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戒夜奶

戒夜奶無難度!

BB吃夜奶,對媽媽爸爸來說,是很辛苦的任務,因此,讓 BB在適當時候來戒夜奶對日間要上班的父母來說,可以是十分重要,讓他們可以有足夠時間休息,而另一方,這對BB同樣重要,因為BB的胃部也不能整天運動,必須要讓它也有休息,這才對他發育成長有幫助。

何時應戒夜奶?

BB大約1個半月至2個月,就應該替他們戒夜奶,最遲也應該在3個月大,否則過了這個時間,BB便很難戒掉這個習慣,各位爸爸媽媽切忌不忍心呢!

如何戒夜奶?

第 1招
由於母乳較粉易消化,餵BB吃母乳比餵BB吃奶粉,會讓BB會更快肚餓,因此,餵母乳的媽媽,可在BB臨睡前的一餐給BB吃奶,這樣可讓BB維持5-6個鐘而不需餵奶。

第2招
一般個多月的BB每隔4個鐘便需餵奶一次,若你的BB臨睡前的一餐應該在晚上11時進食,你大可在11時左右跟他玩耍,分散他的注意力,等至11時才餵他吃最後一餐,延長他的進食時間,逐步戒掉BB吃夜奶的習慣。

第3招
如果BB晚上9時便睡了,媽媽可以在11時喚醒他再餵食一次,讓他提早吃奶。而如果半夜醒來,你也只餵他喝水,這樣BB便可有飽肚的感覺,而慢慢戒掉吃夜奶的習慣。

更多招數
以水代奶,如媽媽聽到BB咿咿呀呀叫個不停,可給予他們喝水,久而久之,每當他們咿咿呀呀叫時,你也只是給他喝水,BB便會停止叫嚷,慢慢戒除吃夜奶的習慣。

小小貼士
有時BB半夜醒來並哭起來,並非想吃奶,他可能只想找尋自己的貼身用品,如奶咀或他的被子,以取得安全感,因此爸爸媽媽不用急於餵奶。

資料來源http://www.mamastation.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54:ring-the-night-of-milk-without-difficulty&catid=42:feature-content&Itemid=96





*********************************************************************
戒夜奶媽媽恆心毅力很重要
阿如最近精神萎靡不振,一問,原來是7個月的寶寶在作怪,早上不怎麼吃奶,但是晚上卻非要吃三、四次夜奶,不給吃就哭得像被虐待一樣,讓全家人都沒得睡。讓女兒斷夜奶成為了阿如現在最煩惱的事情。
  按理身高體重發育達標的寶寶從第四個月起,就可以省掉夜奶了,即晚上10點多喂飽之後,要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6點。不然不僅不利於寶寶休息,大人也休息不好。而從多位媽媽的經驗總結所得,要戒掉夜奶首先白天要養成規律的飲食習慣。
  劉媽媽推薦了她兒子的一天的飲食時間表。
  第一頓安排在早上6點左右,喂奶粉;
  第二頓安排在早8點左右,作為早飯,以主食類為主;
  第三頓在中午12點左右也是主食類;
  第四頓在下午2、3點吃奶粉;
  第五頓,晚上6點左右吃主食類為晚飯;
  第六頓是夜宵臨睡前喝奶粉。
  其次,半夜寶寶哭著要奶時,不要急於給他,如果只是哼哼,就不理他,有時哼一下就睡了。不過不會睡很久,過會兒又會哼。但只要不是大哭都別急。如果開始大哭了,就給他用奶瓶喂水喝,一定要等到寶寶哭鬧得厲害時纔給奶喝。這樣一般堅持一星期左右,寶寶就能把夜奶給戒掉。在這個階段裡,家人要有晚上睡不好的心理准備。
  總之,寶寶要戒夜奶有三個關鍵因素。
  一是在你睡覺前要喂他一次;
  二是戒夜奶期間,要作好晚上休息不好的准備; 三是一定不能心軟,不能寶寶一哭就心慌。

