏食和食慾不振等,導致機體營養不良,生長發育受到影響。
2、嬰幼儿期是兒童學習語言的時期,完整的乳牙有助於孩子掌握正確的發音。
3、齲齒引起乳牙早失,致使相鄰牙向缺隙處移位,造成咬合關係紊亂,牙列不齊。
4、乳前牙區嚴重的齲蝕,一張口就是一排“豆豉牙”黑呼呼,這使有些孩子羞於開口,不願意張口說話,對孩子的心理髮育很不利。

二、保護寶寶牙齒易犯的錯誤

1、含著奶瓶睡覺
由於人在睡眠時唾液分泌減少,口腔的自潔作用會大大減弱。含著奶瓶入睡,殘留在口腔內的液體會成為口腔內致齲細菌的極佳培養基。另外,液體中的碳水化合物會被細菌分解產酸,侵蝕牙齒,使牙齒脫礦溶解,形成齲齒。
2、吃零食過度
過多地吃零食除了影響寶寶的正常飲食,還有許多害處。其中最嚴重的問題莫過於增加患齲齒的風險。因為一般孩子愛吃的零食往往富含蔗糖。增加進食的頻率,也就增加了患齲齒的風險。
3、寶寶自己刷牙
因為刷牙是一個精細動作,而小寶寶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整個學齡前期,家長都應該幫助孩子清潔牙齒。如果父母的工作忙,早上時間短,那麼晚上也一定要幫寶寶刷牙。
4、不做口腔檢查

嬰幼兒第一次口腔檢查應在第一顆牙齒萌出後,最遲在12個月之前。通過口腔檢查,可以了解是否存在不良的餵養習慣,是否存在早期的口腔病損,防患於未然。口腔保健最強調的便是以預防為主,早發現、早治療。只有從小就開始定期做口腔檢查,才能真正做到這一點。

三、如何預防寶寶齲齒?

1、胎兒期
由於乳牙的牙胚是在胎兒6~7週開始形成的,因此母親妊娠期的健康狀況和營養狀況必然和孩子的牙齒有關。母親應適當補充各種營養物質,促進孩子牙齒硬組織的形成和鈣化。
另外,某些藥物會影響牙胚發育,還有可能造成唇齶裂等畸形,因此,孕婦必須在醫生指導下謹慎服藥。
2、嬰幼兒期
嬰兒由於各種飲食中含豐富的醣類與碳水化合物,因此提供了容易患齲齒的環境。家長應特別注意餵養方式,切忌讓孩子含奶瓶睡覺。最好在每次哺乳後或每天晚上由媽媽用手指纏上紗布或使用市售指套牙刷,蘸清水輕輕擦洗乳牙的牙面,清除食物殘渣及菌斑。
3、幼兒期及學齡前期
孩子3歲左右乳牙全部萌出,此時家長就應教孩子刷牙,建立每天早晚兩次刷牙的衛生習慣。正確刷牙方法是,採用豎刷法,將牙刷放在牙齦部位,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並按照一定的順序刷牙,從後向前,從左到右,刷完牙齒外側,刷內側,再刷咀嚼面,刷完上牙刷下牙,每個牙面刷8~10次,刷完全口牙齒需要3分鐘。
4、學齡期
兒童6歲左右乳牙開始脫落,恆牙逐漸萌出。此時要特別注意六齡齒。六齡齒對兒童頜面部的發育,保持上下牙齒的咬合關係、維持面部的形態都是非常重要的。要保護好孩子的“六齡齒”,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孩子去醫院做窩溝封閉的防齲治療。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2914.html



**********************************************************************
嬰幼兒常見牙齒問題及預防方法

有些家長會認為乳牙遲早都要經過換牙,因此牙齒保健這件事等到換牙後再做也不遲,但其實乳牙的主要功能除了咀嚼食物、發音以及美觀外,最重 要的是替恆齒「佔位置」,乳牙生長狀況不僅影響寶寶的臉型、發音功能,對於恆齒是否能正常發育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乳牙最大的功能就是維護恆齒生長的空 間,如果寶寶的乳牙在早期因為蛀牙、受傷或其他因素導致脫牙,容易使得附近的牙齒產生推擠、傾斜,破壞了乳牙的維護功能,則可能造成恆齒無法順利長出或排 列不整齊等情況。

嬰幼兒常見牙齒問題
1. 奶瓶性齲齒
孩子開始長牙後,就應該開始做口腔清潔工作。鄧乃嘉醫師表示,嬰幼兒常見的口腔問題包括奶瓶性齲齒、牙齦炎、病毒性口腔炎等,其中又以奶瓶 性齲齒較難處理,發生原因主要是不當的餵養方式造成,很多家長會讓寶寶含著奶瓶或是媽媽的乳房入睡,但寶寶入睡後,唾液的分泌與吞嚥動作會減少,容易造成 留在口腔中乳汁的糖與細菌產生作用,因而形成齲齒。

2. 牙齦炎
因為清潔不周由牙菌斑堆積容易造成牙齦炎的發生,主要症狀為牙齦紅腫充血,主動或刷牙時局部牙齦流血。牙齦炎治療方法很簡單就是刷乾淨就可不藥而癒。

3. 病毒性口腔炎
病毒性口腔炎則因病毒感染引起,孩子一開始可能會發燒或其他感冒症狀如食慾不振等,之後家長會發現在幫寶寶清潔牙齒時一碰到就流血,或孩子 在喝奶或吃東西時出血,接下來口腔會發出臭味,病毒性口腔炎大約2週後會自動痊癒,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多休息、多喝水、清柔地清潔牙齒。

如何擁有一口好牙
1. 帶著孩子認識牙齒 養成刷牙習慣
大家都知道保持牙齒清潔很重要,但孩子討厭刷牙,怎麼辦?刷牙是一件每天需要做二到數回的事,孩子如果沒有足夠的意願,那麼刷牙就會變成痛苦甚至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其實,要孩子好好刷牙,重要的並不是盯著他一定要刷,而是要幫孩子找到刷牙的動機與意義,那麼,怎麼幫助孩子找到刷牙的動機與意義呢?鄧乃嘉醫師認為,跟孩子探討口腔知識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我們可以從市面上或網站上找許多跟牙齒有關的資料,陪孩子討論他對於牙齒好奇或不懂的問題,比如: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我們說好好吃、對他身體好的食物,進到嘴裡後,會變成侵蝕牙齒的可怕東西呢?刷牙一定要用牙膏嗎?刷了牙,牙齒就不會壞了嗎?牙齒有年齡 嗎?讓孩子對牙齒的想像不是只有蛀牙、拔牙等令人害怕的事情,而是更多、更豐富的,不但幫我們咀嚼食物、維持臉形、而且幫助我們把說話的音發對…,讓孩子經由喜愛與理解而願意刷牙,刷牙才有可能成為一件孩子願意每天努力去做的事。否則,孩子可能只是習慣性的拿牙刷胡亂刷一通了事,或根本就賴掉,當逃不過爸媽的催逼或恐嚇時,才勉強的刷一刷。

