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常見電暖器比一比

常見電暖器比一比
.鹵素燈、碳素燈、石英管電暖器
特性:加熱速度快,燈管會發出強烈的光照射,並搭配風扇熱循環的方式達到溫暖效果。價格便宜,但長時間使用,會消耗室內空氣中的氧氣,不宜在密閉空間長時間使用。
使用守則:除了要保持距離,還要留意翻覆可能引發火災的危險,選購時應注意是否有傾倒或過熱時自動斷電、定時與多段式溫控等功能,使用時易耗氧,讓空氣變乾燥,建議可放一杯水調和溼度。

.陶瓷電暖器
特性:陶瓷片也是一種可以迅速加溫的材質,且不會像鹵素燈電暖器大量消耗空氣中的氧氣及水分,長時間使用較無安全的顧慮,體積小巧,但僅適合用來局部取暖,無法在大坪數空間發揮恆溫暖房效果,價格介於鹵素燈與葉片式電暖器之間。
使用守則:如果是3~4坪的小空間,建議使用陶瓷式電暖器,價格雖較鹵素燈電暖器稍貴,但安全性較高、散熱快,不過也要避免距離過近,減少皮膚乾燥及乾眼症的機率。

.葉片式電暖器
特性:是透過電熱絲將內部的礦物油加溫,再藉由管路外開放式散熱片設計來增加熱擴散面積,不會影響到空氣中氧氣與水分,散熱片表面溫度約維持攝氏70~80度,觸碰也不會燙傷。葉片數量越多,暖房的範圍越大,一旦熱效能達到後,整個室內暖房效果相當均勻,還具有恆溫設定功能,但缺點在於加熱速度較慢。

使用守則:以空間大小來說,葉片式電暖器的葉片數越多、適用坪數越大。一般來說,葉片式電暖器1片葉片的適用空間大約為1坪,且因為有恆溫設計,尤其適合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使用。而葉片式電暖器散熱速度較慢,建議可靠牆擺放,可輔助加速熱對流。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189





**************************************************************
電暖器室內安全篇
只要天氣稍涼,就想趕快打開電暖器,雖然身體立即溫暖,不過,室內的溫度、濕度,都攸關孕媽咪肌膚與身體狀態,怎樣才能真正溫暖舒適,請教專業皮膚科醫師解答!

保持適宜的溫溼度
書田診所皮膚美容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室內空間最好保持一定的溫度,一般人體感到最適宜的溫度在22~24℃。如果使用電暖器,溫度太高的話,會讓孕媽咪感到悶熱難耐、體溫升高,甚至引發妊娠搔癢的症狀,溫度太低,則會讓身體發冷,血液循環也會變差。而除了溫度外,濕度也是很關鍵的因素,室內空間應保持在50%的空氣濕度,若濕度太高,不僅對人體不好,棉被及家具也會潮濕發霉,細菌、塵螨容易在潮濕的環境下孳生,建議使用除濕機,或是屋內放置除濕劑等產品,控制空氣濕度,避免引發過敏症狀!
徐嘉琪醫師指出,如果濕度太低,孕媽咪會感到口乾舌燥、皮膚缺水或乾裂,除了要多喝水之外,也要特別注意肌膚保濕工夫,適時擦上面霜或乳液改善乾裂的情況!

保暖注意事項
雖然天氣冷,但建議孕媽咪仍須保持室內通風,尤其洗澡用的熱水器,要裝置在室外,避免一氧化碳中毒。而洗澡時的水溫也不宜過熱,洗澡水溫度控制在攝氏27~39度為宜,因為水溫過熱,不只會影響胎兒,孕媽咪也會有皮膚乾癢的症狀!建議每次沐浴的時間不要過長,10~20分鐘即可,因為洗澡時間過長,不僅皮膚表面的角質層易被水軟化,導致病毒和細菌侵入,而且孕媽咪也容易產生頭昏的現象!

徐嘉琪醫師表示,孕媽咪在使用電暖器時,必須與人體保持50~100公分的距離,預防皮膚燙傷、乾眼症!電暖器最好不要與其他家電共用電源,使用時要與窗簾、沙發、寢具、衣物等易燃物保持距離,避免傾倒的危險。
此外,很多孕媽咪會買貼式暖暖包或是充電暖暖蛋,雖然保暖方便,卻要特別留意使用方法,像是貼式暖暖包使用前不需搓揉,直接貼在想保暖部位的衣服上即可,但不可以直接貼在皮膚上;非貼式暖暖包使用前通常要先搓揉或搖晃,使用時不論是握在手中或放在衣服口袋內,最好能再隔一層布料,或不定時移動位置,而且不要長時間使用在同一部位,或在睡覺時使用,以避免低溫燙傷。而皮膚敏感或血液循環不良的孕媽咪,也要特別注意,最好詢問醫師後再使用暖暖包。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