資料來源http://baby.big5.enorth.com.cn/system/2011/04/08/006331144.shtml





*********************************************************************
BB戒夜奶無難度 睇準時機 把握技巧
文章日期:2011年5月18日
【專訊】BB終於戒夜奶,爸媽當然「like」,因為終於有足夠時間休息,一睡到天光。戒掉夜奶不單是爸媽的喜訊,實際上對BB亦非常重要,因為可以讓胃部及腦部得以休息。爸媽若想BB戒夜奶,以下幾個實用招數,不可不知。
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母乳餵哺工作小組成員馮慧嫺醫生表示,對於BB何時應戒夜奶,不同醫學書籍或研究都有不同的說法,但總括而言,6個月大前BB吃夜奶屬正常需要,「他們胃仔較小,每次吃得不多,快肚餓可以理解。」
夜晚睡得久 戒夜奶提示
她提醒爸媽切勿過於心急,應按BB的生理發展和需要幫助他戒掉吃夜奶習慣。「BB腦部仍未成熟,未能分辨日夜及未懂得自行入睡,只會按自己的生理時鐘吃奶和睡覺,最快要到6周至3個月大左右才有這概念。其實,當爸媽觀察到BB夜晚那一覺是睡得比較長,即代表孩子在日間攝取的熱量已足夠,那便是開始戒夜奶的時候了,不過每個孩子的情都不同。」
康妍專業護理中心陪月顧問吳星瑩表示,除觀察BB的睡眠習慣外,當BB開始隔久一點才肚餓時,爸媽就可以開始幫他戒夜奶。她說﹕「戒夜奶對BB的發展很重要,因為胃部不能整天運動,需要休息,建立良好消化系統。就足磅足月的BB而言,體重10磅以下的約每3小時吃一次奶,10磅以上的則約每4小時吃一次奶。」康妍專業護理中心護理總監、註冊護士林小慧補充,早產嬰兒或磅數較輕的BB,比足月BB需要更多營養,因此不宜太早戒夜奶。
6周後可開始戒夜奶
母乳的成分和營養容易被BB消化和吸收,所以吃全母乳的初生BB約每隔兩小時便需吃奶。BB密密吃,是否代表較難戒夜奶?馮慧嫺說﹕「初生BB在6周前密密吃是正常,原因是胃部小較易飽,加上媽媽可能在初期奶的乳量未調整、未掌握餵哺姿勢、BB吸啜能力未足等各種原因,都會令BB較快肚餓。到了6周以後,大部分情都有所改善,吃全母乳或吃奶粉的BB都漸漸建立較有規律的吃奶和作息模式,兩者分別不大。」
戒夜奶攻略
1、調校餵奶時間
吳星瑩教路,當BB習慣每4小時吃奶一次時,爸媽可盡量安排每天最後一餐前的一餐,即約在晚上7、8時餵他,讓他中間小睡約2至3小時,直至晚上11、12時再餵一次,然後到翌日凌晨4、5時再餵。「如果做到這規律,就已經代表已戒掉夜奶。」
對於成功戒夜奶的定義,林小慧提醒爸媽不可將門檻定得太高,「有爸媽以為BB晚上要像大人般睡足7、8小時才叫戒夜奶,但BB生理上根本未ready,爸媽一定要循序漸進。」
2、營造安睡環境與規律
爸媽為BB營造安睡環境與規律,有助延長BB的睡眠時間,便可把半夜那餐奶的時間延遲。吳星瑩指出,初生BB宜側睡,可防止嘔奶窒息,但爸媽需多加留意他睡覺期間發出的聲音,當BB發出um、um聲,爸媽可慢慢地把BB身體轉向另一側,BB便會再次甜甜的入睡。
同時,晚上睡覺應將燈光調暗,讓BB學習分辨日夜,睡房溫度要適中,吳星瑩說:「有媽媽怕BB冷親,而為BB穿太多衣服或蓋被,結果焗出一身汗,自然睡不好。香港天氣熱和潮濕,有需要便應開冷氣。反正BB出生後在醫院時都是處於冷氣環境,只要風口不直接向BB、溫度適中便沒問題。」
馮慧嫺亦指出,爸媽宜為BB建立睡眠規律,讓BB養成自行入睡的習慣,有助提升睡眠質素,減少半夜醒來次數。「首先要作息定時,日間定時小睡可避免因腦部過度疲倦而影響晚間睡眠質素,接是讓BB有睡眠規律,例如每次睡覺前,爸媽有替他餵奶、唱歌或關窗簾等程序,當他養成這習慣,便會知時候睡覺。」
不少媽媽都表示,當BB好端端習慣了凌晨4、5時才吃奶,以為已經戒了夜奶時,情卻突然倒退,他們會在凌晨1、2時扎醒和不停地哭,這是否代表戒夜奶失敗?林小慧表示,BB半夜扎醒,不一定是因為肚餓。「BB扎醒可以有很多原因,是不是尿濕、生病、溫度太熱或太冷?排除這些原因後,爸媽可先嘗試輕輕拍他,安撫他入睡。同時,爸媽可用米袋、安全側睡枕或包被等固定BB睡覺位置,增加BB安全感,減少扎醒機會。」
文﹕梁翠薇
編輯:潘建文
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webnews_redirect1.cfm?NewsFile=20110518...