2.提供孩子正確的飲食習慣及內容
牙齒的健康問題通常是預防勝於治療,因此為避免發生奶瓶性齲齒,家長要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讓孩子含著奶瓶或媽媽的乳房入睡,此外要避免在寶寶的奶嘴或奶瓶中加入太多含糖分的東西,最重要的是養成每天清潔牙齒的衛生習慣。

另外,孩子之所以蛀牙,是因為太多的甜食以及口中長時間殘留食物,使得口腔內的細菌得到滋養進而侵蝕牙齒。鄧乃嘉醫師建議家長,精緻食品、含糖量 高及黏牙的食品如蛋糕、餅乾、糖果、巧克力、可樂、冰淇淋等,不僅甜度高且易黏牙,都應減少孩子食用的機會,即使準備點心,也儘可能選擇天然、少糖份的食材替代市面上販售的零食和飲料,同時減少食物殘留口中的時間,便能有效地減少蛀牙的發生。

如果家長可以在小朋友學齡前便教導他預防蛀牙的觀念,培養孩子正確的保健習慣,讓孩子的牙齒在乳牙時期就能健康發育,不僅能讓恆齒長得更好,也可以減少日後需要矯正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g_id=2&id=4543
***********************************************************************
準媽媽與寶寶牙齒照護
有研究報告指出,40%的孕婦有“妊娠性牙齦炎”的困擾;老一輩的人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媽媽說:「乳牙不重要啦,掉了反正會在長,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這些關於牙齒的眾多說法,可信度究竟有多高?你知道嗎?其實,舉凡牙齒的問題,多數都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你肯認真做好潔牙工作,牙齒就能健康百分百。
準媽媽與寶寶牙齒照護
懷孕=掉牙?老一輩的人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行政副院長兼齒顎矯正科主任鄭信忠嚴肅的表示,這個說法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至於懷孕期間為什麼常會出現牙齒的問題,鄭信忠主任進一步表示:「這是由於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分泌的變化,刺激牙齦,再加上孕吐嘔酸以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如愛吃酸性、甜性的食物等,造成牙齦產生慢性發炎的現象,同時也容易蛀牙。」據統計40%的孕婦有“妊娠性牙齦炎”的問題,所幸這類問題都會在產後2~3個月消失。準媽媽篇準媽媽的牙齒問題1.牙周病懷孕本身並不會導致牙周病的問題,但卻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加重原先已有的牙周問題。你知道嗎?醫學研究報導指出,「罹患牙周病的懷孕婦女,發生早產或產下體重不足嬰兒的可能性,是正常婦女的7倍之多。」
由於牙周病屬於慢性疾病,除非急性發炎時所引起的腫痛,或是經由定期檢查所檢查出來的,一般臨床症狀並不明顯。牙周病的疼痛屬於“頓痛”,較不會有尖銳性抽痛的症狀。


認識牙周病牙周疾病是由牙菌斑裡特定形式的細菌所造成。牙菌斑是牙齒上經常形成的一層具黏性無色的細菌薄膜。這些細菌產生毒素刺激牙齦而導致牙齒附連和牙齦組織的破壞。漸漸地,這些毒素破壞牙齦組織,進而向牙根方向蔓延造成感染,使得支持牙齒的牙周韌帶和齒槽骨遭到破壞。?
此外,牙齒頸部表面沒有被清除,牙菌斑容易和唾液內礦物質或其他物質結合,硬化成粗糙、多孔的沉積物——牙結石(齒垢)。位於牙齦上方牙齒表面的牙結石可能不會造成牙周病,但是位於牙齦底下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則會沉積新的牙菌斑,使得細菌的清除更為困難。
牙周病的治療基本上是在「控制」疾病,恢復健康與功能:治療的本身並不能使牙齒回復到原有的牙周健康狀態,重點是在保持現有的狀態,讓它不要再惡化下去。


牙周病常見的症狀1.牙齦很容易流血。
2.牙齦紅、腫或有觸痛感。
3.牙齦有被牙齒剝開的現象。
4.當牙齦受壓時,有膿從牙齒和牙齦之間流出。
5.持續性的呼吸臭味或怪的味覺。
6.恆牙鬆動或逐漸分離,有縫隙產生。
7.當咬合時,你的牙齒有任何密度的改變。
8.活動假牙的適合度出現變化。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牙周病都有上述的症狀,也有些人不會出現任何的不舒服症狀。


2.齲齒(蛀牙)蛀牙主要是由細菌所引起的,一旦細菌產生的酸停留在牙齒表面的時間愈久,就愈容易形成蛀牙的問題。鄭信忠主任進一步強調,要避免蛀牙的最好方法,即是進食後能立即刷牙,去除牙菌斑的附著,方能減少蛀牙的發生率。

3.急性牙髓炎
急性牙髓炎疼痛的發生原因,主要是由於牙髓腔內的牙髓組織發炎,使得血管擴張牙髓腔內壓力升高,當牙髓腔內壓力升高到某種程度,便會刺激牙髓腔內的疼痛神經,因而引發自發性的疼痛反應,此時患者通常只能感受到一個區域的疼痛,而無法明確的指出是哪一顆牙齒在痛。
在發炎的初期,髓腔內的壓力開始慢慢升高,這個時候將會出現牙齒對「冷、熱敏感」的現象,而早期的治療可以阻斷發炎反應的進行,讓牙齒得以進行修復工作而恢復健康。
但若是仍然加以忽視,當牙齒對熱刺激開始產生疼痛反應並且持續一段時間時,牙髓腔的發炎反應已是大江東去,沒有復原的機會了,“根管治療”成了必須的選擇。不過此時的疼痛多半只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尚可忍受,或是可以使用止痛藥加以控制,但是若是仍然置之不理,那麼急性牙髓炎持續而尖銳的疼痛可真是痛起來要人命!鄭信忠主任強調,孕婦得到“急性牙髓炎”的原因,大都是懷孕前牙齒已有蛀牙或懷孕期間次發性蛀牙,蛀到牙髓腔所致。


4.智齒發炎
智齒又稱為第三大臼齒,平均在18~20歲左右萌發出來的牙齒。智齒生長在牙弓的最後面,所以用牙刷很難做充分地清理。如果智齒橫長,那麼其與前面的牙齒(第二大臼齒)之間隙就容易積滯食物渣,不但是智齒,甚至第二大臼齒的後側部會有蛀牙的情形產生。


正確潔牙.遠離牙病
關於蛀牙、牙周病、牙髓炎等問題,其實都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你能正確且按時地做好潔牙工作。

1.貝氏刷牙法
刷牙時牙刷刷毛朝牙齦方向,所以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排牙齒時,刷毛朝下,並與牙齒縱軸成45度角,每次以2~3顆牙齒為單位,先將刷毛放入牙齦溝內原地旋轉,再往上或往下刷牙齒表面。至於「咬合面」則以牙刷前後來回刷即可。鄭信忠提醒準媽媽刷牙時,最好有「固定順序」,以免有遺珠之憾!


