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不撞包!媽媽包自己動手做


產後帶寶寶出門,尿布、奶瓶、奶嘴、餵奶巾……需要隨身攜帶的物品一大包,這時候,最需要一個能輕鬆收納的媽媽包。不想撞包?不妨利用懷孕期間自己動手做媽媽包,花樣款式、收納口袋大小、分類方式完全依照自己喜好設計,時尚又好用!
市售媽媽包款式繁多,價格也不低,但就是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嗎?喜愛手作布包的媽咪們,不妨利用懷孕期間,自己設計獨一無二的包包,收納口袋大小隨個人需求調整,花色也可以自由搭配喔!特別邀請超人氣手作包暢銷作者阿布豆工作室黃思靜老師,為手作族媽咪示範如何製作好用又時尚的媽媽包,讓媽咪只要有一台縫紉機,也能做出專屬自己的包包。

圖解步驟教學
這次黃思靜老師要示範的是最適合媽咪使用的多口袋托特包,包包整體構造包括有側邊兩個口袋、內裡鬆緊口袋、貼式口袋,媽咪可依序將包包的各個部位分別完成,再組合起來即可。

圖00、01:材料:拉鍊1條、表布(主體X 2、側片X 2、底片 X 1、口布 X 2、側邊口袋布 X 2)、裡布(主體X 2、側片X 2、底片 X 1、口布 X 2、側邊口袋布 X 2)、口袋布(鬆緊口袋布X 2、貼式口袋布X 2)、手提把 X 1、磁釦 X 2。

Part 1製作兩側邊口袋
Step 1將包包兩側側邊口袋布料(表布側片X 2、側邊口袋布 X 2、口袋裡布X 2)裁切好。
Step 2表裡布正面相對,上方車縫一直線,再將表布和裡布疏縫一圈。
Step 3將側片表布和Step 2成品車縫一圈,就完成側邊口袋。
如果要在側邊口袋加裝磁釦,可以在Step 3縫合前先用木槌敲打安裝在側片表布和口袋位置。
Step 4將底片表布和兩個側邊口袋,正面相對再組合車縫。
Step 5再將表布主體和Step 4的成品,正面相對再組合車縫。
Step 6將另一塊表布主體和Step 5成品車縫,完成包包表布袋身。
POINT:記得用剪刀在包包袋身圓弧處剪牙口(注意別剪到車縫線),翻回正面的袋身才不會卡卡的。
Step 7將提把和表布袋身正面相對縫合。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091




**********************************************************************

Part 2製作表布袋身
Step 4將底片表布和兩個側邊口袋,正面相對再組合車縫。
Step 5再將表布主體和Step 4的成品,正面相對再組合車縫。
Step 6將另一塊表布主體和Step 5成品車縫,完成包包表布袋身。
POINT:記得用剪刀在包包袋身圓弧處剪牙口(注意別剪到車縫線),翻回正面的袋身才不會卡卡的。
Step 7將提把和表布袋身正面相對縫合。

Part 3製作袋口
Step 1將裡布袋身所需布料(主體X 2、口布 X 2)裁剪好。
Step 2將口布裡布和表布正面相對,車縫一直線。
Step 3在拉鍊正面貼上水溶性雙面膠,以便車縫時可固定拉鍊,而水溶性雙面膠不會沾黏車縫針,下水後就會失去黏性並溶解,是黃思靜老師很推薦的好用小工具。
Step 4將Step3拉鍊和兩塊Step 2口布組合,表布朝下,裡布朝上,車縫拉鍊兩側固定。
Step 5將口布左右兩側表布邊角往表布方向對摺後,車縫固定。
Step 6車縫完成後往裡布方向翻面,即完成袋口。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092




**********************************************************************

Part 4製作內裡口袋
Step 1口袋數量可依照需求調整。將口袋布(鬆緊口袋布X 2、立體貼式口袋布X 2、貼式口袋布X 2)裁剪好。
Step 2 將立體貼式口袋布如圖留0.5cm對折,車縫兩邊直線。
Step 3將貼式口袋布對折後,車縫一直線。
Step 4將Step3口袋布和裡布主體車縫固定(先車縫口袋底部,再車縫口袋側邊)。
tep 5將長條的鬆緊口袋布對折,車縫一直線。正面距離1公分,車縫一道如圖B。
Step 6車縫完成的Step 5鬆緊口袋布翻面,讓車縫線朝內。
Step 7將鬆緊帶先穿入車好的1公分壓線內,可先固定一邊,再換車另一頭。
Step 8將Step 7的鬆緊口袋和Step 4成品組合,底部留空,車縫兩側邊固定,然後,在約1/3的位置將上下兩個口袋車縫固定。這種重疊口袋的設計,讓收納功能更實用,看,連B5大小的日記本都可以輕鬆定位。
Step 9依Step7方法製作另一個鬆緊口袋布,完成後三面縫合在另一塊裡布主體上,中間車縫一直線,就能形成兩個口袋。
Step 10依Step 7方法再製作兩個側邊鬆緊口袋布,車縫固定在Step 9裡布主體兩側。

Part 5製作內裡袋身
Step 1將兩塊裡布袋身,口袋朝內,將兩側邊和底部車縫固定。
Step 2注意,車縫時袋身底部需預留返口,如此完成的成品才能從返口處翻回正面。
Step 3將Part 3完成的袋口,用強力夾和Step 2的裡布袋身固定,車縫一圈。
Step 4 將Step 3成品套入Part 2的表布袋身,再將裡布袋身和表布袋身接口組合車縫一圈。
將Step 4成品從裡布返口翻回正面,多功能口袋托特包就完成了。
素人媽咪分享
慈儀媽咪:我利用懷孕期間,買了一些自己喜歡的布料,自己做包包其實是很有趣的事。我自己設計的這款包包,看起來是一般的托特包,外側有口袋之外,其實在包包內裡我還增加了隱藏式的收納功能設計,我將裡布袋身設計成超大的鬆緊口袋,之後帶寶寶外出小旅行,就可以將包包當做寶貝專屬的旅行袋。
更多技法馬上學
《不藏私的手作包技法大全》
布包是手作族的最愛,無論大大小小,它總能囊括專屬感與實用性,因此人氣總是居高不下,但是要如何縫製一款完美又具功能性的獨特包款呢?黃思靜老師在書中大方分享多年來的布包製作訣竅,更破天荒傳授製作版型方法&變化技法,讓素人媽咪不用依賴市售版型,自己就能打造專屬包款。學會書中所有技法,包款變化永無止盡,隨心所欲做出獨一無二的包包,就是這麼簡單!(麥浩斯出版)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2093