**********************************************************************
戒夜奶的疑惑
對於一些新手父母而言,照顧BB其中一個最大的困難,就是三更夜半要給寶寶餵奶,尤其像近日的天氣,天寒地凍,真的會感到有點難受!那麼甚麼時候孩子可以戒夜奶呢?
這個問題和一些題目如:嬰兒何時才懂說話、何時開始走路等等沒有大分別,因為根本沒有人能夠預期得知他們何時要戒夜奶,最重要是根本沒有確定何時才是最適合戒夜奶,因每個嬰兒發展不同。初生嬰兒有喝夜奶的需要是因為他們的腸胃容量太少以及消化能力有限。但隨著嬰兒生長至約6週以後,胃容量及消化能力明顯增加,每餐所給予的奶量亦可隨之而增加,漸漸便不需要再喝夜奶了。
其實戒掉夜奶的習慣,首要就是要調校孩子的生理時鐘, 一般個多月的BB每隔4小時便需餵奶一次,若你的BB臨睡前的一餐應該在晚上11時進食,你大可嘗試把最夜的一餐,調校至約一點才餵。如安排十二點至一點才餵最夜一餐,一般情況下,嬰兒大約可睡至五點左右了。另外,如果孩子習慣了晚上九時便睡了,媽媽可以在11時喚醒他再餵食一次,讓他提早吃奶,而份量也可酌量增加,如一安士,好讓他們不會於半夜有饑餓的感覺。而如果半夜醒來,也只餵他們喝一點水,他們也可因此得到飽肚的感覺而不會哭鬧。
其實很多時候,BB半夜醒來大哭大鬧,並非他們想吃奶,他可能只想找尋自己的貼身用品,如奶咀或他的被子,以取得安全感,因此爸爸媽媽可能只需要輕輕拍拍他們,他們已經可以繼續安睡。
很多父母都會擔心,戒夜奶後,孩子會變得營養不足,事實上,現今在香港的物質供應下甚少會有BB營養不足的情況,反而不少嬰兒會有營養過剩以及過胖的情況。而且身體是有儲存養分的能力,在出現不足前,身體會發出本能的信號配合找尋和攝取。因此,只要BB在白天攝取足夠的營養,就算不吃夜奶,也不會出現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1.friso.com.hk/am/am_index.jsp?id=265



***********************************************************************
***********************************************************************

寶寶睡眠經驗談~小妹妹Sunny戒夜奶(理論篇)
睡眠對於嬰兒的發育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睡眠中會釋放多於醒著時的三倍;睡眠不足也會影響白天的情緒及專注力,還有呢?當然就是讓媽媽有更多處理家事及暫時歇歇的時間,爬了好多網路知識和育兒書之後,發現每本書,每個專家甚至每個媽媽的做法都不盡相同,當然,我們是人類,應該更加活用方法來善待我們的寶寶,所以這篇遲遲還沒發表,主要原因是在思考,這次經驗有哪一點是值得大家分享的呢?整理一下思緒才慢慢完成這篇,當您想要套用模式前,請了解我們的背景,我們是親餵母乳寶寶,四人同住的公寓小家庭,媽媽爸爸與寶寶睡同一間臥房,媽媽規定九點半要躺好準備睡覺!

NEW BORN有專家認為~月子期就可以開始訓練一覺到天亮!
對不起喔!專家們,潮媽Rose是大大不認同!初生兒寶寶有很多狀況事會呈現嗜睡的狀況,像黃疸現象,營養攝取不足或者其他生理狀況,都有可能睡過頭,尤其是母乳寶寶,母乳好消化所以每二,三個小時寶寶就需要吸允媽媽的乳房進食,頻繁的親餵可以刺激媽媽的乳房加速泌乳,寶寶練習正確含乳姿勢及吸允技巧,所以針對睡眠問題,媽媽要輕鬆,就是學習躺餵,泌乳時媽媽的身體也會分泌一種想睡覺的賀爾蒙,這時候就和寶寶一起睡吧!所以Rose與Sunny月子期間只是拼命地練習吸奶而已喔...


潮媽Rose覺得寶寶"側躺"睡覺姿勢很棒(吃飽時右側較舒服,不過要幫寶寶換邊以防斜視或頭型不佳),背部捲一條毛巾墊著,臉的部分墊一條手帕防止溢奶,沒有仰睡容易驚醒的缺點也沒有趴睡造成窒息的缺點喔! 


3MONS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寶寶應該睡嬰兒床或與媽媽同睡?
當然是睡嬰兒床比較好,如果環境與經濟上允許的話,買個可以將單邊圍欄放下的嬰兒床,緊鄰著大人的床,寶寶睡著時不用起身將寶寶移到嬰兒床內,可以 讓寶寶不受干擾地睡覺或者因為與大人同睡造成窒息的危險,而且寶寶需要更多新鮮的空氣,與父母同睡品質不佳之外還會有缺氧的情狀發生;Rose頭兩三個月都是讓寶寶睡有設計雙層的遊戲床,直到寶寶有意識可以將蓋在臉上的毛巾拿開,才如Sunny所願和媽媽一起睡.如果能就此自己睡那才是最最標準的育兒方法,育兒寶典中的百歲醫生或寶寶睡眠聖經中都是大大推薦讓寶寶自行入睡,有了第一個配方奶好動的姊姊可怕的哄睡經驗(至少每天奮戰二小時),這時期半小時ㄋㄟ睡就解決的方法已經讓Rose置身於天堂,都沒有考慮要戒夜奶耶!

潮媽Rose要提醒媽媽們其實寶寶二歲以內可以不需要睡枕頭,初生兒更不能睡枕頭以免發生危險,只需要墊著毛巾就可以,有一種像甜甜圈的小枕頭很適合給寶寶躺,吸奶時側躺剛好可以對準媽媽的乳頭,很方便喔!