2.牙線使用更重要
牙刷只能清潔牙齒的內外側及咬合面,至於牙齒與牙齒間的清潔問題,那麼就得交給牙線處理。此外,使用牙線也要有一定的順序,你可以從上顎一邊最後一顆牙齒的最後面,依序往前清潔,至,另一邊最後一顆牙齒的最後面,然後換一段新的牙線來清潔下顎的牙縫。
如果你覺得牙線很難使用,那麼,也可以利用「牙間刷」等輔助工具,清潔牙齒與牙齒間的口腔問題。


3.潔牙次數與時機如果你能在每次進食後刷牙,那麼當然是最好的。如果你覺得因為工作的關係,飯後刷牙這點很難做到,那麼至少每天睡前做一次徹底有效的潔牙工作(包含正確的使用牙線),如此一來,方能有效預防牙齒疾病的問題。

準媽媽也能安心看牙
準媽媽是否也能安心看牙醫?鄭信忠主任說:「準媽媽看牙其實也能很放心的,因為牙醫會以“保守治療”為原則,解決“急症”為主,且盡量不影響胎兒及媽媽的健康為前題。」
不過,由於懷孕前期是胚胎發育重要階段,所以這階段較不適合處理複雜的牙齒問題;而懷孕後期隨著肚子越來越大,影響下腔靜脈血流的回流,也不適合長時間的仰臥治療。一般而言,懷孕中期是最適合處理牙齒的問題。
許多準媽媽都會擔心放射線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鄭信忠主任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嬰兒畸形與懷孕期間X光照射有直接的關係,若準媽媽還是擔心,必要時可以“穿上鉛衣”,將胎兒隔絕於放射線之外,如此完美保護,將萬無一失。


預防勝於治療
懷孕所造成的牙齒問題,99%是可以預防的,鄭信忠主任建議婦女在準備懷孕前半年至一年應先做好口腔檢查,針對有問題的牙齒治療好,爾後,每天應做好潔牙的工作,方能減少牙部疾患的發生。


寶寶篇寶寶的乳牙
寶寶出生後約6個月左右,自下顎的門牙開始陸續萌發於口腔,最後萌發的是上顎第二大臼齒,此時約2歲6個月左右。鄭信忠主任說:「寶寶未長牙之前,可以在餵完奶之後,馬上以紗布沾水清潔寶寶的口腔,或是餵完奶後讓寶寶喝水。待寶寶約6個月長出牙齒之後,就可以幫寶寶清潔乳牙。」
一旦小寶寶開始長牙時,家長就應該幫小寶寶刷牙了,父母可以將寶寶抱在腿上,將寶寶的頭部往後仰,然後將乳牙刷套在食指(也可以用紗布代替),一顆顆的幫小寶寶將牙齒徹底“擦”、“搓”乾淨」
  
奶瓶性齲齒
奶瓶性齲齒並非「奶瓶」本身對牙齒有什麼害處,而是嬰幼兒長時間吸吮裝在奶瓶裏的奶類、果汁、糖水等,使牙齒長期處於酸性的環境中,且因睡眠時唾液分泌量降低,進而提高“蛀牙率”。
此外,鄭信忠主任提醒,母乳中也有糖分,所以寶寶在喝完母奶,應用清水漱口後,最好以濕紗布、棉花棒或軟毛乳牙刷刷牙齒,再讓寶寶入睡。然而,預防奶瓶性齲齒最好方法,即是每次餵完奶後應再喝些水,幫助清潔口腔,並戒除邊睡覺邊喝奶的壞習慣。

寶寶快樂看牙去
究竟什麼時候才該帶寶寶看牙去?鄭信忠主任建議,當寶寶的乳牙全部長齊後即可帶去牙醫診所檢查,家長帶寶寶看牙時,應以不威脅、不利誘、不欺騙、不介入等為原則,也就是說小朋友第一次看牙醫時,像白紙一樣,父母不要過於緊張應以輕鬆的心面對,寶寶方能快樂看牙。

 
~原文刊載於2007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ymr.com.tw/KM/News.asp?Did=1996




--------------------------------------------------------------------------------------------------------
--------------------------------------------------------------------------------------------------------
baby一輩子的禮物~一口漂亮好牙,從乳牙保健做起
baby一輩子的禮物
一口漂亮好牙,從乳牙保健做起


寶貝長牙囉!相信爸媽們會非常高興!然而牙齒是一個人的重要門面,如何預防蛀牙並讓寶貝擁有健康的牙齒?何時該帶寶寶去看牙醫?以及一些寶寶常見的牙齒問題的解答,都在本文中有詳細說明。關心baby牙齒的爸媽們,千萬不可錯過喔!
寶寶的發牙進行曲
當寶寶的牙床冒出小小白白的乳牙蕾時,相信爸媽們會非常高興,「我的寶貝長牙了耶!」然而每個孩子長牙的時間並不盡相同,有人3個月大就開始長牙,也有1歲之後才開始長牙的,因此爸媽們不用太緊張!只要寶寶在1歲半之前長出第一顆牙,3歲前20顆乳牙全部長出來就可以了。
一般而言,大約610個月會先長出2顆下門牙,但也有寶寶先長出上門牙;20顆乳牙要全部長出,可能需要2030個月。發牙速度與生長發育及遺傳因素有關,而且女孩的長牙速度比男孩快。

如何照顧好寶寶的牙齒?
幫寶寶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1.漱口:
在還沒長出牙齒前,就要讓寶寶養成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後漱口的習慣,長出牙齒後更要繼續維,以減少口中食物殘渣形成酸性的環境。
2.
刷牙:
寶寶還沒長牙時,爸媽就可以開始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幫寶寶清潔牙齦,先讓寶寶熟悉清潔口腔的動作。當67個月大開始長前面幾顆門牙時,就可以開始潔牙,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來擦拭牙齒及牙齦,尤其是在餵食後與睡前,一定要徹底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及奶垢清潔乾淨。等乳臼齒萌發之後,就要改用指套刷或小牙刷來幫寶寶清潔牙齒。
檢查寶寶牙齒,預防蛀牙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施文宇醫師指出,寶寶牙齒最常見的問題是「蛀牙」。蛀牙是因為牙齒清潔不乾淨與食物殘渣造成口腔中過酸的環境,侵蝕牙齒而產生脫鈣的作用(牙齒會變成白白的),使得牙齒表面失去了原本晶瑩剔透的質感,這是蛀牙的前奏,接著可能變成黑灰或黃黃的,甚至會出現凹洞。
蛀牙常出現在咬合面以及牙間縫,帶寶寶給牙醫師塗氟及使用「凹隙封填劑」,已證實有極佳的防蛀效果。若父母懷疑寶寶有蛀牙,應立刻請牙醫師檢查,以免蛀牙過深。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1.
盡量不吃甜食。
2.
若真要吃零食,應集中在半小時內吃,以降低接觸零食的時間,減少口腔的酸性環境。
3.
飲食之後(不論是喝奶或吃副食品、零食等)要喝水漱口,能刷牙更好。
4.
避免讓寶寶含奶瓶睡覺,要喝完水或刷牙之後再睡。
5. 1
歲開始戒奶瓶,5歲之後不再含奶瓶、吸奶嘴,以免影響恆牙顎骨的發育。
6.
減少吃黏滯性高(例如餅乾)、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等容易導致蛀牙的食物,因為容易形成酸性環境,對寶寶牙齒非常不好。新鮮水果比較好,因為含有纖維,咀嚼的同時也具有清潔的作用。
7.
避免讓寶寶喝碳酸飲料(即汽水)。
8.
當食物太大塊或寶寶咬不斷時,不要由大人咬了之後再餵食,因為不衛生又容易將大人口中的細菌傳給寶寶。徐慶玲醫師建議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將食物磨碎,她自己的做法則是會攜帶乾淨小剪刀,隨時可幫寶寶剪碎食物。
結語
爸媽應多注意(若由保母帶一樣要注意)寶寶口腔及牙齒的生長情形,協助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並教導幼兒正確的刷牙方法;此外,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使用氟化物,及定期帶寶寶去看牙醫並使用「凹隙封填劑」,千萬不要等痛了才來看牙醫,預防比治療更重要!
如此就能有效減少蛀牙的發生,並可隨時矯正及治療有狀況的牙齒及齒顎,讓孩子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好牙,這可是孩子一輩子珍貴的禮物!

(內容摘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38&prev=241&next=237&l=f&fid=25







*****************************************************************************************************

如何幫寶寶刷牙/寶寶的發牙進行曲

*牙刷*

可以用一般兒童牙刷,來幫寶寶清潔牙齒,購買兒童牙刷時,要選擇小的刷頭,以方便在小小的口腔中靈活的活動,大小約以一次能清潔一顆牙齒的大小為原則,握柄以易握的牙刷為原則,刷毛的選擇以軟質為主,尖端最好經過打磨處理的刷毛為佳,目前數的兒童牙刷為了吸引孩子,多半都是色彩鮮艷、或者卬有卡通人物,甚至做成卡通造型,購買此類型的牙刷,可以使孩子在刷牙時增加樂趣,較不容易產生排斥。

*牙膏*

三歲以下的幼兒,大多還不會漱口,所以不建議使用牙膏,等到孩子學會漱口,再讓孩子使用牙膏較適宜,此外,牙膏的泡沫會干擾視覺,而幼兒可能因吞嚥口水的控制能力還不是很好,而將牙膏吞入,所以,為避免吞入過多牙膏中的氟化合物,六歲以下兒童可用清水刷牙,如要使用牙膏,用量也要加以搾制,不要太多,即使寶寶吞入少量牙膏也無大礙。

*牙菌斑顯示劑*

將藥劑塗在牙齒上,健康的牙齒是透明無色的,如果寶寶牙上有牙菌斑,則藥劑會呈現紅色。

*氟錠*

寶寶每晚睡前刷牙後,家長可以讓他依劑量含入口中,服用後勿再進食或喝水,直至溶解,可有效減低造成蛀牙的細菌活性,另外提醒,對於不會含食的小朋友,家長可將氟溶於水中,讓小寶寶飲用即可,但要注意勿與牛奶等乳製品一併使用,以免降低效果。

*局部塗氟*

自幼兒三歲以後,可以由牙醫師視情況實施,每三個月到半年一次施行一次,其他輔助的工具,牙線、含氟漱口水、家用氟膠等,都能有效預防蛀牙,提醒家長,定期三個月到半年,帶寶寶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即使沒有牙齒痛等症狀也一定要去,讓寶寶慢慢習慣診所的環境,萬一將來需要治療時,他也不會排斥牙醫。

*刷牙方式*

爸比媽咪們可以讓幼兒躺在自己的大腿上或小腹上,並記得將孩童頭部往左或右偏45度角,以防止孩童口水哽在喉頭,寶寶能夠自己坐著或站著時,就可在寶寶的面前,從正面幫寶寶刷牙,或是大人站在小孩後方,兩人一起面向鏡子幫寶寶刷牙,幫幼兒刷牙時力量要適中,如果於用力,寶寶會因疼痛而逃避刷牙,並且要以短距離振動方式橫刷前牙。

*直視分區刷牙*

爸比、媽咪們在幫寶寶刷牙時,要注意直視刷牙區域,才不致刷痛幼兒牙齦,幼兒口腔的每一個區域,應輕刷15至20下,刷完一個區域之後,可讓小孩吞一下口水。

*二至三歲嬰幼兒*

一般來說,寶寶約在二歲左右,所有乳牙都會長出,三歲以後,乳臼齒就極易發生蛀牙,因此,父母應特別注意寶寶的牙齒清潔,對於未滿二歲的幼兒,可用紗布或乳牙刷來為孩子刷牙,特別是最容易蛀牙的上顎前牙,由於此時正是寶寶好奇心、模仿力最強的年齡,且二歲至2.5歲,所有的20顆乳牙都會長齊,所以父母應給孩子一把握柄較粗、有可愛顏色及圖案的牙刷,讓他們練習自己刷牙,並讓孩子學習刷牙,把刷牙當成遊戲,不必刻意要孩子刷乾淨,在幫孩子檢查牙齒時,可將孩子的頭放在大腿間,以便清晰看到口內牙齒,因為六歲以下的小孩手腕還不夠靈活,所以在刷牙後父母仍要為孩子檢查。

PS:刷牙時要注意牙齒的裡面、外面、咬合面,依序清潔,特別是磚合面,由於高低不平,因此要有耐心慢慢的旋轉,才能清潔到最深處,當乳牙一顆一顆長出時,牙齒間的鄰面也需要清潔,父母亦可用牙線棒清潔,注意的是,同一個牙縫有兩顆牙的鄰接面,爸媽在為孩子整理清潔時,必須分別緊貼著兩個鄰接面做清潔。