6MONS請提早建立規律的作息~媽媽不要懶惰喔!
寶寶最晚在晚上10點前就寢,早上應將窗戶窗簾打開,讓寶寶分辨白天與夜晚的差別,幾點進食,幾點外出散步,幾點小睡或午睡必須有一定的規則,如果朝夕令改不但影響寶寶的成長,也大大影響寶寶的情緒不穩定,容易焦躁不好睡,媽媽可不要將寶寶不好帶的原因責任全都歸咎於寶寶,其實,這時照顧者的因素是暫大部分喔!前六個月是戒夜奶的大好時機,因為接下來的寶寶分離焦慮會愈來愈嚴重,如果妳和Rose一樣讓寶寶養成吸著ㄋㄟㄋㄟ寶寶就睡著了的習慣,那真的很難戒夜奶囉!因為寶寶若在淺睡的情況下發現自己不是含著媽媽的ㄋㄟㄋㄟ,就會驚醒而大哭,這時夜間工作的媽媽就像警鈴大作一般必須立刻停止動作,馬上被招換至寶寶的身邊獻出肉體,這和必須倚賴奶嘴睡覺是一樣的意思,專家所說的睡眠連結,睡覺不應該有相關連結,應該自行入睡!
Rose與專家都覺得白天應該讓寶寶盡情地玩耍,如果寶寶根本都不累,當然也就不好睡,但是千萬不忘玩過頭,時間到了就該睡了.

9MON長的好不好和睡眠非常密切~爸爸不要半夜和寶寶玩耍!
Rose要分享的是這個階段的一個實例,小妹妹Sunny進入副食品及爬行階段時,副食品吃得好,但是每當半夜招喚正在工作的媽媽時,爸爸就搶先過去噓寒問暖,順便抱起惹人疼地小妞妞一同去尋找或許正在洗衣服的媽媽,晚上必須要工作的爸爸專挑半夜與小妹妹情話綿綿,於是不出兩個月,健康檢查時體重高標的小妹妹一時掉到15趴俱樂部裡,這可不得了了,戒夜奶不成反而還半夜找寶寶玩,這真不是開玩笑的,於是,爸爸很快就被媽媽Rose下逐客令,不准在半夜與寶寶交談抱抱或玩耍!
Rose覺得寶寶生病時真的不好睡,尤其發燒的時候,太熱太吵太亮也會不好睡,太累容易做噩夢,通常9個月以上都有體力睡過夜,不大可能會餓到睡不著喔!寶寶的成長是跳躍式的,兩三天一覺到天亮有時會覺得寶寶突然長大了,這是真的,而晚上11點進入熟睡期腦部將分泌大量成長激素,根據實驗統計,四歲以前沒有規律睡眠作息的幼童智力偏低於有正常睡眠的幼童,所以睡眠真的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事,身為父母者應別再忽視寶寶睡眠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rose730chi.pixnet.net/blog/post/26582353-%e5%af%b6%e5%af%b6%e7%9d%a1%e7%9c%a0%e7%b6%93%e9%a9%97%e8%ab%87~%e5%b0%8f%e5%a6%b9%e5%a6%b9sunny%e6%88%92%e5%a4%9c%e5%a5%b6%28%e7%90%86%e8%ab%96%e7%af%87%29