*寶寶不刷牙,爸比、媽咪有撇步*

*從小來*

小孩對刷牙這種侵入性的動作一開始一定是排斥的,如何讓寶寶乖乖刷牙?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在每飯後及睡前幫小寶貝清潔牙齒,讓寶寶從小養成刷牙的習慣,寶寶就比較能配合。

*動一動*

播放寶寶喜歡看的刷牙卡通,或者音樂「刷牙歌」之類的,讓寶寶引起刷牙興趣。

*玩遊戲*

跟寶寶說要幫玩偶刷牙,拿寶寶喜歡的小玩偶給他刷牙,然後爸比媽咪再幫他刷。

*小牙膏*

一般孩子都喜歡水果口味的,家長可以擠一點牙膏,讓寶寶拿牙刷,自己刷,或者他刷你,你刷他。

*模仿秀*

家長可以以身作則,每次進食後陪著寶寶一起刷牙,讓他模仿正確動作,養成睡前刷牙的好習慣,不過,爸比、媽咪們不要認為,寶寶有刷就會乾淨,一開始一定要替寶寶刷牙,等到孩子會自己刷後,就給他一支小牙刷,在他認真刷時從旁給予協助及稱讚,刷完一定要替他檢查有沒有乾淨,同時不要忘了使用牙線,大多數孩子蛀牙都蛀在牙縫裡。



<轉貼>

寶寶牙齒保健&訓練寶寶自己刷牙

採訪撰文/陳華櫻
採訪諮詢/國泰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蘇志良
     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講師暨資深幼保教育課程講師 張庭枝
捍衛寶寶的牙齒健康,家長責無旁貸!一口爛牙的寶寶,不但會影響正常咀嚼、發音功能與顏面美觀,也可能因為自卑,不敢笑、不敢開口說話,而影響了自尊與人際關係。因此,家長在寶寶還未長牙時期,就要開始養成幫寶寶清潔口腔的習慣,直到寶寶可以熟練的自己使用牙刷為止,並配合良好的飲食習慣,少吃甜食,讓一口美齒的寶寶,能夠盡情的歡笑!
【PART1 寶寶的牙齒發育】
乳牙使命任重道遠牙齒是人類身體構造中最堅硬的部份,並肩負有咀嚼、發音補助及協調臉型等重責大任。從出生後6-8個月左右萌出乳牙,到全數轉換成恆牙為止,乳牙至少要陪伴孩子11、12年左右的時間;若在這段期間未確實作好口腔清潔保健的工作,造成蛀牙等齒科疾病,不但會影響發育階段的咀嚼、發音功能、顏面美觀,更會影響到日後恆牙的生長,因此對於乳牙的清潔保健工作,絕不能抱持掉以輕心的態度。
乳牙的功能
  • 咀嚼功能:寶寶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需要大量而優質的營養,攝取方式幾乎都靠口腔。而負責咀嚼以利身體消化吸收的乳牙,若因蛀牙或其他病等因素,造成喪失部份或全部的咀嚼功能,必會使得營養吸收功能受阻,影響生長發育,並造成日後的營養失調或體弱多病。
  • 輔助發音功能:有些寶寶因為缺牙(尤其是上顎門齒),講話「漏風」(即口齒不清、語焉不詳的情形),不但無法清楚表達個人意念,還可能遭到其他小朋友的嘲笑,對幼小心靈造成嚴重打擊。
  • 協調顏面美觀:自尊心較高的寶寶,可能自卑於一口爛牙,不敢開口說話、不敢盡情開懷大笑;而顏面靠近嘴巴的地方,也可能因缺牙所造成的塌陷,影響顏面美觀。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寶寶的社交畏懼,直接影響人際關係。
  • 促進顎骨正常發育:乳牙發育對幼兒的生理心理發育都有著決定性的影響,若有蛀牙等病變,應即早治療。因為單側的牙齒病變,會讓寶寶為避開疼痛而只以單側咀嚼,時間一久,便有可能造成顏面的不平衡,家長看了心疼,寶寶也可能因為自卑而不敢交朋友。
  • 恆牙生長前的「空間維持」功能:每顆乳牙下方,都有一顆正在發育的恆牙,在乳牙脫落之後,恆牙便能萌出,取代原來的乳牙,因此可以說乳牙是恆牙萌出前的空間維持器。乳牙若因蛀牙等病變,而提前掉落或須先予拔除,這個預先空出的空間,則有可能讓鄰近空間的恆牙傾斜生長過來,反而侵占了該處恆牙可生長的正常空間,產生日後的恆牙無法萌發、牙齒擁擠或是齒列不正等問題,還須花上大筆金錢與時間作矯正,付出代價不小。
乳牙保健粉重要家長千萬不要有「反正乳牙遲早要換成恆牙,不用太在意」的錯誤心態,而輕乎了寶寶的蛀牙問題。雖然寶寶口中只有乳牙,但另一套牙齒--恆牙,已在乳牙的下方開始發育,若乳牙發生蛀蝕或提前被拔除,直接影響到的不只是正常咀嚼、發音功能、顏面美觀及日後的恆牙生長排列,還會間接影響到人際關係,家長不可不慎!
http://www.baby-life.com.tw/mamibaby.com.tw/2001/11/link-5.htm


寶寶護齒大作戰
完美的牙齒 來自於從小照護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長庚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醫師 黃雯熙
維育牙醫診所醫師 張長賢
家中的寶貝長牙了嗎?幼兒的乳牙兼具咀嚼、發音美觀,以及維持恆牙萌出空間的功能,對於寶寶而言相當重要。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應該從小仔細維護。父母應提早注意家中寶貝乳牙生長情形,並引導寶寶正確的刷牙方法,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避免寶寶發生蛀牙或其他缺憾的發生。
Part.Ⅰ、長牙大代誌 寶寶長牙囉

根據維育牙醫診所醫師張長賢表示,一般而言,寶寶會在4~6個月長第一顆乳牙,長牙順序是由下面先再到上面。約6個月左右,由下顎正中間長出第一顆牙,稱為下顎正門齒,之後陸續會長出下顎側門齒、上鄂正門齒,約在二歲時,長出乳牙所有的二十顆牙齒

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父母親會發覺家中寶貝不僅唾液量增多,也比平常會流口水,還經常把東西放入口中咬一咬。長牙時期的寶寶會有些不舒服且情緒容易呈現不穩定狀態,有些寶寶甚至會有輕微的發燒情況。但是,長庚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醫師黃雯熙提醒家長,寶寶長牙時並不會有發燒的情形。因此,若有發燒等其他情況時,可能有其他問題,請爸比、媽咪帶小朋友就醫,請專業的小兒科醫師診療。