***********************************************************************
談戒夜奶經驗分享
我的目標是:不要讓寶貝白白哭泣! 所以每一個夜晚的哭泣,都是因為習慣討夜奶而哭,而不是存心要讓寶貝半夜餓肚子讓他自行哭泣!
假如白天沒吃飽,半夜一定肚子餓,我仍然會彈性的餵一點夜奶,好讓他睡過漫漫長夜~
這是我暗自對寶貝女兒做的承諾~我有責任要保護他身心周全,所以更不會為了戒夜奶就什麼都沒準備,什麼都沒計劃就開始執行~
這樣累的不僅是嬰兒,媽咪爸比們會更慘!! 半夜聽寶寶哭泣是非常殘忍也是耐力的考驗! 所以除非有周全的計畫和心理準備,請不要貿然的戒除~
天使型的寶寶可以很輕易的適應任何改變,可惜我家的寶貝女兒是敏感型~一點點的改變都會使他大哭!!
為了配合寶貝女兒,所以一開始我很努力的買書看或是上網爬文(周遭的親友全是一哭就抱或是陪睡...婆婆更是用背的...)+自己累積對寶貝女兒的經驗(每個嬰兒和狀況都不一樣)
 現在成為百歲醫生忠實的一份子也是這樣來的~^^~
方法是以累積寶寶的體力為主,正常的作息為輔,所以白天的作息可以幫助寶寶正常的吃和睡~到夜晚就會更有體力好好地睡過夜!(白天的小睡睡得好不好也會影響到夜晚的睡眠!)
先提醒一下~寶寶晚上睡眠時間最晚是10點上床~接下來的時間都是他成長發育最好最旺盛的時段!!所以為什麼夜晚的大睡會這麼重要原因也如此! 戒夜奶就變得格外重要了! 所以請夜貓子的媽咪爸比們,為了長遠的健康發育著想~先讓寶貝們睡覺~再繼續忙自己的事吧!
保持百歲醫生的兩大做法一路長大!
1.遵循 吃~玩~睡 的循環!
2.請不要一哭就抱! 猶忌哭五分鐘時!! 因為這時候是寶貝最生氣的時候~不論抱他哄他都無效,就讓他先發洩一下吧~"哭"對越小的寶寶除了是訊息之外,更是一種運動和發洩,大人都有情緒不好的時候,何況剛出生到世上的寶貝,不過有兩種哭例外~
一種是剛出生的,未滿一個月的寶寶,前提是你都沒動他也沒吵他,寶寶突然醒來大哭,只有一件事,就是肚子餓了~請媽咪給予"奶奶"上的滿足~
      但這時候媽咪爸比們常常會犯下鑄成往後,地獄般的日子的大錯! 只是一個小動作,就可以讓寶貝區分睡覺和喝奶是兩件事,並不是要睡覺就要喝奶!!應該是肚子餓才喝奶!! 這個小動作就是讓喝完飽足的小寶貝,"眼睛睜開!+不要哄搖睡!" 跟小寶貝玩個2-5分鐘都好!!再放回去小小床睡~不要吵到寶寶~若是有哭泣,也可輕輕拍拍她,讓她感覺有輕柔的節奏即可!但是請記得放下去睡前或是喝奶前請換好尿布,避免小寶貝是因為不舒服才大哭!
另一種是脹氣! 脹氣的哭聲可以參考各類書籍還有加上媽咪爸比的經驗累積(畢竟每一個小寶貝都是不一樣的表達方式) 什麼哭聲是立即要處理的,什麼哭聲是給寶貝發洩運動的~這時候就是媽咪爸比的智慧考驗了!
也請不用太擔心~其實小寶貝和父母們一樣都在這個新世界摸索,喝完奶一定要確實的打嗝,睡前一定要換好尿布(夜睡可以換較大的尿布以便不用半夜更換,0~1個月的新生兒除外),到半夜大便的小寶貝也不在少數,不過不到15分鐘就會飄出臭味,這也是判斷方法之一~
當然戒夜奶是可以提早到滿二個月大的足月生寶寶! 只是因為我奶量不足,親餵可以增加奶量,且還不是很懂得育兒 ><...,
所以一直拖到小虎妹滿4個月時才開始戒夜奶~
一切壞習慣已經在2個多月時,歷經22天的拔河戰,終於成功把小虎妹的一切壞習慣改正!(包括:日夜顛倒,含乳頭睡,跟大人睡,哄睡背睡抱睡,唱歌一小時半還沒睡全有!),只剩下容易驚嚇的驚嚇期和夜奶這兩件事還沒抗戰成功!
我也不想操之過急,按部就班的訓練~還好訓練到了滿5個多月時,成功戒掉夜奶!!(小虎妹直接把我泡好的夜奶,連續推掉了兩天,就順勢不再泡了,還記得小虎妹一覺到天亮的日子5/26! ^^)
只剩下淺眠的問題,驚嚇期約到4-5個月才會停止的正常反應,但是小虎妹是非常淺眠的小朋友...,
到滿8個月把小虎妹的小床移到小房間,這問題就改善多了!
你家的寶貝作習如何?
舉例來說:1.以我家小虎妹來說,我開始執行戒夜奶這件事,是滿四個月大
 (因為剛好母奶不夠,要換成配方奶時有進步了,且已經可以加純米精吃副食品,增加夜晚睡眠體力!) ,
作息是晚上9點睡到隔天早上9點~
而且是正在戒夜奶的不乖牌寶貝!!
作息是:以4小時為一循環~
早上9點醒+喝奶,中間玩,11點-13點睡第一次小睡  (睡前換好尿布)
下午13點醒+喝奶,中間玩, 15點-17點睡第二次小睡  (睡前換好尿布)
傍晚17點醒+喝奶,中間玩, 19點-20點睡第三次小睡  (睡前換好尿布)
晚上20點-20點半喝奶(奶量比白天多30CC+1/2匙純米精), 9點上床睡覺,若是喝不完一樣時間到送上床睡覺!(睡前換好較大的尿布)
晚上12-13點之間睡睡餵(約為白天量的1/2~1/3)趁昏暗睡熟時,瓶餵小虎妹!但是不換尿布(容易沒睡意),讓她有體力撐過大半夜!
半夜的夜奶就以小虎妹哭聲來調整,我是屬於從半寬鬆到嚴格再到寬鬆的方式~
一開始讓小虎妹先哭約20分鐘,才去餵奶,這樣有個好處,可以累積經驗知道寶貝可以哭多久,個性是倔強還是溫和,個性不同就要採不同的方式來帶,這點很重要!!所以請媽咪爸比們好好跟自己的北鼻們相處~這才是重點歐!
接著第二天晚25分,第三天晚30分...開始越來越嚴格,一直到小虎妹屈服,曾經讓小虎妹哭到睡著,才去睡睡餵過,偶而我等了一個小時才聽到哭聲停止!
當然媽咪會不忍心,所以請躲起來不要讓寶貝看見(他會哭更大聲),在暗處守候,或是也可以裝監視器(這樣最方便!!手腳卡住都能知道,也可以買有夜視功能)但是請媽咪爸比們不要睡著!(或是定鬧鐘!) 寶貝哭完一定要去檢查,不管如何健忘想睡覺,一定要做這個動作,有哭至少表示寶貝是安全的,沒哭才真的要好好檢查,有沒有窒息或是其他危險!
當然人不是規矩定做出來的~我也不是鐵的紀律的那種老古板~也要視小寶貝的情況行為做調整,可以以半小時為彈性時間,
例如寶貝哭蠻久的才剛睡著,但起床的時間已到,就可以彈性的讓寶貝再休息25-40分鐘~

舉例來說:2.如果是8個多月大的嬰兒,作息是晚上9點睡到隔天早上9點~媽咪是親餵,且是奶睡的不乖牌寶貝!!
晚上拉長睡眠時間的體力很重要,所以最後一餐怎麼吃和吃什麼也要注意一下囉! 方式有三:
第一種方式:  晚上約7點左右,吃完蔬菜蛋白質豐富的糙米糊或米精(請盡量餵飽!!!,想嘔吐可停止繼續餵食,增加夜晚的體力且不容易飢餓)
                 可以在睡前半小時再讓他喝ㄋㄟㄋㄟ(一樣要比白天多30cc)~喝不完也沒關係但請盡量有耐心的餵食,
                 正常約10-15分鐘可喝完(長牙的嬰兒,喝完十分鐘內請記得喝水漱口或小毛巾刷牙)
第二種方式:  睡前60分鐘請給予固體食物,例如:hipp有出晚安米糊(不愛甜的可吃純米精或混合),時間約10-15分鐘,量約半飽即可~
                 接著再給予親餵或用奶瓶餵,時間約10-20分(瓶餵會較快),請把baby餵飽~
                 飽了可讓baby活動一下,為上床睡覺做準備 , 舉行睡前儀式開始睡覺!
第三種方式: 睡前40分鐘給予固體食物,可配水喝或是瓶餵奶 , 但不再睡前親餵了~二者食物的時間約半小時內解決~請餵飽baby即可!
                上床時間到就舉行睡前儀式開始睡覺!
PS: 月齡越大或是食量較大的寶寶,需要的熱量會消耗較快,所以越接近睡覺時間越需要給予固體或米糊的食物,才不會早上越來越早起床!
~而親餵的媽咪到了半夜怎麼戒夜奶: ~
如果你不忍心~可以採漸進式的方式慢慢戒掉歐!
越大越不好戒,這是很正常的~所以媽咪要有心理準備~一般超過6個月大的寶貝會越難改掉壞習慣!
1. 漸進式的方式就是第一天半夜討奶睡,讓baby哭10分鐘餵夜奶~第二天哭多5分~第三天再多5分...
2. 另外一種方式是第一次的夜奶,媽咪不要等她哭才餵~這一招就是俗稱的"睡睡餵"~
    也就是在昏暗中趁她睡覺時,若是直接餵母奶不是瓶餵~就抱著坐著餵,請不要躺著餵歐!!(不要讓她感覺比自己一個人睡還舒服!!!)
   ,餵完就讓她直接回小床,⋯⋯哭鬧最多只安慰3分鐘就離開(擁抱和親吻非常好,只要讓她開心都可!)~先餵是要讓她能自己增加延長睡眠的體力
    第二次的夜奶才讓她哭~一樣是採漸進式的方式,不過媽咪也可以選擇第二次夜奶隔四小時後餵,
                         第二天的第一次夜奶時間不變,第二次夜奶就多15-20分再餵~
                         第三天的第二次夜奶再延長15-20分鐘~
3. 請媽咪第二天拿筆記紀錄餵夜奶及寶貝哭鬧的時間,慢慢的拉長餵夜奶的時間,若是已經距離早上那一餐約2小時左右~
    就把第二次夜奶斷然戒掉!!~這時候第一次的夜奶時間也可以往後延長(延長幾天之後,奶量也是慢慢遞減,約是1/2-1/3)~久了也可以戒掉了!
寶寶一般的哭泣到睡著的時間是20-30分鐘左右~請給他一點時間發洩吧!^^哭完再說~以後她就知道睡覺比哭好~
下次等她不哭時只是在小床滾來滾去睡不著約30分鐘左右~這時再餵夜奶都不遲~
你會發現寶貝會微笑的看著你,安心的喝完夜奶自己睡回去!