寶寶開始長牙時要如何幫寶寶做清潔

牙醫師們建議,當寶寶只有幾個月大的時候,僅有前面幾顆小門牙露出來,紗布、棉花棒就是適合的「牙刷」。當餵完母乳或配方奶時,父母親可以用小朋友專用的紗布、手帕沾溫開水,在寶寶喝完奶或吃完東西後,將寶寶舌頭及牙齦處的奶渣擦拭乾淨,就像飯後漱口一樣清潔口腔,或是讓寶寶喝點水,最好減少糖份的攝取,以免他養成習慣,造成日後的蛀牙。

乳牙重要性

(一)咀嚼食物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需要不斷地攝取食物維持生長所需的物質及營養,而其中絕大部分都由口腔攝取,因此,若乳牙因為病變而喪失部分或全部的咀嚼功能,勢必對孩子的成長構成一大障礙。

(二)誘導恆牙萌發以及當作「空間維持器」
乳牙在一定的時間會脫落由恆牙取代,若要恆牙的萌出正確,則必須要有乳牙的誘導及適當的空間,而這種適當的空間就必須藉著乳牙來維持。

(三)美觀及發音
不整齊的牙齒對於寶寶與其他孩子從事社交活動時,不但有礙美觀,同時還可能因為發音不清楚,而遭受其他同伴取笑,對孩子而言,無疑是一種「嚴重打擊」。

(四)促進顎骨正常發育
單側的牙齒病變,常會使孩子不敢以患側的牙齒咀嚼,日子久了,可能會造成顏面發展的不平衡。

乳牙還不到換牙就爛掉,可糟了!

幼兒的乳牙因蛀牙或其他缺損等原因而太早掉落,會導致第一大臼齒向前傾移,結果小臼齒就被「夾殺」,無法長出來。然而有許多家長認為,「乳牙不需照顧,反正換牙之後就好了」,張醫師強調,乳牙如果受損,可能會造成發育中的恆牙出現缺陷,如恆牙凹凸不平、牙齒表面變色甚至於牙冠彎曲等。

奶瓶性蛀牙大哉問

家中寶貝不刷牙最常出現的牙齒疾病,就是奶瓶性蛀牙,親愛的家長你知道什麼是奶瓶性蛀牙嗎?
Q:奶瓶性齲齒如何形成?
Q:如何預防奶瓶性齲齒?

Part.Ⅱ、一、二、三刷刷牙

牙齒一長出來就應該刷牙
預防蛀牙 寶貝,一起來刷牙囉!
不同年齡寶寶刷牙法
寶寶不刷牙,媽咪有撇步
(詳文請見2005年六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牙醫醫療指南
http://www.dental-guide.com.tw/index.php/dral-health-education/197-2008-10-08-09-07-56
寶寶的發牙進行曲

讓寶寶擁有一口漂亮的乳牙


當寶寶的牙床冒出小小白白的乳牙蕾時,相信爸媽們會非常高興,「我的寶貝長牙了耶!」然而每個孩子長牙的時間並不盡相同,有人3個月大就開始長牙,也有1歲之後才開始長牙的,因此爸媽們不用太緊張!只要寶寶在1歲半之前長出第一顆牙,3歲前20顆乳牙全部長出來就可以了。
一般而言,大約610個月會先長出2顆下門牙,但也有寶寶先長出上門牙;20顆乳牙要全部長出,可能需要2030個月。發牙速度與生長發育及遺傳因素有關,而且女孩的長牙速度比男孩快。
注意寶寶牙齒生長的順序
不過,每個寶寶的長牙時間是有差異性的,沒有按照上述時間長牙沒有關係,要特別注意的是乳牙的生長順序,萬一有誤,因為有可能是先天性缺牙或某遺傳疾病的關係,必須帶去給牙醫師檢查,千萬不可大意!
長牙時會有哪些症狀?
當發現寶寶有以下症狀時,可能是在長牙囉!
1.
寶寶想去摳牙齦、喜歡咬東西(因為長牙時會癢)。
2.
食欲下降,輕微腹瀉。
3.
哭鬧不安,脾氣比平常稍微暴躁一些。
4.
口腔內有點紅腫,有硬塊凸起。
5.
較容易流口水。
6.
輕微發燒:這是因為牙齒穿出口腔黏膜過程中,所引起的正常發炎反應。
7.
注意異常症狀:例如情緒起伏太大,此外,若有腹瀉、發燒超過38.5、脫水、起疹子及腸胃不適等症狀,要先前往小兒科就診,以排除其他感染的情形。

Baby
長牙時的照顧方法
針對以上的長牙症狀,寶寶可能有些不舒服,可用以下方法來加以紓緩與照顧:
1.
準備固齒器(注意清潔)、較硬的蔬果(例如蘋果、胡蘿蔔,切成條狀,不要太大塊)讓寶寶咬,以按摩發癢的牙齦。
2.
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之後,以溼的紗布幫寶寶清潔按摩。若臼齒已長出來,就可以用指套刷或小牙刷來幫寶寶刷牙。
3.
若有紅腫的情況,可請牙醫師開消腫藥膏來使用(萬一不慎吃下去沒關係)。
4.
寶寶情緒不穩定時,可多給予呵護、抱抱。
5.
給寶寶吃些涼的食物,例如布丁、優格、稀飯等。
6.
多漱口可降低口中微生物滋生,能減少寶寶發牙時的輕微發炎反應及發燒。
如何照顧好寶寶的牙齒?
幫寶寶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1.
漱口:
在還沒長出牙齒前,就要讓寶寶養成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後漱口的習慣,長出牙齒後更要繼續維,以減少口中食物殘渣形成酸性的環境。
2.
刷牙:
寶寶還沒長牙時,爸媽就可以開始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幫寶寶清潔牙齦,先讓寶寶熟悉清潔口腔的動作。
67個月大開始長前面幾顆門牙時,就可以開始潔牙,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來擦拭牙齒及牙齦,尤其是在餵食後與睡前,一定要徹底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及奶垢清潔乾淨。等乳臼齒萌發之後,就要改用指套刷或小牙刷來幫寶寶清潔牙齒。
檢查寶寶牙齒,預防蛀牙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施文宇醫師指出,寶寶牙齒最常見的問題是「蛀牙」。蛀牙是因為牙齒清潔不乾淨與食物殘渣造成口腔中過酸的環境,侵蝕牙齒而產生脫鈣的作用(牙齒會變成白白的),使得牙齒表面失去了原本晶瑩剔透的質感,這是蛀牙的前奏,接著可能變成黑灰或黃黃的,甚至會出現凹洞。
蛀牙常出現在咬合面以及牙間縫,帶寶寶給牙醫師塗氟及使用「凹隙封填劑」,已證實有極佳的防蛀效果。若父母懷疑寶寶有蛀牙,應立刻請牙醫師檢查,以免蛀牙過深。
*什麼是「凹隙封填劑」?
施文宇醫師表示,兒童乳臼齒咬合面因溝隙較深,極易積存細菌及食物殘渣,且刷牙也不易刷乾淨,雖使用大量氟化物,但因溝隙過深引起的咬合面齲齒並無明顯的減少,故發展出「凹隙封填劑」來預防咬合面的齲齒。凹隙封填劑在恆臼齒的使用效果非常良好;但使用於乳臼齒時,由於病童看診時不易配合及凹隙封填劑材料選擇等因素,使凹隙封填劑在乳臼齒的使用效果較差。
有鑑於此,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經由行為控制及改採「玻璃離子體」材料等方式,發展出針對兒童乳臼齒凹隙封填的特殊作法,經兩年追蹤,耐久度佳,不易脫落,可大幅減少乳臼齒咬合面齲齒的發生。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1.
盡量不吃甜食。
2.
若真要吃零食,應集中在半小時內吃,以降低接觸零食的時間,減少口腔的酸性環境。
3.
飲食之後(不論是喝奶或吃副食品、零食等)要喝水漱口,能刷牙更好。
4.
避免讓寶寶含奶瓶睡覺,要喝完水或刷牙之後再睡。
5.1
歲開始戒奶瓶,5歲之後不再含奶瓶、吸奶嘴,以免影響恆牙顎骨的發育。
6.
減少吃黏滯性高(例如餅乾)、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等容易導致蛀牙的食物,因為容易形成酸性環境,對寶寶牙齒非常不好。新鮮水果比較好,因為含有纖維,咀嚼的同時也具有清潔的作用。
7.
避免讓寶寶喝碳酸飲料(即汽水)。
8.
當食物太大塊或寶寶咬不斷時,不要由大人咬了之後再餵食,因為不衛生又容易將大人口中的細菌傳給寶寶。徐慶玲醫師建議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將食物磨碎,她自己的做法則是會攜帶乾淨小剪刀,隨時可幫寶寶剪碎食物。
幫寶寶刷牙5大訣竅

1.
選擇牙刷:
幫寶寶選擇牙刷時,牙刷頭的長度,以相當於四顆門牙的寬度為宜;牙刷的軟硬度,則以不刷痛孩童牙齦為原則,以免讓孩子有不舒服的感覺而排斥刷牙。
市售的兒童專用牙刷有為各階段寶寶設計的小刷頭,容易深入兒童細小的口腔,柔軟的刷毛及軟墊刷頭,可保護寶寶幼嫩牙齦,還設計成粗胖的握柄,適合手掌肌肉尚未發展完全的幼兒來掌握,有些還有可愛的卡通圖案,很受小朋友歡迎,爸媽可多加利用。
2.
刷牙姿勢:
徐慶玲醫師說明爸媽可幫助寶寶刷牙的姿勢包括:
1)讓寶寶坐在自己的大腿上,面對面刷,或兩人同時面朝前方刷。
2)也可讓寶寶躺在自己的大腿或小腹上刷,最好將寶寶頭部往左或右偏45度,以防止寶寶的口水哽在喉頭。
3.
分區刷牙:
4.
刷牙力道與方向:
力道要適中,如果太用力刷,會因疼痛而使寶寶排斥刷牙;此外,不需使用貝氏刷牙法,以短距離振動的方式橫刷即可。
5.
愉快的氣氛最重要:
剛開始先不要強求刷乾淨,先讓寶寶習慣刷牙之後,再逐漸要求刷乾淨。建議可以利用遊戲、說故事或配合音樂的方式,讓寶寶在愉快的氣氛中習慣刷牙,進而學習自己刷牙。
帶寶寶開心看牙醫4大訣竅
從寶寶長牙之後,約36個月就需要帶寶寶去牙科接受定期口腔檢查,除了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疾病而儘早矯正或治療外,牙醫師還會適當建議小朋友使用氟化物(像如何在家使用含氟牙膏、是否需在牙醫師處做牙齒塗氟),以及在臼齒咬合面做「凹隙封填劑」來預防蛀牙。
然而許多小朋友排斥看牙醫,如何才能讓寶寶在愉快的環境中習慣牙科的治療呢?以下建議不妨試試看:
1.
看診前及看診時,跟寶寶玩看牙齒的遊戲,例如躺著讓父母看牙齒、用鏡子檢查牙齒,並給予稱讚與鼓勵。
2.
第一次看診時請牙科人員帶小朋友熟悉環境,不一定要立刻做治療,以減少緊張感。
3.
千萬不要用威脅的方式,更不要把帶孩子去看牙醫當作逞罰他不乖的手段,以免孩子先在心中產生負面的印象,因而排斥看牙醫。
4.
選擇適當的時機去看診,例如孩子已睡飽、吃飽一段時間,這樣孩子的情緒較佳,也比較好溝通;並選擇牙科病人較少的時段,才能給寶寶較多的安撫與開心的互動。
常見寶寶牙齒保健問題QA

1
:寶寶刷牙時需要使用牙膏嗎?

A1

徐慶玲醫師認為,在寶寶還無法理解「不要吞下去」的意思時,或者是還無法控制時,先不要使用牙膏,畢竟正確的刷牙方法比使用牙膏更重要。到了寶寶能夠理解也能控制不吞下牙膏時,就可開始使用牙膏。儘量不要使用刺激性強的牙膏,以免造成寶寶排斥刷牙。
施文宇醫師則強調選擇含氟牙膏是很重要的,因為可避免蛀牙的產生。
一般市售兒童牙膏會有甜甜的味道、不具刺激性,還有可愛的卡通圖案,甚至能擠出有趣的牙膏形狀,寶寶的接受度較高。

Q2
:寶寶刷牙後把牙膏泡沫及漱口的水吞下去,有關係嗎?

A2

首先要注意牙膏的用量不要太多,對於剛學會吐口水動作的嬰幼兒,在牙刷上沾薄薄一層的含氟牙膏即可;大一點比較會吐口水的孩子,可以使用約一顆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原則上還是要提醒孩子將泡沫吐出,以及漱口漱乾淨,萬一吞入少量含氟牙膏,對身體是不會有害的。

Q3
:如何以「氟」來預防蛀牙?

A3

施文宇醫師指出,「氟」是預防蛀牙的利器,其原因包括:(1)氟可以強化牙齒琺瑯質的結構,比較能抵抗酸的侵蝕,因此不易蛀牙;(2)當有部分鈣質脫離牙面時,氟可以使它「再礦化」(讓鈣再回到牙齒表面),因而可避免蛀牙的發生;(3)氟可以抑制口腔內細菌的生長,故能降低蛀牙的機會。

Q4
:乳牙遲早要掉落,蛀掉也沒關係,等恆牙長出來再保養就可以了?