ps1: 寶寶生病感冒時,就請不要在意夜奶不夜奶了~!
想吃想睡都請滿足您的寶貝,若是寶貝仍然作息正常,當然不必刻意的餵夜奶,
休息是寶貝最需要的~注意水分的攝取就可以了!
ps2: 一般調整好坐息以後,寶寶睡覺會睡得很穩,所以父母可輕易的判別寶寶的突發狀況!這就是作息穩定的好處之一!
突然哪天半夜大哭,就可以馬上判斷一定有事! 這時就可馬上前去查看,有時可能是需要換尿布或大便了,
也有做惡夢驚醒的,這時候可以開例泡個奶給寶貝喝,喝完安慰一下,就抱回小床,寶寶會暖暖的繼續睡她的香甜覺! 
若是過一陣子寶寶又開始半夜要夜奶,代表她的作息亂掉~白天的食量可能也餵不足~
這樣也方便媽咪爸比們可以判斷滿足寶寶什麼需求,但是討夜奶這件事只要3-5天就可以養成習慣!
ps3:寶貝的哭~請媽咪平常要累積經驗,怕忘記或是新手媽咪~請為自己準備一本日記~
裡面可記錄: 一天的作息時間表,大便,喝奶量,副食品,點心,哭醒或是叫醒,還有睡覺會流汗的溫度穿著也可記錄~
ps4:也可以在寶貝的床貼著電子溫度計(別讓寶寶可拿取到!),雖然不是專業用的問度計般精準,但是方便測室溫就足夠囉!
資料來源http://ltzzjy1209.pixnet.net/blog/post/7559837-%E8%AB%87%E6%88%92%E5%A4%9C%E5%A5%B6%E7%9A%84%E7%B6%93%E9%A9%97%E5%88%86%E4%BA%AB



**********************************************************************
兩月大 戒夜奶會否營養不足?
(0-1歲)

文章日期:2008年3月16日
【明報專訊】資料提供﹕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
BB兩個月大已經沒有吃夜奶的習慣,每晚10時餵過奶後,他便一覺睡到早上10時,也不哭喊要求吃奶。這情是否正常?會否營養不足?應否半夜弄醒他吃奶?
一般來說,BB到了3至4個月大,才會慢慢開始戒掉吃夜奶的習慣。個案中的BB,兩個月大就不再吃夜奶,雖然比一般小朋友早了點,但仍屬正常的。
食量正常不必擔心
父母毋須擔心孩子營養不足,事實上,香港甚少發現BB營養不良的情,一般只會擔心他們營養過剩。而人的身體是會儲存養分的,若需要補充時,身體會發出本能的信號配合找尋和攝取。因此,只要BB在白天攝取足夠的營養,就算不吃夜奶,也不會出現問題。
其實一般來說,戒除夜奶是頗具難度的過程,既然BB自動戒掉了,便完全沒有必要弄醒他吃奶。
含奶睡覺引致蛀牙
另外特別提醒各位家長,千萬不可讓BB含奶睡覺,這是極為不正確的做法。有些孩子患上「奶瓶蛀牙」,正是因為媽媽以為讓他含一瓶奶容易入睡,結果上排門牙全部蛀掉,留下如拱橋般的洞,一看就是奶嘴的形狀,十分誇張,又苦了孩子。因此BB在餵奶後、睡覺前,必須清潔口腔,定期到牙醫處檢查,是保障BB保持正常食慾的重要環節。只要食量適當,也不用擔心營養不足了。
資料來源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parenting3.cfm?File=20080316/newa/oha1.txt




***********************************************************************
每個小孩的個性、生活習慣乃至於父母親教養的態度都不同
父母親都必須依照自己的生活型態和小孩的獨特性來做調整

網路轉貼
戒夜奶最重要的就是戒夜奶跟自行入睡
這兩部份也是許多新手爸媽最難調適,也碰到最多問題的地方。

三種戒夜奶的方法:簡而言之..
1.放給寶寶哭,哭幾天後寶寶會自行調整就可以睡過夜
2.漸進式,每天晚上讓寶寶哭的時間拉長,漸漸地寶寶就可以睡過夜
3.每天定時餵夜奶,總有一天寶寶會自然不需要夜奶(通常是四週-六週大時)
   如不成功再考慮用方法ㄧ

我們的看法:
方法ㄧ是行不通也不合理的
新生兒剛出生沒多久,腸胃器官都還在發育階段
卻硬是要他/她晚上不喝奶睡過夜
ㄧ般普通的大人晚上都有可能因為肚子餓餓醒
更何況是幾週大的嬰兒。

方法二則是跟其他所寫的雷同
藉由夜奶減量或是拉長睡前最後ㄧ次餵奶跟夜奶的間隔
漸進式的免除夜奶。

方法三呢? 有講跟沒有講ㄧ樣
根據統計,有1/3的嬰兒在四週到六週時可以自行免除夜奶

ㄧ般的嬰兒書都會建議,至少要等寶寶五公斤或是ㄧ個月後
但既然每個嬰兒狀況不同,所以我們覺得是否可以戒夜奶的重點在於
寶寶是不是已經有能力可以ㄧ次睡五小時、六小時甚至更久
如果ㄧ個固定作息的寶寶,在白天可以ㄧ次睡五-八小時
那就表示他/她已經可以戒夜奶,因為寶寶需要的只是把時差調過來。

固定作息的重要性
波波從出院後,就開始了他每四小時ㄧ次的吃-玩-睡
在兩週之前,我們並沒有很認真的記錄或要求他要開始戒夜奶
因為我們覺得他還太小了
前兩周對我們來說,是新手爸媽調整作息並了解寶寶的時候
但是每四個小時餵食ㄧ次,寶寶可以漸漸調整好他的生理時鐘
時間到了就肚子餓,有時候寶寶提早醒來,那就先跟他玩ㄧ下或是換尿布
時間到了寶寶沒有醒來,那也要叫醒來吃奶
久而久之,生理時鐘就會變成每四小時吃玩睡。