A4

這是極為錯誤的觀念!事實上,乳牙絕對會影響日後恆牙的發展,因此乳牙的保健十分重要!其原因包括:
1.
當乳牙蛀到牙神經處,除了會感到不適及影響咀嚼功能外,一旦惡化向下侵犯到下面發育中的恆牙牙胚,就有可能影響恆牙的發育。
2.
一顆牙齒蛀掉後,與其相鄰的牙齒就會往前推進,將來會阻礙恆牙的生長空間,使得寶寶長大後,齒列變得擁擠、不整齊,將來還必須做牙齒矯正,花費的時間和金錢更多!

Q5
:我寶寶的牙縫好大,有關係嗎?

A5

徐慶玲醫師表示,這是正常的現象,爸媽不必擔心,因為將來的恆牙比乳牙大且顆數多,牙縫大,將來才有長恆牙的空間;要擔心的反而是乳牙的牙縫太密合,將來寬大的恆牙長出來時空間不夠,太擠就會造成齒列不整。


Q6
:寶寶長牙會發燒嗎?

A6

寶寶長牙時輕微的發燒是正常的,這是牙齒穿出口腔黏膜時,所引起的正常發炎反應。但若發燒超過38.5則要注意,因為在嬰兒長牙階段(約6個月大)時,從媽咪身體所得來的抗體已逐漸消失,正是嬰兒免疫力青黃不接的時期,所以可能罹患感染性疾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718&prev=20719&l=f&fid=6








********************************************************************************

小朋友長牙 健保塗氟保護多
乳牙提供兒童正確咀嚼食物和清晰的發音,甚至影響自信心,如何保有一口健康的乳牙,的確是門重要的學問。
良好的刷牙習慣,當然是最重要的。回顧20世紀的預防牙醫學,在預防蛀牙的領域中,氟化物的應用是目前對抗蛀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氟化物可以全身及口腔局部使用,全身性包含飲水加氟、食用氟片,局部使用包括醫用牙齒塗氟、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目前最新研究認為,口腔局部使用較為有效,只要讓氟素接觸牙齒表面,就有防蛀功能,沒有必要將氟素吃進肚子。
殘餘的食物在口內會產生酸,牙齒在酸性環境就會逐漸脫鈣,堅固的表面瓦解後,就形成窩洞,變成蛀牙。氟素防蛀的原理,就是接觸到牙齒表面後,能預防牙齒去礦化並促進再礦化,還能在牙齒表面產生氟化鈣的堆積。蛀牙期間,儲存的氟化鈣會釋放氟離子幫助修復脫鈣的牙齒部位,剩餘的氟化鈣可作為氟化物的儲存庫,為隨後的酸蝕作保護。
傳統醫用牙齒塗氟使用的是氟膠,必須配合牙托的使用,隨著高濃度氟漆(22,600ppm)的研發,現在塗氟已經變得較簡單、快速。塗氟不再需要牙托,不需要太繁瑣的前置作業,只要用小毛刷輕輕塗抹到牙齒上,只要30秒到2分鐘,氟漆可以直接接觸到口水後凝固,不用等待乾燥,節省時間。對年紀小的患者來說,實用而且安全!
目前針對5歲以下,以及中度以上身心障礙患者,健保都有給付塗氟的項目,建議小朋友一旦長牙,就可以來牙科接受塗氟,讓牙齒早點受到氟素保護!
【2009/04/02 聯合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071&prev=3075&next=3064&l=f&fid=53







******************************************************************************

改善兒童齲齒 馬:孩子喝開水 不喝可樂

【聯合報╱記者范凌嘉/台北報導】
他的美齒經馬總統昨天說,他很注重口腔健康,一天至少刷牙三次。
本報資料照片
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台灣兒童齲齒比例跟先進國家比,還有改善空間,他對有些小孩天天喝可樂感到不可思議,自爆他家的小孩只能喝白開水,其餘都不能喝,「這不是霸道,而是沒有必要。」
馬總統昨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幹部,他表示,自己很注重口腔健康,一天至少刷牙三次,「牙醫師是不太能賺到我的錢」,他打趣說,「因為幫不到(牙醫師生意)什麼忙,他感覺很失望。」
馬總統認為,刷牙是好習慣,只要從小開始,一生都能有副還不錯的牙齒;台灣兒童齲齒比率過高,這問題不是牙醫師的專業不好,而是家長對孩子溺愛,有的小孩不喝開水,天天喝可樂,「當然這是在經濟還景氣時」。
馬總統表示,降低兒童齲齒比率,家長教育兒童也非常重要,希望牙醫師繼續努力。他話鋒一轉,指許多國外學者都高度肯定台灣的全民健保,連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在三年前也專文肯定,很多人與有榮焉。
馬總統下午接見「二○○九冬季特殊奧運中華代表隊」時也強調,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要想國強民富,國人體能一定要增進。他以「活動」一詞引申,「能動才能活,要活就要動,這是非常重要的道理。」
馬總統說,最近鼓勵國軍弟兄多運動、提升體能,就是希望真正發揮保國衛民的責任。
馬總統主張,要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運動超過卅分鐘,每分鐘心跳需到一百卅三下,「這叫做規律運動,是國民健康非常重要的因素。」他強調,在台北市長任內就致力於健康建設,現在則要打造健康國家。
【2009/02/18 聯合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481&prev=2487&next=2450&l=f&fid=53









********************************************************************************

好玩又好吃的棉花糖刷牙教具

小孩子刷牙總是刷的不乾淨,每次想要教導他們正確的刷牙方式時,總是像在打仗一樣。如果能把這個搞得人仰馬翻的例行公事變得有趣,那生活就輕鬆的多了!當然,有棉花糖的相助,更是能燃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呢!
在刷牙教具的製作上,只要把卡紙剪成橢圓形嘴巴的形狀,接著讓孩子畫上舌頭,再把棉花糖牙齒一一黏上,等白膠乾了就能開始刷牙教學囉!作法圖解請看這裡。如果想要製作可以保存久一點的刷牙教具,也可以使用保麗龍來取代棉花糖,如此也就不用擔心模型都還沒做好,棉花糖就被吃光光窘境發生了!
這樣的刷牙教具可厲害了,它能夠幫助孩子看見牙齒其實包含很多面,而不是只有頂部,得要每面都刷到才能確保乾淨。除了教孩子正確的刷牙動作之外,也可以教他們使用牙線的正確方法,減少他們對牙線使用的恐懼。家長們還可以在牙縫間塞進一些「食物」,讓孩子練習用牙刷刷掉或用牙線剔除。
一個不小心孩子就趁大人不注意時,默默地把棉花糖偷渡到嘴裡。其實也沒關係,剛好,馬上就來刷刷牙吧!
創意來源:

資料來源http://www.kidsplay.com.tw/diy/content/405#.UwR_pZjUO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