每個爸媽的生活作息不同
我們依據我們的生活習慣,訂定的餵奶時間表如下
7:00 - 11:00 - 15:00 - 19:00 - 23:00 - 4:00(未戒夜奶前)
在晚上十點我們會固定幫寶寶擦澡或洗澡,然後10:45-10:50會餵食睡前最後一餐

記錄奶量,了解寶寶每天需要的奶量是多少
兩週之後,我們便開始記錄每天最後ㄧ次餵奶時間、半夜醒來時間、哭鬧的原因、以及奶量等事件。
漸漸地了解他大概一天的奶量是多少,每次能吃的奶量又是多少
也漸漸地能從他的哭聲去判斷為什麼他哭了?
我們也曾經試著拉長每天去餵夜奶間隔的時間,以及減少每次夜奶的奶量
有幾次在餵夜奶時,發現寶寶其實喝到一半就睡著了
我們就不餵了,因為距離下一次餵食時間太近
直到最後成功睡過夜前幾天,我們已經了解到寶寶睡前那餐的奶量必須達到ㄧ定的量才能讓寶寶撐過整夜。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硬餵,因為把寶寶的胃一下子撐大並不是好事)

怎麼知道寶寶的奶量是多少?
新生兒(第一個月) 書上寫的奶量是 配方奶 100cc x 8
但實際上每個寶寶需要的量不同, 在還沒調作息前, 先把每天吃奶的量統計一下
如果是瓶餵母奶或配方奶,一開始如果餵100cc,如果2.5小時後就起來討奶
那也許下次試試看105 或  110cc,一次餵太多寶寶會頂舌頭或是把奶瓶頂出來
這就是他不要了,如果成功餵到110cc,看看下次他醒過來的時間是不是有比較晚一點
如果是親餵母奶,那就拉長餵的時間,本來一次一邊餵奶15分鐘,就改成一次18-20分鐘

寶寶為什麼而哭? 了解寶寶的哭聲傳達的訊息
根據新生兒父母手冊這本書裡面所提到的嬰兒哭聲
再對照我們家波波的哭聲,可以歸納出幾種類型
斷斷續續,小聲啜泣,這多半是討拍
尖銳而長、聲嘶力竭的哭聲,多半是尿布很髒、或是肚子很餓
偶爾發出ㄧ兩聲哭聲,然後又斷掉睡著,就是半夢半醒
持續哭好幾十分鐘甚至ㄧ兩小時,那表示我們該去看看寶寶是不是哪裡不舒服
太熱、太冷、有嗝卡住或是寶寶不想睡覺你卻硬把他放在床上,他當然不高興。

哭了怎麼辦呢?
如果只是討拍的哭,那不用太理他,過沒多久他就會睡著或是自己安靜下來
如果是因為不舒服的哭,那就對症下藥,該換尿布就換尿布,該調整溫度就調整溫度
如果討拍哭得很傷心又很久,那也許可以給他個抱抱
(這裡的抱抱並不是哄睡,而是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
或是給個安撫奶嘴,最後真的不行的話,用包巾把他包好,讓他哭一陣子

剛滿月或未滿月的新生兒要玩什麼?
這段時間能玩的把戲不多,ㄧ般來說,跟寶寶說說話
帶他到每個房間介紹環境,飯後拍嗝20-30分鐘後玩人體腳踏車
然後抓抓手,幫他按摩身體,放點音樂唱歌給他聽都是玩的方式

餵奶時睡著怎麼辦?
剛開始調時差時,白天餵奶很容易睡著,等調完時差後白天餵奶時大部份都會清醒著
1.抓抓他的小手,捏捏鼻子
2.換個姿勢,或帶他到別的房間,不要拍嗝..拍嗝有時候容易睡著
2.換尿布(大絕招一)
3.濕紙巾/紗布巾擦臉(大絕招二)

幫助睡過夜的ㄧ些方法
很快地,我們就從經驗法則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讓他睡好一點
1.睡前最後ㄧ次餵奶前45-60分鐘我們會幫他洗個澡,血液循環好,寶寶就舒服。
2.睡前倒數第二次的餵奶,奶量比平常減少10-20ml
3.睡前最後ㄧ次的餵奶,奶量比平常ㄧ般餵食多20ml
4.睡前最後ㄧ次餵奶,以配方奶為主,這是因為配方奶比母奶更有飽足感,寶寶也需要多一點時間去消化
5.確實拍嗝,拍嗝跟餵奶時最好都以暗暗的燈光為主,讓他早點認知這是夜晚
6.尿布可以用大ㄧ號或是夜用型尿布,以免寶寶睡到一半因為尿布濕了不舒服而哭鬧
7.放點柔和的輕音樂,我們是放宮崎駿的鋼琴配樂,偶爾換點小提琴協奏曲

資料來源http://lovej1624.pixnet.net/blog/post/27479388-%e6%88%92%e5%a4%9c%e5%a5%b6%28%e7%b6%b2%e8%b7%af%e8%bd%89%e8%b2%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